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拉丁美洲人民燃起了反对美国侵略的怒火
哥伦比亚、秘鲁、厄瓜多尔、委内瑞拉、阿根廷、智利等国公众示威集会高呼“保卫古巴,打倒美国佬!”
巴西总统夸德罗斯重申尊重各国主权 墨西哥前总统卡德纳斯决定前往哈瓦那帮助古巴抵抗入侵
新华社18日讯 拉丁美洲国家公众相继举行游行示威抗议美国策动的反革命武装入侵古巴。从加勒比海边的哥伦比亚到南美南端的阿根廷,掀起了一片激怒的反美浪潮。
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约一千五百人高呼着“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的口号在美国大使馆及哥伦比亚—美国协会前举行了连续二小时的示威。愤怒的群众用石块袭击美国大使馆,并打破了哥伦比亚—美国协会的全部窗户。
在巴西伯南布哥首府累西菲,昨晚有二千人在当地美国领事馆前举行了示威。他们不断高呼“胆小鬼,美帝国主义者!”示威者在游行示威前举行了抗议集会,表示支持古巴。巴西农民协会主席儒利奥在与会群众激愤的呼喊声中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强盗肯尼迪和华尔街”发动这次对古巴的武装入侵。
秘鲁首都利马好几百人昨晚举行集会抗议武装侵略古巴。前内政部长阿劳霍在会上猛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同时宣布即将征集志愿人士前往古巴参加战斗。
在厄瓜多尔的另一个主要城市瓜亚基尔,数百名愤怒的居民走上街头举行示威,他们高呼着反对美国和古巴万岁的口号。
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那里的人民昨天晚上也举行了示威抗议美国策动武装侵略古巴。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许多地区的人们也先后上街举行几次示威游行,他们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和“美国佬从古巴滚出去!”等口号,并散发了许多传单。
传单中写道:“由美国武装起来的雇佣军已经开始进犯古巴。美帝国主义由于害怕古巴革命为拉丁美洲人民树立了榜样,企图用杀人放火来扑灭古巴的革命。但是美帝国主义决不会得逞!”
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生联合会昨天举行了一次群众集会。在会上所有发言的人都谴责帝国主义者的侵略行动,并表示全力支持古巴革命。接着,与会者高呼着“美国佬滚出古巴”的口号举行了示威游行。
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居民也上街举行了抗议示威。示威者高举着“保卫古巴,打倒美国佬!”的标语牌,不断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当地美国大使馆一直处于警察的特别警卫中。
乌拉圭“声援古巴全国运动”已经开始了支援古巴志愿人员的登记。
新华社圣地亚哥17日电 智利工人统一工会全国委员会今天为美国策动反革命武装侵入古巴事件召开特别会议,决定在19日举行全国性总罢工,抗议“由美帝国主义招募、出钱和训练的雇佣兵对古巴共和国所进行的卑怯和罪恶的侵略”。智利工人统一工会还决定19日在圣地亚哥及全国各地举行公众集会来声援古巴。
智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和共产主义青年联盟执行委员会也都召开了特别会议,决定动员全国人民来保卫古巴,并且决定支持智利工人统一工会宣布的总罢工。
智利社会党也发表声明,表示支持总罢工。声明说,美国“对古巴的侵略不仅表明帝国主义决心要摧毁古巴的革命,而且同时要摧毁拉丁美洲的人民运动。因此,保卫古巴是人民运动的首要任务”。
智利人民行动阵线主席阿伦德代表这个政党表示坚决支援古巴人民。他说,“我建议拉丁美洲的政治领袖们到哈瓦那去,表示我们对古巴的支援以及我们为古巴的独立而战斗的决心。”他强调说,我们要在全世界面前谴责这种在美国明目张胆的支持下准备起来的卑鄙的侵略。”
智利工人统一工会圣地亚哥省委员会号召全省劳动人民保持警戒以“阻止帝国主义侵略者伸向古巴的魔手”。
新华社18日讯 巴西利亚消息:巴西总统夸德罗斯昨晚在得悉美国策划的反革命武装入侵古巴的消息以后表示不安,并且重申巴西全力支持人民的自决原则。
声明说,“外交部已经向我们的外交使团发出紧急指示,以便得到关于这些事件的详细报告”。
总统的声明说,“巴西重申在本洲和世界保卫人民自决权和绝对尊重各国主权原则不变的决心”。
据新华社18日讯 美国支持下的雇佣军对古巴发动的入侵以及美国飞机对古巴进行的袭击,遭到拉丁美洲各国政党、工会和学生组织的强烈谴责和反对。
玻利维亚共产党17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行动。声明号召全体劳动者和人民支援古巴革命政权。
哥伦比亚一批议员在本星期举行的议会会议上提议对帝国主义侵略古巴的罪行提出抗议。执政党自由党议员奥伊塔罗·达萨宣读了这一要求。他号召哥伦比亚的“民主力量到街头去坚决表示我们对正在为我们的人民牺牲的古巴的兄弟般的支持。”代表哥伦比亚全国60%以上的工人的工会团结支援委员会以及波哥大工业区工会委员会发出号召,要求它的成员动员起来支持古巴革命。
哥伦比亚工会团结合作全国委员会等工会组织通过一项联合决议,“我们宣布,哥伦比亚人民将不容许实现目的在于摧毁美洲的唯一的人民的政府,并再次把压迫的枷锁加于我们大陆上的第一个自由国家的凶恶反动计划。”
墨西哥前总统卡德纳斯17日表示,他将动身到哈瓦那帮助古巴政府抵抗入侵。他在一项声明中说,“一个小国在帝国主义强大力量之下正在遭受牺牲”。
墨西哥学生支持古巴革命阵线17日发表声明说,“古巴不是孤立的,我国人民准备给予它一切的援助。”
学生阵线在指出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雇佣军“对美洲的自由的土地发动了公开的侵略”以后说,墨西哥国立大学已经建立了一个常设委员会,以便“在必要的时候,以生命来保卫我们姐妹共和国的革命”。
委内瑞拉共和民主联盟全国领导委员会委员何塞·埃雷拉·奥罗佩萨说,对古巴进行的空袭“是一个明显的证据,它证明由美国垄断集团指挥下的对革命的古巴的侵略正在准备中。”他说,“委内瑞拉人民同古巴站在一起。”
左派革命运动的领导人塞萨·福尔托耳说,“我们将起来保卫古巴革命。”这个政党的议员佩德罗·曼努埃尔·巴斯克斯说,“我强烈谴责对古巴的帝国主义侵略。”
共产党政治局书记处书记吉列尔莫·加西亚·庞塞强调指出,“全拉丁美洲谴责这种野蛮的袭击。”
委内瑞拉工人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主席何塞·冈萨雷斯·纳瓦罗说,“我谴责对古巴的空袭以及对这个国家的事务的任何政治、经济或武装干涉。”

就古巴遭到武装侵犯一事
苏联政府发表的声明全文
新华社18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8日讯:苏联政府就古巴遭到武装侵犯一事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古巴共和国政府宣布,4月15日上午,一批美国“B—26”型轰炸机野蛮地轰炸了古巴首都哈瓦那的某些区和许多其他居民点。造成了和平居民的大量伤亡。继这次轰炸之后,4月17日清晨,有武装干涉者登陆部队在古巴沿海各地登陆。登陆是在美国军舰和飞机的掩护下进行的。古巴政府军和民兵正在反击入侵的匪徒。
苏联政府就古巴遭到侵犯一事声明如下。
进攻古巴,是对所有爱好自由的人民的公开挑战,是对加勒比海地区的和平、对普遍和平的危险挑衅。这种罪恶的侵犯是毫无理由的。侵略古巴的组织者是在侵犯着古巴人民过自由、独立生活的不可剥夺的权利,他们在蹂躏着国际关系中的起码准则和各国和平共处的原则。
古巴人民过去和现在从来没有威胁过任何人。两年多以前,古巴人民推翻了美国大垄断资本的仆从——独裁者巴蒂斯塔的血腥统治,走上了奉行独立政策的道路,走上了发展经济和改善生活的道路。他们要求让他们安静生活,不要妨碍他们按照自己的民族理想建立自己的生活。
难道只有六百万人口的不大的古巴会威胁什么人(更不用说像美国这样的大国了)吗?当然不会的。然而自从古巴民族革命胜利以后,美国就成了从古巴赶出去的反革命分子麕集的中心,他们在那里纠合并武装起来以反对卡斯特罗的人民政府。最近的事件表明,自称继承罗斯福政策的美国现政府,实质上奉行着为各国人民所唾弃的、杜勒斯—艾森豪威尔的反动的帝国主义政策。
美国政府通过肯尼迪总统的嘴在口头上声称:“在古巴争论的基本问题不是美国和古巴之间的争执问题,而是古巴人自己的争执问题”。总统声称,他赞成有一个“自由和独立的古巴”。而实际上,为了策划对古巴的侵略性进攻,在美国和依赖美国的一些国家的领土上什么事都干了。
假如不是美国对古巴采取公然敌对的政策,难道美国资本雇佣的反革命匪帮能够在美国领土上成立所谓“古巴政府”吗?
对古巴进行强盗袭击的飞机是从谁的领土上起飞的呢?是从美国和美国控制下的邻国领土上起飞的。
是谁的武器武装了反革命匪徒呢?是美国的武器。
这些匪徒过去和现在是由谁出钱豢养的呢?是美国出的钱。
从这里可以看出,鼓动和组织这次对古巴的强盗进攻的正是美国。
美国为什么组织这次对古巴共和国的罪恶进攻呢?这是因为,巴蒂斯塔暴政被推翻以后,古巴人民结束了本国所遭到的外国垄断资本的掠夺和剥削。这些垄断资本不愿对古巴人民、对拉丁美洲人民作任何让步。它们害怕正在建设自己的独立生活的古巴会成为拉丁美洲其他国家的榜样。它们想像过去在危地马拉所干的那样,假雇佣分子之手夺走古巴人民支配自己命运的权利。
然而,每个国家的人民有权按照自己的愿望生活,任何人、任何国家都无权强迫其他国家人民接受自己的生活方式。
古巴人民经历过了争取自由和独立、反对外国压迫者及其帮凶的斗争的严酷而艰巨的长期考验,他们一定不会屈膝,不会让自己重新套上外国奴役者的枷锁。整个进步人类、所有正直的人都站在古巴这一边。
苏联政府声明,苏联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一样,不会让古巴人民遭受苦难,将在争取古巴自由和独立的正义斗争中给古巴人民以一切必要的援助和支持。
为了维护普遍和平,苏联政府在这个紧要时刻,呼吁美国政府采取措施,停止对古巴的侵略。对古巴内政的干涉、对反革命匪徒的庇护和援助,应当立即制止。
苏联政府希望,美国人会懂得,侵略古巴是违反美国人民的利益的,它会使美国本国居民的和平生活遭到威胁。
苏联政府要求联合国大会刻不容缓地讨论关于准备和发动了武装干涉古巴的美国的侵略行为问题。
苏联政府呼吁联合国全体会员国的政府尽一切必要的努力,立即制止侵略古巴的行为,因为这种行为的继续会给普遍和平招致最严重的后果。当联合国的主权会员国古巴的主权和独立遭到危险的时刻,联合国全体会员国有义务给予古巴一切必要的援助和支持。
苏联政府保留这样的权利:如果对古巴人民的事务的武装干涉不停止的话,它就同其他国家一道采取一切措施,来给古巴共和国以必要的援助。

古巴工人联合会号召工人警惕破坏阴谋
新华社18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哈瓦那消息:古巴工人联合会执行委员会17日号召全体工人、职员保持各工作场所的秩序和纪律以及生产节奏。
工人联合会要求工人“保持最严密的警惕以镇压任何破坏企图”。它还指出,“应该参加民兵的工人的工作应由其他人代为进行。”
工人联合会要求工人反对任何谣言,并且只服从总理、革命最高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少校的命令。

社会主义国家人民不许美国干涉古巴
苏联公众举行集会和发表声明支持古巴人民斗争
朝、越、罗报纸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武装侵略
据新华社1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美帝国主义者一手策动的对古巴的武装侵略,引起了苏联人民和社会舆论无比的愤怒和强烈的谴责。
4月17日,苏联各地劳动人民举行群众集会和发表谈话,愤怒谴责美国对古巴的干涉和侵略。
在莫斯科李哈乔夫汽车工厂职工的集会上,钳工巴拉诺夫说,争取自由和独立的人民是吓不倒的。我们警告战争挑衅者:“不许入侵古巴!”
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17日发表声明说,在美帝国主义者的组织和怂恿下,已经开始了反对英勇的、爱好自由的古巴人民的武装干涉。声明指出,这是对全世界和平事业的威胁。
声明说:“同全世界一切朋友一起,苏联和平保卫者坚决声明:不许侵略英雄的古巴人民!干涉者从古巴土地上滚出去!”
据新华社平壤18日电 平壤《劳动新闻》今天发表社论说:“朝鲜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起,以无比愤怒的心情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武装侵略,同时继续积极地支持和声援古巴人民为了击退侵略者、保卫革命的胜利果实所进行的正义斗争。”
社论强调说:“美帝国主义无论用什么伎俩都不能使古巴人民屈服,不能阻挡古巴革命的胜利前进。古巴人民的反侵略的正义斗争一定会得到胜利。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热爱民族独立和正义的全世界爱好和平力量,都坚定地站在战斗的古巴人民这一边。”
据新华社河内18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在一篇题为《支持古巴,惩罚美国侵略者》的社论中指出,全世界人民正以无比的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公开武装侵略古巴的行动。
社论说:“共同进行着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越南人民和古巴人民之间的关系和情感将日益深厚。我们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我们坚决地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以及全世界人民联合一起,不让美国强盗侵略古巴和破坏英雄的古巴人民的革命事业。”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8日电 罗马尼亚报纸今天纷纷发表文章,谴责美国侵略古巴。
《火花报》的文章指出,“全世界都知道这个事实:轰炸古巴的飞机是美国造的,侵略的基地设在美国或屈从于美帝国主义的危地马拉。”“事实上,军事进攻只是美国从人民革命在古巴胜利的第一天起就对古巴采取的敌对政策的结果和继续。”
文章接着说:但是,雇佣兵和他们的主子又打错了算盘。紧紧地团结在卡斯特罗领导的革命政府周围的古巴人民,已经起来勇敢地保卫祖国。他们也不是孤立的。世界各国人民坚定地支持自由古巴的事业。社会主义国家坚决和坚定地支持古巴人民的事业。

美国人民反对武装干涉古巴
纽约公众一千多人到联合国总部抗议美国侵略
据新华社18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市民17日愤怒示威,谴责美国侵略古巴。
好几百人首先在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总部前示威,接着就前往联合国总部,沿途许多人不断参加到示威者的行列。在示威者到达联合国总部时,他们的人数已经增加到一千五百人。示威群众拿着的标语牌上面写道:“滚出古巴!”“不许武装干涉!”“美国人民反对美国中央情报局策划的武装干涉!”有一块标语牌还列举了美国从十八世纪以来所犯下的种种侵略罪行。
一个支着拐杖、困难地挪动着假脚的残废者也参加了示威。他说:“我是美国人,我的名字叫尼德耳曼,1960年12月我曾在古巴旅行。我不是政治家,但是我看到了革命给古巴人民带来了何等的幸福。”他说,他到联合国大厦来抗议美国的犯罪行为。他说:“我为我们的政府感到羞耻。”
美国当局出动了大批警察到场镇压示威群众。
纽约的“争取公平对待古巴委员会”17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侵略古巴。声明说:“肯尼迪政府的双手沾满了古巴男女和儿童的鲜血。”

美国侵略古巴罪责欲盖弥彰
腊斯克妄图狡赖反露真情
新华社18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17日举行的一次特别记者招待会上妄图推卸美国侵略古巴的罪责。
在对古巴发动武装入侵后不久举行的这次记者招待会上,腊斯克特地就古巴局势发表声明。为了掩饰美国侵略古巴的罪行,他再次把美国雇佣军对古巴的武装进攻说成是什么古巴“政府和古巴人民之间的争端”,而“不是古巴和美国之间的争端”。腊斯克抵赖说:“美国部队目前没有,将来也不会(对古巴)进行任何干涉”。但是,腊斯克却又情不自禁地暴露出美国政府敌视古巴革命政府和人民以及极欲推翻古巴革命政府的心情。他把美国驱使的雇佣军17日对古巴发动的入侵描绘成“是古巴人为争取自身的自由而进行的斗争”,而且说:“不容讳言,美国是同情那些希望享受自由的人们的(指美国收买、组织和武装的古巴反革命分子)”。腊斯克再次凶相毕露地说:“我们对于共产党阴谋入侵(美国为侵略古巴而一贯使用的借口)本半球不能无动于衷”。他扬言,“我们(指美国)应该同本半球其他国家的政府共同努力,以便应付这种阴谋要扩大渗透范围的活动。”
由于担心暴露美国策动进攻古巴的真象,腊斯克在记者招待会上一再拒绝回答一连串有关古巴的问题。这些问题包括:美国政府同在纽约的古巴反革命组织所谓“古巴革命委员会”的连系以及这个“委员会”的代表最近同他本人的接触;美国在给予古巴反革命分子物质援助上采取的立场;美国事先是否得到有关入侵的消息;以及如果反革命分子在古巴建立了立足点后美国是否将给予外交上的承认等。有记者问腊斯克,美国政府为什么不允许新闻记者会见美国政府宣传的所谓“叛变”的古巴飞行员(指15日由美国派遣的对古巴进行空袭的飞行员。美国官方硬说这次轰炸是所谓的“叛变的古巴空军飞行员”干的,并说这些飞行员已在美国请求“政治避难”),腊斯克再次推脱说,他“不愿意回答有关古巴的问题”。
同一天,白宫新闻秘书塞林格宣布,美国总统肯尼迪将按原定计划在22到23日检阅美国一支特遣舰队将在古巴附近海面举行的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塞林格还表示,肯尼迪在17日清晨结束周末度假返回白宫之前,就得知了武装进攻古巴的情况。

赫鲁晓夫写信给肯尼迪
要求采取措施停止美国对古巴的侵略
新华社18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8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给美国总统肯尼迪的信,全文如下:总统先生,
我是在一个对世界和平充满危险的、惶惶不安的时刻给您写这封信的。古巴遭到了武装侵略。侵犯这个国家的武装匪徒是在美国训练、装备和武装起来的,这对任何人来说都不是秘密。轰炸古巴城市的飞机是属于美国的,而这些飞机所投掷的炸弹是由美国政府提供的。
这一切引起我们苏联、苏联政府、苏联人民理所当然的愤慨。
不久以前,我通过自己的代表同您交换意见时,谈到双方都希望共同努力改善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和防止战争危险。几天以前,您声明美国不参加反对古巴的军事行动,这个声明造成一种印象:美国的领导机构认识到,对古巴的侵略会给世界和平和美国自己招致怎样的后果。
现在,当古巴遭到进攻已成为事实的时候,怎样理解美国在实际上的所作所为呢?
防止不可挽救的情况现在还不算晚。美国政府还有可能不让干涉者在古巴燃起的战争火苗演变成将来无法收拾的大火。总统先生,我向您紧急呼吁,制止对古巴共和国的侵略。现在的军事技术和世界政治局势是:任何所谓“小规模的战争”都可能在世界各地引起连锁反应。
至于苏联,我们将给予古巴人民及其政府以一切必要的援助,援助他们反击对古巴的武装进犯。不应当对我们的这种立场有所误解。我们真诚地希望国际局势得到缓和,但是,如果别人要加剧局势,那么,我们就要全力对付他们。总之,恐怕不能这样来处理事情:在一个地区稳定了局势,扑灭了火灾,而在另一个地区却燃起新的火灾。
我希望,美国政府考虑我们的这些想法,这些想法只有一个出发点,那就是不允许采取会使世界遭到战争灾祸的步骤。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 尼·赫鲁晓夫
1961年4月18日
新华社18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8日讯: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谢苗诺夫今天接见了美国临时代办弗里尔斯,并且把苏联政府关于古巴遭到武装侵略的声明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赫鲁晓夫给美国总统肯尼迪的信交给了他。
同时,苏联外交部把苏联政府的声明分别送给了各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和外交使节。

专栏:外论摘要

美国不能推脱武装侵略古巴的责任

无庸置疑:美国对这次(侵入古巴的)行动的贡献和承担的义务是巨大的。
反革命分子穿着美制军服,配备着美制武器。替他们生产军服的工厂,也就是替美军生产军服的工厂;他们的武器式样新颖,有些武器甚至连美国兵士也不曾见过。几个月来,在美国领土上招募、资助、武装和训练雇佣军的情况,一直是公开的。
(摘自4月18日英国《每日邮报》)

美国以外的大多数人都将同意古巴驻联合国代表罗亚的话:B—26型轰炸机星期六对古巴空军基地的空袭是“帝国主义强盗”行径。史蒂文森否认这次空袭是美国组织和资助的,可是,人所共知的确是,美国曾给予想要以武力推翻卡斯特罗的古巴难民以公开鼓励;如果反对卡斯特罗的古巴人果真对古巴进行武装干涉,那就至少应部分地归咎于美国政府。人所共知的还有,美国目前受到指责的那种用代理人进行的侵犯,在道义上同公开侵略是分不开的。
美国目前的政府声称,它始终支持古巴革命原来的目的,所以反对卡斯特罗只是因为他违背了这些目的,但是在美国以外的地方却很少有人相信它。相反地,人们却普遍认为,现政府同它的前届一样,也是敌视一切彻底的社会革命的;美国对卡斯特罗的古巴的政策一直是中央情报局所策划的长期阴谋。
(摘自4月17日英国《卫报》)

星期六对古巴军用机场进行的轰炸,仅仅是一个更广泛的行动的序幕,而现在还不可能确切估计这个行动的规模。星期日到星期一的夜晚,一些反革命集团进行了登陆。这是否真的是对这个政权的大举进攻呢?
无论如何,人们似乎面临着一种配合好的计划……
反卡斯特罗分子的目标很久以来就是众所周知的,他们对于几个月以来美国各种刊物和美国国会议员表示的观点感到高兴。他们的目标是要在古巴建立一个桥头堡,使他们能够宣称国家的一部分领土已经“解放了”。那时,便将在这个地区建立流亡者的政府,这个政府将要求华盛顿和该半球的其他首都予以承认。这个计划得到美国政界人士的热烈支持。
但是,最严重的事实显然在于肯尼迪对流亡分子集团采取的态度。当他在当总统前后肯定说美国政府应该给予它们以支持时,他当然是知道它们的计划的。这个反对派既然得到华盛顿的正式鼓励,它就进而采取了行动,而且它不能无限期地推迟行动的时刻……
(摘自4月18日法国《世界报》)

肯尼迪的白手套 江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