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浙江省长周建人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全体老挝贵宾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杭州25日电 浙江省省长周建人24日晚举行宴会,欢迎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和全体老挝贵宾。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出席了宴会。同两位亲王殿下一起出席宴会的有老挝王国政府宣传大臣兼代财政、国防、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女儿慕纳·梭发那·富马公主,王国政府乡村事务国务秘书西苏曼·西萨銮萨亲王等。
周建人省长在宴会上致欢迎词,他首先代表浙江省人民委员会和浙江省人民,热烈欢迎两位亲王和全体老挝贵宾来杭州参观访问。他说,贵宾们这次访问对进一步发展两国人民友谊作了重要贡献。
周建人说,中国人民一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侵略和干涉,坚决支持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合法政府,坚决支持老挝人民为实现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国家统一所进行的爱国正义斗争,深信老挝人民的斗争一定能够取得胜利。
梭发那·富马亲王在热烈的掌声中致词,他对省长的盛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住在风景这样优美、富有诗意的地方,只能使人向往和平,他相信全中国人民都要求和平,他这次来访问中国就是为了这个目的,为了寻求普遍和平。
梭发那·富马亲王说,老挝人民在他们的斗争中得到朋友们的支持,他相信,老挝人民一定能强使对方接受他们的愿望,在老挝实现和平。
宴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宾主不断为两国人民的友好干杯。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处书记、浙江省副省长霍士廉,杭州市副市长张世祥,浙江驻军首长钱钧中将以及省、市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也出席了宴会。
昨天下午,老挝贵宾由周建人省长、霍士廉副省长等陪同,泛舟西湖,游览了三潭印月、花港观鱼公园、岳坆等名胜古迹,欣赏了湖山春色。贵宾们每到一处,都受到了游人的热烈欢迎。

云南省长欢宴梭发那·富马首相和苏发努冯亲王
祝贺中老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新华社昆明25日电 云南省省长于一川今晚设宴欢迎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等老挝贵宾。
老挝王国政府宣传大臣兼代财政、国防、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慕纳·梭发那·富马公主,王国政府乡村事务国务秘书西苏曼·西萨銮萨等全体贵宾应邀出席了宴会。
于一川省长在宴会开始时致词,对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和其他老挝贵宾来到昆明表示热烈欢迎。
他说,英勇的老挝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武装干涉,争取国家独立、民族和睦与和平中立的斗争中,连续取得了重大的胜利。我们谨向两位亲王殿下,并通过两位亲王向老挝人民致崇高的敬意。我们衷心地祝贺老挝人民在反对外国干涉的爱国正义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于一川说,中国、老挝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悠久的友谊。云南省同老挝北部地区山水相连,有着几百公里的共同边界。云南省各族人民十分珍视同老挝人民的友谊,并一贯希望同老挝人民保持和发展睦邻友好关系。他说,就在两位亲王殿下到达北京访问的那一天,以坎平·帕法阁下为首的老挝王国政府老北代表团也应邀到昆明进行友好访问。通过访问和友好会谈,增进了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了云南省和老北地区之间的友好关系。
梭发那·富马亲王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衷心感谢云南各族人民对他们的热烈欢迎和友好感情。他说,当我们在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前,有机会来到云南省省会昆明,感到十分愉快。梭发那·富马亲王热情地说,这使我想起了四十年前,我曾经在昆明作了三个月的休假。今天,我在昆明街上走了一趟,这个城市变化得很快,正在向着现代化城市努力。
梭发那·富马亲王说,云南省和老挝有着很长的共同边界。他接着谈到过去两国边境人民的友好关系,他说,我们今后保证要使这种友好关系更加密切,相互经常地往来。
宴会上洋溢着亲切、热烈、友好的气氛。宾主一再举杯,祝贺中国老挝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祝贺两国边境地区的友好联系不断得到加强。
宴会结束后,贵宾们观看了文艺演出。
出席今晚宴会作陪的有:中共云南省委书记处书记马继孔,云南省副省长张冲、吴作民、刘卓甫、郭超、刘披云,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首长金如柏少将、周学义少将,中共昆明市委第一书记赵增益,昆明市市长潘朔端,省政协副主席吴志渊、寸树声、张天放、王少岩、刀京版,以及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地方组织负责人等。
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出席了宴会。
老挝王国政府老北代表团的全体贵宾也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缅甸联邦驻昆明总领事馆副领事吴拉吞,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副领事吴新等。

我国各地示威群众警告美帝国主义
  不许对古巴发动新的侵略
  热烈欢呼古巴人民在反美斗争中的重大胜利
新华社25日讯 各地人民继续集会示威,警告美帝国主义不许再对古巴发动新的侵略。
云南省昆明市各族各界人民连日举行集会。在昆明钢铁公司职工23日举行的集会上,这个公司的民兵师政治委员张克、著名劳动模范杨兴隆和复员军人王兴诚等相继发言,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的滔天罪行,警告美帝国主义不许再对古巴发动新的侵略。昆明机床厂、昆明电线厂等工厂职工,连日来举行集会,写大字报或发表谈话,表示坚决支持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正在紧张进行春耕的昆明郊区农民,利用生产间隙举行集会。前卫公社清泉生产大队社员刘兴、向桂珍在会上说,古巴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我们农民坚决支持古巴人民的反侵略斗争。在云南民族学院二十多个民族的一千六百多师生员工举行的集会上,佧佤族学生郭大昌说,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的事实说明,不管艾森豪威尔上台也好,肯尼迪上台也好,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是永远不会改变的。云南边防部队的官兵都表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反对美国武装侵略古巴的声明。
河南省郑州市的工人、学生、城市公社社员等分别举行了集会。全国先进生产者、郑州国棉三厂布机挡车工毛子蓬在集会上说,古巴人民反侵略斗争的胜利,再一次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是外强中干的纸老虎。只要古巴人民、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一致,对美帝国主义进行坚决斗争,就能击败美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略。
河南农学院、郑州电力学院等校师生纷纷以广播筒、黑板报、大字报等宣传工具,口诛笔伐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的滔天罪行。在郑州市文艺界、医药卫生界分别举行的集会上,参加集会的人一致表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严正声明,支援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23日上午,郑州市中原公社举行了有五千多人参加的示威和集会,对英雄的古巴人民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坚决的支持。
在长春市,为古巴生产订货的长春市胶合板厂、长春市仪器厂的职工,纷纷表示要以搞好订货生产的实际行动支援古巴人民的反侵略斗争。长春市胶合板厂老工人陈福珍说,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的强盗行为,使我们感到无比愤慨。我们一定要化愤怒为力量,积极提高产品质量来支援古巴。长春市仪器厂职工提出要保证完成第二季度生产任务和增产节约计划,更好地完成生产古巴订货的计划。
哈尔滨市各城市人民公社社员连日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在动力之乡人民公社社员举行的集会上,劳动模范、哈尔滨锅炉厂工人出身的工程师梁彦德说,不管美帝国主义怎样疯狂,古巴人民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够打垮它,取得最后胜利。地处繁华街道的道外人民公社的许多商店、饭店、浴池、旅馆营业员、服务员们,还通过广播、快板等向顾客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面貌。
山东省青岛、烟台、淄博、潍坊、济宁等地人民分别举行了集会、示威。游行的人们举着巨幅标语牌,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等口号。在渔港烟台市,各界人民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的强盗行为非常愤怒。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的烟台铁厂一号高炉值班工长李文治说,美帝国主义野蛮轰炸古巴城市,又组织雇佣军侵略古巴,这完全是一种强盗行为。我们工人坚决支持古巴人民保卫祖国的正义斗争。淄博市夏庄煤矿二立井采煤一队队长石绍祥警告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全世界人民决不容许对古巴发动新的武装侵略。潍坊市各界一千多人举行集会示威,中共昌潍地委书记处书记、潍坊市委第一书记李惠民,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代表以及工人、农民、青年、妇女、民兵代表等都在会上讲话,表示坚决支持古巴人民保卫祖国的正义斗争。
陕西省宝鸡、咸阳、铜川、兴平等中小城市各界人民也纷纷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庆祝古巴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第一次重大胜利,不允许美帝国主义对古巴人民发动新的侵略。从21日到23日,宝鸡市人民分别举行了多次游行示威,人们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咸阳工厂、学校、机关和城乡人民公社都举行了集会。咸阳师范基干民兵营的全体民兵在集会上表示:永远和古巴人民站在一条战线上,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铜川市三千多名煤矿和铁路员工24日早晨冒着倾盆大雨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人们激昂高呼口号,表示决不容许美国佬对古巴发动新的侵略。兴平县城各学校、工厂和事业企业单位也都举行了集会。(附图片)
  福建前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高射炮兵,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古巴的滔天罪行 新华社记者 刘杰摄(传真照片)

凯莱齐副主席访问杭州后回到北京
浙江省长周建人曾设宴欢迎阿尔巴尼亚贵宾
新华社25日讯 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凯莱齐,由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从杭州回到北京。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米·帕里夫蒂也同机从杭州到达北京。
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方毅,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中阿友协会长蒋南翔,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等到机场迎接贵宾。
在凯莱齐副主席离开杭州的时候,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处书记曹祥仁等曾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杭州25日电 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阿·凯莱齐,由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陪同,24日下午由北京乘飞机到达杭州访问。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米·帕里夫蒂也同机到达杭州。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处书记曹祥仁,中共杭州市委书记处书记王子达,浙江驻军首长钱钧中将,杭州市副市长张振国等到机场欢迎贵宾。
昨日下午,凯莱齐副主席等由曹祥仁等陪同,游览了西湖的名胜古迹。
新华社杭州25日电 浙江省省长周建人和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处书记、浙江省副省长霍士廉今天中午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凯莱齐。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出席了宴会。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米·帕里夫蒂应邀出席了宴会。
周建人省长在宴会上致词,他首先表示热烈欢迎凯莱齐副主席光临杭州。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南斯拉夫修正主义集团的斗争中所表现的斗争精神,以及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我们感到无限钦佩。
周建人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下,为了争取共同事业的胜利,中阿两国人民同其他兄弟国家人民一道,将永远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携手前进。
他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阿尔巴尼亚人民对南斯拉夫修正主义集团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挑衅活动所进行的英勇斗争。
凯莱齐副主席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这次来中国访问,到处都感觉到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对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政府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真诚友谊。他说,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是建立在不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的。
凯莱齐说,我们两国最近签订了许多重要协定,这些协定将对阿尔巴尼亚的国民经济建设起重要的作用。他对中国的国际主义援助表示感谢。
他说,我们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都证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像日光一样的明亮、正确。
宴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宾主不时为中阿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干杯。
出席今天宴会作陪的还有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处书记曹祥仁,中共杭州市委书记处书记王子达,浙江驻军首长钱钧中将,杭州市副市长张世祥等。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举行扩大会议
听取商业部副部长胡子婴关于商业工作报告
新华社25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第十四次扩大会议,听取商业部副部长胡子婴作的关于商业工作方面的报告。

日乒乓球队在上海最后一场比赛获胜
德乒乓球队访沪首次友谊赛受到欢迎
新华社上海25日电 日本男、女乒乓球队24日晚在上海市体育馆与杭州市男、女乒乓球队举行团体友谊比赛,结果日本男、女队分别以五比零和三比零获胜。这是客队在上海的最后一次友谊赛。
日本男子队由荻村、木村、涩谷组成。杭州队出场的是朱人龙、吴小明和马金豹。在五盘比赛中,双方打得很精彩,有三盘的比数是二比一。朱人龙变化多端的发球和快速的正手抽球,给对方很大威胁。他同荻村比赛的第二局,曾以九比零、十二比八而至二十一比十九取胜;在同涩谷比赛的第一局,也以二十一比十八领先。可是,有经验的荻村和涩谷后来都沉着地使出他们的拿手技能,而在最后获胜。
吴小明同木村比赛时,扣杀非常猛烈,而木村一时也不能适应吴小明的多样化的发球,第一局以二十一比二十三先负。但是,木村接着使出他常用的发球技巧和打出“弧圈形”上旋球,反而以二十一比十九、二十一比十六连胜两局。
涩谷对吴小明、木村对马金豹的两盘,比数都是二比零。
女子团体赛,杭州队出场的是狄蔷华、胡淑芬和马光泓。日本四名女选手——松崎、伊藤、冈田富和关正子全部上场。三盘比数都是二比零。她们也都表演了精湛的球艺,博得四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掌声。
日本男、女乒乓球队将在上海继续逗留几天,进行参观游览,预定27日离上海去杭州访问比赛。
新华社上海25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男、女乒乓球队24日晚在上海与上海市男、女乒乓球队举行访问上海的首次友谊比赛,结果主队选手在男、女团体赛中分别以五比零和三比零获胜。五千多名观众在江湾体育馆欣赏了这场双方表演都很出色的比赛。
在女子比赛中,客队虽然以零比三失败,但每一局都经过了激烈的争夺。林慧卿对孔兹、张秀英对卡耳韦特的两盘单打,都打了三局才决胜负。孔兹和卡耳韦特对张秀英和陈应美的一盘双打,孔兹和卡耳韦特加强了攻击力量,使比赛进行得更为激烈,场上多次出现了对攻的场面。
男子的比赛,主队出场的是杨瑞华、刘国璋和余长春,客队出场的是施奈德、普洛伊塞和累姆克。
经验丰富的施奈德同余长春比赛时,经常以快速推挡和抽杀攻击余长春的左右两角,但抽球凶猛的余长春不断以凌厉的进攻,使施奈德接球失误。两人经过了三局的激烈争夺,余长春才以二比一获胜。
余长春和刘国璋还都以二比零胜了累姆克。
杨瑞华对普洛伊塞和施奈德的两盘比赛,也都是以二比零获胜的。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男女乒乓球队25日晚还将在上海举行友谊比赛。

冰岛护士协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3日讯 应中华护士学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冰岛护士协会代表团一行三人,在冰岛护士学会理事长西格里杜尔·索尔瓦尔森夫人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捷和摩洛哥乒乓球队回国
新华社25日讯 参加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后应邀在我国访问的捷克斯洛伐克男、女乒乓球队和摩洛哥男子乒乓球队,已经先后离北京回国。
摩洛哥男子乒乓球队是今天乘飞机离北京回国的。他们在世界锦标赛后,曾先后到上海和杭州参观访问。
捷克斯洛伐克男、女乒乓球队在世界锦标赛后,曾到上海同上海男、女乒乓球队举行了两次四场友谊比赛,男子队二战二负,女子队一胜一负。他们已在22日离北京回国。

我法律工作者代表团返京
新华社25日讯 由团长、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张志让,副团长、中国政治法律学会理事柯柏年率领的中国法律工作者代表团,结束了在日本的访问后,今天乘火车回到北京。代表团的部分成员曾代表中国法律工作者出席了在东京举行的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筹备会议。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理事武新宇、马锡五等到车站欢迎。

北京展出德少先队和学校生活图片
新华社25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少先队和学校生活图片展览会今天在北京市少年宫正式展出。这个展览会是根据中德文化合作计划的规定由教育部主办的。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刘子余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参赞温宁、一等秘书布里等今天参观了展览会。

加强协作 全面规划 合理分工
地下水研究工作要为农业服务
宁夏等四省区地下水动态研究协作区会议确定工作方向
新华社银川25日电 宁夏、内蒙古、甘肃、青海四省区的干旱、半干旱、沙漠、草原等地下水动态研究协作区第二次会议,最近在宁夏银川市举行。到会的地质、水文地质、农村、水利、气象等部门代表在讨论一年多来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确定今后要为“大办农业”提供粮、棉、畜牧基地的地下水储量和地下水情预报等资料,并且密切结合生产,展开科学研究。
目前,已建立地下水观测站的,有内蒙古的河套平原,西辽河平原,宁夏的银川平原,甘肃的河西走廊,青海的柴达木盆地等十九处,并且依靠群众建立专业的或群众性的土、洋观测点一千七百多个。已取得的观测研究资料对配合当前工农牧业生产和开展今后研究工作,起了一定的作用。如内蒙古河套灌区,根据九年来地下水动态观测资料分析,进一步明确了盐渍化土壤以排水为主等基本方向。呼和浩特、包头两市,根据地下水动态与增减的均衡研究,探明地下水储量比以往单凭钻井勘察所了解的地下水量,分别增长一半和一倍左右,为城市供水及郊区农业供水提供了重要经济价值的新资料,减轻了从黄河提取用水的费用。宁夏银川平原观测人员已初步掌握地下水动态规律,还提供了地下水对土壤盐碱化影响的初步资料。在科学专题研究方面,对协作区范围内地下水形成规律作了初步总结,为合理规划观测站、网及地下水均衡研究指出了方向。对地下水动态资料整理方法和地下水储量的计算问题,也已作出了初步探讨。地下水均衡实验观测自动记录仪器已经基本试验成功,将为今后提高观测质量、减轻观测人员劳动强度创造有利条件。有的地方对地下水形成规律与地下水埋藏深度以及气象变化因素的关系进行了综合研究,为进一步了解我国干旱、半干旱区地下水的形成和大区域地下水储量评价等提供了有价值资料。
会议确定,地下水动态观测研究工作要把支援农业作为根本任务,力求在最近几年内初步查清和掌握主要粮棉、畜牧基地的地下水储量,为合理开发利用地下水、改良盐碱化土壤提供可靠资料。同时,今年要在有一定观测资料的农垦区和城市,尽快开展地下水情预报工作,使各生产部门根据水情预报及早采取防旱、防治盐碱等措施。在科学研究工作上,会议确定把研究主题集中到地下水动态类型的划分、储量的计算以及地下水动态和土壤盐碱化的相互关系等六个和当前生产密切关联的迫切问题。
会议认为,为了完成这些任务,各部门应在党的领导下,加强协作,全面规划,合理分工,并且应该认真贯彻专业队伍和群众观测相结合、洋法观测和土法观测相结合、配合当前生产和科学研究相结合、长期观测研究和近期观测研究相结合的方针,一面巩固、调整、健全原有观测站、网,提高观测研究人员的思想技术水平,一面依靠组织、依靠群众,逐步发展县(旗)观测站(组)和各种简易观测点,使观测工作能全面广泛又有重点地开展起来。
会议还对简化资料成果和开展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研究,并且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