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古巴政府发表致各国政府特别声明
  揭露美国策划直接武装侵略古巴
  卡斯特罗说古巴人民决心为保卫祖国奋战到底
新华社哈瓦那27日电 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今晚十一时在总统府接见了驻古巴的各国外交代表,并且交给他们一份古巴政府致各国政府的特别声明。
古巴政府在这项特别声明中“紧急地揭露使我们的祖国目前正在遭到美国的一次直接武装侵略威胁的这种特殊的和引人注目的状况”。
声明说,“在由美国政府所组织、装备、指挥和给予军事援助的反革命雇佣部队对我国的入侵迅速地遭到完全失败以后,在美国政府的官员和美国总统本人以少有的公开方式承认他们参加违反最基本的国际法准则和联合国宪章基本原则的这一活动以后,美国执政集团的行为、针对我国的明目张胆的战争准备活动以及美国报纸所进行的关于美国国务院与拉丁美洲各国外交部进行协商和研究以便要求它们支持对我国的直接武装行动的报道,都证明了美国政府准备进行这种直接武装侵略的企图。”
声明说,“古巴革命政府已经一再向各国际组织提出,它在任何时候都准备在平等和议程公开的条件下,在严格遵守国际法各项规定的基础上,同美国政府就两国间的分歧进行谈判。而美国政府对古巴的这个明确的立场的回答却是威胁、采取侵略措施和经济封锁,进行破坏和颠覆活动,派遣飞机轰炸我们的城市,最近并利用反革命雇佣军发动了对我国的入侵。在为反对我们的祖国和反对古巴革命而进行的这一切努力全都失败后,现在又准备利用它全部军事力量来反对像我们这样的一个小国,这个国家从来不会对像美国这样的大国形成任何微小的威胁和危险。”
声明说,古巴革命政府表达古巴人的感情和意志,在各国政府和全世界各国人民的面前,谴责对古巴的这种罪恶的侵略企图。
声明说,“我们的明确的立场是:
第一:我们准备进行一切必要的讨论来解决在两国之间存在的紧张状态和寻求和平共处、建立外交甚至友好关系的方式,如果美国愿意的话。
第二:如果他们进攻我们的话,我们准备战斗,并将战斗到流尽最后一滴血。”
声明最后说,“我们谴责对我们祖国进行的骇人听闻的国际罪行,并且唤起世界的良知对这种侵略所意味着的对世界和平的威胁保持警惕。
“古巴人民准备以无比的英雄主义和爱国热情斗争到底,但是,古巴革命政府认识到,这不仅牵涉到一个国家的命运和领土的完整,而且牵涉到世界和平,因此有责任及时地揭露正在准备中的这次侵略并同时重申我国人民抗击这次侵略的意志。”
古巴政府的这项特别声明由多尔蒂科斯总统和卡斯特罗总理签署。
新华社哈瓦那27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说,古巴起义军士兵和民兵都守卫在他们的战斗岗位上,以便在肯尼迪一旦实现他的关于使用美国武装力量来干涉古巴的威胁时,为保卫祖国而斗争到流尽最后一滴血。
他说,美国侵略者无论在四十八小时或四十八年内都不可能占领古巴,“因为只要还有一个古巴人,他就会为反对外国入侵者而斗争。”
卡斯特罗总理是在今天清晨举行的一次控诉美国雇佣军俘虏的罪行的集会上说这番话的。
古巴各家电台和电视台转播了这次集会的实况。
卡斯特罗总理在谈到处理这些美国雇佣军俘虏的问题时,强烈谴责他们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干出的罪行。他说,犯下这些罪行的罪犯将受到严厉的惩办。
卡斯特罗总理还说,革命政府“不认为执行大量的死刑是正确的”。他说,如果这样做,就是不加区别地对待一切人。
卡斯特罗总理谴责美国雇佣军在古巴进行名副其实的罪恶的海盗活动。他追述说,美国雇佣军像纳粹分子一样,不事先通知就发动进攻。他们不仅攻击起义军士兵和民兵,而且屠杀和平居民。
卡斯特罗总理指出,参与这次入侵的百万富翁和反动分子“是为了保卫他们的价值百万的财富,为了保卫使人民死于饥饿的自由,以及为了保卫他们在人民被剥夺权利的基础上而建立的特权”。
他说,虽然如此,这些俘虏中的某些人可能像他们自己所说的那样,是受了美帝国主义的欺骗。
卡斯特罗总理指出,尽管在这次入侵中侵略者犯下了罪行,古巴人民和革命政府还是给了他们以宽大的待遇。总数已经超过一千的俘虏都穿着整洁的衣服。九十多名受伤的俘虏正在得到治疗。

各国舆论痛斥肯尼迪侵略政策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美国雇佣军对古巴的武装进攻彻底暴露了肯尼迪政府罪恶的侵略面目,激起了世界各国舆论的愤怒谴责。
阿根廷《方针》周刊说:肯尼迪激起了全世界对美国的愤恨
阿根廷《方针》周刊27日发表社论说,美国总统肯尼迪20日向美国报纸编辑协会发表的威胁古巴的演说是“侵略性的和狂暴的”。
社论指出,肯尼迪政府对古巴的侵略“已经激起并集中了全世界对美国的愤恨”。它说,肯尼迪要对古巴进行直接干涉的声明表明,“在陷于孤立的情况下,他只能乞灵于向全世界进行威胁,因为全世界都在反对他。”
阿根廷的三百多名大学教授发表一项声明,谴责美国对古巴的侵略,并欢呼古巴革命取得的成就。
阿根廷不妥协激进公民联盟分裂派全国人民运动的机关报《阿根廷阵线》发表编辑部的一篇评论说,最近的事件“再次暴露了帝国主义的残暴政策。美国政府满足华尔街的最贪婪的欲望,公开地资助和庇护对古巴的入侵。”
在谈到肯尼迪对美国报纸编辑协会的演说时,这家刊物说,“美国总统的这些话清楚地表明,他打算甚至用大炮来征服拉丁美洲。我们被剥削和被压迫的人民也清楚地表现了要为掌握自己的命运而斗争的坚定决心。”评论说,“肯尼迪先生,大炮是阻止不了历史向前发展的!”
美国作家比耳斯说:肯尼迪侮辱了各国人民的尊严
正在玻利维亚访问的美国作家卡尔顿·比耳斯在拉巴斯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执政者无法掩盖他们参与了对古巴的入侵。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都有罪。一些人提出了建议,另一些人犯了罪。
比耳斯说,菲德尔·卡斯特罗得到古巴全国人民的支持,古巴的民兵准备流血保卫古巴革命,因此来自美国的任何直接或间接的侵略必将在古巴遭到失败。
他在谈到肯尼迪20日在华盛顿向美国报纸编辑协会发表的演说时指出,这是对各国人民的尊严的侮辱,也是对西方世界残存的一点点国际法的侮辱。他说,肯尼迪说的民主是欺骗人民的一个谎言,他不能代表自由讲话。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迟早会学习古巴的榜样。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说:美国侵略证明帝国主义本性不变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在一篇评论中指出,对古巴的侵略证明了:帝国主义的本性并没有改变。美帝国主义是人类最野蛮的敌人,是各国人民自由和世界和平最危险的敌人。评论说,美国武装侵略古巴,已经扯下了美国总统肯尼迪的“和平”假面具,彻底地暴露出美国政府是伪善者和战争挑拨者的嘴脸。它表明,肯尼迪和艾森豪威尔不过是一丘之貉。
评论强调说,美帝国主义者尽管遭到了失败,但绝不会抛弃它的反对古巴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的人民的侵略阴谋。这就要求加强各国人民的反帝统一战线。一方面要无情地揭露帝国主义,另一方面必须对帝国主义的阴谋提高警惕。
《柬埔寨电讯报》说:美国侵略失败将大大加强世界反美情绪
《柬埔寨电讯报》25日发表评论说:美国发动的“反卡斯特罗行动的失败给美国在拉丁美洲所向无敌的地位敲起了丧钟”。
评论说:“华盛顿从各方面反对卡斯特罗的行动,当然是为了满足美国的政治和经济利益”。评论说:“这次反卡斯特罗行动的失败,将大大加强世界上的反美情绪。美国佬的威信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低落。在很多南美国家里,尽管那里的亲美政府采取了种种措施,人们还是纷纷举行同情古巴人民的示威。”
《民族主义者》周刊同日发表社论说:“美国应对在古巴发生的战斗负全责。”周刊说:“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以‘民主的保卫者’自居,但是种种事实已使我们不再对此存幻想。”
社论说:“搞政变的美国专家,在全世界各地寻找听从美国指挥的‘有力人物’,以便为了‘美国的政策’去接管民主和完全独立的政权。”
喀麦隆工联书记埃克瓦拉说:肯尼迪的政策同艾森豪威尔的一样
正在几内亚访问的喀麦隆劳工总联合会书记埃克瓦拉·罗贝尔说,美帝国主义准备好侵略古巴是无容置疑的,因为美帝国主义在维护自己的卑鄙的利益的时候是不择手段的。埃克瓦拉接着说,对古巴的侵略不仅是对古巴的挑战,而且也是对全世界特别是对爱好和平和正义的各国人民的挑战。
他强调说,对于肯尼迪的上台,我们不要弄错,也不能有糊涂思想,因为肯尼迪和艾森豪威尔之间有所不同的只是姓名,人换了,政策并没有变。
桑给巴尔民族主义党领袖、桑给巴尔教育部长阿里·莫辛24日向记者说,美国对古巴的政策,已经暴露了它的真面目。他说,由美国组织和资助的对古巴的入侵,遭到了全世界的唾弃,全世界人民现在已经知道,谁是妨害他们获得进步和幸福的真正敌人。
澳共总书记夏基说:肯尼迪像杜勒斯那样作出了错误的估计
澳大利亚共产党总书记夏基26日在《论坛》周报上发表文章说,肯尼迪在扬言要对他所谓的“外来的共产主义干涉”进行干涉的时候,他是在威胁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肯尼迪还公然扬言要粉碎古巴采取独立的斗争。夏基说,美国对古巴的干涉,是在肯尼迪本人支持下由美国中央情报局指挥的。
夏基说,“肯尼迪和杜勒斯作出了错误的估计。他们非常不了解情况,显然是愚蠢地认为,古巴的农民们将进行战斗来把收归国有而分配给他们的土地归还给‘合法’的占有者——美帝国主义者。”

以加强“磋商”为名推行侵略古巴计划
  美国对拉丁美洲各国横施压力
  共同社说肯尼迪没有改变推翻古巴革命政府的目的
新华社28日讯 据合众国际社27 日自华盛顿报道,美国最高决策机构国家安全委员会昨天举行了一个星期以来的“第二次极其秘密的会议”。这家通讯社说,这反应出美国政府“正加紧工作”以衡量为了对付古巴等问题而提出的“各种新的政策和计划”。
消息还说,美国总统肯尼迪正加紧推行一项“改进他个人同拉丁美洲国家政府首脑的联系的计划”,并且
“通过他的大使向拉丁美洲国家的总统们探询使泛美的磋商更加有效的方法”。
同时,据来自拉丁美洲的消息报道,美国政府已经向拉丁美洲一些国家发出照会,威胁它们追随美国侵略古巴。
共同社26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消息引外交观察家的话说,“肯尼迪政府为了重新进行已经遭到严重失败的打倒卡斯特罗政府的活动,首先要在外交方面进行的努力是,把以往不像美国所期望的那么强硬的中南美各国政府团结在坚强的反卡斯特罗路线方面”。“如果美国政府要在将来对古巴进行大规模的军事干涉,那就不能不把中南美各国远比过去更加强有力地结合在反卡斯特罗路线方面,这是进行大规模军事干涉的最低限度的前提”。消息说,“肯尼迪政府丝毫没有这样的印象,由于这次失败,已经改变了想要打倒卡斯特罗政府的根本目的。”消息说,“目前已经相当广泛地产生了这样一种相当强硬的论调:如果某种支援的方式没有效果,美国就应该直接干涉。这也是不能忽视的。”
新华社25日讯 特古西加尔巴消息:洪都拉斯政府24日在美国唆使下正式宣布断绝同古巴的关系。洪都拉斯总统比列达·莫拉莱斯曾经在21日表示已经决定同古巴绝交。
在莫拉莱斯透露上述决定以后,洪都拉斯首都两千多名居民在总统府门前举行了示威,抗议政府的决定。示威群众高呼反美口号,并且撕毁了一面美国国旗。
洪都拉斯当局在美国指使下所采取的这一行动立即受到美国官方的欢迎。美联社23日消息说,洪都拉斯当局的这一措施在华盛顿官员中间“被认为是特别令人高兴的”。
据早些时候的报道,被美国占领的洪都拉斯的领土——天鹅群岛也是美国侵略古巴的基地之一。

苏联《真理报》揭露美国侵略古巴新阴谋
必须警惕华盛顿新的军事冒险
新华社莫斯科28日电 苏联《真理报》今天发表观察家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又在准备对古巴进行新的侵略。
文章指出,从华盛顿传来的最近的消息,不能不使爱好和平的人们引起警惕。看来,华盛顿正在考虑新的军事冒险,制订新的步骤来反对和平。在古巴海岸,正在聚集大批美国海军力量,据外国报刊报道,至少有三十艘美国军舰停在这个地区。
文章说,现在,美国首都所发生的一切,就像乌鸦互相呼应。肯尼迪正在同艾森豪威尔、尼克松和杜鲁门会见,向他们求教。外国报刊毫不掩饰地说,他们在谈话中讨论了准备对古巴进行新的侵略的计划。
文章指出,在古巴人民击败了干涉者以后,美国政府现在又在采取军事侵略的措施。这说明,帝国主义为了维持自己的统治正在采取新的挑衅和冒险行动。
文章说,帝国主义想用强力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在其他人民的头上。美帝国主义者正在考虑用暴力来摧毁古巴革命人民的意志,以便重新统治他们。
文章说,现在,美帝国主义已经露骨地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出来,它是个宪兵。

塞拉勒窝内宣布要同各国建立友好关系
捷德越保等国政府承认塞拉勒窝内为主权国家
新华社弗里敦27日电 塞拉勒窝内议会今天举行独立后的第一次会议。代表英国女王出席塞拉勒窝内独立庆祝典礼的英国肯特公爵在今天的会议上把立宪文件交给塞拉勒窝内总理密尔顿·马尔盖,作为移交国家主权的象征。
原来的英国驻塞拉勒窝内总督莫里斯·道尔曼由英国女王任命为驻独立后的塞拉勒窝内的第一任总督和总司令,并于今天在议会上宣了誓。
塞拉勒窝内政府今天在议会发表的政策声明中宣布“同非洲内外的其他国家建立友好关系”。
政府声明在谈到国防时说,它“准备同友好国家缔结防御协定。将开始同英国进行谈判以缔结一项防御协定”。
声明谈到国内政策时说,“选举将在不迟于明年的适当时候举行。”
总理密尔顿·马尔盖在今天发表的独立贺词中说,“独立不会使我们的日常生活发生任何突然的变化。生活将照常,权利和特权将同样受保护”。
他又说,“塞拉勒窝内以成为英联邦的一员而感到骄傲。”
塞拉勒窝内的议会又称众议院。目前,众议院由五十一名由选举产生的议员和两名任命的议员组成。
新华社27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诺沃提尼、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于哥夫今天分别打电报给塞拉勒窝内总理密尔顿·马尔盖,宣布承认塞拉勒窝内为主权国家,并且表示愿意同它建立外交关系。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也打电报给密尔顿·马尔盖,祝贺塞拉勒窝内独立。

几内亚、马里、加纳三国总统
将在阿克拉举行会议
据新华社阿克拉27日电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和马里共和国总统莫迪博·凯塔今天上午从科纳克里到达阿克拉,出席将在这里举行的第一次三国总统季度会议。
在机场上欢迎他们的有恩克鲁玛总统、加纳人民大会党中央委员会委员,议员和各国外交使节。
前已报道,几内亚、加纳和马里三国总统曾在1960年12月24日发表会谈公报,宣布三国决定实行联盟,并且,每年每过三个月分别在三国首都举行三国元首会议。

全非工会会议筹委会闭幕
致电支持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
新华社科纳克里24日电 全非工会会议筹备委员会举行的三天会议,23日在这里闭幕。委员会发表声明说,全非工会会议将于5月25日到28日在卡萨布兰卡举行,将有三十四个国家的三十六个工会组织参加会议。参加这次筹备委员会会议的有来自几内亚、加纳、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阿联等国的代表。
筹备委员会曾打电报给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表示声援阿尔及利亚人民,并完全支持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电报呼吁非洲和全世界的劳动人民坚决保卫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并帮助他们争取自由。
筹备委员会会议是21日开幕的。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在开幕会议上发表了讲话。他说,在真正独立基础上的统一是非洲国家的主要目标。他强调,在我们方面,我们一直在促进加强这种团结,同时谴责各种新殖民主义集团。
杜尔总统表示赞同建立一个全非工会组织。他指出,反动工会机构不遗余力地在拉拢非洲工人,从而分裂他们的队伍和阻挠他们的联合行动。

美国种族歧视风刮进联合国大厦
非洲国家代表遭到检查侮辱
新华社28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27 日讯:美国“争取非洲解放委员会”主席丹尼尔·瓦茨就联合国警卫人员侮辱非洲人写信向哈马舍尔德表示抗议。
信中指出,这种可耻的种族歧视恶习已经由美国发展到联合国总部。
瓦茨写道,当非洲国家代表和许多非洲血统的美国人要进入联合国大厦时,他们遭到了公开的歧视和敌视。联合国警卫人员阻拦驻联合国内的非洲国家代表,向他们寻衅并以检查身分证为借口侮辱他们。许多非洲血统的美国人被拒绝参加联合国的各种会议。

美国工人阶级为反对失业而斗争
美共《政治》月刊指出,现在美国每十三个工人中就有一个失业,另外还有数百万人打零工;黑人工人失业的比率比白人工人多一倍;在劳工市场上,每六个从十四岁到十九岁的青年人就有一个找不到工作。
美国工人已经认识到:他们的悲惨处境不该由个人负责,他们已展开了反对失业的群众行动。社会主义国家经济迅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事实,也推动了美国工人为反对失业而斗争。
本报讯 今年3月份的美共《政治》月刊发表了一篇题为《资本主义和失业》的文章,谈到美国失业的严重情况和失业工人的斗争。现摘译如下:
一百二十五万失业工人于三十一年前的3月6日在全国各地举行了争取就业和救济的历史性的示威,现在我们又再次发生将近六百万人失业以及另外数百万人打零工的情况。
仅仅在昨天,大托辣斯的代表和辩护者还向我们保证说,我们正生活在“新资本主义”之下。某些人称之为“人民资本主义”;另外一些人——改良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大谈什么“福利国家”。
在这方面,这同1929年引起那个时候的危机的大崩溃的前夕没有什么分别。在发生那次大崩溃之前,也有人说资本主义已经改变了,并且证明马克思是错误的。其时,改良主义者欢呼亨利·福特是“新资本主义”的先知,据说,“新资本主义”已解决了资本主义危机和大规模失业的问题。
而今天有重大意味的事实是,我们正处于战后第四次的经济危机中。而且甚至肯尼迪总统都不得不指出,目前的衰退是在还没有从1958年的危机全部复苏以前发生的。
在战后所发生的每一次衰退之后,失业人数总比衰退之前多。有更多的企业变成了“害病的”企业,有更多的地区变成了“萧条地区”。
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每十三个工人中就有一个人失业。另外还有数百万工人打零工,每周的工作时平均很少超过三十八小时,而在钢铁工业中只有三十二小时。关于黑人工人,从一切迹象都证明是大大低估的官方数字表明,失业的比率为14.7%,或者说比白人工人的多一倍。在劳工市场上每六个从十四岁到十九岁的青年人中间,就有一个找不到工作。
现在已有一百多个地区被官方列为萧条地区,景况凄惨的城市越来越多。在像采矿和纺织工业这类长期失业的工业之后,现在又加上了钢铁、汽车、电气用具等等其他工业。
现在人们纷纷预测,加速进行的自动化将使另外数百万人无事可干,其中包括白领工资和到现在为止由于这种技术改革而受到打击最大的产业工人。
有一个情况今天同1930年3月是不同的,而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直到1929年的大危机和三十年代,数百万工人的思想中仍然认为,这种个人的痛苦遭遇是由于他自己的不幸或者是他自己的本领不高造成的。但是,使这样多的千百万人蒙受其害的大规模失业以及受到像1930年3月6日那种群众行动的启发,美国劳动人民的思想向前跃进了。他们目前虽然还未充分意识到或了解到这完全是资本主义制度本身的过错,但是已经认识到,他们的悲惨的处境不该由他们个人负责,而且他们的处境不是通过个人的行动所能改善的。有了这种意识以后,群众行动、饥饿进军、在市政大厅和州议会静坐罢工、失业者的大规模有组织的运动和劳联内部的基层活动增长了。
这种新的意识还是使没有组织的工人组织起来和使罢工斗争取得胜利的重大因素。正是这种新的意识使得一心要使不参加工会的工人得以工作的托辣斯承认了工会的权利。由于这种发展,就业和失业工人之间、黑人和白人工人之间更加团结了。
这种经验,劳工运动的这种力量,在斗争过程中取得的进展,都是今天决定失业工人斗争的前景和性质的因素,也是决定工会在一般的经济问题和具体的失业问题上的态度的因素。
同时,也必须加上社会主义世界体系增长的影响。我国的工人,虽然听到许多对于社会主义国家的谎言,但仍然了解到,在这些国家里没有失业,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他们知道,社会主义国家经济发展的速度比我们本国快好多倍。所有这些推动我们的工人为反对他们的境况恶化而斗争。

失业折磨着美国工人
《纽约时报》说劳动力过剩已成了经常现象
《纽约时报》最近刊载一篇文章,透露了美国失业者特别是长期失业工人的悲惨境遇和痛苦的心情。
文章说:“失业折磨了许多人,他们的脸部表情都变得冷酷无情。在弗吉尼亚州的查理斯顿,一个失业的汽车司机拖着一袋干豆叹息着说:‘也好,至少这个月我不需付任何煤气账了。煤气公司已切断了煤气的供应。’”
文章说:在缅因州圣福得的市政厅内,因为当地唯一的一家大工厂迁往南方而丧失生计的一名五十七岁的纺织工人在粉刷走廊,作为领取少量杂货贷款的代价。他埋怨说,“我们上四十岁的人被遗弃了”。
文章指出:这些是长期的失业者,是在美国找不到工作的五百五十万美国人中最经常失业的人。
文章指出,统计数字并不能说明这种令人垂头丧气的全部真相。根据统计数字,有八十万男女已失业了六个月以上,另有一百万人失掉了工作也已达十五个星期以上。但是这些数字并不包括因为感到不易找到工作而不再寻找工作的大批失业者在内。
文章指出说,有几十年之久,匹兹堡和底特律一直被认为是大量生产的地方,但是目前,即使官方也把这两个城市列为有经常失业者的中心,与西弗吉尼亚和新英格兰的拥有大量失业者的“鬼”城同属一级。
文章说:“不论在繁荣时期也好,萧条时期也好,劳动力过剩成了经常性的现象,这使得失业者当中的许多人害怕自己都已超过了能够从事生产的年龄。特别是那些离开正常退休年龄六十五岁还差十五年到二十年的人的心情更为如此,他们相信自己已不再是年轻得足以在什么地方找到工作的人了”。

刚果群丑互相倾轧
  各个傀儡集团头目开会发生激烈争吵
冲伯中途退会遭到卡萨武布军队逮捕
新华社27日讯 科基尔哈特维尔消息:帝国主义者一手扶植起来的刚果傀儡集团的头目们,从24日起在刚果赤道省省会科基尔哈特维尔举行会议,以继续他们今年3月在塔那那利佛从事的为帝国主义效劳、分裂刚果的勾当。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卡萨武布、伊利奥、冲伯、卡隆吉以及一些外国“顾问”。
这次会议原定于4月5日在加丹加省的加米纳基地举行。但是由于反映着各个帝国主义国家利益的各叛国集团之间的倾轧和分歧,会议没有能按预定计划进行。
随着帝国主义国家争夺刚果富源和势力范围的斗争日趋剧烈,叛国集团之间的倾轧也日益明显。据法新社报道,在举行会议的第二天(25日),主要由比利时殖民主义者支持和控制的加丹加省卖国集团首脑冲伯离开会议,指责卡萨武布和他的利奥波德维尔“政府”把“刚果的利益出卖给联合国”。根据早些时候的消息,在美国的压力和收买下,按照美国反对刚果合法政府和取代比利时势力的意旨,卡萨武布同“联合国当局”达成“协议”,同意执行符合美国愿望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2月21日的决议,由“联合国当局”来改组刚果军队,撤退除联合国人员以外的在刚果的一切比利时和其他国家的军事人员和准军事人员,并且规定联合国对刚果的一切“援助”通过卡萨武布的“政府”提供。
当冲伯退出了会议、于26 日准备乘飞机返回加丹加省时,他和他的六个欧洲“顾问”在机场被利奥波德维尔“政府”控制下的军队“逮捕”。冲伯被捕的消息在伊利沙伯维尔的比利时殖民者中引起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