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兄弟国家工业战线广大职工增产节约
创造出色劳动业绩向“五一”节献礼
新华社29日讯 苏联、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朝鲜、蒙古、波兰和罗马尼亚等兄弟国家工业战线上的广大职工群众,热烈展开增产节约竞赛,用出色的生产成就迎接了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
在“五一”劳动节前夕,在苏联各个工业战线上,新的生产纪录和生产倡议大量涌现。在胜利完成今年第一季度国家生产计划的基础上,顿巴斯斯大林钢铁工厂的工人根据自己的潜力,不久前提出了在以后的三个季度中再超计划为国家生产一万五千吨钢的保证。哈萨克共和国著名的索科洛夫斯科—萨尔巴伊斯克铁矿的职工在过去两周内已经超额开采了一万五千吨铁矿砂,向“五一”节作出了出色的献礼。在为迎接“五一”节而开展的生产竞赛中,莫斯科的加里宁机器制造厂的浇铸车间决定通过先进带落后的办法,把产量提高40%。目前,这个车间每天都在以109%到110%超额完成生产计划。阿尔泰拖拉机制造厂由别谢丁领导的共产主义劳动队,不久前发起了用集体的智慧在今年使劳动生产率提高50%的倡议。由于全队职工们的努力,现在这个生产队在一个工作班内所能完成的生产量,已经等于过去在两个工作班中完成的生产量。
“五一”节前夕,全阿尔巴尼亚有20%的工人走到了时间前面,大大提前完成了国家的生产计划。有的工人现在已经在完成5月和6月的生产任务,有的人甚至已开始作1962年的工作。为了加速祖国的建设和为国家生产更多更好的产品,广大工人积极地参加了各种社会主义竞赛运动。其中参加汽车安全行驶三十万至六十万公里不大修运动的司机已达一万五千多人。参加“一加二”、“师傅带徒弟”运动的已经有一万八千多人。而投入争取“社会主义劳动队”称号运动的已经有一千多个生产队,这些生产队在运动中提出,不仅要保质、保量、人人都完成生产定额,而且要努力提高全队成员的技术和文化水平,并用社会主义的态度来对待生产、学习和生活。
保加利亚劳动人民也以高涨的热情迎接“五一”劳动节。许多企业提前完成了头四个月的生产计划,而农业合作社的农民和国营农场工人则胜利地完成了春播。城市和乡村一片节日景象。保加利亚首都挂出了许多标语牌和横幅,“九九”广场装饰得特别漂亮。
匈牙利广大职工用出色的劳动成绩迎接今年的“五一”节。国家工业今年第一季度比去年同时期增长约12%,超额3%完成了计划。为迎接“五一”,最近各工厂企业又创造了新的生产成就。多瑙钢铁厂过去每生产一吨钢需要金属原料一千零八十五公斤,现在已减到一千零六十六点九公斤。这样在第一季度就节约了二千吨金属原料,平炉的使用率也提高了。第四十一号建筑公司工人在布达佩斯四十一项建筑工程施工处组织了“节日班”劳动,把原来提前二十一天完成季度计划的指标改为提前二十二天。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人同样用新的生产成绩迎接了自己的节日。在节日前夕,卡尔·马克思—斯塔特国营螺丝厂工人决定在今年超计划多生产八百万套螺丝,并在“为共和国生产更多的标准部件”的口号下,向轧钢工人提出了竞赛挑战。全国最大的赫宁斯多夫钢铁厂和勃兰登堡钢铁厂的工人和劳动队纷纷表示应战。两个厂的工人分别保证在“五一”前多生产一百一十五吨和五十吨螺丝钢。从3月份起展开了全行业劳动竞赛的水泥制造工人,在4月上旬已经超过原计划多生产了一千八百一十六吨水泥。正在开展竞赛的二十三个纺织工厂的女工在节日前夕也提出了生产更多纺织品的战斗口号。此外,在迎接节日的劳动高潮中,许多工厂还展开了节约原材料的竞赛。国营蔡司工厂的工人在第一季度节约了七万三千马克的原料。特莱普托夫电气器材厂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在3月份一个月内就节约了四千二百多公斤铜和五千多公斤铝。罗斯托克的国营瓦诺造船厂的一个劳动集体节约了二百多吨铅皮。
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黄海炼铁厂高炉车间的工人们,在“五一”节前夕,进一步展开了争取“千里马车间”称号的运动,工人们决心要在4月份比3月份多生产三千多吨生铁。结果,他们把生铁的日产量从过去的八百吨普遍提高到九百吨,有时甚至提高到一千零二十一吨的水平。降仙炼钢厂在4月27日举行了全厂职工和家属一万二千多人参加的大会,决心在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
(今年9月)以前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并争取“千里马工厂”的称号。元山铁路机务段火车司机们提出要在“五一”节前夕突破安全行车十万公里的任务。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职工们正在学习十五年来一直安全行车的咸兴机务段司机、劳动英雄金得赞的榜样,因而每天都超额10%到20%完成当天的运输计划。其中,劳动英雄、火车司机朴承学,还在元山—高原铁路线上创造了牵引两千吨货物的最高纪录。此外,工人们还广泛地展开了运行中“多挂一个车皮”的运动,每天超额18%完成当天的运输任务。这样一来,他们从年初起到4月20日为止,已经安全行车约六万二千公里。
蒙古人民共和国许多工厂企业最近几天纷纷提前完成今年4月份的生产计划,作为向“五一”节的献礼。其中,东巴音油矿的石油工人到4月28日就提前完成了今年头四个月的生产计划,并为国家节约了五十万图格里克。
在节日前夕,波兰有一系列工业企业投入生产,有许多校舍和住宅交付使用。这些建筑物所以能提前竣工,是因为进行了迎接节日的竞赛。各省继续把完成“五一”保证的捷报传到首都。工业企业纷纷运出成千上万吨超额生产的钢、钢材、煤、水泥和其他工业品供国民经济需要。劳动人民都在以出色的礼物迎接“五一”节。
罗马尼亚的企业在“五一”节前夕纷纷报告自己的劳动成就。罗曼工厂的轧钢工为了迎接“五一”超计划生产了一千一百吨钢管,并大大改进了质量。塔尔维尼的矿工仅在4月份一个月就超计划生产了约二千吨矿砂。卡尔·马克思联合工厂的化学工人最近三个半月生产的全是优质品。洪尼多阿拉冶金联合企业的工人把每吨生铁的成本平均降低五十列伊。他们从年初以来超计划生产了约一万吨生铁。
  (附图片)
在第三个五年计划(1961—1965年)期间,阿尔巴尼亚的水泥产量将比1960年增加216%。为了完成这个任务,阿尔巴尼亚目前正在加紧扩建发罗那城的“列宁”水泥厂。图为阿尔巴尼亚“列宁”水泥厂扩建工地上的电焊工人科加卡·恩德列依在工作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资本主义国家工人运动此伏彼起
  南朝鲜九千多名煤矿工人要求提高工资举行罢工
  英国许多行业的工人为保卫切身权利而举行罢工
  意大利机器制造工人要求改善劳动条件举行罢工
据新华社平壤27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傀儡政府直属“大韩煤炭公司”的九千多名工人26日举行总罢工,要求提高工资和改善安全设备。
据合同通讯社报道,这次共进行二十四小时的总罢工是于26日早晨八点钟开始的。工人们向傀儡当局提出将工人的工资提高到现有工资的二倍;并且表示,如果傀儡当局在二十四小时内不接受他们的要求,将进行无限期的罢工。
报道说,这个公司的工人们,在没有安全、卫生设备的条件下,被迫每天工作达十二小时,有时还连夜劳动。可是傀儡当局发给他们的工资竟不到最低生活费用的三分之一,就连这点工资还要在税金、罚款等借口下长期拖欠不发。
新华社平壤27日电 汉城消息:在张勉傀儡集团统治下的南朝鲜,饿死和自杀事件不断发生。
据《韩国日报》报道,全罗南道务安郡仅在一天内就饿死了三个人。他们的家属为了寻找食物,只好背井离乡,四处逃散。
据《釜山日报》报道,最近两天在庆尚南道有六个居民因无法生活而自杀。报道说,住在釜山市影岛区大桥洞的一位二十五岁的青年,因找不到工作,服毒死去。住在南富民洞的一位名叫金有子的妇女,因无法忍受饥饿的折磨而吊死在树上。
新华社伦敦28日电 伦敦码头工人的罢工已经进入第二周。
罢工是在上星期五开始的。参加罢工的工人由三千人迅速增加到将近一万五千人。这次罢工是为了反对资本家用临时工和不参加工会的人来排挤有工会会籍的码头工人。
罢工使得七十三艘船只的装卸工作完全停顿,还有四艘受到影响。
英国的罢工运动近来此伏彼起。在斯温顿和牛津,有三千三百名工厂工人最近举行了罢工。英国汽车公司在牛津和伯明翰的工厂的三千五百名工人最近停止了生产。考文垂的贾格尔汽车工厂的一百二十名车间工人举行了罢工,为要求增加工资,也从而使这个工厂的全部工作陷于停顿。同时,斯温顿轧钢厂的一千二百名技术工人也在最近举行了罢工。
新华社28日讯 罗马消息:十二万意大利机器制造业工人昨天在整个意大利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罢工,他们要求增加工资,减少工作时间和改善劳动条件等。
从1955年到1960年,意大利机器制造业的生产率提高了30%,资本利润增加了108%,但是工资只增加了6%。

金日成首相强调重视共产主义教育
要使青少年热爱人民、热爱同志、热爱集体、热爱组织
新华社平壤28日电 朝鲜全国教育工作者积极分子大会自4月25日到26日在平壤举行。
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在25日出席了这次大会,并且在会上就共产主义教育问题发表了长篇讲话。
金日成说,教育部门的工作人员担负着要把青少年教育和培养成为国家的可靠的后代、共产主义式的工作人员的重大任务。他指出,为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建设,不光要奠定物质基础,还要把人的意识改造成为共产主义意识,而且这件工作比奠定物质基础的工作更为费力和困难。这是因为尽管人的思想意识是受生产关系支配的,但通过长期的生活遗留下来的旧思想残余,即使在社会改变了之后也还继续留在人的头脑里。因此,教育者的工作是长期的、艰苦的工作。他强调说,要搞好共产主义教育,把后代培养成为共产主义者,教员本身必须要成为共产主义者。只有自己是个堂堂正正的共产主义者,才能培养出杰出的共产主义者来。
金日成说:“在共产主义教育中,最重要的问题是首先要使青少年和学生们热爱人民、热爱同志、热爱集体、热爱组织。因为在封建社会或是资本主义社会里只要自己过好日子就行。但在共产主义社会里,大家都要共同劳动,一起过好日子”。
金日成还指出,必须用培养爱护公共财产的精神、用热爱劳动的精神来进行教育。
大会最后一致通过决议,表示要坚强地团结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彻底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政策和青山里的指示,大大革新对后代的教育工作,实现摆在教育部门的革命任务。

国家直接掌握和全民运动同时并进
朝鲜十年内将垦荒百万町步
内阁还决定促进农业化学化大量生产化肥农药
新华社平壤28日电 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最近决定,在十年内开垦一百万町步(每町步约合十五市亩)土地。
这项决定说,由于朝鲜耕地面积有限,因此,迅速发展粮食生产并同时全面发展农业各部门生产的根本途径,在于千方百计地提高现有土地利用率,开垦约占国土面积80%的山地,并改造大量的碱地。
决定规定,要在十年内开垦和扩大的一百万町步土地中,有五十——六十万町步为农田,其他是苹果园和桑田等。
决定说,土地开垦工作要严格地根据年度计划进行。大规模的、集中的大型开垦工作和一些碱地的改造工作将由国家直接掌握;其他开垦工作要依靠全民运动来完成。各机关、企业和学校要根据本单位的人数,适当地担负开垦任务。各国营农场要依靠自己的力量来完成新建农场的耕地开垦和现有农场的扩建工作。
决定最后还指出,为了统一安排土地开垦工作,内阁决定设立土地建设总局,各道设立土地建设管理局(处)。各机关、企业单位的工人、职员、军人、学生和家属,每年要用十天时间参加植造果园和桑田的工作;农业社要争取在农闲期大抓开垦工作。
决定说,在第一个五年计划(1957—1961年)期间,全国各地开垦了许多荒山,植造了十万町步土地果园和六万町步桑田,为发展果树和养蚕业打下了物质基础。
新华社平壤28日电 此间报纸27日刊载了朝鲜内阁4月14日发布的关于促进农业化学化的决定,要求全国有关部门大量生产和供应农村各种化学肥料、农药、动植物生长刺激剂等,以保证农村完成以粮食生产为主的巨大的战斗任务。
决定说,朝鲜劳动党在七年计划(1961—1967年)期间,提出了以粮食生产为主并同时迅速发展畜牧业、果树业、养蚕业等农业生产的巨大的战斗任务。为此,在进行农业经济全面机械化的同时,要求迅速促进化学化。农业经济的化学化不仅要改良土壤,进一步提高其肥沃程度,而且要通过消灭农作物的病虫害、除去杂草、使家畜增膘等途径而成为能够迅速提高农业生产的牢固保证。
在扩大化学肥料的品种和迅速增加化学肥料生产方面,内阁的决定要求重工业委员会分别在本宫、兴南、博川建设煤气合成氨工厂,在今年内建设一些硫?、磷铵、石灰肥料工厂,并扩建顺川氰铵肥料厂尿素车间;要求农业省进行施肥试验;要求国家计划委员会提出建设一万吨尿素肥料厂的方案;还要求重工业委员会和科学院进行肥料研究工作。
内阁的决定在迅速增加各种农药和动植物生长刺激剂方面也向有关部门提出了具体要求。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
奖励“友谊铁路”建设者
新华社2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4月27日授予一百八十九名修建“友谊铁路”苏联境内部分(从苏联阿克斗卡到苏中边境阿拉山口段,全长三百一十二公里。)的工人和工程师以勋章和奖章。铺轨起重机手安勃罗申科和队长乌拉兹巴耶夫荣获“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的称号。“友谊铁路”苏联境内段的建设是在1960年年底完成的。全线的建设是在无水的沙漠地带的艰苦的条件下进行的。建筑者们共完成了五十万多立方的土方工程,铺设了约三百八十公里的线路。在这条铁路线上共建造了八十多个建筑物,其中包括三座大桥、三座电站和两座机车库。

刘宁一向美国工人贺节
支持他们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进步的斗争
新华社29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27日致电美国纽约市1961年劳工和人民庆祝“五一”节委员会,代表中国工会和工人阶级向纽约市及美国工人兄弟致以最热烈的“五一”节的祝贺,并祝富有斗争传统的美国劳动人民在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
电报说,“美国统治阶级长期以来执行的战争、侵略政策给美国劳动人民带来的各种灾难,更因新的经济危机的发展而日益加重。中国工人阶级一向关注和同情美国工人兄弟的困难处境,并支持你们为争取世界和平、民主、社会进步和反对失业、保卫生活水平而进行的英勇斗争。”
电报指出,美国统治集团不久前派遣雇佣军对古巴进行的武装侵略,激起了全世界一切有正义感的人民、包括美国人民的极端愤怒,揭穿了肯尼迪政府的和平的假面具。电报说,“同你们一样,中国工人阶级严厉谴责美国政府这一侵略行为,并支持古巴人民为维护自己的主权和独立而进行的胜利斗争。”

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访波
新华社华沙29日电 由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乔治乌—德治率领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在访问波兰五天后,28日晚乘专车离华沙返国。
波兰党政领导人哥穆尔卡、萨瓦茨基和西伦凯维兹等前往车站送行。
前往送行的还有各国驻波兰外交使节。
在车站上,哥穆尔卡和代表团团员、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毛雷尔分别发表了简短讲话。
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在波兰访问期间,同波兰党政代表团举行了会谈,28日双方签署了会谈公报。
这一天,华沙的劳动人民曾在科学文化宫为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访问波兰举行了友谊集会。
哥穆尔卡、萨瓦茨基、西伦凯维兹等出席了会议。哥穆尔卡和乔治乌—德治分别在会上讲了话。
同日,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设早宴招待了代表团。
代表团是在24日到达华沙的。当天晚间,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举行招待会,欢迎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访问波兰。哥穆尔卡和乔治乌—德治先后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24日,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曾拜会了哥穆尔卡、萨瓦茨基、西伦凯维兹。
在过去的五天中,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在波兰参观访问了华沙、什切青、卡托维兹等地。

中罗科学院签订科学合作协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8日电 中国和罗马尼亚两国科学院科学合作协定1961年执行计划28日在这里签订。
在执行计划上签字的,中国方面是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罗马尼亚方面是科学院副院长乔治乌院士。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许建国出席了签字仪式。
28日,罗马尼亚科学院为中国科学院代表团举行了招待会。

德新任大使拜会陈毅副总理
新华社29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约瑟夫·黑根,今天下午拜会了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商谈递交国书事宜,并且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苏联东欧司副司长余湛。
  (附图片)
4月29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约瑟夫·黑根拜会了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图为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和约瑟夫·黑根大使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郭沫若接见印度尼西亚作家代表团
据新华社29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上午接见了由西托尔·西杜莫朗和尤巴尔·阿尤普率领的印度尼西亚作家代表团的全体作家,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日中友协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29日讯 日中友协代表团一行十人,在团长宫崎世民率领下今天乘火车从广州到达北京。代表团是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
  (附图片)
日中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一行十人在团长宫崎世民的率领下,4月29日乘火车到达北京。图为日中友协代表团和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阳翰笙(左七)等在车站合影。左第八人是宫崎世民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缅甸作家协会主席吴登等到京
据新华社28日讯 缅甸作家协会主席吴登(沙瓦那)、副主席吴登帕敏,27日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在参加东京亚非作家会议常委会紧急会议后应中国作家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
昨天晚上,中国作家协会主席、亚非作家会议中国联络委员会主席茅盾会见并设宴欢迎缅甸客人。

英国生物化学家查英到京
新华社28日讯 应中国科学院和中华医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讲学、访问的英国生物化学家查英教授,今天下午乘飞机到京。

首都新闻界举行酒会庆祝“五一”节
新华社29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人民日报、新华通讯社、广播事业局今晚联合举行酒会,同各兄弟国家和兄弟党报驻北京的记者一起欢庆“五一”国际劳动节。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吴冷西在酒会上祝酒,向各国新闻工作者祝贺节日。外交部新闻司和首都各新闻单位的负责人出席了酒会。

应邀参加“五一”节庆祝活动
  我工会代表团分赴兄弟国家
新华社29日讯 以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张修竹为首的中国工会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莫斯科。代表团是应苏联工会的邀请前往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的。
在此以前,中华全国总工会已派出一批代表团前往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蒙古、罗马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波兰。这些代表团是应各社会主义国家的工会邀请前往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以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顾大椿为首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在参加阿尔巴尼亚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后,应邀将在阿尔巴尼亚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

我青年代表团抵哈瓦那
据新华社哈瓦那27日电 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王照华率领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今天下午从智利乘飞机到达哈瓦那。代表团是应古巴起义青年协会的邀请,前来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庆祝活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