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改造现有轧钢设备 努力学习生产技术
江苏轧钢职工轧出大批新钢材
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省钢铁企业职工第一季度生产了四十二种不同品种规格的新钢材,比去年同期增加两倍以上,其中有三十七种已经先后成批投入生产。
这些增加的钢材,大部分是支援农业生产所急需的,其中有制造化肥设备的高压无缝钢管,有制造小农具的带钢、扁钢等等。
各厂职工在试轧新钢材的过程中,为了不增加新的设备,都大搞技术革新,改造现有轧钢设备,适应新品种生产的需要。无锡钢铁厂无缝钢管车间生产化肥设备上的小规格无缝钢管时,轧管机缺少必要的顶杆,工人就把旧顶杆拿来加工代用,使轧管机及时投入了生产。南京跃进钢铁厂职工以旧料自制剪板用的一种土设备,为生产农具用钢做好了设备配套。
为了迅速掌握新钢材的生产技术,无锡钢铁厂生产化肥设备上的无缝钢管,曾五次到上海等地学习加热、穿孔、退火、冷拔、酸洗等各道工序上的先进经验。他们把学来的经验联系本单位的情况进行对比检查,逐个解决存在问题,有效地提高了无缝钢管的质量。各地轧钢工人在第一季度中不仅生产了大批新钢材,而且提前完成了首季钢材产量计划,钢材平均合格率由去年的92%上升到95.5%,钢锭、钢坯的成材率也进一步提高。

上钢一厂第一转炉车间
用老炉土铁炼出优质焊条钢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第一钢铁厂第一转炉车间,一步一步地解决生产中的具体问题,用老式转炉和硫磷含量较高的土铁,炼出了优质电焊条钢。电焊条钢一级品率达到92%以上,平均每炼一吨钢耗用的生铁量比他们去年炼普通钢还少二百多公斤。
第一转炉车间用来炼电焊条钢的炉子,炉膛是直筒形,操作不好掌握,一炉不过炼二吨半钢,却要吹掉30%左右的铁水。车间领导接受了工人们的意见,把原来的炉膛适当扩大,改成类似涡鼓型的炉子。为了减少吹损,他们还把每只转炉用的鼓风机,由三台改为两台。化铁炉、浇钢等工段也在操作方面作了许多改革。最后,由乙班陈启明小队进行试炼。这个小队在一个班的时间内用土铁炼出了十六炉电焊条钢,其中十五炉质量优等,吹损也大大降低。接着,丙班工人又炼出了十六炉优质电焊条钢。从此以后,电焊条钢就在这个车间里大量生产了。(附图片)
上钢一厂浇钢工人包风章(左)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及时总结浇铸经验,大大提高了浇铸质量,成品率达到99%以上。图为包风章和乙班浇钢工人一起在检钢工段分析钢锭浇铸的质量,交流浇铸经验
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卢 鸣摄

唐钢王益元包炉队不断总结生产经验提高冶炼技术
两月试炼成功六十八种优质合金钢
据新华社天津电 唐山钢厂王益元包炉队精益求精,提高冶炼技术,两个多月来,试炼成功了六十八种新品种优质合金钢,其中弹簧钢、沸腾钢、预应力钢丝钢等已经投入生产。
王益元包炉队提高冶炼技术是通过不断试验不断总结经验进行的。这个队研究总结生产经验有几种形式。一种是班前、班中、班后的会议。一种是适应生产新品种钢的要求,吸收合金配料工作人员参加的炉前质量民主判定会。生产中遇到疑难问题,还随时随地召开“诸葛亮”会。今年年初,工人们认真总结了去年的炼钢经验,认为根据目前生铁硫高的情况,应该以提高原料质量为中心开展技术革新。包炉队长王益元和全队二十多名工人,配合化铁炉工人,从生铁配比、化铁炉化铁到转炉炼出钢水,逐工序检查脱硫情况。经过反复分析研究,实现了焦、铁分层入炉,调整溶剂加入量,多次出渣等二十一项革新建议。这样,就把生铁内所含的硫磺,大部分消灭在化铁炉内,脱硫效率由60%左右,提高到80%以上,为炼优质钢提供了优质铁水。在炼好优质钢的基础上,全队工人又千方百计钻研冶炼新钢种的技术。目前,这个队在技术人员的帮助下,已经总结了“钢水包脱硫法”等六大项先进经验,并为炼弹簧钢、焊条钢、优质炭素钢等六十多种新品种钢制定出配料方法和操作规程,有效地提高了工人的技术水平。
从年初到现在,王益元包炉队每月每旬都全面完成各项生产指标。3月上中两旬,钢锭合格率达到99.96%;平均每炼一吨钢消耗的生铁由今年头两月的一千一百多公斤降低到一千零二十九公斤。

狠抓薄弱环节不断组织新的平衡
京西矿务局第一季度实现有步骤有秩序地均衡生产
据新华社讯 京西矿务局第一季度实现了回采、掘进、调运三跃进。原煤产量、掘进进尺、煤炭调运任务都分别提前一天到三天完成了季度计划,并且都超过了去年第四季度的水平。全局生产均衡,在第一季度中采煤、掘进计划月月超额完成。
京西矿务局今年以来,不断向职工讲形势交任务,发动全体职工大鼓干劲,根据一切往前赶,处处争主动的精神,及早抓紧各项工作。他们首先使掘进赶在回采的前面,全局在去年第四季度新增十五个掘进小组的基础上,今年又先后抽调了一千零五十九人充实掘进队伍,采掘人员的比例由去年同期的一比零点八五提高到一比一点一,使第一季度开辟的四个半新工作面及时投入生产,获得煤量的可采期限始终保持在五个月左右;同时抓紧了设备的制造和维修工作,去年年底就为今年检修了五百三十台采掘设备,制作了二十吨重量的各种备件,今年2月份又在保证正常生产的条件下,有计划地检修了二十七台大型固定设备和五百八十一台小型移动采掘设备,维修了六千多米主要运输巷道,使采、掘、运、修不断取得新的平衡;在生产管理上,全局各矿每月从第一天起,就大搞超产竞赛,每月20日就下达下月生产计划,及早进行生产准备工作,因此保证了全局生产一直有步骤有秩序地均衡进行。
由于抓紧了这许多主要工作,各个方面的大量具体问题和薄弱环节更加明显地显露出来,这个局从2月下旬起,又在全局范围内发动群众提意见,雷厉风行地具体解决问题。各级领导干部亲自到现场倾听群众意见,进行调查研究,从2月21日到3月10日,就召开了四百零一次各类职工座谈会,有七千多人参加,提出了四千多个问题。接着,各级干部都深入到生产班组,和基层干部、生产工人共商措施切实解决问题。房山煤矿西采区掘进十三组,过去经常因放炮不响影响进尺,工人提出意见后,副段长张玉茂立即到现场和工人一同研究,找出了电线接头多、装药工具不全等七个原因后,就给小组补充了工具,组织放炮工人交流经验,同时帮助小组建立了接线、做药、装炮、放炮工作的专责制,使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现在这个小组进尺的速度,已由前十天平均日进尺一点四米上升为最近十天的二点六米,提高工效80%。木城涧煤矿机电科长参加岩石掘进四班群众座谈会,听到工人提出钻头、风锤备件不够用等问题以后,当天回去就召开全体人员会议,用五天时间,集中力量赶制了合金钢钻头二百个,风锤水针四百根,克崩板等配件七百个,铁扒子八十把,送给这个段的工人。
在雷厉风行改进工作的过程中,这个局进一步健全了责任制度,加强了对生产第一线的领导。最近这个局所属七个矿都在井下建立了生产指挥所,党委书记、矿长等领导干部轮流在井下值班,指挥生产,使第一线的生产问题发现和解决得更加及时。大台煤矿井下生产指挥所在半个多月中,就及时解决了五十件重大生产问题,而且更加密切了干群关系,对生产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这个局在最近举行的全局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上,已总结了第一季度的经验,检查了工作中还存在的缺点,提出在第二季度争取更好的成绩。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采足运净井下煤炭
四川省宝轮院煤矿一采区通过算细账,教育职工爱护煤炭资源,重视回采浮煤工作,并根据不同煤层制订正规作业规程,加强顶板管理,提高工人采煤技术,大大减少了丢煤量,提高了回采率。他们已采完的一零二工作面,回采率已达94%以上,延长了近半年的开采时限。
改装锅炉节约煤炭
辽宁省安东市大力进行锅炉技术改造,先试点做出样子,然后组织技术推广队逐厂推广。全市能改装的一百三十多台锅炉,已改装了九十多台,今后每月可以节约煤炭五千五百九十多吨,而且省人、省力,运转安全。
节约原棉经常化制度化
天津第二棉纺织厂把节约原棉当作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各车间都坚持定期的用棉分析制度,针对每一批原棉的不同特点,及时采取措施,合理使用。职工们都把节约原棉当作竞赛的重要内容。仅今年1、2月份,这个厂就比计划节约了两万八千多公斤原棉。棉纱的标准品率和上等品率都达到了百分之百。
互相调剂原料材料保证生产
成都市各机械工厂按区分片,组成许多原材料调剂协作小组,定期举行“业务碰头会”,互相交换生产情况,根据原材料需要的主次缓急调剂余缺。从2月份到现在,各厂互相调剂钢材一千多吨,有色金属、煤焦、生铁等物资一百七十多吨,生产配套需要的轴承、电器设备和工具共一万六千多套,保证了各厂生产的需要。
降低农具制造成本
山西省翼城车辆厂通过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努力提高劳动效率,降低原料、燃料消耗,降低农具生产成本。这个厂最近生产的犁铧、喷雾器、平车盘和铁簸箕等二十五种农业生产用具,已比年初降低售价9%到22%,受到农民欢迎。
用于农业的飞机增加一倍
新疆民用航空部门,今年将要拿出比去年多一倍的飞机,为农业生产服务。这批农业专用的安2型飞机,最近已经全部改装完毕,经过试飞试用,证明性能良好。

分析生产动态 分析经济活动 分析思想动向
水冶铁厂正确指挥生产
本报讯 河南安阳钢铁公司水冶炼铁厂通过生产动态分析、经济活动分析和思想动向分析工作,正确掌握生产的规律,有效地促进了生产。1960年和1959年相比,生铁产量增加93.1%,高炉利用系数提高零点八六,焦比降低零点零三一,合格率达到85.03%。今年,通过群众性的安全大检查和设备维修运动,彻底消除了设备隐患,全面修订了规程制度,又为夺取新胜利创造了良好条件。
开展生产动态分析,掌握
生产规律,有效地指挥生产
这个厂每天召开由车间主任、科室干部、技术人员参加的生产动态分析会议。检查前一天和当天生产计划完成情况,具体研究解决当天生产中的问题;并且部署第二天的生产。各车间、工段也班班分析。这样就使生产上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问题能够得到及时解决,在生产上争取了主动。例如,这个厂的四座二十八立米高炉,经过技术改造后,下料速度加快,经常出现空料线现象,影响炉况顺行。在生产动态分析会议上他们分析了这一现象,发现主要原因是各炉的料、渣线路轨道铺得不合理,降低了搬运效率。原因找出后,就发动群众对料、渣搬运线路进行技术改造,提高了搬运效率,解决了空料线问题。
除了一般的生产动态分析外,这个厂还采用“三结合”的办法,把分析工作搬到现场。这样的分析就更切合实际情况,问题也解决得更为彻底。如去年三季度,七号高炉先后发生四次结瘤事故。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生产副厂长召集技术人员、老工人去炉前实地会诊,现场分析。经过分析,大家认为是布料、上料和冷却操作上存在问题,研究改进后,杜绝了结瘤事故,一个月中,节约入炉焦炭一千一百零八吨。
目前,这个厂通过生产动态分析,已正确掌握了生产规律,并根据生产规律,从原料破碎、运输、水电风汽供应到炉内炉外操作、机器设备维护检修,普遍地制订了技术操作规程,有效地指挥了生产。
通过经济活动分析,总结生产经验,巩固成绩,纠正缺点
经济活动分析是水冶铁厂加强财务成本管理,降低各种原材料消耗,保证全面完成各项技术经济指标的重要措施。这个厂经济活动分析的主要形式是群众性的班组经济核算。他们在每座炉子、每个工段,甚至每个生产小组都推选了工人核算员,并且建立和健全了原始记录和表报制度,做到班班核算、日日公布。目前,全厂已有80%的小组坚持了班组核算,33%的工人参加了管理工作。由于工人参加管理工作,各种技术经济指标落实到了小组,充分发挥了群众实现这些技术经济指标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对于没有明显技术经济指标的工种,如原料、运输系统,制订了定额检查指标。如热风小组,日常使用工具达百多种,过去丢失很多,而且现用现找;搞了定额指标以后,他们就自行建立分类编号、集中保管、点数交接等制度,消灭了丢失现象。通过思想动向分析,使职工始终保持旺盛的生产情绪
在日常生产中,水冶炼铁厂党委始终如一地坚持政治挂帅,特别注意分析掌握职工思想动向,并善于结合生产中的实际问题,解决不利于生产的各种错误思想,使全体职工始终保持旺盛的生产情绪。
在今年的安全大检查中,经过思想动向分析,发现有两个思想倾向:设备运行人员有依靠领导,依靠专业检修人员来解决问题的思想;有些科室干部,则认为运动与己无关,站在运动之外。针对这两种思想,党委及时组织了“谁是设备的主人?”“生产工人该不该参加检修?”“不直接管设备的科室是否与安全检查完全无关?”同时配合辩论开展了大算事故损失账和大挖事故发生原因,使设备运行人员和科室干部明确了自己的责任,迅速形成了群众性的安全大检查运动,彻底揭露了设备隐患,加快了设备检修进度。

专栏:短评

认真调查 细致分析
工业生产是一个异常复杂的事物,它的内部联系可以说是千头万绪。企业的领导人在这个复杂的事物面前,如何运用调查研究的方法去了解实际,掌握实际,领导和指挥好生产呢?调查的工作应当从那儿开始,研究分析的工作又应当从那儿着手?今天本报发表的水冶炼铁厂运用“三分析”领导、指挥生产的方法,提出了一些有益的经验。
所谓“三分析”,就是在调查了解生产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对企业生产动态、经济活动、思想动向等三个方面,进行逐日的研究和分析。这个工厂每天都开生产动态分析会,由车间主任、科室干部、技术人员参加,通过对前一天生产和当天第一班的生产实况的研究分析,具体解决当天生产中的问题,找出生产上的薄弱环节和关键,确定第二天的生产部署。并且把职工思想、企业成本核算等方面的情况结合起来加以考查,使每天企业工作的全貌和企业生产中各方面的问题和矛盾清清楚楚地在企业领导面前摆出来,便于领导方面抓住矛盾,一个一个地加以解决,推动生产、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前进,促进了生产的正常、迅速发展。
现在,各个地区、各个部门都在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调查研究的目的是什么?一言以蔽之曰:了解实际,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调查,这是工作的第一步,是了解实际,占有材料的过程。研究,是它的第二步,是在调查了解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对客观事物进行科学的分析,达到认识实际、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因此,研究分析在整个调查研究过程中是很重要的一环。研究得如何,分析得是否合乎实际,是否透彻,是否在最主要的骨节眼上下功夫,对于整个调查研究的成败和收效大小至关紧要。唯有认真的调查和细致的分析,才能把握住事物的本质。

专栏:江苏通讯

把“家底”好好摸一下 本报记者 范荣康
最近,江苏省在全省范围内组织了一次物资大清查,结论是:如果把家底好好摸一下,许多物资问题基本上都可以解决。
记者手头就有几份清理物资的材料。就江苏全省来说,这不过是“沧海一粟”。但是,仅这“一粟”,也就很足以说明问题了。
先抄一份句容县的材料。
句容县是江苏省搞清理物资最早的一个县。中共江苏省委曾经派了一个工作组帮助他们清理。这个工作组2月27日给省委的报告中写道:
全县库存煤炭四千一百六十二吨,有八百三十三吨可以用于制造修理农具,而全县农具用煤,充其量每月不过二百吨,现有的煤可烧四个多月;还有三千三百二十九吨可以用于生活和市场,每月以六百吨计算,可烧五个多月。全县库存钢材二百一十一点六吨,一季度农具需要一百二十九吨,也是够用有余。全县库存木材三百七十立方米,另外交通厅的工务局在这个县打桌椅板凳的杂木有五十多立方米,如果把这些木材分配下去,基本上也可以解决农具问题。此外,毛竹、桐油、麻丝等物资,县物资局都有库存……把这些物资清理出来,除桐油、毛竹还缺一些以外,其余主要物资都可以解决。
过了三天,省委工作组又写了第二次报告。这时候,句容县清理物资已经形成了一个声势浩大的群众运动。报告中说:“各机关清理出来的物资,品种数量越来越多。”下面这一大堆东西,就是从县物资局、商业局两个系统清理出来的:
毛竹 二千一百根
毛竹柄 四千四百根
生铁 七十吨
伞骨子 七万二千根
成套胶轮车轮 一千四百个
胶轮车外胎 四千八百二十八条
胶轮车钢圈 一千一百八十个
黄麻 一万一千六百斤
铅丝 一千八百公斤
渔网 一千九百五十米
油纸 十九万张
洋钉 四千公斤
毛竹扁担 三千条
硫磺 五十吨
黄麻种子 一万八千五百斤
苎麻种子 四千七百五十六斤
此外,还有芦席、麻袋、洋锹、牛车等等。
物资局、商业局,都是管物资的部门。那么,不管物资的部门是不是东西就很少呢?非也。句容县水利局就清理出各类物资九百二十多种,其中除电气器材、建筑器材、机械设备外,还有帆布五千米、蚊帐一千一百零八顶、汗衫一千多件、毛巾一千多条、生铁二十七吨,以及粮食种子、铁锹洋镐等等其他物资,共值一百三十六万多元。附带说明一下,句容县百货公司经营的主要商品只有四百多种,句容县三年来的水利投资总共不过七百二十多万元。这就是说,句容县水利局积存的物资品种,远比百货公司经营的品种多得多;而这些物资的价值竟占三年投资总额的19%。后来,省委工作组帮句容县水利局把这些物资排了排队,确实是本单位必须留用的,不过三百多种,价值五十五万元,其他都应该支援农业、供应市场或上调统一分配。
句容,在江苏只是一个小县,而且是个不富的县,竟有这么雄厚的家底,那些塘大水深的大县大市,富县富市,更可想而知了。
请看,南京市的厂矿企业清理出来的(不包括中央部属和省属企业):
黑色金属 二万四千八百多吨(其中可供调度的九千三百多吨)
有色金属 九十多吨
木材 六百多立方米
水泥 五百多吨
各种机械设备 二千多台。
南京商业部门清出了当前农业上急需的农业机械一千三百八十二台。其中包括:
电犁 三百九十三台
八寸步犁与双铧犁 五百二十七台
脱粒机 一百七十八台
切草机 九十八台
人工降雨器 五十五台
碾米机 一百二十八台
拖拉机 三台
此外,还清出排灌机械六百零二台,也是当前农业上急需的,其中包括:
柴油机 三百零六台
电动机 一百三十七台
煤气机 一百五十九台
排灌机械要配套。配套物资也清出了不少,计有:
铅芯皮线 六万六千八百米
钢丝绳 一万二千九百九十五公斤
电缆 四千九百三十七米
平胶带 八千二百七十五平方米
三角带 三百六十八根
水泵 一百三十一台
橡皮线铜芯 二千八百二十八米
文教系统素有“清水衙门”之称。其实,“清水衙门”的“油水”也是很大的。仅从南京八个大学、专科学校和中等技术学校清出来的主要物资,就有:
钢材 五百零五吨(其中可供调度的二百零三吨)
生铁 一百五十四吨(其中可供调度的二十一吨)
木材 一千零三十五立方米(其中可供调度的三百四十三立方米)
有色金属 五十三吨(其中可供调度的十吨)
水泥 五百三十四吨(其中可供调度的七十吨)
此外,在南京还清出许多“浮财”。所谓“浮财”,就是散失在街头巷尾的物资。这次,发动派出所的户籍员、搬运工人和街道居民来清查,经初步登记的就有:
钢材 三千二百零五吨
钢板 八十八吨
钢轨、钢管、铁管 三百零六根
汽油桶 一百六十只
生铁 三十四吨
木材 二万三千零二十三根
毛竹 六百一十二根
砖 十五万多块
食盐 一千二百吨
凡士林 一百七十八桶
在清理“浮财”的过程中,各个区都曾要物主“限期十天前来认领”。奇怪的是,有很多东西,一直到现在还没有人来问津。
数目字,难免有些枯燥。但是,记者抄了这么多数目字,感到的却不是枯燥,而是说不出的兴奋!这是一些不寻常的数字。这是活生生的力量,是满树的果实,是我们继续前进的阶梯!三年大跃进生产出来的东西多得很,它是一个有力的证明;今年继续前进的物质基础雄厚得很,它也是一个有力的证明。现在,江苏各地正用最快的速度,把这次清理出来的物资用到生产上去,首先是用到农业生产上去。截至3月21日为止,各地调去支援农业的主要物资,就有钢材五千多吨,生铁三千多吨,木材一万多立方米,毛竹九万多根,水泥一千多吨,还有各种机器、桐油、麻丝等等。看到清出这么多物资,看到这么多物资用到生产上去,怎不叫人兴奋。
当然,兴奋之余,也想到一些问题。看来,物资管理工作中的问题还是不少的。我们有些同志,抓生产的时候比较多,抓物资工作的时候比较少;在抓物资工作的时候,又是向上面要物资的时候比较多,抓采购的时候比较多,抓物资管理的时候、抓物资合理使用的时候、抓物资干部的思想教育的时候比较少。这,是一个应该吸取的经验教训。
最后,索性再抄一段中共江苏省委在一份句容县物资清理报告上的批语,作为本文的结束语:“事实证明:空喊‘困难’的人,正是那些对自己的家底不清的同志。不信,你们把自己的家底好好摸一下,就会知道这方面过去的官僚主义的确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