1961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健全制度提高质量
重庆通用机器厂党委组织检查团,和工人一起,逐件审查鉴定产品图纸、工艺规程和工艺装置。到三月中旬,全厂共制订和修改了工艺规程三百多项,设计和改革工艺装置九十四项。产品质量比去年十二月份显著提高。
环环抓紧原料管理
河北省龙烟钢铁公司第一钢铁厂加强原料管理工作。原料一进厂就分清好坏,分别存放。使用时,每车原料都化验;原料破碎后,经过检查鉴定才入炉。运料、过磅、上料、炉前等各工序,也环环把紧关口。现在,入炉原料的合格率已经提高到百分之九十八点八以上。
切实修好冶金设备
吉林省各钢铁企业从今年年初开始,就开展了一个群众性的安全大检查、设备大检修运动。职工们共提出将近五千项设备缺陷问题,现在已经解决了百分之八十以上。全省钢铁企业计划检修的高炉、转炉、轧钢机和炼焦炉等设备,到三月底已有百分之七十以上检修完毕。
及早生产夏收农具
中共山西省翼城县委在二月上旬组织有关部门的干部,分头到全县九个公社调查了夏收工具需要情况,及早安排生产。到三月上半月,这个县就已经制造了一万五千把镰刀,三万条捆麦用的绳子,以及木锨、木叉、扫帚、簸箕、竹耙等。损坏的夏收农具也已经修好百分之二十五。
加强南北疆的交通
新疆交通部门正从增加运输力量和加强路、站管理工作方面着手,保证联结南疆北疆的公路线畅通无阻。到目前为止,新投入到这条运输线上的汽车,差不多比原有运力增加了两倍。由于车辆增加,从一月份以来,已经有大量的农用钢材、水泥、化肥、牲畜、拖拉机和其它大小农具,从这条线路运到了南疆农业区。南疆大量积存的粮食、棉花也源源北运,支援其它地区。

利用春水多运木材 本报评论员
南方已临春汛,北方冰化雪消,水运木材的大好季节到来了。希望全国各林区要在继续狠抓山地陆上运输的同时,不失时机地充分利用好水抢运木材,争取在6月末以前使全部或绝大部分木材通过山陆运输与小河流送两个关口,为确保完成全年木材生产任务打下可靠的基础。
木材生产当中的半成品运输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南方林区有90%以上木材要靠水路运输,这里包括着从山上运至小河边,再由小河边运至大河边、公路旁的一系列的艰巨劳动。工作量大,需要较多的劳力。而且小河流送又受着强烈的季节限制,除了春汛期,一般情况是:下雨则河水暴涨,无雨则河水暴落,甚至干涸。因此,4、5、6月是小河水情在一年之中最好的季节。错过这个季节,再来运送木材,小河通过的能力下降,就会增加许多困难,甚至有完不成任务的危险。目前,南方林区尚有40%左右的木材存在山上待运,小河边存材还不到15%。在这种情况下,迫切地需要继续集中力量突击山陆运输,千方百计加快进度,坚决抓紧小河流送工作,趁好水把已运下来的木材,及时运到大河边、公路旁。
搞好木材水运,首先要掌握河道的具体条件和情况,以及水情的变化规律,作好充分准备。当然,掌握河水变化规律,也不是轻而易举的事,必须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工作。每条河的每一段宽窄、曲直、深浅、礁石多少以及每个时期的水情变化等情况,必须了如指掌,才能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运用自如。其次,要作好技术工人的训练工作。小河流送,即便是在春汛期,情况也一时一变,技术比较复杂,对新参加水运工作的人员要进行短期训练,以便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确保安全生产。此外,对待整个的木材水运工作,还必须准备两手,那就是既要做水小时流送木材的准备,又要做水大时流送木材的准备。有了这样两套准备和安排,就能有备无患。福建建瓯县在1960年完成木材生产计划的125%,一条重要经验就是事先有旱、涝两手的准备。春旱就筑坝蓄水,十天修起各种各样的土木竹坝上百个,提高了水位;4月以后雨多水涨,就有组织的分段、分批、定时、定量,由上而下分段控制,趁洪赶羊。这就是掌握事物规律,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结果。
充分利用好水季节,把山场和小河边的存材抢运到大河、公路旁,除了各地党委加强领导,安排和固定足够的劳力外,还需要总结与推广几年来小河木材水运的先进经验,继续深入地开展技术革新与技术革命运动,大大地提高劳动生产率。湖北巴东县木材水运队,在小河滩多水浅的情况下,发动群众创造六种水木滑道,解决了洪水不能流送的问题,提高效率十倍。安徽绩溪县在大小河流送中,全面推行“拦、控、滑、拖、赶”几种运输法,保证了水大、水小都能正常流送,在两年当中节约十七万四千多个劳动工日,节省生产费用二十六万多元。当前,木材水运在提高效率、节约劳力、加快运输速度等方面,潜力是很大的,通过技术革新运动进一步发挥这些潜力,就能够有效地保证木材生产任务的完成。
此外,做好木材流放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强林业部门与水路航运部门之间,省、专、县及公社之间的密切协作。有很多林区流送木材要经过几个公社、几个县,有的则横跨几个省。因此,各个地区各个部门都要互相支援,互创条件,共同搞好木材分段转运工作。木材流放用水与农田灌溉用水,也要很好安排,作到灌田运木两不误。
当前木材生产形势大好,经过广大林业职工的发奋努力,出现了木材生产稳定上升的大好局面。2月份全国木材平均日产量,比1月份增长28%,其中坑木增长55%;3月上旬平均日产量,又比2月增长16.8%,坑木增长18.1%。各林区要在这个胜利的基础上,很好地利用春水,多运木材,掀起一个木材运输高潮。

改变依靠报表指挥生产的作风
经常深入现场全面了解情况
南京水利电力仪表厂第四车间干部改进领导方法生产稳定上升
本报讯 南京水利电力仪表厂第四车间的干部改进作风,深入现场办公,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全车间从1月份以来,各项指标一月高过一月,月月全面完成计划。第一季度的生产任务提前两天全面超额完成。
去年,这个车间曾经连续几个月没有完成任务,主要原因是领导干部大部分时间坐在四楼上的办公室里,看报表多,听汇报多,很少到一楼的车间里去。今年年初,车间领导干部通过研究总结工作,认识到领导生产不能依靠看报表,听汇报,因为每一个数字的上升或下降,都有它的内在原因,而且事物不断发展变化,错过时机就会被动。他们便决定把办公室搬到车间里来。他们到现场办公以后,注意全面深入地了解生产情况。除了通过参加劳动来发现问题以外,负责干部每天早上转一圈,看看全貌;然后一日三查,查各种情况。
这个车间的干部由于改进了领导方法,对生产情况逐步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现在已能经常作到“十知道”。即知道工时、产值、商品交货、劳动出勤、零件成套、零件进度、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外包协作、工具装备等十个方面的情况。他们不仅知道生产上的具体问题,而且透过现象看本质,知道职工的思想情况。一天,党支部书记吴金信看见车床旁边积聚了很多铜屑,他一面脱掉上衣,动手去扫,一面就追问原因。一个老师傅说:“叫他们徒工扫,叫不动啊!”吴金信深入一了解,原来有些师徒不团结。支部做好一系列的准备工作以后,召开了个尊师爱徒的“团结会”。会上,师徒都说出心里话,各自检讨了自己的缺点,团结大大加强。
这个车间的干部在摸清情况、发现问题以后,都及时发动群众,雷厉风行地采取措施,解决问题,作到“知而行,行必果”。例如,过去有些测缝计封闭不良,装配工人张明发、洪守连革新技术,添制了一种零件“封闭接头”。车间领导干部发现这个办法很好,马上组织力量赶制,保证了生产需要,及时提高了产品质量。
这个车间的干部实行现场办公,加强调查研究以后,作到了发现问题快,解决问题快,促进了产量和质量不断提高。例如,过去他们主要依靠报表指挥生产时,曾经从报表上发现一批零件“背下板”因为料子开裂全部报废,下到车间,“木已成舟”,已经无法挽回。下车间办公以后,发现一部分零件“扇形轮”的槽子车斜了,经过及时采取措施,防止了报废事故,保证了3月份的任务全面完成。

沈阳水泵厂第四车间党支部书记刘化宣(右)、车间主任张子德(左二)等,在研究工人提出的革新建议,设法提高产品质量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

上海乌鲁木齐赶制夏令商品
不少产品质量提高,出现了一些新花色品种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市工业和商业部门提早安排夏令日用小商品的生产,为即将到来的夏季市场准备货源。
今年上海各种夏令手工业小商品的生产时间,比往年提前了半个月左右。人们夏天需要的木屐、浴桶、脚桶、菜橱、菜罩、蚊帐圈等十二种竹木用品,都已提前生产,有的已开始上市。计划第二季度供应市场的木屐、菜橱等小商品,都比去年同期增加。许多夏令小百货的生产也提早安排。化妆品厂1月份就开始生产去痱水,到目前已经制出一万多打。
在组织夏令小商品生产中,上海工商部门密切协作,多方面开辟原料材料来源。有些夏令商品今年改用新原料生产。例如蚊香的主要原料除虫菊,由于去年农业受灾减产,来源较缺;有关工商部门便反复试验,初步制成用一种香料下脚生产的蚊香。
工商部门十分重视提高夏令小商品的质量。过去竹木商品没有统一的质量标准,现在工商部门正从有关行业中选拔一批价廉物美、经久耐用的产品,经过全行业鉴定后作为标准产品;同时开始在木屐、油布伞、浴桶、脚桶等产品上标出厂名,以取得消费者的监督,推动产品质量不断提高。五华阳伞厂的领导干部和老工人、技术人员一起动手,改进了伞骨的热处理技术,基本消灭了伞骨弹性不足和有时不易收拢的缺点,今年生产的夏令花布遮阳伞的质量已进一步提高。有着悠久历史的“明星”花露水,经过改进香精配方,香味更加醇厚持久。
上海工商部门今年还根据市场需要,积极试制新花色、新品种的夏令小商品,对有些商品的规格和式样作了调整和改变。上海著名的汤生皮鞋厂已经设计出十多种式样美观、经济实惠的儿童凉鞋,大多用人造革代替皮子作鞋面,鞋底有橡胶底,也有车胎底和碎皮拼底。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乌鲁木齐市许多工厂正加紧生产夏令商品。
今年年初,中共乌鲁木齐市委组织工作组,到全市八十多个重点工厂调查,确定三十五个工厂的全部和四十五个工厂的部分车间专门生产日用工业品,特别提早安排了夏令商品的生产,对过去不能生产或产量较少的凉鞋、袜套、单帽、背心、汗衫等夏令商品,都按数量、品种一一安排落实,对材料、设备、技术力量等也进行了调整和平衡。目前,袜套、少数民族人民用的头巾等夏令商品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已经完成,过去不能生产的背心、汗衫、白纱手套等,正开始大批生产,即将陆续上市。
各工厂努力增加夏令商品的花色品种和提高产品质量。如红旗染色厂派人到内地学习先进的染色技术,同时从天津请来染色技师,帮助解决织物掉色的问题,提高了染色质量。商业厅所属针织厂的职工,开展技术革新,过去只能生产一种颜色的平口袜,现在已能生产十多种不同花色的球袜、各式袜套和白纱手套等,同时把织袜由手摇改成了电动,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鸡西矿山机械厂派调查组访问煤矿
按照矿工意见造机器制配件
新华社哈尔滨4日电 黑龙江省鸡西矿山机械厂,在改进提高煤矿采掘机械的质量中,组织调查组到煤矿征求工人的意见。目前正在制造的三十台康拜因、五十台装煤机和一百五十台电力装岩机的部分结构和配件,已根据工人的意见加以改进。
今年年初,鸡西矿山机械厂派出了调查组,先后到开滦、大同、淄博、鸡西等使用采煤机械较多的煤矿,同采掘机械的司机、老矿工、机电技术人员等开座谈会,到井下采掘工作面跟班劳动,观察采掘机械的使用情况,到机修厂观察损坏和待修的矿山机械,分析有些零件易于损坏的原因,研究改进方法,得到了很多提高机械质量的宝贵意见。
接着,他们就根据各矿工人提出的意见和要求,修改采掘机械的设计结构,改进制造工艺,提高了产品质量。如已安排生产的五十台装煤机的紧链结构,以前是固定的,容易磨损链子;矿山工人提出意见后,这个厂就改成了滚动式的,可以延长链子的使用寿命。各矿普遍反映采掘机械的卷筒轴容易折断,现在工厂便加大了焊的圆角,基本克服了这个缺点。矿山工人反映采掘机械的滑键硬度不够,工厂便组织设计人员和热处理工人一起研究,在滑键冷加工后再增加一道热处理工序,并且采用表面淬火的办法,使滑键受热后减少变形,保证了精度。
这个厂的职工还把煤矿工人革新采掘机械的成果,运用来改进产品结构。比如鸡西小恒山矿的工人改革矿工牌康拜因的除粉器,克服了有时排不出煤粉的毛病;这个厂吸收了这项经验,从而提高了康拜因除粉器的质量。
他们通过调查访问,还摸清了各矿山采掘机械配件的损耗和需要情况,修改了原来编制的配件备品生产计划。如各矿普遍反映采掘机械的齿座、链板、截齿等全套截链部分容易磨损,需要大量备件,但是工厂原计划生产不多;相反,对各矿都有积压的齿轮等配件,却大量生产。现在,工厂已修改了原来的计划,使配件生产与各矿的需要相适应。

福建趁春水赶运木材出山
本报讯 福建省各地大小河流最近水位普遍上涨,正是流送木材的大好季节。全省广大林业职工和许多公社社员抓紧时机运输木材,到材量(运到贮木场的木材数量)稳定上升。截至3月底的统计,全省到材量比2月份增长了两倍多。
广大林业职工和公社社员,千方百计争取多流送木材。建瓯县溪东伐木场职工各班组开展了竞赛,全场出勤率提高到97%。水运工人提出“河边推光,河中装光,木排放光”的口号,积极设法提高生产效率,2月份的到材量比1月份提高一倍。南平市溪后伐木场召开了红旗手代表会议,总结了经验,表扬了大批先进生产者。职工们鼓足干劲,掀起“满勤、超产、安全”竞赛,生产效率提高一倍以上。为适应大规模流送的需要,南平市林业部门还在峡阳、五台等水运枢纽地带增加了一百多个劳动力,充实了水运力量,保证均衡生产。
福建省从去冬以来,就在各主要河道上修建防洪拦木工程。到2月底,闽江、汀江、九龙江等主要河流的木材集散点,已经修好拦河坝等工程二十多处。许多小河经过了疏浚,建筑了小型的拦木坝。闽江下游的福州贮木场为了随时了解水情,指定专人同水文气象部门经常联系,并在南平、莪洋、白沙、淮安等地建立了通讯联络网,定期预报上游水位和木材放运的准备情况。各地还抓紧山陆运输,尽快地把山上的木材集运到河边。这都为流送木材创造了良好条件。

江西省铜鼓县大沩山公社云台山生产大队趁春水上涨,组织放筏组,流送木筏  叶克端摄

既多又好地发展小商品生产 中共山东省潍坊市委员会
去年11月份以来,我们加强了对小商品生产的领导,大力发展小商品的生产。整个工作分三个阶段。1961年元旦以前是第一个阶段,主要是集中力量赶制一批群众迫切需要的产品;从1月份到春节前是第二个阶段,主要是建立和健全小商品生产的正常秩序,进一步增加品种、数量;春节以后是第三个阶段,大力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争取创立新的名牌产品,同时努力降低产品成本。
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努力,全市小商品生产有了显著增长。1957年是过去全市小商品生产品种最多、产量最高的一年。当时,全市共有九千多人从事小商品生产,全年共生产了三百二十二个品种,一千四百三十六万多件产品。现在,全市生产小商品的专业队伍共一万零四百多人。今年1月份,共生产三百二十一个品种,一百七十二万多件。生产人员,品种,数量,都已超过或相当于1957年的水平。大量小商品相继投入市场以后,有力地配合了全面安排城乡人民生活的工作,博得了群众的好评。 一
搞好小商品生产的首要一环,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干部、工人正确认识小商品生产的意义。
去年11月以前,潍坊市从事小商品生产的部分干部和工人,对于小商品生产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有的认为,生产小商品产值低,不能大跃进;有的认为,从事手工业生产和小商品生产不体面;还有人认为,手工业合作社转厂以后,就应该生产大产品,不应该再制造小商品了,等等。去年11月份,市委提出加强小商品生产的时候,部分干部还等待观望,不够积极。
针对这些情况,我们对广大职工反复进行了思想教育。首先,说明小商品生产同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密切关系。人人都要吃饭、穿衣,吃饭离不了锅、碗,穿衣服离不了针、线……就是将来到共产主义社会,也需要有小商品。其次,说明社会主义企业生产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要。生产中不应该首先考虑本身方便还是麻烦,产值是高是低,而是应该尽量设法满足群众需要。我们还指出,本市生产的小商品,除供应当地群众需要以外,有些还支援外区和外省,比较著名的刨刃、渔丝等产品,一向供应东北、西北等地;部分工艺美术品,如嵌银、刺绣等,还担负着出口任务。搞好这些小商品的生产,是关系到全国一盘棋的问题。就是从企业本身的利害来说,几年来凡是认真搞好小商品生产的单位,生产都稳步上升,实现了持续跃进。如红星工具厂生产的刨刃,1957年是二十八万多片,1960年已增加到九十七万多片;过去,这个厂是小红炉手工操作,现在主要工序都实现了机械化、半机械化生产。
经过这些教育,广大干部和工人认识到:搞好小商品生产,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到党群关系、城乡关系、工农关系的政治问题。片面和模糊的思想得到澄清,为小商品生产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东关铁木厂从去年开始生产铁锅,由于部分干部认为铸锅麻烦,利润低,生产抓得不紧,长期生产效率低,废品多;这次端正了思想认识以后,认真组织和安排生产,及时解决了生产中的许多关键问题,去年12月份八百口铁锅的生产任务,二十二天就超额完成了,成品合格率也提高到90%。 二
在提高职工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加强领导,全面安排,建立和健全必要的组织制度,是发展小商品生产的基本保证。
加强领导,统一管理。全市生产的小商品品种繁多,服务面广;生产单位有全民所有制的地方国营企业,有集体所有制的手工业,还有公社和街道工业;有的是分散生产,有的集中生产;经营小商品的商业部门又按品种分类归口。如何把小商品的生产和经营工作管理和安排好呢?我们研究后认为,全市小商品生产既要加强统一管理,又要实行明确的分工,把生产、原料材料供应和商品经营全面管好。市委专门成立了小商品生产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从有关部门抽调了二十三名干部负责这项工作。市委责成手工业管理局把生产管起来;物资局负责作好原料材料供应的组织工作;工业和商业部门要经常调查研究,根据群众不同季节的需要,及时提出生产计划,由工业生产委员会负责自下而上地进行产供销综合平衡。经过平衡落实的产品,从品种到数量全部纳入市的工业生产计划,作为一项主要计划指标按季按月下达。然后,工商双方签订产销合同,生产单位保证按时、按质、按量生产出商品,商业部门负责搞好购销工作,供应群众需要。
实行“六定”,健全体制。根据省委关于小商品生产实行“六定”(定厂,定人,定设备,定品种,定产量,定质量)的指示精神,我们对小商品生产的体制作了调整,确定了生产小商品的专业厂、专业车间、生产人员和生产任务。全市确定了小商品专业厂九十处,共一万零五十五人;在耐火材料厂、电解铝厂、新华五金厂、巨轮铁工厂等九个较大的企业,划出了一部分设备和技术力量,成立了九个专业车间(四百三十五人),综合利用原料材料,生产自行车零件、陶瓷家具、铝制日用品、铁丝编制品等小商品。一些转厂过渡以后生产发展、设备增加、机械化程度提高、原有产品不能恢复的手工业单位,采取交人、交设备、交产品、交技术的办法,把这些产品移交给一定的“接班厂”接班生产。我们还组织了一些转业的技术力量逐步归队。全市组成了一支小商品生产的专业队伍,并且明确规定,不经市委批准,一律不准随意变更。
保证原料供应。在解决原料材料供应问题方面,我们强调基层单位要自力更生。这方面办法是很多的。例如,充分利用废品废料,实行原料材料综合利用;革新技术,利用代用品,主要是以有代缺、以贱代贵、以多代少;大厂小厂直接挂钩,收集和利用大厂边材脚料;加强原料管理,提高原料材料利用率,等等。但是,有许多原料材料靠各厂自己解决确有困难,必须由市里统盘考虑,设法解决。春节以前,我们责成工业生产委员会和物资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了一次清理物资、互通有无的工作。各厂自报可以支援外厂作小商品生产原料的物资,就有钢材和废次钢材二千一百三十七吨,铜三百二十一公斤,铝合金四百三十三公斤等。另外,我们还准备建立一个简易炼焦厂,增添一些轧钢设备等,以便更好地解决小商品生产的用料问题。
做好购销工作。小商品生产出来以后,如何迅速送到群众手里,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除了工商部门要密切协作以外,商业部门销售产品的归口办法要合理,销售点的设立必须从便利群众出发。原来本市商业部门销售某些小商品的分工不尽合理。例如,卫生纸由百货公司文化批发部经营,而许多群众不知道或不习惯到文化用品门市部去购买卫生纸;有些商品门市部过于集中,对群众不够方便。我们最近已经把小商品归口办法作了必要的调整,并且改善了一些商品的分配方法。市区各主要街巷增设了一些杂货铺,经售群众日常生活需要的各种日用品。 三
为了既多又好地发展小商品生产,我们目前正在着重进行以下几项工作。
贯彻执行政治挂帅和物质鼓励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调动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在这方面,主要是针对职工的具体思想情况,开展形势教育、社会主义教育,以及工人阶级道德品质的教育;同时,对工资形式进行适当调整。
小商品品种繁多,零星复杂,生产情况各不相同,工资形式也应该考虑各个行业各个单位的具体特点,不能强求一律。根据我们的体会,按照以下原则来确定工资形式是比较恰当的:(一)凡是机械化程度较高、原料和产品一般不固定的单位,可以实行计时工资制,同时对超过生产定额的职工按一定的办法及时给予奖励;(二)凡是机械化程度不高、产品和原料一般固定的单位或产品,可以实行计件工资制;(三)修理服务人员,可以实行提成工资制。许多单位按照上述原则调整工资形式以后,已经在发扬职工生产积极性,提高生产效率方面起了良好作用。
大力提高产品质量。除了向广大职工进行“质量第一”的思想教育以外,我们从有关单位抽调了一批干部和技术力量,组成检查组,对小商品生产进行全面的质量大检查。检查组到各单位以后,同各单位领导干部一起,深入生产现场,根据图纸标准检查产品质量,然后召开有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参加的座谈会,分析产品的优缺点,研究提高产品质量的办法。检查组还具体帮助各单位建立和健全产品检验制度,配备和充实检验人员,加强产品检验工作。市手工业管理局所属各厂、社,经过全面检查,很快就有三十四个单位建立、健全了产品检验制度,配备了八十六名专职和兼职的质量检验员。为了广泛吸收群众的意见,据以改进生产,提高产品质量,我们还举办了一次全市性的小商品展览会。
确定产品质量检验标准,是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的重要环节。本市许多小商品原来没有明确的质量检验标准,这次,许多单位结合质量大检查,从现有产品中选出质量最好的,经过评议公认,作为样本,照样生产和验收;过一些时候,质量普遍提高以后,再选择最好的作为新的样本。这种循序渐进、精益求精的作法,既适合目前小商品生产的实际情况,又能保证产品质量不断提高,看来是个比较好的办法。手工业管理局所属厂、社经过质量大检查,有五十多种产品定出了检验样本,不少产品的质量有了提高。
不断增加花色品种。为了更好地满足工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需要,我们将根据需要与可能,不断地增加小商品的花色品种。特别是要恢复和发展名牌产品。本市生产的小商品中,原来有刨刃、渔丝、嵌银、刺绣、木版年画、雷家风箱、王麻子刀、钢丝钳、台虎钳、高家锄刃等十种,分别在全国、全省或附近地区享有较高的声誉,被称为名牌产品。这些产品都要坚持和扩大生产。此外,我们计划通过大力提高质量,使原料、技术等有条件的汽灯纱罩、顶针等产品,逐步成为新的名牌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