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永远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
各地城乡人民集会示威支持古巴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24日讯 我国各地城乡人民连日举行集会、示威,热烈欢呼古巴人民反抗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第一次重大胜利,并表示坚决支持古巴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济南市各界人民十万人23日举行集会和示威。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山东省副省长白如冰,中共济南市委书记、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山东分会主席夏征农,山东省副省长栗再温等参加了中心会场的大会。栗再温在大会上指出,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武装侵略,证明肯尼迪政府比艾森豪威尔政府更富于侵略性,对世界和平是一个更严重的威胁。他说,现在,古巴人民在古巴革命政府领导下,已经全部击溃了入侵的美国雇佣军,捷报传来,山东人民欢欣鼓舞。但是,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决不会甘心它们的失败,世界人民还必须继续提高警惕,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祖国的正义斗争。接着,政协山东省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山东分会副主席李澄之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代表都在会上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热烈祝贺古巴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同时表示相信,英勇的古巴人民在今后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将一定能取得更大胜利。
长沙市各界人民21日和22日有十六万多人分别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中共湖南省委书记、湖南省副省长张孟旭,湖南省副省长唐生智、章伯森、周世钊等,分别参加了各处群众举行的集会。在省级机关干部和长沙市清水塘人民公社社员一千多人22日晚举行的集会上,省人民委员会副秘书长孟信甫讲话说,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是长期的、艰巨的。我们必须继续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新的侵略阴谋。在长沙市工人文化宫举行的群众大会上,省总工会副主席袁学之表示,湖南省工人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也举行了集会。民革中央常务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唐生智和各民主党派省市组织负责人和各界人士都在会上讲话,表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反对美国侵略古巴的声明,热烈祝贺古巴人民抗击美国雇佣军的重大胜利。湖南各个高等学校和长沙市各中等学校,都先后举行了支持古巴人民的集会和示威游行。湘潭、株洲、衡阳等城市的人民连日来也举行了集会,表示坚决支持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
兰州市各界十万多人23日举行了集会。大会的中心会场设在兰州市中央广场。大会由兰州市副市长陈荫林主持。中共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腾在会上讲话说,以肯尼迪为代表的美国统治集团是这次武装侵略古巴的罪魁祸首。古巴人民虽然已经取得了反击侵略的新胜利,但是,美帝国主义决不会甘心自己的死亡,我们坚决地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决心从各方面来支持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接着兰州市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民兵、工人、农民、学生等代表都讲了话。会后举行了示威游行。民革甘肃省委员会主任委员邓宝珊、政协甘肃省委员会副主席黄正清等也发表了谈话,他们表示要永远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
银川市工人、农民、学校师生22日下午分三处举行了集会。银川市总工会主席刘玉才在有一千多工人参加的大会上讲了话。他指出,古巴人民这次胜利对保卫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不会改变,我们必须高度警惕它继续发动侵略的阴谋。银川市郊区红花公社在举行集会时,忽然下起了大雨,参加集会的近三百名社员,情绪饱满地坚持把会开完。全市各文艺团体还排演了二十多个支援古巴人民的文艺节目,分别在各处集会上和主要街头演出。
安徽省合肥、芜湖、安庆、蚌埠等城市和淮南煤矿区、马鞍山等地的人民,在22日分别举行了集会和示威游行。合肥市有五万多工人、学生继续举行集会和游行,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古巴,表示积极支持古巴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安庆市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佛教等宗教界代表人士也举行了集会,宗教界人士在会上纷纷发言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政协安徽省委员会21日举行了集会。省政协副主席戴戟在会上祝贺古巴起义军和民兵全部击溃入侵的美国雇佣军的胜利。
正在参加政协江苏省南京市三届会议的委员们,发出了一项通电,声讨美帝国主义对古巴发动武装侵略的罪行。古巴文化代表团曾经访问过的南京市郊江东人民公社的一万多社员,23日中午举行了集会。社员们在会上热烈欢呼,向英勇的古巴人民表示敬意。南京工学院机械、动力、农机等系学生21日收听了北京示威集会的实况广播,支持古巴人民正义斗争的大字报贴满了宿舍和饭厅的墙壁。
杭州半山钢铁厂、杭州制氧机厂、杭州机床厂等工厂都举行了数千人参加的集会。担负制造古巴订购的磨床、台钻产品任务的杭州机床厂第二加工车间代表郑光耀在会上说,为了支持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决心生产出更好的产品,支援古巴工业建设。浙江大学、浙江医科大学等学校和杭州市总工会、共青团杭州市委和杭州市青联等单位及浙江省的其他许多城市也举行了集会。
南昌柴油机厂炼钢车间的民兵们22日举行了支持古巴人民的示威。江西师范学院和江西医学院的两个民兵师共六千多人分别举行了集会,会后,各民兵营高举着“美帝必败,古巴必胜!”等巨幅标语和漫画举行了示威。南昌市东湖、胜利、西湖、抚河以及青云谱五个区的城市公社和农村公社的社员,22 日也分别举行了示威和集会。
福州市各工厂、公社、机关、学校分别集会向英勇的古巴人民在反抗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中所取得的第一个回合的胜利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祝贺。在六百多名科学技术界代表举行的集会上,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福州大学副校长卢嘉锡说,古巴军民全部击溃了美国雇佣军,这是一次很大的胜利。但是,美帝国主义不会甘心失败,我们必须密切注视着古巴局势的发展。福建侨乡广大归侨、侨眷也纷纷举行集会,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的滔天罪行,欢呼古巴人民的胜利。
海防前线厦门市的广大军民纷纷举行了抗议集会。曾遭到美制炮弹轰击的厦门大学师生员工带着大批抗议书涌进抗议大会会场,他们欢呼古巴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所取得的第一次胜利。化学系教授蔡启瑞说: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武装侵略,说明肯尼迪和艾森豪威尔完全是一样的货色。刚刚返港的船员们,也愤怒地在甲板上举行了抗议集会。福建前线陆海空三军部队的官兵纷纷举行了抗议集会,曾参加过抗美援朝的某营参谋长赵克航说:“美帝国主义是全人类最凶恶的敌人。对付美帝国主义,必须以牙还牙、以眼还眼,坚决进行斗争。”
当古巴军民仅用七十二个小时就全部击溃了美国雇佣军的消息传到钢都鞍山时,钢铁工人们打起锣鼓,敲着铁铲,热烈欢呼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第一次胜利。第一炼钢厂五号平炉当班的工人们说,美国纸老虎又被戳了个大窟窿。炼铁厂四号高炉的工人们热烈谈论着古巴局势。炉前组长张渭清说:肯尼迪的和平假面具再也戴不拢了。他现在又杀气腾腾地宣布不打算放弃侵略古巴,我相信,美国的任何新冒险都要遭到同样的结局——失败。轧钢工人张喜兰说,美帝国主义今后还会进行新的冒险。但古巴人民一定会提高警惕,让它遭到更大的失败。他还说,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鞍钢工人都和古巴弟兄在一起,为打倒我们的共同敌人而共同斗争。
在黑龙江省,鹤岗、双鸭山、鸡西等煤矿城市,林业城市伊春和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等中等城市,以及边远地区黑河镇等地的农民,连日来都举行了集会。全省三十五万名矿工一直在密切关注着古巴局势的发展。当古巴起义军和民兵部队全部击溃入侵的美国雇佣军的捷报传到这几个工矿城市的时候,矿井上下,群情振奋。双鸭山岭西矿第一生产区红火箭掘进队队长尹申说:“古巴人民反对美帝武装侵略所取得的第一次胜利再一次证明:已经站起来了的古巴人民是不可战胜的。”在齐齐哈尔,著名的齐齐哈尔第二机床厂马恒昌小组的工人赵福元说,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武装进攻表明,肯尼迪政府和艾森豪威尔政府完全是一丘之貉。
山西省各地人民为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斗争的第一次胜利欢呼。曾经访问过古巴的太原钢铁公司青年炉长于长波说,中国青年将永远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榆次经纬机械厂的职工欢欣鼓舞地向英勇的古巴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先进生产者祝胜大说,古巴人民打得好,但是我们还要警惕美帝国主义再度向古巴人民发动武装侵略,我相信古巴人民一定会继续坚持斗争。在刘胡兰烈士的故乡——文水县云周西公社,刘胡兰烈士的母亲胡文秀向正在进行春耕生产的社员们宣读了古巴革命政府发表的第四号公报,社员们兴奋地举起镢头欢呼:“美帝必败,古巴必胜。”
西安市各阶层人民对古巴起义军和民兵击溃美帝国主义雇佣军的胜利感到欢欣鼓舞。西安市拖拉机配件制造厂综合车间职工高维俊说,古巴人民的胜利就是我们的胜利,但是,必须提高警惕,防止美帝国主义新的侵略阴谋。在西安的科学家也举行了集会。陕西省水利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工业大学校长田鸿宾说,自从肯尼迪上台以后,美国政府花言巧语,作出各种和平姿态来掩盖它的扩军备战活动。现在它又公开地武装侵略古巴,这不正说明了肯尼迪政府假和平、真战争的面目吗?
青海省各族各界人民继续密切注视着古巴局势的发展。青海农牧机械厂检验工人吴青祥说,美帝国主义和它的雇佣军得不到人民的支持,它们是注定要失败的。在青海省卫生学校检验六班和药剂五班21日举行的集会上,学生们在发言中指出,古巴人民正义斗争的胜利,再一次证明了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英明论断。柴达木盆地的大柴旦市和玉树藏族自治州各机关、部队、学校都举行了集会,支持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
拉萨市的工人、干部、学生、市民、人民解放军官兵,和寺庙喇嘛等藏、汉、回族人民共七百多人21日举行了大会。中共拉萨市委第二书记何祖荫在会上向古巴人民热烈祝贺胜利并致崇高的敬意。拉萨市职工代表、拉萨汽车修配厂藏族工人达瓦和拉萨市市民代表、居民委员会主任阿旺格桑都在会上讲话,热烈欢呼古巴人民英勇击溃美帝国主义雇佣军的胜利,并且表示要百倍警惕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阴谋诡计,支持古巴人民继续取得新的胜利。政协西藏委员会也举行了集会。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阿沛·阿旺晋美在会上说,西藏人民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们的一切侵略阴谋。政协西藏委员会副主席朗顿·滚噶旺秋、桑颇·才旺仁增等人在发言中把美帝国主义比喻为西藏传说中的“洞螫”(最凶残的恶魔),并且表示坚信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必胜。西藏妇女联合会主任阿沛·才旦卓噶发表谈话说,西藏各界妇女坚决同古巴妇女和全体人民站在一起,共同警惕美帝国主义新的侵略阴谋。
贵州省、贵阳市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各人民团体都举行了集会。全市许多厂矿、机关、学校、城乡人民公社也纷纷举行集会,欢呼古巴人民这一次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所取得的胜利。贵阳师范学院三千多名师生举行了支援古巴人民正义斗争的集会。贵阳市人民印刷厂、师范学校等单位的民兵也分别举行集会,表示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古巴。
广东省各界人民热烈祝贺古巴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中所取得的第一次重大胜利。
暨南大学副校长王越说,美帝国主义对古巴发动武装侵略,说明肯尼迪政府的对外侵略已到了疯狂的地步。美国对古巴的侵略蓄谋已久,决不会因为一次失败而放下屠刀,因此,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加强团结,坚决斗争,以制止美帝国主义进行新的冒险。我们相信古巴人民一定能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中山医学院教授陈心陶说,肯尼迪政府比艾森豪威尔政府更阴险、更毒辣、更善于伪装,因此,在古巴人民取得重大胜利的时候,我们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识破敌人的任何阴谋诡计,与之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直到古巴人民取得彻底的胜利。
广西南宁、桂林、柳州、梧州等城市人民连日举行集会。在南宁,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负责人和各界人士四十多人在21日下午举行了集会,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陆秀轩在会上说,古巴人民反对美国武装侵略的第一次胜利,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他表示决不容许美帝国主义对古巴发动新的侵略。会后,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还发表了反对美国武装侵略古巴的联合声明。南宁市各大、专学校师生,南宁民警大队的干部和警士,也分别举行集会,痛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欢呼古巴人民的胜利。

中外青年在京集会纪念“反殖民主义日”表示壮志
  消灭一切新老殖民主义
  祝贺古巴人民在反美侵略斗争中的重大胜利
据新华社23日讯 首都各界青年一千五百人今晚在政协礼堂集会,纪念“反殖民主义日”。
4月24日是反殖民主义日,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万隆会议闭幕的一天。为了发扬万隆精神——亚非人民团结一致,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保卫世界和平和加强各国人民的友谊,从1956年起,世界青年把这一天定为“反殖民主义日”。
今晚的纪念大会由北京市青联副主席关世雄主持。全国学联主席胡启立、全国青联秘书长钱李仁、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周世贤、北京市学联主席王德扬等参加了纪念大会。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琦涛首先在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国青年向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而英勇奋斗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兄弟姊妹们,特别是向英勇抗击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获得重大胜利的古巴人民和青年,致以热烈的祝贺和战斗的敬礼。
李琦涛回顾了万隆会议召开以后六年来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在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他说,现在,被压迫民族和帝国主义之间的这一场你死我活的搏斗,正在继续进行。他们的斗争锋芒,不仅指向腐烂透顶的老殖民主义,更指向穷凶极恶的新殖民主义,这就是全世界人民的死敌——美帝国主义。
李琦涛说,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清楚地告诉我们: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和平的死敌,是现代殖民主义的主要支柱,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他说,被压迫民族要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要保卫世界和平,都要坚决地彻底地揭露美帝国主义一手拿“橄榄枝”、一手拿“箭”的反革命的两面政策,把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进一步推向前进。把帝国主义、把一切新老殖民主义从地球上彻底消灭干净。他还指出,古巴、老挝、刚果人民的斗争还告诉我们,被压迫的民族不仅要反对帝国主义,还要反对帝国主义的走狗,把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和争取民主的斗争结合起来。
在北京的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留学生以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留学生,参加了今晚的纪念大会。他们的代表在讲话中表达了各国青年坚决反对新老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坚强意志,表示了各国青年在这一共同斗争中的伟大团结和友谊。来自战斗古巴的留学生西门乃斯的讲话受到了全场热烈的欢迎。西门乃斯在讲话中严厉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武装侵略,他说,美帝国主义掩耳盗铃地高喊着“和平”和“友谊”,但它的谎言再也欺骗不了人民,因为人民已认清它那丑恶的本来面目。
苏联留学生康企野说,不久前,英雄的古巴人民教训了外国干涉者和他们的庇护者——美帝国主义。这次教训是对所有妄想扼杀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自由的殖民主义者的一次严重警告。他说,非洲人民为争取自由在继续战斗着,它是制不服、吓不倒的!卢蒙巴的名字变成了非洲人民争取自由斗争的旗帜,在这面旗帜下,自由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康企野表示,苏联人民永远站在为争取在殖民主义奴役下获得解放而斗争的人民这一边。
印度尼西亚留学生苏居里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已经饱受了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残酷剥削和压迫,因此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已成为印度尼西亚人民的优良传统。他严厉谴责和抗议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他说,我们深信,英雄的古巴人民一定能够抵抗和赶走侵略者。
非洲学生代表赫维在讲话中强调要用实际行动来加强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的斗争,他向所有的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国家呼吁,为取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他们国土上建立的军事基地而斗争。他并且代表在华非洲学生联合会热烈祝贺古巴政府和人民在消灭最近侵入他们国土的帝国主义雇佣军的战斗中所取得的胜利。
他们的讲话一再受到全场青年的热烈鼓掌欢迎。

根据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双重国籍条约实施办法
公安部公布选择中国国籍手续规定
本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的实施办法,已于1960年12月24日公布生效。我国各地公安机关在受理具有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双重国籍者宣告选择中国国籍的工作中,常常接到一些来信,询问有关宣告选籍的手续。为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将宣告选择中国国籍手续的规定公布如下:
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凡属同时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籍的人,都应根据本人自愿的原则,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籍中选择一种国籍。
宣告选择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应该在条约规定的期限内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指定的受理宣告机关办理宣告手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受理宣告的机关为宣告人居住地的县(市)公安局。
二、宣告人须填写“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籍的人宣告选择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声明表”一式三份,缴本人两寸半身像片三张。宣告人可以亲自到受理宣告机关办理宣告手续,可以通过邮政的方式办理。以口头方式宣告的人,如本人填写声明表有困难,可由受理宣告机关协助填写。
三、如果受理宣告机关认为必要时,宣告人应交验本人具有双重国籍身份的证明。
四、未成年的双重国籍的人不需要单独办理宣告选择国籍的手续,他们可以填入其父亲的声明表内。如果他们和他们的父亲没有法律上的关系,或他们的父亲在选择国籍前已去世,或他们的父亲国籍不明,则可以填入其母亲的声明表内。
五、宣告人办理选择国籍的手续免交各项费用。
六、受理宣告机关接到声明表以后,如认为宣告人是属于实施办法第一条所指的人,应尽速(不超过三个月)在声明表上签字、盖印,并将一份声明表退给宣告人作为他的国籍证件。

我在印度尼西亚设立临时办事处
受理选择中国籍国籍的宣告
新华社雅加达23日电 为了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和领事馆,在两国政府关于双重国籍问题条约的实施办法达成协议后,即已开始受理选择中国籍放弃印度尼西亚国籍的宣告。最近,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经取得印度尼西亚政府的同意,确定在泗水、巨港、坤甸和峇塘设立临时办事处,受理选择中国籍放弃印度尼西亚国籍的宣告。上述临时办事处的主任和工作人员正在陆续派出。

中匈友协和中国音协举行音乐会
庆祝匈牙利作曲家巴托克八十诞辰
新华社23日讯 中国匈牙利友好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今天在北京剧场举行匈牙利作曲家巴托克·贝拉诞生八十周年音乐会。
中国匈牙利友好协会会长屈武、副会长萧三、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吕骥、副主席马思聪以及首都文化艺术界人士一千余人出席了音乐会。
匈牙利驻华大使马尔丁及使馆其他官员、工作人员和在京匈牙利专家,也都出席了音乐会。
中央音乐学院、中央乐团等单位的歌唱家、钢琴家、小提琴家们,在音乐会上演唱、演奏了巴托克的一些优秀作品。如《不要留在这里》、《割草》、《黑色的土地》、《扛着锄头耕地》等歌曲,这些歌曲都是巴托克亲自收集并改编成各种演唱歌曲的匈牙利民歌,它显示了作者的独特风格。中央乐团交响乐队在会上成功地演奏了巴托克的重要代表作之一《第三钢琴协奏曲》。中央音乐学院附属音乐中学红领巾管弦乐队也在音乐会上出色地演奏了巴托克的管弦乐《特兰斯瓦尼亚舞曲》。所有这些节目的演唱、演奏,都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

日德和新加坡男女乒乓球队
分别在上海杭州广州举行友谊赛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连日来,日本男女乒乓球队在上海举行了三场友谊赛。上海的观众以极大的兴趣和热情,观看了客队和主队的精彩表演。
22日晚客队同上海市乒乓球队举行了访沪第一场的友谊比赛。结果主队以五比一获胜,女队以○比三失败。
在比赛前,上海市副市长金仲华接见了日本乒乓球队教练长谷川和队员。比赛结束后,上海市市长柯庆施接见了双方球队教练和队员,祝贺他们精彩的表演,并合影留念。
23日下午,客队又同上海男女乒乓球队举行了第二场友谊比赛。
比赛采取对抗赛方式。女子比赛共进行了四场单打。第一盘日本队伊藤以二比一胜上海队郑敏之;第二盘日本队冈田富以二比○胜上海队李赫男;第三盘日本队关正子以二比○胜上海队沈爱如;第四盘日本队松崎以二比○胜上海队陈应美。在六盘男子单打比赛中,上海队胜二负四。第一盘日本队涩谷以二比一胜上海队周兰荪;第二盘上海队屠汉刚以二比一胜日本队三木;第三盘日本队木村以二比一胜上海队余长春;第四盘上海队刘国璋以二比○胜日本队村上;第五盘日本队星野以二比○胜上海队王传琪;第六盘日本队荻村以二比一胜上海队杨瑞华。
在第三场友谊赛中,十名日本选手和十名上海选手进行了十场紧张激烈的单打对抗赛。四场女子单打,客队的四名女选手都获得了胜利。关正子以二比一胜林惠卿,冈田富以二比○胜沈爱如,松崎和伊藤也分别以二比○赢了李赫男和郑敏之。
六场男子单打,客队的六名选手有五名取得了胜利,木村以二比一胜屠汉刚、三木、涩谷、荻村和村上都是以二比○分别赢了曹自强、周兰荪、张世德和薛伟初。
上海选手唯一得胜的一场,是余长春以二比○(二十一比十二、二十一比十七)胜星野。这是23日晚十场对抗赛中,打得最精彩的一场。以凶猛扣杀和善于放高球闻名的星野,再一次表演了他在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决赛中大放高球的技巧。他和余长春在第一局打到七比十六时,在远台连放十一个高球。但扣杀狠准的年青选手余长春也像徐寅生在世界锦标赛中扣杀星野十二板那样,抡起球拍以泰山压顶之势连扣十一板,终于“扣死”了星野的高球。
据新华社杭州24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男、女乒乓球队在结束了在杭州的友谊比赛后,23日前往上海。
22日晚,客队在杭州同浙江省男、女乒乓球队举行了友谊比赛。在四盘女子单打和一盘女子双打对抗赛中,主队选手三胜二负;在历时三个小时的男子团体赛中,客队以五比四获胜。
新华社广州23日电 参加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新加坡乒乓球队,22日在广州体育馆与广州队进行友谊比赛,在七盘友谊比赛中,客队胜一盘,败六盘。
客队出场的是林国华、王志南、何奋、苏钊虎、冼宝廉、罗庆超、潘永浩。主队出场的是梁玉海、区盛联、苏国熙、谭卓林、蔡明枢。双方在五盘单打、两盘双打中的精彩球艺,受到数千观众的热烈赞赏。
新加坡乒乓球队一行十二人,是在领队、新加坡乒乓球协会主席邓德华率领下,于22日下午从上海到达广州的。

中国青年坚决支持各国民族独立斗争
全国青联等写信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青年反殖民主义斗争
新华社23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为纪念4月24日世界青年反殖民主义日,今天分别写信给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各青年和学生组织,支持他们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
全国青联和全国学联在信件中,祝贺这些地区的青年和学生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所作的贡献。
全国青联和全国学联在信中揭露了最凶恶和狡猾的美国新殖民主义正在更加疯狂地把它的侵略魔爪伸向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个地方的事实。信中指出,执政两个多月的肯尼迪政府正在各种谎言掩盖下,疯狂地策划新的侵略阴谋和世界战争,妄图通过所谓“有限战争”、“次有限战争”来扑灭各国人民的反帝怒火;派遣它的第五纵队“和平队”来破坏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信中指出,新殖民主义是威胁新近获得独立的非洲国家或者接近这种地位国家的最大危险。各国人民和青年从斗争中认识到,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民主自由正义事业的每一个进展,都必须对敌人进行针锋相对的严重斗争才能取得。
信中说,中国青年坚决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我们把一切被压迫民族解放斗争视为自己的斗争,把他们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我国青年和全国人民一道,一贯进行着巨大的努力,来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保卫世界和平和争取实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中国青年和学生将永远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及全世界青年和学生一道,为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信中还表示坚信,日益觉醒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人民和青年只要不断提高警惕,加强团结,相互鼓舞,相互支持,坚持不懈地进行斗争,争取和维护世界和平、民族独立、民主自由和社会进步的正义事业就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

古巴起义青年协会全国领导委员会
  电谢中国青年的支持
新华社24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今天收到了古巴起义青年协会全国领导委员会发来的感谢中国人民和青年支持古巴人民正义斗争的电报。
古巴起义青年协会全国领导委员会的电报说:“纸老虎的侵略已经被迅速地击溃了。美帝国主义的狗牙再一次被人民和社会主义碰得粉碎。中国人民和青年的坚定不移和热烈的支持,对我们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鼓舞。我们将永远感谢你们。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

古巴建筑代表团去上海访问
新华社24日讯 以古巴公共工程部副部长达科斯塔·卡伊洛斯为首的古巴建筑代表团一行三人,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去上海访问。
到机场欢送的有建筑工程部对外施工局局长刘云鹤、水利电力部办公厅副主任安克成等。

三个非洲工会代表团到北京
新华社24日讯 以布扎尔·阿布德拉赫曼为首的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代表团、以乌塔斯·吉拉利为首的摩洛哥劳工联合会代表团和加纳工会大会代表洛克逊在今天下午乘飞机达到北京。
客人们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参加“五一”节庆祝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