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认真整顿规章 坚决按章办事
重钢平炉一车间发动群众整理提高旧的合理的规章制度;系统鉴定大跃进以来创造的新技术和先进经验,编成新的规章制度;每一条制度都规定专人负责,严格执行;对于必须增加一些设备工具才能贯彻执行的规章制度,则积极创造物质条件,因而使钢的产量和质量都显著上升。
本报重庆24日电 重庆钢铁公司平炉一车间从解剖废品着手,健全规章制度,提高了产品质量。2月份与1月份比较,钢产量上升了35%,合格率由95.7%升到99.77%,3月份钢的合格率达到100%。在合格的钢中,优质钢和一级品钢达到70%,三级品降到2%以下。
  从解剖废品入手
今年一开始,重钢平炉一车间就把提高质量、增加品种放在首要地位。但是提高钢的质量应当着重解决什么问题,大家都不很清楚。为此车间党总支组织职工开展了一场群众性的调查分析活动,他们从解剖废品入手,对去年以来报废的钢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发现废品中有47%是由于化学成分不合格造成的,有36%是由于出低温钢和炉子漏钢造成的。为什么产生这种情况呢?大家进一步追查,发现一个带有共同性的问题,就是在生产过程中有不少环节没有认真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例如,操作规程规定,炼钢需用的原料、燃料和平炉内的渣子,都要经过严格的化验分析,以便确切掌握熔炼过程中的化学变化和化学成分。但是,这项规程并没有认真执行。又如冶炼规程规定,在精炼末期,炉子应当保持三十分钟到四十分钟的纯沸腾时间。但是,有些指挥炼钢的干部却没有遵守这项规程,结果造成钢的机械物理性能不合规格。此外,职工们在调查中还发现了这样的情况:在整个冶炼过程中,即使在一个或两个细小的环节上违反了技术操作规程,也会影响到钢的质量。不久前,有一炉钢从平炉炼出来后,经过取样鉴定,是一炉优质钢,只是在把钢水浇入钢锭模的时候,没有按浇优质钢的规程办事,浇铸的速度过快了,结果,造成了钢的物理性能不合规格。
  找到了问题的关键
通过调查,平炉一车间的职工们深刻地认识到,合理的规章制度反映了企业中人与物之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生产过程的客观规律,认真执行规章制度,就会促进生产力的迅速发展,保证质量的提高;违反它,就会引起生产混乱,影响产品质量。这样,职工们一致明确认识到今年提高质量的关键,是认真地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规章制度。
但是,在建立和健全规章制度问题上,这个车间的部分干部和职工还有不同的看法。有的怀疑过去破除规章制度是不是破错了?有的认为,过去本来有一套规章制度,现在只要简单地恢复起来就行了。也有的认为过去的是陈规旧矩,主张另起炉灶,全搞新的。
针对这种情况,这个车间对自1958年以来破除了的规章制度,通通作了检查。结果证明过去破除的规章制度基本上是破得对的。在1958年破除的四十多条规章制度中,有三十多条是束缚生产力发展的。如冶炼操作规程中规定,每炼一炉钢炉产量不能超过二十吨,就是一条不合理的规程。实际上当时由于工人们提出了不少改进技术的措施,炉产量已达到二十吨以上。这项不合理的规程破除后,大大发挥了工人的生产积极性,他们围绕提高炉产量的关键大闹技术革新,使平炉的炉产量大大提高。
是不是过去在改革规章制度中就没有什么问题呢?这个车间的职工经过检查,发现1958年大破不合理的规章制度时,不是先立后破,或随破随立,有些应当破的破得早了一点,不是先把经过实践证明确实正确的新的规章制度立起来,才破旧的;有些没有破除的,也没有认真执行,形成自流状态:因而影响了产品质量。根据这些情况,车间党总支提出,一方面要重视过去的经验,把过去许多好的规章制度肯定下来加以整理总结或修改,使之巩固、提高并严格遵守;另一方面要把大跃进以来创造的许多新技术和先进经验系统地总结鉴定,编成新的规章制度。这样,当前建立和健全规章制度,既不是简单的恢复过去的,也不是完全另起炉灶。在党总支的领导下,重钢平炉一车间以质量为中心,发动职工大搞整理总结和贯彻执行规章制度的群众运动,先后在车间、各工段、各小组成立了二十六个三结合小组,各个三结合小组把几年来车间订立和执行过的规章制度汇集起来,组织群众鸣放讨论,实事求是地加以整理总结。经过整理总结,全车间订立了规章制度一百一十七条。其中属于原有的规章制度,现在效果仍然很好,适合生产发展,因而重新肯定下来的有七十九条;原有的一部分规章制度,因生产发展或条件变化,已经过时的,则明令破除。在运动中,职工们把三年来在大跃进中创造的新技术和先进经验,系统地总结成了三十八条新的规章制度。这样,就大大充实了规章制度的内容。
  执行规章制度要解决三个问题
重钢平炉一车间党总支又进一步调查了贯彻执行规章制度必须解决的问题。目前正在做这样几件工作:
(1)严格实行定人、定岗位、定责任。他们在每讨论通过一条规章制度的时候,便同时把负责人确定下来。如平炉冶炼工人在订出了放初期渣的规程后,便具体规定这项规程由冶炼班长负责执行,值班主任负责检查。这样一来,职工的责任心大大加强,对规章制度一般都执行得比较认真、彻底。
(2)迅速解决贯彻操作规程中有关技术上的问题。重钢平炉一车间大部分工人,都是1958年以后进厂的,不少人在贯彻操作规程时遇到了技术上的困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这个车间由二百多个老工人、技术人员组成了二十六个三结合小组,开展贯彻操作规程的各种技术表演,迅速提高了新工人的技术,解决了执行规程中的若干问题。
(3)积极制定和实现有关的措施,为执行规章制度创造必要的物质条件。这个车间目前制定出来的规章制度中有一部分不是订了就马上可以执行的,而是要采取一些技术组织措施,增加一些设备、工具,才能贯彻。如浇铸规程规定:盛钢桶在盛钢前,必须经过烘烤,使盛钢桶达到所规定的温度才能盛钢;又规定:在浇钢时,对不同的钢种要按规定使用不同的钢锭模。但这两项规程目前还不能执行。因为烘烤盛钢桶,就要有烘烤设备,目前还没有;炉后浇钢用的钢锭模现在也只有一种。对于这一部分规章制度,车间领导上一方面宣布暂不实行,另一方面则抓紧有关实现这些规章制度的具体措施。他们把措施分作三类:一类是群众自己动手很快就能解决的,即组织群众自己解决;一类是要车间组织技术、设备力量才能解决的,便由车间领导统一安排;一类是要公司帮助才能解决的,就积极报请公司统一解决。这样,就使许多将要实行的有关措施落实了。(附图片)
天津第三钢厂正在广泛开展优质、高产、低耗、多品种竞赛。浇锭工人在浇铸钢锭时,根据钢水的温度、随时调节钢水的流量。这样,既节约了钢水,又提高了钢锭质量   新华社记者 阎明摄

彻底解剖一辆汽车 找出原因对症下药
  云南运输局汽车修理厂修车质量提高
  乌鲁木齐公路局汽车修配厂生产的配件满足了修车需要
新华社昆明24日电 云南省交通厅运输局汽车修理厂,用大解剖的方法,找到修理工作质量不高的主要原因,提高了汽车大修的合格率,3月份大修出厂的汽车合格率从以前的50%左右提高到74%,4月上半月又提高到80%以上。
这个厂是云南省担负汽车大修任务最多的一个厂,过去汽车大修质量不高。厂里曾经多次召集有关人员开会座谈研究原因,大部分人认为:主要是原材料缺乏,旧配件用多了。今年3月初,在云南省经济委员会工作组的帮助下,这个厂的领导干部和职工群众,下定决心,对质量不高的原因,进行一次彻底的调查研究。他们把一部大修完工准备出厂的汽车全部拆开,进行了一次大解剖,共解剖了引擎、牙箱、底盘、电路等一百七十二个项目,发现有66.3%的项目不合格。其中,由于原料材料不足和配件旧而造成的只占8.11%,由于操作不当而造成的不合格却占91.89%。而操作不当的根本原因,又是厂里对于加工零件没有严格的检验制度;许多工人对加工产品的规格、质量和配品配件的合格标准不明确。
在找到根本原因以后,工厂领导干部和工人群众都大吃一惊。有的工人说:想不到问题就出在我们自己身上。接着,工厂领导发动各车间、小组的工人讨论,根据群众的意见,充实和健全了操作规程与检验制度;同时,评选一批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一贯重视产品质量的工人作为标兵,发动群众开展一个向质量标兵看齐、以提高质量为中心的竞赛运动。经过这些努力,汽车大修质量不断提高。3月20日厂里进行第二次大解剖时,由于操作不当造成的质量不合格的修理项目,已下降到53%。4月3日在作第三次大解剖时,由于操作不当造成的质量不合格的项目就没有了。而且,许多职工认识到:只要功夫做到家,使用旧配件也能保证一定的修理质量。最近一个多月来,他们运用多种加工方法,将大批废旧的弹子盘、活塞肖、汽缸盖、汽缸体等配件变成了好配件,加速了汽车的修理速度。
新华社乌鲁木齐24日电 新疆乌鲁木齐公路运输管理局汽车修配厂从调查研究入手,缺什么配件,就首先生产什么配件。今年以来,共生产和修复各种汽车配件三万八千多件,使配件供应满足了修车需要。
这个厂是乌鲁木齐公路运输局一个较大的汽车修配厂。今年年初,工厂领导上把配件生产列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成立了由厂长、各车间党支部书记或主任以及有关人员组成的配件生产指挥部,教育职工重视配件生产。他们根据调查了解的情况,把活塞和活塞环这两种需要量大而又较缺乏的配件,列为重点产品,指定担负配件生产任务最大的第三车间用90%的力量来生产。同时,发动群众回收、利用旧料,基本上克服了原料材料不足的困难。3月份,这个厂生产的活塞和活塞环,除了满足本厂修理汽车需要以外,还供应了一批给其它单位。
这个厂在制造和修复汽车配件中,加强了生产技术管理,对配件进行检查,不断提高配件的合格率。工厂还派技术人员到车队去,检查本厂修理车子的质量,征求驾驶员的意见,从而保证了配件的质量。

坚持政治挂帅 狠抓具体措施
  正定铁厂月月优质低耗
本报天津24日电 河北正定炼铁厂抓思想鼓干劲和加强具体措施紧密结合,克服生产中的薄弱环节,今年以来月月超额完成计划,1月到3月份,全厂高炉利用系数平均达到一点五,生铁合格率平均达到92.52%,吨铁耗焦比国家规定的指标降低2.73%。
这个厂今年在生产上遇到了劳力不足、原材料供应不及时等情况,厂党委及时发动群众层层总结1960年工作经验和大找今年的有利条件,使职工们明确了新形势下的新任务。在这个基础上,他们进一步加强了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除厂党委坚持每周两次的政治课制度外,又以支部为核心,以党团员为骨干,层层分工包干,人人动手做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召开先进、中间、后进等不同人的座谈会,反复讲形势交任务,具体地解决思想问题。同时从各方面关怀职工生活。因此大大地鼓舞了职工的革命干劲,全厂职工很快掀起了高产优质低耗全面跃进的竞赛热潮。
在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这个厂的领导干部深入第一线,狠抓具体措施。全厂抽出三十七名干部充实到高炉和原料单位,突出地加强了原料管理和设备维修两个比较薄弱的环节。他们针对部分矿石含硫高、品位低等情况,总结推行了漏窑烧、平地鼓风烧、炉前烧等先进经验,和手选、筛选、水选等办法,使矿石含硫量大大降低,矿石品位提高到50%。在焦炭加工方面,采取砸焦垫石头,砸光面不砸毛面,看纹下锤的措施,使焦炭损耗率降低到15%左右。通过这些具体措施,实现了净料入炉。
在设备维护方面推行了稳定风压、风温度、炉渣碱度、负荷、料速的“五稳定”操作经验,保证了炉况顺行。维修工人采取细心检查、预防为主的措施,使设备事故显著减少,高炉停风率由去年第四季的2.44%减少到1%以下,对提高质量、降低焦炭消耗起了重要作用。

适应新产品创制新工具
上海电机厂改进创造四十多种质量好、通用范围广的新工具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电机厂职工改进和创制出一批轻巧、精密、通用范围广的新工具,适应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品种的新要求。
今年,上海电机厂的产品种类不断增加。如重要产品直流电机,去年第四季度每月只生产二十种,今年3月份生产三十五种,4月份又增加到四十八种。为了使工具、模具和刀具的供应,适应多品种、高质量生产的需要,各车间对现有的工具,特别是去年以来创造的新工具进行了分析和鉴定。今年新品种生产任务较重的直流电机车间职工分析了二百三十五种工具、模具和刀具,并使其中许多得到改进和提高。这个车间零件工段去年在技术革新运动中制成一台大型炭刷架装配模具,现在职工把它发展成为大、中、小三套工具,可以代替厂内过去使用的二百五十九个工具。既节约了制造工具用的材料,又提高了装配质量。职工们还改进了一台钻模,用它可以代替一百四十多只旧钻模,为一百四十多种直流电机加工轴架零件。工厂推广了直流电机车间和零件工段的经验后,在短短二十多天中,全厂就总结和鉴定了四千五百八十多种工具、模具和刀具,改进和创造出四十多种质量好、通用范围广的新工具,在生产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专栏:要闻快报

积极生产质量好花色多的轻工业品
青海轻工业发展迅速
青海省轻工业产品质量稳步提高,品种显著增加。据有关部门统计,全省正在生产的约三千多种轻工业品,质量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仅今年第一季度,各地生产出的新产品就有二百多种。有些在过去全靠外地供应的产品,如搪瓷制品、着色玻璃器皿等现在已能全部或部分自给。不少精致产品,有的已能生产,有的已经试制成功。今年以来,各地的特产、名牌货、传统工艺美术品等也有了发展。
福建轻工业生产活跃
福建省轻工业部门职工千方百计开辟原料来源,搪瓷、皮革、日用玻璃等二十一种主要产品产量都有增长,质量也有显著提高。各地轻工业部门职工还积极增加花色品种,补足缺门。如搪瓷业在3月份就增加了仿脱胎面盆、茶壶、牛奶杯等八种新产品二十九种花色;造纸工业新增加了二号凸版印刷纸、打字纸、晒图纸、地图原纸等。
广东食糖增产四成
广东省蔗糖工业1960年到1961年榨季已胜利结束。在这个榨季里,由于各级领导干部大力抓了原料——甘蔗的生产和运输工作,各糖厂并紧紧围绕提高糖分总收回率这一中心环节,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食糖总产量比上个榨季增长四成多,砂糖质量普遍提高。
增产夏令小商品
杭州市轻工业和手工业部门从2月下旬就组织力量对夏令小商品的需要情况进行调查,对四十多种夏令必需小商品的生产作了安排。3月份生产的木拖鞋、苍蝇拍、洗衣板、菜橱、菜罩、帐圈、柳藤小孩床、花露水等三十余种产品中,大部分产量和品种都比去年增加。这些产品目前已经陆续供应市场。
挖掘物资潜力增产日用品
今年以来,四川南充市生产的日用工业品已增加到一千三百多个品种,共三千二百多种花色,日用工业品的自给比重比过去增加。过去不能生产或产量很少的产品,如印花套袜、枕巾、劳保用具等,现在已能大量生产。他们通过清理仓库、扩大收购、寻找代用品、利用废品、组织余缺调剂等办法,获得的原材料,占今年以来全市轻工业、手工业所用原材料总数的一半以上,弥补了国家调拨原料的不足。
利用废纸生产纸张
天津市新华造纸厂在废品公司协助下,与各机关、企业、团体挂钩,回收废纸,并且群策群力改进技术操作,今年以来月月超额完成计划,纸张正品率达到100%。
少用铁皮多出产品
重庆搪瓷厂按照铁皮的厚薄和规格,改进工艺规程和落料方法,尽量减少边角余料,使一张铁皮能多下一个面盆。他们还采取从大到小层层下料的办法,如面盆余料用来下口杯,口杯余料用来下汤瓢、灯头、瓶盖,使一张铁皮可以下五、六种产品。这样,既保证了主要产品所需要的原材料,又为市场增添了不少小商品。
提高灯泡质量
湖北省松滋灯泡厂为了大力提高灯泡成品率,一方面加强职工重视质量的思想教育,一方面在技术管理方面采取以下几种措施:一、固定技术干部分工负责蕊柱、封口、排气三个关口的技术工作;二、把技术比较熟练的工人安排到重要工序;三、建立严格的半成品、成品检验制度;四、精选玻璃料,定好半成品标准。采取这些措施以后,灯泡成品率已逐旬提高。

专栏:来信

在优质的基础上求数量
最近,我到南京市建邺制鞋厂去了解布鞋的质量。有个工人告诉我:用同样的棉布、骨衬、针线,生产一双布鞋,如果鞋底纳得紧,鞋面做工细,绱鞋绱得牢,可以穿三个月;如果鞋底纳得松,鞋面做工粗糙,绱鞋绱得不牢,就只能穿一个月左右。
生产一双女式解放布鞋,要用一尺半布料、六两碎布、一两二钱面粉、五钱线。就拿机械化制鞋厂来说,一个工人生产一双布鞋也要三个小时以上。除此以外,还有糊骨衬的劳力、电力的消耗……。如果每双布鞋都能在优质的基础上高产,用一双鞋的材料和人力取得三双鞋的效果,这就是极大的增产和节约。这个原则对任何行业都是适用的——在提高质量的基础上提高数量。
  南京市建邺区工业分局 赵鼎傅

专栏:来信

跟班劳动发现的问题
我局莲塘坑口党支部书记李春棠最近到徐权辉采煤班去跟班劳动。他和副坑长徐权辉带领全班职工头阵就打了个大胜仗。班后会上李书记对大家说:“这一班虽然取得了超产胜利,但是生产中还有些问题需要解决。”“都超产了,还有什么问题呀!”工人们纳闷地说。李书记说:“主要问题在于工时没有充分利用,上班后回采工打炮眼时,有两三个小时运输工没有煤运;由于材料准备的不够充足,有时出现停工待料现象;还有工具不凑手,有人活干得正起劲时,不得不停下到处找工具……。”大家伙一琢磨,可不是吗?要是真正把工时全部用在生产上,产量还可以大大提高。大家一讨论,想出了许多办法。
第二天在李书记和副坑长徐权辉的指挥下,各工种紧密配合,不浪费一秒工时,到下班时共产原煤四十一点八吨,超额40%完成日产计划。
广东连阳煤矿 李航(附图片)
  赵志方 插图

专栏:建议

欢迎开展商品出租业务
  上海市第四百货公司,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专门拨出一批商品,经营出租业务。出差的人可以在这里租到旅行袋、帆布箱等旅途必备之物;音乐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可以从这里租到各种乐器、留声机、照像机;还可以租到缝纫用具。
这种做法,对消费者来说,既方便,又能节省开支,同时还能充分发挥商品的效能,节约社会物资。建议各地有条件的商业服务部门也开展出租业务。
苏州 沈鸿鑫

专栏:读报有感

做物资工作要从全局出发
4月4日人民日报三版刊登的《把家底好好摸一下》一文,提到江苏省句容县在清查物资时,发现有些单位因不了解家底积压了一些物资。这使我联想起物资工作者应该如何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的问题。
大家都认为做事情,想问题要有全局观点,要从六亿人民出发。可是在处理具体问题时,有的人却往往把着眼点放在局部的利益上,看不见全体利益。如有的物资工作人员总是喜欢向上多要东西,要来了,用不了,又不愿主动上报外调。结果‘家底越堆越厚,天长日久,连自己也摸不清有多少了。这就造成了物资供应的人为的紧张。你积压了别人急需的,别人又积压了你急需的。不顾整体利益,局部利益也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做物资工作的人,一定要认真贯彻全国一盘棋的方针,在物资的购进和调出上,服从整体,照顾大局。大家都这样做,社会物资才能充分发挥作用。
国家经委物资总局 振国

旧袜翻新
最近,我们斜桥镇新设立了一个受人欢迎的织袜子服务部。他们把顾客送来的破旧袜子,重新织成好袜子。
这个服务部是海宁县富顺昌袜厂根据居民的要求设立的。服务部的工人采取大改小,长改短,两双拼一双等办法,尽量为顾客节省袜线,多织袜子。群众都称赞说:“织袜子服务部真好。”
浙江海宁县斜齐人民公社 顾徐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