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周总理在欢送古巴文化代表团酒会上讲话
  欢呼古巴人民取得第一个回合的胜利
  阿曼多·阿特部长说古巴人民决在美帝大门口继续斗争
新华社21日讯 教育部部长杨秀峰今晚举行酒会,欢送以古巴教育部长阿曼多·阿特·达瓦洛斯为首的古巴文化代表团。在酒会上,宾主热烈地在一起欢庆古巴人民在抗击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斗争中取得的重大胜利。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陆定一出席了酒会。
古巴驻中国大使奥斯卡·皮诺·桑托斯和夫人以及正在北京的古巴乒乓球队和古巴留学生应邀出席了酒会。
周恩来总理在酒会上讲了话。他说,这一周来,我们的心情非常激动。我们为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古巴而愤慨,为古巴人民的坚强斗争而鼓舞,为古巴人民取得胜利而欢呼。
周总理说,古巴人民这次取得胜利这样快,说明古巴人民斗争力量的伟大,拉丁美洲人民团结力量的伟大,全世界人民支持古巴人民的力量的伟大;同时,它也说明美帝国主义是如何外强中干。
周恩来总理说,美帝国主义决不会就此罢休,我们还必须继续提高警惕。他相信,古巴人民定会再接再厉地继续斗争,取得更大的胜利。
周恩来总理最后在祝酒的时候说,让我们为古巴人民取得第一个回合的胜利而欢呼,为古巴人民打击了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而欢呼,为中古人民继续携手反对我们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而努力,为中古两国人民的友谊的巩固和发展,干杯。周恩来总理还提议为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的健康和在座的古巴朋友们的健康,干杯。
杨秀峰部长在酒会开始时讲话,他向英雄的古巴人民致以兄弟的战斗敬礼,并对古巴人民在抗击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表示热烈祝贺。
杨秀峰讲到古巴人民这次的胜利时说,英雄的古巴人民、古巴起义军和革命民兵在卡斯特罗总理和古巴革命政府的领导下,在不到七十二小时的短短时间内,就把美国雇佣军的侵犯彻底粉碎了,这是古巴人民,也是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一次重大的胜利。杨秀峰说,我们必须在欢呼我们共同胜利的同时,加倍提高我们共同的警惕。
杨秀峰说,我们深信,古巴文化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和中古文化合作协定1961年执行计划的签订,不仅对促进两国政府、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和文化交流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而且有助于中古两国人民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阿曼多·阿特部长讲话中感谢中国人民和政府对代表团在中国访问期间所给予的热情接待,以及对古巴人民斗争的热烈支持。
阿曼多·阿特说,古巴人民是英勇的、勇敢的、有斗争性的,它拥有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战斗的支援。我们是在世界各地革命发展、革命高涨的时代进行斗争的。他说,古巴人民是在美帝国主义的大门口进行斗争,并且将继续进行斗争。这是古巴人民的功绩和成就所在。
今晚欢送古巴朋友的酒会,同时也是一个欢庆古巴人民斗争胜利的酒会。出席酒会的首都文化界、教育界等各方面人士张奚若、章汉夫、夏衍、楚图南、张致祥、李德全、董纯才等同古巴朋友一起频频举杯,祝贺古巴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祝贺中古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附图片)
4月21日,周恩来总理接见了以阿曼多·阿特·达瓦洛斯为首的古巴文化代表团。图为周恩来总理和阿曼多·阿特·达瓦洛斯亲切谈话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在莫斯科发表电视广播演说时
富马亲王谈出国访问目的
阐明老挝政府政策并寻求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可能性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老挝王国首相富马亲王20日在莫斯科发表电视广播演说时强调指出,他访问各国的目的是,向各国领导人阐明老挝政府的政策,寻求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可能性。
富马亲王接着说,老挝由于所处地理位置应当执行中立政策,这一点是国际协定所确认的。
他说,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使他确信,苏联是希望老挝成为中立、独立、自由的国家的。
19日,富马亲王在莫斯科拜会了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同他讨论了关于扩大老挝和苏联之间合作的问题。
老挝王国首相富马亲王及其随行人员,20日还在莫斯科大剧院观看了芭蕾舞《罗米欧与朱丽叶》。19日,他们参观了苏联国民经济成就展览会。

越南外交部声明指出
美国在老挝成立军事顾问团是扩大武装干涉老挝的步骤
新华社河内21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20日就美国在老挝成立军事顾问团一事发表声明说:
“美国必须对它的军事干涉政策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担负完全责任。”
声明说,美国国务院最近宣布美国在老挝成立了一个军事顾问团,负责老挝各战场的战斗组织工作,并正在加紧向富米—文翁叛国集团提供军事援助,以便反对老挝合法政府的军队和一切爱国力量。外国消息还说,美国及其仆从正在进一步加紧扩大对老挝的武装干涉。
声明说,就在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和许多国家政府为老挝问题努力寻求有效的政治措施的时候,美国却加强和扩大了它的军事干涉。
声明接着指出,这是美国侵略和战争阴谋中的旨在扩大老挝战争的一个新步骤,它使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局势受到严重威胁。这是美国旨在阻挠许多国家按照老挝人民和世界人民的要求,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作出努力的一种手段。这种行为粗暴地违反了老挝停战协定和1954年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呼吁1954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会议参加国、老挝国际委员会成员国以及东南亚和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及时采取坚决行动来制止美国及其仆从扩大老挝战争的阴谋。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再一次确认,必须根据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建议,召开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以便在承认老挝人民的民族权利、保障老挝王国的真正的和平中立政策的基础上来制止老挝的冲突事件。

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纷纷集会示威
抗议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古巴
据新华社地拉那21日电 阿尔巴尼亚各地人民纷纷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
各地工人、农民在群众大会上严正地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
吉诺卡斯特区的劳动人民举行了示威游行。
据新华社索非亚20日电 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市民十五万余人19日下午六时在“九九”广场举行盛大集会,愤怒抗议美帝国主义强盗武装干涉古巴。
在大会开始以前和大会结束以后,许多人还拥到美国驻索非亚公使馆门前,举行了抗议示威。
祖国阵线索非亚市委员会主席西斯科夫、保加利亚保卫和平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皮林斯基,以及索非亚市工人和青年代表先后在大会上讲了话。
在这一天,索非亚市高等学校的学生接连不断地到美国驻保加利亚公使馆门前举行声势浩大的抗议示威。
同日下午两点多钟,在保加利亚学习的来自苏联、中国、阿根廷、几内亚、伊拉克、法国等二十八个国家的留学生,也在美国公使馆前面举行示威游行。
19日,保加利亚全国各地人民也纷纷集会,谴责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古巴的罪行。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20日电 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各界人民在19日下午举行群众大会,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并支持为自由而英勇斗争的古巴人民。
正在匈牙利访问演出的古巴芭蕾舞团也应邀参加了大会。
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第一副总理、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卡拉伊在大会上讲了话。
古巴芭蕾舞团团长费尔南多·阿隆索也在大会上讲了话。
据新华社柏林20日电 柏林市十五万居民19日下午举行群众大会,抗议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并声援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
这个集会是由民主德国全国阵线、自由德国青年联盟和德国古巴人民团结委员会主持的。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诺登在洪堡大学门前临时搭起的讲台上向集会群众发表了讲话。
古巴革命政府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处代表温贝托·卡斯塔?达也讲了话。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其它城市也纷纷举行抗议美国强盗行径的群众大会。
据新华社华沙20日电 波兰全国各地人民继续举行抗议集会,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武装侵略。
19日下午,华沙各界人民聚集到美国驻华沙大使馆附近的广场,举行了群众大会。
大会结束后,一部分群众走到美国大使馆门前示威。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克利什科在大会上讲了话。
古巴驻波兰大使拉萨罗·卡德纳斯在会上讲话,受到了全场的热烈欢迎。
接着,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雅罗谢维奇也在群众大会上讲了话。
大会最后一致通过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的决议。
在这以前,华沙许多工厂都在18日举行了群众抗议集会。
18日下午,华沙各机关、工厂和社会团体的代表数千人,在古巴驻波兰大使馆门前集会,表示对古巴人民的支持。
这两天来,波兰各地也举行了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和支持古巴人民斗争的集会。

庆祝波苏友好条约签订十六周年
波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21日讯 波兰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克诺泰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波兰人民共和国与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友好互助和战后合作条约签订十六周年。
招待会在波兰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举行。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苏联东欧司副司长余湛、徐明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波友好协会会长沈雁冰、副会长何成湘也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苏联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苏达利柯夫和各社会主义国家的驻华使节和夫人。
克诺泰大使、苏达利柯夫临时代办和蒙古驻华大使沙拉布先后在招待会上讲了话。招待会在兄弟般的友好气氛中进行。招待会后放映了波兰电影《列宁在波兰》和《蓝色的十字章》。

古巴贸易和建筑两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1日讯 以古巴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哈辛托·托拉斯为首的古巴贸易代表团一行七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部长助理贾石,外交部美澳司副司长王第三等前往机场欢迎。古巴驻华大使馆参赞加西亚·罗其斯等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21日讯 古巴建筑代表团团长、古巴公共工程部副部长乌果·达科斯塔·索耳加多和团员二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的其他团员将在日内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建筑工程部副部长宋裕和,外交部美澳司副司长王第三等。

苏发努冯亲王到莫斯科
新华社21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20日电: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王国宣传大臣贵宁·奔舍那今天抵达莫斯科。前往机场欢迎的有: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中央书记穆希金诺夫、苏联外交部副部长普希金等人。

国际乒联主席蒙塔古离京前发表声明
感谢我国对世界锦标赛的贡献
新华社21日讯 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席蒙塔古在参加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后离开北京时发表声明说:
“我要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府和总理对这届锦标赛所给予的荣誉。
感谢荣高棠先生和组织委员会所作的卓越有效的组织工作。
感谢陈先和中国乒乓球协会的盛情款待和中国选手的出色表现。
感谢北京市长、北京和全中国的人民对这届锦标赛所表现的巨大兴趣。
感谢成百上千个不知名的支持者,从裁判员到翻译,他们在高尚和忘我地劳动着。如果没有他们的劳动,那末锦标赛就不会取得半点成就。
我们还要感谢所有参加这届锦标赛的国家的选手和工作人员,不论是那些最有经验的人和我们十分欢迎的初次参加锦标赛的新手,感谢他们对这次成功的锦标赛所作的贡献。”
新华社21日讯 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席蒙塔古,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本届锦标赛组织委员会主席荣高棠,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陈先,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秘书长区棠亮、副秘书长郑森禹等到机场欢送。

美国军舰侵入我国领海
我提出第143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21日讯 4月21日四时四十四分至七时三十七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广东省平海、汕尾地区海域。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143次严重警告。

周恩来总理4月21日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几内亚外宾。图为接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不可战胜的古巴人民
  古巴民兵举枪示威,表达誓死保卫祖国的决心
  最近,古巴妇女为支持革命政府、反对美国侵略举行了一次规模盛大的妇女群众大会。图为她们举着标语牌,在呼喊口号
  卡斯特罗总理在哈瓦那海岸指挥海防炮兵
  古巴外交部长罗亚4月17日在联大政委会上发言时,用古巴缴获的美制发报机的照片质问美国代表史蒂文森:“难道这种发报机不是为美国情报机关特制的吗?”
  古巴农民拿起枪杆抗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图为比那尔德里奥省“松树合作社”的民兵加紧进行操练
  图为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而守卫在哈瓦那海岸的古巴民兵防空部队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