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发扬共产主义协作精神 人力物力集中使用
  广东广西城乡协力排水救苗
  许多地区组织两套人马,一面防洪抢险,一面恢复生产
据新华社广州27日电 广东在最近十天内连续遭受三次暴雨的袭击。成千上万的农民、工人和城镇居民,在各级干部的带领下,投入了抗洪斗争,一面护堤抢险,确保堤围、水库的安全;一面加紧排除内涝渍水,抢救受浸的农作物。
由于这次降雨面积广,暴雨强度大,下雨时间又集中,江河和水库水位激涨,北江、西江、漠阳江和鉴江的水位,都超过了警戒线。北江上游的曲江和漠阳江上游的阳春,都超过了解放以来的最高洪水位。许多地区山洪暴发,受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
当洪水袭击的时候,当地人民都紧急动员起来,和洪水作斗争,仅江门、佛山、韶关等专区投入抗洪斗争的就有七十多万人。许多地方都组织了抢险队、打桩队、巡逻队,日夜上堤抢险。各级领导干部也在前线指挥和参加战斗。广东省防汛指挥部的负责人亲自率领了工程技术人员到北江指挥防洪。韶关地委秘书长和清远县委书记带领了一千四百多人到关系到广州市和珠江三角洲安危的北江大堤石角围,进行抢险,及时地处理了十六处大隐患,保证了石角围的安全。现在,各江的洪水都已开始下退,北江的洪水到26日已退到警戒水位以下。全省各地的大、中型水库和较大的堤围,已安全地度过了今年第一次洪水的袭击。
现在,各地正采取紧急措施,动员一切机械排灌力量和人力,排除受浸农田的渍水,抢救农作物。乐昌、仁化、曲江、英德等县已组织了一套人马继续防洪抢险,一套人马大力排除内涝,抢救受浸的作物。高要县每天投入防洪排涝的共有四万多人,出动了三十三台抽水机和一千二百多架水车排水。这几天来,江门专区受浸的几个县就排除了九十多万亩稻田的渍水。高要县回龙公社在排除渍水后,立即出动了几千个劳动力对受淹的稻田进行洗苗、补苗和中耕追肥。省有关部门已拨出一批资金,支援洪涝较重的农村人民公社恢复生产,受灾较轻的汕头专区已调出了八十多万斤稻种,支援江门专区补播。受灾地区人民正满怀信心搞好生产,夺回水灾的损失。
据新华社南宁27日电 4月19日至24 日,广西北部和东部桂林、梧州、玉林等三个专区和柳州专区大部分县遭受了一场狂风暴雨的袭击。柳州市和天峨、河池、罗城、大瑶山、博白、苍梧、巴马、睦边等县在狂风暴雨中,还下了冰雹。
暴雨和山洪使部分农田受淹,狂风和冰雹损坏了一些房屋。柳州市也有少数民房被狂风暴雨和冰雹打坏。由于柳江猛涨,浮桥被狂风巨浪冲断。
在狂风暴雨来临时,各地从专区、市、县至公社,都成立了抗洪防汛指挥机构,由各级党委书记亲自领导,组织人民公社社员、机关干部、职工、学生投入抗洪斗争,全力进行抢救。在受淹严重的贵县庆丰公社,这次集中了二万多个县、公社干部和社员,一面抢救被洪水围困的人,一面抢救禾苗,两天内已救出了五千多亩水稻。
受灾地区农田排水和补种工作还在继续进行中。

衡山县灾区人民积极恢复生产
本报长沙28日电 湖南衡山县遭受洪水侵袭地区的群众,坚决与洪水作斗争,大力恢复生产。
4月中旬以来,流经衡山县的湘江和洣江上游连日暴雨,相继在20日、21日、22日出现洪峰,加以县内也下了暴雨,致使全县四十四个公社,有二十三个遭受洪水侵袭。4月23日,洪水开始下退,中共衡山县委立即采取紧急措施领导灾区人民恢复生产。
县委十七个委员分片负责,加强对生产救灾的具体领导。受灾的公社组织两套人马:一套继续防洪抢险,积极整修洪水冲坏的山塘、水坝;一套积极开展生产活动。
在生产救灾工作中,根据自愿互利、等价交换的原则,公社组织各大队开展协作支援。沙头公社有的大队受灾面积较大,秧苗感到缺乏,非灾区的六个大队,支援受灾大队插六千亩田的秧苗。
从县到公社、大队,还层层采取清仓、调剂等办法,帮助受灾社、队解决种子、资金和农具等具体困难。全县车船等运输工具,尽先调运支援灾区的各项物资,有力地支援了灾区生产。对灾区人民的生活也作了妥善安排。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内蒙古紧张接育仔畜
内蒙古自治区各族社员,正忙着接产仔畜。到4月15日累计,全区已接产大小仔畜五百八十一万多头(只),成活率达80%以上。
新疆接羔进入旺季
新疆各牧区陆续进入接羔旺季。目前,各地春季牧场积雪融化,嫩草丛生,成千上万的畜群,已分别从冬季牧场安全转移到春季牧场生产幼畜。
宁夏引黄灌区春修工程完工
宁夏引黄河灌溉区春修工程已基本完工,大部分渠道建筑物已经修筑好,今年放水春灌时间将比去年提早,灌溉面积也将有扩大。
甘肃利用零星土地种烟叶
甘肃许多公社和国营农场积极利用沟头、地边、河岸、宅旁等空地种植烟叶。
为了种好零星烟叶,省农业部门将二千多斤香料烟、烤烟和水烟籽种,无偿送给各公社和国营农场种植。
扩大油、麻等经济作物面积
宁夏贺兰县各人民公社,全面合理安排粮食和油料、麻、烟、菜等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全县经济作物的总面积,将比去年扩大40%多,这是充分考虑到当地种植习惯和各队劳力、土质以及种植技术等条件后确定的。
收割芦苇提供造纸原料
辽宁省盘锦等五个苇场职工,胜利完成了芦苇收割任务,并将收下的芦苇源源运到各造纸厂,为造纸工业的增产提供了大量的原料。
辽宁省不少纸厂以芦苇作原料。过去,很多芦苇都需要从关内调运,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开辟了盘锦等五个重点苇场。
晋南训练联合收割机手
山西晋南专区为了使联合收割机在夏收中充分发挥效用,各地正在积极培训收割机手。北京农业机械制造厂还选派技术人员帮助这个地区进行培训和机件的安装等项工作。
舒城精心培育绿肥种籽
安徽舒城县各公社为了扩种绿肥,今年有计划选留红花草种籽田准备留种。全县选留的二万亩种籽田已普遍追施了一次草木灰或人畜粪,并进行了清沟排水,留种的红花草生长茁壮。
佳木斯市抽调耕畜支援春播
黑龙江佳木斯市各工厂、企业、学校,已抽调五百二十匹耕畜,支援农村公社春耕播种。

低产地区抓高产 高产地区抓多种
  丰城县因地制宜挖增产潜力
  各类地区领导春耕生产的中心突出,特点鲜明,增产措施切实
据新华社南昌28日电 江西丰城县在领导生产中,低产地区着重抓高产,高产地区着重抓多种,生产不够稳定的地区着重抓保收,使多种多收和高产多收紧密结合起来。
中共丰城县委各负责同志,最近带领工作组分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现全县有十二万多亩低产田,这些田只要增加措施,增产潜力很大;各高产地区都还有不少空闲土地,扩大种植面积就能争取多收;六万多亩不能保收的农田,如果采取有效措施,就可以争取稳定增产。县委负责同志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分别不同地区贯彻多种高产多收方针的建议。
方针确定后,县委在全县范围内调配了领导力量,组织了经验总结和交流,以及大力发动各行各业支援农业生产。如燕山、焦坑、株山公社等低产地区,领导力量一般都较薄弱,县委就派出得力干部加强领导;荷湖、石滩公社等生产不够稳定的地区,经济基础又较薄弱,县有关部门除了从生产资料以及资金的投放方面给以适当照顾外,又特别注意从防洪、排涝、防旱所需的设备、器材、技术力量方面给予支持;小港、泉洪公社等高产地区,工作基础都较好,县委则着重帮助它们总结丰产经验,研究和运用好各种有利条件,力争继续增产。
各不同地区的社、队在县委的积极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都从实际出发,找增产关键。荷湖公社十三个大队共有一万三千多亩低产田,各个大队经过和生产队协商,分别组织了三百一十名干部、九百四十多个劳力,车塘挖泥、割青沤肥,加厚土层,增施肥料。梅岗公社地势低洼,常受渍水侵害,产量不稳定,今年各生产队组织了大批劳力抢开排水圳。历来高产的荣塘公社各生产大队,已开荒一千多亩。淘沙公社由于新修的潘桥渠道穿境而过,也将二千多亩一季晚稻田改成了双季稻田。
丰城县分别不同地区,贯彻执行多种高产多收方针以后,使不同地区的春耕生产一开始就中心突出、特点鲜明。全县十二万多亩低产田,在劈泉、挡沙、改良土壤以及增施肥料等方面,已取得很大成绩;六万多亩易涝易旱生产不稳定的田,防洪、排渍、抗旱能力也大大加强,其中半数左右在一般灾害侵袭下也可以保收。全县通过开荒、整地、改制等办法,早稻种植面积已扩大了八千多亩。

古松公社层层建立老农顾问组
老农当顾问培育好秧苗
据新华社上海28日电 上海松江县古松公社,在双季早稻浸种和育秧中,请老农当顾问,使早稻秧苗培育得比往年好。
这个公社请老农当顾问,是去年冬种时开始的,现在已经在全社范围内形成制度。公社在每个大队都聘请一名老农,组成公社的顾问组;各大队分别建有顾问小组;生产队也都聘请老农当技术顾问。今年双季早稻浸种前,各级干部分别登门求教,和老农商量落谷时间。老农张子秋根据当地历年春季气温变化规律,认为清明前几天播种比较稳当。老农朱道连还提出要分别不同品种,分批播种。例如“无芒”种子壳厚,应该先催芽先播种,“有芒”种子壳薄,应该后催芽后播种。这个意见,经各队干部和社员商量后,受到普遍的赞同。本来打算在“清明”前十天左右落谷的生产队,都分别把落谷时间改在“清明”前二、三天;曾经计划“无芒”种子、“有芒”种子浸种时间大体相同的联益大队,也根据上述意见,改变了计划。
这个公社对落谷后如何管好秧田,也广泛征求了老农意见,并发动老农在育秧中积极贡献自己的技术经验。老农钟南娄被推选为秧田管理员后,千方百计管好自己负责的秧田,而且关心全队的秧田,有一次他发现一块秧田没有及时灌上鲜水,就用水桶从田头小河里舀水灌田,避免了秧苗受损伤。

尚庄公社积极提高栽插质量
本报南昌28日电 江西丰城县尚庄人民公社,充分运用各种有利条件,积极提高早稻生产质量。
尚庄公社今年劳动力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四千多名,各种农具比去年增加了77%,种子和肥料也比去年准备得多。
各队干部和社员,鼓干劲,加措施,提高早稻栽插质量。往年秧田虽大多数犁三道,耙三道,但今年工夫做得更细。全社早稻田平均每亩已施下三十三担肥料,数量比去年多,质量比往年好,现在仍在继续赶积赶运中。店前大队去年共割青草五千余捆,今年割了二万二千多捆;去年随割随下田,今年全部经过在猪牛栏里沤制腐烂,仅这一项,每亩早稻田就比去年增加了十担精肥。北坑大队上边小队队长熊华凤,克服了盲目乐观情绪后,又组织社员大积肥料,现在全队一百二十亩早稻田平均每亩有精肥三十五担,还为栽插中稻准备了部分肥料,成了大队的积肥先进队。

通过调查研究掌握耕种主动权
宜良县按天时地利领导生产
本报昆明28日电 云南宜良县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根据今年的雨水、气温等自然特点,领导农业生产。
为了从春耕开始就能掌握生产主动权,中共宜良县委负责同志在整风整社后期,分别带领工作组和基层干部、群众一起调查研究了今年的自然特点。然后召开会议,研究了今年生产部署。调查材料的具体情况虽然各不相同,但主要结论却是不约而同的,这就是充分利用今年雨水多又早,节令早的条件,多种早熟作物,先抓一季粮食;扩种和种好基本农田的高产作物;再抓一季晚秋作物。并且准备好雨量充沛和万一缺雨的两套生产安排,以便立于不败之地。
县委经过讨论,一致认为广大群众的这个共同结论,应该成为全县今年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重要措施,并决定将这三项措施作为县委的建议,向全县各公社、生产大队和生产队普遍传达,作为他们部署今年生产时的参考。
各生产队经过群众讨论,因地制宜地布置了今年的生产。根据这三项措施,各生产队在今年的生产中有以下两个突出的特点:一、多种多收的重点摆在增种一季早熟作物和再种一季晚秋作物上。这样就可以利用今年雨水多节令早的有利条件,比去年多收一季粮食;二、在粮食生产起决定作用的方面,基本农田的面积有了扩大。去年由于干旱严重,有五万多亩水稻改种了玉米,今年雨水多,又转回来种水稻。
由于这三项生产措施的部署是广大社员自下而上制定的,并且比较能反映今年的自然特点,因此成了推动春耕生产的动力。

喜摘春茶
滇红
云南凤庆县凤山滇红公社水箐大队,正抓紧当前茶芽盛发的季节,突击采摘“滇红”名茶。到四月中旬,全队采摘的鲜茶已达六万二千多斤。
水箐生产大队今年由于包产合理,社员培育茶园的积极性都很高,全队千多亩茶园都经过冬耕和施肥,加之今春雨水均匀,所以春茶长势很好。
君山银针
银针香茶出产在洞庭湖中的君山岛上。这种茶白里透黄,泡在杯中后,一根根圆锥体形的茶叶就竖立起来,又因具有浓烈的沁人心脾的清香,因此成为名品。
君山茶场职工正在为银针香茶的高产优质而辛勤劳动。
碧螺春
江苏吴县洞庭山盛产“碧螺春”名茶。绿油油的茶树丛吐露白毛嫩尖。洞庭人民公社社员在山上山下采摘春茶。
洞庭东、西两山上共有茶园两千多亩。在去年采摘秋茶后,公社协助各生产大队,普遍把茶园划片固定给生产队经营管理,并建立了“四包一奖”制度,加强了茶园管理,使今年茶树长势超过了去年。
平远香茶
广东兴宁县平远地区适时采摘春茶。平远茶以味清香、色鲜艳而著称。
目前,平远地区上山安营扎寨的采茶专业队和临时采茶队共有六百多人,他们抓住“谷雨”前后的宝贵时机抢摘鲜嫩的春茶。泗水公社枚伞大队今年茶叶格外茂盛,采茶队比去年提早八天上山采叶。

一个农村集镇能提供多少肥料?
  ——江苏泰州县姜埝镇积肥情况调查
  本报记者 戴国强 季裕庆
姜埝镇是江苏泰州县的一个集镇,全镇有五千五百多户,二万三千七百多人。就是这样规模的一个农村集镇,今年头三个月中已经为姜埝公社的三十一个生产大队,提供了人粪尿二十四万多担,猪马粪二万多担,草木灰和垃圾一万五千担;加上有近四十个工厂和一百多个商店的各种下脚、废料等,提供的肥料已有三十多万担。这些肥料绝大部分是精肥,按全社三万亩土地计算,每亩合到十担。这是一个不小的支援。
姜埝镇一直比较重视运肥下乡工作,1958年以来,经常组织群众送肥下乡。我们从一份资料上看到,过去,几乎季季有“送肥周”、旬旬有“送肥日”,去年参加送肥的就有十万多人次。去年一年下乡的肥料有七十多万担,今年头三个月提供的肥料已相当于去年全年的一半。为什么这个城镇的肥料来源并没有什么增加,而积肥数量却陡然增长呢?这个事实说明:挖掘城镇肥源,大有可为。
认真贯彻积肥政策
历来,姜埝镇居民积肥、运肥下乡,农民都给以一定的报酬。1958年以后,城镇居民受到农业大跃进的鼓舞,支援农村的热情更加高涨;同时由于居民就业面不断扩大,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许多人已不计较出售肥料的一些收入。因此,在一部分居民的倡议下,取消了积肥报酬。大部分居民以减少农民的经济负担为高兴,仍然积极参加积肥、运肥活动,去年参加运肥人数就达到十万多人次。
姜埝镇党组织认真总结历年积肥经验后,为了鼓励全城镇居民都参加积肥,从去年11月起,按照略低于农村社员出售肥料价格的原则(因需要扣除一部分运费),确定了各种城镇肥料的报酬标准,在全镇贯彻了现金收购、优质优价的积肥政策,与此同时又继续大力宣传积肥支援农村的重大意义,多方面鼓励居民积肥。居民积极性更加高涨,每天清晨扫街的、拾粪的、挑灰运肥的,川流不息;大街小巷、室内室外,打扫得干干净净,清清爽爽。为了不使肥料散失,各居民委员会还和农村各生产队协作,在各条街道设置了十九个积肥站、八十个垃圾箱、建造了一些简便厕所,每月从街道上积聚的杂肥就有四千多担。我们会见了不少热情的积肥积极分子、须发花白的沈柳亭,是一位退休教员,今年已七十三岁,每天都要抽一点时间搞积肥。他神情奕奕地对我们说:“积肥造肥,可以支援农业,可以搞好环境卫生,可以增加收入;对老年人来说,还是一项体育活动哩,真是一举四得。”
由于深入贯彻执行政策和积极进行了支援农业的教育,全镇肥源扩大了。我们看到的就有工厂里的各种废料、下脚,商店里的各种渣滓,还有浴室的浴水、饮食店的洗锅水、肉店的杀猪水、下水道的阴沟水……,算一算,有近三十种之多。在空场上,在街头巷尾的积肥站,可以看到插着木牌标志的积肥堆,“鸡鸭粪”,“草木灰”,“千脚泥”,井井有序,小宗大宗都不遗漏。我们参观过的一个仅有二百零六个职工的小化工厂,每月积攒的人畜粪便、废料、下脚、废水就有二千多担,比去年增加好几倍。
分区划片城乡挂钩
姜埝镇原来设有统一管理城镇粪便的粪便管理所。他们负责把分散在各单位和各户的粪便、垃圾集中起来,再由农民取运。去年11月,公社根据群众的合理建议,本着有利于农业生产、有利于城镇卫生、有利于调动群众积肥积极性的原则,撤销了粪便管理机构,只在公社设一个干部具体负责这项工作,把全镇五个居民委员会和机关、工厂、学校、商店等集体单位,分区划片,分别和全社的三十一个生产队直接挂钩,签订供销合同。城镇各单位和居民主要负责积肥,并在春耕春种、夏收夏种、秋收秋种时组织突击运肥下乡活动;各生产队主要负责运肥,并按月或按季支付购肥款额。这样做,就减少了肥料下乡的中间环节,加速了输送;肥料分配也更加合理,改变了原来邻近的生产队多得、远的生产队少得的现象;同时,减少了粪便管理的开支。环境卫生现在由群众分片管理,分段负责,不论大街小巷,都做到了一天两小扫,一周一大扫,既搞好清洁卫生,又多积了肥料。
从南京出发前,我们就听到江苏省委负责同志说,组织城镇肥料下乡,是城市支援农村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姜埝镇的几天访问,我们更深切、具体地感到这一点了。当然,各地情况不同,不同规模的城市、乡镇也各有自己的特点,姜埝镇的经验不一定完全适用。但是他们重视这一工作,做了细致的组织工作,认真贯彻政策,使下乡肥料迅速增多的事实,确给人以极大启发。
  (附图片)
福建建宁县溪口公社枧头大队社院大生产队社员正在向田里送肥。
    李建钰摄

既安排春播底肥 又照顾夏田追肥
联盟大队广辟肥源合理施肥
本报合肥28日讯 安徽天长县秦仁公社联盟大队,抓住插秧大忙前的有利时机,安排了50%以上的劳动力,突击开展挑挖塘泥、铲草皮等积肥活动;同时大力提倡合理施肥、节约用肥,以保证全年用肥需要。
联盟生产大队是一麦一稻地区。目前,水稻、秧田和其它春播作物需要施基肥,麦田也需要追肥,但是,已积的农肥不能满足全部需要。在这种情况下,有些社员和干部认为麦子已成定局,主张把肥料多用于春播作物,不顾麦田追肥。大队认为这是一个关系到全年粮食产量的问题,召开了社员代表大会和社员座谈会,研究解决这一问题。通过算夏粮产量账、夏粮支出账和秋季生产费用账等,克服了某些干部和社员中存在的只顾抓一头的片面思想,确定了夏秋作物用肥兼顾原则。
肥料不足怎么办?各个生产队决定开展群众性的积肥运动,而且提倡合理用肥,力争把肥料用在刀口上,充分发挥效力。联盟大队在合理用肥中,还根据各种不同作物、不同土壤,施用不同性质的肥料。例如,对生长差的麦苗,追施速效性的人畜粪;对土壤板结和靠近塘边的晚茬麦,就追施塘泥。塘泥肥源广,可以加高秧田泥脚,起稳苗的作用,他们就大量施用塘泥作为秧母田的基肥。同时还根据各种肥所含的要素,进行合理搭配,以满足各种作物的不同需要。全大队已追肥的晚茬麦一千多亩,麦苗已大部分升级,生长情况良好。

浙江肖山县长河公社的社员,正在油菜田里细心中耕
新华社记者 张申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