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推广先进经验的启示
——从两个生产队麦田套种玉米的经验说起 中共山西垣曲县委通讯组
办事情要有目的性,要知道为什么要办这件事情。学习先进经验也要有明确的目的性,要懂得这个先进经验的好处在什么地方,为什么好,学习它是为了达到什么目的。这样,才能避免盲目性,真正做到因时、因地、因条件制宜运用和推广先进经验。任何一项先进经验,都是和一定的条件相联系的。往往有些经验在这个地方、这个时候、这个条件下是先进经验,而到那个地方、那个时候、那个条件下,就不一定是先进经验了。因此,盲目搬用先进经验,往往会带来坏的结果,而因地制宜推广先进经验,才能实现增产的目的。我们县里有两个生产队麦田套种金皇后玉米的经验,就很能说明这个道理。
金皇后在玉米中是一种高产品种,又是生长期长的秋作物,它的生长期至少需要一百二十天。所以,种金皇后必须首先考虑当地的气候条件是不是适宜。我们县地处山西南部,气候较暖和,平均无霜期为一百八十天左右。如果春天播种金皇后,生长期就不存在问题;但要在麦茬地里复播金皇后,实行一年两作,生长期就感到不足(有的地方差半月,有的地方差二十天到一月不等)。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从1955年以来,县委就有重点地试验麦田套种金皇后,即在小麦收割以前就挖窝点种,保证它一百二十天的生长期。蒲掌公社东北阳生产队和长直公社长直生产队,都同时学习推广了这个经验。东北阳生产队说这个经验好,一直坚持实行;而长直生产队却说这个经验也好也不好,要设法改进;结果是把它否定了,而采用了切合自己条件的办法。
东北阳生产队位居丘陵地带,地势较高,气候较冷。如果在小麦收割以后复播金皇后,生长期就差一月左右,所以必须实行麦田套种。套种增加了一些困难,如:挖窝点种的时候一不小心就会踩坏一些麦苗;割麦的时候,一不小心又会踩坏一些玉米苗;套种时地不能犁,玉米苗初期难于中耕等等。但是,套种金皇后玉米比复播的每亩一般能多产一百五十斤到二百斤,所以人们认定套种是增产粮食的好办法,便认真坚持实行下去。
长直生产队位居河漕地带,地势比东北阳低,气候比东北阳温暖。虽然如此,但要在小麦收割以后再复播金皇后,生长期也差十天到半个月。当县委提出麦田套种金皇后能增产的时候,他们也推广了这个经验。开始人们也认识套种能多打粮,但感到套种有许多麻烦,因此说这个办法又好又不好。后来有人在问:麦地套种金皇后唯一的原因是保证它有一百二十天的生长期,那末,不套种能不能保证这个生长期呢?党支部听到这个反映,就具体计算了一笔账:当地从收割小麦到秋分,只有一百零五天,比需要差十多天;但大麦比小麦早成熟半个月,收了大麦就种金皇后行不行呢?他们这个办法在大麦地里试验收到了好效果。接着,党支部又进一步研究这个问题:在回茬小麦地里种植金皇后,是否可以不套种?支部同时发动群众讨论。大家的意见是:我们这个地区气候较热,过了秋分稍迟几天收割玉米也行;如果能促进小麦早熟、早割,使金皇后玉米提前下种,这样两头一挤,不就保证了一百二十天的生长期了吗?如何促进小麦早熟呢?这里原来有一个经验:麦子黄梢时,天一下雨就熟的快,原因是地里有了墒。根据这个经验,大家说,咱水地多,到时候天不下雨就引水浇灌,一来可以促小麦早熟,二来可以保证复播时有好墒土;再加上预先把肥料运到地头,等麦子收割,随着就施肥、犁耙、播种,只要紧紧抓住时机,就能够解决“一百二十天”的问题。1960年他们这样做了,很成功。全队共种了二百一十七亩金皇后玉米,平均亩产五百零七斤,不但比套种打的多,而且避免了产生套种时踏青、套种后不好中耕等等缺点,社员十分满意,说不套种更好。
以上的事实说明:一个先进经验的产生不是偶然的,也不是孤立的,而是对某一事物的客观规律不断深入探讨的结果,是在一定条件下产生的。农业生产的先进经验越发是如此。种庄稼是一件极其复杂的事情,不同的庄稼各有自己的“脾气”,自己的生长规律,而不同的地区又各有差异,即使在一个生产队里,这块地和那块地也不尽相同。另外,自然条件和作物之间又有着密切的关系,互为条件、相互制约。因此,推广农业生产中的先进经验,更应该注意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这就要求我们,在推广一种先进经验的时候,首先必须掌握这一经验的规律,懂得它的来龙去脉,抓住它最本质的东西;同时,还应了解它和外界条件的关系。在推广的过程中,决不能死搬硬套,要和本地实际情况相结合,才能使先进经验得到进一步的丰富和发展。这便是东北阳生产队和长直生产队推广麦田套种金皇后的经验给予我们的启示。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辽宁早春捕捞成绩大
辽宁参加早春海洋捕捞的两千五百多只渔船,已捕捞鱼虾三千四百多万斤。在春汛生产中,许多船队都开展了竞赛,订了增产计划和措施,广泛推行了先进的捕鱼方法,因此鱼产量不断提高。
和先进拖拉机手竞赛
黑龙江省合江垦区各国营农场的机务人员,纷纷展开“学、赶、超”侯正元、郝焕文、苏长福先进机车组的竞赛运动。
竞赛的主要内容有:保养好机车,提高作业质量,适时完成春播任务。
建立良种繁育基地
新疆莎车县结合春播建立良种繁育基地。全县已播春麦、春油菜等良种繁育地和种子田近九千亩。
普及良种是中共莎车县重要的增产措施之一。据连年来的对比,各种作物良种在同样条件下平均可增产8%。现在,全县一千八百多个小队,队队都有种子田。
扩大早熟大麦面积
甘肃白银市金山人民公社永兴生产队,因地制宜扩大早熟大麦的播种面积。
永兴生产队地处黄河沿岸,大麦成熟期较早,从种到收约一百天左右,收获后,能复种糜子,避开霜冻。现在,这个生产队正组织人力、畜力播种大麦。
切实安排上山蚕农生活
河南南召县二万三千筐柞蚕,即将出蚕上山放养。上山养蚕,是一项比较辛苦的劳动。南召县为了照顾饲养期间蚕农生活,已从衣、食、住、医疗等方面予以帮助。
帮新社员学耕作技术
安徽庐江县城关公社晨光大队采取拜老农为师、互教互学等办法,帮助青年社员和新到农业第一线的新社员学习生产技术。许多新手经过刻苦学习之后,耕种技术显著提高。
精心抚育矿柱林
陕西铜川市柳林林场精心抚育矿柱林,力争成为新的矿柱林生产基地。这个林场是1956年建立的,从1956年到1958年营造的四千亩洋槐矿柱有的已高达一丈五尺以上。
多种珍贵野生植物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大武农业试验站,去年试种大黄、贝母、蕨麻(即人参果)、然巴等珍贵的野生植物获得初步成功,今年准备大面积种植。
大黄、贝母是这个地区盛产的名贵药材,蕨麻、然巴味美可食,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查土质 查品种 查播种时间
城关公社分地区按条件指导春耕
新华社福州5日电 福建省罗源县城关公社领导干部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分类分区、因时因地制宜领导各大队进行春耕生产。
城关公社背山面海,全社二十五个生产大队,自然条件和耕作习惯都有很大差别。为了搞好今年的春耕生产,公社干部和各大队干部先后举行多次老农座谈会,按山区、半山区、平原、沿海地区等不同土质和气候特性,分别发动老农献“地册”、报“天文”,全面调查全社耕地中各类土质的比重,以及气候条件和作物生长情况。在公社的耕地中山垅田占25%,土烂、地质咸分多;大部分是平洋田和半平洋田,沙质多,怕涝怕旱,地气温和,节气也较早。
摸清耕地情况以后,公社干部积极领导各队因地因时制宜地展开了春耕活动。大获大队去年没有考虑到田地土质不同所需肥料也不同,认为当地海肥多,便发动群众大积海肥。这年施肥量虽然不少,因为“药不对症”,增产效果很不显著。今年在公社干部的帮助下,接受了教训,掌握了土地特性,因地制宜地进行积肥施肥。例如:咸质重的塘田便多积山灰、人粪尿等淡性肥料,山垅田便多积海肥。
各队在种子准备方面,也做到了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土质做了不同的安排。“南特号”是高产的水稻品种,原先准备多种;而本地的品种“农藤早”有人却说是产量低,已决定全部淘汰。可是,公社干部在迹石大队调查,认为推广良种也必须因地制宜。“南特号”种在肥沃的田上可以增产,而种在瘦田上产量反比“农藤早”低一成。这个调查材料引起了人们的重视,因而许多生产队重新安排了用种。
在农时上,今年各队更加注意了适时播种。北山大队把去年三丘水稻田的收成作了对比:一丘是按老习惯在“小满”后插秧的,每亩收二百多斤;一丘是提前在“立夏”前后插秧的,每亩收三百五十斤;一丘是更早些,在“清明”头插秧的,每亩收二百多斤。公社干部利用这一调查,使各队干部认识到播种季节太早不好,太迟也不好,应该做到不违农时。接着各生产队都根据这个精神,按土质和作物品种,分别安排了播种期,适时地进行播种。
城关公社加强调查研究工作,摸清情况,分类分区领导生产,群众情绪高,干劲足。目前,粮食的种植计划已经落实到生产队,应犁的水田大部已经犁好,春种作物所需的肥料积攒了78%。现在,一个更大规模的春耕春种运动正在展开。

专栏:新品种

千桃棉
“千桃棉”,是四川省农业厅棉花试验站在一九五九年培育成功的一种新品种。一年生植株平均结桃一千个,因此人称“千桃棉”。
这种品种主茎和果枝节比“岱字棉”要长些,桃卵圆形,较大;绒长平均三十六点四毫米,拉力也很强。
“千桃棉”性耐湿耐寒,适合潮湿地区种植;也宜适时早播。今年留下根子,明年仍可继续开花结桃。棉株高大、松散,生长发育快,适于作王群栽培。由于“千桃棉”生长势旺,分枝多,果枝壮,结桃多,就须选择深厚土壤,重施底肥,饱用追肥,多次施用,土壤水分的相对湿度,须经常保持在百分之七十到百分之八十。

摸清实际情况 加紧准备工作
四川妥善安排植棉面积
新疆抓紧最后时机检查棉田备耕
本报成都5日电 四川省各产棉区目前正在一面落实植棉计划,一面加紧播种棉花的准备工作。
全省各产棉区在制订今年大春生产计划时,都本着“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多种经营”的方针,从调查研究入手,对棉花的播种面积、茬口和增产措施,都作了妥善的安排。中共仁寿县委会曾派出四个工作组分头深入各类地区,通过召开老农座谈会等方式,总结经验,摸清增产潜力。随后又根据调查研究的材料,帮助各公社组织社员对棉花的播种面积和技术措施等具体问题进行充分的讨论,使植棉计划很快落实到队到田。简阳县金马公社红塔管理区组织的调查小组,深入田间,根据小春作物成熟迟早、行间宽窄和土质肥瘦等情况,分类排队,研究出间种、套种和开垦荒地等办法,使管理区棉花和粮食作物的种植面积,都分别比去年扩大。
在棉花播种的准备工作中,各地还结合深耕,积极进行改良土壤和积造肥料等工作。仁寿县目前正组织专业队给四十万亩土质瘦薄的棉田加厚土层,并在平坝地区疏通排水沟,及早为棉田防涝作好准备。射洪县已经为十四万亩棉田平均每亩准备了五千斤至八千斤优质底肥。
本报乌鲁木齐5日电 新疆各人民公社,正抓紧棉花播前的最后一段时间,全面检查各项准备工作。
今年全区的植棉面积将超过去年。吐鲁番盆地各县,今年虽然都扩大了粮食面积,但不少小队棉田种植计划都超过了公社和大队的建议指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六十多个大型机械化植棉农场,都采取了多种办法,挤出更多的好地种植棉花。
各地在检查备耕中,都千方百计保证棉田播种面积的落实,并积极抽调劳力、畜力和运输工具,加强棉田的施肥、灌水、整地以及调运和精选种籽等各项准备工作,力争下种及时,保证质量。新疆主要产棉区的喀什专区;全部棉田都经过春灌,所需的棉花条播机也已全部准备停当。目前正集中劳力平整土地、铲埂除蛹。麦盖提、巴楚、岳普湖、疏勒等四个县,平整过的棉田已达全部棉田的87%。各地的棉种大部分也已准备妥当。下种最早的吐鲁番盆地各县棉田所需的基肥,大部分已运到田间,其中鄯善和托克逊两县的棉田施肥工作已基本结束。

泗阳现金收购肥料棉田基肥充足
本报南京5日电 江苏省泗阳县产棉区各公社因地制宜地落实今年棉花的种植计划,加紧棉田备耕。
这个县的产棉区根据因地制宜的原则,一般都做到了当种粮的种粮,当植棉的植棉。各地在落实了三包一奖方案后,都迅速开展了棉田备耕工作。
在备耕中,许多社、队为了增加棉田施肥量,一面大力积送粗肥,一面又以现金收购社员积的精肥,现在全县有十三万亩春茬棉田和两万亩套作棉田已施上基肥,其中八万亩条垅深翻的棉田还实行了分层施肥。春茬棉田已耕翻了两遍,做到细耙保墒;十万亩套作棉田也进行了松土、施肥、整地保墒。全棉区植棉所需要的五百多万斤种子比去年提早一个月调拨到队,有四百万斤已经精选过。全县还整修好七万多件棉田春播工具。最近全县又开展了群众性的备耕检查活动。

河北永年县临铭关公社河北铺生产队第一小队社员针对去冬今春雪薄雨少,棉田失墒严重情况,积极扩大棉田浇灌面积,保证墒情良好,适时播种  新华社记者 王旭东摄

虚心向群众学习 更好地领导生产
青石公社干部坚持种试验田
本报武汉5日电 湖北省蕲春县青石公社各级干部,在春耕春种中坚持运用办试验田的工作方法指导生产,全公社各级干部和社员们一起共办试验田八千四百多亩。
青石公社在去冬今春总结公社经验时,专门总结了办试验田的经验,认为办试验田是虚心向群众学习、正确地领导生产的一种好的领导方法。今年公社各级干部办试验田的做法是:在哪里驻点,就和哪个小队的社员们一道办试验田。
公社党委书记陈仕潮今年在青石管理区星火生产队的七小队办了早稻丰产试验田。为了解决早稻和晚稻连作的时间和劳力的矛盾,他和小队长陈正魁、社员陈金清等办了一块湿润秧田,做提早下秧的试验,并且及时组织了管理区、生产队和小队干部参观和鉴定。干部参观以后,普遍采用这种新育秧法,全社四千多亩早稻秧田,其中湿润秧田占80%以上。
为了使各种作物平衡增产,这个公社的干部还在许多土质瘠薄,离村远的“落后畈”、“落后垅”办了低产改高产的试验田。兵冲管理区第三生产队有二百多亩冷浸田,稻谷产量很低。往年采取多施大粪和化学肥料的办法改造这种低产田,但效果不好。今年,管理区总支书记蔡玉明在办改造低产田的试验田时,虚心向老农请教,总结了他们改造冷浸田的经验,针对这些田地势低、烂泥多和水冷的特点,采取加沙土和施大粪、草木灰等暖性肥料的办法,低产田的田水转暖。社员看了以后都说这是“对症下药”。蔡玉明从试验田里取得经验,就及时推广,用于改造大面积的冷浸田。(附图片)
湖北浠水县关口公社党委副书记柴楚宝(前右),正在油菜试验田和有经验的老农郭寿彭(前中)一起研究油菜后期管理措施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

专栏:江汉纪行

试验田及其他 湖北日报记者
这是发生在沔阳县的一个故事。
去年冬天,汉江公社黄荆生产队关于试验田问题发生了一场激烈的争论。
争论首先是由第十小队队长简铁仿引起的。去年秋收后,他就把试验田的牌子搬回家去了,他说:“试验田作用不大,搞试验田容易忽视大面积的培育管理,不再办了。”但是,许多社员不同意他这种看法和做法。社员王克早说:“公社党委书记在我们小队办了三年试验田,地点都是那片最坏的地,越办越好。头一年每亩收籽花三百二十斤,第二年虽然天旱,每亩还收籽花三百斤,第三年每亩收籽花三百八十斤,并且由于大面积推广了试验田的经验,全小队的棉花都丰收了。”公社党委知道了这个情况,立即派了一位负责干部去领导这场讨论,让大家有啥提啥。群众见到党委如此支持,争论劲头更大。有的同意简铁仿的意见,说试验田要不得;有的同意王克早的意见,说试验田好,一定得坚持。两阵对垒,据理力争。社员鲍清说:“有些试验田办的就是不好,1958年我那块试验田,就是花工多、投资大,技术改革得不当,产量也不高。”另一个社员马上反驳说:“十个指头,有长有短,既是办试验,摸经验,当然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那块试验田花的工、下的肥是多些,过于密也不恰当,我们应该接受这个教训。”还有的说:“那块田有失败的一面,也有成功的一面,过去说,‘哭不活的妈,栽不活的花’,当时的试验田就栽活了,可不是成功的东西吗?”真是真金不怕火炼,真不怕假,假不抵真。认为试验田好的这一边,越说材料越多,越说理越明;说试验田要不得的这一边,越说越没劲,越说越没理了。最后大家一致认为:“试验田是好东西,一定要办。”同时讨论出了办好试验田的一些办法。例如:试验田牌子要插起来,要政治挂帅,搞试验田要干部、技术人员、社员三结合;干部的名字不但要写在牌子上,还要参加试验出主意,但要听大家的意见,不能主观主义;技术员推广新技术,要先试验,没成功不能大面积推广;社员要积极学习新经验,试验田的面积、指标、措施要实事求是,要办试验田的人共同订,试验田用工、用肥要有规矩,花工花钱太多了,别人不能学就没有用;办试验田的目的要明确,丰产试验,品种试验,操作革新试验等要分工,不能单从产量高低比试验。就这样由群众一争一辩,黄荆队把办试验田的是非分清了,办法找到了,大家心情舒畅,办试验田的信心增加了。
听了这个故事,觉得真有意思。我们一路上就感到这样一个问题:各处都还有一些试验田,但叫得没有1958年那样响了;有的地方虽有试验田,也没有牌子。问题在哪里呢?黄荆队的故事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答复。黄荆队发动群众开展这种争论,好得很,争得有意义极了。1958年以来,随着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群众运动的发展,产生了许多大搞群众运动的领导方法,试验田是其中的一种。除此之外,例如插红旗、树标兵,学先进、赶先进,现场会议,参观评比,等等,都属于这一类的工作方法。这些工作方法有力地推动了大跃进,但有些同志在运用这些方法中也出现过一些缺点,例如有的试验田指标、措施有些脱离实际,造成一些损失;有些地方开现场会过多,影响了生产;有些地区在学先进、赶先进中不够实事求是,脱离了群众,等等。所有这些,与成绩比较起来,是十分次要的,但它毕竟是问题,因此才引起了争论。这些问题必须正确解决,才能更好前进。
怎样对待这个问题呢?可以有两种不同的态度。一种态度是片面地观察问题。他们或是只看优点不看缺点,认为已有的工作方法已经完善无缺,不必改进了;或是只看缺点不看优点,因噎废食,将试验田的牌子扛回家去,现场会也不开了。这是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态度和方法,他们脱离实际,也脱离群众,看不到问题的本质。显然这种观点和方法是错误的。在对待这一问题上,还有另一种观点和方法,这就是黄荆队的广大群众采取的态度,即全面观察问题,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看到试验田的主要方面即成绩方面,也看到办试验田中的次要方面即缺点方面。把成绩和问题加以比较,发扬成绩,克服缺点,使这些方法更加完善,更加提高。这就抓住了问题的本质,这就是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的态度和方法。
人们对任何问题的认识,总是有一个由浅到深、由片面到全面、由低级到高级的过程。这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我们革命者的任务不是取消这个过程,而是尽力缩短这个过程,以便迅速掌握客观规律,并运用它来为人民的福利服务。对待试验田、现场会等问题的认识也是一样。怎样才能缩短这个过程呢?根本方法就是不断总结实践经验,才能不断提高。
总结经验,也有两种不同的方法,一种是把总结经验只当成是少数人的事,不去深刻揭露事物的矛盾,或是根本否认客观存在的矛盾,这种方法是一种少慢差费的办法;另一种方法是充分发动广大群众来总结经验教训,让群众大鸣大放大辩论,揭露矛盾,解决矛盾,像黄荆生产队那样,这是一种马克思主义的办法。我们应该采用这种办法。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是千百万群众的切身事业,他们是伟大的创造者,又是伟大的实践者,他们都是试验田、现场会等等的直接参加者,他们最了解这方面的情况。黄荆生产队能把试验田问题总结得那样好,道理就在这里。因此要想把关于试验田等领导方法提高一步,必须充分发动群众大鸣大放大讨论来总结经验。
试验田、现场会、插红旗树标兵、学先进赶先进等等是一些马克思主义的工作方法,是大跃进的方法,它们标志着我们干部作风的深入扎实,标志着我们高度的革命热情,标志着革命的群众运动,是革命工作方法的经验。因此,我们应该高举这些经验,更加广泛地把这些方法运用起来,推动我们当前的工作。几年来,我们这些方面的经验和教训是宝贵和丰富的,如果各地都能认真发动群众大鸣大放大辩论,把它总结起来,提高一步,就可以把这些方法更好地运用起来,一定会把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搞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