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交流精湛球艺建立珍贵友谊增进和平感情
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揭幕
我国领导人周恩来邓小平贺龙等出席开幕式
据新华社4日讯 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今天下午在北京工人体育馆隆重开幕。
今天,这个圆柱形大厦内,洋溢着庄严、友好、团结的气氛。主席台上方天蓝色帷幕上,悬挂着象征五大洲乒乓球运动员友谊的五色会徽,在它上面是用中英文写的“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十几个金色大字。
下午三时,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邓小平、贺龙、李富春、陆定一、罗瑞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罗荣桓、沈钧儒、郭沫若、彭真、李维汉、陈叔通、林枫等国家领导人,同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席艾佛·蒙塔古(英格兰)、第一副主席埃克·埃耳德(瑞典),副主席约瑟夫·范杜里克(欧洲)、阿明·阿布·赫夫(非洲)、朗·琼斯(大洋洲),名誉秘书长罗伊·艾文斯(威尔士)、名誉会计阿·文特(英格兰),谘询委员会委员,前来参加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代表大会的各国代表和各乒乓球队的领队一起登上主席台时,一万五千名北京观众,用雷动的掌声,祝贺锦标赛的揭幕,并向各国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乐队奏起了雄壮的“运动员进行曲”,来自五大洲的三十二个乒乓球协会组织选派的二百二十多名男女乒乓球选手和代表,按各代表队英文名称第一个字母的顺序,先后进入体育馆比赛厅。来自澳洲的澳大利亚选手走在最前列,巴西、保加利亚、缅甸代表队随后跟进。
当英雄的古巴人民的体育使者——古巴乒乓球代表队进入会场时,人群中发出了更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这以后是捷克斯洛伐克、丹麦等代表队。厄瓜多尔代表队队员们走进会场时,观众向他们热情招手,向这些排除重重阻碍终于来到了北京参加锦标赛的运动员们致意。
在英格兰、法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代表队以后入场的是: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西非洲乒乓球劲旅加纳代表队,历届世界锦标赛中获得冠军最多的匈牙利代表队,参加本届锦标赛“元老杯”赛的爱尔兰代表队,连续获得五届世界锦标赛男子团体赛冠军的实力坚强的日本代表队,第一次参加锦标赛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队、蒙古代表队、尼泊尔代表队,来自澳洲的新西兰代表队和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尼日利亚代表队以及波兰、罗马尼亚、新加坡、瑞典等代表队。这时,全场热烈鼓掌,欢迎世界乒乓球坛上的老将和新军。
第一次参加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苏联乒乓球代表队进场时,引起了全场热烈的掌声。在他们后面依次进场的是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队、南斯拉夫代表队。
最后入场的是中国乒乓球代表队。他们个个意气风发、精神抖擞,受到全场的热烈欢迎。
在今天开幕式中入场的各乒乓球协会组织的队伍中,还有参加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代表大会的挪威、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威尔士等三个乒乓球协会的代表。
报名参加本届锦标赛的加拿大、摩洛哥、巴基斯坦等三个乒乓球协会组织派遣的选手和代表,尚未到达北京。他们没有参加今天的开幕式。
在运动员入场以后,乐队高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本届锦标赛组织委员会主席荣高棠致开幕词(全文见第四版)。他代表组织委员会和中国体育界,热烈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他说:朋友们不仅带来了精湛的球艺和对发展乒乓球运动的卓越见解,更重要的是带来了各国人民珍贵的友谊。我们深信,通过这次比赛,必将为进一步发展世界乒乓球运动,加强各国运动员和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有益的贡献。
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席艾佛·蒙塔古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全文见第四版)。他说:全世界乒乓球运动员——不仅是乒乓球运动员,而且在某种程度上还有其他运动员以及喜爱这项体育活动的一般公众——都将注视着在北京举行的这次锦标赛,我们在这里所做的,以及在这里相互学习到的,将在许多地方传播,并将使别人得到益处。蒙塔古说,我记得,几年以前,我们联合会一致通过的一项方针性的决议。这个决议号召国际的所有的乒乓球运动员和爱好者“在进行我们这项体育活动时,本着谦逊、容忍、热心和谅解的精神,毫无例外地在一切国家的人民中间帮助增进和加强友谊与和平的感情。”
荣高棠和蒙塔古的讲话,激起了全场的热烈掌声。他们讲话以后,一百多名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和中国女运动员走上主席台和走进比赛厅,向国家领导人、国际乒乓球联合会领导人和各代表队的领队和队长献花。
随后,北京十个著名的音乐、歌舞、京剧表演单位,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演出结束时,周恩来总理和蒙塔古主席等走下主席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
参加今天开幕式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以及政府各部门的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等。
各国外交使节、正在北京访问的外宾和前来采访这届锦标赛的外国记者等,也应邀参加了今天的开幕式。

陆定一副总理在匈牙利大使招待会上说
中国支持苏联关于老挝问题建议
苏联的建议是在日内瓦协议基础上和平解决老挝问题正确途径
我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企图扩大老挝战争的玩火行为
新华社4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今天在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马尔丁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积极支持苏联政府4月1日就老挝问题所提出的合理建议,认为这是在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正确途径。
陆定一副总理指出:“最近由于老挝人民的英勇斗争,美国及其仆从国家对老挝的侵略和干涉遭到严重挫折,美帝国主义被迫表示接受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并使老挝保持独立和中立的主张。但是,在另一方面,美国却大规模地调动海陆空军前来东南亚地区,纠集东南亚侵略集团在曼谷举行会议,并且派遣太平洋地区武装部队总司令到泰国和南越策划进一步的干涉。”
陆定一副总理警告说:“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这种玩火行为,并且深信任何企图扩大老挝战争的阴谋只能以侵略者的彻底失败而告终。”
陆定一副总理说:“我们一贯主张在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和平解决老挝问题。4月1日苏联政府在答复英国政府关于老挝问题的备忘录中提出4月初在金边召开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由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呼吁在老挝停火并建议老挝有关方面就停火问题举行谈判和尽快举行老挝国际委员会会议等合理建议。苏联政府的建议符合世界和平的利益,也符合老挝人民的利益。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积极支持苏联的建议,并且认为这是在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正确途径。陆定一副总理说:“如果西方国家真正有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诚意,那末,他们就没有理由反对苏联政府的建议,拒绝就早日召开扩大的日内瓦会议达成明确的协议,这是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关键。”

周总理接见参加乒乓球赛各国朋友
贺龙副总理设宴预祝比赛获得出色成就
新华社4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接见了前来北京参加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各国朋友们,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被接见的朋友们是: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席艾佛·蒙塔古,第一副主席埃克·埃耳德,副主席约瑟夫·范杜里克(欧洲)、阿明·阿布·赫夫(非洲)、朗·琼斯(大洋洲),名誉秘书长罗伊·艾文斯,名誉会计阿·文特,谘询委员会委员,以及前来参加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代表大会的各乒乓球协会的代表和各乒乓球队的领队。
接见时,在座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陈叔通,国务院副总理贺龙、陆定一,本届锦标赛组织委员会主席荣高棠等。
新华社4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贺龙,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参加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各国朋友。
周恩来总理和国家其他领导人彭真、陆定一、习仲勋、郭沫若、陈叔通和本届锦标赛组织委员会主席荣高棠出席了宴会。
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席蒙塔古、第一副主席埃耳德,副主席范杜里克、阿布·赫夫、琼斯,名誉秘书长艾文斯,名誉会计文特,参加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代表大会的代表,各乒乓球代表队的领队和男女选手应邀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在灯光辉煌的宴会厅里,今晚充满着一片友好的欢乐气氛。来自五大洲的三十多个乒乓球协会的代表和选手们同中国主人们欢聚在一起,促膝谈心,倾诉友谊。大厅里不断地响起笑声和掌声。
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祝酒。他说,我很高兴地在这里代表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并且以一个业余乒乓球爱好者的名义,向来自五大洲的各国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提议大家举杯,为各国人民的团结,为和平与友谊,为参加比赛的各国朋友们的身体健康、精神愉快和在锦标赛中取得胜利干杯。
周恩来总理的祝词,博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贺龙副总理在宴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国际乒乓球联合会蒙塔古主席和其他领导人,向来自各国的乒乓球选手们和各国乒乓球组织的代表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预祝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获得出色的成就,预祝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代表大会成功。
贺龙说,我们相信,通过这次比赛和各国选手们的相互观摩和交流经验,一定能够把世界乒乓运动推进到一个更高的阶段。
贺龙指出,这次锦标赛在北京举行,不仅使中国人民能够有机会身临其境地观赏各国杰出乒乓选手的精湛球艺,而且使中国乒乓运动员有机会直接学习到各国乒乓运动的新技术和新经验,这对于我国年轻的乒乓运动的发展将是一个有力的鼓舞和推动。贺龙强调说,这次各国乒乓界朋友们的聚会,象征着国际乒乓运动友好团结的新发展,它必将进一步促进各国乒乓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从而对加强各国人民的团结,对维护世界和平作出应有的贡献。他说,中国人民一贯致力于维护和发展各国人民友谊的事业。我们热烈地欢迎各位朋友到我国来作客。我们相信通过这个难得的机会,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团结,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席蒙塔古在讲话中首先向东道主的盛情招待表示感谢。
他说,我们期望着这次盛大的比赛取得伟大的成就。这一届锦标赛将标志着我们这项运动历史上的一个巨大进步。
蒙塔古说:“我还没有谈到那座使我们大家惊异的壮丽的体育馆,我们即将在那里举行比赛。它的设计、设备和技术条件保证我们将在最好的条件下进行比赛。我也没有谈到这一次非常好的组织工作以及为我们所提供的慷慨而又舒适的条件;这一切保证全体队员都能精神饱满地进行球赛。”
他说:“我深信我讲这样一句话,不仅代表了全体来宾,而且也代表了参加这次比赛的中国同事们;那就是,我预计在这种条件下我们所有人都会共同努力,进行生龙活虎般的、值得人们观摩和留念的竞赛。”
蒙塔古说,参加这次锦标赛的球队不仅来自亚洲,而且来自澳洲、非洲、南美洲和北美洲。这就“很好地证明了人类的兄弟般友谊在成长”,同时“也证明了我们东道主们的传统和成就有着神奇的吸引力”。
他最后说,让我们这些乒乓球运动员下决心尽我们的力量,来坚决地加强我们之间的友谊。这样,我们将对人类所期望的和平大海,贡献出即使是微小的一滴力量。
出席宴会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各人民团体以及北京市的负责人等。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正在北京访问的外宾和外国记者也应邀出席了今晚的宴会。(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4日下午接见参加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各国朋友们。图为接见时合影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匈牙利驻华大使马尔丁举行招待会
庆祝匈牙利解放十六周年
周恩来总理、陆定一副总理等到会致贺
新华社4日讯 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马尔丁·费伦茨今天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匈牙利解放十六周年。
马尔丁大使和陆定一副总理在充满热烈气氛的招待会上讲话,祝贺中匈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不断发展和巩固,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不断增强。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习仲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沈钧儒、陈叔通,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曾涌泉等,应邀出席了今天的招待会。
马尔丁大使在讲话中回顾了匈牙利人民十六年来所走过的光荣道路,并且对苏联军队为匈牙利的解放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激。
马尔丁大使说:解放以来,匈牙利人民在生活的每一领域里都产生了伟大的成就,其中突出的是过去两年以来在农业社会主义改造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在我国已经奠定了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社会主义在匈牙利取得完全胜利的一切条件是有保证的,因为我们的人民是团结一致的,每日的生活都证明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的政策是正确的。大使说,我们所以能够取得成就,这是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兄弟合作和相互的无私援助分不开的。
在讲到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伟大团结时,马尔丁大使说,匈牙利人民欢迎莫斯科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并把这两个文件看成是我们今后取得胜利的源泉。他说,把我们联系在一起的友谊和合作今天是这样的强大有力。我们可以有理由说,对我国的外来侵略和进攻将是对社会主义阵营的进攻,将要遭到失败。
马尔丁大使说,我国人民和我国政府在和平共处原则的基础上热烈欢迎每个有利于进步和和平的步骤。我们衷心地支持苏联关于全面彻底裁军和彻底消灭殖民主义制度的建议。我们高兴地看到苏联在征服宇宙方面所取得的有利于全人类的成就。我们关心并支持正在为争取自己的政治、经济独立而斗争的各国人民,首先是古巴、刚果、老挝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英勇斗争。这些国家的人民所取得的自由和独立将在全世界加强和平和加速社会进步。
马尔丁大使说:匈中两国的兄弟关系不断得到发展,这种发展体现在我们签订了更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协定方面,这些事实使我们感到高兴。在这种兄弟般的友谊的基础上,我国人民支持中国人民为消灭帝国主义对台湾和沿海岛屿侵略以及为争取中国的合法地位在各个国际组织中得到承认而进行的坚决斗争,并且支持关于建立太平洋无原子区的建议,这一建议有利于亚洲和世界和平。
陆定一副总理在讲话中代表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向兄弟的匈牙利人民、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致以衷心的、热烈的祝贺,并且预祝匈牙利人民在匈牙利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加速社会主义建设和其他各方面的斗争中,不断地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陆定一副总理说:社会主义各国一贯执行和平外交政策,并且始终不渝地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为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进行积极的斗争。但是,正如最近华沙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公报所指出的,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继续阻挠国际局势的健康化,抗拒爱好和平的国家为维护和巩固和平所作的努力。
陆定一副总理讲到老挝问题时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积极支持最近苏联政府在答复英国政府关于老挝问题的备忘录中提出的合理建议,认为这个建议是在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正确途径。他并且表示,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任何企图扩大老挝战争的阴谋。
陆定一副总理说,中匈两国人民是社会主义大家庭的亲密兄弟。在建设社会主义、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进行了有效的互助合作,并且始终是互相支持、互相鼓舞的。中国人民对匈牙利人民的这种支持和帮助十分感谢。他说,去年11月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莫斯科会议和会议所通过的文件,进一步加强了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了中匈两国的团结。中国人民将永远同苏联人民、匈牙利人民和所有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人民一道,加强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为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崇高事业而斗争。
马尔丁大使和陆定一副总理讲话后,招待会大厅里分别奏起了中国和匈牙利的国歌。
出席今天招待会的,还有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以及首都各方面的人士。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陈毅副总理从仰光回昆明
云南省和昆明市各界人士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昆明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结束了对印度尼西亚的友好访问,今天中午从仰光乘专机回到昆明。
随同陈毅副总理访问印度尼西亚后回到昆明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华侨事务委员会办公厅主任钟庆发、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李力殷、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沈平。
陈毅副总理等满面笑容地走下飞机后,和前来欢迎的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阎红彦,省委书记处书记、云南省省长于一川,省委书记处书记马继孔、孙雨亭,省委书记处书记、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郭超、刘卓甫,云南省副省长张冲、吴作民、刘披云,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首长秦基伟中将等一一握手,并且接受了少先队员的献花。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政协云南省委员会副主席刘林元、张天放、王少岩、刀京版,中共昆明市委第一书记赵增益,昆明市市长潘朔端,以及各民主党派省、市地方组织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等。
正在昆明的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以及越南驻昆明领事武文享、缅甸联邦驻昆明总领事馆副领事吴拉吞也到机场欢迎。
据新华社仰光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仰光回国。
陈毅元帅在机场上检阅了仪仗队,并接受了一群缅甸少女的献花。
到机场欢送陈毅元帅的有缅甸代理外交部长、司法部长吴埃貌,副总参谋长(海军)丹佩准将,外交部常任秘书詹姆斯·巴林顿,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吴巴茂和其他军政官员。
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和其他国家驻仰光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