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国人民永远是古巴人民最忠实的战友
  彭真在首都各界人民支持古巴人民正义斗争大会上的开会词
  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首都各界人民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群众大会现在开始了。
大家知道,最近美国对古巴发动了可耻的武装进攻。美国飞机轰炸了古巴的和平城市和无辜人民。美国的雇佣军队跟着就在古巴登陆。这是美帝国主义对古巴人民的赤裸裸的侵略行为。这是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人民面前犯下的又一次滔天罪行。古巴军民奋起保卫祖国,并且已经取得了重大的胜利,完全击溃登陆的美国雇佣军。让我们向卡斯特罗总理领导下的古巴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和战斗的敬礼。
自从1959年古巴人民取得革命胜利以来,美国政府一直就把革命的古巴看作眼中钉。美国政府用尽各种阴谋诡计,妄图推翻古巴革命政府。他们从一开始就收买古巴反革命分子在古巴进行各种破坏活动。他们不断出动飞机军舰,对古巴进行袭击和骚扰。他们停止购买古巴的糖,企图用这种办法来破坏古巴的经济。他们策动拉丁美洲的反动派同美国一起反对古巴。但是,这一切阴谋活动一个跟着一个都被英勇的古巴人民粉碎了。古巴人民的革命事业一天比一天更加巩固和发展。美国政府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终于对古巴发动了卑鄙的武装侵略,赤裸裸地暴露出美帝国主义强盗的原形。
自从肯尼迪上台以后,美国政府花言巧语,做出各种和平姿态,来掩盖它积极扩军备战、加紧侵略扩张的活动。这使得有些人竟然认为,美国的政策似乎已经变了。但是,事实是不是这样呢?美国对古巴的强盗行为就是最好的回答。现在,我们大家都看得很清楚,艾森豪威尔上台也好,肯尼迪上台也好,帝国主义的本质是永远不会改变的。
美国对古巴的武装侵略,绝不是一个孤立的行动,它是美国在全世界进行侵略的一个组成部分。美帝国主义对世界人民是极端仇视的。它到处同争取独立、自由和社会进步的人民为敌。它在亚洲、在非洲、在拉丁美洲到处进行侵略。它对老挝进行武装干涉。它利用联合国的招牌企图控制刚果。全世界人民从美国的一系列侵略罪行中,特别是从美国对古巴的武装侵略中,更加清楚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他们的共同敌人。他们更加团结一致,迎击美帝国主义的挑衅。美帝国主义做尽了一切坏事,总有一天它要从亚洲滚出去,从非洲滚出去,从拉丁美洲滚出去!
中国人民一贯支持古巴人民的革命事业。同古巴人民一样,中国人民也遭受着美国的侵略。美国侵占了中国的领土台湾,干涉中国的内政,不断侵犯中国的领海和领空。古巴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斗争,也就是中国人民自己的斗争。中国政府已经宣布从各方面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支持古巴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永远是古巴人民最忠实的战友。
中国人民从自己的切身经验中知道,革命一定要经过考验,才能站住。只要依靠群众,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战胜貌似强大的敌人,胜利地通过一次又一次的严重考验。我们非常高兴,英雄的古巴人民在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和古巴革命政府的领导下,已经击溃了美国雇佣军的登陆部队,取得了重大的胜利。当然,战斗还在进行,而且敌人也绝不会轻易罢手。但是,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不管他们在一个时期内怎样猖獗,到头来都是可以打败的。我们热烈祝贺古巴人民已经取得的胜利,我们预祝古巴人民取得更大的胜利,把美国的雇佣军队彻底干净消灭掉。
已经站起来的人民是不可征服的。古巴共和国万岁!
古巴人民保卫祖国的神圣斗争胜利万岁!

祝贺古巴人民取得重大胜利
预祝古巴人民取得更大胜利
  郭沫若在首都各界人民支持古巴人民正义斗争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朋友们:
最近,美帝国主义又对和平事业犯下了滔天罪行。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在老挝挑起的战火还没有扑灭,又对古巴发动了武装进攻。古巴的独立和主权遭到了侵犯。拉丁美洲和世界的和平遭到了威胁。美国这种明目张胆的侵略行为,引起了全世界人民的极大愤慨。我们全中国六亿五千万人民,以无比的愤怒,强烈地谴责和抗议美帝国主义的强盗行为!我们坚决支持古巴人民保卫祖国、反抗美国武装侵略的神圣斗争!我们热烈祝贺古巴人民在这场严重斗争中所已经取得的伟大胜利!
以肯尼迪为首的美国统治集团,是武装侵略古巴的罪魁祸首。这次武装进攻是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的一个既定步骤。进攻之前,肯尼迪就公然宣称,要对古巴“采取行动”。轰炸古巴的飞机是美国飞机。在古巴登陆的军队是美国一手拼凑、训练和武装起来的雇佣军队。发动这次进攻的基地是美国和美国控制的地区。美国政府是这次武装进攻的组织者、支持者和指挥者。古巴革命政府在战斗中,不仅缴获了大量的美国武器,而且还俘虏了美国人。强盗已经被抓住了,要逃避世界人民的审判是办不到的。
自从古巴革命胜利以来,美帝国主义一直就阴谋推翻古巴革命政府。两年多来,英雄的古巴人民在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和古巴革命政府领导之下,团结一致,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古巴革命的胜利发展,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古巴人民能够做到的事情,拉丁美洲其他国家的人民也同样能够做到。“要古巴,不要美国佬”,已经成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最响亮的口号。革命的、独立的和自由的古巴,有力地推动着整个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革命斗争,形成了美帝国主义继续奴役拉丁美洲人民最严重的障碍。为了扼杀古巴革命,美帝国主义使用了各种各样的手段,从经济方面、政治方面和军事方面不断地对古巴进行干涉、威胁,破坏和颠覆。在这一切阴谋活动接连遭到失败之后,肯尼迪政府就悍然不顾一切,走上了公开的武装侵略的道路。美帝国主义这样做并不表明它的强大,这只能表明在坚持革命的伟大的古巴人民面前,美帝国主义除了显出强盗原形而外,已经没有别的办法。
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武装侵略,再一次证明,不管改变多少花样,帝国主义强盗终究是帝国主义强盗,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不会改变的。自从肯尼迪政府上台以来,美国统治集团就竭力鼓吹肯尼迪政府的政策变了,说什么肯尼迪已经放弃艾森豪威尔的战争边缘政策。有的政治家甚至公开帮腔,说什么美国现政府的政策是谋求和平的政策。美国对古巴的武装侵略表明,肯尼迪政府不仅没有放弃战争边缘政策,而且可以说已经前进了一步,要跳进战争了。不管肯尼迪政府怎样继续诡辩,全世界人民只能从美国武装侵略古巴的可耻事件中,得到一个教训,那就是,美帝国主义是古巴人民、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不用一切办法打倒这个穷凶极恶的敌人,世界人民是没有好日子过的。
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武装侵略是对革命的古巴人民的挑衅,也是对于整个拉丁美洲人民的挑衅。但是,今天的古巴已经不是1954年的危地马拉,今天的拉丁美洲也已经不是美国的平静的“后院”了。两年多来,古巴人民在以卡斯特罗总理为首的古巴革命政府的领导下,胜利地通过了各种斗争的考验,他们的觉悟空前地提高了,他们的团结空前地加强了。他们正在胜利地进行着反击侵略者的斗争。美国侵略者指望他们的雇佣军队一登陆,古巴国内就会发生反革命暴动,这个妄想是可耻地破灭了。尽管美国的雇佣军队是不会轻易罢休的,但是古巴人民已经取得伟大的胜利。形势有利于古巴人民,不利于古巴人民的敌人。进一步觉醒了的拉丁美洲人民,现在更加擦亮了眼睛。他们把自己的命运同古巴人民的命运紧密地联结在一起。由于古巴遭到美国强盗的侵略而感到唇齿相依的两亿拉丁美洲人民正在怒吼。他们像一个人一样,同古巴人民坚决地站在一起。他们已经用实际行动表明:保卫古巴革命是拉丁美洲人民的共同事业。反美示威的怒潮席卷拉丁美洲大陆。许多国家的人民正在组织志愿队,准备出发去保卫古巴。美帝国主义应当懂得:站在它前面的绝不仅是古巴的六百四十万人,古巴人民的斗争绝不是孤立的。
同古巴人民坚决站在一起的,不仅有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而且还有亚非各国人民。受尽了帝国主义殖民统治的苦难的亚非人民深深懂得:保卫世界和平、保卫民族独立的事业是不可分割的。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武装侵略,只能使亚非人民更加认清美帝国主义的真面目,认清美帝国主义对古巴人民的进攻就是对亚非人民的进攻。古巴人民的斗争就是亚非人民自己的斗争。现在,在亚洲和非洲,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人民和许多国家的领导人、政府、党派、团体以及各界公正人士都一致谴责美国对古巴的侵略,一致支持古巴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这是对美帝国主义的有力的警告。
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一直是古巴人民革命事业的最可靠的支柱。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坚决支持古巴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认为这是自己的崇高的国际主义义务。苏联和社会主义各国一致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警告它不要继续玩火。美国政府狂妄地企图用战争恫吓来阻挠社会主义各国对古巴人民的支持和援助,这是永远办不到的。
美国武装侵略古巴激起了中国人民的极大的义愤。中国同古巴虽然隔得很远,但是美国的武装侵略已经把我们两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美国侵略了古巴,也侵略了中国。美国占领了我国领土台湾,一直没有停止过对我国的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轰炸古巴的美国飞机和打在古巴人民身上的每一颗子弹,都是中国人民非常熟悉的。中国人民从心底里感觉到,古巴人民的斗争,就是中国人民自己的斗争。不管出现什么样的情况,中国人民都将永远坚定不移地站在古巴人民方面。中国政府已经宣布,将从各方面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支持古巴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中国人民热烈响应这个号召,并且将为此作出一切可能的努力。
同志们,朋友们,英雄的古巴人民在这场严重的斗争中已经取得了重大的胜利。据卡斯特罗总理宣布,在古巴登陆的美国雇佣军队已完全被击溃。我们向古巴的兄弟们欢呼,祝贺他们已经取得的胜利。我们预祝他们取得更大的胜利,把美国的雇佣军队彻底干净地消灭在古巴神圣的土地上!当然,美帝国主义是不会轻易罢休的,对于它的下一步的阴谋必须有高度的警惕,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还是长期的。但是中国人民从自己的切身经验中懂得,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不管他们在一个时期内怎样张牙舞爪,终究是可以打败的。我们相信,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古巴人民,在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和古巴革命政府的领导下,在拉丁美洲人民、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够砍断敌人的魔爪,一定能够取得保卫革命、保卫祖国的伟大胜利。

警惕美帝国主义继续捣乱
各民主党派代表高崇民的讲话
  同志们,朋友们:
我代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反对美国武装侵略古巴的声明,祝贺古巴人民抗击美国武装侵略的胜利。
英雄的古巴人民在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和古巴革命政府的领导下,仅仅用了两三天的时间,就几乎全部歼灭了入侵的美国雇佣军。古巴人民的这种敢于胜利,善于斗争的英雄气概,鼓舞了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人民的斗争意志,并且对保卫世界和平作出了伟大的贡献。
但是帝国主义的好战侵略本性是不会改变的。他们决不会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会捣乱的。我们相信经过战斗考验的古巴人民,一定会加倍地警惕美帝国主义的一切新的阴谋,再接再厉地争取更大的胜利。
古巴人民保卫祖国的神圣斗争胜利万岁!

中国工人永作古巴人民的后盾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颉伯的讲话
  同志们,朋友们:
伟大的古巴人民在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和革命政府的领导下,英勇奋战,抗击侵略,终于歼灭了美帝国主义的雇佣军。我们中国工人听到这个消息,感到万分高兴。我们热烈祝贺古巴人民的胜利!
古巴人民这一胜利,给予了美帝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肯尼迪上台以后,就决心继承艾森豪威尔的衣钵,千方百计地要通过政治颠覆和经济封锁等手段推翻古巴革命政府;在这一切阴谋达不到目的之后,就公然对古巴发动了武装侵略。现在这一赌注已经遭到了可耻的失败。这又一次证明,不论美帝国主义怎样张牙舞爪,貌似强大,它到底还是一只纸老虎。全世界人民只要不对它存有任何幻想,坚决同它进行斗争,就一定能够把它击败。
古巴人民这一胜利,给了我们中国工人和人民很大的支持和鼓舞,因为中古两国人民有着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共同的事业——保卫世界和平。我们一向把古巴人民的胜利看作是我们的胜利,看作是保卫世界和平斗争的胜利。
让我代表中国工人再一次向英雄的古巴人民表示祝贺。希望古巴人民进一步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再接再厉地进行斗争。如果敌人敢于发动新的进攻,就再给它一次狠狠的打击。中国工人向古巴的兄弟们保证:在你们保卫祖国、保卫革命的斗争中,我们永远作你们的后盾!
古巴人民的胜利万岁!

要古巴,不要美国佬!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琦涛的讲话
  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热烈欢呼古巴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胜利。全中国青年向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和古巴革命政府领导下的英勇的古巴青年致敬。
古巴人民反对美国武装侵略的胜利,是两亿拉丁美洲人民的胜利,是亚洲、非洲和全世界人民的胜利。
古巴人民的胜利再一次证明了:站起来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同时,也再一次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是外强中干的纸老虎,只要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把它打败。
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古巴,彻头彻尾地暴露了肯尼迪政府的好战和侵略本质,再一次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和平的死敌,是现代殖民主义最主要的支柱,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我们中国青年从切身的经验中深深懂得:美帝国主义是不会甘心于自己的失败的,他们总要千方百计地破坏人民的革命事业。但是,只要古巴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提高警惕,坚持斗争,美国任何新的侵略阴谋,都一定会在古巴人民的迎头痛击下,再一次遭到更大的失败。
一亿三千万中国青年和全中国人民在任何情况下都同英勇的古巴青年和人民站在一起,一定从各方面来支持古巴人民的斗争。我们相信,最后胜利一定属于古巴人民。
要古巴,不要美国佬!
古巴人民保卫祖国的神圣斗争胜利万岁!
中古两国人民和青年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万岁!

古巴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民兵代表李厚的讲话
  同志们,朋友们:
美帝国主义在古巴点起战火的消息,激起了我们首都民兵的无比愤怒,古巴人民击败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胜利,给了我们首都民兵以极大的鼓舞。我们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热烈祝贺古巴人民的胜利!
美国飞机轰炸古巴和平城市,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古巴,这就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彻底地暴露了美国肯尼迪政府好战和侵略的本质。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古巴的滔天罪行,再一次证明美帝国主义是古巴人民最凶恶的敌人,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最凶恶的敌人,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全世界人民必须团结起来随时准备给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以沉重的打击。
古巴人民的胜利清楚地说明,现在的时代已经不是美帝国主义为所欲为的时代了。今天的古巴,已经不是美帝国主义能够任意欺凌的古巴了。有着同美帝国主义长期斗争的光荣传统的古巴人民,是不可战胜的!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倒行逆施,只能加速它的灭亡。美帝国主义胆敢发动新的进攻,必将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我们首都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永远站在古巴民兵一边,永远站在古巴人民一边,在任何情况下都坚决支持古巴人民的斗争。我们首都民兵师和全国民兵永远是古巴民兵和古巴人民的后盾。
让我们高呼“古巴西,洋基诺!”

坚决斗争就一定能把美帝击败
全国妇联副主席李德全的讲话
  同志们,朋友们:
古巴人民和妇女,在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和古巴革命政府的领导下,万众一心,奋起抗击侵略者,并且取得了胜利。我们向古巴妇女和古巴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英雄的古巴姊妹们,在抗击侵略、保卫祖国的战斗中,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无数的古巴妇女和母亲送别自己的丈夫和儿子,鼓励他们英勇杀敌。许多女民兵以无比的英雄气概,手执武器和男子并肩战斗,誓死保卫祖国。许多妻子和家庭成员走上了工作岗位,接替那些拿起武器、奋勇杀敌的人。这些事实一再说明站起来的古巴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古巴人民的伟大胜利,又一次证明,玩火者必自焚,貌似强大的美帝国主义,是一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当然我们不会忘记,凶恶而狡猾的美帝国主义,是不会甘心认输的。我们亿万中国妇女决心同古巴的兄弟姊妹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时刻准备着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一切新阴谋。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对古巴人民发动新的进攻,它就必将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英雄的古巴人民万岁!
古巴革命万岁!

提高警惕 粉碎新的侵略
中拉友协会长楚图南的讲话
  同志们,朋友们!
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几天前,气势汹汹地对古巴发动了蓄谋已久的武装进攻。但是,英雄的古巴人民并没有被吓倒。他们在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正确的领导下,动员起来,拿起武器,给了进犯者以狠狠的打击。到昨天为止,古巴人民已消灭了几乎全部登陆的美帝国主义雇佣军,取得了反侵略斗争的胜利。
我们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和全国人民一起,热烈欢呼古巴人民取得的胜利,并向以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为首的古巴革命政府,向英勇不屈的古巴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最热忱的祝贺。
中国人民和古巴人民是亲密战友和兄弟,中古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永远相互鼓舞,相互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胜利,有力地鼓舞着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古巴人民的胜利再一次证明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怕!美帝国主义是可以被战胜的!
但是,美国帝国主义是不会甘心于它的失败的,它一定要想尽办法卷土重来。我们相信,久经战斗考验的古巴人民一定会加倍地提高警惕,更紧密地加强内部的团结,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新的侵略,维护和扩大古巴革命胜利果实。
古巴共和国万岁!
中古两国人民团结万岁!

首都各界人民支持古巴人民正义斗争大会
  致电卡斯特罗总理
  古巴革命政府尊敬的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
当侵入古巴的美国雇佣军全部溃败的消息传来的时候,中国人民感到极大的欢欣鼓舞。为了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为了庆祝古巴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胜利,为了进一步表示中国人民对于古巴人民革命斗争的坚决支持,我们首都各界六十万人民今天举行了隆重集会。我们向您,尊敬的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并且通过您,向英雄的古巴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美国肯尼迪政府在对刚果和老挝进行了粗暴的侵略和干涉以后,又甘冒天下之大不韪,对古巴人民发动了武装进攻,妄图实现它蓄意已久的扼杀古巴革命,重新奴役古巴人民的阴谋。美国的这一罪行,撕破了肯尼迪政府的和平伪装,再一次证明美帝国主义好战和侵略的本质是绝对不会改变的。但是,美帝国主义的如意算盘又一次遭到了挫败。古巴人民在您和古巴革命政府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下,胜利地击败了美国雇佣军的进攻,保卫了古巴革命。古巴人民的胜利,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大大地鼓舞了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人民的斗争意志,对保卫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古巴人民的胜利,再一次证明美帝国主义是一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站起来了的人民,只要团结一致,敢于胜利,善于斗争,就一定能够把它打破。
无数的经验告诉我们,美帝国主义决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它还会想尽一切办法发动新的侵略。但是,我们相信,久经考验的古巴人民,一定会加倍地提高革命警惕,巩固革命团结,对付敌人可能采取的一切新的阴谋。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对古巴发动新的侵略,那么,它就一定会遭到比这次更惨重的失败。
中古两国人民面临着共同的敌人,我们将永远站在一条战线上,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始终不渝地从各方面坚决支持古巴人民保卫祖国、保卫革命的正义斗争,直到你们取得最后的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各界人民支持
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大会
1961年4月21日于北京

石景山钢铁公司二千多名职工集会,支持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记者 安原摄
  “庆祝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伟大胜利”!古巴来宾挥舞着国旗和中国人民一起热烈欢呼。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中央戏剧学院学生在天安门前演出活报剧。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
  首都人民举着“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的宣传画在北京街头游行示威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
  “美国侵略势力从古巴滚出去!”首都民兵表示坚决支持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