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天上将变人间
苏联公布关于人的第一次宇宙飞行详细材料
新华社2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4日讯:苏联《消息报》24日发表了关于人的第一次宇宙飞行的详细材料和照片。
材料着重指出,实际建立地球外围观测科学站、人到月球、火星、金星和太阳系其它行星去从事宇宙旅行的时期已经到来了。材料说,即将在最近的将来利用宇宙装置解决一系列实际问题。气象预报,冰情侦察,转播电视和无线电广播和联系,在地球大气层外进行最广泛的科学考察——这些都只是这方面的第一步。随后,人即将飞往月球和太阳系其它行星,建立起住人的行星际站,人将逐步找出在宇宙中生活的方法。
宇宙飞船飞行经过
  绕地球达一圈降落用时三十分钟
  在失重条件下人能保持工作能力
材料首先介绍了世界上第一艘载人宇宙飞船的飞行经过。据整理全部测量材料后获得的校正的数据,“东方号”飞船近地点高度是一百八十一公里,远地点高度是三百二十七公里,轨道倾角是六十四度五十七分。
在整个飞船的发射段中,宇宙航行员加加林都同地面保持着不断的无线电电话联系。他清楚地记录了超重的变化和运载火箭各级脱离的时刻。飞船座舱内的噪音没有超过喷气式飞机座舱内的噪音。加加林还在发射段中就已通过舷窗看到了地球。
在沿轨道飞行期间,飞船仪器工作的操纵、飞船定向和下降都是自动实现的。然而在必要的时候,宇宙航行员可以按照自己的愿望或根据地面的命令用手操纵飞船,确定飞船的位置并使飞船降落到预定地区。
在“东方号”整个发射段以及在整个失重状况时期,加加林的自我感觉都是良好的,工作能力丝毫没有降低。他按照飞行计划观察了飞船装备的工作,同地面保持了不间断的无线电电话和电报联系,通过舷窗和光学定向器进行了观察,向地面做了报告并在飞船航行日志和磁带录音机上记下了观测材料。
4月12日九时五十一分(莫斯科时间),飞船自动定向系统开动。在飞船飞出地球阴影后,这个系统寻找太阳并实现了飞船相对于太阳的定向。九时五十二分,加加林飞经合恩角(南美洲南端)区;十时十五分从自动程序装置发出了飞船仪器准备开动制动发动机的命令。这时飞船正飞近非洲,加加林发出了关于飞行情况的例行报告。十时二十五分,制动发动机开动,飞船从卫星轨道转入了下降轨道。十时三十五分,飞船开始进入稠密大气层,十时五十五分在预定地区着陆。
在宇宙航行归来以后,加加林的健康状况未发现有任何损害。这次飞行表明,人在失重条件下可以完全保持工作能力、动作协调和思维清楚。
飞船的结构和装备
  一切系统均高度可靠且经过试验
  并采取补充措施以保证人的安全
这次飞行提供了有关飞船结构和装备在飞行中工作情况的极珍贵的情报。在结构方面的科学技术措施被证明是完全正确的。运载火箭的可靠性、卫星式飞船结构上的完善性,都得到了证实。
在研究人的第一次宇宙飞行的各种方案时,让人乘坐卫星式宇宙飞船去飞行,被认为是合适的。乘坐火箭沿弹道轨道飞行的方案被摒弃了,这种飞行实质上并非宇宙航行,其基本目的只是为了耸人听闻(新华社编者按:美国早就大吹大擂的、但至今还未搞成功的所谓“水星计划”,就是为了实现这种沿弹道轨道的飞行)。因此苏联科学家从一开始就致力于建造重而大的人造卫星和宇宙飞船。这是苏联发展宇宙航行的根本路线。
由于大量紧张工作的结果,建立了“东方号”宇宙飞船。今年3月曾经进行了这艘飞船的最后两次检验性飞行。在这两次飞行中,驾驶员座椅中放了一个假人。此外,船内还有试验动物——小狗“小黑”和“小星”。两次飞行证实飞船结构和一切系统高度可靠。
材料接着介绍了“东方号”的装置。这艘卫星式飞船由两个基本部分组成:驾驶员座舱和用来放置仪器和制动发动机装置的隔舱。
虽然人的第一次飞行的计划规定只围绕地球飞一圈,但飞船的结构和装备却可以用来完成较长时间的飞行。
在宇宙航行员座舱落到预定高度时,着陆系统立即开动,从而使驾驶员座舱可以以低速度直接接触到地面。
从制动发动机装置开动时刻到着陆,飞船一共飞过了约八千公里。下降段飞行时间约为三十分钟。
飞船外壳上有三个舷窗和两个快速开启舱门。舷窗上装有耐热玻璃,使飞行员在整个飞行期间都可以进行观测。
宇宙航行员坐在一个在必要时可以弹射的座椅上。在第一次飞行中,宇宙航行员穿了防护宇宙服,这种服装即使在座舱飞行期间密封遭到破坏时也可以保证宇宙航行员的生命安全和工作能力。
宇宙飞船上的驾驶员座舱要比飞机上的驾驶员座舱宽敞得多。
宇宙航行员可以坐在飞船座舱内着陆。这种方法已经用苏联第四个和第五个卫星式飞船检验过了。
同时,也还规定了在大约七公里高度上座椅连同飞行员从座舱中弹射出来,然后用降落伞着陆的方案。这一方案在过去的卫星式飞船上也检验过。
调节系统在飞行员座舱内维持了正常压力、正常的氧的浓度,而碳酸气浓度不超过1%,温度维持在十五度到二十二度之间,相对湿度为30%到70%。空气成分的还原是用高度活泼的化学化合物来实现的。
温度调节的特点是利用液体冷却剂把热从飞行员座舱内送到舱外。
卫星式飞船在空间的确定位置,是利用飞船的一个轴线向着太阳定向来实现的。定向系统可以保证自动寻找太阳,使飞船作相应的转动,以便高度精密地维持必要的方位。
利用飞船上的电视系统可以在地面上用肉眼观察宇宙航行员的情况。一部电视摄像机发出的是飞行员正面形象,另一部发出的是侧面形象。
可以用超短波无线电联系线路来同地面相距一千五百到二千公里以内的地点进行联系。这样,飞船可以在大部分轨道上同苏联境内各个地面联系点进行联系。
座舱中还有一个地球仪,它可以按照飞船沿轨道运行情况转动,使宇宙航行员可以了解当时飞船的位置。
虽然苏联头几个卫星式飞船已证实了飞船仪器工作是高度可靠的,但“东方号”飞船上还是采取了补充措施,以消除任何意外事件产生的可能性,保证人的飞行安全。例如,在手操纵定向时,飞行员可以利用光学定向器确定飞船相对于地球的位置,利用地球仪事先确定在这一时刻开动制动发动机时飞船将在何处着陆。在制动发动装置发生故障的时候也可以实现着陆,方法是利用飞船在大气层中的天然制动作用。
飞船上的食物、水、空气还原物质的储备数量和电源容量,都是按照飞行十昼夜所需的用量来准备的。
规定了在飞船表面长时期加热情况下防止座舱内温度超过预定范围的措施。
宇宙航行员的训练
  须是自觉自愿决心完成任务的人
  并且进行必要的专门训练和实验
材料最后谈到了宇宙航行员的训练。在宇宙航行员的准备中,最重要的原则是:第一次宇宙飞行只能由这样的人来完成,即:他能够在交给他的任务面前意识到自己所负的巨大责任,为了完成这一卓越功勋,自觉并自愿地把自己的全部力量和智慧、甚至生命贡献出来。
数以千计的包括各种年龄和职业的苏联公民表示了要求进行宇宙飞行的愿望。很明显,首先应当考虑到的是那些飞行员们所提出的申请。对他们之中那些受过更多训练的人进行了仔细的临床和心理学的观察;并由此而组成了一个宇宙航行员组,这个组开始按照专门的学习计划进行训练。
这种宇宙航行员专门学习计划的内容包括:火箭和宇宙技术,宇宙飞船的构造,天文学和地球物理学基础,宇宙医学基础。
所进行的专门训练和实验包括:飞机在失重条件中的飞行,在飞船模拟密封舱中的训练和长时间停留在专门的隔声室装置中的训练,离心机上的实验,从飞机上进行跳伞练习等。
材料指出,现在已经证明,所有挑选出来的宇宙航行员都能很好地经受失重状态。在长达四十秒的失重状态下,已经证明可能正常地吃流质、半流质和硬质食物,可以书写、进行无线电联系、阅读,以至进行在空间中的目测定向。
通过多种生物学的实验和专门的心理物理学方法,可以挑选出完成任务最准确、最确切,而且在神经——情绪方面最稳定的人来充当宇宙航行员。
未来的宇宙航行员们系统地进行了体育训练,以便提高他们的机体在遇到加速和新环境中其他因素时所需要的耐力。
在完成了专门训练的计划以后,进行了宇宙飞行的直接准备工作。这种准备同样也是按照专门的计划进行的。
为完成世界上的第一次人的宇宙飞行,在宇宙航行员中选出了飞行员加加林少校。他的这次飞行证实了委托他担任世界上第一个宇宙航行员是完全正确的。(附图片)
1961年4月12日,苏联把世界上第一个载入的卫星式宇宙飞船“东方号”发射到围绕地球的轨道上,当日,宇宙飞船按照预定计划顺利地返回了地球。图为“东方号”宇宙飞船飞行路线示意图图解。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发表公告说
  决心粉碎法国法西斯军人的冒险
  在阿尔及利亚的法西斯暴乱威胁着非洲和世界的安全
新华社突尼斯24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今天晚上在就法国极端殖民主义分子在阿尔及利亚发动军事暴乱所发表的公告中,表示“决心用一切手段和在所有兄弟人民和朋友们的援助下,反对法西斯将军们的冒险,并使阿尔及利亚永远消除殖民统治的一切细菌”。
公报指出,自从4月22日法国的法西斯将军在阿尔及尔发动军事政变以来,“阿尔及利亚人民面临着严重的威胁”。公报说,“这些将军过去在阿尔及利亚担任指挥时所表现的殖民主义的野蛮行为,今后将肆无忌惮地进行。”
公报接着指出,“冒险将军们所从事的将不会到此为止。它已经在威胁着摩洛哥和突尼斯的安全和独立。这些将军再次宣布他们重新征服他们所谓‘法国的北非’的愿望。因此世界和平受到威胁。”
公报说,“非洲所有各国人民,享受和平和自由的所有国家、一切对世界的命运负有责任的政府都有紧急的义务过问现在在阿尔及利亚提出的问题。”公报指出,“为法西斯军人所掌握的政权在阿尔及尔建立起来,使阿尔及利亚战争处于新的形势。这种体现殖民者的精神和为了实现极端分子利益而建立的政权在短时间内将成为不仅对非洲,而且对于整个世界的经常威胁。”
公报最后说,“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呼吁所有的人和一切爱好自由的各国人民用一切具体的措施来反对阿尔及利亚的法西斯行径。”

摩洛哥、苏丹和伊拉克等国政府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
据新华社拉巴特23日电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22日召开内阁特别会议,讨论了阿尔及利亚局势,并把摩洛哥政府不许那些在阿尔及利亚发动军事政变的法国极端殖民主义分子利用法国在摩洛哥的基地的决定,通知了法国大使。
据摩洛哥新闻大臣阿劳维宣布,摩洛哥政府重申:摩洛哥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并庄严地宣布,不管怎么样,摩洛哥将始终站在阿尔及利亚人民这一边,一直到阿尔及利亚人民取得独立为止。
据新华社25日讯 苏丹政府23日发表正式公报说,它保证支持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和人民争取独立、自由、尊严和主权的正义斗争,保证将根据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愿望,支持他们实现阿尔及利亚的自由、尊严和主权。
伊拉克外交部发言人23日晚上对伊拉克通讯社记者发表声明说,法国极端殖民主义分子发动的“这个反动的运动是要失败的,因为这一向是帝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运动的命运。”声明说,“这只会加强正在斗争中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对自己的权利、坚定性和牺牲精神的信心。也将加强阿拉伯民族继续支持阿尔及利亚及其民族主义斗争的决心。”声明说,伊拉克人民将满怀信心地继续支持阿尔及利亚的自由斗争,并号召全世界爱好自由的人民在侵略浪潮面前,团结一致。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24日在开罗对中东通讯社记者说,这些天来,阿拉伯人比以前更支持他们的阿尔及利亚兄弟来实现阿尔及利亚的独立和自由。
哈苏纳说,不管统治法国的是什么样的政府,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决不背弃他们的目的。

日共七月举行全国代表大会
新华社2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总书记宫本显治在25日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日共中央委员会关于召开日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公告。
宫本说:日共中央委员会决定将从今年7月25日起在东京召开日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会期共为七天。

安哥拉北部武装爱国者大规模出击
  控制着罗安达—马兰惹铁路一线以北广大地区
  葡萄牙殖民统治陷于不稳 国内财政状况恶化
新华社25日讯 罗安达消息:安哥拉武装人民23日在安哥拉北部好几个地方向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发动了大规模进攻。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安哥拉爱国人民袭击了丹巴、卡宾达和利马尔等葡萄牙人据点,以及索卡托地方的殖民者种植园。在北部濒临大西洋的安布里兹特地区,武装爱国者正在同葡萄牙殖民军进行战斗。
消息说,24日,安哥拉武装人民还袭击了在北部的葡军据点基博科洛村。葡萄牙殖民当局正在从安哥拉首府罗安达赶派援军前往镇压。
自今年3月15日展开大规模的武装斗争以来,安哥拉人民已经控制了北部广大地区。南非《开普时报》24日从罗安达发出的一条消息说,安哥拉爱国者现在控制着从刚果共和国边界直到罗安达—马兰惹铁路之间的广大地区。目前至少有四个班图部族在同一万五千名葡萄牙殖民军作战。据这家报纸说,在过去一个多月的战斗中,安哥拉武装爱国者已经击毙了约五百个殖民主义者。
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企图以大规模疯狂地屠杀的手段来镇压安哥拉人民的起义。据报道,在过去一个多月中,葡萄牙殖民当局已经屠杀了数千名安哥拉爱国人民,在有些地方,并且毁灭了整个非洲人村庄。
《开普时报》的消息说,进行垂死挣扎的葡萄牙殖民当局继续在扩大殖民军警的队伍,并装备“一切必要武器,其中包括中型坦克”。
据新华社24日讯 里斯本消息:据葡萄牙电台23日广播,安哥拉的葡萄牙总督已经决定,向安哥拉内地运输粮食的车辆必须组成车队,并由殖民军队护送。
在安哥拉各地人民武装斗争日益扩大的形势下,葡萄牙总督还决定,允许所有殖民当局的官员携带武器。
据新华社讯 罗安达消息:由于安哥拉等葡属殖民地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发展,葡萄牙政府用于镇压的费用激增,财政状况恶化。因为担心葡萄牙冻结银行存款实行强迫贷款,有相当数目的资金从葡萄牙外逃。葡萄牙财政部在20日发表公报,竭力掩饰葡萄牙的财政状况,并且否认它打算冻结银行存款。然而,公报不得不承认,由于在殖民地“作战费用增加”,葡萄牙“预算极度紧张”。公报强调,要严格控制资金外流,并重申把钱转到外国去必须获得批准。(附图片)
  图为安哥拉人民正在堵塞葡萄牙殖民军的交通线 新华社稿

积极参加春季斗争第三次全国统一行动
日本四百万工人集会和罢工
新华社2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四百万工人今天在全国举行春季斗争第三次全国统一行动。
被美国占领当局剥夺了罢工权利的政府机关公务人员和公共企业工人在上班时间举行了工作场所大会。各地中小学教员举行了半小时到一小时的罢教。
在私营企业方面,铁道工人、造船工人、电机工人、金属矿工、汽车司机举行了定时罢工。
工人们在统一行动中的主要要求是:大量增加工资、确定每人每月最低八千日元的工资制度,立即批准保证工人结社自由的国际劳工公约,反对政府修改公务人员法来进一步剥夺工人的民主权利。
在东京,将近三万工人和政府公务人员今天下午先后举行了三个大会。这些大会通过了要求提高工资、实行最低工资制,反对政府修改劳工法等项决议。参加下午三点举行的大会的三千名工人,会后还到国会周围举行了示威。
今天上午,一千多名政府公务人员在农林省大厦前面举行的大会上通过决议说,公务人员决心同池田政府修改公务人员法以进一步剥夺工人权利的阴谋斗争到底。决议还表示反对政府实行大规模掠夺农民土地的“农业基本法”。决议说,政府公务人员将同农民一道反对池田政府的这个新计划。

蒙中两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会谈
新华社乌兰巴托25日电 今天上午,蒙古和中国两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在这里举行了会谈。
参加会谈的,蒙古方面有:团长、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莫洛姆扎木茨,副团长、对外贸易部部长贡布扎布,商业采购部副部长杜格尔扎布等人;中国方面有:团长、对外贸易部长叶季壮,副团长明克和杨勉等人。
蒙古对外贸易部第一副部长巴图尔加和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也参加了今天的会谈。
会谈后,蒙古对外贸易部部长贡布扎布设午宴招待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

柏林庆祝德国统一社会党成立十五周年
  乌布利希指出当前主要侵略危险来自美帝国主义
  格罗提渥号召全党团结一致和加强同群众的联系
据新华社柏林22日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21日晚在柏林“魏纳·西兰宾德”大厅举行群众大会,庆祝德国共产党和社会民主党合并为统一社会党的十五周年。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在会上发表了演说。他在叙述了两党合并的经过后说,十五年中最大的成就是:德国统一社会党的成立是德国工人运动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历史性胜利。他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继续为德国、为整个欧洲和平而斗争,反对西德军国主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愿意随时同西德谈判,但谈判只能是有利于和平。他说,缔结和约将使两个德国建立起正常关系。建立邦联是通向统一的道路,在此基础上来解决西柏林问题。
乌布利希说,侵略危险并没有过去,主要危险是美帝国主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任务是制止西德帝国主义、军国主义。
他谴责了美国侵略古巴。他说,肯尼迪表面上讲和平,但又悄悄地准备对古巴的侵略。
乌布利希最后说,德国统一社会党将加强同作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心的苏联共产党的团结,加强同社会主义阵营其它各国共产党、工人党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
接着,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艾伯特宣读了格罗提渥的讲话。格罗提渥因病没有出席大会。他号召全党团结一致,加强和群众的联系,加强党的力量,使它随时有能力迎接暴风雨。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和各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外交使节参加了大会。

东非莫三鼻给燃起独立之火
莫安热地区人民同葡殖民者展开斗争
新华社22日讯 布兰太尔消息:据尼亚萨兰马拉维国民大会党机关报《马拉维新闻》21日报道,在葡属东非殖民地莫三鼻给的莫安热地区,最近也爆发了非洲人起来反对葡萄牙殖民统治的事件,非洲人对镇压他们的葡萄牙军队展开了斗争。
据这家报纸说,葡萄牙殖民当局派遣了警察和几百名殖民军前往出事地区。由于殖民当局的残暴镇压,有十三名非洲人被杀害,数百人受伤。
自从葡属安哥拉人民展开武装斗争以后,惊恐不安的葡萄牙殖民当局立即宣布准备增兵莫三鼻给,作为“预防措施”。
在西非的葡萄牙殖民地——葡属几内亚,局势也很紧张。葡萄牙政府正从本土赶运军队和武器去那里准备镇压。

塞拉勒窝内迎接独立
  全国各地积极准备盛大庆祝活动
据新华社弗里敦24日电 塞拉勒窝内在进行了大约一百七十年的斗争之后,即将在4月27日获得独立。盛大的庆祝活动的最后准备工作,正在这个国家美丽的首都弗里敦和全国其他地方进行中。
全国已经浸沉在节日的欢乐情绪中,人们热切地等待在4月26日半夜升起绿、白、蓝三色的塞拉勒窝内国旗。在弗里敦,正在修建新的道路,旧的建筑物也已修整一新,人们都已把节日服装洗干净和熨好了。彩色的旗帜和横幅,也增添了这个于一百七十四年前开始建立的面临大西洋的城市的风光。
正式的庆祝独立的活动已从4月21日开始。在过去三天中举行了传统的检阅游行,表演了民族舞蹈和举行了尼日利亚与塞拉勒窝内的国际足球比赛。与此同时,塞拉勒窝内的艺术和工艺品展览会以及独立娱乐场也在这里开幕。
预料大约有三百位外国政府和国际团体的代表以及新闻记者来这里参加庆祝。其中有来自三十六个非洲国家和两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和中国——的代表。(附图片)

专栏:新闻资料

塞拉勒窝内
位于几内亚和利比里亚之间的非洲西海岸的塞拉勒窝内,是将继加纳和尼日利亚独立之后独立的第三个英国西非殖民地。塞拉勒窝内由一个殖民地和一个保护国组成,其面积为七万二千多平方公里,约相当于爱尔兰的面积。总人口大约为二百四十万。1460年,一个葡萄牙探险家在航行中把这个国家的一座山叫作塞拉勒窝内,意思是狮子山,因此得名。作为农业国的塞拉勒窝内主要生产大米、棕榈、咖啡和可可。但是它的天然资源也很丰富,特别是钻石、铁矿和铬矿。它去年出口了值一千五百多万英镑的钻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