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周恩来总理致电卡斯特罗总理
中国支持古巴人民保卫祖国 坚决反对美国武装侵略古巴
新华社1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古巴革命政府总理卡斯特罗,表示坚决支持古巴人民所进行的保卫祖国、反对美国武装侵略的斗争。电报全文如下:古巴革命政府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阁下:
得悉继美国飞机对古巴进行了卑怯的突然的袭击之后,美帝国主义组织的雇佣军队又在古巴登陆,对古巴发动了武装侵略。这是美帝国主义在世界人民面前所犯下的又一次滔天罪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此感到极大的愤怒。
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为了扼杀古巴人民的革命,不惜破坏世界和平和把美国人民拖入战火,对古巴进行了背信弃义的武装侵略。但是,中国人民从自己的切身经验知道,已经站起来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们的倒行逆施,只能加速自己的灭亡。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在古巴革命政府领导下所进行的保卫祖国和保卫革命的正义斗争,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古巴的罪恶行为。正义是在古巴人民这一边。全世界人民的同情是在古巴人民这一边。美帝国主义是孤立的。只要坚持斗争,美帝国主义的武装干涉是完全可以打败的。
亲爱的总理阁下,你可以相信,不管出现什么样的情况,中国政府和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都将永远同古巴革命政府和古巴人民紧密地站在一起,坚决地从各方面支持古巴人民的斗争。最后胜利一定属于坚持斗争的英雄的古巴人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1年4月18日于北京

卡斯特罗号召全国军民誓死保卫祖国
坚决粉碎美国雇佣军入侵
古巴总统和总理呼吁全世界人民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新华社18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哈瓦那17日讯:古巴武装部队总司令兼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向全国宣布:在飞机和军舰的支持下,从海空登陆的入侵部队在古巴拉斯维利亚斯省南部的一些地方发动了进攻。
卡斯特罗通过全国各个电台向古巴人民宣布的这个声明说,“起义军和全国革命民兵的光荣士兵已经在所有的登陆地点与敌人展开了战斗”。
声明说,“人们正在为保卫神圣的祖国和革命,反对美国帝国主义政府组织的雇佣兵的进攻而战斗。我们的军队怀着必胜的信心冲向了敌人。人民已经动员起来,履行保卫祖国和坚持生产的口号。”
声明号召古巴人民以铁和火来回答蔑视古巴人民和企图使古巴人民再度受奴役的暴徒。声明说,“他们是来掠夺革命已经交给农民和合作社社员的土地。我们要为保卫农民和合作社社员的土地而战斗。他们是来重新夺取人民的工厂、人民的糖厂、人民的矿山。我们要为保卫我们的工厂、糖厂和矿山而战斗。”声明说,“他们是来从我们的孩子、我们的农村姑娘手中夺取革命在各处为他们建立的学校。我们要为保卫儿童和农民的学校而斗争。他们是来夺取黑人男女的革命还给他们的尊严。我们要为保卫全体人民的人的最高尊严而斗争。他们是来夺取工人的新的工作。我们要为一个使每个男女劳动者有工作的自由的古巴而战斗。他们是来摧毁祖国的,而我们要保卫祖国。”
声明号召所有的人都坚守自己的战斗和劳动岗位。声明说,“前进,古巴人!革命是不可战胜的,一切反对保卫古巴的英雄人民的敌人都将被粉碎。”
声明说,“在古巴人目前正在进行自我牺牲的斗争的时候,我们要比任何时候更热烈和坚决地高呼:自由古巴万岁!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
新华社18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哈瓦那消息:古巴总理兼武装部队总司令卡斯特罗17日在向全国发布的一项命令中,宣布全国处于警戒状态。
命令要求:“起义军、民兵和所有保安部队提高警惕,并且毫不犹豫地对被发现进行或企图进行破坏活动、开枪或进行攻击的人采取行动;各保卫革命委员会加倍提高警惕,发现和揭露反革命分子和他们的活动。”
命令同时号召:“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全体劳动人民坚守自己的岗位,加倍努力进行生产和教育工作。全体居民保持严格的秩序和纪律,并在镇压雇佣兵、第五纵队分子、破坏者和反革命分子过程中提供合作。”
命令号召全体人民:“为自由和主权的古巴一致行动起来;在‘誓死保卫祖国和我们必胜’的口号下,为贫苦的人革命,古巴爱国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革命行动起来。”
新华社哈瓦那17日电 鉴于古巴共和国拉斯维利亚斯省南部遭到美帝国主义的入侵,多尔蒂科斯总统和卡斯特罗总理今天上午发表了一份致美洲和世界人民呼吁书,号召“加强反对人类的主要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呼吁书说:“美帝国主义已经发动了它所宣布的对古巴的卑怯的侵略。它的雇佣军和冒险分子已经在古巴的某个地方登陆。古巴的具有革命精神的人民正在英勇地对他们进行打击,并且确信一定要把他们粉碎。”
呼吁书说:“虽然如此,我们呼吁美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援。我们特别要求我们的拉丁美洲的兄弟们向美帝国主义者显示出他们势不可当的行动的力量。让全世界都看到,拉丁美洲的人民,它的工人、学生、知识分子和农民都同古巴站在一起,同作为贫苦人的救星的古巴爱国民主革命和古巴政府站在一起。”
呼吁书说:“全古巴都高呼着誓死保卫祖国的口号站了起来。我们的斗争也就是您们的斗争。古巴必胜。”
新华社18日讯 据塔斯社18日哈瓦那讯: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在18日早晨一点钟(哈瓦那时间)签署的政府公报说,古巴革命武装部队继续在拉斯维利亚斯省西南英勇地反击帝国主义者支持的雇佣军。
公报说,关于古巴起义军、革命空军和人民民兵在保卫国家主权、祖国和革命成果的神圣事业中所获得的详细战果,将在几小时之内公布。

苏联政府就古巴局势发表声明
将援助古巴反击武装干涉
赫鲁晓夫致函肯尼迪要求美国立即停止侵略古巴
据新华社1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8日讯:苏联政府就古巴遭到武装侵犯发表声明。
苏联政府声明,苏联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一样,不会让古巴人民遭受苦难,将在争取古巴自由和独立的正义斗争中给古巴人民以一切必要的援助和支持。
声明说,为了维护普遍和平,苏联政府在这个紧要时刻,呼吁美国政府采取措施,停止对古巴的侵略。对古巴内政的干涉、对反革命匪徒的庇护和援助,应当立即制止。
苏联政府要求联合国大会刻不容缓地讨论关于准备和发动了武装干涉古巴的美国的侵略行为问题,呼吁联合国全体会员国政府尽一切必要的努力,立即制止侵略古巴的行为,因为这种行为的继续会给普遍和平招致最严重的后果。
苏联政府声明保留这样的权利:如果对古巴人民的事务的武装干涉不停止的话,它就同其他国家一道采取一切措施来给古巴共和国以必要援助。
据新华社1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8日讯:赫鲁晓夫在18日就古巴局势写信给美国总统肯尼迪。
赫鲁晓夫在信中说,古巴遭到了武装侵略。侵犯这个国家的武装匪徒是在美国训练、装备和武装起来的。轰炸古巴城市的飞机是属于美国的,而这些飞机所投掷的炸弹是由美国政府提供的。这一切引起我们苏联、苏联政府、苏联人民理所当然的愤慨。
信中说,防止不可挽救的情况现在还不算晚。美国政府还有可能不让干涉者在古巴燃起的战争火苗演变成将来无法收拾的大火。我向您紧急呼吁,制止对古巴共和国的侵略。现在的军事技术和世界政治局势是:任何所谓“小规模的战争”都可能在世界各地引起连锁反应。
至于苏联,赫鲁晓夫说,我们将给予古巴人民及其政府以一切必要的援助,援助他们反击对古巴的武装进犯。不应当对我们的这种立场有所误解。我们真诚地希望国际局势得到缓和,但是,如果别人要加剧局势,那么,我们就要全力对付他们。

贺龙副总理在外交部招待会上讲话
谴责美国对古巴策动军事进攻 坚信古巴人民反侵略斗争必胜
新华社18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今晚在庆祝万隆会议六周年招待会上,严厉地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公然对古巴人民策动新的军事进攻,并且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古巴人民的反侵略斗争。
贺龙元帅向出席招待会的七百多位中外来宾说,美国飞机最近野蛮地轰炸了古巴的和平城市和无辜平民,在这之后美国的雇佣军又公然地发动了向古巴的进攻。贺龙元帅说,“这是美帝国主义一手制造的侵略罪行。这是对拉丁美洲地区和世界和平和安全的直接挑战”。
贺龙元帅说,“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绝不能容许美帝国主义的这种侵略罪行得逞。”他说,现在,全体古巴军民在卡斯特罗总理的号召和领导之下,拿起武器,高呼“誓死保卫祖国”的口号,对美帝国主义及其雇佣军队展开了英勇的战斗。
贺龙元帅庄严地宣布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古巴人民的反侵略斗争。我们相信,不管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怎样倒行逆施,英雄的古巴人民在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亚洲、非洲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够击败侵略者,取得最后的胜利。”

专栏:社论

全世界人民动员起来制止美国侵略古巴
受美国豢养的古巴反革命分子,于17日晨在飞机和军舰的支持下,在古巴武装登陆,企图推翻古巴革命政府,实现美国扼杀古巴革命的罪恶目的。英雄的古巴军民,纷纷响应古巴政府的号召,奋起抗击美国雇佣军的进攻,坚决打击入侵者。
美国雇佣军对古巴的武装进攻,是对古巴神圣的独立和主权的严重侵犯,是对拉丁美洲人民自由和安全的严重挑衅,也是对世界和平事业的严重威胁。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和维护正义的人民,面对着迅速制止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古巴的紧急任务。
对古巴的武装进攻是美国蓄谋已久的侵略步骤。美国政府从来也不掩饰它要利用古巴的反革命分子来“消灭”古巴的革命政府。目前在古巴登陆的雇佣军,完全是美国一手拼凑、训练和武装起来,并从美国及其附庸国危地马拉的基地出发发动入侵的。美国雇佣军对古巴的进攻,就是美国对古巴的武装侵略。这是美帝国主义所绝对无法狡赖的。美国国务卿腊斯克竟然无耻地抵赖这一侵略罪行与美国无关,把它说成是什么古巴“政府和人民之间的争端”而“不是古巴和美国之间的争端”。这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拙劣手法,正好说明,美国经过了周密的策划,企图在古巴重施它在1954年颠覆危地马拉民主政府的惯技。肯尼迪政府发动的这一侵略罪行,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完全暴露了它比它的前任艾森豪威尔政府更富于侵略性。
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武装侵略,是在它的侵略计划一而再、再而三地遭到挫折之后发动的。这并不表明美帝国主义的强大。恰恰相反,这只是表明了美帝国主义的绝望的挣扎。美帝国主义为了挽回它的颓势,悍然甘冒天下之大不韪,走上了公开的武装侵略的道路。大家知道,在过去两年中美国曾经使用过各种各样经济的、政治的、军事的干涉手段,企图迫使古巴人民屈服。但是所有这些阴谋都一个一个遭到失败了。美国不但不能扑灭古巴的革命,而且也未能阻止古巴革命对拉丁美洲的影响日益扩大。古巴的革命坚定地向前发展,整个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民主革命运动在古巴革命鼓舞下日益蓬勃地发展起来。在这种对美国越来越不妙的形势下,它不得不撕下一切假面具,孤注一掷。
可是,今天的古巴,已经不是美帝国主义能够任意欺凌的了。古巴人民在卡斯特罗的领导下,在两年多以前推翻了美国的走狗巴蒂斯塔反动政权,粉碎了美国加在他们颈上的枷锁。在革命胜利以后,古巴人民在革命政府领导下,坚持斗争,英勇地击退了美帝国主义一次接一次的干涉和威胁,锻炼和加强了人民军队,建立了强大的民兵。同时,古巴进行了土地改革,没收了美国在古巴进行掠夺的企业,发展独立的民族经济。紧紧团结在以卡斯特罗总理为首的古巴革命政府周围的人民,已经形成了一支巨大的力量。有着同美帝国主义长期斗争的光荣传统的已经站起来的古巴人民,是决定古巴命运的最根本的力量。这绝不是美帝国主义收买和豢养的一批亡命之徒所能动摇得了的。
美国对古巴人民的武装侵略,也是对拉丁美洲日益高涨的民族民主运动的直接进攻。两年来,古巴人民革命的胜利,成为整个拉丁美洲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维护独立和摆脱美国控制的榜样。正因为如此,拉丁美洲人民把古巴人民的革命事业看成是自己的事业,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国干涉和侵略的斗争,“要古巴,不要美国佬”成为两亿拉丁美洲人民共同的意志。一向把拉丁美洲看作自己“后院”的美帝国主义,把革命的古巴看作是它继续奴役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严重障碍,千方百计地阴谋要“消除”古巴革命政府,镇压拉丁美洲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就在指挥它的雇佣兵发动对古巴进攻的同时,美国还在策划着驱使它的附庸国家,伺机侵入古巴。这不能不引起拉丁美洲人民的高度警惕。美国对古巴的新的武装侵略,必将使拉丁美洲人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整个拉丁美洲人民和古巴人民同命运共呼吸,必将使他们进一步加强团结,共同斗争。这是古巴人民进行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的十分有利的条件。
不止如此。肯尼迪政府对古巴的侵略,也是它世界侵略计划的一个部分。肯尼迪政府上台后,一方面加紧进行核子备战,另一方面又大力准备所谓“非核战争、次有限战争或游击战”,作为它侵略和奴役世界各国人民的一种手段。美国报纸早已透露,肯尼迪政府的这种侵略计划,不止是为了“对付”古巴,也是为了要“对付”老挝、南越、刚果和一切被压迫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妄想扑灭越来越高涨的民族民主运动。美国对古巴人民的武装侵略,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又一次清楚地暴露了它的帝国主义面目。美国侵略古巴的罪恶活动,必将激起全世界人民更大的愤怒,兴起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新风暴。
古巴人民的革命斗争,一直是得到社会主义阵营有力支持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是英勇的古巴人民的可靠的后盾。古巴人民在推翻巴蒂斯塔反动政权的战争中,在反对美国历次干涉和威胁的斗争中,在摆脱美国经济控制、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中,都得到了社会主义国家的衷心的支持。现在,古巴人民在反对美国武装侵略的斗争中,毫无疑问也一定会得到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大力支持。苏联政府18日发表声明,表示不会让古巴人民遭受苦难;并且声明:如果对古巴人民的事务的武装干涉不停止的话,苏联“将有权同其他国家一道,采取一切措施,来给古巴共和国以必要的援助。”无疑的,苏联政府的声明,是对于古巴人民的强有力的支持,对于美帝国主义的一个警告。
我国周恩来总理18日致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古巴的罪恶行为,指出:“中国人民从自己的切身经验知道,已经站起来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们的倒行逆施,只能加速自己的灭亡。”电文中并且向古巴政府和人民提出:“不管出现什么样的情况,中国政府和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都将永远同古巴革命政府和古巴人民紧密地站在一起,坚决地从各方面支持古巴人民的斗争。”
由于美国的武装侵略,古巴人民正面对着一种极端严重的局势。古巴人民深知,他们同美帝国主义的这场你死我活的斗争是不可避免的,敌人是凶恶的,斗争也是艰苦的。但是,古巴人民具有同压迫和侵略他们的美帝国主义长期斗争的经验,特别是自从革命胜利以来,他们在反对美国侵略和干涉的斗争中得到了进一步的锻炼。团结起来的英勇的古巴人民,有着拉丁美洲人民、全世界人民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支持的古巴人民,一定能够击败入侵的敌人,一定能够消灭入侵者,一定能够取得反对美国侵略的新胜利。

北京上海天津各界人民义愤填膺
声讨美国侵略古巴的罪行
新华社18日讯 美帝国主义组织雇佣兵悍然入侵古巴的强盗行为,激起了首都广大人民的无比愤怒。工人、学生和农村人民公社社员今天纷纷发表谈话,有些单位并举行集会,声讨美帝国主义这一滔天的新罪行,并且表示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在卡斯特罗总理领导下保卫祖国的英勇斗争。
石景山钢铁公司炼铁厂二高炉炉长王才愤怒地说:“美帝国主义使用它的资源、领土、武器和运输工具对古巴发动侵略战争,使我万分愤慨。我和我的同伴们莫不义愤填膺。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都站在古巴这一边,我们钢铁工人坚决支持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
去年曾访问过古巴的北京第二棉纺织厂厂长冯迈伦十分激动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他说,从古巴革命胜利的第一天起,美帝国主义就千方百计企图颠覆古巴革命政府。现在它竟不顾全世界人民的抗议和谴责,明目张胆地组织雇佣军入侵古巴,完全显露出了它的强盗本色。这一事件证明肯尼迪政府和艾森豪威尔政府完全是一丘之貉。但是今天的世界已不是美帝国主义为所欲为的时代,我们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在卡斯特罗总理领导下所进行的英勇斗争。
当美国组织雇佣兵入侵古巴的消息传到郊区红星人民公社的时候,正在公社开会的二百多名干部表示了无比的愤怒。曾经接待过古巴国家银行行长格瓦拉少校的公社主任赵彪心情特别激动,他说:“对古巴的侵略,就是对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严重挑衅,和古巴人民有着深厚友谊的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古巴人民誓死保卫祖国的英勇斗争。”
曾经在二十四年前拿起武器抵抗过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芦沟桥人民,连日来都在密切注视着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的动向,他们前两天听到美帝国主义企图对古巴发动进攻的消息。在田间劳动的民兵井维琴和他的伙伴们向古巴的民兵表示敬意。他说:我们对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到底,并且坚信胜利一定属于英勇的古巴人民。
北京大学几千名师生纷纷写大字报、开座谈会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中国师生听到美国雇佣兵入侵古巴的消息后,激动地赶到古巴留学生宿舍,表示坚决支持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清华大学学生会发表抗议书说,中国人民决不容忍美国侵略古巴的暴行。抗议书指出,肯尼迪政府比历届美国政府更为阴险毒辣,全世界人民必须团结起来,粉碎它的侵略阴谋。
曾经到古巴演出过的京剧演员杜近芳和袁世海对美帝国主义的新罪行表示无比愤怒。杜近芳指着今天下午出版的晚报激动地说:“古巴外交部长在联大政治委员会上说得对,美帝国主义要对这次侵略负全部责任!美帝国主义的阴谋尽管狠毒,但是不会得逞!当我在古巴各地结识许多朋友后,使我深深感到古巴的革命力量一定胜利,因为正义在古巴这一边,全世界人心在古巴这一边。
我们中古两国虽遥隔重洋,但两国人民心连着心,我作为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的理事和一个热爱古巴人民的中国女演员,坚决支持古巴人民的英勇斗争!”袁世海说:“美帝国主义如果不放下屠刀,全世界人民决不能饶过你们这批战争贩子。”
不久前和古巴芭蕾舞团演员结下革命友谊的六百多名北京舞蹈学校师生,今天听到美国雇佣兵侵略古巴的消息后,立即举行了抗议集会。六百多名师生在集会上愤怒地振臂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我们永远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打倒美帝国主义!”
新华社上海18日电 美国帝国主义轰炸古巴城市、派遣雇佣军队侵略古巴领土的滔天罪行,激起了上海人民的无比愤怒。今天晚上,群情沸腾,许多工人、学生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沪部队自动集会,表示坚决支持古巴人民誓死保卫祖国的正义斗争。
上钢一厂的工人们有的在车间办公室,有的在炉前空地上愤怒地举行了集会。第二转炉炼钢车间化铁炉工人仓定太激动地说,古巴是我们的朋友,我们钢铁工人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具有光荣的反帝斗争传统的上海码头工人们,今晚在好几个装卸区的现场举行了集会,表示他们对古巴人民的坚决支持。著名的江南造船厂的工人们在集会上指出,中国工人和古巴工人是兄弟,我们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
上海的大学生们愤怒地发出了“不许干涉古巴!”“美帝国主义滚出古巴!”的呼声。交通大学学生会写了抗议书,委托新华社向战斗在反美帝国主义斗争最前线的古巴人民致最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抗议书说:“我们警告美国侵略者,立即停止对古巴的侵略。古巴人民是不可惹的,拉丁美洲人民是不可惹的,美帝国主义胆敢继续侵略,必将埋葬在古巴!”华东师范大学的广播台从下午五时半开始,连续向全校学生广播了美帝国主义派遣雇佣军队侵入古巴的消息,全校学生愤怒无比,大字报、抗议书已经贴满了课堂、宿舍的墙壁。上海科技大学、上海音乐学院今天下午都举行了群众集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陆海空三军部队的广大官兵也举行了集会,他们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强盗行为。以勤俭朴素忠于职守著称的“南京路上好八连”的指挥员丛志良说,我们警告美国强盗,如果不缩回魔掌,将会像在朝鲜战场一样碰得头破血流。
新华社天津18日电 美国雇佣军入侵古巴的消息激起了天津市各界人民的极大愤怒。他们表示决心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支持古巴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祖国的正义斗争。
天津市人民一直密切关注着加勒比海地区的局势。今天他们听到美国雇佣兵侵入古巴的消息后,工厂、学校、机关、团体和人民公社的各阶层人民群众,纷纷举行集会、游行,声讨美国侵略者发动侵略战争的滔天罪行。天津市第一钢厂炼钢部工人齐文栋说,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不会改变的,美国雇佣军对古巴的武装侵略,再一次暴露了它穷凶极恶的侵略面貌。出席全国民兵代表会议的先进集体、天津市绒毛加工厂的工人民兵们,听到了这一事件后,各民兵连立即举行集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暴行。曾经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教训过美国侵略军的志愿军复员军人宋涛说,美帝国主义对朝鲜的侵略以失败而告终,现在它又对古巴发动了侵略,英雄的古巴人民也一定会用铁和火来回答它。天津光复道商店的三百多名职工今天下午举行了七个座谈会,贴出了上百张大字报,表示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正义斗争。
被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的罪行激怒了的河北大学三千多名师生员工今天在校内举行了示威游行,“古巴革命万岁!”“打倒美帝国主义!”等口号声响彻校园。游行后师生们又举行了抗议集会。南开大学师生举行了声讨美国侵略古巴的抗议广播大会,教授曾鼎禾在会上指出,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就是对世界和平的进攻,它必将激起全世界人民的坚决反对,而遭到最可耻的失败。天津大学校长张国藩说,我们深信英雄的古巴人民在卡斯特罗总理的领导下,一定会给美国雇佣军以致命的打击,最后胜利一定属于古巴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