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拉丁美洲人民决不容许美国颠复古巴革命
反美示威怒潮席卷各国 “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的呼声响彻云霄
哥伦比亚、墨西哥、智利、乌拉圭等国人民组织保卫古巴的志愿队
新华社19日讯 广大人民抗议美国侵略古巴的怒潮正在席卷中南美大陆。
昨天晚上,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一万多名学生手执火炬,举行强大的示威游行,反对美国侵略古巴。示威者一路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和其他支持古巴的口号。游行队伍迅速扩大到二万五千人。在墨西哥城的美国大使馆戒备森严,以免遭到示威者的袭击。
在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玻利维亚工人中央工会联合会18日下午组织了大规模的抗议示威游行,工人、学生和知识分子一清早就集合了起来。他们拿着的标语牌上写着:“肯尼迪,制造战争的刽子手”,“古巴决不会倒下”,“阴谋者滚出古巴去”,“玻利维亚同古巴站在一起”,“要古巴,不要美国佬”。游行者还高举着数十幅菲德尔·卡斯特罗的肖像。
游行开始前在海员工人联合会举行了集会。西蒙·雷耶斯代表海员工人讲话说,我们城乡劳动者准备出发去保卫古巴。另一位工人领袖斯坦莱·加姆贝罗斯·法夫里耳指出,玻利维亚工人反对美国侵略古巴。他说,到目前为止已有三百名志愿者准备出发去保卫古巴和保卫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尊严。
游行者还用石块投击了为美国雇佣军提供训练基地的危地马拉的领事馆。当游行队伍走向警察部队严密警卫着的美国大使馆时,游行者同警察部队发生了冲突。
哥伦比亚首都人民在18日又连续举行了两次集会抗议美国侵略古巴。数千人列队前往美国大使馆,举行抗议示威。哥伦比亚保卫古巴委员会宣布将在19日举行更大规模的群众集会,抗议美国组织的雇佣军侵入古巴。目前已经有一百多名志愿人员报名准备前往古巴为保卫古巴而战斗。
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市中心,数以千计的学生和工人18日举行了盛大的示威游行,抗议美国侵略古巴。在委内瑞拉著名的石油中心马拉开波城,盛大的人民示威从昨天下午一直继续到深夜,示威者愤怒地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的口号。
厄瓜多尔第二大城瓜亚基尔的居民18日再次举行抗议美国侵略古巴的示威。示威者行经这个城市的主要街道,烧掉了美国大使馆的一辆吉普车。愤怒的群众还打碎了反动报馆和电台的办公处的玻璃窗。
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为要求解决工会问题前往议会大厦的冶金工人队伍,在途中和抗议美国侵略古巴的大学生队伍会合后,共同举行了支持古巴革命的热烈的示威游行。另一批群众在美国驻乌拉圭的大使馆附近和其他中心地区举行示威,高呼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卡斯特罗万岁等口号。前一天在蒙得维的亚市内还举行了一次车队游行。示威者高举古巴的国旗和支持古巴革命政府的标语牌,不断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
美国侵略古巴的消息激怒了秘鲁首都利马的居民。学生、工人和各阶层居民17日晚上聚集在圣马科斯大学里,举行反对美国侵略的大会,接着在大街上示威游行,高呼口号,支持英雄的古巴。示威群众打坏了秘鲁—美国文化协会的窗子。
哥斯达黎加首都圣约瑟17日晚举行了三次集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人民的公开侵略。大批群众参加了古巴革命之友协会所组织的大会。到会者愤怒地高呼口号,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赞扬英勇的古巴人民。
在危地马拉首都危地马拉城,18日下午有好几千名工人和学生在何塞·马蒂塑像前举行了示威游行,抗议对古巴的军事侵略。游行者愤怒地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的口号,并且烧毁了美国总统肯尼迪的画像。
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17日晚有三百多人举行了支持古巴、抗议美国侵略的集会。会上发言的人一致指责美国是这次武装入侵古巴的罪魁。
新华社19日讯 征集保卫古巴志愿者的运动正在拉丁美洲各国迅速展开。
在厄瓜多尔的基多城,已经成立了一些负责征集为保卫古巴革命而斗争的志愿军的核心组织。为了在必要时能尽快地把志愿者送到古巴去,四个征募保卫古巴的志愿者的中心组织已经在哥伦比亚的首都波哥大成立。一些墨西哥群众团体也已经在墨西哥城开始从事保卫古巴革命志愿人员的登记工作。
玻利维亚工人中央工会联合会以及拉巴斯省分会17日晚举行了紧急会议,以便确定在保卫古巴和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中应采取的措施。会上建立了许多委员会来负责组织保卫古巴的志愿支队。
智利全国支援和保卫古巴革命运动17日举行了扩大会议,会议决定马上展开前往古巴作战的志愿人员的登记工作。
18日,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的主要街道上出现了动员志愿者为保卫古巴而战的传单。

墨西哥外交部发表公报反对干涉古巴
委内瑞拉众议院宣布支持古巴反对外国干涉
新华社19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外交部18日就美国雇佣军入侵古巴发表公报,重申墨西哥坚持不干涉原则,反对外国干涉古巴。
公报说,“古巴人民有权不受外国干涉,把他们对社会经济改革的愿望变成具体的现实,他们的愿望受到美洲各国人民的热情欢迎。”公报说,墨西哥已给它驻联合国的代表团下达指示,叫他们根据这些原则活动。
公报说:“墨西哥政府重申它坚持不干涉原则,任何国家不得以任何理由直接或间接干涉他国内政,墨西哥政府认为这个原则是各国和平共处的最好保证。“墨西哥具有爱好和平的传统和信念,除了正当的自卫之外,从来不曾采取过战争手段,并且一贯谴责外国对合法政府的侵略。”
公报还说:“墨西哥当局将进行严密的监视,阻止从我国领土上提供任何对反古巴政府的反革命分子的援助”。
新华社加拉加斯18日电 委内瑞拉众议院一致通过了一项支持古巴革命的决议,决议说:“众议院公开谴责直接或间接干涉古巴或其它任何一个国家的事务”。同时决议又说,委内瑞拉众议院认为古巴有权选择自己的政治和经济命运,外国不得进行任何干涉,只有拥有主权的古巴人民自己来做抉择。
决议指出,“为此,众议院谴责外国一切以这种或那种形式对古巴内政进行干涉的行动。基于目前的形势,众议院宣布它对古巴人民的支持。”
4月14日,委内瑞拉参议院也通过一项决议,谴责对古巴的任何干涉阴谋。

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侵略罪行
苏、阿、捷、波、保、罗人民示威集会支持古巴人民反侵略斗争
据新华社莫斯科19日电 苏联人民以无比愤怒的心情,连日来举行集会,去美国驻苏联大使馆前示威,在报纸上发表文章,以抗议美国对古巴的侵略行为和声援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
18日,莫斯科的工人、青年和学生纷纷结队到美国大使馆前示威,抗议美国干涉古巴的侵略行为。
同一天,古巴驻苏联大使馆门前,沸腾着人流。成千上万莫斯科人结队到这里举行声援古巴的游行,表示支持拿起武器捍卫革命果实的古巴人民。
莫斯科大学的教师、苏联学生和外国的留学生一千多人18日晚举行了集会。大会一致通过了谴责美帝国主义的决议。
乌克兰克里沃罗格矿区的各矿井和工厂也纷纷举行集会,愤怒谴责对爱好自由的古巴人民的侵略。
莫斯科李哈乔夫汽车工厂、“列宁”工厂、列宁格勒海军工厂以及基辅、高尔基城的工厂的工人两天来也都分别举行群众大会,愤怒抗议美国对古巴的武装侵略,声援革命的古巴人民。
据新华社19日讯 阿尔巴尼亚、捷克斯洛伐克、波兰、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各地人民纷纷集会,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
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18日下午举行数万人的群众大会,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出席群众大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努什、穆夫蒂乌、阿利雅、马尔科,劳动党地拉那市委书记德尔维什,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什图拉等党政领导人。
阿尔巴尼亚保卫和平委员会副主席伊利在大会上讲话时说,我们要求立即停止威胁古巴和世界和平的这一罪恶活动。阿尔巴尼亚和平拥护者和全体人民对古巴人民表示最关切的同情。他们相信,古巴的爱国精神、决心和勇敢必将战胜帝国主义。
大会最后一致通过了给卡斯特罗的致敬电,支持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同时致电联合国,抗议美国侵略古巴。
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各高等院校学生和在这里学习的外国留学生四千多人18日举行了大会。会后,学生举行了示威游行。游行队伍还派代表向美国驻捷克斯洛伐克使馆提交抗议书。
波兰首都华沙数千名青年18日下午在华沙大学举行集会。大会最后通过了致联合国电,对美国支持反革命分子入侵古巴表示抗议。
最后,激愤的人群高喊“以肯尼迪为首的美国政府滚蛋!”“菲·卡斯特罗万岁!”愤怒的人群接着高举着卡斯特罗的画像和巨幅标语前往美国驻波兰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
18日,还有大批群众前往古巴驻波兰大使馆,向古巴驻波兰大使表示波兰各界人民同情和支持古巴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
保加利亚全国各地的工矿企业和工地上的职工们也纷纷举行集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者的新的侵略行动。
参加集会的人们指出,充当古巴反革命分子的后盾的是美国最有势力的企业家和垄断资本组织。参加集会的人们保证,保加利亚人民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
罗马尼亚科学工作者18日晚在布加勒斯特大学中心图书馆礼堂举行了集会。大会通过决议,谴责由美帝国主义者组织和支持的对革命古巴自由人民的武装侵略。决议说,武装侵略是从美国领土发动的,是在美国军舰和飞机的直接支持下,用美国武器进行的。这是长期以来美国对古巴所采取的敌视政策的顶点。决议说,“我们要求制止外国对古巴内政的干涉。”“帝国主义者及其雇佣兵滚出古巴!”

正在我国访问的委内瑞拉左派革命运动主席说
古巴人民定能粉碎美国侵略行动
非洲组织委员会执行委员约翰·霍尔纳斯说世界和平力量决不容许美国对古巴的侵略得逞
新华社19日讯 正在我国访问的委内瑞拉左派革命运动主席安东尼奥·德耳加多·洛萨诺昨天在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最近对古巴的轰炸和进攻,是美帝国主义策划的侵略行动。他说:“我们一贯地坚决支持古巴革命,因此,我们对这一侵略行动感到无比愤怒。”
洛萨诺说:“我们坚信,决心掌握自己命运的古巴人民将完全粉碎美帝国主义所策划的一切行动。”他说:“我们并不惧怕美帝国主义。”
他指出,委内瑞拉的大部分人民同情和支持古巴革命。他说:“我们保卫古巴革命,也就是保卫委内瑞拉的利益。”
洛萨诺还谈到中国人民对各国民族民主运动的支持。他说:“我们在访问中国时也看到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所有正在遭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压迫的人民争取独立和解放的斗争。”
新华社19日讯 正在我国访问的非洲组织委员会执行委员约翰·霍尔纳斯今天对新华社记者说:美国飞机轰炸古巴和美国组织的雇佣军队对古巴的进攻,向全世界表明“代表百万富翁的肯尼迪政府只是受着一小撮垄断资本家的支持,它危害着世界和平。”
他着重指出,美国对古巴的侵略行动使人们进一步认识到美帝国主义的本质。
他说:人们知道,肯尼迪政府的预算中,军事费用是美国和平时期历届政府中最高的。它公开训练古巴反革命分子,最近美国的“海军演习”则是准备侵略的具体表演。
他说:“现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面临着一个问题:是不是能够容许美帝国主义继续干涉古巴和摧毁古巴革命。”他指出,全世界人民都将援助古巴和把古巴人民的斗争看作他们自己的斗争,因为如果古巴的革命得不到保障,其他遭受帝国主义压迫的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也将得不到保障。
他说:“世界和平力量不会容许美国继续侵犯古巴和使它得到成功。”

纳赛尔支持古巴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
新华社开罗18日电 阿联总统纳赛尔今天打电报给古巴总理卡斯特罗,谴责帝国主义支持的对古巴的入侵。
纳赛尔总统在电报中说,“古巴人民今天所遭遇的,不仅是对于要取得真正自由的人民的罪行,而且是对世界和平,对全人类的自由的良心的罪行。”
电报又说,“我希望你和全体古巴人民相信,在对和平的古巴人民犯下这种罪行的时候,全世界所有爱好自由的人民不会袖手旁观。”
电报接着说,“我听到帝国主义者说什么这次入侵是由一批古巴难民发动的,而实际上,现有的一切具体情况都说明,如果没有对古巴祖国怀有野心的帝国主义者的精神和物质的支持,这种侵略行动是不会发生的,不,甚至是设想不到的。”
电报说,“在这个决定性的时刻,当你们光荣的人民在你的领导下,正在以从继续进行斗争的持久决心中产生的全部力量,进行着争取生存的战斗,并满怀信心地期待着自由的未来的时候,我不由地感到自己充满着尊敬你的感情。”

亚非各国人民一致声援古巴兄弟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执委会发表声明要求制止美国侵略
日本和印度尼西亚各政党团体抗议美国武装侵略古巴
非洲国家民族主义政党组织代表认为古巴人民的斗争就是非洲人民的斗争
据新华社雅加达18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执行委员会17日在这里发表了一项声明,要求制止美国对古巴的侵略。今天公布的这项声明说,古巴革命对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正是由于这样,美帝国主义对古巴采取了各种形式的侵略和颠复活动。
声明警告美帝国主义说,卡斯特罗政府已经动员了古巴的全体武装力量,这样,美国将要为它侵略英勇的古巴人民的卑鄙行为付出巨大的代价。
声明号召拉丁美洲和亚非人民保持警惕,并且指出,“十分明显,以肯尼迪为首的美国垄断资本家和军国主义者是最大的国际剥削者,是各国人民的独立和幸福的最顽固的敌人,是世界和平的破坏者。所以,现在正是全世界的进步人民和进步力量动员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时候。”
声明最后说:“各国人民以他们的坚定决心和团结,一定能够立即制止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一切形式的侵略和干涉。”
据新华社1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四十多个政党和群众团体的代表一百二十多人18日在东京举行会议,决定响应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的号召立即展开行动,支援古巴人民的英勇斗争,抗议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古巴。
古巴驻日本大使馆代办奥斯卡·奥拉马斯·奥利瓦应邀在会上讲了话。他强调说:“古巴人民绝不会屈服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他的话博得与会者的热烈鼓掌。
会议一致通过了今后行动计划。计划规定,将要求19日在东京举行的反对核武装和建立东北亚军事联盟的大会通过紧急决议,抗议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古巴;24日将在东京举行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大会;同时要向美国大使馆提出抗议。
全体与会者决定,他们将呼吁所有群众团体立即展开抗议运动,并建议“反对‘安全条约’维护和平民主国民会议”开展全民性抗议运动。
参加会议的包括:共产党、社会党、日本和平委员会、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日中友好协会、民主青年同盟、社会主义青年同盟、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国营铁道工会、日本教职员工会、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以及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等的代表。
据新华社雅加达18日电 印度尼西亚各群众团体今天谴责和要求制止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武装侵略。
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以它的二百八十万会员的名义打电报给美国总统肯尼迪,对美国武装侵略古巴提出严重抗议。电报说,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谴责美帝国主义采取的这一十分严重地危害世界和平的侵略行动,并且要求立即停止美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和对古巴城市的残暴轰炸。由雅加达的许多群众团体组成的“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行动委员会”发表的声明说,对古巴人民的进攻就是对全世界进步人民的进攻。声明指出,最近举行的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理事会会议所通过的关于加强团结反对新殖民主义的决议,是非常正确的。
据新华社开罗18日电 六个非洲国家民族主义政党和组织驻开罗的办事处今天发表声明,谴责美国组织的对古巴的侵略。
声明说,“全非洲都同情古巴人,并宣布它声援古巴人民以及整个拉丁美洲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直接侵略的斗争。非洲正确地认为,他们的斗争是非洲的斗争,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斗争。”
发表声明的是:喀麦隆人民联盟、桑给巴尔民族主义党、乌干达国民大会、南罗得西亚民族民主党、南非统一阵线和怯尼亚的办事处。

专栏:外论选辑

美国坐在被告席上
——从资产阶级舆论看美国侵略者的罪责
日本《读卖新闻》说:“美国正在支持古巴的反卡斯特罗运动,这是一个公开的秘密。正如肯尼迪在记者招待会上暗示的,美国政府采取明确的立场来支持建立古巴的反卡斯特罗政权。”
瑞典《每日新闻》说:“古巴流亡部队既然已经侵入古巴,美国当然是坐在被告席上。”
英国工党议员锡尔弗曼说:“非常清楚,像这种规模的入侵,没有在某个别的土地上进行长期而周密的准备,是不可能发生的。美国政府曾公开宣布同情入侵者。”
法国《战斗报》说:“华盛顿给予叛乱的伞兵以道义上以及无疑的物质上的支持。”
西德《总汇报》说:“美国政府希望颠复的尝试获得成功,但自己却不出面。”
西德德意志新闻社说:美国对古巴内战的态度“是由肯尼迪政府想要卡斯特罗政权尽快垮台,但是又能避免任何可能对美国威信产生危险后果的愿望所决定的。
“华盛顿官方人士过去几星期内承认,推翻卡斯特罗政权已成为非干不可的事情,因为美国无法同一个距美国海岸不到一百五十公里的共产党桥头堡建立友好关系。”
美国《纽约时报》说:“美国政府在好几个月以来一直以武器、训练以及在美国国土和危地马拉的设施帮助古巴的流亡者,这并不是……什么秘密,因为对这些事情曾大肆宣传。因此今天人家不会忽视。”

美共总书记谴责美国破坏古巴独立主权
意共法共英共谴责美国要重演危地马拉事件
澳大利亚工人到美国领事馆示威抗议美帝国主义武装进攻古巴
据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18日讯:美国共产党总书记葛斯·霍尔18日对报界发表一项声明,着重指出武装侵犯古巴是背信弃义的行为,是公开输出反革命。
声明着重指出,这种公开的输出反革命蛮横地破坏了古巴人民的自决权,破坏了每一个国家自由地选择政策和保卫本国独立和主权的权利。
美国共产党总书记说,对古巴的侵犯威胁着世界和平。霍尔号召美国人民用一切可能的方式发表意见,要求停止这种背信弃义的政策。
据新华社18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共产党书记处发表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应对这一侵略行动负责,是它组织和指使这次侵略,是它为这次侵略提供了基地和多种手段。
声明表达了意大利劳动者对帝国主义者的这一新的强盗行径的愤慨和激怒,并且号召意大利全体民主分子声援古巴人民,谴责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并采取行动来制止对古巴的无耻侵略。
据新华社巴黎18日电 《人道报》今天发表了一篇由法共书记、政治局委员杜克洛署名的社论。社论说:“美国对古巴的侵略,必不可免地要引起世界各国深切的愤怒。对我们法国人来说,我们有责任要声援手执武器捍卫自己的自由和祖国独立的古巴人民。”
据新华社伦敦18日电 英国共产党政治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说:“英国人民对这种暴行不能保持缄默,也不能不采取行动。”它号召英国所有工会以及劳工组织、和平团体和民主组织立刻对美国表示抗议,并且同古巴人民团结在一起。
据新华社悉尼18日电 数以百计的澳大利亚男女工人今天到悉尼的美国领事馆门前举行示威游行,愤怒抗议美帝国主义向古巴共和国发动武装进攻。警察逮捕了若干人,但是不能阻止在领事馆对面公园里举行的大规模抗议大会。
这次示威游行是由码头工会联合会和金属工会联合会大会发起的。游行队伍在从市政厅向领事馆前进途中,有更多工人加入了他们的队伍,后来数百人聚集在美国领事馆对面的公园里听取发言,警察开进来,企图使大会解散。工人们形成一道人的城墙来保护他们的演说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