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南外交部就美国加紧向老挝输入武器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在日内瓦会议前的挑衅行为
新华社河内29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就美国继续加紧向老挝输入武器一事发表声明,再一次呼吁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国家的政府,首先是与老挝问题有关的各国政府,“采取紧急措施,要求美国停止它的好战和挑衅行为”。
声明说,美国“必须以实际行动来表明它对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就解决老挝问题所提出的措施的诚意,为5月12日举行的日内瓦扩大会议制造有利气氛”。
声明说,“在老挝非法成立军事顾问团并派遣这个顾问团的工作人员直接指挥各个战场上的富米—文翁军队之后,美国又决定开辟从在菲律宾的美国克拉克机场到万象的航线,并用C—130型飞机给老挝叛国集团运进武器和军用物资。严重的是,这条航线是在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发表了关于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文件后开航的。”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受权严厉谴责美国的上述挑衅行动。
声明说:“美国的这种行为的目的在于破坏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和许多国家为在尊重老挝人民的民族权利的基础上保证老挝王国的和平中立政策、不允许外国干涉老挝内政所作出的努力。美国公开加强向老挝输入武器的行为,还粗暴地违反了老挝停战协定和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
声明说:“美国必须对这种行为所造成的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欢迎富马亲王呼吁
  认为老挝有关方面必须会谈停火问题
  要求国际委员会同老挝合法政府进行密切合作
新华社河内28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27日晚上广播一篇评论,指出富米—文翁方面必须具体地和迅速地答复老挝合法政府的呼吁。评论说,为了表示真诚地欢迎和响应1954年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所提出的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各项措施,梭发那·富马亲王首相代表老挝王国政府在4月25日邀请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呼吁富米—文翁方面派代表参加定于4月28日在川圹举行的会议。
评论说,“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已经响应了梭发那·富马亲王首相的邀请,因为它符合老挝爱国战线党一贯的观点。这种观点就是希望在老挝实现真正的停火,并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创造有利条件。老挝各有关方面必须举行会谈。”
评论强调指出,“老挝爱国战线党坚定不移的立场是,老挝必须具有一个扩大的联合政府,这个政府是真正代表全国人民、奉行和平中立、民族和睦、统一和民族独立政策而不允许任何人干涉老挝内部事务。老挝问题首先应当由老挝人自行以和平方式来解决。”
评论说,“富马亲王首相主张把他领导的合法政府扩大成临时联合政府,以便派代表出席日内瓦会议,并将在这个国际会议上表达老挝人民的真正愿望。这是正确的、及时的、合情合理和迫切的措施。老挝爱国战线党被邀请参加联合政府,是正确的和符合老挝人民的愿望的。这不但是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权利,而且也是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义务,因为老挝爱国战线党对争取独立、和平中立和统一国家的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并且起着重要的作用。”评论要求富米—文翁方面表明自己的善意。评论说,老挝人民想知道富米—文翁方面将如何明确地答复老挝政府上述的充满善意的呼吁。
新华社河内29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28日发表的一篇评论说,老挝人民欢迎国际委员会前来老挝活动。评论指出,为了确切地执行它的职务和取得执行任务时的有利条件,国际委员会必须正确地执行有关的规定。
评论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就召集老挝国际委员会问题给印度政府的信中指出,国际委员会举行会议,讨论委员会在老挝实现停火以后的任务,然后向两主席作报告,以便于两主席指示委员会前往老挝执行任务。
评论接着说,“为了得到老挝人民,特别是老挝有关方面的帮助,国际委员会必须与合法政府召集的老挝有关方面会议所推选出来的联合停战委员会进行密切合作。这一切符合当前的形势,并将为国际委员会执行它的任务提供有利条件。”评论说,“有些人认为,国际委员会必须立即在德里举行会议,然后派遣军事观察员前往老挝,进行监督停火工作。这种说法是不符合规定和实际情况的。也有人认为,国际委员会成员国应当派遣它们的军队前来帮助外交家们监督停火,这种做法没有必要,也没有好处。因为外国军队进入老挝不仅毫无益处,甚至会像刚果一样,使得形势更加恶化。”

寮国战斗部队反击叛军进犯
解放重要据点芒菲
新华社河内29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寮国战斗部队地方部队4月26日在反击叛军进攻时解放了沙湾拿吉省第九号公路上的重要据点芒菲。
广播说,当美国军官指挥下的叛国集团军队向九号公路以南的寮国战斗部队进攻的时候,寮国战斗部队地方部队向芒菲发动反击,叛军一部分举手投降,其余抱头鼠窜。

肯尼迪意欲何为
  本报评论员
从华盛顿传出的大量消息表明,美国政府正在加紧策划对古巴发动新的侵略行动。这不能不引起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警惕。
美国利用其雇佣军入侵古巴遭到了可耻的失败,受到了全世界舆论的严厉谴责。但是侵略成性的华盛顿决策者不但丝毫不知悔祸,而且恼羞成怒,更明目张胆地准备对古巴进行进一步的武装侵略。肯尼迪甚至认为再没有必要掩饰他是侵略古巴的罪魁的面目,在4月24日公然承认他“对过去几天(美国武装入侵古巴失败)的事件负全部责任”。这意味着什么呢?美国总统显然是打算公开扮演侵略古巴的“英雄”的角色。连日以来,白宫内频繁地举行秘密的会商。曾经打起“新边疆”招牌的肯尼迪不耻向他的前辈艾森豪威尔和杜鲁门求教,并且大力为他的侵略政策谋求美国国内各派势力的支持。而据美国通讯社和报刊透露,在对古巴进行进一步侵略的问题上,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的看法是基本上一致的。共和党的一些首脑人物纷纷表示支持肯尼迪对古巴“所必须采取的行动”,尼克松更是毫无顾忌地叫嚷:“如果肯尼迪决定派美国武装部队前往古巴”,他“将给以全力支持”。这些并非不负责任的喧嚷,只能被认为是一种“不祥之兆”。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正在加紧军事上的部署。目前至少有三十艘美国军舰正在古巴附近的海面和港口活动,而美国当局还决定把“发动进攻的大型航空母舰”“香格里拉号”从地中海调到古巴附近的海面去。这样一些举措,显然不是为了什么“争取拉丁美洲进步”的目的。人们还注意到,美国政府已经向拉丁美洲一些国家发出照会,威胁它们追随美国侵略古巴的行动。事情很明白,美国对古巴的新的侵略正密锣紧鼓地准备着。
尽管肯尼迪在4月20日的讲话中谈到美国侵略古巴失败的教训时说,其中一个“有益的教训”就是不能低估人民的力量。但是看来,肯尼迪并没有真正吸取这一教训。而历史经验表明,帝国主义是决不会放下屠刀的,它越是失败就越加疯狂。对于这一个真理,英勇的古巴人民在和美国侵略者进行长期斗争的过程中已经深深懂得了。古巴政府在4月27日发表特别声明,紧急揭露了美国发动直接武装侵略的威胁,并且宣布:古巴愿意同美国通过谈判来解决两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寻求和平共处;同时警告美国,如果它要进攻古巴,古巴人民准备为反侵略而战斗到底,然而美国政府竟悍然拒绝了同古巴进行谈判,这更加清楚地暴露了肯尼迪政府的侵略图谋。
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必须密切注视美帝的新阴谋,并积极动员起来制止美国侵略古巴的罪恶活动,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侵略的斗争。古巴人民可以确信,不管在什么时候,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都永远和他们站在一边。

老挝国际委员会在德里举行首次会议
新华社华沙29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自新德里报道: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28日在德里举行第一次会议。
出席会议的除委员会的三个成员国——印度、波兰和加拿大的代表团之外,印度总理尼赫鲁,国防部长梅农都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委员会主席、印度代表萨马尔·森主持。
尼赫鲁总理应邀在会上讲了话。
他认为:老挝这个国家恢复正常的过程中的第一步是停火。“尽早充分停止敌对行动是有极其重大意义的。”
他说:“我认为,除了你们可以互相商量工作的主要方针和向两位主席提出报告以外,真正的工作是在老挝而不是在这里。”他说,“你们愈早去老挝愈好”。
波兰代表团团长米哈洛夫斯基和加拿大代表团长梅兰德也先后讲了话。波兰代表米哈洛夫斯基说,“波兰政府极为满意地接受了关于召开日内瓦会议以及呼吁在老挝停火和恢复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活动方面的协议。”
米哈洛夫斯基说:“破坏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和万象协定的责任问题,不能有误会,这个责任应由那些忽视关于老挝问题的国际协议以及老挝人之间达成的政治协议,并走上把老挝拉入军事侵略公约集团,把它作为反对社会主义国家的军事基地的危险道路的人,以及在很大程度上不顾与老挝相邻的中立国家的利益的人来担负。”
他说:“我们认为,两周后即将举行的第二次日内瓦会议在广泛的国际协商的基础上将能够帮助老挝人在自己的国家内恢复和平和建立一个统一的、独立和中立的老挝。这样的老挝将成为东南亚巩固和平的因素。”
米哈洛夫斯基说:“我希望,我们将共同地尽一切努力,来执行两主席提交给我们的监督停火和监督有关各方为此目的所缔结的协定的执行的任务。在日内瓦会议圆满结束后,我们将准备执行日内瓦会议委托给我们的一切进一步的任务和职权。”
梅兰德在会上宣读了加拿大总理的一封信,信中表示希望老挝有关方面将就停火达成令人满意的协议,而国际委员会将能“通过它自己的代表核实停火事实上被遵守”。
委员会随后举行了工作会议。据委员会发表的公报说,工作会议“就将提交(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报告的内容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报告的草案将在明天(29日)讨论。”

美国想在老挝重蹈侵略朝鲜的复辙
  肯尼迪竟要求麦克阿瑟提出“紧急建议”
法新社说美国策划建立东南亚集团部队干涉老挝
新华社29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连日来匆忙地同美国统治集团里的一些头面人物进行“紧急”磋商,策划对老挝的侵略行动。
继27日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和同国会的两党领袖举行会谈后,肯尼迪28日赶到纽约,并在当天上午分别会见了前总统胡佛和前侵朝美军总司令麦克阿瑟。
据报道,肯尼迪同麦克阿瑟会谈了七十分钟,要求他提出关于亚洲情况的“紧急建议”。美国《旅行家报》在谈到他们两人的会谈时说,“麦克阿瑟(对肯尼迪)清楚地说明他对老挝的看法同他对朝鲜战争的看法是一样的,他‘几乎肯定地’告诉肯尼迪,要使美国对老挝的干涉取得成功,就必须包括轰炸共产党中国”。
肯尼迪在当天中午同美国驻联合国常任代表史蒂文森和哈马舍尔德举行了会谈。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肯尼迪预定在28日晚上到芝加哥发表演说后赶回华盛顿,以便在29日继续就老挝问题举行“更多的紧急会议”。
美国政府同一天宣布,出席在土耳其安卡拉召开的中央条约组织会议的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已经决定提前在29日早上返抵华盛顿,以参加策划美国对老挝的新的干涉行动。据合众国际社说,在安卡拉的时候,腊斯克已经就老挝局势同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和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举行了商谈。
法新社28日发自华盛顿的消息说,美国政府还同东南亚集团的成员国频频进行磋商。消息说,“除了增加对万象政府(指富米—文翁叛乱集团)的军事援助外,美国正在打算增加对南越和泰国的军事援助”。消息还认为,美国可能要求举行东南亚集团理事会会议,以推行“建立一支包括美国在泰国北部的海军陆战队和伞兵的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队”来干涉老挝的计划。
美国一些资产阶级报刊和通讯社也纷纷鼓吹美国扩大对老挝的干涉。美联社新闻分析员罗伯茨扬言“世界正面临着在东南亚发生战争这一非常现实而又迫在眉睫的危险”。美联社28日从万象发出的一条消息说,“最高级的西方人士认为,右翼政府的军事地位……从比较长远的角度来看是无可救药的……唯一真正的遏止力量是美国和它的盟国进行干涉的威胁”。《纽约先驱论坛报》28日社论大肆诬蔑老挝合法政府和寮国战斗部队,并鼓吹要由“非老挝军队来采取军事行动,可能来自泰国的军队,也可能来自美国的军队,或者来自这两方面的军队”。

美政府密谋侵略老挝古巴计策
美联社透露美国雇佣军宣布要再次入侵古巴
新华社2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订于今天上午再次召开有副总统约翰逊、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以及国防和动员署署长艾利斯等人参加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白宫对这次会议的议题密而不宣,据美联社说:“所讨论的首要问题无疑将包括老挝和古巴局势的发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28日就古巴政府为揭露美国策划直接武装侵略古巴致各国政府的特别声明发表谈话。
怀特悍然拒绝声明中提出的通过谈判来解决美国同古巴的分歧。怀特说:“我们已经一再说过,古巴的基本问题是本半球的共产主义。贸易和经济问题可能进行谈判,但是本半球的共产主义(问题)是不能谈判的。”
怀特接着就胁迫拉丁美洲国家跟随美国侵略古巴。他说:“这是一个多边问题,而不是(美国、古巴之间的)双边的问题。”他还特别援引了美国总统肯尼迪20日发表的演说中赤裸裸地讲出了美国这种意图的一段话,肯尼迪当时说:“很清楚,这个国家(指美国)跟本半球的自由国家一起,必须更加密切和更加现实地看待古巴境内的外来共产党干涉和控制的威胁。”
为了掩饰美国政府一手策划对古巴的军事入侵的大量事实,怀特硬说什么关于美国“有计划地入侵古巴的消息是毫无根据的”。他还把最近调集到加勒比海来的三十多艘美国军舰(其中包括四艘航空母舰)说成只是在进行“例行演习”。
但是,美联社同一天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消息却说,在美国的“古巴流亡部队(指美国雇佣军——编者)已经宣布他们打算进行推翻这个古巴政府的另一次尝试”。这家美国通讯社还说,美国正在拉丁美洲各国积极进行外交活动,“要求本半球各国采取一致的立场,来对付美国所说的来自苏联集团对拉丁美洲各国的威胁”。

“加纳时报”揭穿肯尼迪“和平队”的卑鄙目的
  美国新殖民主义的把戏骗不了人
  “多哥真理报”说肯尼迪在非洲推行“分而治之”的政策
新华社阿克拉电 《加纳时报》22日说,美国总统肯尼迪在3月间建立的“和平队”,“不过是新殖民主义的机构,远距离操纵外交的恶毒把戏中狡猾的一手,颠复不发达国家、使之成为美国经济帝国主义的傀儡工具。”
《加纳时报》是在评论美国“和平队”负责人施里弗到达阿克拉的一篇社论中这样说的。社论说,施里弗“对我国来说是个不速之客和很难受欢迎的来宾”。
社论说,“施里弗显然抱着使我们对他的和平队产生兴趣的希望。”“和平队”的目的据说是向所谓贫穷国家提供“自愿的援助”。然而,社论说,“我们的确不承认关于它的人道主义的一切废话”。
社论指出,“序曲可能是和平的,而低音调子是不和谐地怀有恶意的。”
社论着重指出,特别是在古巴人民正在为消除用美国的金钱、武器和人员以及在美国组织的军事入侵而战斗的时候,加纳的任何人也不会被美国的枝枝节节的“和平”姿态所欺骗。
《加纳时报》谈到,美国政府将在“和平队”的名义下派遣许多年轻的美国学校毕业生到非洲和拉丁美洲充当教师、社会工作者、工业和技术人员等等。它说,“谁会看不出肯尼迪总统的把戏?他致力于争取人心的斗争,他把年青的、面带笑容的美国佬看作是日益衰颓的美国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一种传布的力量。”它又说,“肯尼迪总统在本国面对严重的失业危机,他认为这是向非洲和其他工业比较不发达的国家倾销年青的专科和大学毕业生的出路”。报纸指出,“这些都不是那么能令人欢迎的”。
《加纳时报》最后对美国大使馆说,“最好在施里弗动手前劝告他抛弃他的希望”,并且对施里弗说,他最好转告他的姻兄弟肯尼迪:叫他负责这个实现帝国主义在非洲的愿望的机构,这种荣誉实在难以接受。
新华社26日讯 《多哥真理报》最近发表题为《刚果成了西方国家的饲槽》的文章,揭露美国政府的侵略政策,并指出美国操纵下的联合国只是保护西方帝国主义国家在非洲的利益。
这家报纸在3月20日和23日发表的这篇文章说,美国新当选总统肯尼迪远没有改变美国的非洲政策。情况恰恰相反,他也在实行“分而治之”的政策。他用美元作为他的枪。他根据他的目标的利益而瓦解或组成一个国家。“历史已经向我们表明,在单独一个国家中可以有二个国家,在单独一个国家中可以有二个国家的二个不同的政府。例如东德和西德,这就是美国的才干的产物。”还有南朝鲜和北朝鲜,这是美国的新的艺术。文章接着指出,现在美国又企图“在非洲在刚果进行试验”。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威廉斯前不久去利奥波德维尔,就是为了奠定“分而治之”的基石。
文章写道,“对美国对非洲的一切无私同情的想法只是一种幻想,美国对一个国家的人民不会给予任何大公无私的援助。有时所得利益是所给予援助的一倍”。
文章指出,刚果的事件表明,联合国不是一个民主的机构,因为它受美国的操纵。这个组织的目的是保护西方帝国主义国家在非洲的利益。
文章在谈到美国在刚果通过收买傀儡为美国的殖民利益服务时说,卡萨武布“变成了联合国—美国组织的管理委员会的委员。卢蒙巴死了,这好极了,主要是西方国家和他们的兄弟冲伯—卡萨武布—卡隆吉—蒙博托的饲槽不出问题。这些美国先生们,拚命在他们那里进行非常极端的种族隔离,反对我们的黑人兄弟。在美国还没有成为今天的美国之前,我们的黑人兄弟就为这些先生们服务,这些先生们在同一个黑人握手后就打开水龙头洗手,他们还以老练的和解者和黑人朋友的身分来到我们这里,这不是由于有利可图吗?当一个比利时人、一个法国人或一个英国人恋恋不舍地离开这里的时候,接着来的是带着美元的美国人。”

日本人民反对武装干涉老挝大会工作委员会
  欢迎召开日内瓦国际会议
  要求美泰南越从老挝撤出侵略军
据新华社2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社会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等四十个组织组成的日本人民反对武装干涉老挝大会工作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欢迎1954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关于召开由十四国参加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并要求美国、泰国和南越立即从老挝撤出它们的侵略军。
声明还要求国民党集团残余部队撤出老挝。
声明欢迎苏联和英国两国政府建议,在老挝实现停火,并召开由十四个国家参加的国际会议以制止对老挝的军事干涉。
声明强调说:“只是由于老挝人民和老挝合法政府在亚非人民以及世界上其他国家人民的坚决支持下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才使老挝问题的解决取得了这样的进展”。声明表示支持老挝人民争取和平、中立、和睦和统一的老挝的事业。

美国力图迫使拉丁美洲同古巴绝交
《纽约时报》说肯尼迪急于召开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孤立古巴
新华社28日讯 塔斯社纽约27日电:《纽约时报》以“美国试图激励拉丁美洲人采取共同对付古巴的行动”为题刊登了该报记者肯华赛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
肯华赛写道,“已责成美国的大使们弄清楚拉丁美洲国家政府对采取反古巴的集体措施的态度”。而且从4月26日起,“国务院开始一一召见拉丁美洲(国家)的大使,以便把对美国外交代表团的指示通知他们,使他们了解肯尼迪政府的观点”。
肯华赛引用华盛顿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美国“想尽快地召开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但是事先要设法保证通过(反对古巴的)现实措施所必需的三分之二的票数”。记者证实说如果在讨论古巴问题的这种会议上会出现许多分歧,只会通过温和的“谴责”(古巴的)决议,肯尼迪政府就不想召开这种会议。记者写道,“据权威人士说,政府首先力争使美洲国家同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政府断绝外交和贸易关系”。
美国政府认为,这种共同行动的心理后果比起它的经济后果来要深远得多。这个记者着重指出,美国政府“想采取比谴责和孤立古巴更进一步的行动”。
肯华赛承认,“一些拉丁美洲国家的政府不愿采取公开反对卡斯特罗政府的行动”。他写道,“许多拉丁美洲国家的外交家认为,如果美国将得不到阿根廷、巴西、秘鲁、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等主要国家的支持,会议就不应当举行”。

哥斯达黎加总统埃昌迪谈同古巴的关系
  反对古巴革命政府的行动没有道义力量
  加拿大外长重申要同古巴保持正常关系
新华社圣约瑟28日电 据此间广播报纸《言论报》今天报道,哥斯达黎加总统埃昌迪在27日说,哥斯达黎加政府不能接受为胁迫它同古巴断绝关系而对它施加的压力。
埃昌迪是在招待美国联合果品公司经理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还说,反对古巴革命政府的行动没有道义力量。
埃昌迪总统同时宣布,哥斯达黎加的警察将驱散在这个国家中的巴蒂斯塔分子为胁迫他的政府同古巴断绝关系而准备举行的示威游行。
据新华社29日讯 渥太华消息:加拿大外交部长格林27日在下院发表演说时说,加拿大将继续同古巴保持正常关系,没有和美国同样的理由要对古巴实行禁运。
格林表示希望很快能在古巴找到和平解决的办法,但又说什么希望一个摆脱外国影响的独立的古巴将可同美洲半球的其他国家建立密切的关系。

入侵古巴的美国雇佣军头目就擒
据新华社哈瓦那28日电 古巴革命武装部队昨天俘虏了在17日发动入侵的美国雇佣军的第二营营长、前巴蒂斯塔军队的陆军军官科利亚多·阿耳瓦雷斯,以及第二营副营长、前巴蒂斯塔警察局警官诺夫莱·阿耳苏加赖。

《纽约时报》谈印总理对古巴局势态度
尼赫鲁竭力为肯尼迪说好话
新华社28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时报》在4月26日登载的一篇文章在谈到印度总理尼赫鲁关于美国侵略古巴问题上前后几次很不相同的发言时说,尼赫鲁“不愿使公众舆论反对美国”。
《纽约时报》写道:“尼赫鲁上星期四(20日)在议会上说,‘在我看来,发生了干涉的事件’。他说,古巴事件的发展引起了‘非常危险的世界局势’,并且可能妨碍大国就解决老挝纠纷问题达成协议。”
报纸说,“这位总理在发表第一次讲话之后不久,就似乎感到他说得太过分了”。报纸说,他(21日)在议会讲话时说:“肯尼迪总统已经非常坚决地说:他不想进行干涉,没有美国人参与在古巴的行动。我们必须接受这一说法。”
《纽约时报》说,“星期六(22日),尼赫鲁先生似乎更退了一步。他在全印制造商协会上发表讲话时说,不应该由他来对另外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发表意见。他又说,很难说谁是谁非。”
报纸接着写道,“这位总理还说,‘我们不知道那里(古巴)的情况。我们也没有资格作出判断。我们主要关心的是:不应该使世界局势恶化’。”
《纽约时报》继续写道:“据报道,尼赫鲁先生24日晚在一个议会委员会中说,美国海军在加勒比海举行演习,没有理由使人担心。据说,他呼吁人们信任肯尼迪总统关于美国不打算直接干涉古巴的保证。他说,印度现在有事实证明,没有美国公民参加登陆。”
《纽约时报》还指出,“为什么发生变化?这里(新德里)有一个普遍的看法是:最近一再说肯尼迪先生担任总统以后情况有了‘显著的’好的‘转变’的尼赫鲁先生,总的说来,不愿意使公众舆论反对美国。”
《纽约时报》的这篇文章接着又说,《印度时报》德里版编辑普雷姆·巴蒂亚今天(25日)在该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人们认为,印度驻华盛顿大使穆罕默德·亚里·库里姆·查格拉已经把‘美国政府’对尼赫鲁20日的评论的‘不良反应’通知他。”
《纽约时报》在这篇文章中还说,“看来,他(尼赫鲁)今天(25日)对于他指责美国鼓励入侵的说法已进行了激烈的重新考虑,甚至可说是产生了遗憾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