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放手使用 加强教育 具体帮助 树立威信
跳碇公社加速培养新干部
本报重庆24日电 重庆巴县跳碇人民公社大力培养在大办农业、大办粮食运动中新提拔起来的贫雇农和下中农出身的干部,迅速提高他们的政策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有力地推动了生产。
跳碇公社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新提拔了二百九十多名贫雇农和下中农干部。此外还培养了五百多名新的贫农、下中农积极分子。这批干部成分好、干劲大、热情高。但由于他们过去大都没有担任过领导工作,文化水平低,工作缺少办法。跳碇公社党委针对这个情况采取了“放、教、帮、树”的方法,积极加强对他们的培养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放:就是放手使用,该公社党委,首先大胆放手地分配贫、下中农骨干分子担任各种领导工作。全社的二百多名新的贫、下中农骨干大都分别担任了生产大队或生产队的正、副队长、食堂管理员、财务会计、保管员等重要职务,有的还担任了大队党支部书记。这样不仅大大增强了公社基层领导力量,而且新干部在工作实践中得到了锻炼,成长很快。如原来同兴大队的养猪场领导力量薄弱,猪养得不好,部分大队领导干部感到不好扭转这个局面。后来公社党委教他们大胆选用了贫农积极分子牟丙云去领导,并帮助他团结了两个积极分子共同分工加强猪场的管理。牟丙云担任这个工作后,立即背起被盖到猪场去住,亲自参加劳动,从实践中摸索出一套管理制度。于是,很快就扭转了猪场的落后面貌。
教:就是不断对新的贫、下中农骨干进行形势教育和阶级教育,使他们经常认清形势,明确当前工作任务,提高思想,树立坚定的革命志气。双河大队七生产队贫农积极分子吴照清被群众选去管理食堂工作,遇到了缺煤等困难,便产生了退坡思想。后来党支部及时教育他认识到办好食堂对搞好生产的重大意义,并教育他要依靠群众共同克服困难。吴照清很感动地说:党相信我,才把这样重要的工作交给我管,遇到困难就后退,还像啥当家作主的样子。他终于克服了种种困难,逐渐把食堂办好了。
帮:就是帮助新的贫、下中农骨干提高政策水平,掌握情况,独立处理各项问题。主要作法是在进行各项工作前坚持“三交”:交任务、交政策、交办法。特别是在处理一些政策性的问题时,组织他们学习党的政策、指示,结合实际进行务虚。在工作的过程中,及时帮助他们总结经验。此外,还注意组织新、老干部结合,采取老带新、经验交流等办法,使新干部尽快地提高工作能力。如和平大队一生产队开荒增种了十亩小麦,按政策规定应该由生产大队和生产队按二、八分成。但新提拔的大队领导干部为了增加大队收入,便在处理“三包一奖”时决定把新开荒的土地划为包产面积,并按超产办法处理。结果群众说:“这样处理,努力开荒增种就没有干头了”。公社党委发现这一问题后,及时帮助这个大队的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讨论了“三级所有、队为基础”和“三包一奖”的政策,使他们认识到只有按政策办事才能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并使他们认清了这样做是忽视了生产队的少部分所有制的政策。于是这个大队的领导干部重新处理了这一问题。
树:就是积极帮助新的贫、下中农骨干在群众中树立威信,给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公社党委平时很注意热情支持新的贫、下中农干部的工作,表扬新干部中的好人好事,给他们“壮胆”,并在新的贫、下中农干部中树立了四个艰苦奋斗、大公无私、实事求是、联系群众好的标兵。在广大干部中表扬他们的优良的思想作风。此外,公社还注意经常教育新的贫、下中农干部随时克服工作中的缺点,使他们始终保持与群众的密切关系。
这个公社由于积极加强了对新提拔的贫雇农和下中农干部的培养教育,新干部的工作能力提高很快。目前他们中的绝大部分都能胜任地担负起新分配的工作。(附图片)
河北宝坻县大口屯公社江石窝生产大队队长郭贺岩(右)在田间帮助生产队长张金芸(中)研究安排农活  河北日报 克章摄

专栏:编后

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跳碇公社提拔了一批新干部,这些干部过去没有做过领导工作,缺乏经验,工作中办法不多。但是,他们成份好,热情高,因此他们不怕困难,积极勇敢地担起党所交给的领导生产的光荣担子。
要学会游泳,必须下到水中去,要学会做领导工作,也应当站在领导工作的岗位上。跳碇公社新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学习领导工作,就像学游泳的人下到水中去一样,已经取得了学习的基本条件,只要不断努力,就可以从实践中逐渐丰富自己的经验。
在实践中学习是重要的。如果能像跳碇公社党委会那样,根据实际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总结,就会更好地帮助新干部。这样,就可以减少摸索过程,使新干部尽快地熟悉自己的工作,胜任愉快地完成自己的任务。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组织科学技术人员为生产服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科学研究机构,最近组织了百分之九十左右的人力,分赴天山南北农业第一线。
科学院新疆分院组织的高山冰、雪、水利用等三个研究队,到人民公社的科学研究基点和农民群众一起总结生产经验,提出解决当前生产问题的技术措施。自治区农业科学研究所组织了种子、土壤、植物保护等各方面的专业队,到各地总结轮作、灌溉、施肥和改良土壤的经验,调查了解病虫害的发生、发展规律,以便提出今年防治病虫害的有效措施。
深入后进队具体解决问题
在春耕运动中,河北交河县各级领导深入后进队,切切实实地解决具体问题,使后进队的春耕进度大大加快。
县委第一书记阎国钧深入到东光公社后屯生产队,经过和基层干部、社员座谈,发现这个队春耕进度不快的主要原因是劳动定额和劳动报酬不合理,于是就帮助这个队调整了耕地定额,推行了小段包工,并明确了谁使用牲口、哪套犁耙、耕哪块地、记多少工的“四定”责任制度。结果,队干部和社员积极性大大提高。
组织力量到山区防治疾病
四川叙永县最近从医务人员和医士学校师生中,抽出七十余人组成六个流动医院,深入医疗技术力量薄弱的山区,开展春季防治疾病工作。这些流动医院都配备有内、妇科医生和护理、检验、药剂、公共卫生、防疫等全套人员,并携带了常用药品和医疗器具。结合防治工作,他们还积极地开展卫生宣传教育,有效地增强了春耕生产中的劳动力保护工作。
结合生产实习支援春耕
为了支援春耕生产,长春农业机械学院的师生提前修好了学校的机引犁、悬挂犁、圆盘耙、链轨拖拉机、胶轮拖拉机以及配成套的机车带农具等共十余套。最近由四十余名师生组成一支支援春耕大队,驾驶着十三台拖拉机,分别到长春市郊的奋进人民公社第四生产大队等十一个作业点,进行机械化生产实习,支援春耕。
开展社会主义教育活动
太原市各大、中学校普遍采用小型座谈和漫谈讨论的方式,进行社会主义教育活动。在座谈的基础上,许多学校结合学习党的八届九中全会的文件,组织了报告会,并邀请革命前辈、老工人、老农向学生进行了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教育。有的学校还组织学生看电影,进行形象生动的教育。

熟悉学生情况 改进教学方法
  湖南师范学院附属学校哈尔滨市第十二中学教师针对学生特点帮助学好功课
本报讯 据新湖南报消息:湖南师范学院附属实验学校,在总结教学改革的基础上,深入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加强教学,提高了教育质量。
本学期开学以来,这个学校的党支部根据学院党委的指示,特别强调坚持政治挂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切实加强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进一步改进提高各科教学。数学教研组教师们有计划地分别深入不同年级的四个班,重点调查研究了学生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部分学生学业成绩停留在中下等水平的原因,全组教师人人动手,细致地检查和分析了学生以前的作业和试卷,并召开小型调查会,分别邀请部分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学习基础不好的学生等参加,认真听取他们提供的情况和意见,进一步改进了数学教学。如初中二年级有两个班的数学作业,过去老是交不齐,这是什么原因呢?教师们通过调查了解,原来有的是因为请假缺交,有的是因为在课堂里还没听懂而做不了作业,有的是对做作业不够认真,拖拖拉拉;另外,有些教师批改作业不及时,对作业成绩的好坏,没有进行公开评比。于是,教师们采取了许多办法:学生因为请假缺交作业的,及时督促补交;个别不懂的个别辅导,有一部分人不懂就集体补讲;对做作业不认真的学生,则和班主任配合,共同加强教育和检查督促。同时,教师们也保证及时批改作业,并实行课堂评比表扬。从此,学生做作业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做到了按时全部交齐作业。学校党支部及时总结了数学教研组的经验,向各个教研组推广,很快在全校教师中形成了调查研究改进教学的良好风气。
本报讯 据黑龙江日报消息:哈尔滨市第十二中学本学期以来,采取边调查、边研究、边改进的办法,积极提高语文教学质量。
这个学校的语文教研组教师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在新的学期开始,即对学生的学习态度、阅读和分析作品的能力及语文基本知识程度进行了调查研究。在深入调查,摸清情况的同时,分析了有些学生不重视语文学习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有的教师对语文教学目的缺乏全面正确的了解,对学生要求不严格,因而使有些学生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态度不够认真。针对这种情况,语文组教师上课时注意阐述每一节课的教学目的性,对学生提出严格要求,有的教师还和班任教师配合,结合教学,对学生进行了语文学习目的的教育,逐渐端正了学生的学习态度。为了提高语文课教学质量,教师们分别研究改进了教学方法。如高中二年级进行影片《革命家庭》观后感作业时,这个班语文教师通过影片人物形象和语言,指导学生突出一点的办法来阐明一个主题思想,结果,学生的作业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附图片)
上海中学高中三年级数学教师钟光荣(中)、杨安澜(左)和物理教师孙钟道(右)在研究如何在数学和物理课的教学中把力的合成与分解的知识讲深讲透
新华社记者 王子瑾 林慧摄

广东举行学术交流活动月
  解决生产中急需解决的问题
据新华社广州24日电 广东省科学技术界举办的学术交流活动月从3月18日开始以来,学术争鸣气氛空前活跃。参加学术活动的人员,有从事科学研究的专家、研究人员和大专院校的师生,有来自工厂的工人和来自农村的农民。参加学术活动月的共达一万九千五百多人次,共举行了各种报告会和讨论会二百一十五次。
到4月15日止,广东省理科、工科、农业科学、医科等方面学会已经先后提出了三百二十三个科学研究项目,二百多篇科学论文;其中有属于尖端科学技术的成果,有属于学术理论的研究,也有不少是当前生产实践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例如,地理学会的“沙田区咸潮对水稻生产影响及其防御问题”的论文报告,是针对珠江三角洲沙田区生产上的关键问题提出的。沙田区由于经常遭受渍水与咸潮为患,以致影响按时耕作、培育壮秧和合理排灌。这篇论文总结了群众防御咸潮的经验,提出了采用防咸引淡、堵海治咸、掘井挖塘等办法,以及改善排灌、施肥和选用、培育耐咸良种等技术措施,克服过去咸潮为害,提高水稻产量。畜牧学会根据当前大量饲养牲畜的需要,提出了关于“如何提高仔猪成活率”的论文报告。经过讨论后,肯定采取改进母猪产前产后饲养和注意防疫等做法,是保证仔猪养活养肥的关键。土木学会提出的“硅酸盐大楼经验介绍”和硅酸盐学会提出的“土法生产煤球炉灰硅酸盐砖(砌块)小结”等论文,针对当前工厂有大量粉煤灰和城市每天有大量煤球炉灰当作废料的现象,提出了利用炉灰做成砖或小型空心砌块的办法,使这些废料变成建筑材料,既改进了环境卫生,又解决了部分基本建设的材料。
学术交流活动月开展以来,各个专门学会都组织了专题讨论,其中以农业生产的群体概念,果树保花保果和疏花疏果、建筑风格与地方特点等问题,争论最为热烈。

医务人员深入田间为生产服务
本报西宁24日讯 青海省湟中县鲁沙尔公社医务人员在春季生产大忙季节采取分片包干、一包到底的办法,深入田间、食堂,积极预防和治疗各种疾病。这个公社的医务人员本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先后在全社范围内注射各种防疫针达三万六千多人次,控制了流行性感冒、百日咳、斑疹伤寒等疾病的发生和流行,对提高社员体质起了积极作用。
春播开始,公社党委召开了全体医务人员会议,就医务人员如何支援生产进行了充分讨论,人人提保证、订措施,决心为争取今年农业丰收多出一把力。他们根据社员生产活动情况,从服务生产便利群众出发,提出了“早到食堂晚到家,白天田边地头查”的口号。全公社三十二名医务人员分成六个组,分片包干,背药箱到田间、食堂巡回进行防病灭病工作。他们不怕辛苦,常常翻山越岭到十几里外的生产队巡回防治。昂藏生产队有一些慢性病人长期不能参加生产,负责包干这个队的医务人员一面采取药物治疗,一面帮助社员搞好饮食、生活等方面的清洁卫生。现在已有一部分病人逐渐恢复了健康,参加了生产。目前,这个队劳动出勤率经常保持在95%以上。

专栏:山东通讯

力量用在刀刃上
  ——记解放军技术人员在农村
  本报记者 姜文品
走进山东菏泽专区,到处是一片春耕繁忙景象。社员们正在送粪、耙地,准备春播。在田头,我不时听到社员们乐呵呵地谈论党中央派来拖拉机帮助耕地、人民解放军派来技术人员帮助训练拖拉机手的故事。
菏泽专区农业机械管理局丛世峰局长对我说:去年11月部队派来的四十八名教员和四十一名军政干部,春耕以前为全区培训了一千五百四十一名拖拉机手、八十七名修理工、八十五名机耕队长和管理干部。现在,全专区有三百三十五台拖拉机,每台都有拖拉机手。拖拉机的出勤率经常保持在70%以上,到3月20日机耕土地达四十万亩。他告诉我,除此以外,部队还派来了几十名坦克兵,直接驾驶着拖拉机在田间耕地和帮助修理机械。丛局长满意地说:“部队的同志来到这里教技术,对支援农业真是作出了光荣的贡献!”
我来到拖拉机手训练队和修理工训练队,看到朝气勃勃的青年学员,有的在听教员讲课,有的在跟教员操作。他们告诉我这么一件事:去年冬天,学员学完了技术理论,要在露天下拆卸一部需要大修的拖拉机。当时天寒地冻,冷风刺骨,个别学员有些胆怯。这时,指导员苏庭喜中尉带头走向拖拉机旁边,教员和学员们也一拥而上。没有起重机,他们扎起连环杠,用人肩将发动机抬起。一部拖拉机用了四小时全部大卸完毕。
专区的拖拉机修配厂是1959年12月由十八个技术工人带着八十四个徒工建立起来的。工人们迫切需要提高技术。去年秋天他们曾酝酿过要派人到部队修配厂学习。今天,修理工训练队设在修配厂,教员送上门来了。部队教员根据他们的要求,白天给学员上课,晚上给工人们传授技术。工人们越学越入迷,都说教员教得好,有理论,有经验,真解决问题,要求多学一些。领导上根据学员的技术状况和工人们的要求确定:修配车间的工人,除留下五个组长,余者全部作为训练队的第三排,由刘万清中尉任教,系统地进行理论学习。训练队的一部分学员由李景禄少尉带领,充实到修配车间。李景禄少尉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紧紧地和工人、学员团结在一起,首先接受了两部大修、一部中修拖拉机的任务。几天时间,他们把一部拖拉机修好了。曹县派来一位机耕队长,一发动车,打火就着,声音良好。他跳上车在场内跑了十圈,满意地说:“这个车是第三次进厂大修,修理质量这么好,很出乎意外!”可是,第二部大修的拖拉机很棘手,这部车发动机里的轴瓦磨损到几乎报废的程度了。要换轴瓦得一千元,而且得外运,耽误很长时间。他说必须用土法,就和工人组长、过去有修理基础的学员拿出了绣花的精神,一刀一刀地刮修,一气干了七天,轴瓦修复了。一发动车,又出了故障,高压油泵喷油角度错乱。这是个进口车,没有修理资料,校正成了难题。“社员们多么盼望拖拉机早日出厂、投入春耕啊!”李景禄少尉吃着饭也在望着机车出神。他终于同工人和学员们一起制造了一个“角度规”,校正好喷油角度,车修好了!学员们高兴地说“不经一事,不长一智,以后碰上这样棘手的活也有办法了。”
现在,全专区各县拖拉机手训练队的第二期一千一百多名学员正在学习中,他们准备使用中央继续拨给他们的拖拉机。修配厂党支部书记刘清源情深语重地对我说:党用新的技术装备加强着我们;解放军用新的技术经验武装了我们。部队为我们培养的这批新生力量,促进了我们农业机械化的发展。部队的力量,可以说是“用在刀刃上!”

专栏:调查研究好处多

以求教的态度开调查会
  浙江龙泉八都公社党委书记 王毅
1月下旬,马铃薯的播种季节到了。当时,有人认为“现在早得很。”有的却认为:“今年春早,及早下种是争取马铃薯丰收的重要一环。”为了摸清情况,早下决心,正确地部署马铃薯的播种工作,我们邀请了八一、建设、和平等三个生产队的部分基层干部和老农,开了个调查会。通过讨论,我们做到了胸中有数,立即开展了播种马铃薯的运动。在短短的一个多星期中,全社五千多亩播种任务很好地完成了。
这次调查会所以开得好,主要是干部抱着虚心求教的态度,诚诚恳恳地做群众的小学生。调查会一开始,我们就表明向大家取经,启发大家畅谈种马铃薯的经验,使到会的基层干部和社员,感到自己担负着重大的光荣责任。在调查会中,我们又认真地听、认真地记,特别对反面意见,更是认真地考虑。结果,到会的人都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例如农业生产知识很丰富的社员杨花犬,过去不大讲话,这次在会上发表意见说:“马铃薯播种太早或播种太迟,收成都不好,立春前后几天播种最适宜。”这种讲法很对,正确地反映了马铃薯的生长规律。
通过这次调查会,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毛主席教导我们的“眼睛向下、甘当小学生”,是开好调查会的一个起码条件。

专栏:调查研究好处多

虚心向群众学习
  江苏吴江横扇公社跃进大队党支部书记 朱桂福
最近几年,我在工作中注意用调查研究的方法,工作就进行得比较顺利。
去年5月中旬,离夏种只有十多天时间了,我们党支部对基肥的准备情况进行了一次排队,发现全队还有一百五十亩稻田缺少基肥。当时,干部们心里都非常着急。怎么办呢?我们决定分头去请教群众。我分工到第四生产队。当天晚上,我就请来五个有经验的社员开座谈会。会上,我把缺肥问题摊开,和他们共同想办法。果然,人多智广,这个说:河泥肥性好,肥力长,可以作基肥。那个说:现在立即动手,缺肥问题还来得及解决。这时,又有个社员提出:河泥好是好,就是来不及运。大家算算时间、劳力,确实是个问题。但是,不一会,办法就被大家想出来了:在河岸上开一条沟,直通稻田,积到的河泥,甩到沟里,河泥就顺着沟流到田里。这样,既节省劳力,又可以做到边积边运。办法有了,第二天,我就和几个社员先去试验一下,边开沟,边罱泥,果然,把泥甩到沟里,河泥顺着沟流到田里去了。我马上向其他生产队推广这个办法。一两天后,全大队普遍行动起来了。只有十天时间,一百五十亩稻田的基肥全部解决了,并且都运到了田里。
这件事使我体会到群众的智慧是无限的,我们如果离开了群众,就会什么事情都做不好。

专栏:调查研究好处多

学会做调查研究工作
  青海铁路工人 张一龙
去年3月份,我担任职工业余学校教学工作。刚一开始,职工的学习劲头大,出席率很高。可是过了一个时期,学习人数日益减少。当时,我很苦恼,就简单地进行批评,想以此来促进职工的学习积极性。但结果相反,职工对我的意见却越来越多。我只好把这一情况向组织作了汇报。领导同志关切地对我说:“以前工人学习的情绪很高,现在为啥低落了,要好好了解一下情况,不要乱扣帽子和过早地下结论”。领导同志的话对我启发极大,于是我便深入到职工群众中,同他们个别交谈,开座谈会,广泛地征求意见。结果,发现了工人学习情绪低落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我的工作方法不对头。首先是学习组织没有搞好,不管文化程度高低都在一个班上课,讲授同样教材,影响了工人的学习劲头。其次,是教学结合实际不够,工人感到学了不能用。了解到上述情况以后,我们便根据工人的文化程度,重新调整了学习组织,并选用了不同教材进行讲授。同时在教学中也注意了联系生产实际和职工的思想实际。经过改进以后,工人的学习情绪普遍高涨起来。
这件事对我教育很大,使我深深体会到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才能把工作搞好。

专栏:调查研究好处多

了解情况后再动手去做
  天津市农药总厂党委书记 陈书学
我们厂是一个新建不久的厂子。在开始生产农药的时候,由于我们不明情况,认为只有生产高效能的农药,才能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1959年,我厂生产了一种高效能、毒性很大的农药。用一公斤这样的农药加水一万五千倍配成喷撒剂,能消除一百亩棉田的虫害,杀虫率达到100%。但是,这种农药对人、畜也有强烈的毒性,农民使用起来不够安全。特别是通过到农村进行调查以后,发现目前农村使用这种农药所需要的各种条件还不完全具备,农民缺乏使用这种农药的知识和技术;农村缺乏必要的防护设备和喷撒农药溶剂的器械。于是我们从当前农村的实际情况出发,并根据农民意见,研究生产了一些效能高、对人、畜比较安全的新农药。结果这些新农药很快地在各地农村普遍的使用起来。这件事深刻地说明:做任何工作,都必须事先把情况摸透,经过研究和分析后,再动手去做,这样我们的工作可少走许多弯路。

四川武胜县烈面公社二管理区水口山生产队队长王炳华(前右)和老社员们一起算增产细账,讨论增产措施。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