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华北、西北部分地区获雨
河南、陕西、山西等省正抢墒春播
据新华社26日讯 华北和西北部分地区在23日和24日下了一场好雨。部分地区在久旱盼雨的情况下获得了适时透雨;有些地区虽然获雨,可以抢墒春播,但是干旱威胁仍未完全解除;山东和河北省部分地区没有下雨或下得很小,旱情仍然严重。
这次下雨的地区包括宁夏大部、甘肃的东部和南部、内蒙古中部、陕西全省、山西全省、河南全省、山东南部和河北省的西部,是入春以来北方下得比较普遍的一场好雨。这次雨量在大部地区也较3月上中旬的一次春雨为大。河南苦旱的西部和北部太行山区一般获雨二十五到四十毫米,其他地区也在十毫米以上。山西西部和南部雨量达二十到四十毫米,晋东南山地也下了十毫米左右。陕西关中地区获雨四十毫米左右,陕南三十毫米左右,陕北雨量较小,在二十毫米左右。宁夏雨量一般在二十毫米左右。
雨量较小地区有晋东南山地、河北大部地区,其中河北中部平原只有三到五毫米。
久旱的鲁西北平原、河北东北部地区这次仍然没有下雨,旱情在继续发展。
现在获雨地区如河南、陕西、山西等省群众正在抢墒春播。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赣南赣北扩种杂粮瓜菜
江西南部和北部各地,在抓好主粮作物播种的同时,领导群众挖土地潜力扩种杂粮、瓜菜等早熟作物。现在,赣北地区采取套种、间种、垦荒和利用“十边”隙地种植的杂粮、春菜和各种瓜类已达一百六十八万多亩;赣南的宁都、兴国、瑞金等十一个县也已种了七万多亩玉米、高粱、南瓜、绿豆等作物。
四川为大春作物积肥造肥
四川各地加紧为大春作物积肥造肥。南充、达县和温江等专区投入积肥运动的人数都在百万以上。
经过最近一个时期的努力,各地人民公社的许多生产队,都为栽种大春作物积造了大量的底肥和追肥。
苏州专区防治三麦病虫害
江苏省苏州专区大力防治三麦病虫害。许多地区从上到下建立了专门组织,训练了技术骨干和情报人员,及时掌握病、虫害发生情况,力争打得准、打得狠,把力量用在刀刃上。目前全区发生病虫害面积共七万亩,现已防治了五万多亩。
广东积极放养淡水鱼苗
广东共有鱼塘面积九十多万亩,各地正抓紧春暖水涨的有利时机放养鱼苗。全省主要淡水鱼区的顺德、中山等县放养鱼苗的面积已达鱼塘总面积的70%,并采刈了大量青草和茜草等投到鱼塘作饵料。
伊春林区发展蔬菜生产
黑龙江省伊春林区农场和机关企业建立的自给性蔬菜生产基地,争取今年蔬菜达到自给。
目前,在不妨碍木材生产的情况下,各单位抽出二万多名劳动力,积极准备蔬菜播种。今年全市计划播种三万亩,比去年增加37%。
双河大队建大豆、水稻留种田
吉林舒兰县平安公社双河大队,选择好地建立大豆、水稻、苞米等品种田一百三十五亩。这些留种田的地,已送足了底肥,准备了一部分追肥,精选了优良种子和整好了地。目前正严格掌握气温等条件,争取适时播种。
栖霞县大力生产中药材
中药材著名产区之一的山东省栖霞县,因地制宜地大力发展中药材生产。全县采取采、种并举的办法,利用山坡、沟旁、河滩、荒地、水库、渠道边等零星土地种植了三万二千七百亩中药材。
这个县在清明节组织社员、学生登山入林采集了野生药材十万多斤。
密县续建灌渠扩大浇灌面积
河南密县组织力量修建东方红灌渠续建工程,决定把窝郑以下的干渠延长,以便利用双洎河水抗旱保麦和春播。续建工程完工后,全县可以扩大灌溉面积三万七千亩。
目前,全部续建工程已完成一半以上,部分公社已开始利用续建工程浇灌麦田。

河南坚持抗旱保粮斗争
  喜雨地区抢种粮食作物 缺雨地区继续抗旱
  山西耱地灌水抗旱播种
本报郑州26日电 河南省连日有雨,许多受旱地区已经接墒。省领导机关发出紧急指示,要求得雨地区组织群众突击抢种,并继续开展抗旱保粮运动。
河南省在连续两年遭受特大干旱以后,截至本月21日,全省有一半地区五个多月没有降雨。二十多个县旱象最为严重,土壤含水量一般不到10%。长期干旱给当前生产带来了极大困难。中共河南省委放手发动群众总结抗旱保粮经验,大力贯彻党在农村中的各项政策,并采取切实措施,力争多收一些粮食。
第一是:在春播中积极扩大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特别是扩种耐旱、早熟作物。到4月13日止,全省已趁墒、抗旱抢种下五百二十五万亩早秋作物。
第二是,加强对小麦“保收田”的管理。各地都有一定数量的小麦“保收田”,虽然天旱不雨,但这些田一般都具备水利条件好、苗势好的特点。只要加强管理,即可望保收。巩县回郭镇公社镇东大队组织两套人马,对一千多亩小麦“保收田”,前边追肥,后边浇水,一步不让,加强管理。据新乡、洛阳、信阳、南阳四个专区统计,已有二百多万亩麦田施了化肥。
第三是,有条件的地区尽力开荒和充分挖掘土地潜力,实行间作、套种,力争多种多收。据初步统计,全省已开荒二百五十多万亩,已在一万二千多亩新垦的荒地上种上了各种小杂粮。为了弥补粮食作物因旱所遭受的损失,全省城乡又开展了大种“三瓜”(南瓜、荀瓜、冬瓜)的运动。
在抗旱保粮运动中,各地都认真贯彻党的有关人民公社和农业生产的各项政策,特别是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政策。
现在,各地正紧急动员群众投入雨后抢种早秋粮食作物的战斗,降雨量小和无雨地区仍继续坚持抗旱点种。
本报太原26日电 山西省各地农村人民公社针对当前旱象日趋严重的情况,集中优势劳力,展开抗旱斗争,加紧春浇和耙耱保墒,力争小麦顺利度过拔节关及棉花和大秋作物适时下种。晋东南专区各地运用抗旱经验,积极耙耱保墒,目前已耙耱四百八十三万亩;与此同时,又充分利用起河水、井水、库水,浇灌了六万多亩麦田和一万六千多亩秋田。晋南专区各直属机关抽出一百四十多名干部和水利技术人员指导春浇,充分发挥各水利工程效能,使浇地日进度由4月中旬的两万多亩,提高到四万多亩。据最近统计,全省已浇灌二百七十多万亩,抗旱下种一百三十多万亩棉秋田。
去冬以来,山西各地普遍雨水不足,今春又出现了严重旱象。干旱严重地区,土壤含水量只在12%左右,影响小麦返青和棉秋田下种。针对这种情况,各级党委深入调查研究,总结历年来抗旱斗争的经验,发动群众开展了抗旱运动。在抗旱中,各灌区也十分注意节约用水。霍全渠、泽源渠和织河等灌区,严格执行了合理用水制度以后,已经完成了浇灌计划的60%以上。在这些时候各灌区还加紧了修整支渠、毛渠,平整土地和排灌机械的配套工作。

胡书大队和香山生产队
积极训练插秧机手
本报长沙26日电 湖南醴陵县清水江公社清水江大队香山生产队,加紧整修插秧机。
香山生产队是醴陵二号插秧机的诞生地。三年来使用插秧机插秧的经验证明:熟练地掌握操作技术是使用得好坏的重要关键。今年,这个队将采用师傅带学徒方法,培养提高插秧机手的操作技术。
为了使机插任务落实,生产队实行了定田、定机、定人和定任务的办法。在劳动组合方面,大家认为以“三机五箱五人”为一个组的工效较高,即三人插秧,一人运秧,一人装秧,这样可以提高工效。
本报福州26日电 福建邵武水北公社胡书大队积极培训插秧机手,为插秧做好准备。现在,全队在老手的带动下,已有三十二人学会使用插秧机。
胡书大队今年要推广使用四十架插秧机,机插面积要达到三千亩。为了完成这一计划,最近这个大队举办了插秧机手训练班,采取老手带新手、交流经验、田间现场学习等办法,来训练新插秧机手。
为使用好插秧机,各生产队建立了责任制度,实行专机专人和用、管合一的办法。

领导干部深入田间 精壮劳力集中使用
长江以南栽插早稻进入大忙
据新华社26日讯 我国季节最早的珠江流域和长江流域部分省区,普遍开始栽早稻。广东、福建、广西、云南等地早稻插秧已进入大忙;四川、湖南、江西等省,也已开始插秧。
截至最近的统计,广东全省已插下一千八百多万亩,完成早造种植计划的60.8%。广西南部的玉林、南宁、梧州专区的栽插工作完成一半以上,北部气温较低的桂林专区也已开始插秧。全自治区早稻插秧面积已达四百六十万多亩。福建省季节最早的闽南地区,到15日止已插秧九十万五千多亩,占计划面积的60%以上。江西的赣南地区,各人民公社社员正冒雨插秧。赣中、赣东、赣东北的部分地区,插秧也已开始。四川的西昌、宜宾等专区已栽插二万多亩,金沙江河谷的会理、米易等县的许多公社,已经按质按量完成了栽插计划。
今年,这些地区认真贯彻了人民公社的各项政策,有力地调动了广大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广东在春耕大忙中,许多地区合理制订定额,坚持评工记分,推行小组包干作业,因此,插秧工作做得又快又好。花县各公社在“清明”后两天,就基本完成了早造的插植计划。广西不少地区在早稻插秧以前,就落实了三包任务,同时合理调整了劳力定额,健全了评工记分制度。因此出勤率有了很大提高。玉林县洛阳公社各生产大队开展了比干劲、比速度、比质量的竞赛,全公社的插秧日进度显著加快,栽插质量也合乎要求。闽南地区通过深入的思想发动和进一步贯彻政策以后,广大社员干劲很大,早稻插秧速度快、工效高、质量好。长泰县各人民公社开展了赶在季节前面、后进赶先进和人人比干劲的“双赶”“一比”运动,全县插秧日进度达万亩左右,每个插秧手平均日插一亩二分。
这些地区在准备插秧之前,一般都认真总结了往年的经验,做到因地制宜、适时栽插,并切实进行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四川许多地方的公社各级组织,都召开了社员代表大会或社员大会,从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根据历年增产经验,讨论了早稻的密植规格。因此,这些地区一般都能本着有利于增产的精神,因地制宜地制订了合理密植的规格。为了保证达到合理密植的要求,许多生产队都建立了早稻栽插的责任制,将栽插任务(包括密植规格)分段分片落实到作业组或社员,按时检查验收,并且开展评比竞赛,提高了栽插质量,加快了栽插进度。米易县新河公社各生产队,推行了定面积、定密植规格、定时间、定工分、定超额奖励的“五定”责任制,全部早稻已经按质、按量、适时栽插完毕,每个生产队都因地制宜地贯彻了合理密植。江西寻乌县各级党组织都先后召开了老农、技术员、干部三结合的调查研究会,认真总结了历年的经验,使今年插秧工作做到了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和适时插秧、合理密植。
在插秧大忙期间,各地领导干部深入田间,劳力高度集中,保证了插秧顺利展开。福建南靖县开始插秧以来,各级干部90%以上都在田间和社员一起劳动,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插秧中,中共赣南区委会提出了集中领导、集中劳力、集中物资的三集中措施,加强生产第一线。许多地区还组织城镇的机关干部等下乡支援插秧。江西省各地农村学校也放了农忙假,支援插秧。
在今年春插中,部分地区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旱、涝和冰雹或暴雨山洪的袭击,但受灾地区群众在各级党委领导下,积极进行了护秧工作,保证栽插质量和秧苗生长正常。(附图片)
广东清远县洲心公社玉塘大队第三生产队的社员正在抓季节,抢时间加紧插秧。 新华社记者 黄炽和摄

阜阳、宿县地区灌水施肥抗御霜冻
辽宁马家岗子大队战胜灾害超额完成种麦计划
据新华社合肥26日电 安徽阜阳、宿县两专区,广大社员积极同霜冻灾害进行斗争。宿县专区投入抗灾斗争的劳力达三十万人,到19日,已灌溉麦田十万多亩,追肥二十八万三千多亩;对受冻的各种春种作物也已补苗九万八千亩。阜阳专区受灾小麦已有七万多亩追施了速效肥,受害山芋秧苗有80%挽救复生。
4月上旬,阜阳专区的蒙城、阜阳、亳县、涡阳等县和宿县专区的濉溪、宿县、砀山等县,遭受了程度不同的霜冻灾害,使夏收作物和春种作物受到影响。各级党委立即组织和带领社员采取措施抢救。萧县各人民公社在霜冻发生后的第二天,就组织了二万七千人,对受灾小麦进行了追肥、锄麦、浇水。经过加工管理的小麦已有显著变化,不少受灾严重的小麦,根部重新发出嫩芽。由于今年霜灾发生时间较早,苗嫩,损失较大,因此各地党委正发动群众抓住时机抢种各种早熟作物。
本报沈阳26日电 辽宁省辽中县老达坊公社马家岗子生产大队,克服了连续两年自然灾害带来的困难,春耕工作做得又快又好。
马家岗子大队地势低洼,1959年曾因水灾减产六成,去年又遭严重水灾,只有三成年景。生产和生活上发生了很大的困难。但是这个大队千方百计地开展了各种副业生产,从去年8月中旬到现在,全大队捕鱼、打草、打柴、熬土碱、编织等项生产共收入七十多万元。
全队利用副业收入添置了胶轮大车、手推车以及大批小型农具,准备了一万一千八百元生产资金。现在这个大队已提前超额完成了春麦播种计划。

广东山东辽宁春汛旺发
烟台一渔轮一网捕获黄花鱼四万八千斤
本报广州26日电 广东在海上作业的三万多艘渔船,正抓住南海春季渔汛旺季,追捕鱼群。据汕头、佛山、江门三个专区统计,海洋捕鱼产量,3月份比2月份增加了30%以上。
春汛,是广东海洋捕捞生产的旺季之一,一般产量约占全年总产量的40%。为了夺取今年的春汛丰收,广东沿海三十多个县市先后成立了渔业生产指挥部,许多县社的领导干部都随船出海,领导生产。
在春汛生产中,许多渔区推广了历年来行之有效的增产措施,实行拖、围、刺、钓等多种作业兼作、轮作,使捕获量大大增加。
本报济南26日电 山东省春汛渔业生产已进入高潮。最近几天,烟台、蓬莱、荣成、掖县等二十二个县(市)的渔业人民公社,已投入捕捞鱼虾的木帆船九千四百四十多只,机帆船一百二十九只,国营渔轮一百二十多艘。从目前情况看,今年鱼虾生产比去年好,木帆船网获量一般都在三、四百斤,机帆船的网获量达一千五百斤左右。烟台水产公司“山东九十六号”渔轮,4月5日一网捕黄花鱼四万八千多斤,创全省渔轮生产网获量的最高纪录。
春汛以前,山东各渔业人民公社都结合整风整社,加强了渔民思想政治教育,认真地贯彻执行了渔业生产的各项政策,及早制定了生产计划,将船只、网具、劳力固定到生产队,落实了“四包一奖”方案。各生产队也都认真贯彻了多劳多得政策,从而大大调动了渔民的生产积极性。烟台专区的六十二个渔业公社,在“四包”,落实的基础上,发动渔民讨论修订了“留售比例”,规定超产部分的40%奖给超产者的制度,渔民们积极增添网具,提前出海。
本报沈阳26日电 辽宁沿海渔民战胜今年春季风多风大的不利条件,获得了春汛渔业生产好收成。到4月20日止,全省投入春汛生产的一万九千多名渔民、渔业工人,五百多条渔船,已经捕捞各种鱼虾六千九百三十八万多斤。
今年辽宁省海洋渔业机械化作业的水平比往年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全省下海的机帆船比去年增加了一倍,使远洋捕捞能力大大加强。机帆船捕捞的各种鱼虾数量,比去年同时期增加了两倍。此外,为了供应人民更多的营养丰富的副食品,沿海各地打破了历年秋季打捞蚶子的常规,组织了百多条船只,到资源丰富的锦州湾一带,进行大量捕捞。据不完全统计,现已捕捞蚶子九百多万斤,可产蚶肉一百八十多万斤。

上海捕银鱼
本报讯 上海市崇明、宝山、上海、川沙等县的沿江靠海地区,广大渔民趁春季旺汛积极捕捞银鱼。从3月下旬到4月上旬,已捕捞了六千五百担。
银鱼汛是上海市海洋、长江各种鱼汛中第一个鱼汛。在汛期当中,渔民们每天出动大小船只五百多条,根据不同潮水、风向进行捕捞。

喜张千帆迎渔汛
  ——访沈家门渔港
  陈炎珍 匡汉
在这黄鱼旺发的春汛天,舟山县沈家门渔港是一派繁忙景象。
3月28日下午,沈家门公社首批船队兜满风帆北上。机帆船拖着木帆船连成一字长蛇阵,徐徐离港。男女老少,干部社员,喜形于色,对北上生产充满信心。
沈家门公社在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后,今年春汛北洋生产准备工作既快又好。经过群众反复讨论确定的包产指标,积极可靠,人人满意。从“南洋”生产归来到北上吕泗洋仅有四天时间,渔民们准备工作进行得十分紧张,晴天下海、风暴天扎绠,劳动效率显著提高。因此,全社比往年提早半月张帆北上。
北上吕泗追捕黄鱼,牵动了人民的心。舟山县水产供销公司随渔民下海船只有一百六十五条,职工二千多名,他们备带大量舵、缉、木椗、绳索、网具等重要物资到海上供应;在机动船上建立了“洋面修理站”,为渔民修理机具。县商业局驻沈家门的二十多个同志,鉴于今年出海船只多,需用物资量大,从去年9月陆续从福建采购来大量的毛竹。他们还采取清仓库、找代用品的办法,成龙配套了两万六千斤网绳,装船到海上供应。舟山船厂修理队的工人,还到海上边修理、边向渔民讲解机件保养,传授维修经验,把方便和技术送给渔民兄弟。
热气腾腾的沈家门渔港,一天就这样迎送着无数大小机、木帆船,南下北上。(附图片)

帮助困难户增加收入
  青石公社第一生产大队认真解决社员发展家庭副业困难
湖北蕲春县青石公社第一大队,在安排好集体生产的同时,采取各种办法帮助人多劳力弱的社员发展家庭副业,使他们能够不断增加收入。
劳力少、人口多或年老体弱的社员,由于收入较少,发展家庭副业生产有许多困难。大队决定帮助这些社员解决养猪和家禽的困难。队委会经过讨论制订了以下几项措施:第一,大队从公社畜牧场买回的小猪和本队养猪场、各个食堂繁殖的小猪,优先供应这些社员饲养;第二,和这些社员签订合养、寄养合同,赊销猪苗,等长成肉猪出售以后再还本或按比例分红。
由于采取了这些措施,全队在最近十多天中,就有十五户困难户养了猪。此外,大队还委托商店和各食堂收购社员的部分鸡蛋、鸭蛋,由公社的家禽繁殖场孵化小鸡、小鸭,优先给鸡鸭养得少的社员们喂养。
  大坪公社白云大队组织合伙养猪
广东兴宁县大坪公社白云大队积极帮助和组织有困难的社员合伙养猪。
白云大队在贯彻公养和私养并举的方针以后,很多过去没有养猪的社员都养了猪。但是,有一部分社员饲料不足,有的劳力不足,无力单独饲养。根据社员过去就有合伙养猪的习惯,在今年年初,便由各生产队发动没有能力单独养猪的社员,根据自愿结合的原则,组织他们合伙养猪。一般是四户一伙,自筹资金购买猪苗,实行轮流喂养。
白云大队采取这个办法之后,原来十六户没有养猪的社员,都养上了猪。
  张湾生产队从安排农活上照顾劳力少的社员
安徽寿县下塘公社张湾生产队,对家庭人口多、劳动力弱的社员,在安排农活上给予各种照顾,使他们能够适当地增加收入。
这个生产队按全队社员家庭情况排了队,评出了劳动力较少或较弱的八户作为适当照顾的对象。如严泰春一家六口人,只有他一个整劳动力,生产队便根据他擅长泡稻种的特点,把作业组泡稻种的工作优先派给他做,使他既能充分发挥特长,多得工分,还可以利用空隙时间参加组内其他的生产,多做工分;同时,作业组还把集体种植的四亩南瓜派给严泰春的妻子管理,并让她在管好瓜地的多余时间内参加其他农活。又如社员戴光举家劳动力不强,生产队把队里的放牛、拾粪等轻活派给他做,使戴光举全家大、小都能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都能得到工分,增加收入。
通过这些具体安排之后,使这些劳力少、劳力弱的困难户能够得到较多的劳动报酬。事实证明,这些困难户生活没有后顾之忧后,就能主动积极地投入生产。(附图片)
  四川成都市郊区得胜公社五桂桥生产大队第二生产队社员刘叔琼家庭人口多劳力少,生活有些困难,由于及时得到队里补助,生产十分积极。这是刘叔琼(前)和社员们一起管理春菜。 新华社记者 陈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