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哈瓦那举行武装示威抗议美国侵略
十万古巴民兵高呼“誓死保卫祖国!”
卡斯特罗说飞机轰炸是美国对古巴发动进攻的前奏
新华社哈瓦那16日电 今天哈瓦那市民为在美国飞机罪恶轰炸中的七名牺牲者举行了葬礼,这次葬礼形成了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的盛大武装示威。
七辆灵车装载复盖着古巴国旗的死者的灵柩,沿着“二十三大街”在哀乐声中缓缓地驶向科隆公墓。在大街两旁挤满了悲痛和愤怒的群众。
十万名武装起来的工人、农民、学生和妇女民兵以坚定的步伐和其他送葬的人一起行进,他们决心把他们的悲愤化为保卫祖国的力量。正在访问古巴的拉丁美洲各国的代表也高举着各自的国旗参加了示威游行。
葬礼在科隆公墓前举行。人们还记得:去年,古巴人民曾在这里举行了美帝国主义所挑起的“勒库布尔号”轮船爆炸事件中牺牲者的葬礼。现在旧恨又加上了新仇。美国飞机15日轰炸了哈瓦那,再次造成了七人死亡、五十三人受伤,其中有许多是儿童和妇女。
在葬礼大会上,卡斯特罗总理发表了长篇演说,强烈地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在场的民兵和群众不断地高举武器和拳头,愤怒地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
卡斯特罗总理指出,美国飞机昨天对古巴进行的罪恶的轰炸,是美国长久以来准备用雇佣兵发动对古巴的侵略的前奏。他说,昨天的轰炸是“一次典型的军事侵略”,是“野蛮的法西斯主义和纳粹主义政府所惯用的不宣而战地侵略别的国家的那种类型的袭击”。卡斯特罗总理说,“肯尼迪总统投了石块,接着把手藏了起来。这句话正可以作美国政府政策的总结”。他说,“这些事实使人们懂得了很多东西,使各国人民学到了很多东西。这些是代价高昂的痛苦的教训,是血的教训,但是当人民知道了帝国主义的真正面目以后,各国人民通过这些事件进行了学习。我国人民进行了学习。受到了教育,我们就成长壮大起来”。
卡斯特罗总理谴责美国政府徒劳无益地企图掩盖事实真相和把侵略硬说成是古巴空军人员进行的活动,说什么这些古巴空军人员在古巴盗窃了飞机并在逃走时进行了攻击。他说,“美国政府企图以最卑鄙无耻的方式诈骗全世界。”他说,革命政府在全世界面前传讯美国总统,假如他还有一丝一毫廉耻的话,就应该把据他们说是从古巴出发的进行这次袭击的飞行员和飞机呈交到联合国的面前。卡斯特罗指出,美国飞机的这次轰炸“是全世界都知道的美国和它的一些仆从国家政府串通一气所策划的侵略计划所造成的结果,这些计划甚至美国通讯社都公布过。”
卡斯特罗说,“帝国主义者所不能原谅的是古巴人的牺牲和坚决的革命精神以及我们已经用步枪和勇气进行了一次社会主义革命,我们的炮手就是用这种英雄气概打击了进行侵略的飞机。”他指出,在具有历史意义的哈瓦那宣言中就提出了在古巴消灭人对人的剥削的任务,他说,“这是一次由穷苦人进行的为了穷苦人的穷苦人社会主义民主革命,为了保卫这一革命,我们大家准备献出生命”。参加葬礼的群众听到这番话时,高举武器欢呼达十分钟之久,他们并且高唱,“我们是社会主义者,前进,前进!”卡斯特罗向群众建议举手宣誓,“在这里,我们在牺牲的同伴的坟墓旁边,在牺牲的贫苦人的遗体旁边,重申我们的决心:和已经贡献出生命的人一样,当雇佣军来到的时候,我们大家都将为保卫这一穷苦人的革命而骄傲地贡献出我们的生命!”于是,群众举起武器高呼“对!”卡斯特罗最后邀请大家唱古巴国歌,群众唱起了国歌并且高呼:“工人阶级、农民、穷苦人万岁!为祖国而牺牲的烈士万岁!社会主义革命万岁!自由古巴万岁!”

古巴人民枕戈待旦准备迎击侵略
格瓦拉说帝国主义不消灭就不会有和平
新华社哈瓦那16日电 古巴工业部长格瓦拉强烈谴责美国飞机15日轰炸古巴的侵略行为。他昨天在比那尔德里奥举行的民兵大会上说,世界的新法西斯主义分子和新纳粹分子又一次对古巴发动了侵略,企图用征服和破坏活动来解决政治问题。
格瓦拉说,“在三天以前还通过他们之中最懦怯无耻和最背信弃义的那个人的口说,他们将不会直接或间接地干涉古巴,而今天除了美国基地之外不可能从别的地方起飞的飞机却来轰炸我们。这就是今天的纳粹分子说一套做一套的手法。”
格瓦拉指出,“我们面对着战争的严酷的现实,有时是冷战,有时是像今天这样的热战。”他说,曾经有人认为“最紧张的时刻已经过去了”,但是“我们进行了防卫的准备,因为我们知道一个帝国主义统治者嘴里的话是永远不会同事实相符的”。
他说,“帝国主义总是教给我们东西最多的一个教员。每当我们情绪有些低落想休息一下的时候,帝国主义就像今天一样地对我们表明,在一次革命里是不可能休息的,而是应该继续不断地前进,应该重新准备好武器,应该为即将到来的战役做好准备,应该在这里继续一步一步地前进,逐渐消灭一切卑鄙的东西,一切代表过去的东西,并在斗争中创造一个新世界。”
他说,“帝国主义总是干涉和打乱我们的和平计划的。因此应该准备进行一次长期和艰苦的斗争,而不到帝国主义被摧毁的时候就不要想和平。”
格瓦拉说,“他们现在很可能袭击我们的生产中心,在一切重要的地方实行空降,企图用这种方法来使我们屈服。人民要一只手拿着步枪,同时拿着铲子或砍刀劳动,每天不断地进行生产,在这方面来说人民的任务是日益重大了。”
格瓦拉最后对民兵们说,“我们应该以越来越大的信心和决心宣誓: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

老挝合法政府举行新年晚会庆祝人民斗争胜利
贡勒大尉说苏联建议符合老挝人民愿望
据新华社川圹16日电 老挝王国合法政府15日在川圹举行新年(泼水节)晚会,欢度民族的传统节日,庆祝老挝人民在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的斗争中所获得的伟大胜利。
老挝王国合法政府代理首相坎苏·高拉,国防兼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全国军事委员会主席、王国政府军总司令贡勒大尉,寮国战斗部队总政治部副主任沙曼参加了晚会。
贡勒大尉在晚会上讲话时强调指出,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必须实现苏联提出的合理建议,因为它是符合老挝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愿望的。
贡勒大尉说,美帝国主义在遭到惨重失败后,正千方百计地一面借用政治阴谋,大肆叫嚷“和平”、“停战”,一面加紧用武力侵略老挝。他强调说:“美帝国主义的这一切阴谋都必将遭到彻底的失败。”
贡勒大尉说,过去的一年,老挝各族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走向了高潮,获得了伟大的胜利。老挝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同全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英勇地给予敌人以打击,消灭了大量敌人,解放了全国三分之二的土地。
贡勒大尉最后号召老挝王国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的官兵们进一步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和全国人民一起,为在老挝真正实现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国家统一而斗争。
参加晚会的还有老挝王国政府军副总司令昏·蒙昆维莱上校,总参谋长敦中尉,寮国战斗部队副总参谋长通沙瓦,老挝爱国战线党川圹省委员会主席?乌以及政府官员、军人、各界代表等共七百多人。

拉丁美洲人民坚决反对美国侵略古巴
厄瓜多尔建立保卫古巴的民兵组织哥斯达黎加征集保卫古巴的志愿人员
委内瑞拉参议院通过决议谴责干涉古巴巴西总统重申支持古巴人民自决
新华社瓜亚基尔13日电 在厄瓜多尔的瓜亚基尔市最近成立了目的在于保卫古巴革命和厄瓜多尔国家主权的民兵组织。它是由前内政部长曼努埃尔·阿劳霍·伊达尔哥领导的贝拉斯科人民运动、厄瓜多尔革命青年联盟、厄瓜多尔大学生联合会、全国工人阵线、厄瓜多尔革命教师支队、革命自由青年以及贝拉斯科农业运动组成的。
建立民兵组织的目的是为了对流亡在厄瓜多尔的巴蒂斯塔反革命分子进行斗争,保卫受到帝国主义侵略损害的国家,特别是保卫古巴,并且无限地支持面临着某些帝国主义集团进行的挑衅和抵制活动威胁的厄瓜多尔政府。
工作处在开始办公以便将开始接受参加这一运动的人。
据新华社圣约瑟15日电 哥斯达黎加首都的一千多市民今天晚上在古巴革命之友协会办事处举行了紧急集会,随后举行了示威游行,强烈抗议美国飞机轰炸古巴的侵略行动。
示威群众在他们递交古巴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的一封信中通知古巴政府:在哥斯达黎加大学人士的创议下,已经在这个国家中展开一个志愿人员的登记运动,以便“同古巴人民一起为反对美国侵略而斗争”。信中说,拉丁美洲人民把对古巴的侵略看作是对他们自己的侵略。
在开始游行前举行的集会上,发言者强烈谴责美国的这一侵略行动。会议决定发动一个抵制美国货的运动,并且号召其它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在整个大陆展开同样的抵制运动。
据古巴革命之友协会揭露,几天以前,美国将军理查德·菲利普斯率领十六名美国上校和另外四十五名军官到达尼加拉瓜,以便从尼加拉瓜领土上指挥对古巴的侵犯行动。
新华社加拉加斯15日电 委内瑞拉参议院昨天通过了共产党参议员赫苏斯·法利亚提出的一项建议,这项建议谴责一切入侵古巴的意图。
建议说,古巴“有权选择自己的政治和经济命运,任何外国不得干涉。古巴的问题只有古巴人民有权解决。”
在民主行动党参议员拉莫斯·希门尼斯和共和民主联盟参议员博尼法西奥·贝拉斯克斯的发言之后一致通过了这个建议。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5日电 巴西总统夸德罗斯14日在巴西利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巴西坚定地一再重申它的支持和保卫古巴人民自决权利的立场”。
夸德罗斯谈到对古巴革命的看法,他说,“我认为,这个革命是恶劣的政府对人民进行令人痛恨的掠夺所导致的必然结果。”
在谈到巴西同美国之间的关系时,这位总统说,美国“对巴西人民的经济发展缺乏现实的了解,也不能深入了解我们的民族目的”。
夸德罗斯表示,巴西将坚定地为它的产品寻找新市场。他在谈到对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时说,“巴西不能无视在文化、工业、经济方面非凡发展着的世界这一重要部分”。

专栏:新闻解说

美国侵略古巴的新动向
最近一个时期来,美国肯尼迪政府对古巴的干涉活动的动向表明,15日清晨发生的美国飞机轰炸古巴首都哈瓦那和其它和平城市的事件,是美国政府经过周密策划的扼杀古巴革命的战略行动的一部分。
在发动这次对古巴的大规模空袭前不久,对古巴“采取行动”的信号已经频繁地从白宫和国务院发出。3月11日,美国总统肯尼迪在一次电视访问节目中公然宣称,美国要在“现在(对古巴)采取行动”。
而在这以前八天,美国国务院在3日发表的一项题为《古巴》的白皮书为美国采取进一步干涉古巴的行动进行了舆论准备。这个小册子恶毒地攻击古巴革命政府是“苏联的卫星国”,并且再次公开鼓励古巴反革命分子“努力争取一个自由的古巴”。
美国《明星晚报》4月5日刊载的一篇文章直截了当地承认,美国国务院发表这项文件的目的,正是在于“鼓励古巴人(指古巴反革命分子)起来,推翻卡斯特罗政府。”它说,“有迹象表明,他们可能即将进行这种尝试。”
这家报纸还着重指出美国国务院的文件指名为由古巴反革命分子组成的所谓“革命委员会”撑腰的事实。大家知道,在美国国务院直接主使下,受华盛顿豢养的古巴各个派系的反革命分子已经在3月22日宣告成立所谓“革命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的成立被说成是将在古巴领土上建立“古巴临时政府”的第一步。
《纽约时报》4月11日的一篇文章在评论美国制造这个傀儡组织的做法时,透露了肯尼迪政府在目前阶段利用古巴反革命分子采取武装行动来颠复古巴革命政府的恶毒阴谋。它说,“肯尼迪政府已经决定全力支持那个已经任命卡多纳为其领袖和未来的古巴新政府总统的组织采取武装行动”;美国期望通过这种武装行动,“在古巴建立一个坚强的军事据点,如果可能的话,分裂古巴,把哈瓦那同圣地亚哥隔离开来。”这篇文章还说,“这个行动如果取得成功,可以作为要求其它拉丁美洲国家承认在哈瓦那政权和叛军之间的交战状态的根据。”
颠复古巴革命政府,这是美国统治集团的一贯政策,而着重利用古巴反革命分子来为美国侵略行动打先锋,这是肯尼迪政府的新的阴险手法。
早在1960年10月15日,肯尼迪在竞选总统过程中谈到对古巴政策时,就曾经极力强调,美国“必须试图加强流亡的和在古巴本土的”反革命分子的力量。这位总统在上任以后不久,随即指示美国卫生、教育和福利部长李比科夫开始执行一项搜罗和利用古巴巴蒂斯塔分子和其它反革命势力来破坏古巴革命的“九点计划”,并且立即拨出四百万美元供在1961年执行这项计划之用。
与此同时,在美国本土和在危地马拉、尼加拉瓜等地方,训练和武装准备用来发动对古巴入侵的雇佣军的活动显然加紧了。
目前,美国政府策划的对古巴的武装颠复行动采取从外面入侵和从古巴内部进行破坏两种方式。据古巴官方公布,仅仅在2月15日到3月15日这一个月中,美国空军部队的飞机曾经侵犯古巴领空一百七十二次,参与这些侵略活动的美国飞机在一百九十五架以上。
侵略古巴的武装行动已经开始。古巴外交部长罗亚说:“美国现阶段的侵略古巴的计划是把一场没有宣布的战争引向一场公开宣布的战争。” (新华社)

富马同柯西金交谈和平解决老挝问题
华沙发表富马访波公报 波兰支持老挝合法政府
据新华社17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7日讯:老挝王国政府首相富马亲王17日同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柯西金友好地交谈了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和苏联同老挝的关系问题。交谈时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座。
同一天,富马亲王还拜会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夫。
富马亲王是在16日乘飞机从华沙到达莫斯科的。他在机场上受到柯西金等人的欢迎。
据新华社华沙16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富马亲王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华沙前往莫斯科。
今天此间发表了富马亲王访问波兰的公报。公报说:富马首相在访问波兰期间,同西伦凯维兹主席就双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会谈。
公报说:“双方一致相信,为了老挝人民的利益,为了东南亚和世界和平的利益,老挝必须作为统一、独立、民主和中立的国家而存在。独立、中立和民主的老挝的存在和发展,只能建立在老挝基本政治力量合作的基础之上。因此,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富马亲王所领导的老挝王国政府,富马亲王根据老挝人民的意志,奉行着使老挝成为上述国家的政策,波兰政府始终不渝地认为,它是老挝唯一合法的政府。”
公报说:“双方坚持迅速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立场。因此,双方表示支持旨在达到这一目的的关于就老挝问题召开国际会议,恢复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以及停止战争活动的建议。”“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老挝王国政府将竭尽全力促使这些建议得到最迅速的实现。”
公报最后说:双方决定采取措施,以加强两国关系,特别是建立对两国互利的经济合作。

苏加诺总统签署文件承认八个政党
新华社雅加达16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15日签署了关于承认八个主要政党、同时拒绝其它四个政党的文件。
苏加诺总统承认的八个政党是印度尼西亚国民党、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天主教党、平民党、印度尼西亚伊斯兰联盟党(阿鲁季派)、印度尼西亚党和印度尼西亚独立维护者联盟。
被拒绝的四个政党是印度尼西亚伊斯兰联盟党(阿比库斯诺派)、国家人民党独立派、印度尼西亚人民党和国家人民党佐迪派。
苏加诺总统把最后承认或者拒绝其它两个政党——印度尼西亚基督教党和白尔蒂伊斯兰党——推迟到他从16日开始的两个半月的世界访问回来以后再作出决定。
根据最高评议院副主席、实施简化政党条例三人部长委员会委员阿卜杜加尼发表的公报说,已经要求八个被承认的政党公布它们的原则和宗旨。
阿卜杜加尼进一步宣布,苏加诺总统签署关于拒绝四个政党的文件,是因为它们没有履行1959年第七号总统决定和1960年第十三号总统决定中的规定和条件。

我妇联青联学联抗议美国飞机轰炸古巴
据新华社1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今天打电报给古巴妇女联合会,坚决支持古巴人民为保卫祖国自由和独立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并且对美帝国主义飞机轰炸古巴表示强烈抗议。
全国妇联的电报说:“中国人民和妇女、世界人民和妇女绝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的卑鄙的侵略罪行,我们坚决支持古巴人民为保卫祖国的自由和独立而进行的正义斗争。英雄的古巴人民和妇女绝不是美帝国主义的屠刀所能吓倒的,在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古巴人民一定会再一次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取得新的更加伟大的胜利。”
据新华社17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16日致电古巴起义青年协会和古巴大学生联合会,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用飞机轰炸古巴哈瓦那等城市的强盗行为。
电报说,我们深信,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一定能取得最后胜利。那些敢于侵犯古巴的美国强盗,必将碰得头破血流,以可耻的失败告终。

阿富汗首相发表谈话
支持普什图尼斯坦人民的斗争
据新华社17日讯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巴基斯坦自3月上旬以来即不断调集军队,镇压普什图尼斯坦巴久尔地区的部落民族,并派飞机轰炸该地村庄,同当地部落民族发生冲突,形势颇为紧张。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阿富汗王国首相达乌德4月9日对东方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表示支持普什图尼斯坦人民的民族斗争。
达乌德首相说,“普什图尼斯坦人民争取自由的要求完全不是新问题。我们的普什图尼斯坦同胞在英国统治印度时期,曾经同印度人民并肩为争取他们的自由而战。同样,在巴基斯坦成立以及被占领的普什图尼斯坦的某些部分被强迫并入巴基斯坦以后,普什图尼斯坦人民的领袖们许多年来力图通过和平谈判实现民族愿望和取得他们人民的权利,以便他们能够使普什图尼斯坦民族将来的生活得到保证,同时也同巴基斯坦保持良好关系。”
他说,“但是不幸,巴基斯坦不仅以粗暴的行动回答了普什图尼斯坦人民和平的努力,而且阿富汗的努力也没有产生任何结果。阿富汗人民同普什图尼斯坦人民有着共同的血统和共同的历史。”
他又说,“阿富汗政府和人民对普什图尼斯坦人民的民族愿望所采取的立场非常明确。我们认为,普什图尼斯坦人民进行民族斗争是正当和合法的权利;在这一点上,阿富汗将毫不犹豫地给予任何支持。我们真诚地相信,追求正义事业和合法权利的努力必定会胜利。”
关于普什图尼斯坦的问题,苏联《真理报》4月3日刊载了一篇题为《普什图尼斯坦问题有待解决》的文章指出,普什图尼斯坦纠纷是帝国主义“分而治之”政策的毒果。文章在介绍这个问题的历史背景时说,英国殖民主义者在征服印度之后,又在上一世纪中不止一次地组织反对阿富汗的军事进攻,企图把这个国家也变为它自己的殖民地。掠夺性的军事行动的结果是:有一部分自古以来就属于阿富汗的、由普什图人居住的土地,也被划入过去的英国殖民地——印度。
文章指出,当把英属印度分为印度和巴基斯坦两个国家的时候,英国把普什图尼斯坦地区划给巴基斯坦,而且“再一次拒绝阿富汗政府发出的这样的呼吁:给予普什图人以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的可能性,让他们组织自己的国家或者同国境那一边的阿富汗兄弟合并。殖民主义者有意识地保留普什图问题,企图为了他们的私利而利用两个邻国的矛盾来从中渔利。”

自由的火炬必将燃遍非洲大陆
阿联、加纳等国人民集会游行纪念“非洲自由日”
据新华社开罗16日电 开罗的非洲人协会15日晚间举行纪念“非洲自由日”的大会。
协会挂起了非洲各国的国旗。参加大会的有在开罗的非洲各国人士,马里、加纳和刚果驻开罗的大使以及阿联南部地区民族联盟的代表。
索马里的奥马尔·阿扎里讲话说,“我希望非洲将一个接着一个地取得胜利。”他又说,卢蒙巴等非洲烈士“已经成为照亮非洲人面前的道路的火炬”。
怯尼亚代表姆比托·克瓦南说,“在我们庆祝非洲日三周年的时候,我们为有更多的非洲独立国家参加共同斗争而感到自豪。”他又说,非洲国家在阿尔及利亚、刚果、安哥拉、西南非洲和中非的解放战斗中所起的作用象征着他们争取自由的决心。
桑哈巴尔教育部长阿里·莫辛向大会表示祝贺。他说,非洲人民应该为反对新殖民主义而斗争。
北罗得西亚代表亚历山大·佐鲁谴责帝国主义阻挠北罗得西亚的进步和自由。
阿联民族联盟代表侯赛因·哈拉夫说,“我们大家都知道帝国主义在非洲扮演的角色和我们在帝国主义统治下遭受的许多苦难。但是非洲人民已经觉醒要挣脱帝国主义的桎梏和实现自由。”哈拉夫说,“我们相信,非洲自由的火炬将决不会熄灭,我们应该永远坚决地合作,在最前列前进。”
新华社16日讯 加纳人民大会党和它的附属团体的成员以及退伍军人15日在阿克拉举行游行,庆祝“非洲自由日”。
游行队伍通过主要大街走向烈士纪念碑。加纳人民大会党总书记塔瓦·阿达马费奥向为非洲自由而牺牲的烈士的纪念碑献了花圈。为庆祝4月15日“非洲自由日”,阿克拉14日曾经举行了一次集会,会上通过决议,要求让阿尔及利亚人民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释放怯尼亚民族领袖肯雅塔、把杀害卢蒙巴凶手归案法办,解散英国殖民主义制造的“中非联邦”和让南非非洲人管理自己的事务。
在南非联邦的德班,14日曾有几百名非洲人和有色人在非洲社区中心举行集会,庆祝“非洲自由日”。
据新华社开罗15日电“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之声”电台今晚为纪念“非洲自由日”发表评论说,非洲人民过去不曾将来也不会停止他们向完全解放前进的步伐,他们也不会受骗人的“合作”和“援助”的愚弄,而是将继续进行斗争,直到人民群众要求繁荣和进步的意愿得到实现。
这家电台又说,斗争中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在同这个正在兴起的大陆共享“非洲自由日”的欢乐的同时,也知道仍旧摆在他们面前的责任。它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对于许多非洲国家内的帝国主义支柱的崩溃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仍然包围着其他数十个非洲国家的危险使他们认识到有责任为最后摆脱帝国主义而继续进行斗争。

要求实行真正的土地改革反对封建剥削和苛捐杂税
印度各地农民举行集会示威
新华社13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新世纪》周报2日报道,印度西孟加拉邦、旁遮普邦和比哈尔邦许多县的农民最近举行示威和集会,要求实行真正的土地改革,反对封建剥削和苛捐杂税。在旁遮普邦首府昌迪加尔,当局用暴力镇压示威群众,打伤多人。
西孟加拉邦纳迪亚县的农民从3月10日到15日举行了长途徒步游行,要求实行真正的土地改革和停止采取压迫农民的措施。游行者走过了二百五十多个村庄,举行了两百多次路旁大会。参加游行的人中有八十六岁高龄的老农民,和十四岁的儿童。游行结束时,在县城举行了有五千人参加的群众大会。
据报道,西孟加拉邦贾尔派古里县约五千名农民在3月16日也举行游行,抗议地主和警察的压迫,并且要求真正的土地改革。另据《印度斯坦旗报》4月3日报道,这个邦的昌德纳戈尔县约一百名佃农,3月29日在县长办公处外面举行了一小时的示威,抗议地主夺回他们耕种的土地。
《新世纪》周报4月2日还报道,旁遮普邦各县工人、农业工人和农民最近纷纷开展抗税斗争。3月22日,在邦首府昌迪加尔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人们一早就带着旗帜,打着鼓,喊着口号进城。在邦议会门前,警察用包铁皮的木棒殴打示威群众,并使用了催泪弹。约有一千五百人遭到暴力攻击,多人受伤,其中包括老人和妇女。
这家周报还报道,比哈尔邦许多县的农民从3月8日开始举行了长途游行。在22日汇集在邦首府巴特那,举行了一万多人参加的大游行,要求规定真正的占有土地的最高限额,并且把超过限额的土地分配给无地和少地的农民。
《新世纪》周报4月10日报道,三十多万农民和农业工人4月2日在喀拉拉邦的特里丘尔举行了示威游行和群众大会,庆祝全印农民协会成立二十五周年和全印农民协会第十届全国代表大会闭幕。这次代表大会是从3月30日到4月2日在特里丘尔举行的。
《论坛报》报道,全印农民协会主席高普兰在群众大会上说,农民协会的口号应当是:一切形式的地主制度都要废除;一切形式的夺回农民耕作的土地的作法都要禁止。他说,“中央政府和各个邦政府的税收政策都是最反动的。不能借口五年计划来征收新税。农民协会的口号是反对这些税收”。
《新世纪》周报4月10日还报道,全印农民协会主席高普兰3月30日在庆祝全印农民协会成立二十五周年的集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国大党政府未能解决印度农业经济的基本问题。他说,“国大党政府实行的土地改革使数以百万计的农民被夺去他们所耕种的土地,农村失业和贫困的现象日益加剧,生活水平日益降低,农业工人受到的剥削日益加重。因此,十分明显,由于国大党政府采取讨好大地主的政策,全国人民正在不得不付出重大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