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修理农业机械 培养技术人材 加工制造农具
解放军为春耕贡献技术力量
新华社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技术兵种和工厂、学校等技术部门,最近抽出一批人力、物力,帮助农村人民公社修理农业机械、培养技术人员、加工制造农具和农业机械零件,为春耕积极贡献技术力量。
在“千忙万忙也要为农业忙”的口号下,各技术兵种、技术部队都把支援农业列为自己重要任务之一。入春以来,各单位都派出了一批技术支援队、农业机械修理组帮助农村人民公社修理农具和农业机械。北京地区部队的许多修理组,从1月份出发以来,一直活跃在农村。沈阳地区部队组织的修理组,分布在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有些修理组已为公社修理了一千多件农具和农业机械。广州地区部队除派出修理组到汕潮平原、雷州半岛等地以外,还派出一批技术人员,背着工具、器材到海南岛的五指山区,帮助黎、苗族兄弟整修农具。这些技术支援队或修理组深受广大社员欢迎,社员们常常称他们是“及时雨”。装甲兵某部修理组到北京中捷友好人民公社张郭庄拖拉机站时,正好有六部损坏较重的拖拉机急待修理,修理组的官兵立即和拖拉机手日夜赶修。天津郊区某人民公社有三十五台农业机械急需检修,而自己又没有技术力量,正好某汽车技术学校由电、钳、锻等专业教员组成的支援队赶来了,几天时间内就把全部农业机械修好了。海军某部修船厂副厂长还带着工作组到公社去“摸底”,当他们发现公社有两台拖拉机、一辆汽车损坏较重,需要大修或中修时,立即派人运回厂里修理。公社的小推车等缺少配件,他们又运来车床等机器,帮助公社修配厂赶制,使这个公社春耕时农具非常充裕。
这期间,许多单位帮助地方培训了一批拖拉机手、修理工等技术人员和技术干部。驻山东部队早在去年11月间,就先后派出一百四十五名技术人员和一批干部,帮助各专区
(市)培训出二千五百多名拖拉机手。到菏泽专区的军政干部,为各县培训出一千五百四十名拖拉机手、八十七名修理工、八十五名机耕队长等管理干部以后,又举办起第二期训练班,八百多名新学员正在学习中。广东、辽宁、河北、上海等省、市有些县、专区举办的拖拉机手等训练班,部队也都派出技术人员去当教员。驻南京某军事学校为地方代训的四十五名拖拉机手等,回农村以后,春耕中大显身手,成了公社技术人员中的骨干。空军某部为涿洲镇公社培训二十六名排灌机手,在最近的春灌中也起了很大作用,他们不仅会操作,而且懂得机械原理,能保养和维修,大大提高了机械的使用率。有些装甲兵部队还派出了一批优秀的坦克驾驶员到拖拉机站,一边帮助春耕,一边为地方培养新手。驻长春附近的装甲兵某部的领导干部,帮助净月人民公社机耕队建立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制度,并帮助他们订出管理、使用、保养“三好”计划,使拖拉机的出勤率大大提高。
许多部队工厂和修理所,这期间也都在挖掘潜力,利用完成本身任务的空隙时间,为公社加工农具和农业机械零件。某军械修理厂最近为地方加工的拖拉机零件和机引农具有十五种。驻石家庄某厂为公社加工了四十多台柴油机、三百多台水车。驻陕西省的某部为公社加工的四千多件农具和农业机械,春耕前都运到了生产队。上海有两个工厂,过去大批生产过“红旗牌”小型拖拉机,入春以来他们派人到采购单位了解使用情况,并赶制了一批零件送往使用单位。许多工厂和修理部门,这期间还不断派技术工人到地方农具厂和农业机械修配厂,帮助他们赶制农具和农业机械。

支援春耕(剪纸)
谢志成作

结合教学和科学研究开展多种讨论活动
北大哲学系学术研究空气活跃
据新华社3日讯 北京大学哲学系开展多种多样的学术讨论活动,进一步活跃了全系学术研究空气。
这个系的学术讨论是结合教学和科学研究进行的,内容比较丰富,包括编写教材、教师备课、以及学生课堂讨论中所遇到的一些关键性理论问题。师生们在讨论中,有时经过互相补充,取长补短,最后得出一致的结论,进一步明确了观点;有时经过反复讨论,各种意见仍然相持不下,最后还是各自保留意见。如在中国哲学史教学过程中,学生就庄子相对主义的评价问题同主讲教师教授展开讨论。学生在听课之后,又阅读了有关的文献资料,提出了同主讲教师完全不同的意见,经过反复讨论,双方仍然坚持自己的观点。这种学术讨论,对学生们深入学习哲学史有很大好处。由于展开了争论,学生们阅读了大量的原始资料,写出了十几篇文章。学生们反映这样学习的好处是:学得活,学得深,学了能用。
一年来,哲学系师生一共完成科学研究项目二百五十多项,编译了有关资料四百八十万字。有些教师说,问题一争论,就有文章可做。而且,由于争论的展开,又为今后科学研究提出了新的课题。在关于美学对象问题的讨论中,朱光潜教授认为美学对象是艺术的本质与规律,教研室其他的教师则认为还应该包括现实美的研究。在论证彼此观点的同时,就提出了美学研究的方法论问题,美学中的基本矛盾,以及美学和反映论的关系等问题,进一步推动了教师们继续深入地进行研究。
学术讨论也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师生的理论水平。哲学系的许多师生在准备讨论和进行讨论的过程中,都认真钻研毛主席著作,并且学习运用毛泽东思想来分析专业的理论问题。逻辑教研室的教师们在编写逻辑学教科书的过程中,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逻辑问题的言论,分析了几十篇毛主席论文的逻辑结构;同时,研究了学术界对逻辑问题的各家之见,深入展开讨论,提出了不少有益的见解。

接受重病犯人家属请求
河北高级法院释放美国犯人甘成恩
新华社3日讯 美国人甘成恩(Robert E.Mccann)因进行间谍活动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由前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近期该犯身染重病,我国有关当局特准他的家属来华探视。甘成恩的妻子已于3月28日前来,在探视中她再三请求将其丈夫领回。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本人道主义精神已准其所请。甘犯将于4月5日在他的妻子陪同下出境。

彩旗飘扬祝盛会 花朵含蕾迎友人
北京充满一片友好欢乐气氛
新华社3日讯 即将开幕的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给北京的春天增添了一番新的美丽景象。作为本届锦标赛东道主国家的首都,这个城市正沉浸在友好的欢乐气氛中。
辛勤的工人们已经最后完成了锦标赛场地——北京工人体育馆的布置和装饰工作。它的南北两个正门上,高悬着写有“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字样的巨幅红色字标,以及直径四米八十、重达四百公斤的巨型五色会徽。体育馆的屋顶上,彩旗迎风飘扬。四周广场附近新栽的树木已经吐出新芽,紫丁香正含蕾待放。入夜,体育馆外兰花形的萤光灯齐放光芒,馆内的灯光透过海蓝色的薄绸窗帘映射出来。远远望去,这个圆形大厦宛如一个翡翠般的莲花形的宫殿。
在馆内,参加锦标赛筹备工作的人们,经过多少个紧张繁忙的白天和夜晚,已经把赛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再一次检查妥当。他们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等候世界各地二百多名乒乓选手的光临。
直到锦标赛开幕前夕,首都的大门——东郊飞机场每天都在盛装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外国运动员居住的新侨饭店,弥漫着一片友好欢乐的气氛。当黎明的阳光洒满这个旅馆的院落时,穿着红色、蓝色运动服装的各国选手们,就开始绕着鱼池跑步,并进行跳绳、体操等全面的身体训练。各国选手成群结伴,同车前往北京工人体育馆和北京体育馆练球。
东单、西单、王府井大街等主要街道两旁,已经贴起了墨绿色和浅红色的锦标赛招贴画和欢迎世界各地乒乓球选手的标语。许多商店的橱窗里陈列着用彩绸、手帕和花朵组成的迎接本届锦标赛的图案。这些天来,北京的街头巷尾,公共汽车、电车上常常可以听到人们在津津有味地谈论着本届锦标赛的消息。在街道上,还可以看到一些小学生一边走路,一边带着乒乓球拍在比划着攻球、削球的姿态。由于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消息的吸引,不少工厂、学校里,开展了小型的乒乓球比赛的活动。市内有几家电影院正在放映《大家来打乒乓球》和《日本的乒乓球》两部影片,这些影院经常吸引着许多观众。体育用品商店这几天门庭若市,王府井百货公司陈列的“红双喜”牌乒乓球,成为近来顾客们最感兴趣的商品之一。

盛大的集会 友谊的集会
荣高棠对中外记者谈世界乒乓球赛
新华社3日讯 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组织委员会主席荣高棠,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说: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是国际乒乓球界的一次盛大的集会,也是一次友谊的集会。这届锦标赛将对发展世界乒乓球运动作出应有的贡献,并且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
荣高棠说,国际乒乓球联合会的领导人已经来到了我国首都北京。国际乒乓球联合会所属的三十多个乒乓球协会,派遣了三百多名代表和选手,来参加国际乒联代表大会和本届世界锦标赛的各项比赛。这是令人鼓舞的。我们相信,这届锦标赛将在世界乒乓球运动史上写下新的一页。
荣高棠指出,从上届锦标赛以来,各国乒乓球运动员的技术水平又有了很大的提高。中国选手为了迎接这届世界锦标赛,也作了很大的努力。他说:“我们相信,所有的选手将施展出自己最精湛的技艺,取得新的成就,从而有力地推动世界乒乓球运动技术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使这项已经受到世界各地人民爱好的运动得到更广泛的发展。
荣高棠说,来自五大洲的代表和运动员“虽然在信仰上、肤色上和生活习惯上有许多不同,但是他们抱着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通过在北京的比赛和交往,结识更多的朋友,促进互相间的了解和友谊,从而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国人民和中国体育工作者,十分愿意为实现这个崇高的愿望作出自己的贡献”。
荣高棠说,中国体育界组织世界规模的体育比赛还是第一次,经验不足。但是,在中国政府的关怀和各方面的积极协助下,各项筹备工作进展得很顺利。他还指出:“我们得到了国际乒乓球联合会领导人,以及各乒协组织的支持和帮助,这是我们的工作能够顺利进行的一个重要因素。”
荣高棠最后向各国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欢迎,并且希望他们通过报道,使这届锦标赛和全世界千千万万的乒乓球运动的爱好者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荣高棠在记者招待会上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出的一些具体问题。
今天,参加记者招待会的中外记者共有八十多人。他们在记者招待会后还参观了北京工人体育馆。(附图片)
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前夕,布置得十分美丽的北京工人体育馆吸引了画家来这里写生     新华社记者 黄景达摄

保加利亚、巴西乒乓球队到京
新华社3日讯 保加利亚、巴西两国乒乓球队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前来参加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他们下飞机的时候,受到本届锦标赛组织委员会代表的热烈欢迎。日前到达这里的古巴乒乓球队领队奥斯卡·莫里·纳瓦罗和全体队员也到机场欢迎。
保加利亚乒乓球队一行四人,由保加利亚体育运动联合会乒乓球部主席佐科·佐科夫率领。乒乓球运动在保加利亚虽然历史很短,但现在已成为一项大众化的运动,并且出现了一些技艺很高的健将。
巴西乒乓球队一行七人,由巴西乒乓球协会主席、南美洲乒乓球联合会主席阿·贝格米尼率领。他们是世界乒乓球坛上一支驰名的南美洲劲旅。

五大洲几个乒乓球队领导人发表谈话
世界锦标赛将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据新华社3日讯 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前夕,新华社记者访问了来自世界五大洲的几个乒乓球代表队的领队和教练,他们向记者发表了热情的谈话,希望这届锦标赛获得圆满的成果,并祝各国运动员和人民之间的友谊更加增进。
苏联乒乓球代表队领队斯坦尼斯拉夫·麦连热夫向记者说,我们这次到中国来参加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将对增进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发生良好的影响,这是不言而喻的。实际上,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过去长时期以来一直是与日俱增地发展着。更重要的是,参加这次世界锦标赛的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这样多的乒乓球选手,通过他们间的比赛和交往,必将使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得到进一步加强。
麦连热夫在谈到苏联乒乓球队抱着怎样的愿望来参加这届锦标赛时说,我们的任务更多的是学习。因为乒乓球运动在苏联还是一个年轻的体育项目。他说,我们苏联的乒乓球运动员,大都是在业余时间参加练习。例如这次前来参加比赛的选手中,有一位外科医生,他每天工作很忙,但是还尽量挤出时间坚持练习。我们的选手中还有机关工作人员和一些从学校里来的青年学生。对于他们来说,重要的是在这次世界锦标赛中增长一些见识,学习一些经验,多带一些东西回去。
麦连热夫告诉记者,苏联运动员虽然经过长途飞行,但是仍然精神饱满,竞技状况也很良好。运动员们对他们所看到的一切都很满意。他们认为这届锦标赛组织委员会的工作做得是很出色的。
匈牙利体育委员会副主席穆腊伊·伊斯特万认为这届锦标赛一定会取得很好的成果。他对记者说:“许多国家第一次参加这届世界锦标赛,比赛中也许会出现许多奇迹。我们希望能结识许多新的朋友。”伊斯特万还说:“我们的运动员都很有劲,希望在所有项目中都能进入决赛,首先是能够在团体赛中进入决赛。从体育的角度来看,每个参加比赛的运动员都有得到冠军的可能,所以我们也希望这样。”他还对组织委员会为比赛进行的技术和生活方面的安排表示满意。他说:“我们感到生活在朋友之中。”
日本乒乓球队领队铃木万平向记者表示,他能够亲身来北京参加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感到很高兴。并对这次锦标赛组织委员会对他们热情的接待和关怀表示感谢。多次参加世界乒乓球锦标赛、长期以来一直担任日本国家乒乓球队教练的长谷川喜代太郎对记者说,这届锦标赛中,日本队将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在所有比赛项目中取胜。首先是希望在团体赛中得到胜利。他说,日中两国是近邻,如果通过我们这次来中国参加世界锦标赛,进一步增进日中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我们将会感到很高兴。
非洲劲旅加纳乒乓球队领队梅逊对记者说,作为第一次参加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我们加纳乒乓球队,希望在这届比赛中获得一只奖杯。但是如果参加这届锦标赛对促进各国运动员和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有所贡献的话,我们也很满足。这将比获得奖杯更有意义。梅逊说,通过比赛大家可以交流经验,这对世界乒乓球运动技术水平的提高是很有帮助的。
正在练习场地指导古巴乒乓球选手练习的古巴乒乓球队领队奥斯卡·莫里·纳瓦罗对记者说:我们热烈地祝愿在中国首都举行的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取得良好的成绩。他表示希望各国运动员在争取世界和平和增加人民之间的友谊的道路上并肩前进。在谈到古巴乒乓球队参加这届锦标赛的抱负时,他谦虚地说,从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来说,古巴还是一个很年轻的国家,但是我们希望这次打好,取得更多的经验,并且把这些经验传授给古巴的工人、农民、学生,让更多的人能够掌握乒乓球的技能。他说,我们这次来中国的运动员将是古巴乒乓球运动的第一批教练。奥斯卡·莫里在谈到古巴中国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时说,我们并不是孤立的,我们有社会主义国家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支持,特别是中国人民的支持。我们热烈地向中国人民致意。
澳大利亚乒乓球队领队艾伯克·库伯告诉记者,他代表澳大利亚队全体队员,向本届锦标赛的组织者和各国运动员致以最良好的祝愿,祝运动员们取得胜利。库伯说:每一次世界锦标赛都增进了各国运动员和人民之间的友谊。库伯说,1956年在东京第二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曾经结识了许多中国朋友。他说,这次在北京又同这些老朋友见面,感到格外高兴。
他表示希望澳大利亚男子队能比1959年在第二十五届锦标赛中表现得更好;澳大利亚女子队第一次参加世界性比赛,也愿尽力取得较好的成绩。库伯说,这届锦标赛的组织工作很出色,各种设备都是第一流的,比预料的要好得多。他最后希望中国运动员能到澳洲去访问。

专栏:庆祝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开幕

初登世界球坛的新军
——访问缅甸、蒙古、朝鲜、尼泊尔和越南乒乓球队 本报记者 张振亚
走进工人体育馆的遮有天蓝色窗帘的圆柱形大厦,在通向正式比赛和练习场的甬道两旁,摆着几张乒乓球桌。两个来自非洲加纳的女选手同两个来自尼泊尔的、穿着民族服装的女运动员在进行双打练习。她们轮流发球,并认真记分。尽管彼此语言隔膜,可是从她们打球时相视而笑的情景,可以看出她们之间已种下了友谊的幼苗。
在工人体育馆中央,一位蒙古男选手和一位波兰女选手正在互相作抽球、削球练习。而在东北角上,缅甸的乒乓球选手们则在同尼泊尔的选手、男子队队长亚甘塔·拉姆·卓西,像一家人一样在练球。
在这种相互观摩学习的友好气氛中,我们先后访问了第一次参加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缅甸、蒙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尼泊尔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代表队。
缅甸的领队、缅甸乒乓球联合会理事会理事、高大魁梧的吴貌貌盛向我们介绍了缅甸乒乓球的发展情况。他说,乒乓球运动在缅甸发展得比较晚。从1958年以来,每年都举行全国性乒乓球比赛。每次为期两个星期。他谦逊地表示,缅甸参加国际比赛的经验很少,去年12月才第一次参加了在印度孟买举行的亚洲乒乓球比赛。但是,尽管这样,在比赛中,缅甸队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打败过巴基斯坦、锡兰等国家。
蒙古乒乓球协会主席桑任·乔伊旺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了蒙古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发展的情况。他说,乒乓球运动在蒙古广大人民和学生中已成为一项最吸引人的体育活动。现在全国已没有一个学校没有乒乓球桌子。从1958年以来,全国性的乒乓球锦标赛已连续举行了三年。为了更好地指导乒乓球运动的发展,1959年正式成立了蒙古人民共和国乒乓球联合会。最近又把中国有关乒乓球技术训练的一本书翻成了蒙文。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乒乓球代表队负责人赵孝俊也向我们介绍了朝鲜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情况。他说,自从1954年和平恢复以后,在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的大力提倡下,近年来每年国内都要进行乒乓球的选拔赛,已涌现出成批的新手。在参加本届锦标赛的选手中,就有分别获得1960年全国男子单打冠军和曾参加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的选手郑吉和和金正淳等名手。
尼泊尔的领队巴耳·戈帕尔轻松愉快地谈到尼泊尔乒乓球体育活动的发展历史。他说,在1950年以前,尼泊尔人民对乒乓球体育活动还很生疏。1952年以后情况有了改变。最近,尼泊尔已成立了二十个大型乒乓球俱乐部。去年,他们第一次参加了在印度孟买举行的第五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他还向我们介绍了他们的基本队员:男子队长亚甘塔·拉姆·卓西,是1957和1960年的全国冠军,女子队长卡马尔·拉纳夫人是尼泊尔1955年、1957年和1958年三届女子冠军获得者。
越南民主共和国乒乓球队领队吴伦向我们介绍了越南乒乓球运动发展情况。他说:“越南人民爱好乒乓球运动,但是在1945年以前,越南还在帝国主义统治下的时候,打乒乓球的还只是几个大城市的一部分青年。在和平恢复以后,它才真正成为群众性的运动。1960年举行的全国乒乓球锦标赛,有二万五千人参加。他满怀信心地表示,由于乒乓球运动有党和政府的领导,群众对这项运动又非常热爱,在不久的将来,他们一定能把技术水平提高一步。
缅甸、蒙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尼泊尔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队的领队和队员们表示了在这次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加强友谊和虚心学习的愿望。
缅甸领队吴貌貌盛一再谦虚地说,他们能够参加在北京举行的比赛,这件事本身就是很大成功。因为它将有助于增进彼此间的友谊和相互了解。
蒙古人民共和国的乒乓球领队巴音特尔·贡吉指出,这次在北京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将大大有助于提高蒙古队员的技术水平。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领队赵孝俊也一再表示:他们代表队深深感到,参加这次比赛为他们提供了最好的学习机会,从而为未来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打下基础。
尼泊尔的领队巴耳·戈帕尔和女子队长卡马尔·拉纳夫人都对这次能够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而感到欣慰。第二次来中国的卡马尔·拉纳夫人还特别表示,她对中国的建设事业,有着极深刻的印象。
越南民主共和国领队吴伦表示:他们参加比赛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加强各国人民的友谊并向具有世界技术水平的各国球队学习。
蒙古、缅甸和尼泊尔等国家的乒乓球代表队,在强调努力学习,提高技术水平的同时,也充满了顽强的战斗意志和信心,他们表示将以全力打败强敌,争取名列前茅。正像蒙古乒乓球协会主席桑任·乔伊旺所说的:“我们 (蒙古代表队)将尽力争取我们所能取得的名次。我们的运动员都年轻、勇敢、不畏强敌。我们将发挥最大战斗精神,为祖国争光”。(附图片)
加纳乒乓球选手(前背者)和尼泊尔乒乓球选手同桌练习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