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古巴反侵略胜利证明人民力量不可战胜
  各国领导人、世界和平理事会与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祝贺古巴人民击溃美国雇佣军
  乌拉圭、墨西哥、哥伦比亚公众示威集会欢呼古巴胜利是拉丁美洲人民的大喜日
据新华社23日讯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21日打电报给古巴革命政府总理卡斯特罗,热烈祝贺英雄的古巴人民击溃美国雇佣军的胜利。
电报说:古巴人民在他们的革命政府的领导下,以出色的革命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自觉性,万众一心地投入了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斗争,并迅速地粉碎了他们,以罕有的英雄主义的精神保卫了祖国和革命的胜利,同时为保卫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电报强调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和政府过去、现在和将来在各个方面都始终和不屈的古巴人民团结在一起。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总理格罗提渥和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柯伦斯在打给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电报中,向他和全体古巴人民祝贺击败美帝国主义的雇佣工具的进攻的辉煌胜利。
电报说,“古巴革命政府和古巴人民打乱了美帝国主义及其同谋,特别是西德帝国主义的一切估计,并且以极其令人信服的方式证明了,他们在保卫自由和革命成果的斗争中的坚决团结。美帝国主义的进攻的失败同时也是和平的一大胜利,是对一切仍在为独立而斗争的人的鼓舞。”
电报保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政府和全体人民将继续支援他们,尽一切力量帮助他们保卫自由和进一步巩固他们的共和国。
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和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也分别致电古巴共和国总统多尔蒂科斯和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祝贺英雄的古巴人民粉碎帝国主义的反革命雇佣军的胜利。
西伦凯维兹在电报中还祝贺卡斯特罗在巩固古巴共和国主权的工作中取得进一步的成果,并祝古巴人民在争取更美好未来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
新华社阿克拉23日电 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在22日打电报给古巴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祝贺古巴人民反对美国侵略所取得的胜利。恩克鲁玛在电报中说,“请接受我个人对成功地粉碎了最近对古巴侵略的消息的祝贺。”
电报说,“我的政府重申它在这一英勇反抗殖民主义的行动中同你的政府团结一致,因为我们看到同样的危险今天正威胁着非洲的和平和安全。”
据新华社伦敦21日电 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贝尔纳教授今天打电报给古巴卡斯特罗总理,热烈祝贺他采取坚决行动打败了外国发动的侵略。
电报里说,“我们欢呼古巴人民在保卫他们的自由和民族独立中所表现的英雄气概和坚定性”。
新华社开罗23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22日发表声明,呼吁世界上一切爱好自由的人民谴责美国对古巴的侵略,进一步团结起来,为反对美国的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争取各国人民的独立而斗争。
声明说:“全世界善良的人们都站在古巴人民一边,站在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边。他们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肯尼迪及其走狗的阴谋是注定要失败的”。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举行示威游行集会,热烈庆祝古巴反击美国侵略的巨大胜利。
乌拉圭首都四万多人21日晚上举行了反对美国侵略古巴的盛大示威游行。参加示威的乌拉圭人民像欢庆自己的胜利一样地欢庆了古巴人民击溃美国雇佣军的光辉胜利。这是乌拉圭人民在最近时期中最大的一次示威活动。
巨大的游行队伍经过“7月18日”大街走向独立广场,示威者沿途热烈地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和“菲德尔万岁”等口号。游行队伍在独立广场再次举行了示威大会。
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21日晚举行了有一万人参加的反美示威,热烈庆祝古巴人民反侵略斗争的胜利。示威群众准备焚烧一幅美国国旗和肯尼迪画像,但遭到警察的暴力镇压。
厄瓜多尔首都基多21日举行了庆祝古巴人民击溃美帝国主义雇佣军的大会。到会群众挤满了“明镜”剧场,大会自始至终表现了厄瓜多尔人民坚决反对美国侵略者和祝贺古巴人民的战斗胜利的热烈气氛。
哥伦比亚自由革命运动青年组织发表声明说,“古巴的胜利就是拉丁美洲所有民主者的胜利。”声明说,“今天对哥伦比亚的寡头势力是一个哀痛日,对我们则是一个大喜的日子。”

美国雇佣军战俘证实美国侵略罪行
供认入侵古巴是由美国一手策划、准备和指使的
新华社哈瓦那23日电 22日晚在对战俘的审讯中,又一次证实美帝国主义是这次入侵古巴的直接组织者和指使者。
战俘席尔瓦供认,他和其他的雇佣兵一起在波多黎各的比克斯岛接受一个美国人对他们进行的侦察海滩和破坏潜水艇的训练,就是说训练他们做潜水员。后来他又从比克斯岛到了美国的新奥尔良。他说,“在这个地方,我们进行了携带器械进入水底、以及装备、拆除和用武器进行射击的训练”。
训练是在极端秘密的情况下进行的。席尔瓦说,“我们所在的地方是不准其他美洲人通行的。我们经常乘着没有号码的飞机和关得严严的卡车被运到别处”。这个战俘谈到在这次入侵中接受美国人的任务时说,“他们对我们说,我们应该标志出海滩,因为将不惜任何代价地进行登陆”。在三、四个星期以后他们就离开新奥尔良基地到尼加拉瓜的卡维萨斯港口,在那里等待着入侵的开始。
在这次入侵中属于坦克连的雇佣兵鲁文·索托是在迈阿密一个所谓“第二民主阵线”的办事处应募的。他说,在危地马拉和尼加拉瓜的训练基地上,有十五名美国教练员,其中包括一个曾经参加过侵朝战争的坦克教练员。鲁文·索托还承认说,当他们在萨帕塔沼泽地区登陆时,美国军舰给他们送来了M—41型的坦克。
木材和水泥大资本家巴本的儿子、在这次入侵中被俘的圣地亚哥·巴本·佛朗哥的招供证明美国的走狗卡多纳和美国国务院秘书最近为掩饰入侵的失败而发表的声明完全是谎言。他们说,仅仅派了两百人到古巴进行登陆。巴本·佛朗哥说,“仅仅在一只船上,我们就来了近三百人。”
俘虏劳尔·迪亚斯·阿古埃列斯是前巴蒂斯塔海军司令的侄子。当人们问他在失败中得到了什么结论时,他说,“一切都和我们所期望的完全相反”。

联大结束关于古巴控诉美国侵略的讨论
  古巴正义立场得到许多国家支持
  美国企图利用“美洲国家组织”干涉古巴的阴谋遭到打击
新华社24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22日结束了关于古巴革命政府对美国侵略古巴行动提出控诉的讨论。
大会在逐条表决时,否决了得到美国支持的阿根廷等七个国家的提案中的一项实质性条款,这个条款主张把古巴政府对美国的控诉提交由美国控制的美洲国家组织来处理。在表决这一条款时,美国等五十六个代表团投赞成票,古巴和苏联等三十二个代表团反对,八个代表团弃权、三个代表团缺席。由于没有获得必需的三分之二的多数票,这一条款没有通过,从而使美国企图利用美洲国家组织来进一步侵略古巴的阴谋遭到打击。
上述提案余下的另一条款,即“呼吁(联合国)所有会员国不要采取可能使目前紧张局势加剧的任何行动”一款,则以五十九票赞成、十三票反对、二十四票弃权获得通过。
墨西哥的提案由于没有获得三分之二的多数票,也没有通过。这个提案要求立即停止可能在古巴“造成更多的流血的活动”,要求一切国家“保证不使用它的领土、人力和物力来鼓动古巴的内战”并且强调联合国会员国有义务“不鼓动和不煽动”其他国家的“国内不安”,等等。投票的情况是:古巴、墨西哥和苏联等四十一个代表团赞成,美国等三十五个代表团反对,二十个代表团弃权。
古巴外交部长罗亚就投票理由发言说,古巴代表团投票反对受到美国以及美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东南亚条约组织中的盟国支持的阿根廷等七国提案。罗亚说,这个提案对侵略古巴的事情避而不谈,反而为新的侵略提供了基础,因为提案要求把这个问题提交给美洲国家组织。
古巴代表团义正词严地揭露了美国对古巴的侵略。罗亚指出,美国政府现在仍在继续公开地威胁古巴。然而,古巴的人民已经准备好反击美国雇佣军。古巴人民受到社会主义国家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许多国家的支持。他说,我们不是孤立的。权利和历史在我们这边。我们在作殊死斗争,我们必将获胜。
许多代表团都支持古巴革命政府的立场。
苏联代表团团长佐林就投票理由发言时谴责了美国对古巴的武装侵略活动。他说,很明显,美国新政府对这种侵略要负完全责任。美国的行动是对联合国宪章的破坏和对世界和平的威胁。佐林接着说,美国现在企图用反共产主义的抽象咒语——硬说共产主义是对拉丁美洲的威胁——来把自己的责任推得一干二净。但是这帮不了侵略者的忙。美国政府不仅在明目张胆地威胁古巴,而且以自己在联合国中的行动证实了存在着侵略古巴的新计划。美国投票反对墨西哥提案关于禁止它提供自己的领土进行反古巴活动的条款,这就证明了美国政府打算继续侵略古巴。佐林说,美国的立场引起人们对今后的事态发展以及和平命运的严重担心。但是,古巴不是孤立的。它有许多朋友。帝国主义者可以肆无忌惮地镇压革命和窒息人民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纠集美国反动势力 争取两党领袖支持
肯尼迪加紧策划对古巴的新侵略
“纽约时报”叫嚷这次侵略古巴挫败并不是终局
新华社2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继续在国内和外交上进行紧张活动,弥补因为侵略古巴遭受失败而引起的后果,并策划对古巴的新的侵略活动。
据白宫宣布,肯尼迪将在25日下午会见美国最大垄断资本集团之一的头子、纽约州州长纳尔逊·洛克菲勒,亲自向他报告有关古巴的情况。在这以前,洛克菲勒曾在19日发表声明,支持肯尼迪对古巴的侵略和他将要采取的“任何必要的行动”。
同时,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定在今天衔肯尼迪之命,前往密苏里州独立城,会见曾经发动侵略朝鲜的战争的前总统杜鲁门。据白宫新闻秘书塞林格说,在约翰逊的访问之前,肯尼迪已经在21日同杜鲁门进行过电话联系。
美联社在昨天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消息评论肯尼迪的这些活动说,“肯尼迪将同洛克菲勒和杜鲁门进行接触据说是为了向两党领袖们提供充分的情报。但是,明显的是,这种接触也是为了动员最广泛的支持,以便不仅支持这个总统已经做过的事情和发表的言论,而且支持他为了对付新出现的共产力量和(共产党)在古巴的威望这个棘手问题上他可能觉得在将来不得不做的事情。
在这以前,肯尼迪已经同前一届的共和党总统艾森豪威尔、副总统尼克松和共和党保守派领袖、亚利桑那州参议员戈特华特就古巴问题举行了会谈。据美国政府官员说,美国政府还正在就古巴问题同拉丁美洲国家进行密切的接触。
据新华社23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时报》承认这次对古巴的入侵不折不扣地是美国政府一手策划和发动的。
这家报纸22日以《古巴的教训》发表社论说,“失败后的检讨常常都是令人痛苦的。但是在军事和政治事务中却是必要的,而且可以成为有益的事情。今天没有一个人能够怀疑,这次对于古巴国内外所涉及的种种因素,有许多是估计错误、了解太差、凭主观愿望和估计不足的。
“现在大家都知道,在这个插曲的准备工作中美国起了相当大的作用,具体地说,中央情报局先是在艾森豪威尔政府期间然后在肯尼迪总统之下,为美国政府拟订了这次行动计划。”社论说,美国对古巴反革命分子的“支持是明白的,而且这种支持不只是表示善意而已”。
社论在谈到“在估计什么地方不对头的时候”说,现在“看得很明显的是,了解最差的是古巴国内的状况,特别是古巴的革命领袖卡斯特罗对古巴的支配力量,美国以及他的古巴反对者对于他的狂热、顽强和智慧一直是估计不足的。他的社会革命的目的一直是吸引广大民众特别是农民。”社论承认美国关于在古巴会发生反革命暴乱以里应外合的指望是落空了。
社论还指责“中央情报局作出了根本性的不可原谅的估计错误”,说它“大概向白宫和国务院提供了拙劣的意见。”
社论恼火地说,“这次挫败的明显后果是,卡斯特罗政权的加强、古巴流亡者的削弱,苏联集团在宣传上的相当大的胜利,美国威信的丧失。”但是,这家报纸表示决不罢休。它说,美国“必须经得起挫败像经得起胜利一样。这是一个挫败,但是并不是终局。”
这家报纸同一天刊载的特派记者苏耳克发自迈阿密的一条消息承认说,“中央情报局策划、协调和指挥了星期三在古巴南部的一个滩头阵地上以失败告终的这场战役,这一点几个月来在佛罗里达和中美一直是一个公开的秘密。”苏耳克说,它(中央情报局)原来估计在最初的登陆之后就会在(古巴)国内爆发一次大规模的起义。整个战役是根据这样一个假定进行,即一俟登陆成功,(古巴)人民将爆发一次反卡斯特罗的运动”。
苏耳克透露,在目前仍在美国的未参加这次入侵行动的美国雇佣军中,“士气沮丧,茫然不知所向”,“表示不满的官兵正在开始从兵营一个个溜掉”。
苏耳克还指出,一些古巴反革命分子还对直接指挥这次入侵的美国中央情报局埋怨指责,他们现在的“情绪是现在该由美国来直接处理古巴局势”了。
《纽约时报》记者劳伦斯20日在一条发自华盛顿的消息里说,肯尼迪否认美国政府训练、武装和派遣古巴反革命分子侵入古巴,这甚至“在通常(对美国政府)友好的人士中间也不相信”。消息说,当哥斯达黎加前总统何塞·菲格雷斯在20日离开白宫时,“有记者问他,拉丁美洲是否普遍认为美国支持古巴叛乱分子,菲格雷斯对这一点作了肯定的回答。菲格雷斯说,人们再没有比这更相信的了。”

孟买人民示威抗议美国侵略古巴
印共总书记高士说古巴战胜美帝是和平事业的胜利
新华社24日讯 孟买消息:据印度孟买报纸《星期日旗帜》周刊23日报道,孟买四百多人22日在孟买美国总领事馆前愤怒地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国武装侵略古巴。
示威者冲破了警戒线,在乔巴提广场上聚集起来,然后向着美国总领事馆前进。
他们高呼口号:“不准干涉古巴!”“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美国战争贩子!”“古巴革命万岁!”和“世界和平万岁!”
示威者向美国总领事馆递交了备忘录。
示威的领导者密拉志卡尔等向聚集着的示威者群众讲话说:美帝国主义者武装侵略古巴是拉丁美洲、亚洲、非洲人民以及世界人民所不能容忍的。他指出,这次入侵是一种公开干涉古巴内政的行为,古巴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已经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
示威游行进行了好几个小时。
据新华社23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共产党总书记高士打电报给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祝贺古巴人民反侵略的胜利。高士在22日还发表声明说,“全世界都将为古巴人民战胜美帝国主义者所援助、武装和组织的反革命力量的辉煌胜利而欢呼,认为这是自由和世界和平事业的胜利。”

在美国侵略政策遭到举世谴责的时候
  尼赫鲁欢迎肯尼迪的“新方向”
  声称无法判断古巴局势中谁是谁非
新华社24日讯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22日在新德里全印制造商协会第二十一次年会上讲话中表示“极其欢迎”美国政策中的“新方向”。
尼赫鲁说,国际范围内某些看来似乎是以缓和紧张局势为目标的新的事态发展之所以出现,主要是由于“我们极其欢迎的”美国政策中的“新方向”,“在美国朝气勃勃的新总统领导下出现的新方向”。
他还说,毫无疑问,这种“新方向”大大改变了许多重要问题的情况。
在谈到古巴的局势时他说,印度无法判断也没有资格判断古巴的国际情况——谁是谁非。
尼赫鲁说,邻近的国家,特别是美国,对于地理上同它靠近的古巴所发生的事情深深感到兴趣,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不可避免的。
尼赫鲁在谈到印度从其它国家得到的援助时说,最大的援助来自美国。他对这些援助表示感谢。他认为,他们提供这种援助不仅是由于他们的友好的态度,而且也是由于他们认识到,“我们到现在为止所一直做的事情和我们所取得的成就,为未来提供了很大的希望。”

专栏:备忘录

印度公众舆论是这样说的:
印度议会的一些反对党领袖在写给尼赫鲁的信中说:美国“招募、发饷、武装和训练”古巴入侵者来“进行敌对活动”,美国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因为它向入侵者供应了武器、飞机和船只。印度“政府和人民有必要明确地表示他们谴责美国政府,最充分地支持古巴人民为反对对他们的主权和独立的这种攻击而进行的斗争。”
全印和平理事会秘书长钱德拉和马尔维亚声明说,对古巴的入侵是“显然由美国政府指使、出钱和武装的卑鄙的侵略”,“印度和其它爱好和平的国家必须毫不延迟地采取行动,以防美国指使的侵略者把人类投入可怖的浩劫中”。
“论坛报”说:“美国对卡斯特罗犯下了英国人对纳赛尔所犯下的同样错误。”
“印度时报”说,“肯尼迪总统竟然不放弃从艾森豪威尔时代继承下来的遗产,不仅如此,干涉了近邻各国内政的古巴叛军是在美国训练和装备起来的,因此,所谓同美国没有关系的说法是很奇怪的。对中南美各国主权所采取的愚蠢行为的结局,恐怕今后还要在长时期内发生影响。”
“印度报业托辣斯”说:“美国报纸本身尚且不相信官方提出的关于美国政府和危地马拉政府没有卷入入侵古巴事件的保证,看来很难使亚洲人相信这种说法。”

在古巴前线
  周而复
马坦萨斯省南部距美国雇佣军登陆地点二十六公里的哈圭格朗德市的市长罗多尔福·卡拉斯科对我说,一听说敌人登陆的消息,他便率领民兵赶往现场迎击。有的人甚至没有携带任何武器便冲向前线。
这位市长说,最初,他们坐着汽车前去抗击敌人;在汽车被烧着以后,他们便伏在车下阻击敌人。在抵抗了三个半小时之后,援军赶到了。
这位市长的嗓音有些嘶哑,可是精神抖擞,眉宇间洋溢着英雄气概。他告诉我说,在陆地上阻止了敌人,可是空中出现了敌机。他负责妇女和儿童的撤退工作,在撤退时很多妇女和儿童在敌机的扫射下不幸牺牲。
一位民兵在旁边挥舞着左轮手枪对我说,他就是用这只手枪同敌人进行战斗的。另外一些民兵自豪地说:“我们击落了敌机。”
在哈圭格朗德城郊的仍然冒着烟的甘蔗田中,躺着一架被击落的美国B—26型轰炸机的残骸。这架美国飞机已经摔得四分五裂,机身、机翼以及两个发动机分散在几个地方。飞机上有四名驾驶员,其中三个摔死了,另一个美国驾驶员跳伞降落。这个美国空中强盗杀死了一个古巴农民,随后换上农民服装企图逃跑,可是在路上被一位英勇的古巴民兵打死了。我们在哈圭格朗德城看到,这个美国侵略者穿着花格衬衫和黄色长裤躺在棺材里。因为这身衣服是抢来的,当然不合他的身。他的宽大的前胸露在衬衫外,裤子也扣不上。他的脸上涂满了血。这是古巴人民击落的九架美国飞机之一。除了这个美国刽子手以外,还有一个美国空中强盗被活捉。
民兵们送给我一块降落伞的绸子和飞机上用的子弹。他们很珍贵地保存着这些战利品。我分享了他们胜利的欢乐。接着,他们唱起雄壮的歌曲。一位民兵说得好:美国佬进攻我们,我们没有哭泣,而是唱起歌。我们将消灭一切敢于进犯的敌人。他问我对他的战斗的看法如何。我回答说,他战斗得很出色。这位战斗精神昂扬的民兵让我转告中国人民,他将战斗到最后一滴血。他说,假如敌人胆敢再发动侵略,我们将砍掉他们的脑袋。民兵们围着我们的车辆,高呼“毛泽东万岁”,久久不愿离开。由于我们要去美国雇佣军登陆的地点——长滩,我们不得不说再见。道路两旁的民兵把手伸进车内,我们和他们紧紧握手。
长滩和吉隆滩是美帝国主义雇佣军的两个重要登陆地点。这两个地方位于拉斯维利亚斯省南部的著名的萨帕塔沼泽地带。除去沿海地区之外,这里很少居民。在长滩,曾经有二百多名美国雇佣军登陆,他们是乘着美国的大型军舰来的,不能靠近海滩。4月17日清晨六点钟以前,敌人到达海滩附近以后,随即派水兵下水试探深度,并换乘小汽艇登陆。这些小汽艇上画着海盗船的骷髅标志,这正是美帝国主义的自画像。雇佣军在这些船上带着美国的现代化武器装备,其中包括火箭炮、迫击炮、机关枪和反坦克炮以及大量日用品。在占领滩头阵地后,这些美国雇佣兵奸淫妇女,屠杀人民。他们强迫四位古巴农妇给他们做饭,但是她们坚决予以拒绝。敌人随即用刺刀杀死她们。她们在就义前凛然高呼:“古巴革命万岁!菲德尔万岁!”
指挥进攻雇佣军滩头阵地的阿烈持上尉对我说,古巴人民表现了最高度的英勇精神。他说,我们所以勇敢,是因为我们总是想到祖国,想到保卫祖国和拉丁美洲国家,只要我们还有一口气,我们就要同敌人进行斗争。他说,敌人是顽固和强大的,但是我们更加强大和坚决。他说,古巴起义军和民兵从开始进攻到攻克这个阵地,只用了半天时间。虽然敌机不断进行轰炸,不让我们有时间吃饭和休息,但是我们最后仍然战胜了他们。19日下午五点钟,敌人支持不住,开始溃退。有的敌人企图乘船从海上逃跑,但是这些船只被古巴飞机炸沉了。有的敌人逃到沼泽地带的灌木丛中。大多数人逃到吉隆滩。
阿烈特上尉精神很好,陪同我们到滩上看上面画着海盗标志的白色汽艇,并且指给我看在不远的海面正在沉没的一艘数千吨的船只。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这艘船的黄色船头和白色船桅。但是,船身已经不能完全看到。这是古巴起义军击沉的一艘敌人用来登陆的船只。
在从长滩到吉隆滩的沿海公路上,战斗还没有完全结束。在靠近公路的沙滩上,有敌人埋的地雷。工兵们还没有来得及清扫这些地雷,因此用沙子做了危险的记号。在靠近公路的一个村镇,我们会见了指挥进攻吉隆滩雇佣军阵地的埃弗赫尼奥·阿梅赫拉斯少校,他是1956年同卡斯特罗总理一起在奥连特省登陆的八十二个人中的一个,现在是国家警察局长。这位留着胡子的少校打开从敌人手中缴获的军事地图,向我说明敌人疯狂进攻的情况:
大约一千六百名美国雇佣军乘着十艘美国LST型的登陆艇来到这里。两艘美国巡洋舰和一艘航空母舰参加了这次军事行动。九架被古巴起义军击落的飞机都是从那艘航空母舰上起飞的。这些舰只都是美国的,却挂着危地马拉国旗。美帝国主义雇佣军是从三个地方出发的。迈阿密的雇佣军首先在危地马拉和尼加拉瓜集中,随后从那里出动。他们的装备很好,除了美国的薛尔曼重型坦克外,还有火箭炮、反坦克炮、防空炮、轻重机关枪、装备有机枪的巨型装甲车、大量的通讯器材,无数的弹药,甚至还有建筑机场的工具。美国雇佣军带来的武器超过了登陆人数的需要。敌人错误地估计,他们登陆后将有很多民兵和居民跟着他们走。然而,四位古巴农妇给他们的回答是:“古巴革命万岁!”
敌人在出发前,在危地马拉和尼加拉瓜受到美帝国主义以为期数月到九个月的严格军事训练。对他们进行的政治欺骗也是很深的。敌人估计,几个月以前用飞机空投在埃斯坎布拉伊山区的数以百计的雇佣军已经巩固了他们的阵地。他们想,从飞机上空投的武器已经掌握在他们的人手中。他们以为,美帝国主义及其雇佣军应该进行这次突然登陆,它们的一百四十名伞兵应该在科瓦东加降落。他们估计,这些反动势力的联合着陆能够实现白宫的梦想:建立一个由美帝国主义控制和奴役、并由它承认和支持的古巴傀儡政权;从此以后,就不需要暗中活动了。
被缴获的军事地图清楚地表明美国雇佣军占领长滩和吉隆滩以及建立滩头阵地的企图。地图还标出了建立雇佣军司令部、驻营地、食堂、医院、石油储藏所,甚至囚禁俘虏的地点。阿梅赫拉斯少校诙谐地指着院中的美国军用卡车说,这些不是我们向美国买的,而是美国送给我们的。他引用卡斯特罗总理的话说,如果敌人来侵犯,那么就让他们留下吧。
离开这个村镇以后,我们沿着公路向吉隆滩进发。在公路右边可以通过树林看到蔚蓝的大海。左边是沼泽地带的枝叶交错的灌木丛。突然,我们听到远处响起机枪声。在公路附近守卫的起义军士兵通知我们说,在灌木丛中有残余的敌人。我看到起义军士兵拿着机枪和步枪在靠近公路的地方卧倒,瞄准着不知有多深的树丛。
起义军从19日早晨八点到下午三点对在吉隆滩进行绝望挣扎的一千多名敌人开始了总攻击。敌人企图用来逃走的船只被炸沉在海中。不少敌人逃入沼泽地带的灌木丛中,这些灌木丛里有毒蚊和鳄鱼。
我们的车子继续前进,走过灌木丛到达吉隆滩。十一天以前,我们曾到这里游览,住在这个海滩的一家新旅馆中。这是一个风景优美的海滩,是正在建筑中的游览中心。现在,它向全古巴和全世界放射了异彩。敌人登陆用的十艘船中的七艘在这里被击沉了。一千六百多名美国雇佣军和美国人在这里被击溃。美帝国主义的梦想再一次在这里破灭。在旅馆的宽敞的大厅中,展览着大量的美国武器:火箭炮、迫击炮、机关枪、反坦克炮、弹药以及许多通讯器材。以前的一个更衣室现在是罪犯临时询问所。在灌木林中被俘的罪犯不断被押解到这里。他们昨天还像野兽一样地残暴,今天失魂落魄地落在古巴人民手中。
在四百名俘虏中,一个在胸前挂着金炼和圣像的高个子雇佣兵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他制服上的番号号码是二○六。他的名字是米罗·卡多纳·托雷斯,他就是美帝国主义在纽约一手拼凑的所谓古巴“革命委员会”主席米罗·卡多纳的儿子。在登陆前,卡多纳这个美国傀儡告诉他的儿子说,他们将迅速取得胜利。一旦在古巴建立滩头阵地就立即成立一个“政府”,美国将承认这个“政府”,并将公开提供援助。于是这个当儿子的怀着美丽的梦想来到了吉隆滩,但是,在我到达的二十分钟前被捉住了。这个囚徒说,他没有想到民兵进行了如此强有力的抵抗,他和他爸爸估计错了,他承认了他们的失败。他要求通过电台通知他的亲人,叫他爸爸不要到古巴来。
美帝国主义长期策划了这次侵略,它组织、训练了雇佣军,供给了他们现代化的军火,还拟订了一项周密的发动进攻的计划。它以为,他们完全有把握取得胜利。可是,从17日登陆到19日雇佣军被击溃,只经过了三天,这个梦想就幻灭了。正像一位古巴民兵所说的那样,假如美帝国主义和它的雇佣军胆敢再一次侵犯古巴,古巴有许多地方可以给他们做坟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