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上海通讯

向新的胜利前进
  新华社驻上海记者
“五一”前夕,上海工人正在掀起一个增产节约的热潮。他们信心百倍地继续向新的胜利前进。
老对手的新竞赛
近半个月来,黄浦江东西两岸的工厂中,上钢一厂和上钢三厂两个平炉车间的竞赛开展得最热烈。这两个车间过去几年一直是竞赛的老对手。最近双方竞赛又一次出现了高峰。4月14日这天,去年夺得全国小型平炉红旗的一厂工人一算账,发现质量指标虽然超过对手0.67%领先,而钢产量却被对方拉下了九百多吨,很可能被三厂全面赶上。
为什么产量比不过三厂?一厂平炉的干部开了个会,讨论结果,炉前进料、加矿时间长是个关键,而三厂这方面却有不少好经验。当场决定:组织取经团,去三厂学习。
在三厂车间里,一厂的值班主任带领炉前工人一起参加操作。一厂工人特别留心加料进矿操作。果然,三厂炉前管理工作井井有条,十分协调,进料时间比自己少二十多分钟。回来的第二天,一厂车间主任、总工长组成专门小组,和群众一起推广三厂的经验,研究改进炉前管理工作。经过群众议论,开电瓶车的,开行车和加料机的,改变了过去无专人负责,常常配合不好的情况,采取固定专人负责,统一调度。过了几天,进料时间也从一百三十分钟左右降到一百十分钟。冶炼时间短了,产量也就上升了。结果十天不到,就把产量差距缩到只有四百多吨。
三厂工人呢,觉得自己虽然产量暂时占了先,但今年的竞赛更全面了,而自己恰恰在质量和消耗这两个重要指标上还没有赶上一厂。车间领导干部和工会主席就率领一批职工,几次到一厂学习提高优质钢质量和降低消耗的经验,推广后也取得一些效果。后来,他们又专门派了车间技术员关天生干脆住在一厂,一道一道工序去学习,终于也摸到了一厂的低温去磷、多放初期渣等主要经验。关天生把这些经验带回来,分三班向炉前工人介绍。一厂的经验很快在三厂平炉上开花结果。
4月底,两个车间职工都在为全面超额完成月计划而紧张劳动。到26日为止,竞赛的主要指标:利用系数、一级品率、铁耗等,一厂全面领先。但竞赛还在热烈进行,谁将取得这个月的最后胜利,还不能过早下结论。
抢时间争丰收
在第一季度赶制了大批农业水泵支援农村抗旱排涝的上海群星机械厂,“五一”前夕,又豪迈地提出:大战红五月,提前三十天完成第二季生产四百七十五台水泵的任务。这个原来生产造纸机的工厂,在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群众运动中,积极担负起生产排灌设备的任务。他们在第一季度中,千方百计克服了许多困难,抢在时间前面,提前十天生产出了第一批三百七十七台水泵。
当职工们听到他们承担的第二批新规格的水泵,扬程要求更远,排水量更大,都是西北高原的丛山深谷中用的,大家既感到欢欣鼓舞,又感到责任重大。4月份,厂里就抓紧新水泵的试制和准备工作。各车间工人迫不及待地向领导要求快给任务。前几天,他们看到报纸报道西北等地正在抗旱的消息,心里格外焦急。工人们说:我们一台水泵开一小时,就能抵四十个农民兄弟干一天,所以这批水泵生产任务一定要比第一批完成得更快才好。
为保证完成红五月的任务,4月下旬厂里就提前安排了水泵的零件、部件生产。各车间立即掀起了班与班、组与组的竞赛。这几天,已经捷报频传。四百七十五台水泵,一共有十一万三千多只眼子,原来的钻头一次只能钻一个眼。技术科、供应科、车间办公室,25日下午进行设计,连夜做木模、翻砂,第二天就搞成了一部“八头钻”,一次可钻八个眼子。水泵上的一万七千多只螺丝,也是一项繁重的活儿,第三大组的青年工人劲头十足,开展竞赛,交流经验,第四十四号机床的三个班产量日日上升。24日生产三百二十一只,25日达到五百一十只,26日六百八十七只,27日一个班就完成了三百一十只。
这个厂职工深深感到,水泵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农业收成,他们不是拿到图纸就照着生产,而是先认真地检查已有产品的质量,发现缺点就积极改进。泵上的轴承,原来寿命较短。他们想到农村调换轴承不便,就积极改进,加上一个扣环,使它可以用到一年左右。
质量上也来个跃进
在上海手表厂的四层楼大厂房里,每一层楼上都可以看到人们正在千方百计地提高产品质量。
这个在大跃进第一年开始成批生产手表的工厂,这三年来不仅产量提高了好几十倍,手表的质量也日益提高了。职工们并不因此而满足。一跨入1961年,他们一面继续努力提高产量,一面派人到处访问用户,征求意见,争取今年在质量上也来个跃进。
4月份,全厂出现了一个提高产品质量的热潮。一走进二层楼的夹板车间,只见一排排精密的小车床,飞快而又轻声地转动着。比铜元稍小一点的手表夹板,正沿着一道道工序顺序前进。这个手表上的大部件,最近就作了一次新的改进。他们改革了夹板的设计,使它的精密度大大提高了一步。经过这一改进后,手表用久了,也可以保证走时的准确。在三楼的装配车间,工人们正在装配第一批防震的优质手表。这种手表每昼夜的误差,比过去大量生产的手表又缩短半分钟。在四楼上的铜件车间,也完成了一项重大的革新。他们考虑到手表里的小得像蚂蚁似的“马”,一天到晚滴答滴答在走动,原来用铜做,不耐磨,他们就设法把铜“马”改为钢“马”,来延长使用寿命。这种钢“马”在5、6月份就要大量用于生产。
内在质量越做越好,手表的外观也精益求精。去年以前,手表只有一两种表面,比较单调,现在增加了好几种,有银灰的,黑的,又有银灰底加黑圈的,还有黑底和银环的。
增产新原料
在天原化工厂1959年新建的车间里,正在开展一场增产新原料的斗争。一块块的电石从这头送进机器,变成气体送进管道,最后成为白色粉末从漏斗里撒出来。这些白色粉末就是聚氯乙烯树脂,是用途很广的一种塑料。把这些粉末送到塑料加工厂去,就可制成玻璃雨衣、台布、手提包、鞋子和小孩的围嘴、三角尿布等日用品。
这个车间的工人为更好地满足人民需要,千方百计地革新技术,提高聚氯乙烯树脂的产量和质量。聚合工段工人革新操作方法,把干燥工序由工人放料改为用漏斗密闭放料,提高了聚氯乙烯树脂的质量。氯乙烯工段把转化器的油冷却改为用水冷却,使产量翻了一番,平均日产量达到二十一吨,超过原来设计的要求,同时每月可节约十多吨冷却油。
工人们还十分注意节约原材料,力求用同样数量的原料做出更多的塑料。乙炔工段是节约原料的第一道关口。工人们经常把地上和桶里的电石一点一滴地收集起来,重新用来生产,降低原料的耗用量。现在,每吨聚氯乙烯消耗的电石量,已比过去降低了许多,一个月节约的电石,大约可以增产一百吨聚氯乙烯树脂。人们知道,用这些原料能生产十多万件玻璃雨衣。
装卸机械显威风
27日早晨,上海港第三装卸区的调度人员,敲锣打鼓向党委报喜,全区4月份的装卸计划提前完成了。大红喜报上写着工人们的决心:抓紧最后四天,再装卸三万吨货物,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
在这个装卸区一千多米长的码头边,紧靠着大大小小的轮船,装卸工作正在紧张而有秩序地进行。这边,船上的吊杆张开巨臂,卸下外地运来的生铁、矿砂、矾石、食盐;那一头,塔式起重机又把上海支援各地的钢材、机器、日用百货吊进船舱,准备外运。女司机驾驶的拖车机头,牵着一列列载货平车在码头上奔驰。货场上,轻便的小吊车将各种货物堆得整整齐齐。码头工人在技术革新中创造的这些装卸机械大显威风。土抓斗一张一合,就抓起三千斤食盐。原来二十个人干的活,现在四个人干就绰绰有余。正是因为大部分装卸作业实现了机械化,第三装卸区今年来工人的平均装卸量直线上升。现在装卸一艘海轮的几千吨物资,一般只要一天工夫就够了。
一个以高效、优质、安全、节约为中心的“五好立功竞赛”正在码头上展开。创造装卸新纪录的捷报不断传出。黄浦码头装卸队的谢相能小组和萧启琴小组这两个竞赛老对手,4月20日晚上共同担负一艘大铁驳的卸货任务。两组一合计,破例采用七台吊车水陆两路同时操作的办法,五小时共卸下五百八十吨生铁、矿砂和土产品,分别超过计划一倍以上。
“叫机械发挥更大威力!”检修工人像保姆一样对机械悉心爱护。这里,技术状况不良的“三类机械”早被消灭了。最近,他们又对机械检查了一次,看看吊车的钢索牢不牢,煞车灵不灵,好让它们吊得更多,跑得更快。

上海西安成都喜迎五一
新华社上海29日电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上海各工厂、商店、学校、机关、里弄纷纷进行大扫除,干干净净地迎接节日的到来。
这几天,许多工厂大搞环境卫生。有的工厂还进一步加强了食堂卫生工作,把食堂的工具和食具又一次彻底地洗涤和消毒,严格执行生菜熟菜分开,并实行现烧现吃的办法。各条主要街道和里弄都进行了整洁工作。南京东路,有的街道商店把招牌洗刷一新。全市爱国卫生先进单位淮海中路一条街最近组织力量在电车站、电影院、食品店附近加强卫生巡查工作。徐汇区斜土路一带的工厂、里弄在打扫了室内卫生后,还帮助商店搞好大木桥一条街的地段保洁工作。
在大扫除中,许多单位还进行广泛的卫生宣传教育工作。每天有成千上万观众的大世界,各剧团在幕前幕间都增加了卫生宣传,很受观众欢迎。
据新华社西安29日电 西安市各工厂、机关、学校和商店张灯结彩,全市已呈现出一片节日景象。
东郊的胡家庙、郭家滩等几个工人俱乐部,将分别举办“五一”职工文娱联欢晚会。南郊的小寨等工人俱乐部还将举办“支援农业”和“宇宙飞船”等报告会。西郊的土门工人俱乐部和雁塔区、阿房区四个文化馆,将在节日举办“反对美帝,支持古巴”图片展览会。文艺部门还计划在“五一”当天派出许多文艺演出队,分别到街头和广场为群众演出。
据新华社成都29日电 成都市“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笼罩在一片欢乐的节日气氛中。
全市一百多万城乡人民今年都将参加各种庆祝活动。市中心人民南路广场上已经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全市人民将在这里参加节日舞会,观赏各种文娱表演和焰火。全市各个专业剧团已经排演好一批节日演出的新节目,并已派出演出队到工厂、矿山和农村人民公社巡回演出。

华侨事务委员会
欢迎归国观光华侨和港澳同胞
新华社29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华侨事务委员会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前来北京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的一百六十多名归国观光华侨和港澳同胞。
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庄希泉在宴会上祝酒,向来自远方的归国观光侨胞和港澳同胞表示热烈的欢迎和问候。他表示希望国外侨胞加强爱国团结,进一步同侨居国家的人民结成兄弟般的友谊,协助他们建立自己的民族经济。
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庄明理、委员蔡廷锴、邵力子,全国侨联副主席尤扬祖、陈其瑗以及有关方面的负责人连贯、雷任民、董纯才等,在宴会上同归国观光华侨和港澳同胞频频举杯祝贺祖国日益昌盛,祝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发展。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四川各地开展超包产运动
四川许多地区的公社在认真落实“三包一奖”方案以后,掀起了群众性的超包产运动。这个运动开展得较早的南充专区已利用空地增种了早玉米、早红苕等早熟作物一百多万亩;达县专区各生产队在超包产运动中,还专门组织劳力,大力积攒肥料,使春播作物需用的底肥超过了往年。
吉林渔民积极进行捕鱼
吉林沿江、河地区的渔民积极投入捕鱼活动,江河开冻后,仅八天时间就捕鱼七十多万斤。这些地区今年提前进行了春汛准备。到3月末船只渔具就已基本备好修齐,靠近松花江的吉林等重点产鱼市县,储备的鱼盐和天然冰都比去年多。
呼和浩特等地种甜菜
内蒙古呼和浩特和包头两市郊区的一些公社,全面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安排的方针,在积极种好小麦等早熟粮食作物的同时,抓紧时机种甜菜。呼和浩特、包头两市的糖厂调拨了大批甜菜种籽供应产区播种需要,最近还派出一批职工到产区帮助播种和修理农具。
开展植棉“三查”活动
陕西咸阳市沣桥公社北极大队,紧接种棉花结束之后,开展查面积、查播种质量、查三边地的“三查”活动,确保棉田面积种足种好。
及早制订春收分配方案
福建福清县城关公社音西大队认真制订春收分配方案并向群众公布。现在,全大队二十三个生产队中,预计可能超产的队都增订措施,力争下一熟继续超产;其他的队也不甘落后,急起直追。现在全大队社员出勤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
解放军人工降雨抗旱
4月24日,解放军驻山东空军某部在济南地区用人工降雨办法支援公社抗旱。经过五小时的撒药飞行,使济南地区,平均降雨三毫米,受雨面积约一千八百平方公里。
鞍山六万人下乡支援春播
辽宁省的鞍山市区各行各业抽调了六万多人下乡支援春播。营口地区各级干部也都随犁下田,与社员一起参加播种。
为夏锄准备武器
沈阳市农业机械工厂在完成春耕机具修造任务以后,本着上季看下季和“宁肯提前一季,不误农时一天”的精神,加速赶制中耕夏锄机具。现在,全市各县、区农业机械厂已经制造出综合号铲趟机七千二百多台、拖拉机牵引中耕机六十多台和上万件夏锄小农具。
签订合同通力支援农业
江苏省江都县工业、商业、交通、银行等四个部门,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签订合同,通力协作支援农业。合同上规定:商业、物资部门保证做到物资调运快、分配快,规格品种尽量满足需要。银行部门主动帮助生产大队和农具厂组织资金、安排资金,发放好国家贷款。工业部门及时完成农具修造任务,包用,包修,包换。运输部门保证做到农业用物资快装、快运、快卸。
积极提高耐火材料质量
山东耐火材料厂努力提高高级耐火材料的质量,以适应钢铁工业提高质量增加品种的要求。这个厂抓紧了原料和成品两道关口。他们建立了严格的化验分析鉴定制度,使硬质粘土所含氧化铁由2.5%降低到1.4%。同时建立了一支专业装运队伍,保证每块耐火材料都能完整无缺地送到使用单位。第一季度,这个厂出厂的每件产品都达到了规定的标准。

优先保证旱情严重地区适时耕种
  山东春播机耕面积扩大
  龙阳公社干部帮助困难队抗旱保麦播种
本报济南28日电 山东省各国营拖拉机站、国营农场和人民公社的六千三百多台(标准台)拖拉机,在抗旱春耕中发挥了很大作用。目前,全省春播农田的耕耙作业已经基本完成,其中拖拉机负担翻耕的春田占全省计划播种面积的将近六分之一。
山东各地去年遭受严重的旱、风等自然灾害,去冬今春又干旱少雨,给当前的春耕生产带来了严重困难。为了完成春播计划,各地在发动广大社员积极进行春耕的同时,都注意发挥机械农具的作用。全省原有的三千六百五十台拖拉机适时进行检修,提高了出勤率;中央今年增拨的二千六百七十九台拖拉机,也迅速地投入了春耕春种。这些拖拉机都尽先帮助受灾严重、畜力不足的社、队春耕。不少机车还采取了复式作业法,即在犁后带耙、耢,翻耕和耙耱保墒一次完成,加快抗旱春播的进度。
为了加强机耕工作的领导,各县市专门组织了机耕生产指挥部,采取早出车、多出车的办法,提高机具利用率。昌潍、聊城、菏泽等专区的拖拉机站,及早派出工作人员,同公社、生产队订立代耕合同:拖拉机负责翻耕地片较大的耕地,使出车拖拉机平均每班次(十小时)完成作业面积四十亩左右,超过原订作业计划17%到30%。
在春耕生产期间,山东省的农业和机械部门还积极清库和生产配件,帮助各地拖拉机站解决修配零件和油料问题。洛阳、天津拖拉机厂,在3月初先后派来二百六十多人组成的检修队伍,帮助这个省的平原、章丘、惠民等三十四个县的拖拉机站,及时检修了八百六十多台机车,保证拖拉机超额完成了春耕作业计划。
据新华社讯 山东滕县龙阳公社,千方百计帮助困难多的生产队解决具体问题,促进了抗旱播种、抗旱保麦运动的全面开展。截至4月21日,全社已抗旱播种高粱、玉米、谷子、棉花等二万一千四百二十一亩,占春播作物计划的89%,浇麦一万九千九百亩,占应浇面积的79.3%。
龙阳公社在深入检查抗旱情况中,发现全社三十五个生产大队中,有十六个大队,抗旱播种进度很慢。主要原因是这些单位处于山区、丘岭,岗地多,水位低,水源缺,提水工具少。为了帮助这些困难队,适时完成春播任务,公社首先发动干部、群众大讨论,摆旱情,排关键,分析有利条件,树立克服困难战胜干旱的思想。然后,公社党委的四位书记带领五十多名干部,分片深入困难较多的队,参加抗旱,领导抗旱,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副书记唐朝德深入水源缺乏的徐庄生产大队后,在同社员一起参加劳动中,多方了解情况,访问老农,发动群众想办法,终于在徐庄以东的一条小干河底下挖到了水源,打了六眼临时井,使灌溉面积由原来的二十六亩,扩大到一百三十亩。
在掀起抗旱高潮之后,公社党委又帮助“三包一奖”没落实和抗旱劳动定额、评工记分不合理的队,发动群众进行讨论,作了修订、补充。如冯庄生产大队,在公社党委副书记杨芝义的帮助下,实行计件发牌制的评工记分办法,使社员能多劳多得,社员劳动出勤率达90%以上,浇水日进度比原来加快了两倍,保证了无墒的六十亩高粱和二百一十亩豆子适时下种。对缺乏提水工具和配件的队,公社一方面动员商业部门派员外出采购,清理仓库扫仓供应,把八百八十多件提水工具和配件送到生产队,另一方面组织社、队铁、木工人突击抢修和制造。同时,公社还拿出七千四百元,支援资金不足的困难队。对依靠本单位不能解决的问题,公社还本着等价交换自愿两利的原则,组织有关单位互相协作支援。公社党委书记李厚若同志,在深入龙阳生产大队帮助解决困难的时候,与水源条件较好的东戈公社协作,开挖引马河水库水的渠道,使原来困难较大的龙阳生产大队,灌溉面积由一千三百亩,扩大到三千一百五十亩。前李庄生产队水具多,水源少,而后李庄生产队水源多,水具少,都影响了抗旱进度。公社就组织两个大队协作。前李庄生产队拿出两部水车,后李庄让出四眼水井互相调剂使用,使水源、水具都充分发挥了作用。
这个公社采取上述措施后,进一步鼓舞了困难队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原来十六个困难较多的后进单位,已有十个克服了困难,抗旱运动迅速开展起来,赶上了先进队,其余的也已行动起来,浇水进度由慢转快。

下关公社民办小学越办越好
成为普及教育一支重要力量
新华社南京29日电 南京市下关人民公社的民办小学,在公社党委的关怀,公办小学的帮助,和群众的热情支持下,不断巩固提高,越办越好。
目前这个公社有民办小学十四所,一百五十二个班级,入学儿童六千八百多名,相当于公办小学学生人数的五分之二以上,已经成为普及小学教育的一支重要力量。
这些民办小学都已建立起正常的教学秩序。有的是全日制,有的是半日制,也有在一个学期内全日、半日交错上课的。有的有了独立的校舍,有的附设在公办小学里,或是借用企业职工业余学校的教室。但是,它们在教学内容、施教方法和课程安排等方面,都和公办小学一样,保证入学儿童在学业、品德和体质方面逐步全面成长。
下关公社党委十分关怀民办小学。民办小学的教师同公办小学教师一样,经常参加公社举办的时事政策报告会、假期训练班和教师进修学校。民办小学经费主要依靠向学生家长收费,但也经常得到公社的补贴。学校的房舍、桌椅等需要修理时,又能及时得到社办工厂或者社营建筑队的帮助。教师们贯彻了因陋就简、勤俭办学的精神,使学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地发展起来。
许多公办小学主动热情地帮助民办小学,在教学业务、校务管理方面,经常认真地辅导,帮助建立正常的教学秩序,从各方面提高民办小学的教学水平。民办小学教师也刻苦钻研,千方百计地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下关中山桥民办小学校长王桂华,解放前是一个只上过三年学的家庭妇女,解放后在街道工作中锻炼提高了自己。参加民办小学工作后,她怀着满腔热情,虚心向公办小学教师请教,刻苦钻研业务,克服许多困难,现在已出色地担负起两个班的教学任务。像王桂华这样的教师和校长,在下关公社各民办小学中是不少的。
这些民办小学创办以后,越来越得到学生家长的信任。开办初期,家长们踊跃送子女入学,并且帮助学校整修校舍等。教师到学生家庭访问时,家长们都主动反映情况,配合学校教育自己的子女。下关五所村有位家长,大孩子在公办小学读书,二孩子在民办小学读书,看看两个孩子平时都很用功,认真作业,成绩都在九十分以上,孩子的品德方面也教育得很好,感到在民办小学读书和在公办小学读书没有什么不同,去年暑期后,又将刚到入学年龄的小女儿送进了民办小学。

充分利用水面发展多种经营
  上海郊区合理安排品种多种水生饲料水花生
  芜湖县利民大队划分经营范围大量养鱼种藕
据新华社上海29日电 上海郊区各县抓住春暖有利时机,积极组织群众,大种高产水生饲料。近一个月来,松江、金山、奉贤、嘉定、青浦等五县,已有三万多亩水面放养了水花生。
因水制宜,合理安排品种面积,兼顾全年需要,是今年上海郊区农村大种水生饲料的特点。水浮莲生长期较短,7月、9月,是繁殖快速时期,霜降以后逐渐枯萎;而水花生、水葫芦耐寒性较强,宜于冬春种植,而且生长期长,可以边捞、边喂,产量很高。因此各县在安排种植面积时,都充分注意到各种饲料的衔接,多种水花生,适应全年需要。各地又根据不同的水面,放养不同的水生饲料。
本报合肥29日电 安徽省芜湖县方村人民公社利民大队,今年十分重视调动生产队和社员从事水面多种经营的积极性。
这个大队可以利用的大小水面共有一千九百多亩。这些水面最适宜发展养鱼和种植藕、茭瓜、菱角和荸荠等。今年,这个大队根据国家、集体和社员个人兼顾的原则,合理划分了水面的经营范围:在制定今年水面多种经营的种植计划时,这个大队让各生产队根据本队情况,确定经营水面的种植计划。
利民大队采取了上述措施后,今年的水面利用率较去年提高一倍左右。其中藕的种植面积比去年同期扩大八百亩,茭瓜和菱角各增加二百亩,养的鱼增加二十五万尾。目前各生产队和广大社员,在积极迎接春种大忙的同时,正见缝插针,提前安排多种经营生产。合意生产队集体经营的三百二十亩水面,也已全面落实。这个队今年种藕的面积较去年扩大三分之二,放养的鱼在去年已放的四万尾的基础上,增加一万尾。目前,连社员个人经营的水面在内,各项种子已基本备齐。

西宁地区各小学用革命传统教育少年
新华社西宁29日电 青海西宁地区各小学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向少年儿童进行革命传统教育,鼓舞少年儿童继承革命优良传统,努力学习,天天向上。
西宁市实验小学这学期开学后,举办了“幸福的新中国儿童”、“人民公社力量大”等图片展览,还邀请老共产党员给学生讲述红军长征故事。少先队大队和中队分别举行了“祖国在大跃进”、“祖国无比兴旺、我们天天向上”的队会。晓泉小学的儿童普遍学会了“延安时代”、“三八作风”等十多首歌曲。同时,各小学还在儿童中广泛开展了作“五好学生”等活动。
通过以上活动,学生们的学习和劳动热情更高,纪律性加强,推动了教学工作。晓泉小学有四个班已经消灭学习考试不及格的现象。爱护公共财物已经成为学生们的优良风尚。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盟杭锦后旗农具厂的工人们在二道桥人民公社东渠大队修理圆盘耙和播种机
王荣昌、包金贤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