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西藏高原春播全面展开
据新华社讯 西藏高原春播工作全面展开。到4月中旬,拉萨、山南、林芝、昌都等主要农业区的藏族农民,已经在大约一百万克(一克地约等于一亩)土地上种下了青稞、小麦、蚕豆和豌豆等粮食作物。
春播期间,各级藏、汉族干部普遍到生产第一线,认真贯彻执行党对西藏农村工作的各项政策,大大鼓舞了翻身农民的生产热情。
今年,党和政府采取了许多有效措施帮助西藏农民发展农业生产。全区发放农贷有二百五十万元,还有大批农具正源源运往各地农村。贸易、卫生等部门也大力支援农民春耕春播。
  (附图片)
西藏山南专区乃东县察鲁乡察鲁互助组的农民在精耕土地,争取今年获得好收成。            新华社记者 任用昭摄

广东超额完成烟草种植计划
本报广州27日电 广东各产烟地区,在“以粮为纲”的方针指导下,积极种植红烟和黄烟。目前,全省已种红烟二十一万多亩,黄烟八万多亩,超额完成了今年烟草的种植任务。
各产烟地区都对稻田和烟田作了合理安排,并且广泛利用空坪隙地和开荒地扩种,保证早稻和黄烟的种植任务都能超额完成。全省最大的烟叶产地高鹤县,今年烟叶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一万多亩。
各产烟地区在完成烟叶的种植任务后,都抓紧春雨充沛,气候温暖的大好时机,进行补苗、施肥和培土。

四川发展和管好油茶林
本报成都27日电 四川各油茶产区正抓紧当前时机,积极发展新的油茶林,同时加强旧有茶林的培育管理工作。涪陵、万县等油茶较多的专区,许多大队在因地制宜地执行了油茶生产的“三包一奖”制度的同时,还向群众广泛宣传“售油供粮”和返还副产物等政策,有效地调动了群众的发展油茶积极性。盛产油茶的秀山县,现已营造了油茶林二万一千多亩,并建立了九个三十亩以上的油茶基地,目前全县各生产队对这些幼林已普遍进行了松土除草和治虫、追肥等工作,同时对原有的老茶林也采取重施壮果肥和除杂草、松土等办法,促使复壮。

贵州早熟作物已播四百万亩
本报贵阳27日电 到4月中旬止,贵州全省已播种玉米等各种早熟作物四百多万亩,播种质量一般良好。
在播种中,各地除了挖掘土地潜力,一般每亩平均施底肥千斤左右。种子大部分进行了精选。铜仁专区有些地方还以生产队为单位,成立了播种专业组,层层开展红旗评比竞赛。

云南加强早熟作物管理
本报昆明二十七日电 云南省各地正积极加强早稻、春玉米和春洋芋等早熟粮食作物的薅锄、追肥和润水工作。
今春,云南利用雨水较好的时机,增种了三百三十一万多亩早熟作物。各地在早熟作物加工管理工作中,都根据栽种的先后,合理进行薅锄、追肥、润水。金平县第三区傣族聚居的猛拉坝子,通过逐丘查苗排队,对已经返青的一千多亩早稻,及时组织社员薅完了第一道秧,并根据社员的意见,在苗棵分蘖期就抓紧管理三类苗。现在,占全区水稻面积百分之十五左右的黄弱禾苗,经过追施人畜粪肥以后,已经基本赶上了一、二类苗。
为了精细地管理好早熟作物,许多地区都通过社员讨论,挑选了有经验的社员,合理地制定了定额报酬,明确管理责任,一管到底。

东北三省春麦播种胜利结束
  辽宁播种面积比去年增百分之四十 吉林克服不利因素适时播种 黑龙江机马牛结合加快进度
本报沈阳27日电 辽宁春小麦播种结束,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40%强。目前,早播的春麦已经出土,广大社员正在加紧田间管理。
今年辽宁许多地区根据多年来“麦种冰凌,保收保成”的种麦经验,早在3月初就开始顶凌播种。在播种过程中,各地都十分重视提高播种质量,两犁下种的面积约占80%,大部分麦田都施了底粪。营口地区各县为了提高播种质量,特地选拔了有经验的老农进行扶犁、点种。台安县在播种以前,召开了现场观摩会议,促进了播种质量的提高。
本报长春27日电 吉林各地春小麦播种工作基本结束。
今年,吉林各地人民克服不利因素,保证了春小麦播种适时,质量良好。正当麦播进入高潮的“清明”时节,吉林全省普遍下了一次鹅毛大雪,山区、半山区雪深达一、二市尺,阻碍播种工作的进行;平原地区有些低洼地也因雪后土地泥泞,不能下犁。为了不违农时,各地都根据省委的紧急指示,加强了种麦的领导,采取了各种有效措施,克服不利因素,继续抢种。许多地区对下不去犁杖的积雪地和泥泞地,当机立断,调整了地块,保证了小麦种植计划的完成。
为了提高春麦播种质量,各级领导干部都深入基层和田间,同群众一起劳动,有些地方聘请有经验的老农做技术指导,并实行了定人、定畜、定工具、定地块、定时间、定质量等田间责任制度。
本报哈尔滨27日电 黑龙江绝大部分地区春麦播种基本结束。全省在播种中充分发挥了“机马牛”的作用,有效地加快了播种进度。
黑龙江省是我国春麦主要产区之一。播麦任务很大,因此各人民公社和国营机械农场都集中了大批人力、畜力和所有适于麦播的农机具力量,一齐出动抢墒播麦。各地为了加快麦播进度,都充分发挥了机械化、半机械化麦播工具的效能。拜泉县为了使台台拖拉机都能参加春播,给一百多台拖拉机配上了本地制造的犁、耙、播种机和镇压器等,使中型拖拉机都有拖带的播种机、镇压器进行连续作业,参加麦播。松花江地区较北部的海伦、绥化等县的许多公社都本着化一块种一块的精神,利用拖拉机播种大面积的平坦地,马拉播种机种零星地块和不便于机耕的低洼地。
黑龙江在麦播中,许多地区还建立了责任地块和检查验收评比等制度,播完一块验收一块,这样既保证了进度,又使麦播质量普遍较好。

青海宁夏加强春麦田间管理
本报西宁27日电 青海早播的春小麦和青稞已经出苗。
今年由于底肥足,入春以来雨雪适量,小麦和青稞出苗整齐茁壮;同时杂草生长也较多较旺。针对这种情况,这些地区除抓紧查苗补苗以外,特别注意了除草工作。
各地商业部门还及时清查仓库,把大批除草工具供应到社员手中。
本报银川27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各地在春小麦播种结束后,及时加强田间管理。目前田间管理主要内容是突击松土薅草,争取春灌前把田间杂草铲除干净。
今年各地充分发挥老农的作用,使春小麦田间管理措施比往年细致踏实。中卫县灯塔公社东月大队各生产队组织干部、老农、技术员根据本队三种不同土壤的出苗、底肥、茬口、播种精细程度等情况,采取不同的田间管理措施。贺兰县习岗公社西湖大队第三生产队根据老农和社员们的建议,确定五个步骤管好麦田:一是护子保苗阶段;二是麦苗出土前后“三查三补”阶段;三是排队分类合理施肥阶段;四是薅草松土阶段;五是淌水阶段,保证灌好春水。

政治挂帅和物质保证相结合
孝桥公社社员干劲足生产好
全社有“五好”社员二千八百名,当前各项生产都很出色
据新华社南昌27日电 江西临川县孝桥公社在春耕生产中,认真贯彻政治挂帅与物质保证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调动了广大社员的劳动积极性。现在,全社第一批播种的秧苗已经出水。早稻田都已犁耙过两次,比去年同期早十天;每亩田施农家肥料比去年增加50%;全社修理与添置的各种农具,相当于去年的两倍。
孝桥公社各级党组织在领导生产中,很重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个公社年年增产,成为抚州专区的“标兵公社”。这些成绩使部分干部和社员滋长了自满情绪。公社党委及时提出这个问题,并建议各大队、生产队召开社员大会,发动大家检查、批判在生产上的自满情绪。新中大队社员边检查、边算账,发现肥料不敷春耕需要,才感到问题严重,并立即行动,三天车干两口大池塘,挑出塘泥肥三万二千多担。在克服自满情绪的基础上,各大队、生产队又在公社领导下,开展了红旗竞赛,定期评比先进队和政治思想好、生产劳动好、团结互助好、遵守纪律好、关心集体好的“五好”社员,从政治上鼓励各队和社员力争上游。现在全社的“五好”社员已从去年年底的二千名增加到二千八百名。许多生产队在当前耕种活动中,天天出勤满堂红。
这个公社还建立了党员、干部与群众分户联系的制度。各生产队党支部还结合当前生产定期或不定期的向社员讲解党的方针政策。同时,还规定各级干部每人每半月访问十户社员,了解和询问社员的思想情绪和意见,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通过以上办法,社员进一步认识到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提高了对党的方针、政策的理解,劳动热情越来越高。
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孝桥公社还严格执行了人民公社“三级所有、队为基础”和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等政策。各生产大队在落实“三包一奖”方案、领导各生产队建立定额管理和评工记分等制度的基础上,自今年1月份起,又将原来的分季发工资改为按月发工资。各生产队每月都按照社员实做的工分发给工资,真正做到了多劳多得。对于出色地完成生产任务、超过劳动定额、劳动态度好的生产队和社员,大队都给予鼓励和物质奖励,并定期召开社员大会,公布工分、工资和奖励名单。
孝桥公社各级党组织还把关心群众生活,特别是把积极办好食堂作为物质保证的重要内容之一。现在全社各大队都以办好食堂为中心,妥善安排社员春耕期间的生活。全社的一百零八处公共食堂都建立了家底生产,其中包括蔬菜基地和饲养场,并备足了三个月用的柴草。

制订劳动公约 开展竞赛运动
卜家蓬第三队人人争取当个“好社员”
据新华社杭州27日电 浙江建德县奉昌人民公社卜家蓬生产大队第三生产队,在实行民主管理的同时,开展“好社员”运动,进一步提高了社员集体主义思想和劳动自觉性,促进了春耕生产。
这个生产队签订了“三包”合同,建立和健全了定额管理、评工记分等制度以后,经过社员大会充分讨论,制订了劳动公约。公约主要内容是:干部和社员要互相商量;遵守劳动纪律和各项管理制度,力争超额完成生产任务;按质按量投售肥料;人人爱护公共财物。接着这个队就开展了“模范执行公约好社员”运动,半月进行一次评比。
这个生产队的干部,首先按照公约办事。他们在安排农活时,认真与社员商量,使出工计划和活路安排更加切合实际。前几天,这个队有三十亩水田需要翻耕,有三亩九分秧田要进行第一次培育,要割六千斤茅草垫畜栏,还要补好三亩漏水田的漏洞。这几种农活齐头并进,安排劳力有困难。由于干部听取群众意见,结果超额完成了耕田和割茅草任务。
在“好社员”运动中,操作组与操作组、个人与个人之间展开了竞赛,互相督促和帮助,被评为“好社员”的记入功劳簿。因此,执行劳动公约的过程,成了群众自我教育共同提高的过程。如社员黄树生,过去对参加集体劳动不够积极,开展“好社员”竞赛后,在先进社员的帮助和带动下,他认识了搞好集体生产对于个人增加收入有决定性作用,4月上半月出了全勤。社员陈樟根,耕田犁路太稀,同他一起耕田的社员周金根就向他说:“犁田要讲究质量,你犁路这样稀,怎么能长好稻子呢?”陈樟根接受了批评,从此耕田都小犁密耕了。
这个队由于制订了劳动公约,开展了好社员运动,全队社员的集体主义思想大大提高。第一次评比时,被评为模范执行劳动公约的好社员只有四个,第二次就上升到十四个;其余的社员也大都能按劳动公约的规定办事。因此,春耕生产搞得很出色。到4月13日止,全队水田耕耙、铲除田塍杂草和烧积焦泥灰的计划都已超额完成,还割茅草一万八千斤,十三亩早稻播种任务按时按质完成,第一批三亩九分秧苗,已培育一遍,生长茁壮嫩绿。社员们正在积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迎接早稻插秧。

四川成都市郊区得胜公社五桂桥生产大队正确执行按劳分配制度,调动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图为第二生产队社员冯正兴在与爱人商讨出工计划
新华社记者 陈捷摄

长江以南部分地区排涝防汛
四月中旬以来连降暴雨,几条主要河流先后出现洪峰
本报讯 4月中旬以来长江以南部分地区不断出现暴雨,26日,降雨地区天气已逐渐放晴,江河洪水开始下泄。现在发生了洪水的局部地区还在继续防汛和排涝。
4月中旬,湖南湘江、资江上游,江西赣江上游和闽西地区就多雨,而且不断出现暴雨。4月19日,从贵州的黔东南山地起,经广西东部到广东东部的广大地区又出现了一次特大的暴雨。这场暴雨一直下到21日下午,不少地区引起了山洪。23日到24日,广西东部、广东中部和沿海地区又下了一场暴雨。这两场雨使汕尾一带降雨量达五百多毫米。
由于连日暴雨,广西的柳江、桂江,广东珠江的北江、漠阳江,湖南的湘江、资江,江西的赣江,福建的闽江等江河都一度猛涨,出现洪峰。22日、23日,北江在清源的洪水超过警戒水位。湘江在衡阳、湘潭、长沙等地的水位也在警戒线以上。衡阳水位并一度超过1954年最高水位。赣江中游有的地区接近了历年最高水位。暴雨地区各级党委领导群众大力抗洪抢险。现在洪水已分别泄入了湖、海。

淮城公社河北大队·龙母公社藕丰大队
开源节流提高劳动工分值
本报南京27日电 江苏淮安县淮城公社河北大队,采取措施提高劳动工分值。
这个大队结合春耕生产,领导社员讨论了提高工分分值的办法。根据社员意见,各生产队首先调整了偏低的劳动定额,避免分值降低。第七生产队在“春分”以后,还沿用冬季天短时的劳动定额,大家认为这样不利于提高分值,经大家一致决定作了修改。其次,各生产队都注意合理用工,采取培养多面手的办法,使每个社员充分发挥劳动潜力,来增加工分分值。同时,大队和各生产队又严格控制非生产用工,第一季度干部补贴工即比去年同期减少了将近一半。
节约成本也是提高工分分值的一个方面。有些生产队大力发动社员多积农家肥,以减少商品肥料的开支。全大队春播中,已节约商品肥料款一千六百多元。
本报广州27日电 广东龙川县龙母公社藕丰大队,认真执行勤俭办社的方针,全面实行“财务开支定额包干”的制度,以提高劳动工分分值。
藕丰大队去年生产总收入比1959年有所增加,但生产成本和行政管理费用的支出也相应增大。因此,在年终分配时,影响了社员收入。今年,大队根据社员们提出的节约开支的意见,决定全面实行“财务开支定额包干”的制度。具体办法是大队对各生产队和专业队、组实行财务定额包干,并规定节约的费用不上缴大队;超支的费用大队也不补发。对各专业队、组和大队直接经营的厂、场的管理费用,也全面实行定额包干盈亏自负的办法。
为严格控制大队本身的开支,杜绝滥支乱用和贪污舞弊的现象,大队还规定了开支的审批权限。会计员和出纳员对于一切不合制度和手续的开支,都有权拒绝报销:会计员管账不管钱,出纳员管钱不管账;各种收支账目都进行日清月结,每月向社员公布,并组织社员代表定期审核。
藕丰大队自从实行了“财务开支定额包干”制度和规定了严格的审批手续以后,今年第一季度实际开支的生产成本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8%;行政管理费用则由去年同期的五百四十多元,减少到一百二十六元多。由于开支减少,预计在今年总收入中分配给社员的部分,将可显著增加。

专栏:在我们公社里

冒雨护秧
一堆乌云从西边山顶升起,霎时遮满天空。这时,江西省瑞金县叶坪公社大田尾生产大队队长曾能会正领着社员在田间翻耕沤田、送肥。他看了看天色,招呼大家:“大雨来了,大家赶快回去躲一躲。”
大家匆忙收拾了一下回去躲雨了。大家回去躲雨,可是社员曾能会戴上带来的斗笠,肩起锄头,向秧田走去。这时从村里冲出一个人来,也肩着锄头,戴着斗笠。曾能会一看是管秧田的老农曾纯敦,就急忙喊道:“纯敦伯,雨太大,我去吧!”“不,还是我去。”
结果两个人同时赶到了秧田边。他们聚精会神地在堵塞缺口,防止大水冲坏秧苗。缺口堵好了,雨也逐渐地小了下来。他们看着嫩绿的秧苗相对地笑了起来。这时,他们才感到身上有些凉意。原来他俩的衣服都被雨打湿了。
在回家的路上,曾能会想到这个老人近些日子辛勤护秧的情景,边走边说:“纯敦伯,这几天真辛苦了你。”老人微笑起来,说:“这有什么,秧好一半禾嘛,大家不是都在加劲干超包产吗?”
  (附图片)
  胡善庆

专栏:在我们公社里

种好食堂的菜地
在辽宁锦县石山公社李家铺生产队劳动这几天,我一直跟着老园农王雅堂在菜园子做活。为了使我熟悉这项生产,老汉亲自教我怎样把粪倒细,怎样撒菜种,怎样培土。
休息的时候,我从另一位老农刘老大爷嘴里知道:老园农王雅堂一向热爱公社。他常说:“公社这个家是咱大伙的,咱们可得要当好啊。”
今年开春,队里为了把食堂这块菜地种好,要选一位有经验的老园农管理这十几亩菜地。社员们早就选中了这个老汉,当队干提出这个问题,他们就一致推选王雅堂做园田“菜把式”。这位老汉没有辜负社员对自己的信任,每天都是早出工,晚下班,队里的假日他有时也不肯休息。他常说:“菜园子是食堂的副食部,办好它,食堂才能有菜吃。社员吃得好,争取丰收的劲头才大。”
这位老汉究竟在种菜上下了哪些工夫呢?刘老大爷继续对我说:他种的春菠菜就分了三期,这样可以陆续成熟陆续吃。等第三期菠菜吃完了,他种的小白菜、西葫芦、黄瓜、豆角……又接二连三的成熟了。刘大爷说到这里,用手指着那一片绿油油的菠菜说:“你看那就是他种的头期菠菜。”我们的谈话被几个姑娘叽叽喳喳的议论声吸引过去。原来她们围着的就是王雅堂老汉,老汉一手拿着菜栽子,一手比划着,正向姑娘们传授种菜的经验。     李彦义

专栏:在我们公社里

种麦不能耽误
一辆拉着春麦种籽的大车,在太子河边猛地停下来,赶车的对几个跟车的小伙子说:“冰上有‘沿凌水’了,车过不去了。”这时,一个青年跑上前来,趟着没鞋帮深的冰冷的水,试走了个来回,向大家说:“我们先把麦种扛过河去。”不到半个小时,大家就把两千多斤种籽都扛过河去了。
这位青年,就是辽宁省辽阳市唐马寨公社的“五好”社员、共青团员李阳旭。              杨沛

专栏:在我们公社里

腾炕育薯苗
山东栖霞县铁口公社西店村的牟大爷是生产队的老保管员。他人老心红,关心集体胜过关心自己。全家人在他的影响下,也都一心为社里的事情着想。
三月中旬的一天晚上,队委会根据去年地瓜(甘薯)育苗的经验,又发动社员利用火炕为生产队育苗。散会后,牟大爷边走边想:我家十一口人只有三铺炕,本来不宽敞,要是再育苗,到哪去睡觉呢?可是他紧接着又想到:今年留的薯种多,栽的也多,要是不多育苗,怎么能取得丰收呢?
第二天全家吃早饭的时候,牟大爷提起昨天晚上讨论育苗的事。他说:“瓜苗是地瓜丰收的第一关,你们妯娌俩有孩子在炕上睡,我和你母亲支板铺睡,腾出一铺炕来为队上育地瓜苗。二儿媳家英一听忙说:“爹,你和俺妈年纪大,我年轻,用我的炕育苗吧。”大儿媳振卿一听,也插嘴说:“妹,你的孩子小,我的孩子大,还是把我的炕倒出来吧!”这时儿子也帮着妻子争起来。女儿和小儿子也自告奋勇的要在板铺上睡。这时牟大爷笑呵呵的说:“为了丰收眼前都愿意吃点苦,对,应该这样。我给你们断一断吧。”他琢磨一会儿说:“把套间那铺小炕留出照顾你母亲和孩子们。其他的人都分别支铺板睡。这两铺大炕全育上苗。”就这样,全家两铺炕育上了地瓜苗。
栖霞县西店小学 孙殿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