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依靠老工人健全规章制度
龙门煤矿优质巷道达到百分之九十,煤炭产量逐旬增长
本报郑州18日电 河南省洛阳市龙门煤矿党委认真总结老工人的生产经验,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强企业管理,使90%的巷道成为优质巷道。
龙门煤矿从1958年以来,年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生产能力远远超过了设计水平。随着生产的迅速发展,新工人占了工人总数的80%以上,这些新工人热情高、干劲大,但缺乏生产经验,对安全生产不够注意,违章作业的情况比较严重。这些情况,虽然老工人们曾一再向领导上反映,但由于部分领导干部对老工人们的意见重视不够,因而一直没有解决。
今年以来,龙门煤矿党委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实事求是地了解了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并分析了造成这些问题的根源是部分领导干部没有认真依靠老工人。党委为了切实改进领导作风,首先召开了职工代表大会(老工人占代表总数的62%),老工人座谈会和班、组长座谈会;领导干部还分头访问了一些觉悟高、经验丰富的老工人,广泛地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并根据他们的经验,审查鉴定了现行的规章制度。同时,通过先粗后细、上下结合的办法,建立了一些适合生产需要的新的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如井下工程技术管理办法等。老工人们说:“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有了规矩就得按规矩办事”。他们为了教育新工人自觉地遵守操作规程和制度,主动地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明违章作业的害处和恶果。他们还通过算大账、算细账等办法,使新工人们认识到有革命干劲还必须尊重科学,不能只管眼前,只顾自己多出几车煤而违章作业使全矿区受损失。
在依靠老工人对新工人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上,党委还根据老工人的建议,以老工人为主,组织群众对全矿各个采煤区的巷道、工作面、掘进头等,逐巷、逐段、逐棚、逐架、逐人进行检查、评比,并请老工人作现场指导,介绍经验,传授技术,掀起了群众性的巷道升级、大检查、大评比运动,在群众中树立了以遵守操作规程、保证巷道质量为荣的新风尚。工人们为了改进巷道质量,积极主动地克服坑木暂时供不应求的困难,把以往零散丢弃在井下的旧料和一部分尚可利用的废料充分利用起来。工人们还主动和技术人员、质量检查人员密切联系,及时消灭不安全因素。这样,使全矿90%以上的巷道在一个月内普遍升了级,掘进、采煤效率平均比去年年底提高30%到40%,2月份以来产量逐旬上升,3月上旬比2月下旬增长了6.4%,中旬又比上旬增长10.43%,3月头二十天与2月同期比较,煤产量上升了47.98%。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帮助公社用好管好拖拉机
沈阳市在基本完成拖拉机检修任务以后,决定从各工厂企业、基本建设、商业部门和学校等单位抽调三百多名汽车司机、坦克手和拖拉机驾驶员,组成支援农业生产的拖拉机驾驶员队伍,分批到全省各县,帮助公社使好和管好拖拉机,提高拖拉机的使用率。目前,第一批一百一十六名拖拉机驾驶员已分赴新民、辽中、台安等县,正在帮助公社进行春翻春播。
轧制新钢材试制新钢种
长春市钢厂发动群众反复试验,轧制成功线材钢等六种规格的新钢材,试制成功低合金高强度钢、矽钢、焊条钢三种新钢种。低合金高强度钢、焊条钢已经生产出二十多吨,质量规格合乎国家要求,其他品种也正积极进行投入生产的准备。
抓紧雨季安全生产准备
山东省煤矿职工正抓紧进行雨季安全生产准备。各矿务局和煤矿对所有古井、陷坑、裂缝和沟渠、河道等都进行了实地勘察,根据检查所发现的问题,制定了具体的防洪排水计划,并把各项防洪排水工程落实到矿井限期完成。许多地方小煤窑也都完成了井下水仓的开拓和扩建工程。
加强机车维修保证安全正点
牡丹江铁路局党委最近总结了安全正点运动的先进经验,建立和健全有关机车包修、包乘和验收等二十多项责任制度,作到机车维修、保养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三月份这个铁路局一共检修了三十六台机车,并有三十四台机车晋了级,客车货车正点率显著提高。
经常检查防治保证粮食安全
西安市许多粮食仓储部门,坚决执行三天一小查、五至七天一大查,不安全粮食随时查、风雨前后及时查的“四查”制度,随时掌握粮食变化情况,发现不安全粮食,及时采取日光曝晒、机械过筛、加工供应、扩大散存、隔离储存等方法进行防治和处理,并且开展了无虫害、无霉变、无鼠雀、无事故、无异味、无变色、无病疫“七无”粮仓运动。现在,这个市的“七无”粮仓已占总粮仓的百分之九十以上。
首批珠江牌照相机上市
广州照相机厂,今年制出了一百架珠江牌六○—一型折叠式照相机,供应市场。经过检验,质量符合规定要求。它的二百多个配件、零件,绝大部分是广州照相机厂职工自己制造的;所用的光学玻璃,有部分是广州市人民玻璃厂的产品。
根据女职工特点安排工作
天津市公共汽车公司的女驾驶员、乘务员约占职工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七。公司领导上根据妇女的生理条件,因工种、因人制宜地制定了“经期、孕期、哺乳期及劳动中”的劳动保护制度。由于对女职工的劳动保护工作做得好,女职工身体健康,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全市已有二百四十多名女司机、乘务员等获得市级和公司系统先进生产者的光荣称号。

四川轻工业支援经济作物生产
二万五千多职工分赴蚕桑、甘蔗、棉花、烟叶等主要产区参加劳动,提供物资和技术援助
新华社成都电 目前正是四川省种植棉、蔗、烟等主要经济作物和栽桑育蚕的季节,全省轻工业部门已抽调二万五千多人,分赴蚕桑、甘蔗、棉花、烟叶等经济作物的主要产地,和公社社员并肩劳动,并适当提供技术、物资,以加强这些轻工业原料的生产。
全省丝纺行业所属工厂派出的六千三百多名职工,已到达南充、西充、遂宁、绵阳等地农村人民公社,和社员一起栽桑、护桑,革新养蚕工具。南充专区三个丝厂的职工,帮助公社新植了桑树二千多万株,修枝除虫一千八百多万株,对蚕具、蚕房作了消毒处理,协助做好选种工作,争取多产蚕茧。全省制糖中心——内江专区的八个大、中型糖厂派出的职工,正在帮助公社种植甘蔗。资中县归德区各人民公社,得到糖厂职工的支援后,合理安排甘蔗种植面积,不仅小春粮食作物面积比去年扩大14.4%,而且甘蔗面积也扩大了15.8%。成都、重庆等地棉纺织、制烟、制茶等工厂,都派出了大批工人,分别到仁寿、巴中、南部、綦江、简阳等经济作物区,在公社党委统一领导下,因地制宜地推广棉、烟、茶等作物的先进种植管理经验,改良品种,培植高产试验田。
各轻工业行业根据等价交换原则,以一部分物资支援经济作物区。到3月下旬止,全省轻工业系统已生产各种小农具四百七十二万多件;还利用本企业的废弃物资,为公社生产了四万六千多吨肥料和一百零二吨农药。内江糖厂和邻近生产甘蔗的椑木、椑东两个公社挂钩,帮助这两个公社建立了六个抽水机站,使甘蔗田得到及时灌溉。
四川轻工业部门在支援经济作物的生产方面,采用了几种形式。一种是在工厂企业内部实行“亦工亦农制”。如内江专区八个大、中型糖厂,由工厂、公社和工人签订“三边合同”,规定在糖厂开榨期,工人回厂生产,停榨后到农村,由公社统一安排种植甘蔗或从事其它农业劳动。目前,全专区已有一千八百多名制糖工人实行亦工亦农制度,到农村种植甘蔗。第二种是实行厂社挂钩,由工厂长期地派出一定的劳动力,固定地给挂钩公社支援。第三种是紧密结合农事季节,进行突击性支援。
现在,全省各主要经济作物区的农民生产积极性很高,正在加速棉花、甘蔗的播种;烟叶的育苗计划已经超额完成,正在移栽。

松花江开航
据新华社哈尔滨18日电 因冰封停航五个多月的松花江于16日开航。这天,“上海号”和“开原号”两艘大型客货轮船,满载旅客、农具、化肥和生活日用品,由哈尔滨启锚分别开往上游肇源和下游巴彦。港内停泊着的其他货轮也即将启锚航行。
松花江是黑龙江省最大的一条内河。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发展,航运任务越来越繁重。全省航运职工早在去冬今春就为开航作了准备。哈尔滨、佳木斯两个重要港口都经过了改建和扩建,使港口通过能力扩大了30%到50%。由于装卸机械的增添,两港将比过去节约八百个劳动力,船舶的停港时间也将缩短许多。佳木斯码头专用线经过技术改造,可以使货物从火车上直接卸入船内,运输效率提高一倍以上。

加强材料管理 开展综合利用
福州台江竹器厂毛竹利用率达到98%
新华社福州电 如何使有限的材料发挥最大的效能,这是福州台江竹器制造厂职工经常考虑的一个问题。这个工厂由于加强了管理工作和材料的综合利用,今年第一季度毛竹利用率由去年的80%提高到98%。
台江竹器制造厂主要生产农业、渔业用具和日用竹制品,毛竹需要量很大。过去,他们的材料管理不够严格,使用也不尽合理,有大材小用的现象,造成浪费。去年底,工厂建立了材料进出库制度,同时成立了配料小组,根据到厂毛竹数量和各车间生产需要,合理分配竹材。比如,先截下一丈二尺或一丈四尺长的中段竹材,供给生产菜担和鱼篓等重点产品的车间;五尺到七尺长的竹头,分配给作扁担的车间;一尺以上竹尾分配给白筷车间制造筷坯。这样,各个车间都能领到合用的竹材,避免了大材小用。
今年年初,这个厂又成立节约小组,专门研究利用过去当作柴烧的下脚料。他们先把竹头作成粪勺,再把作粪勺截下来的一两寸长的竹管加工成建筑用的竹钉;作筷子刮下来的竹丝用来作竹丝纤维和黄板纸;就连过去劈竹时劈下来的竹角,也被作成了土箕尖。第一季度,这个厂的竹制小商品增加了十种,生产了竹钉九百多斤,竹丝纤维一万四千多斤和三万四千多件日用竹制品;生产成本降低了5%。

调查消费需要 改进鞋型设计
沈阳共力制鞋厂制出八百多个适合当地群众需要的新式样
新华社沈阳电 沈阳市共力制鞋厂深入调查研究,做出的鞋,式样新颖大方,质量好,穿起来舒适轻便,为消费者所喜爱。
最近几年里,沈阳市共力制鞋厂职工曾先后到上海、天津、北京等地的鞋厂搜集了不少先进的鞋型设计,制造出很多新式样的鞋。这些鞋有些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也有一部分虽然样式新、质量好,但肥度不够,不能满足消费者需要。还有些在外地受欢迎的鞋样,因颜色式样不合当地群众习惯,也不受欢迎。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他们又组织人力到沈阳市各行业、各机关、学校调查,先后共实地测量了六百五十九个男女脚型。经过测量和分析,发现由于地区、职业、年龄的不同,脚型也有很大差别。如沈阳地区肥中型脚比重占70%,而上海等地只占46%左右;在同一地区,重工业职工肥脚比重比轻工业多5%左右;从年龄上看,十八岁到二十九岁的人肥型脚较多。同时,脚的长度相同,但肥瘦相差很大。经过这次调查,职工更好地树立了从消费者的需要出发的观点。全厂根据上海等地的先进设计方法和当地脚型特点,先后修改了一千多双楦型,试制出三十多种共八百多个新的式样。例如,男方扁式五眼皮鞋,是上海先进设计之一,式样新颖美观,原材料搭配合适,做工细致,机缝均匀,折边齐整,质量很好。职工们对这种鞋型进行解剖分析,找出它的长处,同时结合本地区脚型特点,把楦型外侧加宽,前脚趾处加高,设计出了一种具有原鞋优点又适合本地消费者穿着的新鞋样。
这个厂每修改一双楦型和试制一种新式样,都利用现场会、样品展览等办法,组织职工鉴定,经过反复修改,再送到商店展览,征求意见。为了保证质量,由干部、技术人员和老工人共同制定了一套操作规程和质量标准,建立了检查制度。
通过修改设计和楦型,不仅使鞋样更适合群众需要,也节约了大量材料。修改楦型后,平均每双皮鞋可以节约面革零点一六平方市尺,从去年第四季度到现在生产的两万多双鞋,就节约面革一千七百六十平方市尺。半年多来,全厂用节约下的材料多生产了八百八十双皮鞋和一千八百五十双便鞋。

专栏:河北通讯

抗旱的潜力
新华社记者 李峰 吴中群
人们在围桌吃饭的时候,在计划工农业生产的时候,常常很关心地谈起今年是否还会发生旱灾或发生像去年那样大的旱灾。但是人们更关心的是,今年我们如何战胜一般旱灾,或在更大程度上抵抗像去年那样的大旱灾,实现党的九中全会提出的争取今年农业丰收的任务。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县周村公社双陵生产大队使用排灌机械战胜旱灾的情况,也许能从一个方面帮助人们研究这个问题,挖掘抗旱的潜力。
双陵生产大队有九台排灌机械,其中八台从去年年初到现在,一直运转比较正常。去年这里遇到百年未有的大旱,近三百天没下透雨,但全大队三千三百七十八亩水浇地,一般浇了九水至十水。这些地都是用机器浇的。全大队没用人推水车,没用牲口拉水车。腾出劳力加强了中耕、锄草等田间管理工作,腾出畜力加强了积肥等工作。因此,粮食作物生长良好。全大队粮食作物的产量,经过过秤计算,平均亩产六百八十斤,比1959年增长12%。今年,全大队的机器,因为还没有检修好,前一时期润滑油供应不足、质量不好,所以部分麦地又用水车浇灌。但绝大部分麦地还是用排灌机械浇的。到3月底,全大队一千一百六十亩小麦普遍浇了一水,一部分已浇过二水。
双陵生产大队去年在大旱之下粮食增产,也不都是排灌机械的功劳。去年他们把种棉花的大部分粗肥和化肥“优待”了粮食作物。因此粮食增产,棉花减产。但是这个地势高水位低
(井深四五丈)的大队,在大旱之下使农作物不缺水,不用人力、畜力拉水车,能腾出劳力把粮食作物管理得更好,能腾出畜力为粮食作物多积肥,这却是他们充分发挥了排灌机械作用的结果。
双陵生产大队的九台排灌机械,共六十五马力,平均五十一亩多水地有一马力排灌机械。邯郸地区一百三十九个公社,具有这样的机灌水平的生产大队,数量并不很少。全市共有十万多马力的排灌机械,除去由水利工程自流灌溉的水浇地以外,井水浇地共四百三十万亩,平均四十三亩有一马力排灌机械,还高于双陵生产大队的机灌水平(这些井水浇地还有很大部分是用水车等浇灌)。邯郸市的机灌水平,在河北省也并不是最高的。
但是,也有些公社或大队的排灌机械运转得不大好,有的很不好。当然,过去人们用惯辘轳和推惯水车,现在要开机器,有时开不动,或转转停停,或损伤些零件,是难免的。他们需要一个学习掌握机器的过程,需要工业部门支援。各地工业部门也正是这样作了。现在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配件由工厂运往农村;大批工人下乡帮助修理机器,排灌机械经过修复,已经开动了起来。
可是,据我们所见所闻,有些干部或机手,对于排灌机械(以及其它农业机械)只重修,不重管,只使用,不重视提高使用技术。有的大队用机器时就开,不用时就扔到一边,任其风吹雨淋受冻。顽皮的孩子在机器里尿尿玩也无人过问。机器一坏,他们不找原因,就不加分析地说,配件质量不高,机器不好。办法是再买再修。结果是买的多、坏的多,修了这台、坏了那台。
双陵生产大队排灌机械的利用率比较高,就是因为他们重用,重修,也重管。这个大队管机器的副队长杨昌士说,他们实行大队所有,生产队管理使用,大修费由大队负担,五元以下的修理费及其他费用由生产队负担的办法,就使生产队长、机手和社员们爱护机器了。1960年以前可不是这样,那时全大队的排灌机械都由大队管,大队包一切费用;生产队只用不管不修,不花钱。所以有的生产队干部、司机手和社员就不注意爱护机器。小零件丢失损伤的较多。机器上缺一个或坏一个小零件,不是机器不好运转,便是因此损伤大零件。由于机器的一切费用都由大队开支,那些使用机器好浇地成本低的生产队,也分担了那些不爱护机器的生产队修理机器的费用。实行现在的办法以后,各生产队的干部、机手,对小零件和工具保护就认真了,机器利用率大大提高了。
杨昌士非常得意地谈到他们的技术定额管理和计时计件加奖励的工资制度,以及其他制度。他说这些制度能催促机手们爱护机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他们规定了各种机器每天浇地的定额耗用的燃料、机油定额和浇一亩地的成本;规定了各种机器的机手每浇一亩地记工分的标准和每超额浇一亩地的奖额(工分)。规定这些办法的原则是:在一般情况下,使机手能够达到定额,机手一天所得的工分高于壮劳力所得的工分。在检修机器时,机手们的工资按时计算,每天的工分和一般壮劳力相同。各种定额还根据机器使用的实际情况,在适当时机修改。有了这些定额,他们就鼓动各机组之间开展竞赛,比谁的效率高,比谁花钱少,比谁的思想好。五天一评比,先进的机组大队奖一面流动红旗,还发给奖金。谈到这里,我们插问道:“这样大队每月就得要拿出十几元奖金,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吧?”杨队长笑了笑,用反问我们的方式回答说:“你们算算,九台机器二十七个机手,为了多浇地获得红旗和奖金,少坏一个零件,少用点煤、油,值多少钱?一天多浇几亩地,地里多收点,值多少钱?节省多少劳力?”
杨昌士告诉我们,他们的排灌机械运转得比较好,也是他们加强对排灌机械工作领导的结果。加强领导的办法,就是大队由一名副队长专职担任“机器队长”。有了“机器队长”,再和群众商量,办法就有了。这是一条非常重要的经验。邯郸市一位负责同志告诉我们,这个市凡是排灌机器利用率比较高的公社和生产大队,都有干部专管;凡是利用率低的队,都无干部专管。的确,一个大队有八、九台排灌机械,二、三十名机手,顶得上一个小工厂的规模了。没有一个厂长似的“机器队长”挂帅管,是管不好的。这种情况,对公社、县、市等领导农业生产的部门,也同样提出了急需加强对排灌机械和其他农业机械管理的问题。邯郸市各公社一般都有几十台排灌机械,一个县至少六、七百台,多的有一千八百多台,全市共有万余台,等于全市近两千台土洋机床总数的五倍多。管理这些机床的工作,从工段、车间、工厂到市机械工业局,在组织上和管理制度上,都有一套。而万余台排灌机械的管理工作,在组织上和制度上,还没有一套。最近,邯郸市和各县,才成立农业机械管理局。看来这是维护、使用和发展现代农业生产力所必不可少的。
双陵生产大队二十七名机手,具有高小文化程度的只有二人,上过三四年小学的三人,其余二十二人是一二年小学的程度或文盲。他们大部分是1959年才和机器打交道。这个大队,基本上可以代表这个地区的一般情况。这些机手十分需要工业部门在技术上给予支援,迅速提高技术水平。但是,现在有些干部十分注意机械的配套或生产配件,这当然是燃眉之急的大事,必须作好。但是机手的技术水平如何适应使用机器的要求这一“配套”工作,还没有被一些同志重视,或思想上重视而没有采取具体措施。双陵生产大队不同。1959年冬他们就办了个机手训练班,训练了全部机手。训练班的教员是两位开机器开得好的机手,课堂是机房,教材也最标准——机器。他们的机器从去年以来运转得比较好,和这点老底子是分不开的。当然他们才仅仅闯进了技术关口,还没有完全过关。
双陵生产大队的经验和我们在邯郸市的见闻,好像使我们看到了挖掘排灌机械潜力的一把钥匙:对排灌机械要用、管、修并重;需要像目前搞配件生产和修理那样,要认真管理,大力提高使用技术。这样,才能巩固当前检修的成果,才能使更多的排灌机械变成公社社员手下的“水神”。

当代英雄
出色的快速炼钢能手、护炉健将、鞍钢第一炼钢厂六号平炉年轻的总炉长共产党员罗远弟,在党的帮助下,和工人们一起创造了一套新的维护炉体的方法,使六号平炉的炉体寿命达到全国最高纪录。由于炉体维护得好,今年以来,平炉钢产量和利用系数月月上升,成为全国大型平炉中的一面红旗。图为罗远弟正在护炉。
 新华社记者 苗明摄

春汛
——大苗山九美山伐木场速写
一条龙
电锯手
架空索道
筏上“赶羊”
刘宇一 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