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1-04-23

1961-04-23新闻联播 文字版

应周恩来总理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梭发那·富马首相到达北京 老挝爱国战线党苏发努冯主席同机抵京 周总理、梭发那·富马首相在机场讲话,首都各界万余人赴机场热烈欢迎

第1版()<br/>专栏:<br/><br/>  应周恩来总理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br/>  梭发那·富马首相到达北京<br/>  老挝爱国战线党苏发努冯主席同机抵京<br/>  周总理、梭发那·富马首相在机场讲话,首都各界万余人赴机场热烈欢迎<br/> 新华社22日讯 我国友好邻邦的贵宾,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应周恩来总理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br/> 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今天同机到达北京,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br/> 随同梭发那·富马亲王访问我国的有老挝政府宣传大臣兼代财政、国防、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女儿慕纳·梭发那·富马公主,乡村事务国务秘书西苏曼·西萨銮萨亲王等人。<br/>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前往机场欢迎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等老挝贵宾。在机场上,周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和全中国人民向贵宾们表示了热烈欢迎之意。梭发那·富马亲王向中国人民表达了老挝人民真挚的友谊。<br/> 机场上举行了热烈盛大的欢迎仪式。首都各界人民一万多人远道赶来欢迎贵宾。今天,美丽的首都机场上迎风飘扬着中国、老挝两国国旗。在欢迎队伍中有工人、农民、学生、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官兵和持枪的首都民兵,首都的佛教徒也赶来欢迎贵宾。成群欢迎的人摇动着旗帜,挥舞着鲜花,敲锣打鼓,热烈地高呼口号,他们在这里向为了使老挝实现国家独立、民族和睦、和平中立而努力的老挝贵宾们,表示中国人民最衷心的敬意。<br/> 下午三时十五分,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等老挝贵宾,在热烈的掌声中先后走下飞机。这时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都走近飞机旁迎接,和贵宾们亲切握手。在飞机旁迎接贵宾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罗瑞卿大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陈叔通,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等。<br/> 乐队高奏老挝和中国两国国歌后,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分别由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陪同,检阅了仪仗队。一群少年儿童从欢迎队伍中跑出来,向梭发那·富马亲王、苏发努冯亲王和全体老挝贵宾献花。<br/> 周恩来总理在机场上讲话(全文见第二版),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全体老挝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之意。周总理说,“以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为首的老挝王国政府,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积极支持下,正在领导着老挝人民进行反对美国干涉的爱国正义斗争,并且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胜利。”<br/> 他说,“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的政府所奉行的争取国家独立、民族和睦、和平中立的政策,符合全体老挝人民的愿望。中国人民积极支持老挝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br/> 周恩来总理说,老挝王国是中国的近邻,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友谊。中老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不仅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而且也有利于维护东南亚的和平。周总理表示相信,“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和苏发努冯亲王殿下的这次访问,对于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定将作出重要的贡献”。<br/> 梭发那·富马亲王在机场上讲话(全文见第二版),感谢首都人民的热情接待。他说,他怀着由衷的激动心情前来北京访问。他指出,“真正的友谊是永远不会有障碍的”。<br/> 梭发那·富马亲王重申他希望在老挝取得和平和中立。他说,这样就可以“使我们能同我们的所有的邻国,特别是同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一起生活,以使我们能一贯地保持我们的传统友谊”。<br/> 他说,“当和平将在我国恢复的时候,我们将瞩望于你们来帮助我们建设我们的经济”。梭发那·富马亲王在讲话中向中国人民表达了老挝人民真挚的友谊。<br/> 梭发那·富马亲王、苏发努冯亲王和其他老挝的贵宾们,在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的陪同下,会见了欢迎的群众。这时,机场上的群众热烈地高呼:“中国老挝友好万岁”、“世界和平万岁”、“和平——和平”、“友谊——友谊”,欢呼声此起彼伏。在热情的人群中,姑娘们挥舞着彩色的绸巾,把一束束的鲜花献给贵宾,持枪的民兵向贵宾们致敬,一群穿着袈裟的佛教徒向贵宾们合十致意。机场上充满了热烈欢腾的气氛。会见了各界群众以后,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分别由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陪同,乘车前往宾馆。<br/> 今天到机场欢迎老挝贵宾的,还有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北京市的负责人,以及首都各方面的人士。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今天也前往机场欢迎。(附图片)<br/>  梭发那·富马亲王、苏发努冯亲王,在周总理、陈毅副总理陪同下步出机场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古巴革命军彻底击溃美国雇佣军

第1版()<br/>专栏:<br/><br/>  古巴革命军彻底击溃美国雇佣军<br/>  入侵者大批投降,起义军和民兵正继续搜捕,缴获了大批美国武器俘虏口供证实,这次入侵由美国直接组织,美舰美机参加侵略活动<br/> 新华社哈瓦那21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由一千六百多人组成的雇佣侵略军已被彻底击溃。革命军进行了英勇的战斗并取得对敌斗争的光辉胜利,粉碎了敌人企图建立滩头阵地以巩固自己和制造两个古巴的计划。<br/> 从昨天起,残余的入侵者开始大批投降,他们丢弃了武器,逃到萨帕塔沼泽地带,起义军士兵和民兵正在那里继续围捕他们。被俘虏的入侵者已达四百人。<br/> 记者今天从吉隆滩采访的俘虏的谈话完全证实了这次入侵是由美国政府直接组织的,美国的军舰、战斗机和飞行员参加了这次活动。<br/> 大部分雇佣兵是在美国招募的,他们也是在那里受训的。付给他们的钱是由美国当局提供的。某些雇佣兵得到的钱达二百五十美元,由于参加入侵,他们还得到了特别的奖金。他们是由美国军队的运输舰从美国运到美国在危地马拉的雷塔卢勒乌建立的训练基地的。在雷塔卢勒乌,有二十五个美国军队的军官领导训练工作。在发动入侵的时候,这些雇佣兵被运到尼加拉瓜的卡维萨斯港,然后从那里用七艘船只装载出发,并由两艘美国海军的驱逐舰护送。B—26型、B—29型和F—86型的飞机从空中为他们进行掩护,并且扫射和轰炸古巴的领土和城镇。美国水陆两用飞机也参加了,运输机则空投伞兵。<br/> 在被击落的其中一架飞机上找到的证件表明:“美国制造。美国陆军航空队的财产”。从入侵者那里缴获的大部分武器是美国军队的常规武器:薛尔曼重型坦克、安装在卡车上的火箭炮、各种口径的迫击炮和机关枪。每一个雇佣兵在腰带里带了手榴弹、手枪、四十五发M—3式葡萄弹和加伦式自动步枪,所有这些武器都是美国制造的。<br/> 在战斗中,美国海军的军舰停在离海岸不远的大海中,19日,两艘军舰为几只企图运回在吉隆滩被革命军包围的侵略军的残余分子的驳船护航直到海岸。这几只驳船后来被击沉了。<br/> 被俘的雇佣兵垂头丧气地表示他们受了别人甜言蜜语、引诱他们入侵的骗。在俘虏中有著名家族、被收归国有的大庄园的主人的儿子以及巴蒂斯塔暴政的警察头子和将军的儿子。其中一个就是米罗·卡多纳的儿子,卡多纳是逃亡在美国的首要的古巴反革命头子。卡多纳的儿子在看到了古巴人民保卫革命的英雄主义的气概时说,“我爸爸和我对古巴人民的意志估计错了。”<br/> 据报道,在一些侵略者的身上找到了麻醉烟盒,这充分证明了雇佣兵的流氓罪犯的本性。<br/> 现在在战斗中受伤的侵略者正在得到治疗。<br/> 古巴革命政府不久将正式和详细地报告这些事件。

周总理会见老挝贵宾并设便宴欢迎

第1版()<br/>专栏:<br/><br/>  周总理会见老挝贵宾并设便宴欢迎<br/> 新华社22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br/> 参加会见的还有老挝王国政府宣传大臣兼代财政、国防、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女儿慕纳·梭发那·富马公主,乡村事务国务秘书西苏曼·西萨銮萨亲王等全体老挝贵宾。会见时在座的,有陈毅副总理,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姬鹏飞、第二亚洲司司长陈叔亮,礼宾司司长俞沛文等。<br/> 新华社22日讯 周恩来总理和夫人今天晚间设便宴,欢迎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王国政府宣传大臣兼代财政、国防、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梭发那·富马的女儿慕纳·梭发那·富马公主,乡村事务国务秘书西苏曼·西萨銮萨亲王。出席便宴作陪的有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

欢迎梭发那·富马首相 首都今日举行大会

第1版()<br/>专栏:<br/><br/>  欢迎梭发那·富马首相<br/>  首都今日举行大会<br/> 新华社22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欢迎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大会将于明天下午举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于明天下午两点五十五分开始,用第一套节目的频率转播大会实况,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和北京电视台也将同时转播。

沿着伟大革命导师的道路胜利前进 首都纪念列宁诞辰九十一周年 上海、西安、成都、沈阳、重庆、广州、哈尔滨集会纪念

第1版()<br/>专栏:<br/><br/>  沿着伟大革命导师的道路胜利前进<br/>  首都纪念列宁诞辰九十一周年<br/>  上海、西安、成都、沈阳、重庆、广州、哈尔滨集会纪念<br/> 新华社22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今晚在政协礼堂举行集会,纪念伟大的革命导师弗·伊·列宁诞辰九十一周年。<br/> 今晚的政协礼堂,充满了庄严的气氛。主席台的正中,悬挂着列宁的巨幅画像,画像两旁挂着1870—1961的金字,台上布满了长青的棕榈树和盛开的鲜花。<br/> 纪念会由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郭沫若主持。康生同志参加了纪念会。七时三刻,康生、郭沫若和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李德全、邵力子,北京市中苏友协会长邓拓等同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苏达利柯夫等走上主席台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br/> 中共中央高级党校副校长艾思奇在会上作了纪念列宁诞辰九十一周年的长篇报告。他在报告中热情地歌颂了全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革命导师列宁的天才思想的光辉胜利,详细地论述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巨大历史意义,并且分析了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光辉照耀下所出现的世界大好形势。<br/> 艾思奇赞扬苏联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辉煌成就。他特别指出,在科学技术发展方面,苏联不但把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远远抛在后面,而且最近又成功地发射了载人的宇宙飞船。中国人民和全世界进步人类这些日子都在为苏联的这个科学上的空前成就热情欢呼。<br/> 在谈到社会主义国家和各国共产党、工人党的团结日益坚强,力量日益壮大,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在全世界胜利展示了美妙的前景时,艾思奇特别强调1957年和1960年两次莫斯科会议的重大意义。他说:莫斯科声明对于全世界范围内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表现出了强大的推动作用。艾思奇又说,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势力,特别是这个反动势力的主要堡垒——美帝国主义,企图来破坏这个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但他们决不能够阻止世界人民走向马克思列宁主义指示的这个胜利的目标。<br/> 艾思奇接着以事实揭露了肯尼迪政府所执行的罪恶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并且热情地向粉碎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英雄的古巴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古巴人民的胜利斗争,再一次证明了真正强大的力量是已经觉醒了的人民,而不是腐朽的帝国主义。古巴人民的斗争胜利,是全世界爱好自由、和平的人民的胜利。<br/> 艾思奇在报告中还讲到,全世界共产主义者,根据莫斯科声明,进一步团结起来,揭露和反对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背叛行为和破坏行为,以保卫列宁的革命学说。<br/> 艾思奇在报告中讲到,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原则,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取得了伟大成就。他说,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定能够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更进一步地结合起来,在理论、政策和实践方面作出更巨大的成绩,使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这个大国中取得更伟大的胜利,并为全世界人民的和平民主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更大的力量。<br/> 艾思奇最后着重指出,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根据列宁的教导,从来就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教育全党和全国人民。毛泽东同志历来强调,维护和加强同社会主义各国和各国共产党的团结,是我们的基本方针和基本利益所在。中国和苏联两国两党的团结,对于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具有最重要的意义。中国人民将始终不渝地加强同苏联的团结,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团结,以及同全世界爱好和平和自由的人民的团结。<br/> 艾思奇最后高呼: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胜利万岁!<br/> 参加纪念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中苏友协总会代理秘书长张致祥,红旗杂志副总编辑胡绳,北京市中苏友协副会长杨述、吴晗、王炯,以及首都工人、国家机关干部、高等学校学生等一千五百多人。<br/> 社会主义国家驻我国大使和外交官员、在京的兄弟国家的专家、留学生等应邀出席了今晚的纪念会。<br/> 纪念会结束以后,放映了苏联彩色纪录片《列宁住过的地方》。<br/> 据新华社22日讯 上海、西安、成都、沈阳、重庆、广州、哈尔滨等城市今天和昨天分别举行集会,纪念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列宁诞辰九十一周年。<br/> 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今天上午举行了纪念会。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金仲华、陈望道、冯德培,中共上海市委秘书长谢邦治和苏联驻上海总领事柯立朝,各兄弟国家驻上海总领事、领事,以及兄弟国家在上海的部分留学生、实习生和正在上海访问的外宾等一千多人出席了纪念会。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学会联合会副主席李培南在会上作了报告。<br/> 西安各界人民八百多人在21日晚举行纪念会,在西安的兄弟国家留学生和实习生也应邀参加了纪念会。中共陕西省委党校副校长李宗阳在会上作了报告。<br/> 四川省、成都市各界人民一千多人今晚举行了纪念会。在成都工作的兄弟国家专家也出席了纪念会。中共四川省委党校校长龚逢春在会上作了报告。<br/> 沈阳市各界代表七百多人今晚举行了纪念会。辽宁省副省长、辽宁省中苏友协副会长宁武、陈先舟、车向忱、巩天民等人出席了纪念会。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代部长刘异云在会上作了报告。<br/> 重庆市各界人民六百多人今天下午举行了纪念会。正在重庆参观的苏联驻我国大使契尔沃年科和在重庆的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友人应邀出席了纪念会。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重庆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李唐彬在会上作了报告。<br/> 广东省、广州市中苏友好协会今天晚上举行了有八百多人参加的纪念会。出席纪念会的有广东省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广东省副省长林锵云,广州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广州市副市长孙乐宜,广州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戈枫以及广东省、广州市中苏友好协会理事和省、市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应邀出席纪念会的有苏联驻华商务代表处广州分处处长古边柯夫,捷克斯洛伐克驻广州领事考贝克,波兰驻广州领事维高茨基,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广州领事黎终始、副领事陈文通、黄青梅。苏联和各兄弟国家的专家和外宾也应邀出席了纪念会。<br/> 广东省中苏友好协会理事、广东哲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山大学哲学系主任杨荣国在纪念会上作了报告。<br/> 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学会联合会和哈尔滨市中苏友好协会今天上午联合举行了纪念会。哈尔滨市各大专学校、工厂等单位八十一名理论工作者参加了纪念会。

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决定 批准中国阿尔巴尼亚通商航海条约 国务院全体会议核准中国印度尼西亚文化合作协定

第1版()<br/>专栏:<br/><br/>  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决定<br/> 批准中国阿尔巴尼亚通商航海条约<br/> 国务院全体会议核准中国印度尼西亚文化合作协定<br/> 新华社22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举行第三十八次会议。会议决定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通商航海条约”。<br/> 会议还通过了任免事项。<br/> 新华社22日讯 国务院全体会议今天举行第一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通商航海条约”,并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批准。<br/> 国务院全体会议还核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文化合作协定”,通过了“工农业产品和工程建设技术标准暂行管理办法”和“新产品新工艺技术鉴定暂行办法”。<br/> 会议还通过了内蒙古自治区和辽宁省一部分旗、县行政区划变更事项,通过了任免名单。

亚非人民紧密团结彻底消灭殖民主义 首都各界集会庆祝全非人民大会和亚非团结理事会成就并欢迎非洲朋友

第1版()<br/>专栏:<br/><br/>  亚非人民紧密团结彻底消灭殖民主义<br/> 首都各界集会庆祝全非人民大会和亚非团结理事会成就并欢迎非洲朋友<br/> 据新华社22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一千五百多人今天上午在政协礼堂举行集会,热烈庆祝最近召开的全非人民大会和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理事会万隆会议的成就,欢迎出席万隆会议以后来中国访问的几内亚、南非、乌干达等非洲国家的代表。<br/>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全非人民大会秘书长阿卜杜拉耶·迪亚洛,几内亚民主党政治局委员卡马拉·本加里,非洲人国民大会南非代表坦尼逊·马基瓦尼,乌干达教师工会书记依·奥·奥格瓦拉古尔等在大会上发表讲话。他们的讲话都博得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讲话全文见明日本报)<br/>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包尔汉,以及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李德全、李颉伯、吴晗、徐平羽、区棠亮、朱子奇等,出席了大会。<br/> 廖承志在讲话中说,今年3月召开的全非人民大会和4月举行的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理事会万隆会议进一步向亚非人民指明,美国新殖民主义是现代殖民主义的主要堡垒,是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当前最主要的敌人。会议号召亚非人民加强团结,积极支持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他说,这两次会议为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作出重大贡献,中国人民热烈欢呼这两次会议的巨大成就。<br/> 廖承志强调说,最近古巴人民击溃美国雇佣军的第一次胜利,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大大鼓舞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人民反帝斗争的意志。他指出,帝国主义和一切新老殖民主义的日子是不会长久了。但是,各国人民还需要经过反复不断的斗争,结成广泛的反对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才能全部、干净、彻底地消灭顽强挣扎的新老殖民主义者。<br/> 廖承志最后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非洲、亚洲、拉丁美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国人民永远是他们最可靠的朋友。<br/> 阿卜杜拉耶·迪亚洛在大会上说,美帝国主义等新老殖民主义者正在阻挠非洲人民的斗争,千方百计地企图利用新的统治方式来实现新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的主要表现是建立外国军事基地、恩赐独立、与名义上独立的国家缔结剥夺实际主权的协定。他还说,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正企图在非洲用一手夺回他另一手被迫放弃的东西,甚至不惜采取暗杀手段。他强调指出,只有不断加强人民的团结,才能达到共同的斗争目标。<br/> 迪亚洛最后说,中国在各方面取得的振奋人心的巨大成就和经验,有利于所有为争取真正解放而进行斗争的国家。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阴谋活动绝不能阻止非洲人民同中国人民兄弟关系的发展,不能阻止亚非人民同拉丁美洲和世界一切和平与进步力量的团结。<br/> 卡马拉·本加里在揭露了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在刚果、古巴、老挝、安哥拉、西伊里安、越南等地一系列的侵略罪行以后指出,我们必须发展、巩固与扩大我们的团结,以便彻底打倒我们的敌人帝国主义及其走狗。<br/> 本加里说,中国人民在自己的光荣的领导者的英明领导下,通过与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剥削的顽强斗争,对世界上争取民族独立、进步和幸福的斗争作出了巨大的贡献。<br/> 坦尼逊·马基瓦尼强调说,人民必须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来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反对美国新殖民主义。美帝国主义是法国在阿尔及利亚进行屠杀的主要支柱,是阴谋反对刚果合法政府的组织者,是古巴、老挝和台湾的干涉者。他指出,只有坚决的群众斗争,才能粉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新的阴险计划。这位南非代表在讲话中还愤怒地控诉了南非当局的种族歧视政策。马基瓦尼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南非人民的支持大大地加强了南非的解放斗争。<br/> 依·奥·奥格瓦拉古尔在讲话中说,肯尼迪上台以后不久,就策划杀害了刚果总理卢蒙巴,现在又发动了对古巴的武装侵略。他说,我们决不向帝国主义投降,我们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br/> 奥格瓦拉古尔说,非洲人民已经看穿了美帝国主义的真面目。我们不愿与美帝国主义者有任何来往,因为它们是我们的头号敌人。<br/> 正在中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作家西托尔·西杜莫朗,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应邀出席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