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五个单项冠军获得者介绍
男子单打世界冠军庄则栋
男子单打世界冠军庄则栋,是北京市十九岁的学生。这次是他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
早在十五岁时,庄则栋就获得了男女混合双打全国冠军。1958年,他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就击败过当时的欧洲亚军、匈牙利的杰特维,而引起了人们的广泛注意。
1959年,他在世界青年联欢节的乒乓球比赛中,夺得了男子双打和男女混合双打冠军。同年,在斯堪的纳维亚国际乒乓球锦标赛中,又获得了男子团体、男子单打、男子双打三项冠军,名震世界乒乓球坛。
庄则栋的击球以快速凶狠著称,他在他的球拍上写下了:“使劲快打”四个大字。他在初中念书的时候,就爱好乒乓球运动。并在北京市少年宫业余乒乓球室里,受到了有经验的教练员的指点和教导。他在少年时代,就连续三次获得过北京市少年单打冠军。
女子单打世界冠军丘钟惠
丘钟惠二十五岁,昆明人,是北京体育学院的学生。她1953年开始正式练习乒乓球。1955年就夺得了全国女子单打冠军的称号。九年来,她在国际比赛中和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曾经击败过英国女将海顿等名手,被评为1959—1961年度世界第四名女子优秀选手。
丘钟惠的攻球凌厉,步法灵活,是中国的一位快攻名手。
男子双打世界冠军星野和木村
星野是本届锦标赛男子单打第四号种子和男子双打第五号种子。他曾击败过日本名将荻村和其他各种类型的日本乒乓球名手,而获得1960年日本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
星野是典型的日本式的“攻击”手,以抽杀凶狠、猛攻猛打著名。在本届锦标赛的男子双打复赛中,他和木村合作,击败了男子双打第三号种子、中国的庄则栋和李富荣。
木村是日本早稻田大学的学生,今年二十岁。去年全日比赛中与涩谷并列男子单打第三名。
他是日本乒乓球坛的后起之秀,这次是第一次参加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在参加这届锦标赛的日本队中,木村是唯一的左手握拍的选手。他的球路多变,而且善于以猛攻斜线球和打出前冲力很强的上旋球制胜。
女子双打世界冠军亚历山德鲁和皮蒂卡
罗马尼亚女选手亚历山德鲁八年以前就是欧洲著名的女将。1958年、1959年第四、第五届斯堪的纳维亚乒乓球锦标赛中,她和科比赞合作连续两届获得混合双打冠军。去年第二届欧洲乒乓球锦标赛中,她又是女子双打冠军和男女混合双打冠军之一。
亚历山德鲁削球十分稳健,而且善于通过旋转的削球,控制落点,争取主动,伺机猛攻对手。他攻击时,正手反手都很强劲、准确。
皮蒂卡是亚历山德鲁的老“搭当”。1959年,在布达佩斯举行的国际乒乓球比赛中,她和亚历山德鲁合作获得过女子双打冠军。她参加过多次国际比赛,有比较丰富的作战经验。
皮蒂卡能守善攻,以攻为主。特别是近台时,她善于以迅急有力的反手击球制胜对方。
男女混合双打世界冠军荻村和松崎
荻村是日本乒乓球坛上的老将,也是参加本届锦标赛的日本男子队主力队员。他曾两度获得男子单打世界冠军、男子双打世界冠军和男女混合双打世界冠军。
荻村的特点是技术全面,头脑冷静,善于临场判断情况,决定制胜的对策。因此在日本乒乓球坛上被誉为“智多星”。
松崎是日本女子选手中技术最全面的一个,不仅正手攻球有力,反手削球和抽杀也很出色。1959年第二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她击败了前世界女子单打冠军、日本的江口,使日本蝉联了这项比赛的世界冠军。
松崎被评为1959—1960年度世界女子第一名选手和本届锦标赛女子单打的第一号种子。  (新华社)
(附图片)
庄则栋
丘钟惠
木村和星野
皮蒂卡和亚历山德鲁
荻村和松崎

决战之夜
本报记者
4月14日晚上,是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决赛的时刻。北京市的“乒乓球热”达到了最高潮。
热心的观众
这一天下午,北京市附近的一些城市和郊区的球迷,有的乘坐着火车向北京奔驰,有的乘上长途公共汽车向北京进发,有的不辞辛苦挥着汗骑着自行车赶到工人体育馆。北京市内通向工人体育馆的每一个公共汽车站,也都已排成一长列候车的队伍。还有成千成万的观众买不到票,许多机关、工厂、学校和有电视机的人家,又都成了拥挤的小剧场。十来岁的小球迷,在电视或收音机旁,熟悉地谈论着世界乒乓球坛上许多名将的打球特点,面红耳赤地争论着谁将是晚上五项单打和双打冠军决赛的胜利者。有一个妇女饶有风趣地叙述自己邻居的老大娘,前几天怎样在电视机前面着了迷,煮糊了一锅饭,把人们逗得笑弯了腰。这时,工人体育馆周围,人群越来越多,售票处卖纪念章和纪念品的地方,排成了长长的行列。
观众逐渐拥入工人体育馆巍峨壮丽的比赛大厅。大厅里的三十六排坐位和每一个台阶上,都坐满了穿着各色服装的观众,一层叠着一层,形成一座大花坛。怀着激动心情的一万五千多观众,都聚精会神地注视着灯火辉煌的比赛场地。今天将在这里交锋的,是世界乒乓球坛上的十六名最强手。
单打的争夺
七时半,决定男子单打世界冠军的时刻来到了。中国选手庄则栋和李富荣走进比赛场,激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人们热烈祝贺中国选手在男子单打比赛中的突出成绩。
战斗的进程,再一次显示了庄则栋的打球的风格:勇猛顽强,又快又狠。他技术全面,正反手都能猛扣,经常是左推右攻、左右开弓,力争主动。他的风格和球艺在团体赛中已经引起国内外乒乓球界的注意。今天,庄则栋作风依然,他用很快的速度以三比一取胜。当最后一局庄则栋以二十一比十七获胜的时候,全场观众的情绪马上沸腾起来,欢呼中国选手蝉联男子单打世界冠军的称号。坐在观众席上的庄则栋的父亲、中医庄惕深也为儿子的高超技艺笑逐颜开。上届世界冠军容国团为他的战友的成就而高兴,他对记者发表感想说:“庄则栋夺得世界冠军不是偶然的,这同他平时的勤学苦练分不开。我祝贺他在这次竞赛中发挥了高度的水平。”
在中国运动员休息室里,欢笑声冲门而出。庄则栋微笑地擦着汗。罗马尼亚队领队波普通过翻译向庄则栋致贺。庄则栋思索着说:“这主要不是我个人的胜利,而是我代表集体事业而取得的胜利”,他还说到,这次盛会使他接触到各国不少新的技术,如日本的上旋球和欧洲选手的逼角反攻,他准备结合自己情况学习外国各队选手们的宝贵经验。
回到比赛场,女子单打冠军的争夺战开始了。我国选手丘钟惠和匈牙利选手高基安这一对老相识展开了激战。高基安的近台削球十分稳健,她就是用这种战术在上午击败了日本名手松崎的。在观众连连叫好声中,高基安先胜一局。接着,丘钟惠扳回一局。到胜负各二局时,双方的争夺到了白热化的程度。关键性的第五局一开始,高基安以十七比十三领先,中国的观众都为丘钟惠捏一把汗。在这个节骨眼上,丘钟惠仍然敢于出其不意地进攻对方的弱处和空档,发球抢攻和反复突击互相结合,不仅扳到了十七平,而且最终以二十一比十九反败为胜而取得了世界女子单打冠军的荣誉。上万观众再一次为我国选手的良好意志而欢呼跳跃。刚获得世界男子单打冠军的庄则栋马上冲进球场,握住丘钟惠的手。两个世界冠军,两个中国选手在一起欢笑。他们的欢笑马上同场内外的千千万万个中国兄弟姐妹的衷心喜悦溶化在一起了。
在兴奋和激动的气氛中,我们请我国女子队队长梁焯辉发表点意见,他满面笑容地说:“今天高基安打得很好,比分经常是领先的。丘钟惠所以能反败为胜,首先是信心强,没有因为对方领先而缩手缩脚。丘钟惠再次显示了她顽强的性格和无畏的精神。”
双打的决战
男子双打是匈、日两国选手之争。西多、别尔切克和星野、木村上场了。西多和别尔切克是这样分工合作的:别尔切克以其多样化的守球技巧来为西多取得突然抽杀的取胜机会。双方各胜一局后,人们发现日本选手的战术有了明显的变化。本来担任主攻角色的星野,忽然以拉球为任务了,相反地,一向以拉“弧圈形”上旋球为主的木村忽然频频进攻西多的正手。日本选手的战术一变,西多的正手抽杀就显不出威力了。机智的星野和村上,虽然面对着有头等削球技巧的西多和别尔切克,由于随机应变,战术正确,终以三比一挫败对手而成为男子双打世界冠军。在观众的赞扬声中,我国男子队长傅其芳向日本队教练和选手致贺。十九岁的日本新手木村走过来说:“我很高兴。我们终于打赢了中国的和欧洲的双打选手。”
女子双打冠军是中罗选手之争。双方各胜二局后,场内一万五千双眼睛注视着第五局的进展。罗马尼亚选手亚历山德鲁和皮蒂卡虽然奔跑灵活、削球技巧纯熟和扣杀有力,但面对着丘钟惠和孙梅英的加强攻势,双方的心情都很紧张。亚历山德鲁每当击球出界,就用“嗨”声来表示惋惜。孙梅英当自己失误时,也经常振动双手表示遗憾。但是,由于中国女选手失误过多,比分差距越来越大,在团体赛中成绩出众的皮蒂卡和亚历山德鲁终于以二十一比十三取胜。这时,罗马尼亚选手和教练拥抱在一起,场内再一次响起了热烈掌声。有人请领队波普发表意见,他兴奋得说不出话来,表示要平静五分钟,才能讲话。倒是满脸汗水的皮蒂卡对记者说:“幸福极了,我们终于赢了水平高超的丘钟惠和孙梅英。我们把这个胜利献给将要来到的五一节”。亚历山德鲁看得远,她说出了自己的希望:“回到祖国后,一定好好练球,保持这个冠军称号。”
男女混合双打冠军争夺的结果,日本的荻村和松崎以三比一战胜中国选手李富荣和韩玉珍。这样,日本第三次保持了这个项目的世界冠军称号。在快速的对攻过程中,荻村和松崎不愧为混合双打第一号种子,全面显示了技术全面、攻球凶猛、发球多变、经验丰富的特色。我国的两名选手是二十岁以下的新手,他们虽然屡次反击,但是不能根本扭转局势,在最后一局中,以九比二十一的悬殊比分败北。胜负定局后,李富荣和韩玉珍向日本选手道贺。台上的观众和我国选手一样,以热烈的鼓掌赞扬日本选手的球艺。
胜利的欢乐
紧接着,大厅的播音器里响亮地播出了发奖的名单。刹时,场上几百盏灯光齐放光明,灿烂夺目,为胜利照耀。欢乐的掌声和欢呼声,淹没了整个会场。乐队奏出了雄壮的乐曲,把人们激动狂欢的心声,奏上了乐章。会场上,来自五大洲的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队的优秀选手,都为这最后的胜利和欢乐友好的气氛所笼罩。
在庄严隆重的奏乐声中,这届锦标赛的男女单打冠、亚军和第三名、男女双打冠、亚军和第三名、混合双打冠、亚军和第三名的选手、“元老杯”赛、男女安慰赛的冠、亚军,在全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中,先后列队走向主席台前,接受了世界乒乓球联合会主席蒙塔古等人隆重授给的奖杯和奖品。
当人们望到男子单打的前三名选手,都是身着紫红运动装的中国选手时,大厅里立刻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那荣获本届世界男子单打冠军的庄则栋,充满稚气的脸上,表现出愉快和喜悦。男子双打的世界冠军、日本的星野和木村,亚军、匈牙利的西多和别尔切克,也含笑地走上了授奖台。当人们看到女子单打冠军的获奖者中国的丘钟惠,和女子双打冠军的获得者罗马尼亚的亚历山德鲁和皮蒂卡笑容满面地相继走上授奖台时,会场上又是一阵春雷般的掌声。男女混合双打的冠军,日本的荻村和松崎在掌声中热烈地向观众致意,“元老杯”赛的冠、亚军、中国的傅其芳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维赫施太德接受奖品时,满厅的人们都欢笑地向他们热烈鼓掌祝贺。
这时,观众席上多少人为这幸福的热烈场面,互相倾诉着内心的喜悦。会场中心的场地上,多少人在彼此热烈地互相道贺。在这幸福欢乐的授奖时刻,人们看到沸腾的会场上,来自五大洲的各国朋友们都用狂欢和喜悦来祝贺。
在这欢乐的时刻,那些聚集在电视机前和收音机旁边的观众,也都同锦标赛大厅里的一万五千名幸福的观众同享这胜利的欢欣,共同度过这个幸福欢乐的难忘夜晚。
春夜已深。辉煌的锦标赛大厅里,人们还沉浸在一片狂欢之中,雄壮欢快的乐声,再一次奏出了《全世界人民心一条》的音乐。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这雄壮欢乐的乐声中胜利闭幕。

蒙塔古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宣布国际乒联代表大会决议
下一届锦标赛将于一九六三年在捷克斯洛伐克举行
对某些国家限制本国运动员参加本届比赛表示遗憾
新华社14日讯 再度当选为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席的蒙塔古今天在北京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代表大会会议上,国际乒联领导机构负责人除二人有变动外,其他领导人全部重新当选。变动的两位是,新西兰的弗·哈·格·约翰斯通代替澳大利亚的朗·琼斯当选为副主席(大洋洲),这是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两个协会事先协商决定更替的,另一位是巴西的阿·贝格米尼·德·阿夫雷乌当选为副主席(拉丁美洲)来代替阿根廷的安东尼奥·洛蒂里。
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陈先再度当选为谘询委员会委员。
蒙塔古还宣布,大会决定1963年第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将在捷克斯洛伐克举行,1965年和1967年将分别在南斯拉夫和澳大利亚举行。
他还宣布了大会通过的各国乒乓球队技术名次表(全表另发)。
蒙塔古还说,今后世界乒乓球男女团体锦标赛将分成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和这次相同,即各队按照实力分别列入几个组进行单循环赛。但在第二阶段,第一阶段各组优胜队并成一组再度进行单循环赛,胜利者取得冠亚军。第一阶段的其他各队按第二第三名次,分别分成第二组第三组进行单循环赛。
蒙塔古还宣布,大会就不能用浅色和发光的球拍和球衣的问题作出了决定。
关于限制某些球员用打守球来取胜的问题,蒙塔古说,大会决定采用一种新的关于时限的制度。这个制度在今后一年内进行试验,一年以后如果谘询委员会同意可再延长一年。
蒙塔古还谈到了大会所通过的两个决议。一个决议是大会一致重申支持南非乒乓球协会作为联合会的会友,以及乒乓球运动参加者必须不分种族,肤色和信仰的原则。另一个决议是对某些国家对国际比赛制造阻碍并限制本国运动员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行动表示遗憾。大会要求各地的所有乒乓球运动员和组织为取消这些阻挠和鼓励全世界的国际友谊进行努力,从而为体育运动和和平作出贡献。

国际乒联分级分组委员会
公布各乒协代表队技术名次
新华社14日讯 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分级分组委员会今天在这里公布了各个国家和地区乒乓球协会代表队的技术名次:
男子队
第一级
1中国,2日本,3匈牙利,4瑞典,5南斯拉夫,6英格兰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8捷克斯洛伐克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10罗马尼亚,11苏联,12印度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第二级
甲队:香港、南朝鲜、波兰、南越。
乙队:奥地利、巴西、伊朗。
丙队:保加利亚、缅甸、智利、丹麦、新加坡、瑞士、阿拉伯联合共和国。
第三级
甲队: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厄瓜多尔、芬兰、法国、加纳、爱尔兰、意大利、牙买加、荷兰、新西兰、尼日利亚、菲律宾、葡萄牙、苏格兰、西班牙、美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威尔士。
乙队:古巴、希腊、黎巴嫩、卢森堡、马耳他、蒙古、挪威、尼泊尔、巴基斯坦、南非联邦等。
女子队
第一级
1日本,2中国,3罗马尼亚,4匈牙利,5南朝鲜,6捷克斯洛伐克、英格兰、苏联,9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波兰、瑞典。
第二级
甲队:澳大利亚、保加利亚、法国、香港、新西兰。
乙队:奥地利、比利时、巴西、加拿大、智利、丹麦、印度、爱尔兰、意大利、荷兰、苏格兰、西班牙、瑞士、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美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威尔士、南斯拉夫。
第三级
加纳、希腊、蒙古、尼泊尔、挪威等。

专栏:球场诗画

球场诗画
交流
袁鹰诗 苗地画
是技术的交流,
是经验的交流,
学得好球艺,
更上一层楼。
是感情的交流,
是友谊的交流,
不打不相识,
交手成朋友。(附图片)

十四日各项比赛结果
男子单打复赛
(第七轮)李富荣(中国)胜张燮林(中国)    3∶0庄则栋(中国)胜徐寅生(中国)   3∶0
男子双打复赛
(第六轮)别尔切克和西多(匈牙利)胜周 兰荪和王家声(中国) 3∶0星野和木村(日本)胜庄则栋和李富荣(中国) 3∶1
女子单打复赛
(第五轮)丘钟惠(中国)胜王健(中国) 3∶0高基安(匈牙利)胜松崎(日本)   3∶1
女子双打复赛
(第五轮)亚历山德鲁和皮蒂卡(罗马尼亚)胜胡克明和王健(中国)
3∶1丘钟惠和孙梅英(中国)胜韩玉珍和梁丽珍(中国) 3∶0
混合双打复赛
(第六轮)荻村和松崎(日本)胜星野和关正子(日本)   3∶1李富荣和韩玉珍(中国)胜王传耀和孙梅英(中国) 3∶0
五个项目决赛成绩
一、男子单打庄则栋(中国)胜李富荣(中国)   3∶1
二、女子单打丘钟惠(中国)胜高基安(匈牙利)  3∶2
三、男子双打星野和木村(日本)胜别尔切克和西多(匈牙利)
 3∶1
四、女子双打亚历山德鲁和皮蒂卡(罗马尼亚)胜丘钟惠和孙梅英(中国)   3∶2
五、混合双打荻村和松崎(日本)胜李富荣和韩玉珍(中国)
 3∶1
五个单项比赛前三名名次
男子单打第一名——庄则栋(中国)
第二名——李富荣(中国)
第三名——徐寅生(中国)、张燮林(中国)
男子双打
第一名——星野和木村(日本)
第二名——别尔切克和西多(匈牙利)
第三名——庄则栋和李富荣(中国)、周兰荪和王家声(中国)
女子单打
第一名——丘钟惠(中国)
第二名——高基安(匈牙利)
第三名——松崎(日本)、王健(中国)
女子双打第一名 亚历山德鲁和皮蒂卡(罗马尼亚)
第二名 丘钟惠和孙梅英(中国)
第三名 胡克明和王 健(中国)、韩玉珍和梁丽珍(中国)
男女混合双打第一名
 荻村和松崎(日本)
第二名 李富荣和韩玉珍(中国)
第三名 王传耀和孙梅英(中国)、星野和关正子(日本)

返老还童 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