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吴努总理离思茅回国 周总理盛宴欢送贵宾
两国总理会谈了有关两国的问题和国际问题,取得一致意见
新华社思茅16日电 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和夫人在我国云南省度过愉快的十天假期以后,今天乘专机从这里回国。周恩来总理和当地各族各界人民数千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贵宾。
上午九时半,吴努总理由周恩来总理陪同从宾馆乘坐饰有彩绸的敞篷汽车前往机场。沿途,几千群众敲锣打鼓,挥舞鲜花,夹道欢呼中缅友谊,热烈地送别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吴努等贵宾。
机场上高奏缅中两国国歌以后,周恩来总理陪同吴努总理检阅了仪仗队。接着,两国总理先后致词。周恩来总理在致词时说,吴努总理这一次到了我国云南的很多地方,在这里撒下许多友谊种籽,进一步加强了两国人民亲戚般的胞波友谊,对此我们向他表示衷心的感谢。
周总理说,吴努总理在云南各地也亲眼看到,我国边境人民对缅甸人民怀有非常深厚的感情,希望贵宾们把云南人民对缅甸人民的亲戚般的友谊带给缅甸人民。
周总理最后热烈地表示,希望吴努总理有机会再一次到中国云南和其它地方度假,参观访问,以满足中国人民对缅甸人民的友谊的渴望。
吴努总理在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中致词说,十天来,他在中国过得十分愉快,心情舒畅,因此比来的时候更加健康。他还说,中国人民对他和缅甸人民的深情厚谊就好像传统中具有无限威力的“神毡”一样,保佑他们一路顺风。中国人民向他表达感情的声音,已经响彻云霄,传到了缅甸。
吴努总理强调说,这次他和周恩来总理就如何进一步巩固中缅友好大厦的问题进行了亲切的兄弟般的讨论,并且就两国经济合作、如何消灭共同的敌人和进一步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等问题,充分地交换了意见。他说,这样的会谈给我们双方带来了许多好处。
吴努总理最后说,缅中两国紧密相连,唇齿相依,他希望今后还能够经常到中国来参观访问,不断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
两国总理讲话以后,贵宾们绕机场一周,向当地各族各界人民告别。这时,机场上鼓乐齐鸣,无数彩旗和花束飞舞,数千群众热烈地高呼口号,祝吴努等贵宾一路平安。许多女青年和少先队员向贵宾们献了鲜花。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的夫人,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阎红彦和夫人,昆明驻军首长秦基伟中将和夫人,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和夫人,以及思茅专区各方面的负责人等,一直把贵宾们送到飞机前面,同他们亲切地握手告别。
新华社思茅16日电 周恩来总理15日晚在这里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送缅甸联邦吴努总理和夫人。贵宾们在15日傍晚由允景洪到达思茅城,并且即将从这里取道回国。
周恩来总理首先在宴会上致词,热情地向全体缅甸贵宾表示惜别之意。他说,吴努总理是中国人民和本人的好朋友,这次他同他的夫人来我国云南度假,对我们是一件十分荣幸的事情。周总理说,吴努总理的来访,已经使得中缅友好大厦开放出新的花朵,使两国关系无论在政治、经济或者文化方面,都放出了新的光彩。
周总理说,在中缅两国总理的这次会晤中,双方对于有关两国的问题和国际问题都取得了一致的意见,并且根据吴努总理的建议,决定发表联合公报。周总理提到,两国总理在会谈中决定加强两国间的经济合作。为此,缅甸联邦将派遣一个农业考察团到我国云南省来参观农业生产和农业机械,我国云南省也将派一个农业考察团到缅甸去学习有关热带作物方面的种植知识。周总理说,这次他和吴努总理作为两国政府领导人和两个好朋友的会晤,取得了很大的收获。
周总理感谢吴努总理使他有机会来到了我国西南的美丽地区,同西双版纳的各族人民一起欢度泼水节。周总理还提到,15日上午在允景洪,他同吴努总理相互泼水,一起歌唱舞蹈,尽情地欢乐。
最后,周总理举杯祝中缅两国人民亲戚般的友谊万古长青。
吴努总理在宴会上说,这次他到中国云南省来度假,受到了各方面极其热烈的欢迎和亲切接待。各地人民完全不是把他看作陌生的客人,而是看作久别重逢的老朋友和亲戚。他还说,为了对中缅友好大厦不断进行修饰和维护的工作,他今后还要经常到中国各地来参观访问。
吴努总理说,他这次同他的老朋友周恩来总理就国际问题、两国安全问题和经济合作问题进行了充分的商谈,并且取得了一致的意见。他对于周恩来总理从遥远的北京赶到云南来接待他,对于云南省为他的访问所作的周到安排再一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吴努总理在结束讲话的时候,也举杯热烈祝贺中缅友好大厦的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阎红彦在宴会上致词,代表他和他的夫人感谢吴努总理和夫人的来访,感谢他们在访问云南期间对云南省人民的关怀和鼓励。他说,吴努总理这次在云南参观游览,对于中缅友谊的进一步加强,必将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
陈毅副总理的夫人也在宴会上热情地致词,感谢吴努总理和夫人在她今年1月间访问缅甸的时候,给予她的热情款待和亲切关怀。她还代表陈毅副总理感谢吴努总理在陈毅副总理不久前两次路过缅甸时对他的款待。她最后用缅语祝贺中缅友谊世代相传,与世长存。
宴会上洋溢着强烈的亲戚般的友谊和友好的气氛。出席作陪的,还有昆明驻军首长秦基伟中将和夫人,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和夫人,以及思茅专区各方面的负责人和代表人士。

彭真同志在苏联驻华大使酒会上讲话
祝贺苏联发射载人宇宙飞船伟绩
契尔沃年科大使说这是苏联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胜利
新华社16日讯 苏联驻华大使契尔沃年科今晚举行酒会,庆祝苏联载人宇宙飞船飞往宇宙和胜利归来的伟大成就。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今晚的庆祝酒会。
今天,在灯火辉煌的大使馆大厅里,陈列着苏联有关第一艘载人飞船发射成功的图片和刊登这一震动全球消息的苏、中报刊,这些图片和报刊引起了客人们很大的兴趣。
契尔沃年科大使在庆祝酒会开始时讲话,他说,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苏联成功地发射载人的宇宙飞船“东方号”,并且平安地回到地面上来——使人类在征服宇宙方面开辟了一个新纪元。这个事实又一次证明了科学技术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有着无限的生命力,证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新的生命,新的凯旋。
契尔沃年科大使说,苏联人民对此感到骄傲,这不但是苏联人民的胜利,也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整个人类的胜利。
大使重申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同志所说过的话,苏联人民的这一伟大成就,不会也不可能用在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的统治。这一成就将用在造福于全人类。他说,今后,苏联人民将完成新的更加重要的宇宙飞行,我们也希望其他国家在征服宇宙方面取得成就。
彭真同志在酒会上讲话说,我们以十分愉快的心情来参加今天的招待会。苏联载人宇宙飞船的胜利归航,是人类征服自然的一个新的伟大胜利,是人类活动打破自然条件的限制,超出地球这个行星范围的开端,是人类征服宇宙的新纪元。它显示了苏联人民、苏联科学工作者在苏联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下所发挥的卓越天才和所取得的卓越成就,它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对于资本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它显示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战无不胜的武器。彭真强调说,苏联人民这一伟大的成就,加强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加强了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加强了人类征服自然的力量。
他还说,这是苏联人民的大喜事,也是中国人民的大喜事,也是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大喜事,也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大喜事。
彭真最后举杯祝苏联科学技术人员,苏联人民取得新的更伟大的成就。
契尔沃年科大使和彭真同志讲话以后,到会的中外各国人士在热烈的掌声中共同举杯,怀着无限钦佩的心情衷心地祝贺苏联人民所取得的这一伟大的成就。
出席今晚庆祝酒会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罗瑞卿,中共中央委员廖承志、伍修权,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曾涌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李德全,以及首都各团体、各部门负责人,著名的科学家和访问过苏联的人士。
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出席了今晚的酒会。
庆祝酒会以后放映了苏联电影彩色科学幻想片《我是太阳的行星》。

刘晓大使为中苏签订今年换货议定书举行宴会
庆祝中苏贸易关系的新发展
叶季壮、柯西金祝两国兄弟友谊进一步加强
新华社莫斯科15日电 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15日在中国大使馆大厦举行宴会,庆祝1961年中苏两国货物交换议定书的签订。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柯西金、福尔采娃,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扎夏迪科、诺维科夫、赫鲁尼切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苏联对外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苏联国家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席斯卡奇科夫,苏联元帅扎哈罗夫,苏联政府各部门负责人以及社会主义国家驻苏联的外交使节。
以对外贸易部长叶季壮为首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和以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顾卓新为首的中国政府经济科学技术代表团,以及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参赞和工作人员也出席了宴会。
刘晓大使首先在宴会上讲话,热烈欢迎出席宴会的苏联党政领导人和全体来宾。他说,我们感到非常高兴,中苏两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经过亲切友好的会谈,已经就两国贸易问题圆满地达成了协议。这进一步表现了中苏两国兄弟般的友好合作,显示了在伟大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指导下的中苏团结的强大生命力。
刘晓说,中苏两国是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都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同思想基础,都有建设共产主义的共同奋斗目标。我们两党、两国的友好团结是经得起考验的,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并且不断地得到发展和加强。
他说,当我们在这里庆祝中苏货物交换议定书签订的时候,我们大家特别感到高兴的是,苏联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成功地发射了“东方号”载人的卫星式宇宙飞船。这是在苏联共产党和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共中央领导下的苏联人民的伟大胜利,也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和进步人类的伟大胜利。
叶季壮团长在宴会上讲话说,中苏两国1961年度贸易会谈的成功,标志着中苏两国贸易关系的新发展,显示了1960年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后中苏两国团结互助、友好合作关系的加强。
他说,中苏两个国家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友谊,是中苏两国人民的基本利益所在,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基本利益所在。这种团结和友谊,不仅对于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而且是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对于世界的进程发生着巨大的影响。中苏两国之间的团结和友谊经历了长期的考验,是坚如磐石的,是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永远破坏不了的。
叶季壮说,这次签订的1961年中苏货物交换议定书,体现了中苏贸易中平等互利、互助合作的精神。我们双方都尽了可能相互供应彼此需要的商品,这对于中苏两国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事业都是很有利的。
他最后说,我们深信,在中苏两国国民经济共同高涨的基础上,在中苏两国人民的团结和友谊不断增强的基础上,中苏两国间平等互利、互助合作的贸易关系必将进一步地发展。
接着,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柯西金在宴会上讲了话。他在讲话中表示了衷心感谢中国朋友对苏联人民、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说的那些热情的话。
柯西金说,我们十分满意地指出,中苏贸易谈判胜利地结束了。双方就贸易额达成了协议。两国的贸易关系是按照社会主义国际主义的原则建立在完全平等和兄弟互助的基础上的。决定社会主义国家经济关系的是彼此兄弟般的相互关怀。
柯西金接着指出,我们同人民中国、同中国共产党人的利益是一致的。我们共同为劳动人民的幸福和福利——保证世界和平和建成共产主义而斗争。贸易谈判的顺利完成,再一次证明了人民中国和苏联之间的永恒友谊。以尼·谢·赫鲁晓夫为首的苏联政府尽一切努力来神圣地维护和加强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兄弟友谊和合作。
柯西金说,在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莫斯科会议的历史性决议中得到光辉体现的社会主义各国和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不可动摇的团结,是争取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争取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胜利的伟大斗争取得新的胜利的保证。苏联人飞进宇宙空间这一当代划时代的事件,极其鲜明地证明了社会主义社会制度的伟大优越性。苏联人民也为伟大的中国人民在自己的共产党及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实现社会经济改造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而欢欣鼓舞。
刘晓、叶季壮和柯西金的讲话不止一次地为掌声所打断。
宴会是在极其热烈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宴会席上,宾主频频为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干杯。

吴努总理回国途中电谢周总理
新华社16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收到了吴努总理回国途中在飞机上发来的一封电报,电文如下:周恩来总理阁下:
还有几分钟我们就要在腊戍着陆了。请允许我再次向你表示感谢,感谢你为我们所作的一切,使我们在贵国的访问十分成功,祝你长寿!
吴努发自飞机上 1961年4月16日

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我乒乓球选手
祝贺他们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所取得的重大成绩
勉励他们虚心学习努力提高我国乒乓球运动的水平
新华社16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和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邓小平、彭真、李富春、贺龙、李先念、陆定一等,于14日午夜比赛结束后接见了荣获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冠军、女子团体亚军、男子单打冠军、女子单打冠军的中国运动员和中国乒乓球代表队领队、教练员、裁判员和所有参加这次锦标赛的其他中国运动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祝贺他们所取得的重大成绩,并勉励他们胜不骄、败不馁,虚心学习外国运动员的经验和技术,继续努力提高我国乒乓球运动的水平。参加接见的还有:李维汉、赛福鼎、林枫、罗瑞卿、谢觉哉、蔡畅、蔡廷锴、李达、卢汉、荣高棠、黄中等。
接见后,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同他们一起照相和聚餐。
(附图片)
党和国家领导人和我国乒乓球代表队选手、领队、教练员、裁判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

专栏:社论

坚决支持古巴人民的反侵略斗争
4月15日晨,美国轰炸机,同时轰炸了古巴的哈瓦那、圣安东尼奥德洛斯巴尼奥斯和圣地亚哥等几个地方。美国不顾国际法的一切准则,公然对古巴采取的侵略行为,又一次在加勒比海地区造成了威胁世界和平的严重局势。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和自由的人们一起,对美国的侵略行为不能不表示极大的义愤和强烈的抗议。
自从古巴革命胜利以来,美国政府不断扬言要推翻古巴革命政府,要把奴役的枷锁重新加在古巴人民颈上。艾森豪威尔政府是这样,肯尼迪政府则更是变本加厉。肯尼迪在他上台后的第一个“国情咨文”中就宣告说,他的政府要“努力”“消除”古巴革命政府。4月3日,美国国务院更公布了一个题名为《古巴》的官方文件,明目张胆鼓吹推翻古巴革命政府,并且表示要尽其全力来实现这个肮脏的目的。4月5日,流亡在美国的古巴反革命头子卡多纳到美国国务院接受对古巴发动“入侵”的指示。接着,在4月11日,肯尼迪在一次电视节目中又说,美国政府“现在”就要对古巴革命政府“采取行动”。在这个讲话之后的第三天,美国指使的反革命分子就在古巴的哈瓦那、圣地亚哥、拉科梅尔西亚耳和埃耳安克拉几个城市纵火破坏;第五天,美国飞机就出动轰炸了哈瓦那等几个城市。
美国政府的侵略计划是在一次所谓“入侵”中把在美国组织的古巴反革命分子的流亡政府送回古巴。美联社在美国飞机轰炸古巴城市后从哈瓦那发出的电讯也丝毫不加隐讳地说,“这次空袭是为了掩护突击队在哈瓦那以西三十英里的马列丹登陆”。然而,白宫和美国国务院的发言人竟诡称肯尼迪对于美机轰炸古巴并不知情。但是这种掩耳盗铃的手法能骗得了谁呢?人所共知,不仅是迈阿密,而且华盛顿也成为了古巴反革命分子的巢穴,而且美国方面也不否认轰炸古巴的美国飞机已降落到了美国的基地。全世界人民都看得清楚,美帝国主义是最卑鄙的侵略者,是古巴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
美国对于古巴新的侵略激起了古巴人民极大的愤怒。保持着高度警惕的古巴人民正在响应卡斯特罗总理的号召,迅速动员起来,古巴的革命武装部队和民兵已站到保卫祖国和革命的战斗岗位上,准备反击侵略者。古巴总理卡斯特罗15日在告人民书中庄严地宣告:古巴人民“将起来进行斗争,抵抗和用铁拳摧毁任何企图在我国土地上登陆的力量”。紧紧地团结在古巴革命政府周围的古巴人民,充满着保卫国家的独立和自由的旺盛战斗意志和坚强信心。一位哈瓦那的民兵埃尔梅斯说:“古巴人民不怕美帝国主义”。具有这样英雄气概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绝不能容忍美国侵略古巴的暴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古巴人民为保卫自由和独立而进行的反侵略斗争。为了维护和平,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制止美国对古巴的侵略,支持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
古巴人民两年多来已多次粉碎和战胜了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威胁,他们也必定能够再接再厉,坚持斗争,在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粉碎敌人的任何新进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