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加强矿山薄弱环节
马鞍山钢铁公司针对矿石加工破碎、矿内运输等矿山生产的薄弱环节,进行矿山技术改造。公司的三名副经理已经分别到几个矿山加强对技术改造的领导。各机修厂正在积极为矿山生产备品、备件。
不让劣质矿石入炉
鞍钢建立和健全原料检查检验制度,不让劣质矿石下山、出原料场、进高炉和平炉。检查检验的具体要求是:检查准,保证废料、劣料不出原料加工厂;采样化验准,确实掌握矿石成份变化情况;记录准,以便加强质量分析,迅速反映矿石质量变化情况等。现在已经在保证矿石质量方面收到良好效果。
健全设备保养制度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第二机床厂马恒昌小组,制订并严格执行十二条保养设备的制度。这些制度包括:班前检查、当班加油、交班时交代设备运转情况,以及没有操作证的徒工,未经允许不得单独操作等。实行这些制度以后,延长了设备寿命,提高了设备利用率。
清理仓库调剂物资
湖南省各地从2月上旬起,陆续展开物资清理和调剂工作。许多地区和部门在清理过程中,就召开交流会,或用其他方式进行调剂,使这些物资及时用于工农业生产。醴陵县从农业机械厂清理出废钢铁五十三吨,县委立即安排这个厂生产犁头二千二百套,支援了春耕。
提高手工业品的质量
武汉市手工业管理局最近组织全市手工业工人展开提高产品质量的运动。各手工业企业组织工人征求用户意见,加强产品质量管理,建立和健全检验制度,认真地解决产品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全市还举办了手工业产品质量展览会。
革新技术提高劳动效率
长春市扇风机厂职工在生产拖拉机配件散热器过程中,革新工艺技术,把原来的下料、冲眼、橹边、压纹四道工序合并成一道,提高劳动效率五点三倍。原计划生产一百八十九台散热器需要二千零十个工作日,现在只用三百二十四个工作日就可以完成。制出的产品经过检查,质量良好,废品率由过去的30%下降到5%。

专栏:社论

增产酸碱要抓哪些薄弱环节
大力增产酸和碱,特别是增产硫酸、烧碱和纯碱,是当前化学工业企业一项极端重要的任务。
酸、碱的用途极广,需要量也很大。它既是化学工业的基本原料,又是其它工业必需的原料。化学工业的许多产品,如塑料、染料、合成橡胶、人造纤维等等的制造,固然要用酸或碱作原料;化学肥料中的硫铵、过磷酸钙,农药中的硫酸铜、滴滴涕、六六六等的制造,也离不开酸、碱。因此,化学工业要发展,必须首先发展酸、碱。酸、碱的生产发展了,许多化工产品和其它需用酸碱的工业增产才有保证。工业部门需用酸、碱的方面很多。譬如开矿用的炸药要用硫酸和硝酸制造。炼钢要用纯碱作脱硫剂。轧钢要用硫酸作洗涤剂。冶炼各种有色金属也要用硫酸或者用碱。纺织、造纸、肥皂、搪瓷、玻璃、食品等轻工业生产,也都需要大量的酸或碱。此外,酸和碱在人们日常生活中需要量也很大。各地化工企业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是大力挖掘内部潜力,克服薄弱环节,多多增产酸、碱,充分满足各方面的需要。
什么是增产酸、碱的薄弱环节?从化工企业本身来看,一个最突出的问题就是降低原材料的消耗定额。
化工企业抓好原料的节约,是最有效地增产酸、碱的重要措施之一。目前节约原料的潜力是很大的。如生产一吨硫酸所消耗的硫铁矿,有的厂用一千一百公斤,有的厂则用一千三百多公斤。生产一吨烧碱的原盐消耗量,有的厂是一点六吨,有的厂则高达四吨以上。能不能少用原料多生产呢?能。杭州大同电化厂算了一笔账:如果达到先进厂用盐水平,那么不增加原料,就可以增产烧碱20%以上。这个厂根据工人们提出的合理化建议,采取了改进工艺和操作方法、健全原料管理和收发料制度等具体措施,今年以来生产烧碱的原盐消耗量就逐月下降。这就是说,只要把落后的原料消耗定额提高到先进定额的水平,就可以利用现有的原料生产更多的酸、碱。
把各项设备检修好,也是增加酸、碱产量的关键。酸碱对设备的腐蚀性很大,如果不及时进行设备检修,便可能造成事故和产生跑气、漏液、堵塞等现象。今年第一季度,各厂都集中力量加强了检修工作。目前,大部分设备已经检修完毕,这是今后增产酸碱的十分有利条件。但是许多厂的辅助性设备,如运输设备、动力设备、冷却设备等,有的还没有检修,有的虽然检修了,还不够彻底。有些厂在生产过程中仍有许多跑气、漏液等现象。因此,在彻底检修好关键性设备的同时,对各种辅助性设备分别轻重缓急,有计划地进行检修,也十分重要。
抓原料节约,抓设备检修,这是生产酸碱的各化工厂的共同性工作。但是,由于各厂的具体情况不完全一样,有的厂是原料问题比较突出,有的厂是设备检修问题比较突出,因而抓的重点应当有所不同。此外,不同的工厂还有不同的特殊的问题需要解决。一般老企业,三年来主要设备能力都有了很大提高,但这一工段与那一工段、工艺车间与辅助车间、生产与贮运、包装、机修之间生产能力常常不够平衡。有的新投入生产的企业,部分工程项目的质量不够好,或者部分备品备件准备不够。这些问题,都需要逐步加以解决,才能进一步发挥生产能力。
化工企业部门要千方百计节约原料、增加生产。同时,还需要增加原料的生产。要生产足够的硫铁矿石和原盐。目前,有些矿山和盐场的主要问题不是生产不足,而是生产出的原料不能及时运出来。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需要交通部门尽可能地调配车辆;另一方面也需要矿山和盐场积极发动群众,采取土洋结合的办法,多搞轨道、溜槽、索道等运输,以改善短途运输条件。
化学工业各厂的领导干部要深入群众,亲身进行调查研究,及时地发现和解决增产酸、碱的关键问题,有效地克服薄弱环节。在这方面,天津化工厂提供了很好的经验。这个厂的领导干部,经常深入现场,同工人一起座谈增产门路,了解生产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发现了薄弱环节,随即发动群众寻找切实解决办法。今年以来,这个厂的职工提出了改进工作的建议六百多条,目前已实现了四百多条。这样,生产中的问题,不仅发现得早,而且解决得快,大大促进了生产。
第二季度的酸碱生产任务十分繁重。各地化工企业要广泛深入地发动群众,采取有效措施,克服生产中的薄弱环节,保证生产有计划地稳步地安全地上升。

填平补齐 配套成龙
重庆化工部门加强辅助原料的生产
据新华社重庆19日电 重庆化学工业部门组织一批工厂和车间,专门生产各种辅助化工原料,使辅助原料和主要原料配套成龙,有效地促进了化工生产。
化工产品原料复杂,往往一种产品除了主要原料以外,还要几种、甚至几十种辅助原料。像有的轮胎,除了主要原料生胶以外,还要二十二种促进剂、防老剂等辅助原料,缺少一种就会影响生产。过去几年中,重庆化工部门加强了主要原料和基本化工原料的生产,使部分原来依靠吉林、上海等地供应的主要原料作到自给,但是辅助原料大部分仍由各厂根据外地供应情况临时生产,产量、质量都不稳定。今年,重庆市化工部门根据填平补齐、缺啥补啥的原则,全面安排了农药、医药、橡胶、塑料等行业急需的辅助原料的生产。首先组织一些曾经生产或加工过这类原料的小厂专门生产这些原料。同时,在生产硫酸、烧碱等基本化工原料的工厂建立一批车间,利用工厂自己的副产品生产这些辅助原料。例如,生产烧碱、盐酸的天原化工厂有大量氯气等副产品,重庆市化工局就组织他们为医药、塑料工业生产五氯乙烷、二氯丙醇、三氯化铁等辅助原料。化工部门还将辅助原料的生产纳入计划,下达主要产品生产任务时,也下达辅助原料的生产任务;检查主要产品生产计划完成情况时,也检查辅助原料的供应情况。如每安排西南制药厂生产一吨消炎药品磺胺噻唑,就安排其他厂为它生产四吨氯磺酸、一点二吨退热水和八百公斤的醛脂等。检查磺胺噻唑生产计划完成情况时,也同时检查各厂这些辅助原料的完成情况。对一些技术要求比较复杂的辅助原料,化工部门就组织有关的大厂、学校和科学研究机关,帮助研究试验。在原料和设备方面,也注意照顾这些生产辅助原料的单位的需要。
目前,全市已能生产一千多种辅助化工原料。

检修设备提高生产能力 加强协作互创增产条件
天津化工厂烧碱产量稳定上升
本报天津19日电 天津化工厂充分发动群众,加强生产薄弱环节,组织新的平衡,推动烧碱生产月月上升。3月份烧碱日产水平分别比1、2月份提高了17.78%和13%,超额24%完成了首季国家生产计划,4月上旬烧碱日产量又比3月份增长18.08%。烧碱含碱量等质量指标都超过了国家标准;原盐、电力等主要原料的消耗量也逐月下降。
天津化工厂是我国生产烧碱最多的一座现代化工厂。为了继续提高烧碱生产水平,今年这个工厂以厂长为首,组织机修、生产车间、技术等部门的负责干部,成立了设备检修领导小组,通过现场调查研究,制订了设备检修的全面规划,并且采取集中力量分期分批突击检修和专业检修与群众性检修相结合的方法,加快检修进度。第一季度以来,全厂完成的大修项目相当于去年全年的60%,完成的中小修项目达七百四十多项,有效地恢复和提高了设备能力。由于检修好了管道和蒸发罐等项目,防止了碱液的滴、跑、渗、漏等毛病,烧碱损失率比去年第四季度降低了63%,创造了增产的良好条件。
这个工厂的领导干部经常深入生产现场,和工人一起座谈增产门路。今年以来,连续召开了十多次有一百七十多名老工人和革新能手参加的座谈会、研究分析了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和改进的办法。职工们共提出了六百多条建议,目前已实现了四百多条,促进了生产的不断发展。如今年头两个月,电解工段的生产不能适应整个生产的要求,工厂和车间领导干部就深入这个工段调查研究,发现是氯气主管缺乏检修、电解槽超龄运转和碱液淤塞的原故。他们便立即发动工人调拨材料,更换了二百米氯气管道,同时成立了快速检修小组,对全工段将近二百个电解槽进行了检查、测定,对超龄运转的电解槽进行了检修,保证了2月下旬以来烧碱生产水平比较大幅度地增长。为了适应电解、蒸发、固碱等设备能力的增长,这个工厂还进行了设备的“填平补齐”工作。三个月来,发动工人建成了两座干燥塔和一座大烟筒,还制成一台大型纳氏泵,促使浓碱液的产量比年初提高了一倍,固碱时间也由年初的一百二十小时左右缩短到八十五小时以下,生产能力达到了新的平衡。
这个工厂还针对化工生产连续性强的特点,组织了溶盐、电解、蒸发、固碱、包装等上下五个工序的三班工人,开展协作对口竞赛,互创有利生产条件。如溶盐工段的三班工人为了保证电解有优质盐水,根据盐水的杂质多、透明度低的关键问题,对溶化盐水的整个生产过程进行了多次研究分析,终于试验总结出了上盐连续化、抽泥浆制度化、温度控制经常化的操作法,使盐水杂质显著减少,透明度迅速上升,为电解、蒸发等下道工序创造了增产条件。当蒸发工段工人供应固碱工段的浓碱液成倍增加后,固碱工段工人就采取勤捅烟道、勤添煤、适时挑火的操作法,保证了同上道工序紧密衔接,碱液出多少就熬多少。

改进补充设备 合理调整布局
广东分批改造小型硫酸设备
新华社广州19日电 广东省分批改造一百二十套年产四百吨的小型接触法硫酸设备,使它们从土法生产逐渐转向洋法生产。
这一百二十套小型接触法硫酸设备分布在六十八个县市,是去年广东省在建设一批大、中型化肥厂的同时兴建的,每月生产的硫酸,可以作制造一万多吨化肥的原料。
这批设备布局比较分散,有些离原料产地较远,运输不方便,设备也还不够完善。因此,广东省化工部门决定调整它们的布局,将它们适当合并;并且改造和补充一部分设备,进一步提高它们的生产能力。在矿石资源丰富,交通方便,生产基础较好的地方,将进行重点改造。这些设备的技术改造,都尽量利用旧材料、旧设备,所需资金不多。
目前,江门、湛江、韶关三个专区第一批改造的十一套设备,已有三套改造完毕并投入生产。湛江专区高州化工厂的一套小型接触法硫酸设备改造后投入生产以来,设备运转良好,生产稳定,日产量从一吨提高到两吨以上。江门专区高要炼铁化工厂的一套设备改造以后,日产量稳定在二至二点五吨左右,硫酸浓度保持在95%以上。

陕西及早生产夏收农具
翼城第二机械厂不断改进小麦收割机
本报西安19日电 陕西省根据今年夏田面积大、农业战线劳动力增加等新情况,及早生产夏收农具。据不完全统计,到3月底,全省已经生产夏收农具四百三十多万件。其中镰刀和镰刃一百一十多万张,比去年同期的产量增加22%;竹扫帚七十七万把,比去年同期增加70%。
在安排夏收农具的生产以前,省、县、公社有关部门都派干部深入生产队和社员家中,调查了现有夏收农具的数量、损坏情况和需要增加的农具的数量、品种、规格;同时,了解了农具厂的生产能力和原料情况。然后,按照各农具厂的设备、技术条件和专长,统筹安排,把计划落实到工厂、车间、小组或红炉。
据统计,今年全省夏收农具的需要量比往年增加30%以上。为适应这一需要,各地采取许多措施,壮大了农具修造力量。西安市为了加快镰刃生产速度,将生产镰刃的红炉由一百六十盘增加到三百盘;同时,从西安通用工具厂和刃具厂等单位抽调了四十多名有生产镰刃经验的老工人,配备一些学徒,组成了西安镰刃厂,扩大了驰名西北的“胡全林”镰刃的生产。市有关领导部门还组织西安电力电容器厂、西安开关整流器厂、西安仪表厂等八个大型机械厂,在保证完成国家计划的前提下,利用边材余料生产镰刃。目前,全市已经生产镰刃三十三万多张。
长安、宝鸡、渭南、蓝田、鄠县、盩厔等县、市的农村人民公社,把准备夏收农具同副业生产结合起来,在保证搞好春耕生产的同时,安排一定力量生产传统小农具。宝鸡市坪头、益门、太白、?镇、风县等五个公社组织一部分社员上山生产扫帚。从4月1日至7日,就生产竹扫帚十万多把,并将九万五千把运往韩城、邠县、咸阳、蒲城等县、市。各地商业部门还同有生产技术的社员签订加工合同,组织社员利用假日和生产空隙时间搞家庭副业,生产夏收农具。
夏收农具的产地和销地加强了协作,在等价交换的原则下互相支援。例如,韩城、大荔、蒲城等县抽调了二十五辆马车支援产扫帚的长安县,及时把扫帚运往铁路或公路沿线。这几个县的车辆还将本地出产的草帽、磨刀石等夏收用具带给长安县。
本报太原19日电 山西省翼城县第二机械厂职工不断改进小麦收割机,在全国定型的太谷号小麦收割机的基础上,生产出一种结构简单、轻巧灵便、可以收割小麦、莜麦、谷物等多种作物的综合收割机。经过在各专区实地收割试验,收割小麦的效率可以比原来提高30%。加工工时减少25%,成本降低22%。
这个厂在1959年生产出第一批小麦收割机以后,党支部书记和一部分工人就随机下乡,观察收割机实际使用情况。去年麦收时,这个厂又组织了四十多人,到田间和农民一起扶机收割。他们还访问农民,召开了老农座谈会。通过这些办法,了解了收割机存在的缺点和农民的意见。厂内也多次召开老工人、技术人员座谈会,并且发动全体职工讨论了如何提高产品质量。职工们先后提出改进意见五百多条。
根据在厂内外了解的情况和群众的意见,这个厂在去年麦收以后,就开展了以提高产品质量为中心的技术革新运动。工厂领导一方面大力加强对职工的技术教育,提高职工的技术理论和实际操作水平;一方面和技术人员、工人一起,针对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采取切切实实的改进措施。在产品设计方面,针对太谷号小麦收割机结构复杂、拉力重的缺点,进行了十大改革。例如,在传动系统增设齿轮箱,采用合理切割速度等,使全机结构从六百一十八件减至四百二十三件,拉力从五十七公斤减至四十七公斤左右,节约钢材三十多公斤。他们还加强了生产的技术准备和生产中的技术指导。例如,全厂按工序组织了专业研究小组,经过八十天的努力,做出各种工卡量具二百六十九种、五百七十八件。工人们使用这些专用工具,更好地保证了加工质量。各车间、工段在操作方法方面也作了不少改革。全厂还总结技术革新成果,编制了主要部件的生产工艺规程。经过初步改进,在麦收较迟的晋北区作了实地试验。此后,又根据农民的意见,把木翻轮压板加宽,偏心轮重量加大,将单一的小麦收割机改为综合收割机。经过在晋南区收割谷物等试验,效果良好,受到农民欢迎。
(附图片)
流动红炉
改装农具
赶制雨具(蒋鹏皋剪纸)

专栏:调查报告

农民对小农具有哪些要求
毕春暄 李步隆 杨宝坤 方舒
小农具在当前农业生产中占很重要的地位。今年广大农民对小农具有哪些新的要求,应当怎样解决?最近,我们到丰润县宣庄公社越支生产大队做了一次调查。
要得多 要得急
越支生产大队处在沿海平原,主要生产小麦、高粱、棉花和玉米,其次是水稻、甘薯、蔬菜和青麻。副业和渔业生产,占总收入的三分之一强。
今年,越支生产大队社员们对小农具的要求特点有二:一是需要数量增多;二是要求急迫。
无论是集体或个人,要求添置小农具的数量都超过以往任何一年。据统计,1961年需要添置的锹镐锄镰等小农具,共三千零八十六件,比1960年实有数增加一倍。这种大量购置小农具的情况,是随着党的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方针深入人心,人民公社各项政策的深入贯彻执行出现的。这个大队的党总支委员会在今年1月份,进一步对各生产队贯彻了“四固定”和“三包一奖”政策,属于集体所有的小农具,固定给生产队使用。社员个人所有的小农具,由社员自购、自用、自修、自管。社员们为了夺取今年农业丰收,争取超包产,兴起了大修大购小农具之风。从去年12月到今年3月5日,各生产队就从分销店购买铁、木、柳编等小农具六百五十九件,相当于1960年全年购置总数的51.1%;社员个人购买的达三千二百三十八件,比去年全年购买总数增加二点五四倍。
规格要对路 质量要合格
怎样搞好小农具供应工作?这里的社员们提出了一条总的要求:从群众实际需要出发,规格质量要对路合格。老年社员王增树说:“要按俺村情况办事,要投脾气,结实耐用。”
为达到这一要求,首先要做到情况明。宣庄中心商店越支分销店的职工,从去年11月初到今年1月底,对越支生产大队所需要的小农具,曾进行过三次调查。通过调查分析,了解了这个生产大队的一般农事活动规律和生产的特殊需要。这个生产大队由于洼地较多,土性发粘,耕作习惯、农事活动和社员使用的农具,和一般地区不大一样。例如,这里是“七九”抢凌种麦,此时,群众需要大量铲锹铲地下种,这种铲锹在一般地区并不适用。分销店根据这一情况,及时组织进货,满足了社员们的需要。又如,这里土质粘性大,刨地沾镐,透眼镐可以解决粘土沾镐问题。笼抄和搓扇,是夏季和冬季专在水中和冰上打草的工具。越支分销店的职工,在摸清了这类小农具的用途、需要量和供应时间等情况以后,分别轻重缓急,及早组织了供应工作。
严格规格、质量要求,是做好小农具供应工作的一个重要问题。越支生产大队的社员们,在对待品种和规格方面,把规格放在前头;在对待数量和质量的关系上,把质量放在第一位。有些群众迫切需要的当令农具,由于规格质量不好,人们也不愿购买。2月底,分销店运来一批锹镐锄柄,正是时机。可是,这些木柄普遍细一至二厘米左右。人们议论说:“货来的倒不少,就是不合手!”分销店的职工虚心听取了群众的意见,立即向中心商店和有关生产部门反映,使产品的规格、质量迅速有了改进。
一年四季都购置
从越支生产大队的情况看,农民对小农具是一年四季月月都有购置。这是因为:(一)许多小农具有较强的季节性,春季虽然要准备大部分农具,但不可能全部备妥。越支生产大队夏季用的沤粪铁杈、镰刀和打草笼抄,秋季打场用的杈、耙、扫帚、木锨和冬季用的搓扇、方筐等,约三千八百多件,而现在购买的只二百六十件。有些社员说:“有钱不置‘半年闲’;再说啥时要啥时供应,何必着急。”(二)正常耗损需要临时更换的小农具,也占一定的比重。按越支生产大队的规律,大镐是二年一换,锄板一年一换,但以旧换新的时间并不完全集中在春季,而是交错的,哪时需要,哪时购买。(三)小农具需要量逐渐增加,而生产部门是根据群众需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去生产的,不可能把全年小农具的生产任务集中在春季完成。
这种情况就决定了小农具供应工作,必须贯彻全年。有人说,只要在春季做好供应工作就可以了。这种说法是不切合实际的。
组织工匠就地修配
越支生产大队的社员对小农具修配工作很重视。社员郑明汉说:“破镐残镰,修修钢钢又使一年。”越支生产大队有铁工、木工修配组各一个。铁工修配组四人,有一盘红炉。木工组五人。这两个组由生产大队经营,负责修配农具、渔具和炊具等,群众很满意。他们认为,在本队组织修配有四个好处:第一,修理得快,少走路,不误使用。如冯林仓在庄头锄地,锄钩坏了,拿到铁匠炉,吸了三袋烟的工夫就修好了。人们说:“如果拿到宣庄公社修配厂去修理,来回得半个工,人家还不一定有时间马上给修。”第二,本村人修配,知人,知地,知用途,修配出来的农具随心,对路。第三,修理费用低,而且有钱可现付,没钱可记账。第四,修配业务有忙有闲,工匠们闲下来就下地干农活,亦工亦农,对本人、对集体都有利。入春以来,这个大队的铁工组就给全队(集体和个人)修配了各种小农具二千多件。
管好 用好 维修好
越支生产大队在今年1月初,检查了生产队和社员执行“四固定”制度的情况,采取措施,进一步调动了生产队和社员管好、用好和维修好农具的积极性。
他们除经常向社员进行爱护公共财产的教育以外,还对生产队实行了“三定”的办法:(一)定使用年限。凡固定给生产队使用的农具,按品种、质量和价值等,经民主评议,规定不同的使用年限。如果由于生产队或社员维修、保管和使用得好而延长了农具寿命,生产大队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如果无故损坏,由生产队负责自行添置。(二)定修理费用。根据各种农具常年磨损情况,固定不同的修理费用,全年一次拨给生产队掌握使用,节约归生产队,超支不补发。(三)定保管报酬。各生产队的农具保管员一般都固定一定数量的工作日,在保管好农具的前提下,参加农活按劳记工。保管工作有出色成绩者,给予适当奖励;管理不善者,适当进行教育和批评。
这个生产大队还建立了保管和使用农具的检查、评比和奖励制度。每月一次小检查,一季一次大检查;结合检查,一季一小评,半年一大评。依据检查评比结果,对保管好、使用好、维修好的生产队和保管员、社员,分别给以物质奖励和表扬。各生产队也制订了一套工具管理、领取和使用办法,以免发生丢失和无故损坏等现象。
(原载《河北日报》,本报有删改)

天津永利久大化学工业公司沽厂职工,展开以提高质量、降低消耗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工人们在增产节约运动中,积极革新技术,使煤、石、纯碱等原料、燃料和产品实现了皮带运输。这是一袋袋纯碱从车间通过皮带运输机运送到仓库或火车货位站台上
     新华社记者 阎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