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山村春夜 周洁夫
山区下了第一场春雨,黄沙地变成褐色,返青的麦苗显得分外鲜绿。天阴沉沉的,微雨时断时续,长峪山隐在雾网里。挺拔的杨树林子昂头迎接雨丝,贪婪地吸收着水分。往日,一匹小毛驴走过,公路上就冒起一大团尘沙,今天,即便公社的卡车飞驶而过,也没激起一点灰尘。傍晚天放晴了,空气中荡漾着潮润的气息,开荒地的、送粪的、牧猪放羊的、剪截树枝的社员们陆续回家。当第一颗星星出现的时候,在西铺村外轧了一整天麦地的拖拉机,吃饱喝足以后,又开到邻接的种植大秋作物的田里翻起地来。
山村四周的山头在黑暗中隐没,高空中繁星闪烁。低空中,这里,那里,出现一团团白色的晕光,建明公社各个村子里的电灯亮了。
最强烈的却是拖拉机发出的灯光。灯的强光劈开漫无边际的黑暗,照亮了一大片田野,慢慢地移动前进。拖拉机的灯光散发出千百条光线,光芒四射,它有时突然隐灭,那是拖拉机给树丛挡住。当它重新出现时,就显得特别耀眼。生气勃勃的光辉照射着原野,使黑夜显出生机。
拖拉机在延伸三四里长的大块土地上来回奔驰,灯光和马达吼声时远时近,忽强忽弱,始终不灭不停,好似一个快乐得双眼放光的不倦的歌手。伴着它的偶尔有手电筒光的一闪,一两声自行车的铃声。
望见的只是拖拉机上的灯光,望不见拖拉机上的人:听到的只是马达的欢叫,听不见拖拉机上的人声。然而从光芒四射的灯光和马达的欢叫声中,能够感觉到拖拉机手的力量。
建明公社的二十多个拖拉机手,不管新手老手,男的还是女的,都是土生土长的社员。我记起白天往国产四十马力拖拉机上挂碌碡的几个青年:高大得完全可以选作篮球中锋的女拖拉机手,瘦长的有点靦觍的男拖拉机手,全都活泼欢乐,精力充沛。望着灯光,我好像又看到了那晒成黑红色的、充满自信的脸庞。就是他们,用坚定的大手操纵着铁牛牌的重型铁牛,冒着春寒在为秋收打下基础。
夜逐渐加深,公路上再也看不见手电筒的闪光,听不见自行车的铃声。到公社党委会和社委会来开会的干部回到了各自的村庄。反映在低空中的一团团白色晕光也逐渐隐灭,然而拖拉机的灯光依旧照亮着田野。
从另一个方向,传来隆隆的声音,射来另一道强烈的光辉。两处的强光接近,两处的声音融成一片,夜空里充满欢乐的声音,好像两个朋友会面,两支军队会师时的欢呼。
两辆拖拉机互相呼应,一道灯光射过去,另一道灯光射过来,地面上铺开两张洁白的光网,把春夜的田野点缀得更美。光网接近了,靠拢了,合在一起了,随后突然分开,离远。过不一会,又互相接近靠拢,光影里时而映出一簇灰白色的杨树干子。
夜深了。除去拖拉机站所在地和公社党委办公室上空还能看到一小圈淡淡的晕光,别处的晕光都消失了。公社社员们已经进入睡乡,养精蓄锐,准备明天精力饱满地投入新的劳动。
夜班拖拉机手仍在操纵着铁牛,铁牛仍在欢唱。
高空中传来嘹亮的叫声,传报春暖的一群大雁从头顶上飞了过去。是山村的灯光使它们误以为白天没有过尽,还是这些灯光吸引了它们,以致迟迟舍不得下来投宿?
躺在床上,听着拖拉机的有节奏的欢唱,久久不能入眠,拖拉机手的红润的乐观的脸容鲜明地在眼前凸现。最后这些脸容终于模糊起来,混杂起来,忽而成了某一个社员的浑厚的脸容,忽而成了社长王国藩的朴实坚毅的脸容,我睡着了。于是我又清楚地看到照亮田野的强光,看到被雨水浸湿的褐色的土地,看到茁壮鲜艳的麦苗。

访匈诗抄 海棱
——1960年4月,作者随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访问匈牙利,参加了匈牙利解放十五周年庆典,并在各地访问一月,当时随感写下了一些诗句。兹摘录几首,以纪念4月4日匈牙利人民伟大的国庆节日。 登格列尔蒂山
格列尔蒂山巍峨地矗立在多瑙河畔,
自由和平的女神日夜地守护着布达佩斯,
历代先驱者们仿佛正在英雄广场上会师,
蓝色的多瑙河不疲倦地唱着英雄的赞歌:
前进呀,勇敢的匈牙利人!
在这社会主义的时代,
在这社会主义的春天。
中匈人民心连心
从北京到布达佩斯,
从扬子江边到多瑙河畔,
虽然相隔万水千山,
社会主义大家庭共着一个青天。
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在胜利前进,
勤劳勇敢的匈牙利人民在胜利前进,
中匈人民战斗在一条战线,
共同的理想和命运把他们紧紧相连。
不管前进道路上会有多少困难,
困难岂能挡住社会主义的英雄好汉,
不管天空有时会出现几点乌云,
乌云岂能遮住社会主义的青天。
大海有时也许会枯,
石头有时也许会烂,
中匈人民的友情呀无边无限,
随时间的奔流向前,向前……。
快快撒下种子吧
黑黝黝的新翻地连成片,
绿油油的麦海望不到边,
布谷鸟的欢叫在催着人们下种,
姑娘们在欢乐地歌唱新农村的春天——
“往日笨重的劳动和痛苦随时间抛在后面,
今天架起轻快的拖拉机够多么欢!
往日一家一户冷冷清清孤孤单单,
今天建起社会主义的集体乐园。
“快快撒下种子吧,
快快撒下种子吧,
看,天气这么好!
看,泥土这么肥!
“快快撒下种子吧,
快快撒下种子吧,
让收成一年比一年更好,
让生活一天比一天更甜!”
在巴拉顿湖上泛舟
在一个景色迷人的春天的傍晚,
我们坐着小艇在巴拉顿湖上游览。
温柔的春风亲吻着我的头发,
蓝色的浪花飞溅着我的衣衫。
同伴们用各种语言唱着歌儿,
海鸥愉快地用翅膀扑打着水面。
我饮了一口巴拉顿湖的清凉的水,
抖去旅途中带来的一身困倦。
我敞开胸膛呼吸着湖上的新鲜空气,
我的思想飞驰在遥远的天边……
美丽而多情的巴拉顿湖呀,
你可知有多少人用最好的诗句把你礼赞!
你蓝色的多瑙河畔的姑娘啊,
祝你永远美丽、年轻、康健!
附记:巴拉顿湖是欧洲较大的湖泊之一,通多瑙河,长七十多公里,最宽处十三公里,最深处十三米,为匈牙利避暑胜地,也是欧洲著名的游览区之一。
我们走进了托卡伊酒窖
春天我们来到了蒂萨河畔的一个村庄,
我们走进了古老的托卡伊葡萄酒窖。
弯弯曲曲的地窖里无数的酒桶排列成行,
酒窖里发出一阵阵醉人的芳香。
主人殷勤地斟满杯子,
手舞足蹈地边喝边唱——
“喝吧,尽情地喝吧,
不喝醉不要回去。
“假如你因为白头而没有找到理想的爱人,
喝几杯托卡伊就可以使你恢复火热的青春。
“假如你因为辛勤的战斗而感到疲困,
喝几杯托卡伊就可以使你的力量再生。
“喝吧,尽情地喝吧,不喝醉不要回去。
“我们这儿有的是世界驰名的托卡伊,
我们这儿有的是最美好的年轻姑娘的心。”

换车记 余辉音
事情发生在北京丰台机务段机车多拉快跑安全低耗竞赛中……。
在热火朝天的竞赛里,整个机务段都沸腾起来了。新的红旗不断地出现在标兵台上,告捷的喜报贴满了墙壁。后进的小组冲进了先进的行列,先进的小组攀上了更高峰。可是,无论在喜报里还是标兵台上,都找不到鲁瑞明机车包乘组的名字。这个小组的车跑得慢、费煤,还常坏车,有一次竟坏在半道上回不来了。
这件事不光他们小组着急,也成了全段机车乘务员的心事。一天晚上,和鲁瑞明小组同在一条线路上跑车的薄庆崇机车包乘组开会时,有人又提到鲁瑞明小组的事。
“鲁瑞明小组说,他们最大的困难是他们的机车质量太差,我看……”司机长、共产党员薄庆崇经过慎重考虑,提出了一个建议:“把咱们的解放型5121号机车和他们对换,行不行?”
刹那间,热热闹闹的小组会沉默下来了。
把朝夕相处的机车换出去?这台机车大伙爱它就像爱护自己的眼珠一样,车一停就检查,有空就擦洗,擦得车子整年油光雪亮,铜铁分明。为了让车多拉快跑,全组流过多少汗珠啊!
会场冷了好半天,一个副司机迟疑地说:“这机车可是咱们全组的命根子呀!谁不知道鲁瑞明组用的那车!拿咱们保养得这么好的机车去和它对换,咱们的任务怎么完成?再说,大伙不都蹩着一股子劲,要赶先进,争第一吗?……”
另一司机接着说:“是呀!要帮助鲁瑞明小组,办法多得很,是不是一定要换机车?”
“鲁瑞明小组眼下困难大,如果咱们给他们一辆好车,使段上多了一个能够全面完成任务的小组,那多好!咱们不能因为自己竞赛得了第三名,就不管别人了。”司机辛庆亮同意老薄的主张。
又一位司机提出了一个引起全组兴趣的问题:“机车固然重要,可是它究竟要靠人来掌握。鲁瑞明小组的机车既然不好,我们换过来以后,为什么不能找出它的毛病,把它改造好呢?”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热烈讨论,全组意见完全一致了,除了决定换车外,还作出了两项决议:一是换车以前把自己心爱的机车彻底检查和整修一次,收拾干净,再交出去;另一个决议是,换来的机车,三天之内要摸清它的底细,叫它改变面貌。
第二天一早,薄庆崇小组的司机、副司机、司炉和学员们都提前赶到段上。他们认真地用水把机车冲洗了一遍,每个部件都擦得镜平透亮。该修的活全都修好,该给油的地方都一一上好油。这一切,比平常做得都更加仔细。最后,大伙还把全部工具一一清点齐全,整整齐齐地放在工具箱里自己精心绘制的图样上。薄庆崇一面做,一面看着机车想:“老伙计,谢谢你帮助我们小组月月超额完成任务,获得了红旗包乘组的荣誉!愿你在新主人那里,跑得更快,拉得更多,更好地完成任务!”
第三天他们请鲁瑞明和他们组的乘务员们来检查验收。司机长鲁瑞明看见车身上下一点毛病也没有,感动得拉住薄庆崇的手,半天说不出话来。
接着,薄庆崇小组又人人动手用两天时间把新换来的5034号机车作了一次全面检查和大整大修。车上的油泥污垢清洗一净,堵塞的油眼用铁丝一个个通好,缺油的地方都上足油,浸漏的地方修补好,还把整个机车油得焕然一新。
5034号机车的外表总算变了,可是跑起来怎么样呢?
考验的时刻到了。换车后的第三天早上,薄庆崇小组第一次用新机车跑车,这趟车不但拉的超过了定额,更倒霉的是又遇到了个起风天,大家都耽心能不能跑快呢?
只见老薄带着当班的副司机姬慎学、司炉学员张宝林等人,非常沉着地一面抓紧时间给机车上好煤火,打好火底,提前做好一切出发准备工作,一面主动和调度人员联系好,把线路上的情况和对这趟车的要求摸得一清二楚。然后他们几个人又开了一个小会,根据天气、线路、拉的重量等各方面的实际情况和沿途可能遇到的问题订出了完成这趟行车计划的一项项具体措施,按照这台车的特点,驾驶它的时候,汽门开多大,平把放多高才合适,机车走到哪里要多上煤,使出最大的劲快跑,走到哪里可以关汽用惰力跑,司机、副司机、司炉三个人怎么配合,人人全都胸中有数了。指示开车的绿色信号灯一亮,机车后面拉着一长串满载着煤炭、矿石、钢材等物资的货车,像一匹矫健的骏马,沿着一望无际的铁路线疾驶而去。
这一趟,他们用五个多小时在丰台—天津之间跑了一个来回,不仅跑得比计划还快,而且还省了四吨多煤。这个消息一宣布,人们都欢呼起来。
以后他们又根据机车上存在的问题连续对它进行了一百零七项技术革新,大大改善了机车的性能,同时全组更加认真地执行机车日常维护保养制度,车上的每一个部件都有专人分工负责保养,使机车始终保持着优良的质量。现在这台车每次跑的速度,拉的吨数不但大大超过了它过去的水平,而且超过了先进的5121号机车曾经达到的水平,在全线的十二次多拉快跑安全低耗竞赛中,八次获得冠军,四次当选亚军,成为一台人人称赞的标兵车了。

春雪(外一章)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科尔沁右翼前旗 赛音吉雅
春天的使者——春雪,在我们的科尔沁草原上飘落了!雪片,像银色的花瓣,纷纷扬扬,在屋顶,在田野,在树枝上落着。
雪还在下。我清晨起来,第一眼看见新的脚印和车印,而且是密密麻麻,数也数不清。啊!积肥的人群出发了,送肥的车群出动了。
人们呼吸着这清新、湿润的空气,从心底欢呼着:“春雪,下吧!你会给我们科尔沁草原,祖国大地,带来更多的胜利的歌儿!”
寻 人
晚上,我骑着马儿,从野外回来。当我走到村口的时候,马儿忽然打闪踯躅不前。我跳下了马仔细端详的时候,路边却有一个老人在掘土呢!中等个儿,脸上的皱纹像桦树皮,鬓须皓然,在银色的月光下,白皑皑的雪原上,看得非常分明。
“老大伯,您这是做什么呀?”
“我在修路!修好了路,就不会误送粪了!”
我因为赶了一天路,既累又饿,没有来得及和这位老人攀谈,直奔生产队食堂走去。食堂,点着明亮的灯,灯下簇拥着支部书记、队长等一些人,炉灶上已经准备好了喷香的饭菜。一进食堂,党支部书记一把抓住我,问:“看到我们的老王大爷没有?今天是老王大爷的生日,我们正要给他庆贺,他却不知跑到哪里去了。”
当我把路旁修路的老人的模样告给他的时候,他高兴得跳起来:“就是他!就是他!”
我走出食堂,踏着银色的月光迎着和煦的晚风走着,心里感到有一种说不出的欢乐。

海港(腐蚀版画) 刘锡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