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福建前线军民声援古巴兄弟
最后胜利一定属于古巴人民
新华社福州20日电 福建省各界人民和福建前线人民解放军广大官兵这几天纷纷举行集会,愤怒抗议美帝国主义对古巴发动武装侵略。
福建八一钢铁厂、六山钢铁厂、福建省农业机械厂、福州通用机器厂、福州自来水厂等各大工厂的工人,19日分别举行了抗议集会。六山钢厂民兵排长、前志愿军复员军人林道开在抗议大会上说:“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古巴的罪恶行动,再一次证明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我们坚决支持古巴人民的反侵略斗争,我们坚信胜利一定属于坚持斗争的古巴人民。”
福州市郊区鼓山人民公社正在参加社员代表大会的社员们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极为愤怒。社长郑依拇说,站了起来的古巴人民是不可战胜的。美帝国主义企图扼杀古巴的革命的梦想永远也不可能实现。
福州市各大专学校和中等学校的师生们也纷纷举行了集会。曾经出席全国民兵代表会议的代表、福建机电学院学生郑淑颜在抗议大会上代表全院民兵向英勇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古巴民兵致敬。她说:我们全院民兵和全国民兵一道,坚决支持古巴民兵保卫祖国的英勇斗争,我们坚信最后胜利一定属于古巴人民。
福建前线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部队广大指战员也纷纷举行集会。曾志愿参加抗美援朝空军某部指挥员安树莲少校说,我们决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周总理在致卡斯特罗总理的电报中宣布中国人民将从各方面支持古巴人民的斗争,我们坚决拥护。正在作业场上进行军事训练的某部一个排的战士们听到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古巴的消息后,立即在作业场上举行了集会,战士们在会上愤怒地高呼:“美帝国主义从古巴滚出去!”等口号,并表示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正义斗争。

南宁长沙人民坚定表示
  支持古巴人民粉碎美帝进攻
新华社南宁20日电 出席南宁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全体代表,在得悉美国继用飞机轰炸古巴城市以后又悍然组织雇佣军侵略古巴的消息后,立即通过一项决议,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这一罪恶行为,表示坚决支持古巴人民的反侵略斗争。
决议中说,自从古巴革命胜利以来,美帝国主义千方百计地企图扼杀年轻的古巴共和国,企图重新奴役古巴人民。在英雄的古巴人民面前,它们遭到连续可耻的失败。而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并不因此停止对古巴的侵略,它们派遣飞机野蛮地轰炸古巴的和平城市,现在又组织雇佣军向古巴发动军事进攻。美帝国主义的这些罪恶行为,在全世界人民面前进一步暴露了它们坚决与人民为敌的凶恶面目。决议指出,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武装进攻,不但是对古巴人民的野蛮侵略,也是对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严重挑衅。我们坚决抗议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行为,坚决拥护周恩来总理代表我国政府和人民打电报给卡斯特罗总理所表明的严正立场,坚决从各方面支持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深信,英雄的古巴人民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打败美帝国主义的武装进攻,取得最后的胜利。
各民主党派南宁市地方组织、南宁市总工会、共青团南宁市委员会和南宁市妇女联合会等单位的负责人也纷纷发表谈话,一致谴责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古巴的罪行,表示要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支持古巴人民保卫祖国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长沙20日电 湖南省长沙市各界人民近两日来连续举行集会,声讨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的滔天罪行。
在湖南动力机械厂工人举行的集会上,工人代表周尔奎愤怒地说,美帝国主义组织雇佣兵侵略古巴,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再一次犯下了滔天大罪。这只疯狗越疯狂,就死得越快。湖南大学师生19日晚在校内举行了广播抗议大会。地质地理系的教职员工在广播中抗议说,美帝国主义对古巴进行强盗式的袭击,是对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挑衅。我们坚决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支持他们痛击侵略者。中南矿冶学院一千多名师生19日举行抗议集会,师生们在会上激昂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坚决站在古巴人民一边!”“古巴必胜!”会后,师生们写了一千五百多张大字报,并编排“活报剧”上街宣传,揭露美帝国主义假和平,真侵略的面目。
人民解放军驻长沙部队某部官兵也举行了抗议集会。曾经在朝鲜战场上教训过美国侵略军的孙公举、张铭等人气愤地说,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是对全世界人民严重的挑衅,再一次证明它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在英雄的古巴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反抗下,它一定会遭到可耻的失败。上尉黄寿彭说,美帝国主义组织雇佣兵进攻古巴,证明肯尼迪和艾森豪威尔是一丘之貉。中国人民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

美国侵略者注定要失败
太原人民严正谴责美国强盗罪行
新华社太原20日电 山西省太原市各界人民纷纷发表谈话和举行集会,坚决拥护周恩来总理在给卡斯特罗总理的电报中所表明的严正立场,严正地谴责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古巴的罪行,决心支持古巴人民的英勇斗争。
政协山西省委员会常委会19日下午举行集会。民盟山西省委员会常务委员冯素陶在会上指出,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古巴是蓄谋已久的。周恩来总理的信表达了全中国人民的意愿,我们坚决拥护。九三学社太原分社副主任委员严开元激愤地说,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是非正义的可耻行为,是注定要失败的。政协山西省委员会副主席、山西省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宋子纯说,古巴人民的斗争也是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斗争,我们坚决支持正义的古巴人民。
太原钢铁公司第一炼钢厂的工人、太原巨轮人民公社淖马生产大队的社员、人民解放军山西驻军也纷纷举行抗议集会。在山西驻军官兵举行的集会上,军官断层谋说,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古巴这一事实,再一次证明了帝国主义是战争的根源。我们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在古巴革命政府领导下所进行的保卫祖国、保卫革命的正义斗争。
当美帝国主义组织雇佣军侵略古巴的消息传到太原工学院、山西医学院时,师生员工万分愤慨,他们纷纷写大字报和举行集会,愤怒地谴责美国强盗的侵略罪行。太原医学院全体学生还给古巴青年写信,表示中国青年和古巴青年心连心,坚决支持古巴青年同美帝国主义搏斗到底。19日下午,山西省冶金工业学校等校学生举行了示威游行,声讨美国侵略者的滔天罪行。

济南各界人民提出严重警告
美国必须立即停止武装侵略古巴
新华社济南20日电 山东省济南市各界人民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的强盗行为。
济南钢铁厂职工在他们的工作场所发表谈话和举行抗议集会。高炉车间丙班工人王金山说,英勇的古巴人民不是孤立的,我们坚决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支持古巴人民斗争到底。工人出身的青年工程师牛发和说,美帝国主义组织雇佣军进攻古巴,再一次暴露了它的侵略本性。对古巴人民的进攻,就是对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进攻,我们决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如果不立即停止对古巴的侵略和干涉,一定会在英勇的古巴人民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济南市东郊人民公社张马屯大队的许多社员,当从广播中和报纸上知道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的消息时,马上举行抗议集会。社员曾先海愤怒地说:现在已经不是帝国主义横行霸道的时代了,我们警告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停止对古巴的武装侵略。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济南部队的官兵们表示,坚决站在古巴人民这一边,支持古巴人民反对侵略、保卫祖国的正义斗争。某部五好战士王全说,帝国主义越是到了末日就越疯狂,世界人民决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的强盗行为,我们坚决支持古巴人民保卫祖国的英勇斗争,并且相信,古巴人民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一定会打败侵略者,取得最后的胜利。
济南市槐荫公社、西郊公社的民兵们也举行集会抗议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大金庄生产队五好民兵、复员军人耿层岭满怀信心地说,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在中朝人民手下吃了败仗,在解放了的古巴人民面前也讨不了便宜,胜利一定属于古巴人民。
山东大学师生争相写大字报、出黑板报和举行集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表示坚决支持古巴人民保卫祖国的正义斗争。

对付豺狼的办法是拿起火枪
拉萨西宁银川人民义愤填膺斥责美国侵略行为
新华社拉萨20日电 当美帝国主义组织雇佣军侵略古巴的消息在《西藏日报》藏、汉文版刊出后,西藏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拉萨的工人、农民、人民解放军官兵,纷纷表示坚决同英雄的古巴人民站在一起,共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
共青团西藏工委副书记、西藏青年联合会主席雪康·土登尼玛说:“俗话说,对付豺狼的办法是拿起火枪。近几十年来遭受帝国主义侵略的西藏人民深深知道,对付帝国主义的办法便是坚决的斗争,以牙还牙,以血还血,直到帝国主义的侵略宣告彻底失败时为止。”他代表西藏全区青年表示,坚决同英雄的古巴人民站在一起,支持他们的反侵略斗争直到最后胜利。
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副会长嘉措林活佛在谈话中表示,完全拥护周恩来总理给卡斯特罗总理的电报中所表示的严正立场。他说,西藏宗教界人士对美帝国主义的强盗行为极为愤怒,坚信在古巴人民坚持斗争下,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胜利一定属于维护正义的古巴人民。
曾出席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的拉萨汽车修配厂藏族工人达瓦说,美帝国主义想用武力扼杀古巴人民的革命,想继续骑在古巴人民头上作威作福,这是办不到的。西藏工人将和全国工人一道,坚决站在古巴人民这一边,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
拉萨张热乡甲玛根桑村农业生产互助组组长赤列说,西藏农民在党的领导下已经站起来了,但是对过去几十年中帝国主义侵略和压迫的痛苦还没有忘记。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各国人民的死敌。西藏农民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
驻拉萨的人民解放军藏、汉族官兵对美国强盗的侵略行为无不义愤填膺,他们警告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停止对古巴的侵略。
新华社西宁20日电 美帝国主义组织雇佣军悍然侵犯古巴的消息传到青海高原西宁市以后,各族各界人民纷纷举行集会声讨美帝国主义这一滔天罪行。
青海省人民委员会副秘书长古嘉赛(藏族)发表谈话说:“美帝国主义组织雇佣军侵犯古巴,再一次暴露了它的侵略成性的反动本质。我们坚决支持英雄的古巴人民和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正在田间劳动的西宁市中庄人民公社友谊生产队的民兵们听到这一消息后,个个义愤填膺。他们说,美帝国主义总是到处捣乱,扰得人民不得安宁,这样的豺狼一定要受到全世界人民的惩罚。西宁市东关人民公社针织刺绣厂女厂长杨森(回族)听到这一消息后激动地说,美帝国主义真是侵略成性。解放前它和国民党反动派勾结在一起,喝我们的血,终于被我们赶跑了。今天它又侵犯古巴,梦想让古巴人民再过牛马不如的日子,我们中国妇女坚决不答应。
新华社银川20日电 银川人民接连获得美帝国主义野蛮轰炸古巴城市和派雇佣军侵略古巴的消息后,激起了无比的愤怒。各工厂、学校、机关纷纷举行集会,声讨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
自治区交通局运输公司保养场全体职工在会上表示,绝对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宁夏师范学院19日晨举行了抗议集会。师生们把抗议书、支援信贴满了整个礼堂的墙壁,有的班级还出了壁报专栏,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许多工人、学生、干部还给《宁夏日报》写信,表示他们坚决支援古巴人民。
各民主党派宁夏地方组织的负责人和各界人士也纷纷发表声明,拥护周恩来总理给古巴卡斯特罗总理电报中所表示的严正立场。民盟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执中在声明中说,经验告诉我们,已经站起来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倒行逆施,只能更加暴露它的丑恶面貌,只能加速他们的死亡。民革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主任委员袁金章在声明中说,世界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越来越清楚地认识了帝国主义的本性,认清了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已经多次粉碎和战胜美帝国主义侵略阴谋的古巴人民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

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
野蛮地破坏了国际法准则
  政法学会等致电支持古巴正义斗争
新华社20日讯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和中华医学会今天分别打电报给哈瓦那律师协会和古巴医师协会,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的电报说,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武装侵略“是对古巴的独立和主权的严重侵犯,极为野蛮地破坏了现代公认的国际法基本准则。对于美帝国主义这种危害世界和平和违背人类正义的滔天罪行,中国全体法律工作者表示极大的愤怒和最强烈的抗议。”
电报说:“经过长期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中国法律工作者和中国人民,永远站在古巴革命政府和古巴人民一边,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在古巴革命政府领导下所进行的保卫祖国和保卫革命的正义斗争,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古巴的罪恶行为,并且深信:英雄的古巴人民在古巴革命政府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坚持斗争,一定能够击败美帝国主义的武装干涉,赢得最后的胜利。”
中华医学会的电报指出,中国全体医务工作者和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一道,将永远站在古巴人民这一边,全力支持古巴人民保卫祖国、保卫革命的正义斗争,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武装侵略。

美帝倒行逆施必将自取灭亡
哈尔滨人民声援古巴人民
新华社哈尔滨20日电 哈尔滨市各界人民连日来纷纷举行集会,严厉抗议美帝国主义组织雇佣军侵略古巴。
在哈尔滨锅炉厂职工举行的抗议集会上,劳动模范梁彦德说,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是对世界和平和安全的直接挑战。美帝国主义的倒行逆施,必定自取死亡。正在紧张进行春耕的郊区人民公社社员们,纷纷在田间举行抗议集会。劳动模范、道里人民公社新发分社社长胡连海说,中国人民从自己的革命斗争中深切体会到,一切帝国主义都是纸老虎,它们完全是可以打垮的。只要古巴人民坚持斗争,最后胜利一定属于他们。
人民解放军驻哈尔滨部队和全市民兵也纷纷举行抗议集会。曾经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解放军某部副教导员刘仁弟说: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武装侵略,必然也像在朝鲜战场上一样,以可耻的失败而告终。

愤怒的北京
  本报记者
北京在愤怒。从天安门到芦沟桥,千万人发出了同一个吼声:不准美国强盗侵略古巴!坚决支持古巴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全世界人民动员起来,制止美国武装侵略古巴、破坏世界和平的滔天罪行!
把愤怒化为力量
连日来,北京工人纷纷举行集会、写大字报、发表谈话,表示出一个钢铁般的意志:坚决扑灭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的战火。一些担负着为古巴生产订货的工厂职工更是斗志昂扬,把愤怒化为力量,用出色的生产成绩支援古巴人民的英勇斗争。
“加油,为古巴增产!”这是挂在北京第二棉纺织厂织布车间的一幅大标语。这个厂刚接到为古巴生产工业用布和府绸的甲班运转工人,在听到美国侵略古巴的消息后,立即举行了“声援古巴周”的竞赛活动。为了把最好的布送给古巴兄弟,工人们决心战胜生产新产品过程中的困难,保证全部达到一级品。过去出次布比较多的挡车工吴梅梅,这几天生产质量天天获得优胜。她说:“我站在织布机前,就像和古巴工人并肩战斗一样。”
在我国最大的钢锉厂之一——北京前进钢锉厂,一千多名工人坚决表示要按时按质按量履行我国和古巴签订的钢锉订货,支援古巴的工业生产。这个厂的北京市先进生产者朱蒙进和他的同伴改进了按锉板工具,使这几天钢锉的生产效率提高三分之一,钢锉更加锋利。他说:“美国强盗企图用经济封锁和军事侵略来扼杀古巴的革命,这是办不到的。美帝国主义也曾借蒋介石的手来扼杀中国的革命,但是胜利的不是他们这些蛆虫,而是我们被压迫的人民。”已为古巴人民安装好五吨汽车式起重机的北京起重机厂全国先进生产者徐英说:“美国企图颠覆古巴革命政府蓄意已久,但是它休想得逞,中国和全世界人民永远是古巴人民最忠实可靠的朋友,永远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支持古巴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芦沟桥畔的吼声
“古巴人民一定会像中国人民一样打败侵略者,消灭反动派!”曾经从“七七”事变开始就拿起枪杆打击日本军国主义和美蒋反动派的老游击队员、芦沟桥人民公社社员梁春华,这几天一直抑止不住愤怒,逢人就表示他对古巴人民正义斗争必胜的信心。
芦沟桥畔广大社员的心情和梁春华一样,几天来,在紧张的春耕生产中,他们时刻关注着远隔重洋的古巴人民英勇的反帝斗争,不论在田头歇晌或收工回家的路上,社员们都义愤填膺,议论纷纷。20日歇晌,社员杜文华回到家里顾不得洗脸、吃饭,拿起报纸就坐在家门口读起来,他看见生产队长李荫海走过来,就扬着手里的报纸高声呼喊:“你看,美国强盗可恶极了!”
美帝国主义干的坏事,使芦沟桥的社员们越来越气愤。他们决定最近就举行一次全村的集会,动员全村社员来声援古巴兄弟,声讨美国侵略者。
支持你,古巴兄弟!
具有光荣反帝传统的十多万北京大学生,已经贴出了成千上万的抗议书、大字报、诗歌和漫画,表达他们满腔怒火。
北京国际关系学院学生李南友在集会上热情地朗诵了自己写的一首诗:“加勒比海离我们虽远,中古人民的心紧紧相连,为了正义,为了和平,我们已准备好了一切。美帝如不住手,全世界人民愤怒的浪潮,一定把它埋葬在加勒比海!”清华大学热电专业二年级全体学生,在集会上,情不自禁地同声唱起歌曲——“支持你,古巴兄弟”。
在北京大学,这几天,古巴女留学生西门内斯的宿舍成了人迹不断的地方,中国教师和中国同学,纷纷赶来访问她。和西门内斯互相学习中文和西班牙文的萧雅仙,握着古巴朋友的手激动地说:美国对古巴的武装进攻,在全世界揭穿了肯尼迪政府的和平谎言,曾经用生命和鲜血争得独立的古巴人民,一定能斗争到底,使美国强盗像在朝鲜战场上一样,遭到可耻的失败。
民兵们的激愤
遍布全市的民兵们,特别活跃。20日,在北京热电厂,手持轻机枪和步枪的八十多名男女民兵,排着整齐威武的队列,听取关于美国武装侵略古巴的报告。民兵们按捺不住心头的怒火,不断执枪高呼:“美国强盗从古巴滚出去!”“全力支持古巴人民的斗争!”等口号。他们许多人曾经在朝鲜战场上狠狠地打过美国纸老虎。他们说:斗争坚持下去,美国必败,古巴必胜!
北京市金属结构厂四车间七十多名民兵,在19日夜晚举行抗议集会之后,20日上午又联名发表声明,声讨美帝国主义对古巴和全世界人民的挑衅。他们说,对美国强盗,唯一的办法,就是你来我打!古巴人民不是孤立的,全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民都站在古巴这一边。我们坚决支持古巴兄弟的爱国正义斗争。
“口诛笔伐”的队伍
被激怒了的北京文艺工作者,纷纷高擎文艺武器,剥开美国侵略者的“画皮”,揭露它的血淋淋的侵略本质。
20日上午,在中国美术家协会的大厅里,华君武、英韬、方成、苗地、江有生、王宇、丁午等二十多位漫画家、宣传画家齐集一堂。他们满怀愤怒,铺开画纸,齐挥画笔。华君武说,我要和我的古巴朋友——去年在北京结识的漫画家阿迪希约·贝尼特斯,共同用画笔声讨美国侵略者。
在北京舞蹈学校大楼的一间屋子里,响起雄壮的古巴进行曲——“七·二十六颂”。这里,不久前和古巴的芭蕾舞蹈家们亲密相处一个多月的实验芭蕾舞剧团的编导和演员,正在加紧创作反映古巴人民革命斗争的大型舞剧。他们决心使英勇的古巴人民,能够在舞剧里生动地表现出来。
中央音乐学院校园里也传出雄壮的歌声。作曲系学生忙着排练歌曲“战斗的古巴”,有些学生又赶着创作新歌曲“美帝必败,古巴必胜”,愤怒的歌声在全院回响。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的摄制人员们,为了把首都人民支持古巴、反对美帝的怒潮记录下来,最近新组成了“支援古巴”影片(暂名)摄制组。每天,六个摄影队的摄影师从清晨就带着摄影机到工厂、学校和城乡人民公社进行紧张的采访、摄影。曾到古巴拍摄“战斗的古巴”彩色纪录片的摄影师苏河清、靳敬一,19日刚从外地回到北京,他们就怀着满腔愤怒立即投入了摄制“支援古巴”新影片的战斗。他们要把北京全市人民声讨美帝罪行的史实,送到全国,送到全世界。(附图片)
清华大学一万三千多名学生,愤怒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的罪行。他们在抗议书上表示坚决支持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直到最后胜利
郑仲文 梁文骏摄(新华社稿)

沈阳变压器厂绝缘车间的工人,在十九日举行集会,抗议美国武装侵略古巴。工人们在会上振臂高呼:我们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