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向何塞·马蒂的英雄儿女欢呼胜利 向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怒吼示威
  首都六十万人集会支持古巴反侵略斗争
  周恩来彭真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古巴贵宾出席工人体育场十万人大会
  各界代表和外宾发表激昂演说痛斥美帝国主义,热烈祝贺古巴的胜利
据新华社21日讯 北京今天有六十万人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和集会,对遥远的加勒比海的英雄之国的古巴人民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坚决的支持。参加示威和集会的人,向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发出怒吼,向战斗的何塞·马蒂的儿女们发出胜利的欢呼。
古巴革命政府第四号公报在昨天晚上给北京人民送来了喜讯。今天中午,人们挥舞着旗帜,高举着支持古巴、庆祝胜利的标语牌,从四面八方涌向市区和郊区数十个集中地点,举行了集会和强大的示威。
全市最大的集会在东郊工人体育场举行,这里聚集有十万多人。四周看台上,人山人海,旗帜如林,广场中间站满了解放军陆海空军官兵和全副武装的首都民兵。体育场顶端,高悬着巨幅标语:“庆祝古巴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胜利!”“不许美帝国主义对古巴发动新的侵略!”“向英雄的古巴人民致敬!”古巴大使馆的一群工作人员,今天拿着一面大幅的古巴国旗在马路上游行,他们沿途向中国朋友热烈高呼口号。当这个游行小队进入工人体育场时,会场上发出了热烈的掌声。这些古巴朋友向十万中国朋友挥舞起国旗,他们一会唱着战斗的歌曲,一会连连高呼:“誓死保卫祖国!”“我们胜利啦!胜利!胜利!”人们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这些古巴朋友还用中国话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毛泽东万岁”,“打倒美帝国主义!”
下午三时,在工人体育场举行的首都各界人民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大会开始。周恩来总理出席了大会。有十多位各界人民的代表和外宾在这个大会上发表了激昂的演说(全文见第二、三版),人们痛斥美帝国主义,热烈祝贺古巴这一次所取得的胜利。各界人民的代表向古巴兄弟们强烈地表示,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永远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他们决心从各方面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支持古巴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这些坚强有力的表示,激起了雷鸣般的口号声和掌声。在大会进行中,人们抑制不住内心的愤怒,异口同声地喊着:“要古巴,不要美国佬!”“古巴西,洋基诺!”这两句用不同的文字表达着同一个意思的口号,成为会场上人们之间共同的战斗的语言。
大会开始时,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市长彭真等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同古巴驻华大使奥斯卡·皮诺·桑托斯和夫人,古巴教育部长阿曼多·阿特·达瓦洛斯,他的夫人、古巴革命英雄阿德·圣达玛丽亚,以及其他外宾一起走上主席台。这时,会场上发出了海潮般掌声,民兵们举枪致礼,一群古巴朋友挥舞着古巴国旗,向他们热烈表示致意。
一起在主席台上入座的外宾,还有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凯莱齐,苏联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苏达利柯夫和夫人,古巴贸易代表团团长哈辛托·托拉斯,古巴建筑工程代表团团长乌果·达科斯塔·索耳加多,几内亚民主党政治局委员、几内亚宣传与旅行事业部长卡马拉·本加里,全非人民大会秘书长、几内亚驻加纳驻节部长、黑非洲工人总联合会副主席阿卜杜拉耶·迪亚洛,巴西经济代表团团长奥托·达罗查·席尔瓦等。
在主席台上入座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富春、贺龙、李先念,政治局候补委员陆定一、康生,国务院副总理罗瑞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黄炎培、陈叔通、林枫,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中共北京市委第二书记刘仁,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等。
彭真在大会上致开会词(全文见第二版),他在欢腾的掌声中报告古巴军民奋起保卫祖国,已经取得重大胜利,完全击溃登陆的美国雇佣军。他向卡斯特罗总理领导下的古巴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和战斗的敬礼。彭真说,古巴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斗争,也就是中国人民自己的斗争。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永远是古巴人民最忠实的战友。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在大会上讲话时宣布说,中国人民热烈响应中国政府的号召,将从各方面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支持古巴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他热烈祝贺古巴人民反抗美国武装侵略的斗争的重大胜利。他说,当然,美帝国主义是不会轻易罢休的,对于它的下一步的阴谋必须有高度的警惕,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还是长期的。他预祝古巴人民取得更大的胜利。
接着,各民主党派代表高崇民、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颉伯、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李德全、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琦涛、首都民兵代表李厚在会上讲话,热烈欢呼古巴人民击溃美国雇佣军登陆部队的重大胜利,并向英雄的古巴人民致敬。
他们每个人的讲话都激起了全场暴风雨般的掌声。当民兵代表讲话以后,古巴大使皮诺·桑托斯和古巴教育部长阿曼多·阿特以及他的夫人、古巴革命英雄阿德·圣达玛丽亚热烈地同他握手。
古巴驻中国大使奥斯卡·皮诺·桑托斯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讲话。大使对到会的十万中国各界人民以亲密的“战友”相称。他宣布说:武装起来的全体古巴人民从一开始就投入了战斗,他们现在已经粉碎了敌人背信弃义的进攻。他坚定有力地说,“帝国主义过去不能,将来也不可能把古巴革命镇压下去。”
大使谴责说:“历史上最横蛮的、最残暴的、剥削成性的军事强国,已经为破坏狂所驱使,进攻了一个虽然很小但却坚定、豪迈、英勇的民族”。
皮诺·桑托斯大使还指出:美帝国主义的无耻行径,已经无法在世界面前掩盖其血腥的侵略原形。全世界的人民群众再一次向帝国主义显示了贫苦人们和被剥削者的国际团结和支援,是不可战胜的。他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
大使讲话结束时,场内立即爆发出震天动地的口号声。一群古巴朋友向人们挥舞着英雄的古巴国旗。在台下一位古巴朋友大声高呼:“古巴西,洋基诺!”,成千上万的人随即同他一起愤怒地呼喊起来。这时,站在主席台上的周恩来总理,从身旁的古巴朋友手里接过古巴国旗,向群众频频挥动,场上十万群众立即全体起立,掌声雷动,震天的口号声持续达五分钟之久。
古巴文化代表团团长、古巴教育部长阿曼多·阿特·达瓦洛斯在大会上兴奋地谈到了古巴这次取得的新胜利。但是,他强调指出,我们必须继续保持警惕,因为帝国主义决不会甘心他们的失败。我们古巴人将继续作好准备。我们将一天比一天更有组织。我国革命将一天比一天更强大。人民的团结将一天比一天更紧密。最后他坚定有力地向他的中国朋友们表示,我们必将赢得最后的胜利,因为坚定不移地团结在一起的勇敢的人民,是任何人也战胜不了的。
这位戎装的古巴教育部长在讲话的最后,挥起双臂,大声地高呼口号,台下一些古巴和拉丁美洲的朋友舞着旗帜随他一起高呼。当他愤怒地喊着“打倒美帝国主义”时,场内群众站立起来,爆发出长时间的骤雨般的掌声,人们一齐高呼:“英雄的古巴人民万岁!”
正在中国访问的几内亚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几内亚民主党政治局委员、宣传与旅行事业部部长卡马拉·本加里在大会上讲话。他指出,古巴人民刚刚遭到的卑怯的侵略,是帝国主义企图重新夺取它们由于各国人民英勇斗争而失去的特权的具体表现。他强调说,古巴人民不是孤立的。古巴人民的斗争是一切被压迫人民的斗争。我们必须用全世界进步力量的统一战线来对付统治、掠夺和剥削的势力。
全非人民大会秘书长、黑非洲工人总联合会副主席、几内亚驻加纳驻节部长阿卜杜拉耶·迪亚洛在会上说,全体亚非人民都表示声援兄弟的古巴人民。古巴人民在保卫他们祖国的同时,也是为全世界被压迫的国家获得自由而斗争。
巴西经济代表团团长、巴西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奥托·达罗查·席尔瓦讲话。他说,他们正在三门峡参观,听到美帝国主义武装起来的雇佣军侵入古巴的消息,立刻动身前来北京,是为了把巴西人的抗议,拉丁美洲人民的抗议,同参加这次大会的其他人的抗议汇合起来。席尔瓦说,美帝国主义妄想在古巴做他们在危地马拉做过的事,但是,古巴决不是一个新的危地马拉,历史决不会重演。古巴现在没有倒下去,古巴将来也不会倒下去。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在会上说,古巴人民的胜利再一次证明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怕,美帝国主义是可以被战胜的。久经战斗考验的古巴人民一定会加倍地提高警惕,更紧密地加强内部的团结,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新的侵略。
大会最后宣读了以大会的名义拍给古巴革命政府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的一封电报(见第二版),电报中表示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始终不渝地从各方面坚决支持古巴人民保卫祖国、保卫革命的正义斗争,直到他们取得最后的胜利。
北京人民今天的声音代表了全中国六亿五千万人民共同的声音。这个巨大的声音将飞越到辽阔的太平洋彼岸,让全世界都知道,中国人民和古巴人民有着共同的敌人,他们将永远坚定地站在一个战斗行列里。
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也出席了今天的大会。他们当中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中国民主同盟副主席杨明轩,中国民主建国会副主任委员李烛尘、胡子昂,中国民主促进会副主席王绍鏊,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团主席季方,中国致公党主席陈其尤,九三学社副主席茅以升,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秘书长徐萌山,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北京市副市长王昆仑、吴晗、乐松生,以及其他各方面的负责人。
出席大会的,还有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在北京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的外宾,古巴和其他国家在中国的留学生等。(附图片)
  首都各界人民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大会会场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大会主席台。左起:贺龙、阿曼多·阿特·达瓦洛斯、凯莱齐、彭真、周恩来、奥斯卡·皮诺·桑托斯、阿德·圣达玛丽亚、奥斯卡·皮诺·桑托斯夫人、郭沫若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周总理接见古巴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21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以古巴教育部长阿曼多·阿特·达瓦洛斯为首的古巴文化代表团全体团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陆定一副总理以及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张奚若、杨秀峰、夏衍、章汉夫、楚图南、李德全等。接见时,在座的还有古巴驻中国大使奥斯卡·皮诺·桑托斯和夫人。

周总理接见几内亚、怯尼亚外宾
新华社21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几内亚宣传与旅行事业部长、几内亚民主党政治局委员卡马拉·本加里,全非人民大会秘书长、黑非洲工人总联合会副主席、几内亚驻加纳驻节部长阿卜杜拉耶·迪亚洛,几内亚计划部副主任、卫生与饲养工会总书记索·玛玛杜,几内亚教师工会总书记、黑非洲教师工会联合会总书记凯塔·库曼迪安,怯尼亚外宾保罗·姆渥克,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廖承志、李颉伯、朱子奇等。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传略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生于1901年,琅勃拉邦省人。早年在河内读书,后在法国学习,获得建筑工程师和电气工程师学位,回国后在万象任工程师。
1945年,梭发那·富马亲王在老挝临时抗战政府中任交通工程大臣。1950年6月任老挝王国政府公共工程大臣。1951年至1954年,两次连任首相。1954年10月,辞去了首相职务,接着在新内阁中任副首相兼国防大臣。1956年3月又出任首相兼外交、国防、复员军人、宣传大臣。1957年11月,老挝王国联合政府成立,梭发那·富马亲王任首相兼邮电和宣传大臣。1958年7月,辞去首相职务,此后,曾任驻法大使等职务。1960年5月,任老挝国民议会议长。
1960年8月,梭发那·富马亲王再一次出任首相兼外交、国防等大臣。1960年10月,老挝“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成立,梭发那·富马亲王是这个委员会的名誉主席之一。
梭发那·富马亲王主张老挝实现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国家统一,尊重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主张召开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以和平解决目前的老挝问题。
梭发那·富马亲王曾于1956年8月应我国国务院周恩来总理的邀请,率领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附图片)

家家户户悬挂国旗 到处欢呼革命万岁
  古巴欢庆击溃美国雇佣军
  群众示威游行,表示不放松警戒,准备随时回击新的入侵
新华社哈瓦那20日电 从今天清晨起,古巴全国人民都在欢庆卡斯特罗总理宣布的革命武装部队全部击溃入侵的美国雇佣军所取得的重大胜利。
在哈瓦那,当人们一听到电台广播的捷报,到处就响起了“古巴革命万岁”和“菲德尔·卡斯特罗万岁”的欢呼声。装饰着古巴国旗和卡斯特罗画像的一辆接一辆的汽车在大街上列队行进。汽车发出的有节奏的喇叭声,同大街上人们欢呼声交织在一起。人们齐声高呼
“要古巴,不要美国佬!”“菲德尔,给美国佬狠狠的打击!”“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停泊在哈瓦那港的船只也汽笛齐鸣,庆祝胜利。许多工厂和车间举行闪电集会,向英勇的古巴革命战士致敬。祝贺胜利的信件像潮水般涌到各家日报的编辑部。负责广播军事行动消息的广播电台宣布,“野蛮的美帝国主义又一次遭到失败,像在朝鲜一样,它的罪恶计划又一次被埋葬了。”
在古巴的圣地亚哥城,居民一清早就拥上大街,庆祝胜利。
在靠近前线的哈圭格朗德和其他城镇,居民们装饰了他们的住宅,整修了由于空袭而被破坏的房屋。
在其他许多内地的城市,人民举行示威游行,支持革命政府,重申决不放松警戒和准备随时回击任何新的入侵阴谋。
在古巴全国各地,家家户户的门上或阳台上都悬挂着古巴国旗,庆祝反侵略斗争的胜利。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梭发那·富马首相访问我国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应我国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将于今天来到我国进行友好访问。这是梭发那·富马首相第二次访问我国。1956年8月,梭发那·富马亲王曾经率领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来我国访问,对于加强中老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这次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再度来访,标志着我们两国间的睦邻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中国人民热烈欢迎来自友好邻邦的贵宾们。
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王国政府,是老挝的唯一合法政府。梭发那·富马亲王两度担任老挝王国政府首相,一向主张奉行符合日内瓦协议精神的和平中立政策。但是,由于美帝国主义及其在老挝的代理人的阻挠和破坏,梭发那·富马亲王的这些符合老挝人民利益的主张,没有能够顺利实现。富马亲王在1958年7月被迫辞去首相职务以后,老挝国内的反动派在美帝国主义的唆使下,悍然破坏日内瓦协议,加紧迫害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寮国战斗部队人员,为美国进一步干涉老挝和印度支那开辟道路。美国政府把大量军事人员和武器运进老挝,支持老挝反动派镇压爱国人民。美国政府这种明目张胆的侵略和干涉,激起了老挝广大人民的强烈反对。去年8月9日,贡勒大尉在万象人民的支持下,推翻了亲美卖国的反动政府,梭发那·富马亲王再度出任首相,领导老挝王国政府,继续奉行和平中立政策。但是,美帝国主义不甘心失败,纠集它的仆从国家,扶植富米—文翁叛乱集团,发动了内战,妄图推翻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合法政府。然而,英勇的老挝爱国军民紧密地团结在老挝合法政府的周围,进行了坚强的战斗。老挝王国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并肩作战,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在老挝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的沉重打击下,美国及其仆从国家对老挝的侵略和干涉遭到严重挫折,它们所玩弄的政治阴谋,也一个接着一个宣告破产。于是,美国政府最近被迫表示愿意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但是,美国政府直到最近仍然加紧把大批武器运进老挝,支持富米—文翁叛乱集团,并且纠合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某些成员国和利用从缅甸逃到老挝及泰国的国民党残余匪帮,阴谋扩大老挝的内战。4月19日,美国国务院宣布,美国决定在老挝建立一个“军事援助顾问团”,加强对富米—文翁叛乱集团的军事援助,并制订战略计划和训练叛军。所有这些都表明,美国当局并没有放弃它对老挝的侵略政策。
老挝的严重局势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破坏日内瓦协议、干涉老挝内政所造成的。只有美国及其仆从国家停止对老挝的干涉,使老挝人民能够根据自己的意志解决自己的问题,才能恢复老挝国内和平和民族和睦;只有召开由西哈努克亲王建议的由十四国参加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在1954年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保证老挝和平中立,才能够真正和平解决老挝问题,旁的办法是没有的。
中国同老挝是具有悠久历史友谊的邻邦。中老两国有着共同的边界。中国政府和人民,从来都坚决维护日内瓦协议,支持富马首相和他所领导的合法政府奉行和平中立、国内和平、民族和睦的政策。我们相信,梭发那·富马亲王这次访问我国,一定能够对促进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和加强中老两国的友谊作出重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