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美国飞机悍然向古巴城市发动武装袭击
卡斯特罗命令全国动员准备抵抗侵略者
劳尔·卡斯特罗号召人民化悲痛为力量拿起武器消灭反动派
新华社哈瓦那15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就美国飞机袭击哈瓦那等地于今天上午通过各个电台发表了告古巴人民书。
告人民书说,“据目前所收到的消息,今天——1961年4月15日早晨六点钟,美制B—26型飞机同时轰炸了哈瓦那城、圣安东尼奥德洛斯巴尼奥斯和古巴圣地亚哥的一些地方。我们的高射炮向袭击的飞机开了火,击中了其中的几架,其中一架着火以后逃走了。革命空军的飞机立即向敌人进行追击。”
告人民书说,“到写这个报告的时候为止,继续可以听到许多爆炸声,这是由于革命空军的一个军火库被焚着火所造成的。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人死亡,虽然有许多人受伤。”
“这次袭击是突然的和卑怯的。我们的国家又成为一次帝国主义罪恶侵略的受害者,在这次帝国主义罪恶的侵略中,国际法的一切准则都遭到破坏。”
告人民书说,“古巴在联合国的代表团已经接到命令,直接控告美国政府为这次侵略古巴的罪人。”
“已经命令起义军的所有战斗部队和全国的革命民兵动员起来。所有的指挥员已经处于警戒状态。”
告人民书说:“假若这次空袭是侵略的前奏的话,我们的国家将起来进行斗争,抵抗和用铁拳摧毁任何企图在我国土地上登陆的力量。”
它说,“一切情况都将广泛地报告给古巴人民。每一个古巴人都应该坚守在军队中和工作地的岗位,不要中断生产、扫盲运动和任何革命工作。”
告人民书说:“祖国将怀着必胜信心坚定和镇定地抵抗敌人的任何袭击。”
新华社哈瓦那15日电 古巴革命武装部部长劳尔·卡斯特罗今天通过古巴圣地亚哥各家电台,号召全体古巴人民拿起武器,来消灭企图蹂躏他们的神圣祖国的卑贱的蛆虫和进行反革命活动的国内反动派。
劳尔·卡斯特罗在他广播的号召书中,谴责罪恶的美帝国主义通过由它收买的雇佣军用飞机轰炸古巴圣地亚哥的“安东尼奥·马塞奥”机场,并且用它提供的炸弹轰炸古巴的领土。
劳尔·卡斯特罗号召人民化悲痛为力量。他在号召书中要求:“奥连特省人、民兵们、起义军人员:行动起来。每个民兵组织或起义军部队的首长在驻地保持秩序和平静。每个人坚守自己的岗位。”
劳尔·卡斯特罗还号召人民尽最大可能坚持生产。
新华社哈瓦那15日电 今天清晨袭击哈瓦那的美国B—26型飞机轰炸了飞机场、民房和自由城。
自由城原来是军营,现在是古巴首都哈瓦那的学校中心。入侵的飞机还用机枪向马里亚瑙街上的行人扫射。
第一次消息指出,这次轰炸哈瓦那的美国飞机一共三架。在对哈瓦那的侵袭中,有几个人受了伤,他们被送到了医疗站。目前还不知道受伤者的具体数字。
保卫首都的古巴防空部队对这次袭击进行了勇敢的反击。在城市里清楚地听到了防空部队放的炮声和机关枪声。民兵和革命警察全神贯注地坚守着他们的岗位。哈瓦那的公共秩序正常。公共汽车和往日一样在街上行驶。居民们在家里平静地收听多尔蒂科斯总统谴责美国侵略罪行的广播。
保卫哈瓦那的黑人民兵埃尔梅斯说,古巴人民不怕美帝国主义。另一位工人民兵奥尔兰多坚定地说,美帝国主义已经使我们古巴人民流了五十年鲜血,但是他们永远不能再回到我们的领土上来。

与美国飞机进行轰炸相配合
美军舰将在古巴海面附近“演习”
新华社16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美国加紧策动武装侵略古巴的时候,美国国防部昨天宣布,美国将在22日到23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以东的海面举行大规模海军“演习”。
美国国防部宣布,由十四艘舰只组成的一支美国特遣舰队将参加这次在古巴海面附近举行的演习,其中包括航空母舰“独立号”和“张伯林湖”号,导弹巡洋舰“波士顿号”、导弹快速舰“杜威号”、指挥舰“诺坦普吞”号及其他九艘驱逐舰和潜水艇。在航空母舰上载有直升飞机和反潜艇飞机。
美国国防部还宣布,美国总统肯尼迪和美国高级军官将检阅这次演习。

抗议美国飞机轰炸古巴城市
委内瑞拉首都市民示威
阿根廷大学生谴责美国对古巴的进攻
新华社16日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首都的市民在15日举行示威,抗议美国飞机轰炸哈瓦那以及其它古巴城市的侵略行动。示威群众走过加拉加斯的主要街道。他们高呼“处死美帝国主义”、“古巴万岁”等口号。
当天晚间,继续有示威群众聚集在议会前面,抗议美国的侵略行动。愤怒的示威群众还在大学区焚毁了一面美国国旗。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5日电 阿根廷大学生联合会今天发表声明说,“帝国主义及其反革命代理人已经对革命的古巴发动公开的进攻,哈瓦那遭到雇佣飞机的轰炸。”
声明说,阿根廷大学生联合会表达我们学生和人民的愤慨,它坚决地谴责对不设防城的居民的生活进行这种野蛮的袭击,谴责这次袭击的直接的或间接的制造者——美帝国主义。
声明向古巴学生联合会,并且要求通过它向古巴革命政府“表达阿根廷大学生联合会和阿根廷学生的最广泛的支持”。

抗议美国飞机轰炸古巴
纽约居民示威
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
新华社16日电 纽约消息:约三百个纽约居民昨天在联合国总部前面示威,抗议美国B—26型飞机侵袭古巴。  这次示威是由美国争取公平对待古巴委员会组织的。示威者打着写有谴责美国轰炸古巴字样的旗帜,举行了游行。他们沿途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
纽约当局派警察去镇压示威群众,彼此发生了冲突。

加加林的宇宙飞行训练生活
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5日讯:苏联《星火》杂志和《文学报》15日都发表了文章,介绍第一位宇宙飞行员加加林的训练生活。
这些文章指出,在飞行以前,加加林住在城外一个风景如画的地区。他每天的生活日程都是按小时来排定的。早晨七时起床,锻炼身体五十到六十分钟,然后进早餐。早餐后,开始飞行训练大纲所规定的课程。
加加林在巨大的离心机上接受经受超重的训练。离心机长时间地以很高的速度转动,呆在离心机座舱中的人经受到的重力压力,比正常重力大许多倍。
宇宙航行员还在振动台上接受训练。振动台振动的频率和强度,达到了飞机都不能达到的程度。
在地面训练期间,他习惯了经受最顽固的悲观主义者所能设想出来的任何飞行困难条件。
宇宙航行员还接受了在工作地点、密封舱中生活的训练。在专门装备的气压室里,为他创设了接近于宇宙飞行中遇到的条件。在这个气压室内,加加林进行了长期与外界完全隔离的训练,食用为宇宙飞行专门准备的食物。在失重条件下饮食是一种独特的艺术,必须把特制食物直接送到口里,把水挤到喉咙里。《星火》记者还亲口尝了一下“宇宙食物”。这是用玻璃纸包起来的一块深色膏状食物,味香,味道很好。
宇宙航行员必须习惯于穿着宇宙服。这可以说是第二个密封“舱”,在宇宙飞行中遇到飞船出险时必须穿上它。
加加林还详尽地研究了宇宙飞船,达到了动作完全运用自如,蒙上眼睛还可以准确无误地找到必要的开关或操纵杆。他还学会了运用氧气装置、氧气面罩、穿着抗超重服等。
在身体方面,加加林经过了严格的训练。长距离跑步和长距离滑雪培养了他的耐力,举重加强了他的体力。还进行了大量有助于对付失重状况的训练。他学会了在空间操纵自己的身体:他从高塔上跳水、潜水、游泳,在水下完成各种复杂的动作。
为了学会准确地协调动作,宇宙航行员必须长时期进行器械体操训练,打排球、篮球、足球。

老挝各地人民集会反对美国企图扩大武装干涉
要求开扩大的日内瓦会议解决老挝问题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谴责美国拖延召开国际会议
新华社河内15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和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广播:老挝各地人民最近纷纷举行集会,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富米—文翁叛国集团,要求召开国际会议,以和平解决老挝问题。
沙湾拿吉省芒农、亚湘、桑琅、拉布等七个乡的一千八百五十多人,3月中旬分别举行集会,要求召开扩大的日内瓦会议来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与会者纷纷表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富米—文翁叛国集团强迫青年当兵和迫害老百姓的暴行,同时欢迎王国军队和寮国战斗部队的英勇战斗精神。
万象省丰洪县沙加乡各村人民二千多人3月底举行集会。到会群众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泰国、南越、蒋介石反动派帮助富米—文翁叛国集团扩大老挝内战,把武器和军队运进老挝来杀害老挝人民。
集会还一致表示拥护富马亲王合法政府的政策。集会号召万象省人民加强团结,与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合作,保卫祖国。
此外,沙湾拿吉省车邦县盎坎乡、川圹省农黑县也都举行了类似的会议。盎坎乡的集会通过决议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团结,加强政治和军事斗争,积极增加生产,自力更生以促进实现和平解决老挝问题。
新华社河内15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一篇题为《两种态度,两个目的》的评论。
评论指出目前对于迅速召开国际会议以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出现了两种不同的态度:一边是社会主义各国和大部分亚非中立国家,如柬埔寨等国,都希望迅速召开这个会议;另一边是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蓄意寻找种种借口,以拖延会议或制造许多困难。
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以金边不具备举行大规模国际会议的物资条件为借口制造困难拖延会议的召开。评论说,最近柬埔寨政府宣布,为了使会议尽速举行,正式建议以日内瓦作为会议地点。评论说:柬埔寨政府的态度“表现出柬埔寨政府对老挝问题的诚意”。
评论说,这种态度使得美帝国主义集团再没有什么理由以会议地点问题来制造困难。“但是,到现在为止,美帝国主义仍然不肯表示同意立即召开这个会议,而仍然要求先实行停火”。
评论说,谁都知道,美国要求先停火的目的是为了争取时间来巩固叛国集团的力量,然后在军事上进行新的进攻。评论最后说,“因此,关于召开国际会议的以上两种态度使我们清楚地看到:谁真诚希望老挝获得真正的和平中立,谁反对。”

联大政委会讨论美国飞机轰炸古巴事件
古巴外长要求制止美国侵略
据新华社16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15日下午举行会议,讨论美国对古巴的新的侵略行动——派遣飞机野蛮轰炸古巴城市的事件。
 古巴外交部长罗亚在会议上第一个发言指出,他奉本国政府指示,通知联合国各会员国代表,15日早上,古巴城市遭到美国飞机的野蛮轰炸,造成和平居民的死伤。他说,这种海盗式袭击的责任完全在美国政府身上,因为古巴政府拥有确凿的材料,证明飞机是从美国领土上起飞的,并装载着美国炸弹。古巴代表要求联合国采取紧急措施来制止美国的侵略,因为美国实质上开始了对爱好和平的古巴人民的军事行动。他说,古巴政府已经宣布总动员,古巴人民满怀决心,为保卫自己的革命成果斗争到底。
罗亚指出,对古巴城市的袭击恰好发生在太阳黑子干扰无线电讯联系的时候,这一事实说明这次袭击是由美国的中央情报局和美国气象局所精心策划的。他还强调指出,在纽约的一个古巴反革命头目15日发表声明,说他同“美国政府收买的”、轰炸古巴的雇佣飞行员是有联系的,并且知道整个的入侵过程。他说,这进一步说明了美国在轰炸古巴一事中的干系。罗亚指出,没有美国当局的勾结,这一声明是不可能的。
罗亚向委员会宣读了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关于美机轰炸古巴的声明,宣布古巴已经实行总动员以便抵抗外国的任何侵略。罗亚还表示将向政治委员会和安全理事会提出美国侵略古巴的证据和文件。
美国代表史蒂文森在发言中企图掩盖美国侵略古巴的事实。他想引证美国总统肯尼迪12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所说美国政府“将尽一切可能保证任何美国人都不参与古巴国内的任何行动”这一伪善诺言,来说明美国同空袭古巴城市一事无关。但是,史蒂文森显然为美国政府策划的利用古巴反革命分子来侵略古巴的阴谋而得意忘形。他情不自禁地说,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发生的事情,证明了肯尼迪在12日记者招待会上所说的话,即不论发生什么事情,古巴人(指古巴反革命分子)自己将为“自由而战”。
罗亚再次发言,驳斥史蒂文森的发言。他说,肯尼迪12日的讲话决不是什么保证,相反的,它是要制造一种烟幕,美国正在这一烟幕后面准备着侵略古巴的桥头堡。
苏联代表佐林对野蛮轰炸古巴城市的行动深表愤慨。他说,这一行动是对古巴人民的公开的侵略,这不是一个孤立的现象。侵略古巴的准备工作已经不是刚刚开始。
苏联代表指出,这件事是美国总统肯尼迪在记者招待会上保证美国不允许从它的领土上进攻古巴以后三天发生的。他问,为什么不采取措施履行这一诺言呢?
佐林强调说,古巴人民不是孤立的。古巴有很多朋友。在准备给古巴人民以一切必要的援助的最真诚的朋友中就有苏联。苏联代表要求联合国采取紧急措施,以便立即制止侵略行动。

苏加诺总统出国访问
新华社雅加达16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雅加达前往国外访问。他在机场向印度尼西亚人民发出的告别信说,他将访问泰国、美国、南美的一些国家、西北非、欧洲和苏联。在访问这些国家以后他还可能访问中国。
苏加诺总统说,在他在国外访问期间,首席部长朱安达将代行总统的职责。他说,他这次的访问是政治性的访问。印度尼西亚正在为彻底的独立和统一进行斗争,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必须反对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
在机场为苏加诺总统送行的有首席部长朱安达,内阁部长们,三军参谋长,合作国会、最高评议院、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和各政党的领袖,以及其他高级军政官员。各国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据总统府宣布,苏加诺这次到国外旅行,将费时两个半月。他将访问的国家有泰国、美国、墨西哥、巴拿马、厄瓜多尔、玻利维亚、乌拉圭、巴西、加纳、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奥地利、爱尔兰、阿富汗、南斯拉夫、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和苏联。
陪同苏加诺访问的有第一副首席部长莱梅纳、第二副首席部长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和民用工业部长苏哈托。

西伦凯维兹主席欢宴富马首相
富马重申主张召开十四国会议
据新华社华沙15日电 老挝王国首相富马亲王14日下午乘飞机从布拉格抵达华沙。他是应波兰政府邀请前来进行正式访问的。
14日晚上,西伦凯维兹主席举行宴会,招待富马亲王。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雅罗谢维奇、托卡尔斯基、外交部长腊帕茨基、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波戴德沃尔尼、波兰统一工人党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奥哈布等人出席了宴会。
西伦凯维兹和富马亲王在宴会上先后讲了话。
西伦凯维兹在讲话中说,波兰支持苏联提出的就老挝问题召开国际会议并恢复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以实现停火的建议。我们认为,这些建议可能促使最迅速地解决老挝问题。
西伦凯维兹说:“波兰人民将竭尽全力维护老挝的正当权利。”他说,并不是由于我们的过错,而且与我们的意愿相违反,国际委员会的工作被停止了。目前,我们希望,由于国际会议的结果,这一委员会将重新恢复,我们随时准备参加委员会的工作。同时,我们也随时准备着参加为解决老挝问题而召开的国际会议。
富马亲王在讲话中说,“老挝人民渴望结束目前老挝的战争。我认为,同我们一起的有那些支持关于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建议的大国,有那些支持西哈努克亲王关于召开十四国会议解决老挝问题的建议的国家。这样的会议不仅可以结束战争,而且也将保证我国和平的未来。”
富马亲王说,在解决老挝问题上,我们可以指望友好的国家的帮助,“我希望,波兰代表将和过去一样能够在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工作中作出自己积极的贡献。”

社会主义建设高潮和人民英雄气概的象征
朝鲜千里马铜像在平壤揭幕
新华社平壤15日电 象征着朝鲜人民英雄气概和社会主义建设大高潮的千里马铜像,于15日中午十二点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在这里亲自揭幕。
参加揭幕仪式的,还有崔庸健委员长以及金一、洪命熹、朴正爱、朴金喆、金昌满、郑一龙、南日、金光侠、李孝淳、林海、李钟玉、韩相斗、河仰天、金翊善等朝鲜党政领导人。内阁各相、党中央的部长们、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共和国英雄、千里马作业班班长、千里马铜像的建设者以及各界人民代表也参加了揭幕仪式。
千里马铜像屹立在平壤市翠绿挺拔的牡丹峰南麓万寿台上。铜像全高五十米以上,用一百四十吨青铜制成的千里马高达十六米。矫健的千里马展翅飞翔、四蹄凌空、金颈高昂,仿佛立刻要飞入云霄。跨在千里马上的两位勇士——一位高举着朝鲜劳动党1958年发出的红信的青年工人,一位怀抱稻穗的农业合作社青年女社员,紧密团结在一起奔向伟大的前程——社会主义最高峰。
今天,平壤春光明媚,风和日丽,穿着鲜艳服装的各界人民成群结队站立在千里马铜像前面,不断欢呼“万岁!”
朝鲜内阁副首相、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郑一龙在揭幕仪式上致词说:“今天,英雄的朝鲜人民开展着的千里马运动,是朝鲜劳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的路线。”“建成的千里马铜像反映了朝鲜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们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同志英明领导下,一心一意地早日建成富强的祖国的那种革命气概。它是象征朝鲜人民的英雄性和集体智慧的具有历史意义的纪念碑。”他说,“朝鲜人民的后代将通过千里马铜像,继承先辈们的智慧、才能和英雄精神,学习他们的英雄行为。同时,飞翔在天空的千里马铜像,将鼓舞全体朝鲜人民为了完成伟大的事业更加加快大高潮的步伐”。

我妇女代表团向日本朋友告别
许广平在酒会上强调中日两国人民情谊深厚
据新华社16日讯 东京消息:中国妇女代表团15日晚上在东京举行盛大的告别酒会。日本各界人士和团体代表、妇女代表以及旅日华侨和朝侨代表共二百多人应邀出席了酒会。
代表团团长许广平在会上讲话说,我们这次怀着增强中日两国妇女和人民的友好的愿望来到这里,我们十分高兴的是现在我们的愿望已经圆满地实现了。
她说,在短短的一个月中,代表团访问了二十七个城市,向日本姐妹们朋友们转达了中国人民的真挚友情,同时,我们也亲身体会到日本妇女和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
许广平强调说,日本人民要求早日恢复中日正常关系的迫切愿望已经汇合成一股巨流,这是不可阻挡的时代的潮流。这种力量的进一步发展将冲破存在于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人为障碍。
许广平还说,日本人民在为维护民族独立、民主和世界和平的正义斗争中,将永远得到中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永远是日本人民的忠实可靠的朋友。
许广平表示感谢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为维护祖国领土主权完整的正义斗争的支持。
日本欢迎中国妇女代表团实行委员会会长久布白落实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妇女代表团这次访问日本收到巨大成果的事实表明,日本人民是怎样地渴望日中两国人民友好和两国邦交早日正常化。她表示,日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共同努力将能迫使日本政府接受日本人民的愿望。
日中友协会长松本治一郎表示,他将把他的余生献给为争取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斗争。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在讲话中强调说,浅沼稻次郎生前所说的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这句话是正确的。正因为他说得正确,他才被反动派杀害。野坂表示,日本人民将继承浅沼的遗志,为争取日本的独立、和平、民主和恢复日中邦交而坚决斗争下去。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和旅日朝侨妇女代表也在会上讲话,强调亚洲人民和妇女团结起来进行共同斗争的必要性。
酒会在充满友好和热烈的气氛中进行。

吴德峰欢宴巴西最高法院院长
新华社16日讯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吴德峰今晚举行宴会,欢迎来我国访问的巴西联邦最高法院院长黑马·库那·梅洛。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宾主为中国巴西人民之间的团结,为两国法律工作者之间的友谊,为世界持久和平干杯。
今晚出席宴会的有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包尔汉,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鲠生,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马锡五等。

古巴文化代表团到上海访问
新华社上海15日电 以古巴教育部长阿曼多·阿特·达瓦洛斯为首的古巴文化代表团一行十人,今天下午从北京乘飞机到达上海访问。
上海市副市长宋季文,上海市高等教育局局长姚力、教育局局长陈琳瑚、文化局局长季波、业余教育局局长马飞海等到机场欢迎客人。少先队员们向团长阿曼多·阿特·达瓦洛斯和他的夫人阿德·圣达玛丽亚以及其他贵宾献了花。

日本一舞蹈家到京
新华社16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舞蹈家花柳德兵卫和他的夫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中国舞蹈家戴爱莲等到机场欢迎。

要求一切新老殖民主义者滚出非洲去
在京非洲学生举行反帝示威和集会
新华社16日讯 在北京的非洲留学生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纪念非洲周反帝示威游行和集会,坚决要求一切新老殖民主义者从非洲滚出去。
下午二时以后,非洲留学生们结成队伍,在西长安街六部口至天安门广场的路上举行游行。他们高举的标语牌上写道:“非洲学生强烈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
“把新老殖民主义者赶出非洲去!”“支持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刚果、喀麦隆的英勇斗争!”“卢蒙巴,你的精神长存!”他们在行进中高唱歌曲和高呼口号,还表示支持亚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反帝斗争,要求美帝国主义从中国的台湾以及老挝等地滚出去。约有三千名中国学生参加了游行,他们也不断高呼:“坚决支持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国和非洲人民的友谊万岁!”“世界和平万岁!”参加这次游行的,还有社会主义国家和民族主义国家的一些留学生,以及在北京的非洲等地的外宾。游行队伍所到之处,街道上的行人向他们热烈鼓掌。
随后,游行队伍到达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纪念非洲周反帝示威大会。
大会开始以后,全体肃立,为刚果民族英雄卢蒙巴,前喀麦隆人民联盟主席穆米埃,以及所有为非洲民族解放事业而牺牲的英雄们致默哀。
在华非洲学生联合会主席奥基地首先讲话。他说:“我们强烈地声明,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它既不是欧洲,也不是美国的延续。不许干涉非洲!”
奥基地在讲话中列举事实,强烈谴责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镇压非洲人民争取民族自由和解放的斗争,杀害非洲民族领袖,实行种族歧视和分而治之的恶毒政策。奥基地着重指出,帝国主义正在非洲自掘坟墓,它们的日子不长了。
在华非洲学生联合会秘书长赫维在讲话中说:“今天的非洲像一尊装填着弹药的多筒大炮,殖民主义进一步触怒了它,就会马上爆炸。”他说:“联合国进入刚果共和国标志着这个受帝国主义控制的组织的编年史上写下了卑鄙的一章”。他还说:“古巴人民的光荣革命开始了新的一页,撵走了美国佬。古巴已经做到的,任何被压迫的非洲国家也能做到。”
北京市学生联合会主席王德洋讲话说,在华非洲学生联合会在非洲民族革命的暴风雨中诞生,它必将进一步鼓舞非洲学生的反帝决心和斗志。北京市的青年学生,和全中国的人民、青年学生一样,一向把支持亚、非、拉丁美洲的反帝爱国正义斗争看成是自己的神圣责任,让我们肩靠肩,手携手,进一步团结起来。
在华非洲学生联合会财务书记阿卜达拉讲话说,“非洲人民正以强有力的步伐向着完全的独立挺进,任何帝国主义势力都不能阻挡他们。”他说:“中国人民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在近几年来所进行的革命和取得的胜利,雄辩地证明了人民意志的强大,证明了世界帝国主义和反动制度的脆弱和失败。”他们的讲话不时为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我国有关方面的人士应邀出席了大会,他们当中有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徐平羽,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代理秘书长王明远,教育部司长韩明,全国学联副主席潘丽华,全国妇联国际联络部副部长戚云。应邀出席的还有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巴德朗,刚果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居伊·赞比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