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亚非人民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国武装侵略
阿联国务部长宣布
阿联政府谴责对古巴的侵略
阿联国务部长阿卜杜勒·卡德尔·哈特姆17日在开罗宣布,阿联政府强烈谴责对古巴人民的侵略。
哈特姆说,阿联政府声明,它强烈反对任何国家对其它国家的事务进行外来干涉的任何企图,不论这种干涉是以直接方式还是以间接方式进行的。
他还说,阿联支持古巴人民为维护自己独立和尊严而进行的斗争。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社论指出
印度尼西亚人民支持古巴人民斗争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在18日的社论中说,美国飞机轰炸古巴城市的行动,是无耻的应该受谴责的行动。报纸说,但是,这种轰炸将会使古巴和全世界人民、特别是亚非和拉丁美洲人民的反帝斗争火焰燃烧得更加炽烈。
报纸说,全世界人民,特别是亚非和拉丁美洲的人民必须行动起来,他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判处进犯古巴的强盗和帝国主义制度以死刑。报纸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将无保留地支持古巴人民为击败帝国主义的干涉和颠覆活动的斗争。
柬埔寨舆论
谴责美国组织雇佣军武装侵略古巴
柬埔寨国家电台17日发表评论说:可以肯定说,同古巴断绝了一切关系之后,美国想尽了一切办法,特别是在外交和经济方面来孤立古巴,企图使古巴屈膝。美国毫不讳言,它给巴蒂斯塔反革命集团以大量的财政和物质支援。巴蒂斯塔集团在美国的佛罗里达驻有一支小小的军队。
《柬埔寨电讯报》18日也谴责美国政府组织雇佣军武装侵略古巴。报纸说:“美国国务院最近发表的文件,已使人们在这个问题上不再有任何怀疑”。
日本各政党团体纷纷发表声明和谈话
抗议美帝国主义公开武装侵略古巴
日本共产党和进步团体的领导人17日强烈谴责美国飞机轰炸古巴城市。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在17日发表演说时指出,“获得了独立并且正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进行着斗争的古巴人民得到全世界人民的支持,美帝国主义的阴谋一定被粉碎。”
日本共产党中央干部会委员袴田里见对日本记者说,日本把美帝国主义者对古巴人民的滔天罪行,看成是对自己的进攻。他说:美国飞机对古巴的轰炸,“使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感到震惊。”他指出,这是令人不能容忍的罪行。他说,“美帝国主义者害怕,古巴革命将在整个拉丁美洲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而最后,将帮助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的人民推翻受美帝国主义者支持的政权。美国所以疯狂地推行企图推翻卡斯特罗所领导的古巴革命政府,原因就在这里。”
社会党国际局局长和田博雄强调说,任何国家,包括美国在内,都没有权利破坏古巴的独立。他还说:“我们反对任何国家对古巴的任何干涉。我们希望古巴继续走独立的道路。”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国际部部长铃木诚一说,美国是轰炸古巴的真正主使者。美国把空军基地供给在古巴扔炸弹的轰炸机使用,这就是一个明证。他强调说:“我们强烈地向美国抗议,并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对古巴的非法干涉。”
正参加在东京举行的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筹备委员会会议的日本和平委员会理事长平野义太郎谴责美国公然对古巴发动军事干涉,以图再次把这个国家变成美国的殖民地。他说,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筹备委员会会议的参加者全体强烈抗议美国对古巴的疯狂行动。他指出:对新独立的古巴的侵略,也是对所有为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侵略。
日本和平委员会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国公开对古巴发动武装侵略,表示坚决支持古巴人民维护独立的斗争。
声明说,“日本人民将加强开展斗争反对日美军事同盟以支援古巴人民的斗争,并同全世界人民团结一致为粉碎美帝国主义的阴谋而斗争到底”。
声明表示确信,“最后胜利属于英勇的古巴人民和进行争取独立、和平斗争的全世界人民这方面”。
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常任委员土屋善夫也发表谈话表示,日本青年以烈火般的愤怒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同时表示为了全面支持古巴人民反对侵略者的正义斗争,将立即展开行动。
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理事长冈仓古志郎17日向古巴驻日本大使馆递交了一封致古巴政府和人民的信,表示声援古巴人民的斗争。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执委会致电卡斯特罗
亚非人民坚信古巴必胜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执行委员会17日打电报给古巴总理卡斯特罗,请求卡斯特罗向古巴人民转达亚非人民无比愤怒的心情和支持他们正义斗争的坚定决心。电报说,亚非人民坚信,英勇的古巴人民,只要加强团结,是能够再次击败美帝国主义者的。
执行委员会在打给美国总统肯尼迪的电报中指出,美国的这种侵略行动,是对古巴的独立和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执行委员会要求立即制止美国对古巴的一切侵略和干涉,惩办侵略者,给古巴人民以赔偿。电报说,“我们表示亚非人民要用一切办法来保卫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直到最后胜利的坚强决心。”
黎巴嫩声援古巴委员会致电卡斯特罗
支持古巴政府和人民的正义斗争
黎巴嫩声援古巴委员会在17日致电联合国谴责美国对古巴人民发动的侵略。电报说,美国策动对古巴的侵略激起了全世界舆论的愤慨。这次侵略是对联合国的原则和联合国宪章的明目张胆的破坏,并使得世界和平、各国人民的主权和安全遭到最严重的威胁。电报要求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来制止这一侵略行为。
这个委员会还打电报给古巴总理卡斯特罗说,“我们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对古巴的领土和主权的侵犯表示最强烈的谴责。我们代表黎巴嫩人民对这一背信弃义的侵略行为表示极为愤怒,对您、您的政府和古巴人民为保卫古巴的国土、威望和独立而进行的英勇斗争,表示完全支持。这一斗争是所有希望自由和独立的人民的斗争,您们的胜利也就是他们的胜利”。
(据新华社讯)

联大政委会继续讨论美国对古巴的侵略
罗亚谴责美国政府对古巴发动侵略战争
苏联代表指出美国应对古巴发生的事件负全部责任
据新华社18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昨天上午在紧张气氛中开会继续讨论美国侵略古巴。古巴外交部长罗亚在会上第一个发言。他说,我代表本国政府正式宣布,由美国政府组织、资助和武装的,来自危地马拉和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批雇佣军17日早晨对古巴共和国发动了武装入侵。古巴认为,美国政府应对这种粗暴破坏联合国宪章和一切国际法准则的公开侵略行动负全部责任。
罗亚说,“我向政治委员会和国际公众的良知谴责美国政府使用它的资源、领土、武器和运输工具对古巴发动侵略战争,企图使古巴再度处于美帝国主义的卫星国的可耻地位。”
罗亚说,美国当局企图用烟幕来掩盖它对革命的古巴的颠覆活动。但是,在无可辩驳的事实面前,美国当局无法掩饰它对古巴人民事务的干涉。
罗亚说,美国的武装干涉已经在实现。从佛罗里达和危地马拉调遣来的部队今天早晨已经对我们的领土发动进攻,并同我们的部队开火。古巴代表着重指出,对古巴人民的侵略注定要破产。古巴的劳动人民充满决心粉碎敌人的阴谋。古巴人民不是孤立的。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都站在他们这一边。
美国代表史蒂文森继罗亚后发言,他矢口抵赖罗亚宣布的美国侵略古巴的罪状。史蒂文森竟对武装干涉古巴表示同意和支持。他公然把入侵古巴的雇佣兵称为“爱国者”,而把武装干涉叫作“起义”。
苏联代表佐林严词谴责了对小国的侵略,这种侵略是由这个小国的北部邻邦组织、资助和指导的。他提醒说,美国代表的话十分清楚地说明,侵略的准备工作是在什么地方进行的。佐林接着说,虽然美国代表声称“没有参加”,但是我们认为,美国要对所发生的事件负全部责任。
佐林指出,美国报纸毫不掩盖这样的事实,即侵略军队的训练是在美国领土上,在美国当局的支持下,在美国公民的参加和由美国提供武器、飞机、船只的情况下进行的。联合国的责任就是不放过一个大国干涉一个小国事务的这种令人不能容忍的事实。联合国的责任是维护和平和安全。我们要求采取有效的措施制止对古巴的武装干涉,要求立即停止利用邻国的领土进行这种干涉。
据新华社18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昨天下午和晚上继续讨论古巴政府对美国侵略行动的控诉案。古巴外交部长罗亚在晚间会议上谴责美国政府已对古巴进行直接的武装干涉。
罗亚宣布,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已通知他,美国武装部队公开参与在古巴领土上的军事行动。他说,17日下午五点三十分(格林威治时间二十二点三十分)一架古巴飞机在追踪武装入侵者的B—26型轰炸机时,在古巴领海上空遭到从一艘在古巴海岸附近巡逻的美国航空母舰上起飞的两架美国歼击机的截击。罗亚还指出,根据他所得到的情报,来自关塔那摩基地的美国正规部队正同侵入奥连特省的敌人一起采取行动。罗亚指出,这证明,美国政府已经由对古巴的间接武装干涉转入直接武装干涉。

西欧公众强烈谴责美国武装干涉古巴
据新华社讯 英国、法国和意大利等国公众强烈谴责美国武装干涉古巴的罪恶活动。
伦敦大学生在美使馆前示威
高呼“不许干涉古巴!”
伦敦大学学生17日在美国驻伦敦大使馆前面举行示威。他们高呼“不许干涉古巴!”
英国和平委员会书记斯威特17日就古巴局势发表声明说,美国政府显然是对古巴的进攻的组织者。声明说,“如果美国政府继续走这条道路,它将要在世界舆论面前担负制造对邻国的侵略的责任”。
英国混合机械工人工会伦敦分会向该工会全国委员会呼吁,要求声援古巴人民的斗争。
法共声明要求制止美国侵略
表示支持古巴人民斗争
法国共产党17日晚上发表声明,要求制止美国侵略古巴。
声明强调指出:“在古巴登陆的侵略者,都是从美国出发的,他们是在美国由华盛顿政府装备起来的。这样,美帝国主义就明目张胆地破坏了联合国宪章,威胁了古巴的独立。”
声明指出,美国对古巴的罪恶进攻已经激起法国工人阶级和人民的愤怒。声明说,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对已经拿起武器抵抗罪恶侵略的古巴人民,表示兄弟般的声援。
法国总工会执行局也发表呼吁书,谴责由美国训练和武装起来的反革命匪徒进攻古巴。呼吁书说,美国政府应对这次对一个国家的人民的自由和独立进行的侵略负一切责任。
法国总工会对这次帝国主义强盗行径的负责者提出强烈的抗议,并且向古巴劳动者和人民保证:法国总工会完全支持他们为争取自由和独立而进行的斗争。
17日的《人道报》在社论中指出,美国对古巴人民犯下的新罪行证据确凿。《人道报》说,轰炸机是美军的B—26型轰炸机,它们投下的炸弹都有美国制的标记。
《人道报》说,美国想颠覆古巴民主政府是企图“在古巴恢复美国托辣斯的统治,即联合果品公司和美孚油公司的统治,它们曾被迫把它们所掠夺的财富与土地归还给古巴人民。”
《人道报》最后写道:“美国的政策在于用炸弹屠杀(古巴)工人和农民,来捞回亿万富翁的利润”。
在巴黎,法国大学界、高等教育界以及科学研究机关的三十多名著名人士签署了一项声明,坚决抗议对古巴人民的惨无人道的轰炸。这个声明痛斥美国对古巴的侵略,并且表示同情古巴人民,呼吁所有的民主人士保卫年青的古巴革命。
在声明上签名的有名誉教授奥贝利、勒曼、马尔盖和佩雷斯教授以及其他一些人。
罗马青年示威高呼支持古巴
反对美国武装侵略古巴
17日晚上,上百的意大利青年在罗马举行示威游行。示威者高举标语牌,并高呼“古巴和卡斯特罗万岁!”有一些标语牌上写着:“今天早晨,为美帝国主义服务的雇佣兵侵略了古巴……我们反对侵略!”
意大利共产党18日号召意大利人民“用一切必要的办法”来声援古巴人民的斗争。它还号召举行支持古巴革命政府、反对美帝国主义指使的武装侵略的示威游行。

国际组织呼吁声援古巴人民
世界工联强烈抗议美国政府指使对古巴的侵略行动
世界青联执委会各国代表一致支持古巴总统呼吁书
国际记协号召全世界记者给予古巴人民以充分帮助
新华社布拉格18日电 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路易·赛扬今天打电报给古巴工会联合会,谴责美国对古巴的侵略行为,并声援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
电报中说:世界工会联合会代表各国工人最强烈地抗议美国政府怂恿和指使这种无耻的侵略行动。世界工会联合会保证给予革命的古巴工会联合会以及古巴工人和人民以完全的支援,并且完全相信,他们为保卫自己的自由、民主和人民革命的辉煌成果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必将获得胜利。
电报最后说:“在这个困难的时刻,世界工会联合会呼吁世界工人支持你们。他们已经用各种方式表示支持他们的古巴兄弟和姐妹。
侵略者可耻!古巴劳动人民万岁!”
新华社圣地亚哥17日电 目前正在这里参加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执行委员会会议的来自三十七个国家的七十多个青年组织的代表,今天一致决定在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和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签署的致美洲和世界人民呼吁书上签名,表示赞同和支持这个呼吁书。这个呼吁书在古巴面对入侵的情况下,特别要求拉丁美洲和世界各国人民加强对古巴的支持,“加强反对人类的主要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决定在这件呼吁书上签名的代表来自智利、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墨西哥、秘鲁、乌拉圭、委内瑞拉等十五个拉丁美洲国家,苏联、中国、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波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罗马尼亚等社会主义国家以及加拿大、法国、意大利、印度尼西亚、伊拉克、日本、黎巴嫩、阿尔及利亚等国。
据新华社布拉格电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17日在这里向全世界记者发表了呼吁书,代表它的七万会员和世界全体正直的记者,谴责自由、民主和独立的敌人对自由古巴国土上的人民进行的野蛮侵袭。
呼吁书号召全体记者在自己的消息和评论中毫不妥协地揭露反对各国人民和自由理想的骇人听闻的罪行,唤起世界各地的公众保卫古巴的合法政府、古巴人民的独立和自由。呼吁书指出,必须对美国统治集团的虚伪性进行揭露。它说,现在对古巴的武装干涉正是从美国统治集团的国土和用它们的武器进行的。呼吁书并号召全世界记者给予古巴人民进行的争取民主和自由的英勇斗争以充分的帮助。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双方
就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草案达成协议
新华社1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和印度尼西亚政府工业代表团经过友好会谈,已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草案达成一致协议,双方在今天进行了换文。

匈牙利授予郝德青大使勋章
表扬他在加强中匈友谊工作中的贡献
新华社布达佩斯15日电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14日代表共和国主席团把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一级国旗勋章授给即将离职的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郝德青,以表扬他在驻匈牙利期间为促进和加强中匈两国的友谊所作的工作。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是根据工农革命政府的建议授给郝德青大使这一高级勋章的。出席今天在布达佩斯国民议会大厦举行的授勋仪式的还有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秘书克里斯托夫、外交部长西克等人。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参赞谢丰、商务参赞张耿和武官胡彬甫等也出席了授勋仪式。
道比主席和郝德青大使在授勋仪式上致了词。
在这以前,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卡达尔、工农革命政府总理明尼赫、国民议会议长罗奈伊、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马罗山和基什、外交部长西克等还先后接见了郝德青大使。

寮国战斗部队在老挝中部
解放甘蒙省马哈赛和容马拉
新华社河内18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寮国战斗部队4月15日解放了甘蒙省的马哈赛和重要的交叉公路点容马拉镇。
电台说,寮国战斗部队猛烈地进攻了马哈赛县城的一支叛军,叛军被迫撤出了兵营。同时寮国战斗部队15日伏击了一支从容马拉镇出来骚扰的叛军,并且一直追到容马拉,在兵营里的叛军非常害怕,丢弃营地往他曲溃逃。
电台说,在这两次战斗中,寮国战斗部队缴获了两辆吉普车、若干门迫击炮。一支叛军被击溃,部分士兵向人民投诚,据这些士兵说,叛军中大部分官兵厌恶战争。

《柬埔寨电讯报》评论解决老挝问题
实现停火必须同时召开国际会议
新华社金边17日电 《柬埔寨电讯报》今天就召开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发表评论。评论说:“西方国家认为应在举行政治会议之前停止战斗。它们认为:实现停火,是召开西哈努克亲王所建议的会议的不可缺少的一个条件。在它们看来,召开会议只是停火的交换条件,因为英美在根本上是不赞成这个解决办法的。但是,由于别无办法,它们就勉强同意这个原则,同时又不断批评这个原则并缩小它的意义。最严重的错误就在这里,这也是当前困难的症结所在。”
评论说:“东方国家,特别是中国人和他们的朋友北越人以及寮国战斗部队,他们不愿受骗”。评论接着说,“在他们看来,解决办法首先仍然是政治性的,他们这样看是对的。停火而不继之以政治解决,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这也是我们的信念。这就是为什么,柬埔寨认为,已经拖得太长的这一事件的唯一解决办法,是紧急召开国际会议。在这个问题上,西方指责我们‘本末倒置’;然而,柬埔寨提出的解决办法,恰恰可以证明是最现实的解决办法,而且是唯一的不仅可能导致停止战斗而且更重要地是它能导致问题的政治解决”。
评论说:仅仅停止战斗,是不能制止干涉的。军事干涉只是政治干涉的结果。对这一祸端的根本解决,现在是、将来仍然是国际会议,这是唯一能制止干涉的解决办法。
评论在谈到柬埔寨王国政府最近的声明时说:“柬埔寨王国政府,为了有助于有关国家在拟议中的会议的地点问题上的谅解,建议以日内瓦为会址,在它看来,这个解决办法是可能使大家的意见趋于一致的”。评论还说:“如果所有有关方面同意苏联原先提出的建议而接受以我国首都为会议地点”,我国政府“仍然准备立即尽到自己的义务”。
报纸最后说:“现在有待于各大国来发表意见了。我们希望,各大国不要错过在这个相邻的王国实现和平的这个仅有的新机会”。

日本乒乓球队在京举行友谊赛
据新华社18日讯 日本男、女乒乓球队今天下午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同北京男、女乒乓球队举行友谊比赛。在男子的六盘单打比赛中,日本队四胜二负;女子的四盘比赛,日本队三胜一负。
日本队的十名男、女选手今天全部出场,他们在比赛中表演了多方面的球艺,击球准确,发球多样,大部分时间使缺乏经验的北京选手处于被动。
据新华社18日讯 日本男、女乒乓球队今晚同北京男、女乒乓球队举行访问北京的最后一场友谊比赛。日本男子队在五盘单打和一盘双打中四胜二负;日本女子队在四盘单打中三胜一负。
今晚的友谊比赛出现了多次有趣的竞赛场面。日本男子队横握球拍的守将、1959年日本男子单打冠军涩谷,今晚第一次遇到了中国横握球拍的守将、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安慰赛冠军王志良。两个人在比赛中展开了长时间的拉锯战,打了三局才分胜负。王志良在第三局只以二十四比二十二仅两分的优势,赢了有经验的对手。
女子队的比赛争夺也很激烈,四盘中有两盘都打了三局才分出高低。身材高大的北京选手韩玉珍今晚又以二比零击败了日本队上届世界锦标赛女子单打冠军松崎。这是韩玉珍继昨天之后,第二次打败了她的强劲的对手。今年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韩玉珍,这次同松崎都获得了今年的女子单打世界第三名。
女子队的其他三场比赛结果是:日本队冈田富以二比一胜王秀兰,伊藤以二比零胜仇宝琴,关正子以二比一胜何运富。
在今晚的友谊比赛结束后,北京工人体育馆的观众全体起立,热烈鼓掌感谢日本男、女乒乓球选手的精采表演。日本选手们也向热情的观众招手致意。
日本男、女乒乓球队将于21日离北京去上海,预定22、23和24日在上海继续举行友谊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