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天津第三钢厂以优质高产多品种低消耗为目标
克服薄弱环节不断充实提高
3月上中旬每吨钢的生铁消耗降低273公斤钢锭一级品率提高104%
据新华社天津电 天津第三钢厂发动群众总结和推行去年增产节约的经验,开展竞赛,克服薄弱环节。结果,提高了钢的质量,降低了生铁、焦炭和各种辅料的消耗量。3月份前二十天与1月份比较,平均每吨钢的生铁消耗量降低了二百七十三公斤,焦炭消耗量降低了一百一十六公斤;钢的合格率提高了8.35%,其中一级品率提高104%,二级品率提高87.45%。
这个厂的职工学习了党的八届九中全会决议后,决心根据国家建设需要,把提高钢的质量、增加品种、降低消耗、保证产量作为全年的奋斗目标。他们按工序认真总结了去年钢产量大幅度上升中所取得的经验,继续发扬巩固;同时,根据当前的实际情况,找出新的薄弱环节,加以充实提高。例如,去年职工们曾经创造了一套少用料、多炼钢、炼好钢的经验,这些经验的中心内容是大搞炉后精料、化铁炉贯彻热风操作等。今年他们在总结中,肯定了这些经验,同时也发现只强调抓炉后精料还不够,炉前也必须抓精料,才能更好地保证钢的质量,于是建立了炉前炉后一齐抓精料的制度,纳入了操作规程,炉前炉后工人都来杜绝影响质量的漏洞。
全厂各部门、各工序的工人都针对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开展了多种多样的竞赛活动。
炼钢工人们开展了以提高钢的合格率、降低消耗和保证产量为中心内容的三班流动红旗赛。各炼钢小组都加强炉前分析研究工作,发现薄弱环节就立即解决。今年2月份,工厂要冶炼一批焊条钢,支援农业,但是好焦炭一时供应不足。工人们就大胆细心地用土焦冶炼,并且开展技术表演赛,克服了一系列技术上的困难,结果,提前十天超额6%完成了冶炼焊条钢的任务,每吨钢的生铁消耗量也比国家指标降低七十四公斤,创造了全厂炼焊条钢以来质量最好、消耗最低的新纪录。铸钢工段工人开展“千炉不漏包,不跑钢竞赛”,保证不跑钢,降低消耗。卧砖工人在浇铸前都仔细检查锭模的四角,整修好不平的地方,减少跑钢现象。浇铸工人掌握好钢水的温度是减少跑钢的一个关键,他们就同炼钢工、卧砖工一起鉴定每炉钢水的温度,精心操作,3月份已经基本上消灭了跑钢现象,不但保证了钢的产量,还提高了钢的质量,降低了消耗。

石钢转炉成批生产优质电焊条钢
本报讯 石景山钢铁公司转炉炼钢工人,发扬敢想敢干的精神,用转炉成批生产出一种新的优质钢——电焊条钢。经过检验,合格率达到94.59%,超过计划4.59%,提前七天完成了第一季度新品种钢的产量计划。
电焊条钢的含硫量要求严格,脱硫操作稍一不慎,就达不到规格要求。当这个厂把它列为第一季度大批生产的一个新钢种时,由于全厂所有的炼钢工过去都没有炼过这种钢,一开始就碰到了敢不敢炼的争论。工人们在工厂党委的领导下经过充分讨论,决心攻下这个堡垒。经过勤学苦练,这个厂的二十一个炼钢小组在二十天中就有十七个初步掌握了冶炼电焊条钢的技术。
电焊条钢大批生产以后,每炉的冶炼时间比炼普通钢延长了七分钟,炉龄降低,浇铸、精整等工作跟不上,产量质量都比生产普通钢时降低了很多。这个厂又发动群众进行技术分析,发现主要问题是工人对脱硫、浇铸、压盖等几个工序操作技术还不够熟练。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技术人员分头到现场给工人讲解技术理论,并且结合实际生产经验修订操作规程。这样,就使每炉钢的熔炼时间缩短了四分钟。同时加强了钢锭的精整工作,严格实行了钢锭按炉分号存放等办法。
3月份全厂钢的平均日产量比2月份提高了10%以上,其中电焊条钢的平均日产量提高了将近一倍,质量合格率提高了0.57%,炉龄也比2月份增加了五炉,使电焊条钢的质量、产量都过了关。

太钢一钢厂开展“按计划出钢”竞赛
本报太原4日电 太原钢铁公司第一炼钢厂职工,开展“按计划出钢”的竞赛运动,使这个厂生产的优质钢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30.12%,超额5.11%完成第一季度品种计划。
今年,太钢第一炼钢厂为了更好地支援农业和煤矿设备检修所需钢材,从1月份开始就增添了七、八种新钢种。为了做到按计划出钢,这个厂普遍掀起了“按计划出钢”的竞赛,各小组、各工段也都制订了自己的保证措施和相互协作的公约。厂领导针对冶炼业各工序联系紧密的特点,以班成立了党工委,各个炉还增设了值班工长。3月初,这个厂党委又总结了2月份的生产经验,以炉为单位开展了联合表演赛,交流操作经验。现在,全厂三个平炉的冶炼时间都比2月份缩短了几十分钟到一个小时。使全厂支援农业、煤矿所急需的钢种,都连续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
太钢炼钢一厂过去常常因为配料不准、沸腾不好而改变出钢计划,不能完成国家所需的品种。今年,这个厂严格坚持质量检查制度,并规定了改变出钢计划必须经过厂级领导批准等制度,大大加强了工人对完成计划的责任感。各小组认真进行了原料分类存放,提前与高炉联系,了解铁水成份,做到胸中有数,原料准确。制锭工段工人也积极提高清渣效率,保证顺利出钢。质量检查人员分头深入炉前,和工人一起研究,按规章作业。这样,就使钢的质量在生产过程中得到了保证,出现了冀志明等无废品小组。
为了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各生产小组工人采取每周一安排,每日一检查的办法,保证按计划出钢。最近一次,丙班工人原计划出两炉支援农业的优质钢,一炉普通钢。但当时计划出优质钢的一号平炉炉况不好,硫多碳少,按规程不能出优质钢。丙班党工委就及时采取措施,组织了一、二号平炉相互协作,由二号平炉改出优质钢,一号炉改出普通钢,最后保证了全班两炉优质钢的计划。

有计划地促进生产稳定上升 于 羊
做什么事情都要事先有个计划。计划是根据一定的目的、主客观条件和实现这一目的所必须采取的步骤产生出来的。凡是建立在客观可能的基础上的计划,经过主观努力,都是能够实现的。太原钢铁公司第一炼钢厂开展“按计划出钢”竞赛实现均衡生产就是一例。
当然在执行计划的过程中,免不了要遇到一些新的问题,新的困难。有些问题和困难是一时不能解决的,需要改变一下原定计划;有些问题和困难,看来不好解决,由于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和灵活性,千方百计地克服困难,也能达到预期的目的。例如:太钢第一炼钢厂的丙班,原计划出两炉支援农业的优质钢,一炉普通钢。不料事到临头,计划出优质钢的一号平炉出现了硫多碳少的情况,不能出优质钢。眼看这个计划濒于破灭了。可是,他们灵活地把原来计划出普通钢的二号平炉和一号平炉的出钢任务来了一个对调,结果就保证了品种计划的完成。
今年,我们工业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是要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品种。这个任务,是要求我们在已有的胜利的基础上,使我国工业生产全面地上升到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因此,我们在执行计划的时候,既要注意保证产量的一面,又要特别重视质量、品种、规格的一面。个别企业的计划是整个国家计划的一个部分,部分企业的生产计划完成得好坏,对整个计划有着一定的影响。比如,太钢第一炼钢厂生产的一部分优质钢是支援农业的。这就是说,有一部分农业机械工厂的生产计划,又是建立在他们各个时期所能提供的优质钢的基础上的,有一部分农村人民公社的生产计划,又是建立在这些农业机械工厂所能提供的农业机具的基础上的。如果钢厂不是均衡地完成生产计划,就要影响到农业机械制造,影响到农业生产的部署。国民经济的各部门都是如此密切联系,相互促进、相互制约的。按计划地均衡生产,不仅是一个企业内部生产是否正常进行的前提,也是整个国民经济正常发展的客观要求。
尽一切努力按照既定的产量、质量、品种、规格,按班、按日、按旬、按月地有计划地均衡生产,是促进生产有节奏地稳定上升的重要条件,我们应当向这个目标努力。

河南省安阳钢铁公司轧钢厂目前已经能轧制无缝钢管、圆钢、角钢、轻便钢轨等十几种钢材,有力地支援了本省的农业技术改造和重点建设工程。图为轧钢工人正在用小型轧钢机轧制线材
 新华社记者 张青云摄

家属工作好 矿工多出勤
营城:加强家属思想政治教育矿工出勤率稳定在90%以上 井陉:开展“五好”竞赛帮助安排好生活工人出勤率较前提高
新华社长春4日电 吉林省营城煤矿加强职工家属工作,保证矿工出勤率稳定在90%以上,有力地促进了煤炭生产。
营城煤矿党委有一名常委委员专门负责家属工作,在历次运动中,煤矿党委、工会除向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外,还通过报告、座谈、炕头会、个别访问等形式,向职工家属讲形势,讲煤炭生产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以及职工家属应起的作用,等等。仅今年1月到3月上旬,全矿就召开一百多次家属会议,使绝大多数职工家属提高了思想认识和责任心。全矿家属开展了保矿工出满勤、吃的好、休息好、家庭团结好和环境卫生好的“五好”竞赛运动。许多家属还开展了姊妹赛、夫妻赛、婆媳赛、邻居赛。工会经常组织他们检查评比。到目前为止,全矿共出现一百一十二个“五好”家属,一个“五好”居民委员会。“五好”家属李大娘,生活安排适当,经常让两个儿子吃得可口,休息得好,保证他们出满勤。“五好”居民委员会——第五街居民委员会共有九百零五户,一千零五十名职工,职工出勤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
全矿按居民委员会建立了六个服务总站、三十多个流动服务组,帮助夫妇都上班的家庭和有困难的职工家属安排生活。工会也经常派工作组,帮助家属安排生活。
新华社天津4日电 井陉矿务局职工家属开展以搞好家务、保证职工全勤为中心的“五好”竞赛,今年以来全局涌现出“五好”家属五百多名。
这个矿的各级党委很重视职工家属工作。从局到矿都有一名党委书记负责家属工作,各工房都建立了家属委员会或家属小组。今年1月份,矿务局党委专门总结了模范家属刘兰珠、任计梅安排家务好的经验,组织全局职工家属学习,并在这个基础上开展“五好”(生活安排好、职工出勤好、团结互助好、劳动节约好、清洁卫生好)竞赛。竞赛中,许多职工家属订出学先进赶先进的计划。工人家属高翠玉过去因家务搞不好,使她的丈夫常为家务事缺勤,竞赛中,高翠玉学习先进家属的榜样,把家务搞得井井有条,她的丈夫就再没有缺过勤。
矿工家属成立了缝洗小组、资金互助组、托儿互助组,一人有事大家帮助。家属积极分子还经常挨门访问,帮助有困难的家属解决问题。六号工房的家属庞秀荣生孩子,邻居们主动帮助她做饭和照料三个孩子,使她丈夫安心上班。三矿马西沟工房共有四十七户,有五十七名工人,由于家属和睦团结互助好,都没有缺过勤;有二十七个工人还被评为先进生产者。(附图片)
开滦煤矿唐山矿派出八百五十多名干部登门拜访职工家属。这是矿党委副书记杨荫周在采煤工刘印堂家里进行访问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重庆中梁山煤矿
配专职干部做家属工作
本报重庆4日电 重庆中梁山煤矿党委采取具体措施,加强职工家属的思想教育工作,对保证提高职工出勤率,促进煤焦生产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今年来,这个矿的党委为了进一步搞好职工家属工作,曾抽出一名党委委员专职做家属工作,工会和城市人民公社也都配备了做家属工作的专职干部。
他们首先组织了几次报告会、讨论会;着重讲解讨论了增产煤炭的重要性、矿工的光荣任务。通过教育,使职工家属进一步懂得了她们的亲人为国家增产煤炭是一件大事,是十分光荣的。为了让自己的亲人无后顾之忧,多出煤炭,家属们纷纷表示要积极安排好家务,保证职工多出勤,出全勤。
在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接着又在全矿家属中开展了一个以“搞好家务保出勤”为中心的竞赛活动。竞赛开展以后,大批家务劳动搞得好、勤俭持家好的积极分子涌现出来了。采煤工陈学良的爱人杨启芳过去常常埋怨丈夫不管家务。经过学习后,她认识到了只有自己把家务搞好,才能保证丈夫搞好生产;于是便积极想办法,一个人把洗衣服、照顾孩子等家事全都担负起来,一切都安排得妥妥贴贴,不要丈夫操心。这样,陈学良不但月月出全勤,而且还当上了先进生产者。

厂矿企业群众工作的重要部分 本报评论员
认真做好家属工作,充分调动职工家属的积极性,对于保证职工出勤、支援生产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家庭是人们生活最基本的单位。广大有家属的职工除了在企业里进行生产和参加政治、文化等各种集体活动以外,都是在自己的家庭中度过。家庭生活安排得是否好,家庭成员的思想情绪如何,对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和整个精神面貌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
党和政府为了安排好矿工的生活,已经做了许多工作,今后还要做更多的工作。但是,具体安排每一个矿工的日常生活,主要是靠矿工家属来操持,靠矿工家属协助党和政府把矿工的生活安排好。生活问题看起来很简单,无非是一日三餐,吃饭睡觉;但是,这些很简单的事情,却都会影响矿上的生产。矿工们吃得好,睡得好,身体健康,才能常年满勤,干起活来也才能精力旺盛。何况,生活问题又不止是吃饭和睡觉的问题。夫妻之间是不是和睦、经济支出安排得是不是合理、子女抚育得好与不好,其它家庭生活中的各种事务处理得好与不好,都能给矿工的情绪带来一定的影响,从而又影响到生产。
职工家属的人数要比职工多得多。厂矿企业党委要把职工家属工作当做厂矿企业群众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党委在讨论和制订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候,必须对职工家属的教育工作,进行专门的研究,作出专门的计划,并且指定专人负责。做好矿工家属工作,最重要的是提高家属的政治觉悟。教育她们关心国家大事、关心矿上的生产、关心矿工和自己亲人的劳动。家属对国家大事和对矿上生产形势都有正确的认识,家属的思想和矿工思想就能合到一块,把家庭生活搞好,就能想出各种办法来让矿工吃好、睡好。过去,有些矿的党组织对矿工家属的思想政治工作,注意得不够,今后要经常向矿工家属讲形势、讲任务,帮助矿工家属提高政治觉悟。让职工家属养成关心政治、关心生产的风气。
家属工作,是一项很细致、复杂的工作。近几年来,广大职工家属的觉悟虽然有了不断提高;但是,由于出身不一,接受教育的机会、程度不同,先进和后进之间还有很大距离。进行家属工作的时候,需要针对不同的家庭、不同的人的不同情况和问题,去细致、耐心地做,不仅要挨门逐户地做到家,而且要分类排队地做到人。从柴米油盐、疾病卫生、侍奉老人、教育子女,到家庭和睦、邻里互助,都必须一项项、一件件地帮助安排到、计划到、做得好。有些人,特别是年轻的家属,在提高觉悟后,有着安排好生活的愿望,但还缺少经验和办法。因此,帮助年轻家属安排生活尤为重要。
生产和生活、家属工作和职工生产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如果说广大职工是社会主义生产建设的主力军,那么广大职工家属则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后勤队伍。营城、井陉、中梁山等矿配备专职干部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家属的思想政治教育,以及抚顺老虎台模范家属工作者郑大娘,做好家属工作促进煤炭生产的事迹,都生动地说明了这个道理。

专栏:辽宁通讯

矿工齐夸郑大娘
在抚顺老虎台煤矿职工住宅区的虎西街,人们传颂着一个模范职工家属的光辉事迹:五十一岁的郑大娘,在党的领导下,十多年来在帮助职工家属安排好家庭生活、建立民主团结和睦的社会主义新家庭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艰巨的工作,使煤炭生产前线的职工不因家务事的牵挂分散精力,一心一意地为国家多出煤、出好煤。
郑大娘姓张名叫淑珍,是一位老矿工的妻子。丈夫姓郑,人家都叫他郑大娘。她对煤矿生产极为关心,为了让工人吃得好、睡得好、休息好、出勤好、生产好,十多年来,谁有了困难,谁家生活安排得不好,谁家夫妻不和睦,谁家媳妇生了孩子,谁外出没人看家,谁没有时间买米,谁袜子破了不会补,逢年过节被褥没拆洗,总之,事无论大小,不嫌繁琐,她都像对自己家庭成员一样,热心帮助解决。1957年春节前,矿工徐海平因为爱人赵桂荣不会过日子,每月挣的钱都花光了。为此徐海平伤透了心,就来找郑大娘。郑大娘到他家一看,收入很多,但生活安排得实在太糟:“三九”天屋里炉子没有煤烧。郑大娘就跟赵桂荣算细账,一个月买米要多少钱?买菜要多少钱?买油盐酱醋又要多少钱?帮助她订了个家庭开支计划。三个月过后,赵桂荣就学会了主持家务。过去发薪三天光,现在吃喝有余。两口子都把郑大娘当做亲娘一样看。1958年大跃进,赵桂荣进矿劳动不到两个月,照片就上了光荣牌。
矿工陈义奎是郑大娘的老邻居了,从解放到现在,他爱人生了六个孩子。他家一无亲人,二没有保姆,在他爱人坐月子期间,他照常出勤,这是怎么搞的呢?原来六个孩子的出生,以及对产妇的照顾,都是郑大娘带领左邻右舍给办理的。如今的虎西街,在她的影响下,这种一人有事大家帮的风气已经很普遍了。
1958年大跃进以后,在郑大娘的带动下,家属工作又做到了井下。为了教育职工家属,鼓励矿工,她曾带领家属下井,夏天到掌子头给矿工送汽水,冬天给送热开水。还有意识地领着那些对丈夫不够关心的家属,到井下参观自己丈夫的劳动情形,使家属们了解矿工劳动的艰辛。有十几个妇女通过参观,转变了对丈夫的态度,过去不体贴的,体贴了;体贴的,更体贴了。奚寒春的爱人姜玉珍过去对他不够关心,郑大娘领她下井参观以后,对丈夫照顾得非常好。
郑大娘对少数觉悟低的家属也都能耐心地帮助她们进步。孙张氏过去对公共事务很不热心。郑大娘跟她说:“孩他婶啊,你过去是个苦命人,儿子十几岁就下了矿,有一年不是因为没吃没烧,把小妞卖了一斗苞米?”孙张氏想起了旧社会生活的痛苦,想到新社会生活的幸福,认识到自己不对。为了对职工家属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郑大娘又动员她把东西拿出来开个“家庭展览会”。孙张氏满心高兴地答应了。开展览会那天,满街都是人,孙张氏手指着那许多件呢绒料子衣裳,还有手表、收音机、缝纫机和自行车,流着眼泪讲起新旧社会来。事后,她当着郑大娘的面说:“孩他大娘啊,你可把我教育过来了!”从此,开会时她比谁都先到,搞卫生运动也走在前边。孙张氏现在是积极分子、公认的勤俭持家能手。
郑大娘已经成为抚顺矿区家属工作的一面红旗,她家的墙壁上挂满了奖旗和奖状,发给的单位从区到市,从省到中央,一共四十多张,这是党和人民给她作的鉴定,也是她的生活的光辉记录。
(原载《辽宁日报》
本报有删改)(附图片)
郑大娘(左)经常下井,给矿工送水送饭新华社记者 贾承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