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三千干部上山 补缺配套 充实薄弱环节
四川集中力量改造十九座铁矿
本报讯 四川省集中力量进行中小矿山的技术改造,进一步提高矿石生产能力。
中共四川省委和各地(市)委组织了四十一个工作组,各产铁县成立了一百六十九个工作组,分赴矿山帮助工作。有矿山的铁厂也派出工作组上山下井,一般都有一名书记、厂长专管矿山。全省深入到矿山的各级干部,已达三千名左右。
今年,四川省将集中人力和设备,首先完成十九个重点矿山的技术改造。这批重点矿山的矿石储藏量较大,负责供应的钢铁企业比较集中,并都经过初步改造,条件较好。初步计算,这批重点矿山改造完成后,矿石的生产能力将普遍增长一倍左右。今年改造的内容主要是补缺配套,充实薄弱环节,使整个生产过程完备起来。根据这个要求,今年将有计划地增添部分采掘机械和动力设备,大力充实采掘能力,减少手工操作比重,逐步实现正规开采,达到每口矿井经常保持半年以上的回采矿量。同时,相应地改造矿山运输,除充分利用自然条件,因地制宜地进行索道、溜槽、木轨、土缆车等建设外,还将新修八条由矿山连接高炉的轻便铁路,以保证矿石及时下山。配合十九个重点矿山的改造,还将分期分批地建设十套土洋结合的小型选矿厂,以进一步提高矿石质量。

莲花铁矿准备工作步步提前
本报讯 湖南长沙市莲花铁矿采取做一(做好当前工作)、看二(安排好下一步工作)、想三(想第三步工作)的办法,合理安排采掘和检修力量。到一季度末,已经开辟二十九个采场,储备六个月的备采矿量,安排检修的巷道也检修好了。进入二季度,原来检修好的巷道就安排掘进,原来掘进的巷道就安排采矿,原来采矿的巷道,就进行维修,使准备工作一直走在前面。
为了加强采掘力量,这个矿除了压缩一部分非生产人员到采掘第一线外,还开办了风钻、支柱、爆破、机修等各种专业人员训练班。从去年十二月到现在先后培养出了各种技术人员一百六十七人,比去年增加十四倍。这些人现在已基本上能单独操作。

新乡采矿公司运输赶上了生产
地面运输有轨道有公路、提升运输有卷扬机、矿坑和贮矿场地之间运输有汽车、装车有台阶,连接铁路支线有中型轨道
本报讯 河南新乡采矿公司大搞矿内外运输的技术改造,基本上解决了运输跟不上生产的矛盾。
过去,这个公司内部运输主要依靠杠子、抬筐、平车,不仅占用劳力多,而且工人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外部运输需要把矿石运到离矿区三十多里远的铁路支线,再由火车运往新乡。随着生产的扩大,运输跟不上生产的矛盾日益突出。现在,全公司铺设了轻便道轨十三点八六公里,中型轨道六百米,公路畅通各工区、各矿点。职工们大胆革新,先后制成了土卷扬机和土爬车等设备。全公司现场地面运输有了轨道,提升有了卷扬机、装车有台阶、矿坑与贮矿场之间用汽车运输。在外部运输上,矿石可以通过中轨转到铁路支线,直接送到钢铁厂的高炉前。整个运输跟不上生产的矛盾基本上解决了。
在技术改造过程中,这个公司认真执行自力更生的方针,自建小土炉炼铁,铸造了轻便铁轨六百九十六米;制造了各种矿车七十二辆。

准备工作做得早
江西各铁矿雨季增产
据新华社南昌27日电 江西省已经进入雨季。各地露天作业的铁矿山职工,千方百计克服雨季带来的困难,使4月份头二十天平均日开采量和运输量,比雨季前的第一季度增长了三分之一以上,矿石品位也继续稳定在50%以上,比去年这一时期高5%。
江西省铁矿山80%是露天矿,下雨对生产影响很大。因此,从去年年底起,各地铁矿就发动职工总结过去几年与雨季作斗争的经验,及早做好雨季生产的各项准备工作。今年第一季度,各矿又集中力量剥离土方近二十万立方米,为整个雨季准备了充裕的备采矿量和良好的工作场所。
在防雨设施方面,各地铁矿除合理使用国家拨给的橡胶防雨用品外,还组织当地制造雨伞、斗笠等,使全部露天作业的工人,都有了雨具。铁坑铁矿还分工区建立修补站及时修复破旧雨具,不误工人出勤。七宝山铁矿的职工在每个采矿场旁边都盖了躲雨棚,遇到特大阵雨时就在棚里躲一会,节省了下山躲雨的往返时间,使雨天的工时得到充分利用。
雨季露天采矿,雨水、山洪常会冲塌采矿工作面,使大批泥沙混入矿石。河下铁矿职工便抓紧不下雨的日子加大工作面的坡度,挖好排水沟,清理采矿场所,不让泥沙混入。枫林铁矿职工还用木槽接引沟中雨水把矿石上的泥巴冲净后再装车运下山,使矿石品位达到52%。各矿山运输工人和维修工人早在第一季度就对运输设备进行了全面的维修、加固,保证雨季运输工作照常进行。有小铁路的城门山、上珠岭两个铁矿,除在雨季前调集人力加固线路,防止塌方外,还固定一批人员轮流巡视,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其余以汽车运输为主的矿山,也建立了专门的养路队伍,保证道路畅通无阻。

矿山生产忙   林啸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开源节流降低铁耗
本溪第一钢铁厂转炉车间职工通过重点试验后再推广的作法,掺用废钢铁炼出了好钢。工人们还加强相互间的协作和督促,克服跑钢、漏钢现象,做到炼多少钢,注多少钢锭。3月份,转炉平均每炼一吨钢消耗的生铁比国家计划降低九十九公斤,4月以来铁水消耗量又比3月份降低三十四公斤。由于降低消耗量,他们今年已为国家节省了一千二百多吨优质生铁。
利用土锅生产烧结矿
重庆北碚钢铁厂充分利用厂里积存的矿石末、焦末、石灰末,用铁板砌成土锅生产烧结矿,使矿石含铁量由原来35%左右提高到40%到45%。这种烧结矿入炉透气性好,对缩短冶炼时间,提高生铁产量,降低焦比和生铁含硫量都起了很大的作用。现在这个厂的土锅已由八个增加到二十六个,高炉用的烧结矿由占整个用矿量的三分之一增加到三分之二。
操作者检修者共同负责
包头钢铁公司铁矿破碎车间加强岗位责任制,实行操作人员和检修工人共同分片包干的办法,使处理一般设备问题和检修设备的效率都比过去提高。今年以来,设备完好率经常保持在90%以上。大破碎机运转正常,做到原矿随来随破碎,来多少破碎多少。几十米高的储矿槽总是满满的,满足了大高炉冶炼需要。
人人都算节约账
山西长治钢铁厂炼钢车间,开展“人人都算节约账”的活动,职工们进一步树立了勤俭建国、勤俭办企业的思想,找到造成浪费的许多漏洞,提出改进意见。车间成立了原料加工部,分炉、分号、分化学成分存放生铁,严格生铁回收制度,让块块生铁都用在炼钢上;同时,又调整了原材料消耗定额。因此,这个厂现在每炼一吨钢的生铁耗用量已显著降低。
开展少用煤多拉货的运动
沈阳铁路局职工,在安全正点的基础上,开展节省机车用煤的群众运动。各机务段都加强了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有的机务段还组织职工到煤矿去参观。局里领导则采取“解剖麻雀”的方法,帮助一些机车总结节煤经验,并组织节煤促进组,到处传播节煤经验,收到了很好效果。全局在3月头二十天,就有87%的机车做到了少用煤、多拉货,共节约八千多吨煤。
合理组织劳力充分利用工时
吉林辽源矿务局太信煤矿五井。一方面合理调整劳动组织,抽调非生产人员加强生产第一线;一方面注意加强生产班组和各个工种之间的协作,建立工种交接班互创条件、工具管理、工种岗位负责制等规章制度,全员效率3月比2月提高12%,4月以来天天超产。
合理用料增产水泵
沈阳水泵厂职工合理使用原料材料,使全厂原材料从不足变为有余。从1月到现在水泵产量比国家计划多生产了一百五十三台。这个厂合理使用原材料的经验是:清理不成套的呆滞在制品,补齐配件配成套;挖掘废旧材料,经过加工重新使用;改革老产品设计和加工工艺;在不影响质量前提下,利用代用材料;根据产品轻重缓急和原材料余缺情况,合理安排生产。
加强教育新工人
牡丹江机务段采用组织新老工人签订师徒合同、举办技术理论学习、定期测验,组织先进经验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帮助占全段乘务人员57%的新司机、司炉学习技术。现在,这个机务段已有十名副司机的操作达到司机的水平,有67%的学徒工基本上掌握了司炉的焚火技术。由于新工人技术水平提高,这个段机车的使用保养情况比过去改善了,列车正点率显著提高。
抓紧供应夏收夏种工具
山东省临清市单屯商店抽出干部到各生产队,调查夏收夏种所需要的工具数量、品种和规格。然后,组织干部配合保管员、营业员将所有仓库和门市部的现有夏收夏种工具清理出来,不足部分,再帮助工业部门安排生产,并及时供应钢铁、木材、煤炭等原料。因此,附近各生产队需要的绝大部分生产工具,都已提前备妥。

摸透一点 全局皆明
  上海天平仪器厂深入解剖一只天平,找到了提高全厂产品质量的途径
本报上海27日电 上海天平仪器厂党总支领导职工群众从对一件产品进行典型调查着手,找到了提高天平质量的途径。今年第一季度在完成产量和品种计划的同时,各种产品按照国家计量标准检定的合格率,分别比去年12月份提高4%到17%以上,4月上半月又比3月份提高4%。
去年第四季度,这个厂的党总支就曾以提高产品质量为中心,发动职工鸣放,同时也访问了一些使用单位。虽然产品的合格率一度上升,但过了一阵,又降低了。究竟关键问题在哪里?大家胸中无数。
  从“解剖麻雀”入手
今年年初,党总支领导各级干部学习了党的指示,总结了去年的经验教训,认识到只有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才能判明情况,找到问题的关键。可是,今年计划生产的产品有十种,各种产品有一百多种到三百多种零件,要一下子对这些产品和零件进行全面分析是不可能的。总支扩大会议决定先解剖一只“麻雀”。以灵敏度很高、体现稳定性能最全面、在高级精密天平中零件通用程度最高,用户意见比较集中,而产量又最大的产品——感量十万分之一克的双盘微量天平作为重点解剖的对象。
  依靠群众来解剖
“麻雀”选定了,依靠谁来解剖呢?又怎样解剖呢?党总支扩大会议讨论确定了三条原则:一、一定要依靠广大职工,改变过去单纯依靠少数技术人员的作法;二、一定要有重点,首先抓住天平的六大部件、特别是天平的“心脏”——杠杆部分开刀;三、一定要“打破砂锅问到底”,边解剖、边分析、边改进、边试验。他们一方面在厂内广泛发动群众;另一方面组织干部和工人访问商业部门、计量管理机构和天平使用单位,了解产品的使用效果。随后,按照杠杆、挂篮等六大部件,分别组成六个“三结合”的解剖“麻雀”小组,对每个部分和每种零件,一一进行解剖分析。结果,查出了杠杆上有黑斑、刀口胶合剂(洋干漆)发软等六大关键问题;三百十九种零件当中,也有六十种零件存在着程度不同的毛病。
  展开辩论畅所欲言
杠杆上有黑斑,是影响天平质量的一个重大关键。解剖小组在解剖分析时,起初意见很不一致。有人认为这只不过影响美观,对准确性和稳定性能没有关系;有人则说是一般质量问题,不能算是关键。领导干部没有忙于作结论,而是鼓励大家畅所欲言,展开辩论。这时,检验工袁靖发表了他的看法。他指出,杠杆上有黑斑,是因为氧化发霉。黑斑有粘性,容易粘上灰尘杂质。这种天平的感量是十万分之一克,杠杆两侧不等重,就会产生“偏差”,影响准确性;两侧氧化物的相对增减,又会影响稳定性能。经过充分讨论,大家都同意这个分析,一个长期被忽视的重大质量问题就这样被发掘出来了。但是,这个问题又如何解决呢?反复议论了好几天,也没有找出妥善的解决办法。领导决定组织一个小组出厂“取经”,先后到泰康饼干厂、康元玩具厂和亚美等造漆厂访问,找到了一种新涂料,学会了有关的操作技术,回厂后立即进行试验。经过三十多次试验,证明这种新涂料不仅光泽鲜明美观,而且防水性很强,不易受酸性物质的腐蚀。一个影响产品质量的重大关键终于被突破了。突破重点 推动全面
在党总支的领导下,这个解剖小组的经验,很快在各个解剖小组中推广。挂篮上的螺丝与小平面的配合问题,原来被认为是个次要问题,经过群众性的解剖分析,明确了它也是影响产品质量的一个重大关键,从而促进了这个问题的解决;胶合刀口的洋干漆是仪表工业的“三大害”之一,通过发动群众取经献计,也已找到一种混合树脂来代替,耐冲击力、韧性和耐热性都有了很大提高。
在弄清情况、明确方向的基础上,党总支集中了各方面的意见,拟订了提高产品质量的工作计划,成立专门小组,按照各个零件的质量要求,在原料材料、产品设计、工艺规程、机床设备、工夹模具、新工人培训、管理制度、劳动力安排、技术革新和外协作等十个方面,作了全面安排。双盘微量天平这只首先被解剖的“麻雀”,在3月份装配好的今年第一批成品中,已有三十六种零件的质量显著提高;其余二十四种零件质量上的问题,也正在加工过程中加以解决。到4月中旬为止,六大质量关键中,已有两大关键被攻破,自动加码不灵活的关键问题,也已获得基本解决。由于这种天平在高级精密天平中具有代表性,因而其他高级精密天平的质量,也同时得到了很大提高。许多不能通用的零件,由于性能和要求基本一致,也已运用同样的原理和方法加以改进。

专栏:为了农业好收成

氟钡剂给我们的启示
今年我们厂生产出一批防治三麦(小麦、大麦、元麦)锈病的高效农药——氟钡剂,为支援农业贡献了一份力量。在生产这种高效农药的过程中,我们得到了一个重要的启示,就是:要把支援农业的工作搞好,必须从实际出发,加强调查研究。
过去,我们厂只生产防治棉花病虫害的马拉松、依赛昂等农药。去年在党的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号召下,我们组织调查组,到镇江、无锡、苏州、扬州、盐城等地对夏热作物的病虫害作了一番调查。调查中发现,危害三麦的病虫害,有锈病、赤霉病、麦蜘蛛、卷叶虫、吸浆虫和蝼蛄等六、七种之多。其中尤以三麦锈病危害最大,最不容易防治。过去,我们坐在家里关门生产,虽也是制造农药,但对农作物病虫害的具体情况和农民的要求,并不十分清楚。通过这次调查,才摸了个底细。
我们决心要生产防治锈病的高效农药,但是既无实际生产经验,又缺乏必要的技术资料。怎么办?市化工党委书记陈易支同志对我们说:“坐在家里想不到办法,就到三麦种植多、生长早、收成好的地方,去看看人家是怎样防治三麦病虫害的吧。”我们便和市化工研究所的同志组织了个访问小组,除到无锡、苏州等地的兄弟厂参观访问以外,还到四川、广东、浙江等地去“取经”。经过一个多月的访问,终于在四川巴县群力化工厂找到了适合我们厂生产的氟钡剂。这种防治三麦锈病的农药,制造起来比较简单,原料来路广,效能比较高。
从去年11月起,我们开始试制氟钡剂。第一次试制出来的样品,经过江苏农业科学研究所农药研究室两次室内试验,防治效果都达到90%以上。后来,到季节早的福建省去,在大田里试验,效果和室内试验差不多。
中共江苏常州市新华化工厂支部书记 周仲贤

维修档案好处大
我们县曾组织一批工人,到各公社普遍检查农业机械,把每台机器的种类、型号、性能、部件磨损程度等,一一登记,编号入册,建立了档案。
有了农业机械维修档案,就掌握了检修设备的主动权。去年冬季,我们县就根据维修档案,制订了生产二百一十种、二万九千一百六十四件配件的计划,并且逐台安排出检修的先后次序。有了维修档案,机器没进修理厂,就知道有什么病,可以提前准备好配件、材料,加快检修速度。例如,燕台公社有台“52苏司”拖拉机,在没有检修以前,县修理站就知道这台拖拉机坏了二、三挡齿轮,提前作好了修理的准备工作,拖拉机一进站,很快就修复了。
中共河北交河县委 张书林

专栏:来信

缝纫服务队
我们县三十家子供销社去年组织五名技术较高的缝纫工人,成立了一个拆旧翻新的服务队,到各生产队为社员拆洗翻改旧衣服,连拆带做一包到底。开展这项业务以来,既为国家和社员节约了棉布,又节省了社员的时间,很受社员欢迎。
目前,正是农活繁忙的季节,又是换季的时候。这个缝纫服务队除了继续帮助社员拆旧翻新以外,还设法收购一些旧材料,加工改制衣物,供应社员们换季的需要。
辽宁省凌源县供销社 刘文 刘玉坤

专栏:建议

充分利用煤气中的氨
发电厂、炼焦厂等许多工厂,每天都要消耗很多煤,而煤气中含有大量氨,是制造化学肥料的好原料。不少工厂都让氨从烟囱里白白跑掉了。我建议有关部门和各厂尽量设法从煤气中回收氨,为化肥生产增加原料。
南昌电厂 江洪

专栏:来信

钉掌组里三兄弟
在闻喜城关钉掌组的七个手工业工人当中,张家三兄弟很有些名气。张家几代人都给牲畜钉掌。闻喜城著名的“盛天炉”,就是张家三兄弟的祖父和父亲开的钉掌铺。张家弟兄三人所以出名,不仅因为他们从小就跟父亲学得一手好手艺,做的活比别人好,还因为他们为农业生产服务积极热情。
张家弟兄三个虽然都是“全把式”,但也各有特长。老大学明力大手快,善于打掌铲蹄;老二学仁眼尖手巧,打掌钉出众;老三学君聪明伶俐,钉掌是他的拿手好戏。他们在打掌钉、打掌面、铲蹄钉掌的工作中,经常合理分工,发挥各自的特长,做“保险活”。凡是经他们的手钉的掌,都具有耐磨、牲口不疼不拐、遇泥逢冰不滑等优点。别人钉一副掌用一个多月,他们钉的掌至少可以用两三个月。他们的服务态度好,总是尽量不使农民误工。早上、下午,抓紧时间打掌面,打掌钉,中午集中力量给社员们牵来的牲畜钉掌。每天虽然常有四、五十头牲畜,但也能随来随钉。每逢农忙季节,他们就背着箱子,带上工具,到城关、下丁、河底、胡张、北恒等附近的公社串街游院,就地钉掌。
今年,老大已经赶打掌子面两千副。老二除了打够两千副掌面所需要的钉子以外,还和供销总店签订合同,利用空闲时间打镰钉二百斤。老三经常背箱下乡上门钉掌。有一次,城关公社上郭大队韩家庄生产队一头骡子患了漏蹄病,不能走动,老三就带上工具,走十多里路去给这头牲口治了病,钉了掌。群众称他们弟兄三个是牲口的好“鞋匠”。
山西闻喜县人民
委员会办公室 仇志杰

运往农业第一线 刘述杰

当代英雄
全国群英会代表、四川省运输高产标兵、共产党员王朝高,发扬工人阶级的英雄本色,一再突破全省安全高产先进水平,月产由万吨公里上升到五万吨公里,被评为四川省一级红旗驾驶员。自从去年被提升为汽车二队队长以来,他率领全队职工实干巧干,使汽车二队持续十二个月取得月产万吨公里的高产纪录,荣获四川省红旗车队称号。这是他在检查方向盘,准备登车出发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