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要求民族自主 争取祖国统一
  汉城十多万人举行爱国大示威
  南朝鲜各“革新”政党发言人表示要为祖国和平统一而斗争
新华社平壤20日电 汉城消息:英勇的南朝鲜人民在“四·一九”人民起义一周年的当天——19日,怀着对美帝国主义的痛恨和渴望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意志,展开了更大规模的反美爱国斗争。
据同和通讯社报道,汉城市十多万男女大、中学生和市民19日上午在汉城运动场举行了“四·一九”人民起义一周年纪念大会。参加大会的学生们“再一次在全体同胞面前宣誓”,决心要“奋勇开拓民族自主的活路”。
据报道,十万多名青年学生一致通过了一项宣言书,表示“我们任何时候不能光靠别人吃剩的剩余农产品过活”,要“打开民族自主的活路!”据报道,张勉集团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企图破坏学生和市民们反美张集团的气势,美国走狗张勉、傀儡“总统”尹谱善、傀儡政府的各部“长官”和所谓各国外交使节都不请而来,直接出席了这次大会。大会的发言者和许多参加大会的人当着美国走狗张勉等人的面,愤怒地揭露和谴责张勉集团窃夺“四·一九”南朝鲜人民起义的果实和进行卖国活动的罪行。中央大学的一个学生当面谴责张勉说,“经过一年,在城市布满了失业者,农村里到处是凄凉景象,可是你们这些政客却热中于党派斗争。”他还宣誓说,南朝鲜的“一百万学生坚强地团结起来,决心实现国土统一的事业”。
据报道,大会结束以后,十多万学生和市民分数路涌上大街,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张勉集团在汉城各个街道布置下的三千名全副武装的傀儡警察在示威队伍面前只是怔怔地呆望着。
另据报道,汉城市最大的学校——汉城大学的三千多名男女青年学生,19日这天上午11时,齐聚在这个大学的文理科学院运动场,举行了“谴责外国势力大会”。他们在大会上宣读了“汉城大学民族统一联盟”的“四·一九时局宣言书”,它指出虽然去年4月打倒了李承晚傀儡政府,但是“革命却没有成功。其理由在于反革命势力同外国势力相勾结,中途停止了革命。”宣言书说,“为了实现包括南北间的文化交流、书信往来、经济交流和学生会谈等非政治性的人员交流,我们要展开第一次斗争。”“汉城大学民族统一联盟”的宣言书还愤怒地谴责张勉集团“把祖国的经济卖给了资本主义掠夺者。”宣言书主张“现在的政府如果仍然不能保障群众的生存权利,公然拦住我们民族唯一的活路——统一,公然镇压民族统一的力量,那么它就应在鲜血横流之前立即滚下台去。”
据报道,汉城大学的学生们打退外力、实现民族自主的统一的情绪非常高涨。他们在大会上又宣读了“汉城大学学生会”发表的“四·一九第二宣言书”。这个宣言书强调说,“无论如何也要争取民主,而不是特权;争取统一,而不是民族分裂;争取民族自主的意向,而不是对外国的依赖。”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光荣的祖国统一”。接着,学生们为了实现上述目标通过了一项决心书,表示“决心要打倒玷污‘四·一九’的鲜血、朝着反民族历史的方向逆行的任何反民族的势力”。
据报道,汉城大学三千多名学生在大会以后,立刻高举着写有“四月的血在呼唤!”“外国势力滚出去!”等大字的标语牌,涌上大街,举行了示威。他们在示威中高呼口号,散发了许多含有“朝鲜问题由朝鲜人自己来解决”等内容的传单,并高举着“张勉向日本军国主义卑躬屈膝”的漫画,讽刺卖国叛徒张勉在美帝国主义操纵下同日本军国主义公开勾结的丑恶罪行。
据东洋通讯社报道,学生们走出校门后,经过市中心的钟路,走过美国“大使馆”和汉城傀儡“市政府”前面,像潮水般地在大街上奋勇前进。这时候,沿途站着的许多市民用“雷声般的掌声”欢迎他们,表示支持和声援示威。
据报道,示威队伍到汉城傀儡“市政府”前面时,张勉集团豢养的流氓暴徒驾驶着广播车从对面冲过来,企图破坏示威。汉城大学的学生们奋勇地冲到暴徒们的车上去,把恶棍们的反动标语撕得粉碎,继续向伪“国会议事堂”、傀儡“中央厅”前进。
新华社平壤19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各“革新”政党的发言人在“四·一九”汉城人民起义一周年的前夕——18日,分别发表谈话,表示决心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而斗争。
据报道,“社会大众党”发言人在谈话中指出:“为了发展(南朝鲜)的社会进步,没有祖国的和平统一是不可能的。”这个发言人还“严肃宣誓,将进一步进行勇敢的斗争,争取实现全体群众渴求的祖国和平统一。”
“革新党”发言人在18日发表的谈话中主张“以一年前的气氛,毫无顾虑地计划明天”。他并且表示决心,要学习打倒李承晚的青少年学生们的意志,“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祖国和建设进步的社会。”这个党的发言人还谴责“保守的执政者们”“全部篡夺四月革命的精神和成就,作为他们享受和升官发财的牺牲品”的罪恶。

苏联代表佐林在联大政委会提出提案
  谴责美国侵略和要求解除雇佣军武装
  墨西哥和厄瓜多尔代表支持人民自决权利反对干涉古巴
据新华社19日讯 纽约消息:苏联代表佐林18日在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会议上提出一项提案,其中规定谴责美国对古巴的侵略行为,并要求立即解除在美国和其他国家领土上的正在准备进攻古巴的一切反革命匪帮的武装。苏联提案全文如下:
“大会
“为对古巴共和国的武装侵略深深震动,并且认为这种侵略是对世界和平和安全的严重威胁,
“谴责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侵略行为,在这些国家的领土上反革命匪帮被组织、训练和武装起来,并从那里正在进行对古巴共和国领土的侵犯;
“要求立即解除在美国和其他国家领土上正在准备侵略古巴的一切反革命匪帮的武装;
“要求联合国全体成员国的政府停止对这些匪帮给予任何援助,停止把领土供他们用来准备和实行对古巴的侵略行动;
“要求联合国全体成员国提供古巴共和国为了击退侵略可能要求的一切必要的援助。”
政治委员会18日上午和晚上继续讨论了美国武装侵略古巴共和国问题。许多国家的代表发出了正义的声音。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诺塞克指出,美帝国主义对古巴内政的明目张胆的干涉不仅没有随着美国肯尼迪政府的上台而停止,相反的由于策动对古巴的武装侵略而达到了高潮。
波兰代表坚决要求立即停止武装干涉。
阿尔巴尼亚代表马利列要求政委会采取坚决措施,制止美国对古巴的干涉。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站在古巴这一边。
马里代表奥马里说,对古巴发出的关于共产主义的指责只是干涉这个国家的内政的一种借口。马里代表强调干涉古巴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并且要求联合国采取最激烈的行动以制止外国对古巴内政的干涉。
墨西哥代表内尔沃强调说,墨西哥对在古巴发生的事件特别敏感。他说,任何国家没有这样的权利:由于它为了某种理由不喜欢某一外国政府,就企图推翻它。
厄瓜多尔代表说,厄瓜多尔遵守人民拥有自治的权利的原则。他表示反对对其他国家的内政进行任何干涉。
美国代表史蒂文森避不答复古巴外交部长和其他国家的代表提出的关于美国进行侵略的控诉。他倒在会上宣读一本诬蔑古巴国内情况的冗长的小册子。当史蒂文森说什么古巴政府自己是最近发生的对古巴的空袭的组织者以及美国领土从来没有被用来准备对古巴的侵略时,会场中发出了一阵轻蔑的笑声。他还再次表示了美国政府对入侵古巴的匪帮的“同情”。
苏联代表佐林在晚间会议上发言时指出,美国和危地马拉的代表对于它们两国在对古巴的侵略中所起的作用作了毫无理由的抵赖。苏联代表嘲讽地问道:干涉分子究竟是从哪里来的呢?难道是从外层空间来的吗?但是迄今为止还只有一个人从外层空间回来,他就是苏联的加加林少校。
苏联代表强调说,联合国不能袖手旁观,坐视美国在拉丁美洲发动的新侵略而无动于衷。目前正在讨论的问题需要就立即停止美国对古巴共和国的侵略采取紧急措施。
古巴外交部长罗亚在会议结束前发言。他说,古巴全体人民已经站起来保卫革命成果,反对美国侵略。他说,我们的人民已经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任何人都不可能强迫他们离开这条道路。“誓死保卫祖国!”这就是古巴人民今天的口号。

越南人民革命事业跨入新的时期
越南国会通过决议号召人民努力完成五年计划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第二届国会第二次会议,今天下午在河内胜利闭幕。
胡志明主席和长征、范文同等越南劳动党和政府领导人出席了闭幕式。
经过深入讨论后,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范文同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决议说,国会确认,三年计划(1958—1960年)已经胜利完成,这使越南人民的革命事业跨进了新的时期。决议号召全体人民在1961年(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头一年)作出辉煌的成绩。
决议说,国会赞同政府根据日内瓦协议的精神而采取的坚持为和平统一祖国而斗争的态度;并且认为,在过去几年里,尽管敌人施行极其野蛮的迫害政策,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运动仍然强有力地、广泛地发展着。会议严厉谴责越南南方当局和美国政府连续不断地、越来越严重地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行为。会议认为,越南祖国战线的纲领,是两个地区当局进行协商、解决有关统一国家事业的一切问题,首先是恢复两地区的正常关系的良好基础。会议坚信,越南人民的和平统一祖国事业最后一定能够取得辉煌的胜利。
决议表示感谢各兄弟国家给予越南人民的无私援助,感谢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对越南人民的统一斗争的支持。
决议表示欢迎越南民主共和国同许多亚非和拉丁美洲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和友好关系,并且加强了同东南亚各国的关系。决议说:国会一致拥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发展同老挝王国的友好关系,支持兄弟的老挝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干涉以及实现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的老挝的斗争的路线。
会议以极其愤慨的心情严厉地谴责美帝国主义粗暴地侵略古巴共和国的行为,热烈支持英勇的古巴人民反侵略的斗争,并且坚信这个正义斗争一定会取得胜利。
决议又说:“越南人民始终不渝地和全世界人民并肩一起,坚决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继续对各国人民的和平、民族独立、民主自由和社会进步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
会议还通过关于1961年国家计划的决议,一致赞同1961年国家计划的方针、任务和主要指标。会议还通过了1961年国家预算。

反对殖民统治 争取民族独立
安哥拉人民武装斗争日益扩大
葡萄牙殖民当局惊慌失措调集大批军警进行镇压
新华社19日讯 罗安达消息:在西南非洲被称为“人间地狱”的安哥拉,非洲人民两个月前掀起的反对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武装斗争,尽管遭到葡萄牙殖民军警的残酷镇压,仍然在继续发展和扩大中。到上周末为止,战斗已扩展到安哥拉十三个州中的六个州,参加起义的人数不断增加,他们并已组织得更好,一次出击的人数最多的达数千人。
合众国际社4月15日承认,安哥拉爱国者的“武装比以前好,人数也有所增加”。葡萄牙通讯社承认,在北宽扎州基特什和里奥丹德之间的一带丛林中,有大批武装爱国者在进行活动,他们“已组成了一个强有力的核心”。
葡萄牙通讯社报道,数以千计的安哥拉武装人民曾在13日对北部葡萄牙殖民者盘踞的乌夸村发动了一次猛烈的进攻,这是爆发武装斗争以来“最猛烈的一次边境攻击”。同一天,一支武装爱国者用自动武器袭击了刚果州中部葡萄牙殖民军据点卢肯加,并且在那里升起了他们的战斗旗帜。在卢肯加以北的西拉格恩达山区和以南的班贝地区,英勇的安哥拉人民继续在同得到飞机支援的大量葡萄牙军警进行搏斗。
在刚果州南面的北宽扎州,强大的武装爱国者继4月9日和10日袭击了基特什地区的一个殖民者农场和另一个咖啡种植园以后,13日又在那里伏击了一支葡萄牙“巡逻兵”,打伤了一名葡萄牙军官和五个兵士。14日,安哥拉人民武装还打击了基特什西南基巴什的一支殖民军,并向潘阿卢加的殖民当局行政据点发动攻击。
在葡萄牙重兵占领下的安哥拉首府罗安达,安哥拉人民一直展开着顽强的斗争。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以前没有发生过“骚乱”的罗安达郊区桑巴苏尔,4月14日晚上也掀起了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并燃起了熊熊烈火。成群的桑巴苏尔非洲居民冲向罗安达市中心,高呼要向葡萄牙殖民当局发动新的进攻。罗安达近郊另一被殖民者认为“忠诚的”非洲人居住区,14日也燃起了斗争的火焰。
安哥拉人民这次展开的武装斗争是今年2月4日武装袭击罗安达监狱和警察局开始的。第二天,葡萄牙殖民军警在罗安达屠杀了三千名安哥拉爱国者。但是殖民者的野蛮屠杀,并不能阻止安哥拉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3月15日和16日在北部刚果州的圣萨尔瓦多到海滨城市安布里兹的广大地区内,爆发了大规模武装袭击殖民主义者的军事据点和种植园的事件。武装爱国者破坏了殖民者的电台,并开放了安哥拉和刚果共和国之间的边界。斗争首先迅速向南蔓延到北宽扎州,紧接着,在南部万布州的新里斯本(前译诺瓦利日博厄)附近的矿区,也爆发了武装斗争。
在大规模的武装斗争开展后,惊惶失措的葡萄牙殖民当局立即调集了六万名殖民军警进行疯狂镇压,空军进行滥炸,大批伞兵、步兵赶往出事地点进行“扫荡”,屠杀当地人民。据加纳《新闻晚报》揭露,残暴的葡萄牙军队曾在北部的马迪巴村和马伏约村将全村男女老少全部杀光。
但是这些野蛮镇压吓不倒坚决要摆脱殖民枷锁的安哥拉人民。他们坚持用伏击“巡逻队”,袭击军警据点,破坏桥梁,堵塞道路等各种办法,不断打击葡萄牙殖民统治者,并且在斗争中壮大自己。安哥拉各民族主义政党都表示坚决为取得民族独立而斗争。安哥拉人民联盟主席吉尔摩最近指出,安哥拉人民进行战斗是为了得到人类的尊严,为了取得民族独立。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总书记克路兹指出,由于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在安哥拉的最放纵的法西斯专制和警察恐怖,安哥拉人民决心通过武装斗争的道路争取自己的独立。

中越签订文化合作协定执行计划
新华社河内1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文化合作协定1961年执行计划,今天在河内签字。中国驻越南大使何伟和越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武国威分别代表中、越两国政府在执行计划书上签了字。越南文化部副部长阮德葵和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文化参赞艾汶等出席了签字仪式。签字后,武国威举行了酒会,双方在酒会上进行了亲切友好交谈。

中缅亲密友谊有助于亚洲和平
缅甸政党和报纸热烈支持中缅两国总理联合公报
据新华社仰光20日电 缅甸政党和报纸纷纷发表声明和社论热烈欢迎和支持中缅两国总理在16日发表的联合公报。
缅甸人民同志党昨天在就这个联合公报发表声明时说,解决老挝问题的唯一途径是召开如柬埔寨国家首脑西哈努克亲王所建议的有十四个国家参加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声明还说,富马政府是老挝唯一的合法政府,老挝问题应当在富马政府的稳定的基础上进行讨论。声明在谈到在缅甸的国民党残匪问题时指出,这些侵略者不仅是对缅甸的严重威胁,而且也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威胁。因此,缅甸和中国必须携起手来把国民党侵略者驱逐出去。声明表示欢迎派遣中国专家到缅甸协助执行缅甸的四年计划和两国互派农业代表团。声明说,这个步骤将进一步加强两国的经济合作,并且将有助于缅甸经济计划的早日完成。
《先锋报》19日的社论说:“从联合公报中可以看出,两国之间的关系正在日益增进。”
社论表示支持联合公报中提到的召开十四国会议解决老挝问题的主张。社论指出:“老挝问题现在不仅仅是一个邻国的问题,而且已经成为关系到我们(缅甸)的问题。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国民党武装侵略者不仅在侵略缅甸,而且也在武装干涉老挝的内政。”
社论指出:“国民党武装侵略者不仅侵略缅甸,也威胁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他们还在老挝进行武装干涉。他们是美帝国主义者派驻在东南亚地区的放火者。因此我们十分高兴地从联合公报中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两国政府将一道来解决这个问题。”
《曼岱日报》同一天的社论说:中缅两国签订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对两国来说是适宜和必要的。它将有助于使我们的四年计划取得成功”。
《孔雀之声报》就联合公报发表的社论也表示支持公报中提到的召开十四国会议解决老挝问题的主张,并且拥护中缅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
曼德勒缅文《人民报》今天发表题为《中缅两国的亲密关系》的社论说,周恩来总理和吴努总理的联合公报是一项重要的公报。它表达了中缅两国人民的愿望,并且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表的。这是那些真诚希望解决问题的人所应当采取的唯一的途径。社论指出,“不管蒋介石残余分子的牵线人怎样不乐意,但是这种既不违反中立政策,而又体现和平原则的步骤是彻底打击敌人的唯一措施”。

南朝鲜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新发展
  史立成 韩毓琛
去年春天,南朝鲜人民燃起4月起义的烈火,打倒了压在他们头上十二年的美帝国主义的老牌走狗李承晚。今年春天,南朝鲜人民又掀起了规模巨大的反美爱国斗争,猛烈地冲击着美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和摇摇欲坠的张勉傀儡政权。
今春南朝鲜人民反美爱国斗争有了新的发展:参加斗争的不仅有工人、农民、青年学生、渔民和教员,而且有文化艺术界人士、商人、伪军残废军人、家庭妇女、儿童以及各个“革新”政党和社会团体,甚至还有伪“国会”议员。他们组织了“民族自主统一中央协议会”、“祖国统一民族战线”和“联合斗争委员会”,使反对美张集团的反动统治和要求统一联系起来,在统一时间、统一口号和统一指挥下展开了斗争。从今年1月到3月27日,南朝鲜人民接连举行了一百五十六起示威游行,几乎每天有两起。据不完全统计,直接参加示威的人数达十三万二千多名。今春南朝鲜人民在斗争中所采用的形式更是多种多样,不仅有火炬示威、罢工、罢课、罢市、抵制美货、召开声讨大会、散发大量的传单标语、发表声明、静坐和绝食,还有演出“活报剧”等形式。
南朝鲜人民斗争新发展中的一个特点,是斗争锋芒直接指向了美国侵略者。今年1月31日和2月20日,汉城、仁川、釜山等地的工人曾包围美国第八军总部,并涌到美国“大使馆”前,直接反对美帝国主义。2月28日和3月1日,在大丘、汉城爆发的示威中,群众愤怒高呼:“美国佬滚出去!”3月22日,二万多汉城市民示威反对张勉集团的法西斯法律时,也有一部分群众涌到美国“大使馆”前举行静坐示威,高呼“美国军队滚出去!”
在南朝鲜人民斗争浪潮冲击下,美张集团处在四面楚歌之中,感到严重的恐慌和不安。他们为了度过所谓“4月危机”,采取了十分狡猾和毒辣的手段。第一,美张集团调动他们网罗和豢养的反动团体、流氓暴徒大肆进行破坏活动,企图瓦解正在形成统一战线的南朝鲜人民的斗争力量。3月28日,六十个反动团体组成的“右翼团体总联合会”在汉城、大丘、釜山等主要城市举行反动大会和示威,欺骗舆论,迷惑群众。第二,改头换面,以退为进。3月30日,张勉集团将它制造的“反共临时特别法”同伪“国家保安法”合而为一,并且把“限制示威法”作换汤不换药的修改,交给伪“国会”审议。张勉集团不仅丝毫没有改动两大恶法的基本条款,而且使臭名远扬的伪“国家保安法”比李承晚时期更为恶毒。第三,疯狂地逮捕“革新”政党、社会团体的领导人以及示威群众,进行镇压活动。美张集团已非法逮捕了南朝鲜教员工会的委员长和两名干部,并在汉城、釜山、大丘非法逮捕了近两百名示威群众。4月7日,大丘八千多市民举行示威时,强占在南朝鲜的美军宪兵队也直接对南朝鲜人民进行镇压。第四,美帝国主义不断给张勉打气,幕后策划新阴谋。它还不断向南朝鲜增兵,在军事停战线上挑衅,对南朝鲜人民进行恫吓。
但是,具有革命传统的南朝鲜人民是欺骗不了的,反美爱国斗争的怒火更是镇压不下去的。3月31日,南朝鲜三万七千码头工人联合总罢工;4月1日,光州八千群众、原州三千群众举行大规模示威。4月1日、2日、7日、8日和9日,大丘市的工人、市民连续举行大示威,并且同傀儡警察展开激烈的搏斗。同时,南朝鲜教员工会、各“革新”政党、社会团体纷纷发表声明,揭露美张集团的新阴谋。4月19日,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又出现了新的高潮。汉城十余万学生和市民,举行了声势浩大的集会和游行示威,谴责张勉集团的卖国罪行。
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张勉集团在南朝鲜已经做尽了坏事,他们决不能逃脱人民的惩罚。他们在南朝鲜作威作福的日子已经不会太长了!

四位非洲客人到京
新华社20日讯 出席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理事会议的全非人民大会秘书长阿卜杜拉耶·迪亚洛,几内亚民主党政治局委员、宣传与旅行事业部部长卡马拉·本加里,几内亚计划部副主任、卫生与饲养工会总书记索玛玛杜,几内亚教师工会总书记、黑非教师工会联合会总书记凯塔·库曼迪安,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应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他们在机场受到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颉伯,对外文委副主任朱光,中非友协副会长屈武、徐平羽,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何功楷等人的热情欢迎。

乌干达教师工会书记
奥格瓦拉古尔到京
新华社20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访问并参加“五一”节庆祝活动的乌干达教师工会书记、乌干达人民大会党副组织员奥格瓦拉古尔,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我驻匈大使离匈回国
新华社布达佩斯19日电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郝德青19日离任回国。
到车站送行的有匈牙利外交部副部长萨尔卡,礼宾司司长腊德瓦尼,亚非司副司长塞夫利伊,对外贸易部远东处处长卡德拉等,以及各国驻匈牙利外交使节。中国驻匈牙利使馆全体外交人员和留学生代表也到车站送行。

法国共青联盟全国局委员谢尔培回国
新华社20日讯 参加越南劳动青年团第三次代表大会后应我共青团中央邀请访问我国的法国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全国局委员谢尔培,在广州、上海、武汉、北京等地访问后,今天离开北京回国。

尼日利亚乒乓球队回国
新华社20日讯 参加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尼日利亚乒乓球队,由穆达希鲁·阿拉格巴率领,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本届锦标赛组织委员会的代表等。

印度共产党举行代表大会
大会选出新的全国委员会 高士再度当选总书记
新华社19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4月7日在安得拉邦维查雅瓦达市开幕,在16日宣告闭幕。印度共产党各个邦的组织的代表参加了这次大会。
代表大会在16日选出了印度共产党的领导机构全国委员会的一百多名委员,其中包括阿·高士、什·丹吉、埃·南布迪里巴德、布·兰那地夫、兹·艾哈迈德、阿·高普兰、布·古普塔等人,并且再度选出高士为全国委员会总书记。
代表大会讨论了印度共产党的党纲,并且决定由新选出的全国委员会担负起草党纲的工作,党纲草案将提交1962年初召开的特别代表大会通过。
代表大会在讨论了高士所作的报告以后,通过了一项政治决议。
代表大会还通过了一项关于古巴的决议,表示支持古巴人民和由卡斯特罗总理领导的古巴政府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大会警告美国政府说,任何直接或间接地侵入古巴领土的企图将被全世界人民所挫败。
大会表示热烈支援刚果人民为争取独立、自由,反对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势力的阴谋而进行的斗争。出席大会的代表对被帝国主义杀害的刚果民族英雄卢蒙巴表示哀悼。
大会在关于老挝的决议中,希望老挝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干涉老挝的斗争中取得胜利。决议要求立即把美帝国主义者赶出老挝,要求所有外国干涉军撤出老挝,并且承认富马政府为老挝唯一的合法政府。
大会还通过谴责南非联邦实行种族歧视政策的决议和要求实现全面彻底裁军的决议。大会还通过其它一些关于国内外问题的决议。
大会闭幕后举行了群众大会,参加大会的代表和群众在会上高唱国际歌。

美国加紧侵略和干涉老挝
宣布成立对叛国集团的“军事援助顾问团”
新华社20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昨天宣布成立对老挝文翁—富米叛国集团的“军事援助顾问团”,以加强对老挝的侵略和干涉,来挽救这个卖国集团的军事颓势。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在宣布美国政府的这一决定时说,“军事援助顾问团的建立意味着增加(美国对老挝叛国集团的)军事供应和谘询方面的援助”,“以帮助更为有效地组织老挝(叛国集团)的防务”,“纠正那个国家里军事上不平衡的情况”。
怀特说,在老挝的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将以同美国派驻南朝鲜、南越、泰国和台湾蒋介石集团的军事顾问团“一样的方式”进行工作。它除了将兼管和加强目前美国在老挝帮助叛国集团策划和进行内战的所谓“计划估计处”的“送交军事援助,即送交武器,以及监督计划执行情况”和训练如何使用等任务外,还“可以向执行军事行动的战术部队提供谘询意见”。这就是说,美国要更加明目张胆地直接参与老挝内战。
怀特还企图为美国一贯破坏日内瓦会议关于老挝问题的协议的行径辩解。他说什么“美国并不是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并且胡说美国目前对文翁—富米叛国集团的“军事援助”是根据美国1950年同前法属印度支那三国订立的协议而提供的。
路透社19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消息指出,美国对老挝叛国集团“军事援助顾问团”的建立说明“美国人已经深深地直接卷入(老挝)军事局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