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理事会会议的总宣言指出
美国新殖民主义是亚非人民的大敌
并号召亚非人民加强团结争取反殖民主义的事业获胜
新华社万隆14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理事会第四届会议在13日的闭幕会议上通过了总宣言。
总宣言说,“新殖民主义是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新形式,尽管新出现的国家的政治独立获得了形式上的承认,但是它们受到通过政治、经济、社会、军事或技术手段进行的那种间接、狡猾形式的统治。”
总宣言说,“新殖民主义是新近获得独立的非洲国家或那些即将获得这种地位的国家的最大威胁。”
宣言举出了刚果、阿尔及利亚、安哥拉、老挝、阿曼、喀麦隆、西伊里安、巴勒斯坦、日本、法兰西共同体、罗得西亚和尼亚萨兰联邦的例子,这些例子说明,殖民体系和国际帝国主义意识到它们在亚非国家革命运动发展面前遭到的失败,从而正在采用多种手段来保持它们在经济上和军事力量上的控制。
宣言认为,诸如美国、西德、以色列、英国、比利时、荷兰、南非和法国等国,是奉行新殖民主义的主要国家。
宣言说,理事会提请亚非各国人民注意,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民族解放运动正在进入它的发展的高潮阶段。宣言指出:帝国主义者及其在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南亚条约组织、中央条约组织等侵略性反民族集团中的仆从们,正在不遗余力地企图扼杀正在为争取自由和平和进步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解放运动。
宣言说:“刚果、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古巴和老挝的事件说明,帝国主义者正在采取联合行动,当它们可能损失超额利润的时候,当它们无法对各国人民进行肆无忌惮的掠夺的时候,它们就会毫不犹豫地采取任何犯罪行为。”
宣言说:“帝国主义使用的手法之一是宣布给予有限的‘自由’和‘有限主权’的虚伪的独立,同时保持它们的经济控制。当这种方法不能产生预期的效果时,帝国主义就设法收买某些腐化的亚非领袖,并且扶植冲伯式和富米·诺萨万式的代理人,以便建立傀儡政权。”宣言指出,“这种披着新外衣的‘分而治之’的奴隶主的老政策,在刚果表现得特别明显。”
宣言指出,亚非人民必须加强团结互助,统一力量,保持警惕,以便胜利地进行斗争,使争取完全独立、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以及各种形式的新殖民主义的事业获得胜利。
宣言说,“理事会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加强反对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统治和压迫的斗争,以便铲除造成国际紧张局势的根源,并且为缓和紧张局势、和平共处以及为全面彻底裁军创造条件,这一切都是建立持久和平的建设性条件。”
宣言说,理事会毫无保留地同意最近在开罗举行的第三届全非人民大会所通过的决议。
宣言进一步揭露和谴责新殖民主义在亚非地区的各种表现。
这些表现有:帝国主义的走狗们组成的傀儡政府;帝国主义国家在一些国家独立以前或以后把它们重新组织到同它自己有联系的联邦或共同体内;实行巴尔干化,使一些国家在政治上四分五裂,如在加丹加、毛里塔尼亚、布干达、西伊里安、越南和朝鲜所做的那样;挑起民族冲突以破坏民族团结,使亚非人民互相残杀;建立军事基地,有时把这种基地说成是科学研究站或训练学校,以便对人民进行武装干涉;通过提供附有不平等条件的投资、贷款、经济援助、派遣技术专家等方法以进行经济渗透;加紧对人民和自由战士进行残暴的压迫、迫害和谋杀,卢蒙巴、穆米埃和浅沼稻次郎等事件典型地表现了这种手段。
宣言在揭露新殖民主义的代理人和机构时指出,殖民国家的大使馆和使团是进行间谍活动的神经中心,是直接地或者通过文职或军事技术人员对亚非国家政府施加压力的地方;外国和联合国的所谓技术援助人员,对民族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提出有害的意见和破坏这种发展;在武装部队和警察中担任军官或顾问的军事人员,直接地或通过那些继续效忠于他们从前的主子的亚非军官,为殖民主义利益服务;帝国主义和殖民国家的代表在宗教、“道德重整运动”、文化、工人、青年或慈善团体中,在“和平队”的掩护下进行活动;帝国主义和殖民国家所控制的电台、报刊和印刷品进行恶意宣传,有些独立的亚非国家的报刊和电台,仍然为帝国主义国家所占有;亚非的一些傀儡政府被帝国主义者用来推行新殖民主义,破坏其它亚非国家的主权和使它们不能达到他们的愿望。
宣言在谈到反对新殖民主义的手段时指出,人民、政治、工人、青年和妇女团体的责任不仅是要鼓舞并进行反对新殖民主义的斗争,而且还要巩固亚非的团结,使之发展成为亚非和拉丁美洲的团结,实现更有效的行动一致。
宣言谴责使一些国家(不论它们是独立国还是附属国)巴尔干化,以便使新殖民主义在亚非两洲长期存在的做法。宣言还谴责在殖民主义国家的鼓动下,在殖民地独立以前所建立的联邦或共同体。
宣言要求一切独立的亚非国家帮助仍然处于帝国主义统治下的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取得解放。宣言还要求仍然有外国军事基地和准军事基地的一切亚非独立国家,尽快使这些基地撤除掉,并且撤回它们派去参加为了重新征服殖民地而进行的战争的军队。
宣言说,理事会再一次表示它决心继续动员人民群众的舆论,谴责以各种可能的形式伪装起来的真正的独立的敌人和殖民主义的代理人。
宣言谴责公开地或不公开地附有条件的援助。
宣言呼吁亚非独立国家更加努力地在亚非国家之间建立经济、社会和文化等方面有效的合作,以便进一步挫败新殖民主义。
宣言还指出,理事会对某些独立的亚非国家的态度感到遗憾,它们在中立的伪装下甚至对有关整个亚非的重大问题采取消极态度以及进行消极活动,实际上助长了新殖民主义的事业。
宣言说,“历史已经对我们时代最大的耻辱——新殖民主义宣布了最后的判决。殖民主义注定要死亡,没有什么东西能够防止它的死亡。我们人民和全体进步人类的神圣职责是更快地去彻底铲除一切形式和表现的殖民主义,以便在我们这一代确保世界各国人民得到光明的和幸福的前途。”

关于阿尔及利亚的决议
新华社万隆14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理事会会议13日在闭幕会议上通过的关于阿尔及利亚的决议,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表示热烈支持,并且把这个斗争看作是非洲和亚洲人民解放斗争的一个光辉的榜样。
决议指出了法国企图把撒哈拉从阿尔及利亚国土上分割出去和延长反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战争的阴谋。决议指出,这个战争“得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美国的大力支持”,它“是对非洲和亚洲的独立和安全的一个严重的危险,也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决议谴责法国殖民主义拒绝承认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为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唯一代表,这样来破坏同这个政府举行的谈判。决议还谴责法国政府坚持执行战争政策和重新征服殖民地的政策。
决议表示赞同第三届全非人民大会所通过的关于阿尔及利亚的决议,并且支持阿尔及利亚政府在撒哈拉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决议呼吁亚非国家的人民和政府“加强对战斗中的阿尔及利亚的有效的支持,并且向它提供一切必要的手段来实现它的民族独立”。

“反对侵略性军事政策”的决议
新华社万隆13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理事会第四届会议,今天在闭幕会议上通过了“反对侵略性军事政策”的决议。决议全文如下:(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理事会(第四届)会议强烈谴责以国际宪兵美帝国主义者为首的帝国主义者所奉行的侵略性军事政策,并向各国人民特别是日本、南朝鲜、南越、老挝、印度尼西亚、土耳其、巴基斯坦、亚丁、突尼斯、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利比亚、怯尼亚、桑给巴尔、南罗得西亚、北罗得西亚、刚果、马里、塞内加尔和喀麦隆人民日益加强的斗争致敬。
甲、反对帝国主义的军事基地,无论是固定的(陆上的或海上的),或流动的基地(在太平洋和地中海上的美国舰队)和反对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装备核武器部队。
乙、反对在这些基地上贮存核武器,和反对建立火箭和导弹基地。
丙、反对帝国主义军队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进行任何种类的演习。
丁、解散侵略性军事集团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央条约组织,东南亚条约组织以及计划成立的东北亚条约组织等。
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第四届会议考虑到:这些军事基地和侵略性军事集团的存在,使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解放运动和世界和平受到威胁;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性战争政策和他们的经济伎俩是同时并用的,这些经济伎俩也是用来保持和加强他们对亚非世界的控制;帝国主义者,特别是美帝国主义者,正在帮助复活和利用西德和日本的军国主义,而西德和日本的反动分子正在对帝国主义者的走狗提供技术人员和军火;并且还考虑到侵略性战争政策正成为新殖民主义进行统治的支柱之一;理事会会议号召亚非人民加倍努力用一切方法来团结他们的力量,为撤除这些帝国主义的军事基地,为撤退一切帝国主义军队和为解散一切侵略性的军事集团而进行斗争。

专栏:社论

反对美国新殖民主义的号角
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理事会第四届会议已经胜利闭幕了。这届理事会会议取得了极其丰硕的成果。会议通过了一项总宣言和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特别是反对美国的新殖民主义的二十四项决议,其中包括关于老挝、刚果、阿尔及利亚、安哥拉、日本、越南、朝鲜、中国的台湾、印度尼西亚的西伊里安、南非、西南非、喀麦隆、中非、阿曼、巴苏陀兰、塞浦路斯、索马里、也门、桑给巴尔和巴勒斯坦等问题的决议以及其它两项谴责法兰西非洲共同体和“道德重整运动”的决议。会议还通过了反对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建立军事基地的决议等。这些决议一致谴责新老殖民主义对亚非各国的侵略和干涉,其中许多决议特别指出,美国新殖民主义是亚非人民当前最主要的敌人。决议号召亚非人民加强团结,积极支持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
参加这次理事会会议的,有已经独立和正在为争取独立而斗争的四十多个亚非国家人民的代表。会议只开了四天,他们就对亚非地区的许多重大问题取得完全一致的看法,并且作出相应的决议,再一次显示了亚非人民团结的加强。亚非人民的伟大团结,是建立在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侵略的共同要求的基础上的。参加会议的各国代表在发言中,一致强调加强团结的重要性,这不是偶然的。诚如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在理事会会议开幕时所说的:“只有当世界上全体进步人民坚强地团结起来进行共同的斗争,我们才能最终地给帝国主义以致命的打击。”
会议的各项决议明确地指出,美帝国主义就是新殖民主义,就是现代殖民主义的主要堡垒,它是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英国、法国、比利时、荷兰、葡萄牙等老牌殖民主义者勾结美帝国主义,依靠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各种军事集团,对殖民地被压迫民族进行野蛮的镇压和屠杀,以便继续维持其万恶的殖民统治。而美国新殖民主义则利用这种机会,大举渗入亚非地区,企图取代这些老牌殖民主义的统治地位。老牌殖民主义在亚非地区的一切侵略活动,无不同时打上了美国侵略政策的烙印。法国对阿尔及利亚进行的殖民战争,如果没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美国政府的支持,是根本不可能继续达六七年之久的。如果没有美国政府的支持,荷兰殖民者也不可能长期保持对印度尼西亚领土西伊里安的殖民统治。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16日在一篇报道中也承认,“荷兰是以美国根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提供的武器来加强它在新几内亚的部队的”。葡萄牙殖民者对安哥拉人民的疯狂屠杀,英国殖民者对南北罗得西亚和怯尼亚人民的野蛮镇压,同样是得到美国政府支持的。尽管新老殖民主义者在争夺殖民利益方面存在着矛盾,但它们力图破坏亚非国家为维护和争取民族独立自由的斗争,则是完全一致的。
美国新殖民主义比老牌殖民主义更加狡诈阴险,力图使用新的方法和新的方式来推行其殖民侵略计划。美国政府往往在所谓同情民族独立运动的伪装下,对亚非各国进行侵略和干涉。它到处挑拨离间,制造民族纠纷,破坏各国内部团结,推行用亚洲人打亚洲人,非洲人打非洲人的罪恶政策。美国政府在老挝和刚果所干的罪恶勾当,就是最近的例子。美国政府还在所谓“援助不发达国家”的幌子下,用输出资本,推销剩余农产品,贷款,技术援助等方式,对亚非国家进行经济掠夺;在所谓“和平与友谊”的幌子下,大量输出美国腐朽的资产阶级文化,企图麻痹亚非各国人民的民族意识,消磨其斗争意志。最近,肯尼迪政府又提出所谓“粮食用于和平计划”,组织所谓“和平队”等,尽管花样翻新,绝不能掩盖它的新殖民主义的侵略面目。
这次理事会会议的各项决议,明确提出反对一切新老殖民主义,特别是反对美国新殖民主义,是非常重要的。这有利于亚非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并将鼓舞他们加强团结,互相支持,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奋勇前进。
今天的世界面貌,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东风进一步压倒了西风。这是一个十分有利于亚非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大好形势。在亚非地区,这种变化特别明显。在非洲,到处兴起了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的革命风暴。非洲各国人民觉悟越来越高,要求独立自由的意志更加坚定。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继续坚持抗战,不断给法国殖民者以沉重的打击。伟大的刚果人民,以无比英勇的气概,藐视美国、比利时等新老殖民主义利用联合国旗帜所进行的侵略和干涉,紧密地团结在以基赞加为首的刚果合法政府的周围,坚持斗争。在安哥拉,在乌干达,在怯尼亚,在南北罗得西亚,在桑给巴尔,在冈比亚、贝专纳和巴苏陀兰等地,到处燃起了争取民族独立自由的火炬。所谓“黑暗的大陆”,已经变成光明在望的大陆。非洲人民最后摆脱新老殖民主义的奴役和剥削,非洲大陆大放光明的日子已经为时不远了。在亚洲,美帝国主义在各国的忠实走狗,如李承晚、岸信介、曼德列斯之流,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怒潮冲击下,一个接着一个地垮了台。另一些国家里的美国的傀儡们,也处在风雨飘摇、朝不保夕的状况下。老挝人民高擎起和平、中立、民族和睦的旗帜,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斗争中取得了巨大的胜利。所有这一切都表明,亚非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的历史潮流,是任何新老殖民主义和反动派无法抗拒的。
中国人民的一贯立场是,坚决支持亚非人民一切正义的斗争,坚决反对一切新老殖民主义对亚非人民的任何方式的侵略和干涉。我们认为,亚非国家的问题,应当由亚非各国人民自己来解决,决不能允许美国政府插手。我们感谢这次理事会会议和亚非人民对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所给予的支持。我们深信,亚非人民这种互相团结和互相支持,是战胜一切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各国民族独立和领土主权完整,保卫亚非地区和平的重要保障。只要我们亚非各国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互相支持,共同斗争,任何力量都不能破坏我们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胜利一定属于亚非各国的人民!

富马亲王结束在捷克斯洛伐克的访问
双方赞成召开十四国会议制止外国干涉
捷老两国政府决定互派经济和文化代表团发展两国关系
据新华社布拉格14日电 老挝王国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及其随行人员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捷克斯洛伐克前往波兰。
前往布拉格机场为贵宾送行的有捷克斯洛伐克总理西罗基、外交部长戴维等人。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曹瑛和其他国家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西罗基总理在机场的讲话中表示真诚地支持老挝人民争取国家独立和统一、和平和中立的斗争。
梭发那·富马亲王在讲话中感谢捷克斯洛伐克政府的支持。
今天这里发表了关于富马亲王访问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公报。公报中说,富马亲王在捷逗留期间曾与诺沃提尼总统会见,并同西罗基总理以及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其他人员举行了会谈。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公报说:双方一致认为,老挝目前的局势是由于那些旨在反对老挝人民实现其独立、统一和中立的宿愿的外国干涉所形成的。双方深信,为了普遍和平和保证老挝独立、统一和中立,必须立即召开如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殿下所建议的十四国会议,以停止老挝的战争行动和外国干涉,并恢复根据1954年日内瓦协议成立的老挝国际委员会的活动。
公报说: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完全支持老挝人民为保证老挝作为一个独立、统一和中立的国家的和平发展而作的努力。
公报指出,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作为一个拥有先进工业的国家,有可能向老挝提供经济上和技术上的援助,以促进老挝国民经济的发展。两国将扩大相互间的商品交换额以符合两国进一步发展的需要。
公报最后说,为了发展两国的经济和文化关系,两国政府决定互派经济和文化代表团。

冯沙万副主席在万隆谈和平解决老挝问题
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力量必须撤离
老挝“老挝之声”电台谴责美国阴谋挟持老挝国王担任首相
新华社雅加达15日电 老挝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副主席诺哈·冯沙万昨天下午在万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揭露和抨击美帝国主义和东南亚条约组织粗暴干涉老挝内政的罪行,并重申老挝人民关于由老挝人民自己来解决老挝问题的严正立场。他是到万隆来参加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理事会会议的。
他说,老挝人民一直要求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因此,必须举行有十四国参加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这是通过和平方式解决老挝问题的关键。老挝人民也同意实行停火和恢复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活动。冯沙万说,但是,最重要的是:美帝国主义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的军事力量必须立即撤离老挝。如果只实行停火和召开扩大的国际会议,而美帝国主义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的军事力量仍然赖在老挝,拒绝撤退,即将毫无用处。因为,根据老挝人民的丰富经验,这种局势只会在任何时候引起战争。
冯沙万在答复问题时说,如果美帝国主义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拒绝用和平的办法来解决老挝问题,老挝人民将坚决斗争到底。老挝人民要和平,不要战争。但是他们不能容忍眼睁睁地使他们的祖国成为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
冯沙万还揭穿肯尼迪所谓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谎言。他说,肯尼迪的话只是为了掩盖美帝国主义对老挝局势的干涉和利用停火来组织新的进攻。他给记者们看一些照片,证明美帝国主义和东南亚条约国家对老挝的武装干涉。这些照片表明老挝人民在反对富米叛乱集团的战争中,取得接二连三的胜利,和被俘的美国、泰国和菲律宾的军事人员。他指出,在富米叛军的每一个营中,都有美国、泰国、菲律宾和蒋介石集团的军事人员。
新华社河内15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14日广播的评论揭露,美帝国主义正在老挝推行新的政治阴谋——挟持老挝国王担任它们一手制造的所谓“新的民族和睦政府”首相。评论说,为了实现这个阴谋,美国命令富米·诺萨万的同伙松萨尼特利用“国民议会”议长的身分,来欺骗国王和对国王施加压力。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是不肯放弃侵略老挝的阴谋的。因此,“它们妄图以其他有声望的人来代替富米—文翁集团。它们企图利用这样一个人物以取消富马政府的合法地位和破坏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的路线。这个人物就是正在美国和叛国集团挟持下的国王。”
评论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的这种恶毒阴谋,是对老挝内政的一种粗暴的干涉,是无视老挝国王、宪法和老挝法律的行动。根据宪法的规定,国王不能直接参加国内的政治活动。
评论说,“老挝人民强烈谴责美国蓄意干涉老挝内政、藐视老挝的主权、宪法和国王。老挝人民决不容许美国把国王变成实现它们的侵略阴谋的工具。”
评论最后指出,“梭发那·富马亲王曾经坚决宣布:国王在美帝国主义和叛国集团的挟持下所作出的一切决定都是无效的。”老挝人民只承认能够代表全体老挝人民的唯一合法的政府——富马亲王政府。美帝国主义企图取消这个政府的合法地位的一切阴谋一定要失败。
据新华社河内14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13日广播一篇评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叫嚣侵略老挝,阻挠召开关于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
评论说:“由于苏联的善意和创造性的建议,以和平方式解决老挝问题的可能性正在出现。然而,肯尼迪政府仍然千方百计地拖延一件最迫切的最根本的事情,即召开像西哈努克亲王所建议的十四国会议。”
评论指出,众所周知,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主要目标是以停火为缓兵之计,然后给十四国会议的召开制造种种困难。另一方面,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泰国反动集团却变本加厉地准备进一步侵略老挝。
评论还揭露美帝国主义利用蒋介石残匪、泰国、南越和菲律宾等反动集团的军队侵略老挝,推行其“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政策。

在华非洲学联举行联欢会
据新华社15日讯 4月15日是“非洲自由日”,在华非洲学生联合会今晚在北京外国语学院举行联欢会,热烈欢庆在华非洲学生联合会的成立。
今晚,联欢会场上悬灯结彩,巨幅的白色横标上写着“非洲学生强烈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几个红色大字。来自北京各高等学校的中国和外国留学生代表同在华非洲学生一起亲切交谈、尽情联欢,洋溢着团结友谊的热烈气氛。当在华非洲学生联合会主席奥基地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副主席潘丽华、北京市学生联合会主席王德扬、阿联驻中国大使塔拉齐以及刚果、加纳驻华使馆工作人员一起走进会场的时候,会场上响起了热烈掌声。
在华非洲学生联合会主席奥基地和北京外国语学院学生会主席赵申在联欢晚会上讲了话。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塔拉齐、加纳共和国驻华使馆一等秘书万德普耶和刚果共和国驻华使馆一等秘书居伊·赞比特也在会上讲话,他们祝贺在华非洲留学生联合会的成立,支持非洲在华留学生的团结和联合会谴责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正义行动。
出席今晚联欢会的还有教育部、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等单位的代表。北京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棣华也出席了晚会。

刚果和平运动委员会领袖表示
印度在刚果的作用令人失望
并呼吁印度人民帮助制止帝国主义分裂刚果
新华社14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德里时代》周报9日报道:刚果和平运动委员会领袖契特亚对印度新闻社记者发表谈话说,他对“印度在刚果所起的作用并不是一直有助于正义事业这一点,表示惊讶和失望。”
契特亚指出,刚果受到被帝国主义者“更恶劣地瓜分”的威胁。他呼吁印度人民帮助制止分割刚果。
他强调说:“今天,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和美国一道,企图把刚果分裂成若干所谓‘独立的国家’,以便有利于实行统治和继续进行剥削。”
他说:“在联合国的帮助之下,帝国主义者正在利用它们在当地的傀儡如冲伯、蒙博托、卡隆吉和卡萨武布等人,来达到它们的不可告人的目的。”
契特亚说,“印度人民比其他许多人更加能够了解这种被人分割的悲剧的严重性,因为,由于帝国主义者的阴谋,他们自己曾经不得不受到这样的分割。”

伊拉克和阿联叙利亚地区边境开放
新华社巴格达14日电 伊拉克和阿联的叙利亚地区之间的边境已经开放,两国贸易所受到的限制已经取消。这是卡塞姆总理昨晚在为目前在巴格达参加阿拉伯经济委员会会议的代表团举行的宴会上宣布的。
自从1959年3月摩苏尔事件以来,伊拉克和叙利亚地区之间的边境即被封锁,贸易也受到限制。

在南越人民的反对和唾骂声中
吴庭艳集团“选举”丑剧收场
在伪选中美吴集团如临大敌到处搜捕和“扫荡”
新华社河内14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喧闹已久的吴庭艳集团的“总统选举”丑剧,在南越人民的反对和唾骂声中已经收场。吴庭艳在他的美国主子扶植下,再一次粉墨登台。
据西贡电台11日报道,尽管到目前为止,南越各省的选举结果还未全部揭晓,但是根据南越当局宣布的初步结果,吴庭艳和阮玉诗已经获得89.18%所谓“选票”。按照吴庭艳集团的“选举法”关于获得多数票的人即可当选的规定,不需要等待“选举”结果全部揭晓,就已经可以肯定吴庭艳“当选”了。据西贡电台同一天报道,吴庭艳在“独立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也迫不及待地宣布他已“以绝大多数票当选”。
吴庭艳集团的这次“选举”丑剧是在南越人民反对它的法西斯暴政、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要求祖国统一的革命怒火烧遍各地的情况下进行的。吴庭艳集团企图利用选举为它的家族统治披上“民主”的外衣,以缓和南越人民的仇恨,但是,同吴庭艳集团的愿望恰恰相反,它们的“选举”丑剧更加激起了南越人民的愤怒。据来自越南南方的消息,从农村到城市,南越各地人民纷纷撕毁吴庭艳集团制定的“选民名单”“候选人名单”和有关“选举”的宣传品。在许多地方,人民还举行集会、罢工、罢市来反对吴庭艳集团的伪选,“打倒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吴庭艳政权”“美帝国主义滚出越南南方”的吼声响彻云霄。甚至在吴庭艳集团统治的中心——西贡市,吴庭艳、阮玉诗用来进行竞选的扩音器也被愤怒的人民捣毁,它们的代表常常要由“警察护送到汽车上”,“才能逃脱人民的包围”。
“选举”期间,南越笼罩在一片恐怖和混乱的气氛中。吴庭艳集团的军队、警察、特务、“别动队”如临大敌,到处进行搜捕、巡逻和“扫荡”,以武力威吓人民去投票。据报道,4月9日选举投票的当天,吴庭艳下令南越军队处于紧急状态,在西贡和其它市镇的驻军骤然增加一倍。吴庭艳的特务大肆进行搜捕,据报道,仅4月8日一天晚上吴庭艳集团就在西贡逮捕了二千多人。吴庭艳集团的军队加强了军事“扫荡”,它们甚至出动装备火箭炮的飞机残杀爱国人民。据报道,在最近一周的“扫荡”中,吴庭艳集团就杀害和逮捕了四百多名居民。
吴庭艳集团在采取武力镇压的同时,还使用了种种营私舞弊、偷天换日的无耻伎俩来拼凑选票。据同吴庭艳“竞选”的对手揭露,从中央到地方的“选举委员会”都由吴庭艳的大小爪牙把持,它们专横独断,百般地限制其他候选人的竞选活动。吴庭艳集团还派出“公民务”、“共和青年团”等各色各样的爪牙,来监视投票站。为了便于其爪牙的监视活动,吴庭艳集团规定要给不同的候选人投不同颜色的票。它们还偷换选票,烧毁对手的选票。吴庭艳的对手阮庭括在记者招待会上也愤懑地说:“这次选举是吴庭艳拿着刀子同赤手空拳的人竞争”。
上述事实证明,吴庭艳集团所大肆吹嘘的所谓“总统”选举不过是一场滑稽丑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