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世界乒乓球历史的崭新一页 陈其祥
从欧洲到亚洲
翻开前二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纪录,人们很容易就会看到这项运动的一个明显的发展阶段。
从1926年第一届锦标赛起,到1951年,举行了十八届比赛。在这二十五年当中,除了美洲国家曾得过四项(第十一届的男、女团体赛、第十届女子单打和第十六届女子团体赛)冠军以外,几乎全部的锦标都为最早流行乒乓球运动的欧洲的选手所获得,里面找不到亚洲选手的名字。
1952年日本队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就取得了男子单打和双打、女子团体赛和双打四项冠军,开始打破了欧洲在世界乒乓球坛的绝对优势,形成了亚洲和欧洲平分秋色的形势。这以后,加上中国和亚洲的其他协会的参加,出现了亚洲选手显占优势的局面。
最近这个十年,日本队在它参加的六届比赛中,夺取了一共四十二个项目中的二十四个锦标,超过了总数的一半。第二十四届,除去男女两项双打,日本队取得了其他五项冠军。上一届,年轻的中国选手夺得了男子单打冠军,而日本队又全部获得其他六个项目的锦标。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席蒙塔古说:“东亚正处在巅峰状态,现在,乒乓球这门艺术的精华是在东方”,显然就是针对这种发展形势而言。
尽管如此,欧洲选手仍然拥有不可轻视的力量,他们的实力依然雄厚。这不仅是因为在整个二十五届比赛的一百六十六项锦标,有占80%的一百三十二个被他们得去,就是在最近十年的七届比赛中,他们仍然夺得了四十九个项目中的二十三项锦标,许多欧洲的强手在历届比赛中依然名列前茅。这次,在获得过历届男女团体赛冠军的名单上列有名字的欧洲强队像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德国(这次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分别参加)、英格兰等六个队都派出了自己的优秀选手参加本届比赛。而其中曾经在历届获得六十八项冠军的匈牙利队、夺取过二十九次锦标的捷克斯洛伐克队、保存过十六项奖杯的罗马尼亚队、近来进步很大的瑞典队以及南斯拉夫等队,都将是亚洲选手的强硬对手。
从防守到进攻
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副主席范杜里克最近指出,本届锦标赛的水平将是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历史上最高的水平。这是根据近十年来、特别是从上届比赛到现在这两年来,世界各国乒乓球运动技术的长足发展所作出的论断。
乒乓球运动从开始时的推来挡去逐渐发展成一种技术复杂的体育项目。像过去欧洲选手那样横握球拍削球,以防守为主的打法,曾经统治了世界球坛达二十多年。但是后来在亚洲的手执直拍选手的强大攻势面前,欧洲选手已经不能稳固防守,单靠对方的失误来得分取胜,不得不在防守中进行反攻。这种情况又进一步促进亚洲攻击型打法的技术发展。因为他们也必须加强防守技术才能抵挡对方的突击。亚洲选手后来在比赛中取得绝大的优势,当然主要是由于他们的旺盛的攻击力,同时也是因为他们采用了推挡、对攻等攻势防御技术的结果。
两年来,欧洲选手的攻击力量更是大为增强,许多强手已由防守为主发展为攻守结合甚至以攻为主,匈牙利乒乓球协会秘书长比哈里最近说:“两年来匈牙利选手们的打法有了许多变化,其中最主要的是几乎全部男女运动员都采取了以攻为主的打法。”这种变化同样也表现在其他许多欧洲选手的身上。后起之秀的瑞典队就拥有几名能够同亚洲攻击手进行对攻的选手。甚至资格最老、以稳守见长的英格兰队也在研究加强攻势了。
这种攻守技术的相互刺激发展的结果,势必使本届锦标赛表演更加精彩,竞争更趋激烈,也一定会促进世界乒乓球技艺的进一步提高和发展。从团体赛到单项赛
锦标赛的前半段从4月5日到9日将进行男女团体赛,团体赛是全面检阅每个队技艺水平的竞赛,它的结果在一定程度上会表明以后进行的五个单项比赛的趋向。
参加男女团体赛的,目前分别有二十八个和二十二个队。上届锦标赛后被评为一级队前三名的日本队、匈牙利队和中国队已根据抽签分别排在三个小组里。4月5日到8日举行的小组比赛中的优胜者,将在9日进行循环赛争夺男女团体赛冠军。
男子团体赛方面,日本队最近蝉联了五次冠军,实力最为雄厚,匈牙利队曾先后十一次获得这项冠军,捷克斯洛伐克队也曾六次获得这项冠军。参加团体赛的还有瑞典、南斯拉夫、罗马尼亚、巴西、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英格兰等世界劲旅和苏联、越南、蒙古、古巴、加纳等新军。
女子团体赛方面,也是最近四次获得这项冠军的日本队实力最强。日本队这次的四名队员都是本届名列前茅的“种子”选手,其中松琦君代和冈田富分别是上届和第二十三届单打世界冠军,伊藤和子是上届双打冠军之一。匈牙利队拥有欧洲冠军高基安、后起之秀玛特等名手。罗马尼亚队曾经五次获得过这项团体赛冠军。
男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单打、女子双打和男女混合双打五个单项比赛,将在4月11日到14日分别进行八轮、七轮或六轮淘汰赛。由于参加比赛的选手众多(男子项目有一百六十多人、女子项目有近百人),战况将更为错综复杂,争夺也会更加热烈。

乒乓球的基本技术 工一
乒乓球的基本技术大体上可分攻球和守球两大类。日本、巴西、新加坡和中国选手善于攻球。虽然他们的风格各有不同,但基本动作是近似的。
正手攻球
日本选手的正手攻,向来是获得优异成绩的主要法宝,这种打法以荻村伊智朗较为典型。它的基本动作是把手臂拉向身后,身体向右微侧,左足略前,击球时身体顺势向左转动,球拍从身后向前向左上方挥击,击球后迅速恢复原来的准备姿势。正手攻球的特点是力量大,气势猛,命中率高,是克敌制胜的主要技术之一。
反手攻球
球场上,你也可以把中国选手王传耀的打法来作一个比较,王传耀不仅能用正手作猛烈的进攻,并且还不时运用反手进攻。反手攻的动作,只要想一下京剧中大将临阵从腰际拔剑的动作是一模一样的。王传耀这种正反手都能进攻的打法,又叫作两面攻。上面这两种打法从运动员所站位置来区别都是属于远攻一类。
左推右攻
左推右攻是近攻的打法,巴西的考斯塔在这方面有较深的造诣。在应付左角来球时,并不使用反手对攻,而是利用对方来球的力量,用快速的推挡把球顶回去。当对方在手忙脚乱中出现高球时,就用正手攻球进行攻杀。这种左推右攻的打法是直拍运动员所独有的,它在我国很流行。
推 挡
“推挡”是在海绵球板问世后在挡球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独特技术。它的基本动作是把手臂横在胸前,球拍的拍面向外略向前倾,当对方来球刚从台面跳起时就迅速移动前臂和手腕把球推过去;根据反弹原理,对方来球力量愈大,推回去的速度也愈快。这样就可以破坏对方的连续进攻的优势。
远削和近削
削球选手的绝技是怎样的呢?
远削的动作非常优美。这次担任中国队教练的著名选手姜永宁就是个远台削球的好手,他在远处两角来回救球时的矫捷身手,常被观众叹为观止。远削的打法是等来球跳出桌面,力量减弱后把球拍平躺下来摩擦来球的底部把球削出旋转,练习远削球的运动员其首要条件是步法灵敏迅速。这次锦标赛中,英格兰的男子选手李奇,是远削球的正宗,他的步法移动确有独到之处。近削与远削的区别是在于击球的时间和所站的位置,近削球的运动员往往在来球刚刚弹起时就用球拍去削击。由于离台近,出手快,也能压制对方的攻势。目前欧洲选手大都已在近削的基础上进行反攻,这种打法就是我们平时所熟悉的“削中反攻”。
搓 球
这是近台削球中演变出来的一种打法,有人叫它“台内小削板”,它的打法是不拉开大臂,仅用前臂和手腕移动,这种打法在控制对方旋转来球时很有效。1952年之前世界锦标赛中向来是横拍削手的天下,近年来才被直拍运动员所代替,但由于形势的发展,欧洲的横拍选手也已加强了攻势,把稳健的守球和凌厉的攻球,结合运用。这种打法是否成功,将在这次锦标赛中经受考验。除了攻球和守球之外,发球技术在战术运用中也相当重要。发球的技术有上旋、下旋、左侧旋、右侧旋等等,发球的好坏主要在于执拍手腕力的运用,利用发球机会进行进攻的打法又叫做发球抢攻,从现代战术的需要,发球和发球抢攻是乒乓球比赛中相当重要的一环。(附图片)
练球之后 赵志方

专栏:祝你健康

怎样看乒乓球比赛 立方
当人们走进宏伟壮丽的北京工人体育馆去参观锦标赛的时候,很可能会产生这样一个问题:紧张激烈的比赛在十张球台上同时进行,怎样才能知道某张台子上,是哪些国家或地区的,哪些运动员在进行哪一项比赛呢?
这次锦标赛的男、女团体赛都分三组进行。在小组冠军产生之后,将按单循环制进行三场决赛。三个小组冠军将通过抽签定为M队、N队和O队。决赛第一场由M对N,第二场由O对第一场的负队,第三场由O对第一场的胜队。
可是,次序表上虽然注明了比赛双方的队名,但双方出场队员的姓名却无法事先印在次序表上,因为这是高度的“军事机密”,要到比赛开始几分钟以前才由双方队长公布。那么观众怎样才能判定双方出场的队员是谁呢?也好办。在比赛当中,运动员背上都佩带着号码,只要在运动员姓名表上查一下就可以知道几号是谁。
在单项比赛中,第一轮比赛的运动员姓名、时间和球台号码都印在次序表上。以后各轮比赛的运动员虽然不可能事先确定,时间和球台号码却是可以安排好的。只要把各盘比赛的优胜者的姓名沿着通向冠军的折线循序填上去,就可以掌握比赛的进度。
一场比赛是怎样开始的?运动员不能随心所欲地打起来,首先必须抽签确定发球或选边的权利。抽中签的一方如果选择先发球,则另一方有权选择方位,反过来也可以。每局比赛开始后,每打满五分交换发球权,直至比赛结束,如果双方打到二十平,以后每打一分,换发球一次。局与局之间,发球权和方位也都要交换,以求公平合理。在双打比赛中,发球权还要在四名运动员之间轮流交换。
比赛怎样决定胜负?男、女团体赛和单项比赛各有不同。按国际乒乓球联合会规定,团体赛每一队与另一队相遇为一场比赛。在分组比赛中,以胜的场数多寡排定名次。男子团体赛每场包括九盘单打,以取得五分的一方为胜队。女子团体赛每场包括四盘单打和一盘双打,以得三分的一方为胜队。团体赛中的每盘比赛,不论单、双打,均分为三局,比赛采取三打两胜制。在单项比赛中,每盘均分为五局,比赛采取五打三胜制。不论团体赛还是单项比赛,每局都以先得二十一分者为胜方。如果双方打到二十平,则任何一方必须连得两分才能取得这一局的胜利。
一场比赛不仅仅是比赛双方的事,还必须有裁判员执法维纪、裁夺胜负。乒乓球裁判怎样进行工作呢?由于世界锦标赛有许多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参加,裁判不可能用若干种语言进行裁判工作,只能借助于手势来表达他的指令。裁判的手势一般有这样几种:掌心向上,手臂伸向比赛的一方,表示由该方发球;手臂伸向正前方,掌心向下,表示重新发球;两手左右交叉,表示交换方位;两掌摊平,左手在上,右手在下作“丁”字形,表示暂停;手向耳后挥动表示球出界;以食指指向球触及台面或台边的地方,表示台内好球或擦边球;伸出两个手指,表示球在台内一方连跳两次;抱拳上举齐耳部,表示一盘比赛结束。

当你走进乒乓球场……
照 明
细心的观众也许会注意这样一些问题:为什么走进乒乓球比赛场地,就好像走进剧场一样,尽管外面是阳光灿烂,而体育馆的巨大的玻璃窗却全部为天蓝色的窗帘所遮掩,比赛厅内完全用灯光照明。这是因为乒乓球比赛对于照明的要求很高,不仅台面照明度最少要达到四十烛尺,比家庭照明强二百倍左右,而且必须分布均匀,更不能使运动员感到耀眼,这些都是使用自然光办不到的。
服 装
一般体育场上,运动员的服装大多五光十色,鲜艳夺目,唯独乒乓球场上,运动员必须穿着颜色浓重的服装,而且一眼望去,除球台和球网上的几条白线外,其余都是深色。为什么?道理很简单。乒乓球是个白色的小球,在比赛中它的飞行速度最高可达每小时数十公里。如果背景颜色太浅,运动员就很难看清来球,而不免造成失误,因此深色就成了乒乓球场地的基调。
风 速
在一般体育比赛中,体育馆的通风是个比较容易解决的问题,但是在乒乓球比赛中,就不能不同时考虑到馆内的风速。重量不过二点五克(合二十分之一市两)的小球,在运动员的神奇的摆布下已经飘忽不定,难以捉摸,如果再加上气流的影响,就更加难以驾驭。为了使乒乓球比赛得以顺利进行,场内风速不能超过每秒零点二至零点三米。既要使空气经常保持清新,又要使比赛厅内的气流几乎纹丝不动。
(周力)

人飞入宇宙的前夕 文有仁
从去年5月15日苏联发射第一个卫星式宇宙飞船以来,苏联开始为人的宇宙飞行展开了直接准备工作。
人飞入宇宙的问题基本上可分为两个方面:技术方面和宇宙医学——生物学方面。
在技术方面,首先遇到的问题是如何把重型卫星送入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只有重型卫星才能保证卫星上具有人生存所必需的各种条件,才能配备制动发动机等保证安全和准确着陆的装置。去年5月15日苏联第一次把重型卫星——重达四千五百四十公斤的第一个宇宙飞船发射到了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上,成功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动物和人都必须在一定的环境条件下才能生存。这就是,含有一定比例的氧的空气、一定的大气压力、适当的温度、湿度等。例如,当气压降到47毫米水银柱(这相当于离海平面十九公里高处的气压)时,水在刚达到摄氏37度就会沸腾。人体血液的温度是摄氏37度。血液的“沸腾”必然会引起严重后果。苏联科学院生物学部院士秘书西萨基扬说,苏联科学家已经能够保证宇宙飞船住人部分的各种必要条件。例如,在第二个宇宙飞船飞行期间,舱内空气气压始终维持在正常范围内,空气中氧的含量维持在21%到24%,湿度维持在37%到40%,温度维持在摄氏正17度到20度之间。
宇宙飞船如何能够在降落时不致因同稠密大气层急剧摩擦而烧毁并准确地回到预定地点,这是一项极重要的问题。苏联宇宙飞行学专家斯特恩菲尔德介绍宇宙飞船降落时采用的方法是,首先使飞船制动发动机的喷嘴转向前方,然后由地面通过无线电发出命令使发动机开动起来,向飞船前进方向喷出气体。这样,飞船速度即会降低,飞船沿着一条拉长的弧线接近地面。当卫星式飞船位于不太高的空中时,带有动物的容器就用弹射的方法与飞船脱离。最后卫星式飞船和动物容器都完整无损地回到地面。在这方面,苏联在去年8月就已经做到了使第二个宇宙飞船完整无损地回到地面。
宇宙医学——生物学方面的问题,基本上就是研究宇宙飞行各种因素对机体的影响及如何防止和克服其有害影响的问题。
在飞船进入轨道期间和从轨道下降期间,由于急剧加速度和掣动,会产生严重的“超重”现象,使人体重量突然增加若干倍。“超重”过大时,血液甚至会像铁一样重,以致心脏无力把血压送出去。苏联科学家的研究表明,采取某些措施是可以减轻“超重”的影响的。例如,使人在加速度飞行期间采取卧姿,加速度作用的方向同人体垂直,就可以大大减轻“超重”的影响。苏联已进行的历次动物宇宙飞行试验表明,动物完全可以经受住“超重”现象,而不会产生任何有害后果。
在飞船沿卫星轨道飞行期间,又出现了另一种现象——“失重”。人突然失去了全部重量,像飘浮在空中一样。“失重”对生物机体的生理机能,如呼吸、血液循环、体温等等会有些什么影响?例如,血液重量也是调节血液循环的一个因素,“失重”时这个因素不存在了,这对体内各部分血液的分布会有什么影响呢?苏联科学家已进行的试验表明,动物的机体可以很快地适应“失重”的环境,动物可以经受相当长时期的“失重”。
对人的机体危害最大的还是各种各样的宇宙辐射。在宇宙空间存在着强烈的宇宙线。宇宙线是由各种不同化学元素的原子核构成的。这些宇宙粒子运动速度非常大,接近光速。它们在侵入机体组织时会促成分子的离解,破坏细胞,造成有害的后果。在地球周围存在内外两条辐射带,它的辐射强度较正常辐射要大许多倍,它的危害更要大得多。外辐射带外缘离地球表面约六万公里,内辐射带内缘离地面最近处高约五百公里。看来五百公里到六万公里高处的空间是不适于载人飞船的飞行的。各方面大量材料证明,宇宙飞船沿低于地球周围辐射带的圆轨道飞行的条件,对机体的生命活动不会有重大影响,不会使机体基本生理机能遭到任何持久性的、重大的破坏。而苏联第四个和第五个宇宙飞船的轨道高度都只在一百八十公里到二百五十公里之间。
苏联第二个宇宙飞船的乘客——小狗“小箭”产下的后代正在健康地成长,这说明宇宙飞行因素未造成严重影响。但另一方面,曾被这个飞船带上天的葱和黑种草的干种籽在播到地里以后生长得特别快,而曾被带上天的放线菌8594号的生命能力却降低到十二分之一。这说明,它们还是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为了保证未来宇宙旅行者的健康,必须对每一种细小的影响都要加以详尽的研究。此外,对宇宙飞行因素的远期影响也还要继续观察。苏联科学院副院长托普切夫指出,只有在能充分相信人从事宇宙飞行后可以活着并健康地安返地面的时候,才会实现人的宇宙飞行。

专栏:游记

“赶羊” 黄发森
古诗说:“坎坎伐檀兮,寘之河之干兮,河水清且涟漪……”。2月最后一天,我来到湖北省荆州专区的漳河上游时,这里正是这般情景。数万立方米的木材,有的躺在河床里,有的堆在河边悬崖上,河心点点清水,轻悄悄地流呀流。这时,可以听到嗵嗵嗵的巨响。随着响声,一堆堆木材从山坡上倒到河心里。水运工人把这叫做“推河”。这是工人们为木材流放做准备工作。
水渐渐地大了,把无数根散放着的木材漂浮起来。我们攀上一个不太高的悬崖,登高远眺,好大一片木材,填满弯弯曲曲的河床,一眼望不到头。它们露出灰白色的脊背,活像一大群等待牧放的羊群,怪不得工人们喜欢称流放木材为“赶羊”了。
水为什么忽地大起来?这里久晴不雨,根本没有发生山洪。我们溯源前进。不久,就听见水声哗啦,河道消失了,面前是一个大坝。这就是横躺在鄂西北地区能容水二十多亿公方的漳河水库观音寺大坝。到得坝边,水声吼叫,一股激流从上而下,冲起几尺高的波澜,成为十分壮观的瀑布。
这几天阴天多云,空气清新,山峦淡绿。我们一行五人顺河而下,只见上千水运工人个个手执抓钩,推的推,拉的拉,拦的拦,真像牧羊人手执羊鞭?喝羊群,好一幅热闹图景。这时,不知谁又提起“赶羊”,不禁使我们产生许多联想:羊,可以被一根嫩草诱惑不前,也可以随大群??前进;木材也是这样怪,一根草可以绊住它,一下子一大堆堵起来,一根被推走,一大批便跟着奔流。工人们抓住了木材这种脾气,在浅滩、转弯、窄狭的地方,都有人守候。横来的抓顺,拥挤了疏开,随时赶“羊群”前进。这里还可以看到水运工人的极大智慧。水小了,木材不走,怎么办?工人们便在沿河浅水处打三道土坝,抬高水位,分段赶送。这是节约水而又快速的好办法。下行十多里,河面陡然宽大,木材集中了,好像羊儿进了栏圈,这就是第一个坝。木材在这里集中之后,经过坝口,一条线地再向下流送。水大流急,木材倾泻而下,速度大为加快。河边出现了支流,流水涌进去了,木材也跟着一窝蜂似地涌进去,却被工人打的“顺水栏”挡住去路,又只得乖乖地按工人指定的方向前进。
过了两天,仍是阴雨天气,刮着北风,气温降到零度左右。但,北风是顺风,北风催着羊群,顺水加上顺风,“羊群”跑得更快了,工人们倒十分高兴。流着流着,有的羊儿掉队了,被冲到浅滩上搁起来,工人们便跳下尺来深的水里去推,虽然天冷,但个个精神愉快。一位叫段诗元的工人说:“要是陆运,用手推车千米距离,一天才运两、三立方米,现在一会儿就推好多立方米啊!”有的工人还边推边打趣说:“我们比孔明还强三分啰,孔明只能借东风,我们却借来了北风。”这时,?喝声,涉水声,木材撞击声连成一片。

专栏:动物园

家骆驼和野骆驼 倪白
骆驼是我国很好的一种家畜,在运输方面,曾为人类立下了莫大的功劳。我国从殷代就开始饲养骆驼,到汉代,骆驼已经变成一种重要的运输工具,汉武帝派李广利远征大宛时,随军骆驼就有万余匹。直到现在,在华北,特别在西北大沙漠和内蒙古大沙漠中,依然常常可以看到成群的骆驼队在雄壮地行进。
骆驼有单峰驼和双峰驼两种,单峰驼出产在热带沙漠附近。我国产的是双峰驼,它比单峰驼肥大,毛也多而长,可以适应北方比较寒冷的气候。
大家知道,骆驼有“沙漠之舟”的称号。骆驼为什么有一套跋涉沙漠的本领呢?原来,它有两双富于弹性的、能够伸展的软垫般的脚,即使背上负有千斤重物,脚也不会陷到沙里去;它的眼睛是双眼皮、长睫毛,飞沙吹不进去;它有一个斜开着的、能够随意开闭的鼻孔,凭着这个鼻孔,飞沙飞不进肺里,却可以照常呼吸;背上的“峰”是脂肪和养料的仓库,急需的时候随时可以拿出来供给体力上的需要;胃壁上长了许多小口袋似的水囊,也可以在急需时随时使用。
骆驼很聪敏,在茫茫的沙漠中,它能够找出前进道路,不会迷途;它的嗅觉很发达,能够发现三里以外的水源和嗅到更远地方的草香;遇到风沙突然袭来时,它又能迅速找到一个适合的地方隐蔽起来。
我国还出产一种双峰野骆驼。这种动物主要分布在内蒙古、甘肃以及新疆和蒙古人民共和国交界的地区。野骆驼具有家骆驼的一些特点,但和家骆驼并不完全一样,它的肉峰矮小,腿细长,走路特别轻巧矫健。在冬天,体毛又短又厚;夏天,厚毛脱落,长出能够隔热防暑的薄毛,因而能够适应大沙漠中冷热悬殊的自然环境。
野骆驼是群居的动物,常常几头或几十头在一起生活,每一群都有一头健壮的雄驼率领着。野骆驼的胆子很小,只在清晨和黄昏出来活动。嗅觉特别灵敏,甚至能够察辨到二、三十里外的动静,如果感到有什么怀疑,就狂奔而去,因此捕捉它是很困难的。
野骆驼是沙漠中的流浪者,为了找寻水草,往往长途跋涉,因而没有固定的栖居地。雌驼怀胎,要十三个多月才生产,普通每胎一子。小驼一生下后,就能行走,一两天后开始学跑跳,一年之后,离开母驼而独立生活。

勘探队  茹遂初

怎样休息 上工
假期,是为了让人们更好地休息,以便消除疲劳,为更好地工作准备条件。
每个人休息的方式都不一样,究竟哪一种方式的休息最好呢?我想这个问题是大家都感到兴趣的。
疲劳是神经系统长期兴奋的结果。一个人,只要不是在睡眠状态,他的脑子就有兴奋活动。脑子真是一个“能者多劳”的器官,全身所需要的氧气,有四分之一是它耗费掉的,比肌肉消耗的多十五到二十倍左右;从心脏排出来的血液,有五分之一是供脑子用的;因此,这个“能者”最容易疲劳,一切活动(不论哪一种类的工作),疲劳都先发生在大脑。
既然是任何一种活动,都必须脑子来指挥、管理,所以,做任何一种事情(即使是很轻松的),都有造成疲劳的可能,这是很明显的。这就是为什么人们需要休息。
休息,用生理学的术语来说,就是大脑的抑制过程。
大脑的抑制过程有两种方式,当某一群细胞兴奋时,其他细胞就处在抑制状态,比如,打球的时候,管运动的神经细胞在工作,而管思考问题的神经细胞就抑制了,这是一种“轮班休息”的方式;另一种是总休息、总抑制的方式,这就是睡眠。
在假期里,无疑地,应当很好地利用“轮班休息”,它可以让我们获得教育和知识,也可以使我们得到乐趣,同时,又得到了很好的休息,难怪生理学家们把它叫“积极的休息”。很明白,我们应当多做一些轻松的活动,并且不要把同一项工作做得过久。
还要记得,体力劳动(肌肉的活动),也是一种很好的休息方式,特别是对于脑力劳动者来说。因为,它们对大脑细胞也是一种“轮班休息”,而且,肌肉活动使循环功能和新陈代谢旺盛,排泄废物畅快,对身体益处很大。
当然,大脑的总休息(睡眠)也很重要,它毕竟是一种最好的休息,每个人,每天至少保证八小时睡眠;在假期,有九小时左右也可以。但必须记住,过多的睡眠毕竟是无益的,因为睡眠的时候,循环、代谢都变慢,过久的睡眠,反而使人懒散、头晕、乏力、消沉。
大脑的兴奋、抑制,是事物的矛盾的两面,它们是统一的,“劳”是为了创造更好的休息条件,“逸”是为了更好地工作。祝你休息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