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眼睛向下摸家底 简化手续快调拨
清理物资供应春耕急需
句容县清出大批库存物资限期分配到生产大队
新华社2日讯 春耕已到,农村急需大量生产物资,从江苏省句容县最近清理仓库的结果看来,如果把积压在下面物资部门、商业部门和其他各单位的物资清理出来,迅速分配下去,对于解决这个问题,争取今年农业的丰收,将会起很大的作用。
句容县是一个比较小又并不富的地区,但是最近清理出来的物资基本上可以满足当前农村的急需,有些还可以作为工业、手工业部门生产市场急需产品的原材料。如今年句容县分配下去的煤炭只有二百二十八吨,而这次清出来的库存煤炭却有四千多吨,其中有八百多吨可供制造和修理农具作燃料,数量够四个月用。其余三千多吨如用于生活,供应市场,也可以烧五个多月。句容县今年一季度制造和修理农具,需要一百二十九吨钢材,今年分配下去的只有二十吨,而这次从仓库中清理出来的钢材却有二百多吨。这个县清理出来的木材也基本上可以满足农村当前的需要。此外,他们还清理出来大量的生铁、洋钉、毛竹、桐油、麻丝、胶轮车车轮和外胎、渔网等物资。
为什么一方面是农村得不到急需的春耕生产物资,而另一方面却有大量物资积压在仓库里面呢?从句容县这次清理仓库的情况来看,主要是由于有的领导机关和有的领导同志,眼睛向上,不了解自己的家底,心中无数,空喊困难。其次是物资调拨手续复杂,环节太多,周转时间太长。此外,有的部门、有的单位存在着“有备无患”“宽打窄用”的思想,有不需要或暂时用不着的物资也不肯上报。针对这些情况,中共句容县委组织了一个小组,专门管理清理县属一切仓库的工作,并由一个县委书记负责,组织物资、供销、交通运输等有关部门和农具生产单位的负责干部联合办公,把清仓、分配、供销、结账、调运、投料生产等工作通通管起来。县委又决定简化物资分配手续,取消不必要的周转环节,采取在仓库办公的办法,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主持,请公社党委书记、农具厂长、铁匠老师傅、供销社主任、银行营业所长等到各仓库,根据分配计划,当面看货,当场开发票、转账、装车,限期在几天以内,把物资供应到生产大队。
这种作法的特点是快而不乱,所以效果很好。在几天之内,句容县不仅把各仓库积压的可以用于支援农业的物资,迅速分配到农村或农具工厂去了,而且还从各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的仓库中清出了大量的其他积压物资和商品。句容县委对支援农业以后剩余的积压物资和商品也作了妥善处理。本单位确实需要的,经过批准,合理留一部分。可以作工业和手工业原材料的,分配给工厂加工成产品供应市场,可以拿到市场上去卖的商品如汗衫、蚊帐等,由商业部门作价收购,供应市场。本县用不着的,如大钢锭、粗圆钢等,列单上报,由上级统一调拨。

圆满结束在印度尼西亚的友好访问
陈毅副总理离雅加达回国
苏加诺总统在别墅送行,雅加达各界到机场欢送
陈副总理招待记者指出两国友好关系进入新的阶段
新华社雅加达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在胜利地结束了对印度尼西亚的友好访问以后,带着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深厚友情,在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雅加达回国。
陈毅副总理在昨天晚间同苏加诺总统一起,在茂物的总统别墅愉快地度过了他在印度尼西亚访问的最后一个夜晚。今天清晨,苏加诺总统和他的夫人来到陈毅副总理停留的地方给他送行,并且亲自送陈毅副总理到总统别墅大厅前的台阶上。陈毅副总理接着在印度尼西亚第二副首席部长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的陪同下,乘车前往机场。
到机场欢送陈毅副总理的还有印度尼西亚文化和教育部长普里约诺,卫生部长沙特里约,合作国会副议长鲁克曼,合作国会外交委员会主席拉蒂夫上校,陆军参谋长代表夏哈安中校,外交部秘书长苏维托,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苏卡尼,雅加达副市长亨克·安统,以及许多群众团体的负责人,合作国会和最高评议院的成员等。许多国家驻印度尼西亚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在陈毅副总理乘车赴机场的途中,许多印度尼西亚人民向他挥手欢呼。成千上万的群众拿着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国旗和写着送别语句的标语牌竚立在机场前面和机场附近的街道上。当陈毅副总理坐的汽车到达时,他们立即挥动两国的国旗,敲锣打鼓,并且跳着印度尼西亚舞,向陈毅副总理热情地欢呼。他们还放了许多红色的大气球。热情洋溢的印度尼西亚人民还用印度尼西亚语和中国话高呼:“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友好万岁”,“毛泽东万岁”,“苏加诺万岁”。场面非常热烈。
在机场上和机场附近的街道上,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巨幅国旗迎风飘扬,街道上还悬挂着许多巨大的横幅标语,标语上写着:“一路顺风”,“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友谊万岁”,“毛泽东万岁”,“苏加诺万岁”。
到机场欢送陈毅副总理的还有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和大使馆的外交人员以及印度尼西亚各地的华侨代表。
陈毅副总理在机场举行了记者招待会,散发了书面谈话,并且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在陈毅副总理登上飞机以前,一群儿童代表各群众团体向陈毅副总理、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和随同陈毅访问的其他人员献花。
苏班德里约博士和陈毅元帅热烈拥抱和握手告别。陈毅元帅再一次对印度尼西亚政府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
新华社雅加达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今天在雅加达举行记者招待会。他在招待会上发表了书面谈话,并且回答了新闻记者提出的问题。他的书面谈话全文如下:
蒙苏班德里约第二副首席部长兼外交部长的邀请,使我又来到你们这个美丽富饶的国家进行友好访问。在我访问期间,得到了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的热情的接待和欢迎,我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我特别要感谢苏加诺总统对我的访问所给予的亲切关怀。这是我这次访问获得成功的极为重要的因素之一。
我曾经在1955年到印度尼西亚来参加万隆会议,经过将近六年的时间,再一次来到你们的国家的时候,我高兴地看到,你们在苏加诺总统的领导下,在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维护国家的独立和团结以及在建设你们国家的事业中,又获得了许多新的成就。我还高兴地看到,你们坚持执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努力促进亚非团结,积极支持亚非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印度尼西亚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和影响正在日益增长。
我钦佩地看到,印度尼西亚人民正在为收复自己的合法领土西伊里安进行着坚决的斗争。我愿向印度尼西亚朋友保证: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印度尼西亚人民收复西伊里安斗争的支持是坚定不移的,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也是这样。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殖民主义的长期斗争中一直互相支持。我们不会忘记,苏加诺总统和印度尼西亚政府与人民在中国人民解放自己领土台湾的斗争中,在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的问题上所给予我们的同情和支持。
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正在为建设自己的国家而进行巨大的努力。我热烈地希望,你们在苏加诺总统的领导下所进行的八年全面建设计划将获得更大的成功。中国人民也正在努力建设自己的国家,我相信,像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中一样,我们两国在进行各自的建设事业中,也必将互相帮助和合作。
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华侨问题不过是我们这两个世代相好的国家关系中的一个小问题。在我们两国政府的合作和努力下,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现在已经开始实施。这就为解决华侨问题找到了良好的途径。我们两国人民一定要世世代代地友好下去。
我们两国在昨天签订的友好条约和文化合作协定以及即将发表的联合公报标志着两国的友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些文件的签订说明,我们两国在加强亚非团结、保卫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在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等重大问题上,我们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我们的团结是巩固的。帝国主义分子和世界上的一切反动分子妄想在我们两国之间挑拨离间,制造不和,他们的阴谋是永远也不会得逞的。我相信,我们两国人民、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将欢呼我们两国的这一共同的光辉的成就,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将得到更加巨大的发展。(附图片)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和苏班德里约第二副首席部长兼外交部长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友好条约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传真照片)

刘主席电贺塞内加尔独立庆典
新华社2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打电报给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列奥波耳德·塞达·桑戈尔,祝贺塞内加尔共和国独立庆典。刘少奇主席的贺电全文如下:达喀尔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列奥波耳德·塞达·桑戈尔先生阁下:
值此塞内加尔共和国举行独立庆典之际,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名义,向阁下和塞内加尔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祝贵国繁荣,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
1961年4月2日于北京
新华社2日讯 塞内加尔共和国将在4月3日举行独立庆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在今天打电报给塞内加尔总统列奥波耳德·塞达·桑戈尔,致以热烈的祝贺。
塞内加尔共和国是去年8月20日退出马里联邦宣布独立的。陈毅外交部长曾在今年2月4日代表中国政府承认塞内加尔共和国为独立自主的国家。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列奥波耳德·塞达·桑戈尔也曾在今年3月15日致电刘少奇主席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合法政府。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临时代办赵源曾于3月17日至23日访问塞内加尔,并会见了桑戈尔总统和迪亚总理等高级官员。

中苏贸易代表团会谈今年贸易问题
新华社1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日讯:苏联和中国的贸易代表团今天在苏联对外贸易部举行了全体会议,讨论1961年两国间的贸易问题。
苏联贸易代表团长、苏联对外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和中国贸易代表团长、中国对外贸易部长叶季壮相互致了贺词。会谈是在热情和兄弟般互相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苏班德里约为陈毅举行宴会
新华社雅加达1日电 印度尼西亚第二副首席部长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今天为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访问印度尼西亚举行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华侨事务委员会办公厅主任钟庆发,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李力殷和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沈平。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司马文森和商务参赞刘金生。
印度尼西亚方面出席宴会的还有贸易部长阿里芬,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议长艾地,外交部秘书长苏维托,合作国会外交小组委员会主席拉蒂夫和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苏卡尼。
苏班德里约在宴会上建议为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和陈毅同志的健康,为中国人民的繁荣和幸福,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友谊干杯。
陈毅元帅在宴会上讲话时说,为了这次成功的访问,他对苏加诺总统的亲自接待和非常友好的精神谨表示感谢,他并感谢苏班德里约博士。他说,中国人民是伟大的民族,印度尼西亚人民也是伟大的民族。印度尼西亚人口众多,是巨大的海洋国家。我们高兴地看到苏加诺和印度尼西亚的威信正在增长。
他指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之间的友谊是永恒的,印度尼西亚对中国的事务一向很谦虚、友好,并且赞成中国的建设。他还说,他这次访问印度尼西亚同六年前万隆会议召开后他访问印度尼西亚时有了很大的不同。在三大力量的合作下,印度尼西亚平定了叛乱,铲除了颠复活动,雅加达的建设有了巨大的发展。他对此表示祝贺。陈毅元帅说,你们的力量在于你们内部力量的团结。陈毅元帅最后建议为苏加诺总统、苏班德里约博士和出席宴会的全体印度尼西亚朋友的健康、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大国之间的友谊干杯。
宴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专栏:社论

一切经过试验
目前,在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广大干部和群众正在为贯彻执行党的八届九中全会所确定的政策和任务而努力。在农村,整风整社运动和春耕生产运动正在逐步展开,争取今年农业生产有一个较好的收成。在城市、工矿企业和运输部门正在根据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千方百计地增加生产,提高质量,增加品种,节约原料、材料,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要把这些工作做好,要正确地执行党的政策和胜利地完成任务,必须有正确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
“一切经过试验”,是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一贯提倡的、行之有效的重要的工作方法。正确认识和坚持运用这一工作方法,在目前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大家知道,人们在做任何工作的时候,首先必须进行调查研究,以便对于同自己所做的工作有关的各方面的具体情况有一个比较正确的认识。调查研究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试验。因为人们的认识来源于实践。毛泽东同志说过,“无论何人要认识什么事物,除了同那个事物接触,即生活于(实践于)那个事物的环境中,是没有法子解决的。”(《实践论》)试验就是具体的实践。对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说来,试验是了解情况、制定方针政策、提出任务的前提条件。只有经过试验,经过对那项工作、那项事物的接触,才能认识那项工作和那项事物的规律性,才能据以提出正确的方针、政策和任务。
实践是真理的标准。不但在制定方针、政策和任务之前,首先要进行调查研究,了解那项事物的情况,而且在方针、政策和任务制定出来以后,仍然需要进一步调查研究,需要进一步试验,以便经过试验,经过具体的实践,来检验既定方针、政策和任务是否真正正确和完善。一般说来,由于种种条件的限制,人们对于客观事物的认识,不是一下子就能认识它的全貌和本质的。这需要一次又一次的试验,一次又一次的实践,才能逐步掌握事物的规律。因此,人们原定的方针、政策和任务不可能一开始就完全正确和完美无缺。为了校正、提高和深化对事物的认识,使原定的方针、政策和任务更正确、更完善,就需要不断地实践,不断地试验。
我们共产党人所提倡、所举办、所进行的一切事业,都是人民的事业,都关系着全体人民的切身利益。办好了,全体人民都得到利益,发生了偏差或是办坏了,就必然损害全体人民的利益。因此,无论是进行什么工作,都要有对人民负责的严肃精神,尽力避免可能发生的缺点和偏差,争取把工作做得更好。其办法就是经过试验,试验成功了再全面推广。
毛泽东同志经常强调指出,我们做工作的时候,必须采取突破一点,取得经验,推动全面的方法。试验就是突破一点,试验的目的就是为了取得经验,全面推广。没有经过试验,就全面发动,是不对的;只试验不推广,当条件已经具备,还老是把自己的工作停留在典型试验上,不去全面发动,也是不对的。我们强调一切通过试验,为的是更好地全面推广。
不只是一个新工作、新任务开始推行的时候,需要经过试验,就是别的地方和别人已经成功的经验,在本地推广的时候,也需要经过试验。这个地区和那个地区,这一部门和那一部门,这一单位和那一单位,有它们类似和相同的方面。这是各种先进经验能够彼此传播和推广的根据。忽视这种类似和相同的因素,固步自封,拒绝学习和推广别人的先进经验是错误的,是对工作不利的。但是,这一地区和那一地区,这一部门和那一部门,这一单位和那一单位,还有不同的方面,还各具特点。这又要求我们在推广和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的时候,从当地的具体条件出发,忽视彼此之间的差异的因素,机械地搬用别人的一套,同样是错误的,会给工作带来损失的。正确的态度应该是虚心地学习别人的经验,因地制宜地推广别人的经验。为此,必须一切经过试验,根据本地条件,创造性地运用外地的经验,并且对外地的经验加以补充、修改和发展。
采用一切经过试验,试验成功了再全面推广的工作方法,是不是像有的同志所说的那样,会妨碍工作的迅速进展呢?是不是同放手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的原则相矛盾,甚至是一种看不起群众、低估群众觉悟的表现呢?当然不是这样。
我们历来主张革命和建设要依靠人民群众,大家动手,反对只依靠少数人发号施令、包办代替。但是,能不能把广大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形成轰轰烈烈而又扎扎实实的群众运动,不决定于任何人的主观愿望,而决定于群众的觉悟和要求,决定于客观条件是否具备,决定于正确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
毛泽东同志说过,“当着群众还不觉悟的时候,我们要进攻,那是冒险主义。群众不愿干的事,我们硬要领导他们去干,其结果必然失败。当着群众要求前进的时候,我们不前进,那是右倾机会主义。”(《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第1319页)怎样防止工作中这种或者那种“左”的或者右的偏差的产生呢?最根本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就是在实践中作试验。
试验对于领导干部说来,是了解主观客观情况,了解事物的规律;了解群众思想状况和要求的最重要的方法。试验对广大群众说来,是一个示范。试验的过程,也是一个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和接受新鲜事物的自我教育的过程。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干。当人们看到了那件事情对他们是有益的,并且亲手试了一试能够做成功的时候,他们对新的思想、新的事物就相信了,并且愿意积极行动起来为之奋斗了。这样,由于有了调查研究,有了典型试验,群众也觉悟并且行动起来了,我们的工作的进展,不但不会很慢,而且必然会很快。相反,如果没有经过试验,贸然全面展开,这就会使得不但群众跟不上,而且领导经验不足,容易发生这种或那种本来可以避免的偏差。工作的进展不但不快,而且必然很慢。因此,为了更好地大搞群众运动,就要更好地坚持调查研究,认真实行一切经过试验的工作方法。
事物是不断发展的,条件是不断变化的。随着工作的进展,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产生出来;旧的任务完成了,新的任务又提出来了。在不断的实践中,人们的认识会不断提高,但仍然有新的更广阔的天地需要人们去认识。因此,试验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在我们的工作的全部过程中经常需要采取的方法。在我们的工作中,经过试验,取得经验,全面推广;推广中出现新的问题、新的条件、新的任务,又需要进行新的试验,取得新的经验,再作更高一级的全面推广。试验,推广,再试验,再推广,永远是我们的十分重要的工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