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陕西开展超包产运动
陕西省各级党委大力发动群众在“三包”方案落实的基础上,广泛开展超包产运动。全省已有大部分生产队经过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反复讨论,落实了今年的“三包”计划方案。
最近陕西省下了一场春雨,社员们趁雨后给麦田追肥保墒、还抢墒开荒,争取多种多收。
吉林普遍开犁春播
吉林各地普遍开犁抢墒播春麦、大麦和油料作物。到三月末统计,全省已播上述作物三十三万多亩,另有谷子一千五百多亩。
今年各地都注意了提高播种质量,许多地方在开播前还训练了一批播种技术手。
新疆生产兵团大力支援灾区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抽调一批机耕技术人员和拖拉机,支援甘肃省去年受灾地区春耕。这批由拖拉机手、农具手和修理工等一百六十人组成的机耕支援队,配备有拖拉机五十个标准台和部分农机具,以及全套修理设备,目前已经全部出发。
在此以前,生产建设兵团还先后抽调人力物力支援山东省农业生产。
内蒙古境内黄河安度凌汛
经过二十多天紧张的防凌战斗,内蒙古自治区境内的黄河凌汛已安全度过。到三月二十六日,自治区境内黄河已全部开通,停止一个多月的黄河水上交通已经陆续恢复,沿河各族渔民正在撒网捕打开河的鲜鲤鱼。
湖北油茶种植面积超过去年
今年春天,湖北各地掀起了春季造油茶林运动。到三月底止,全省已播种了油茶五十六万多亩,比去年全年的种植面积还多十万亩。
福建十万渔民下海捕鱼
福建省沿海十万渔民在“多捕鱼,添佳肴,援春耕”的口号下,扬帆海上追捕鱼群。据发海较早的龙溪、闽侯等主要渔区的统计,二月份以来,已捕获带鱼、鲨鱼、黄花鱼二十多万担。
海南岛鼓励生产队多种杂粮
广东海南岛各地在搞好水稻生产的同时,大力发展杂粮生产。到三月底止,全区已种下春种杂粮八十九万六千多亩。
为了鼓励各生产队多种杂粮,国家规定了可用高粱、玉米等杂粮抵交粮食征购任务的办法。
饲养员多劳多得耕畜增膘
黑龙江明水县水镇人民公社美白管理区,对饲养管理人员实行按人包畜,按工作好坏评工分,超额给予奖励的办法,有效地调动了饲养管理人员的劳动积极性。这个管理区原有三十六匹瘦弱马,现已有二十五头增膘复壮投入春耕生产。
良梨大队推行梨园间作
安徽砀山县良梨公社良梨大队推行梨园间作,力争梨、粮、棉三丰收。现在全大队对间种作物的品种和茬口都做了安排,梨树春季剪枝也基本完成,正在喷药防虫和松土追肥;间作的冬麦已施过一遍肥;春地也全部犁耙过一遍,而且施上了底肥。

四川新疆大批下放劳力到第一线
辽宁十城市五十五万人支援农业生产
本报成都4日电 四川省各行各业和农村人民公社,采取各种办法,抽调大批劳力支援春耕生产。仅最近半个月的时间,达县、绵阳、内江等六个专区已抽调三十多万劳动力充实到春耕生产第一线。
大批劳力调到农业生产第一线以后,许多地区都派出工作组,帮助公社迅速将这批劳力固定到生产小队,参加生产。公社各级干部也深入到生产小队,分片负责,具体帮助小队干部合理安排劳力,加强定额管理。
大批劳力充实到农业生产第一线以后,已使春耕春播进度大大加快。到3月下旬,全省播种的早稻、早玉米已达二百多万亩,并栽种红苕十多亿斤。
本报乌鲁木齐4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集中力量大办农业、大办粮食,从各方面抽调劳动力,加强农业生产第一线,力争今年农业有个好收成。目前全区已有十八万七千多人到达了农业生产第一线。
新疆地广人稀,每个农业人口平均负担耕地九亩多;在天山北部的许多县份,每人平均负担的耕地更多,因此,农业战线迫切需要增添劳动力。早在去冬,自治区就从各方面抽调劳动力下放到农村人民公社的生产队。据3月中旬不完全的统计,各城市机关、团体抽出加强第一线的青壮年劳力和干部近十万人。农村人民公社已调整出八万五千多个劳力,回到了农业生产第一线。这一工作许多地方还在继续进行。
据新华社讯 辽宁省各城市机关、学校、工厂、企业单位,抽调和组织大批劳动力下乡支援春耕春播。据沈阳、旅大、安东、本溪、阜新、锦州、鞍山、抚顺、营口、朝阳等十个市的统计,动员和组织起来支援春耕的劳动大军就有五十五万多人,截至3月底,已有二十五万多人到达春耕第一线。
辽宁省工业比重大,城市人口多,农村地多人少,劳动力不足。为了把今年所有的耕地全部种上,力争粮食有较好的收成,中共辽宁省委特发出动员各方面劳动力支援农业的通知。省委要求各城市的机关、学校、工厂、企业等单位,在农业大忙时,除必须坚持工作的人以外,把能抽调出来的力量尽量动员和组织起来,按农事季节需要支援农业生产。
各地支援春耕的人员在下乡前,都集中在一起学习了党的大办农业、大办粮食和有关农村人民公社的各项方针政策,情绪十分高涨。

南京市继续抽调劳力加强农业战线
本报南京4日电 南京市各行各业和市郊各县人民公社积极抽调青壮劳动力,加强农业生产第一线。据统计,全市今年以来已有两万三千多人下放到农村,加上去年下半年下放的在内,全市下乡支援生产的劳动力已达十一万八千多人。
为了使大批劳动力能够在春耕大忙之前到达农村,全市各行各业和各县、区的党组织,都把抽调劳力支援春耕生产当做一项重要任务来作。江宁县由县委书记负责,全面部署有关干部下放的各项工作,在很短的时间内,全县就有近万名劳动力下放到生产小队。
下放劳力到达农村以后,便立即和广大社员一起投入春耕生产,许多职工在生产中还积极带头干,博得了社员们的赞扬。

民主管理 劳力使用合理制定公约 工效不断提高
利济公社四管理区五小队人人干劲高生产搞得好
据新华社4日电 四川新繁县利济公社第四管理区第五小队,民主管理劳动力,使劳力使用更加合理,工效不断提高。
这个生产小队民主管理劳动力的工作,是在干部和社员共同制定了劳动公约以后开展起来的。公约的主要内容是:干部和社员要互相商量,互相研究,做好劳动力的管理和使用;干部和社员都要力争完成自己的基本劳动日,定时定质完成和超额完成当天分配的生产任务;十天检查一次公约执行的情况,一个月进行一次评比。
按照劳动公约规定,这个小队出工和安排活路,一个月要有一次长计划,五天一次短安排,而且要交给群众讨论。执行这项规定后,群众常常提出许多补充或修正的意见,使出工的计划和活路安排更加切合实际。前些天,这个小队既要给小麦施孕穗肥,又要种早玉米,育红苕苗,这三样活路季节性都很强。队干部原先打算集中劳力,在两天时间完成小麦施肥,再用三天时间种早玉米、育红苕苗。但在交给群众讨论时,大家认为三样活路应该同时做。理由是,种早玉米和育红苕苗已经到了节令,早迟两天关系产量很大;小麦施肥虽然要紧,但其中有十五亩种得迟,延后几天施肥不碍事;同时,种早玉米、育红苕苗,还可以搭配辅助劳力挖窝、丢灰、下种。由于听取了群众意见,充分发挥了辅助劳力的作用,全队小麦追肥和早玉米播种等工作,都抢上了季节。
实行民主管理劳动力以后,社员们不仅明确每天要干些什么活路,而且知道为啥要这样安排,因而鼓舞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出现了人人出全勤,个个超定额的局面。近两个月来,全小队出勤率就由原来的80%提高到95%以上,劳动工效一般都提高了50%左右,全队超定额的社员达到82%。
这个小队在实行劳动公约和民主管理劳动力的工作中,还展开了组和组、个人和个人之间的劳动竞赛。全队被评为执行公约好的优秀社员,第二个月比第一个月增加两倍多,最近一个月已占到评级劳力总数的70%。全队生产搞得非常出色,八十多亩小麦已中耕施肥四次,比去年同期多施了两次;七十多亩油菜中耕施肥六至七次,比去年多了三次。大春作物播种的准备工作也比去年提早了一个月,已经修补和添置农具一百七十多件,稻子良种也已选好备齐。在全管区几次生产评比中,都受到了表扬。

在劳力管理上发扬民主 蜀文
劳动力集中农业生产第一线后,如何合理组织和使用,是当前需要特别重视的问题。
一个生产小队通常有五、六十户社员,六、七十个劳动力。要使这些劳动力都能充分发挥各人特长,人尽其才,以适应生产发展的需要,除了要有一个善于用兵的坚强的领导外,更重要的是发扬民主,让群众参加劳动力的管理。道理很明显,不论干部有多么高明,一个人想的总没有几十个人想的周到,所谓“智者千虑,必有一失。”相反的,一个干部能力差一些,只要能紧密依靠群众,多听取群众意见,“三个臭皮匠,合成一个诸葛亮”,工作就可以做好。如果说安排种植计划、制定技术措施要强调走群众路线,那么,劳动力的管理和使用更要如此。
有的干部认为:我们已经计划得够完善了,交群众讨论,群众也提不出什么意见,岂不是“多此一举”吗?事情完全不是这样,即令计划确实订得相当完善,但经过群众讨论与不经过群众讨论,效果大不相同。计划一经群众讨论,一经群众掌握,就变成了群众自觉的奋斗目标。群众既是劳动计划的执行者,又是制定者;是被调度者,又是调度者;每人不仅知道自己在某段时间要做些什么活路,而且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安排。这样,就一定会激发起他们的主人翁感,大大提高劳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利济公社四管理区五小队的事实,不是一个很好的说明吗?
让群众当家作主管理劳动力,也是群众自我教育共同提高思想的好办法。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哪些人劳动得好,哪些人劳动得不好,清清楚楚。好的表扬,不好的批评,对症下药,百发百中。在群众的督促和帮助下,积极的更加积极,消极的也会被带动起来。
经过整风整社,广大社员的劳动热情高涨,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利济公社四管理区五小队群策群力,抓住民主管理劳动力这一重要环节,用公约的形式把整风的成果固定下来,使其在今后的生产中发扬光大,这是一种好办法。

窑头公社革新后勤战线工具
春耕生产增加新生力量
本报南昌4日电 江西省万安县窑头人民公社,改革后勤战线工具,使全社89%的劳动力投入田间生产。
窑头公社各生产小队,在落实“三包”、“四固定”后,各生产大队已将95%的劳动力固定给小队使用;但集中在田间生产的,只占70%。这主要是后勤劳力占用过多。最后大家决定采取以下几项措施:第一,推广革新工具,提高劳动效率。横塘、田南、鲁夏等九个大队推广“一牛带四砻一碾”舂米、舂糠,省出了一批食堂炊事员、保管员;过去养猪劳动力没有坚持定额,制定劳动定额后,喂猪效率提高45%,省出了占原来近半数的饲养员。以上两项,各大队共精简了二百二十一个劳动力,整个后勤部门由原来占小队总劳动力的19%,减少到10.5%。其次,停办该停办的副业,全社挤出五百多劳力投入春耕。

实行定额管理 因人安排农活
北庙小队人人干劲足齐心争丰收
本报讯 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公社张各庄生产大队北庙生产小队在“四固定”的基础上,因人制宜安排活路,制定合理的定额管理制度,进一步调动了社员生产积极性。
北庙小队为了作到因人制宜安排活路,队干部对全队一百二十多个劳力作了细密的调查研究,摸清了每一个劳力的技术高低和体质等方面的情况,然后据此安排了各种相适应的活路。为了保证农活质量,提高工效和切实执行多劳多得的政策,这个小队还制订了农活的定额管理制度。社员们对春耕期间的活路,逐项作了讨论,最后经小队平衡、审核,根据不同情况确定了送肥、倒粪、起垫圈、耙盖地、小麦追肥、剥花生等十四种活路的定额管理办法。
实行定额管理制度以后,这个小队很快出现了一个人人争活干,齐心争丰收的局面。十六名男女青年社员自愿组织起来的先锋生产突击队,积肥送粪运动的第一天,原包工撒粪二十五车,结果完成了三十三车;李振等六个老农在顶凌播谷中,播得快,质量高,人人称赞。

增添措施多产水果
剪修苹果树
我国主要苹果产区之一的辽宁省盖平县,掀起以搞好果树修剪、刮病灭虫、增施粪肥为中心的春季果树管理活动。目前,全县二百多万株结果树已普遍完成了修剪树枝的工作,有严重腐烂病的果树也已普遍刮治了一遍,正在大力开展春季施肥工作。
给柑树施肥
著名的潮州柑的主要产区之一——广东潮阳县,今年提早进行以攻春梢和保花保果为内容的施肥管理工作。全县一万八千多亩柑树目前都普遍施下了两次肥料,生势良好。
为荔枝树灭虫
广东荔枝主要产地的增城县,荔枝园的管理工作做得好,春雨过后,绝大多数荔枝树枝叶茂盛,繁花盛放。
增城县各荔枝产区去冬今春抓紧寒潮低温期间有利于除虫的时机,采用药杀、烟熏、摇枝、人工捕捉等办法,消灭荔枝椿象,大大减少了虫害。

专栏:江汉纪行

“综合利用” 湖北日报记者
一路上,我们访问一些生产队时,遇到了这样一种情况,这就是:一方面是蔬菜很多,一方面是棉花播种面积安排不下去。例如,沔阳县通海口人民公社开始就差几千亩。究其原因很多,其中原因之一,是食堂基本菜地挤了棉田面积。据了解,一般地区食堂菜地平均每人一分左右,而这些基本菜地都是过去种粮食和棉花的大田。按每人一分田计算,一个五万人口的公社就占大田五千亩,一个五十万人口的县就占五万亩,这当然是一个很大的数目了。
菜多了,这是好事;但菜地挤了粮食、棉花,这就是一个矛盾。这个矛盾应该怎样解决,是舍棉粮留菜,或舍菜留棉粮,或是两者兼得。我们沿途和县、社干部和群众研究这个问题,大家一致认为粮棉种少了不行,没有菜吃也不行,因此两者必须兼得。有人说:“一手不能抓两个鱼,怎么搞法可以‘两者兼得’?”办法是有的,其办法之一就是在凡是田面窄的地方,可以适当缩小食堂基本菜地,让出一部分田种粮食棉花。社员吃的蔬菜,主要靠大田间作套种,食堂菜地适当减少数量后,精心耕作,增加单位面积产量,再加上种好社员自留地的菜,这样蔬菜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当然,留多少菜地各地情况不同,要因地制宜。通海口人民公社、将台人民公社那些蔬菜吃不完的生产小队,主要原因就是用了这个办法,他们在大田套种了蔬菜,有的是在水田里冬天种了一季菜。据社员同志谈,在人民公社化以前,农村吃菜也主要是靠大田间作套种,一般农民自家的小菜园子主要种点韭菜、菠菜等时鲜菜,这种菜园子一家不过分把两分田。通海口公社用这个办法解决了棉田面积不足的问题。因此,我们想这可能是一个好办法。这里是个什么问题呢?一时想不出恰当的名字,我们姑且就叫它是“综合利用”吧!由此及彼,由菜地问题引起了我们对劳动力问题的研究。在劳动力的利用上,当前也存在同样性质的问题。
我们的农业生产方针是“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在贯彻党的政策中,就要正确使用劳动力,否则就会使生产受到损失。因此,科学组织和使用劳动力,对我们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过去几年,有些生产队为了强调某一种生产,组成了许多专门固定的班子,领导和劳力都固定,如副业队、养猪队、蔬菜队,还有青年试验队等等。这些专门班子,对发展本身的生产,确有一定的作用,但这样一来,不少生产队就把农业生产第一线的人占去太多了,影响了最根本的生产——农业生产。农业是基础,由于农业生产受到影响,当然其他行业的发展也就一定受到限制。一路上看到的,养猪最好的生产队,并不是因为设了专业队,而主要是实行了公养私养并举的方针,特别是利用了社员私养的积极性的结果。汉阳县有个小队十二户,几年来每户平均都养了一至二头猪,总是超额完成国家收购计划。养的方法主要是公私并举,社员养的占多数。因为社员早晚有些空闲时间,而且有些老年人和小孩虽然不能参加主要的田间劳动,但他们可以作些辅助劳动,干些零活。把这些空闲时间和辅助劳动力充分运用起来,可以养猪或作些其他副业,增加生产,否则也就浪费掉了。这个问题说明,劳动力也必须挖掘潜力,大大提倡“综合利用”。
为什么同样的土地、同样的人只是使用方法不同,就有如此不同的效果,为什么对土地和劳动力“综合利用”,在当前对我们这样迫切需要。在我们同一些社员座谈时,他们说:“我们现在人少地窄,要是这也专业,那也专业,把搞粮棉油的人和地都搞没了,那怎么能增加生产。”这里说的有两个意思:一个是本来就少;一个是本来不少,但由于使用分散,用在农业生产方面的少,再加上生产工具落后,显得人地少了。如何正确组织和使用劳动力,这是一个重要问题。群众的这番谈话,谈出来一个大道理:劳动力的组织形式,决定于生产技术的发展水平,机器生产和手工业生产的劳动组织形式就不能一样。只有两者相适应,才能充分发挥作用。这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只能认识它利用它,不能违反它,否则就要吃亏。生产的由不分专业到专业化,这是一个进步的表现,它反映着人们在生产中分工更细了,更科学了。一部分人专管一样事,那就可以对这一件事进行深入的研究,从而进一步提高工作的质量。一个人要作多样性质不同的事情,当然就难于精细地研究了。许多工业发达的国家,他们对劳动力和土地的利用就是比较专业化的。例如,他们有巨大的养猪场,专门养猪,专门的蔬菜场,专门的饲料基地,等等。他们所以能这样,这是由于他们实现了机械化生产,交通条件便利。在机械化自动化生产中,只有专业化才能更有利于生产。随着农业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我国农业专业化的水平也必将逐渐提高,但是我们当前的情况不同。我们当前的农业生产技术还是很落后的,机械化程度还很低,基本上还是手工业生产。我们的劳动力的分工必须与这种情况相适应,否则就违反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不利于生产。我们走过的一些生产队,现在他们都在大搞“综合利用”了。他们说,在现有的情况下分工那样专,有几个问题:一个是会挤农业生产的劳动力或土地;第二,会使一部分可以利用的劳动力和土地浪费掉;第三,专业队或专门土地本身由于劳动生产率低,机械化程度不高,也不一定能增产很多。而搞综合利用,就可以克服这些缺点,挖掘劳动潜力和土地潜力,增加生产。我们认为这些意见是正确的。
在我们和同志们谈到对土地和劳力的综合利用时,一致认为必须划清两条界限,以免发生误会。一条界限是,谈“综合利用”并不是说现有的专业队和某些专门的种植土地一律要不得。对这些专业性的东西,要不要,要多少,必须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有些条件具备的地方,而且又有经验,确实有利于生产,那就应该继续保持专业队和专门土地。这些问题,一定要交给群众讨论,由群众决定,看看怎样符合党的方针政策,有利于生产,有利于群众,就怎样办。当然搞专业队的地方也要注意“综合利用”土地和劳动力。第二条界限是不要把专业队和分工负责混淆起来。撤消某一方面的专业队并不是取消某一方面的工作或领导,正相反,必须加强这方面的领导,才能达到“综合利用”的目的,否则也会造成生产损失。我们遇到了这样一个生产队:原来经营了十个工厂,强调集中劳力加强农业生产第一线后,把绝大部分劳动力都调到农业方面,停办了六个厂,这六个厂过去经营的东西没有人管了,结果社员收入大大减少了。这就是没有划清界限的结果,也是没有搞“综合利用”的结果。据和群众谈,如果采用全面规划,加强领导,“综合利用”劳力的办法,以农业为主,农闲多搞副业,农忙少搞,大忙不搞的办法,完全可以把农业生产和副业生产都搞好,就会顺利达到“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目的。
列宁说:“劳动生产率,归根到底是保证新社会制度胜利的最重要最主要的东西。资本主义造成了在农奴制度下所没有过的劳动生产率。资本主义可以被彻底战胜,而且一定会被彻底战胜,因为社会主义能造成新的高得多的劳动生产率。”(列宁:《伟大的创举》列宁全集第29卷第388页)在农业生产中科学地使用劳动力和土地直接关系到提高劳动生产率问题,是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件重大事情。我们所有同志都应该十分关心这个问题,为合理组织使用劳动力,不断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而进行不懈的努力。

温州美术幻灯公司集体创作

福建闽侯城门公社社员积极备耕,队队争超产,人人争出勤,社员们正在把肥料源源运送下田       徐大钧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