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苏联发射载人飞船成功 揭开人类进入宇宙新页
我国各地人民热烈欢呼苏联人民的胜利
据新华社14日讯 各地人民热烈欢呼苏联发射载人宇宙飞船成功。
黑龙江省省长李范五和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市长吕其恩,今天早晨分别打电报给苏联远东阿穆尔州、伯力边区、沿海边区、库页岛(沙哈林)州等四个地区的政府负责人,热烈祝贺苏联发射第一艘载人的卫星式宇宙飞船成功。
载人宇宙飞船发射成功的消息在长春市受到了人们的热烈欢呼。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工人刘尉说,这是人类的大福音,它大大鼓舞了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信心。
沈阳科学技术界人士13日下午举行了座谈会,热烈祝贺苏联人民实现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到宇宙的飞行。
在太原市,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13日下午也举行了座谈会。这一喜讯传到平顺县以后,正在县里开会的全国著名劳动模范李顺达、申纪兰、郭玉恩和武候梨,马上谈论起来,都热烈祝贺苏联人民这一伟大成就。
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各族人民对苏联的这一伟大成就极为兴奋。中国科学院内蒙古分院副院长巴图(蒙古族)说,载人的卫星式宇宙飞船发射成功,是苏联高度发展的科学、雄厚强大的经济基础的总表现。内蒙古中苏友协和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中苏友协,也都分别致电苏联赤塔州苏中友协理事会和赤塔第一学校苏中友协,祝贺苏联人民的这一伟大成就。
天津市各界人士13日举行了座谈会。天津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天津无线电厂副总工程师施复言说,宇宙飞船包括了多种综合的复杂的科学,载人宇宙飞船安返地面,说明苏联科学家掌握新技术已运用自如,并对无线电通讯理论的发展作出了进一步的贡献。
四川省成都市的科学技术工作者今天汇集在一起,热烈座谈苏联载人宇宙飞船发射成功在开创人类进入宇宙历史方面的辉煌成就。重庆人民到处谈论着这个振奋人心的大喜讯。重庆钢铁公司大平炉车间特地选派优秀广播员多次转播了这一消息。重庆大学副校长金锡如说,苏联宇宙飞船载人上天,是现代科学技术一件了不起的成就,它显示了苏联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合作的惊人力量。他向苏联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在听到这一消息后发表谈话说:“我以非常兴奋的心情,热烈祝贺苏联人民的成功。这是人类征服宇宙的又一伟大成就,是人类向往已久的征服宇宙的吉祥喜事。”
西安许多工厂的职工为苏联载人宇宙飞船上天举行了座谈会,许多人写信给报纸,祝贺苏联的伟大成就。西安交通大学师生贴出了许多大红喜报来报道这一消息。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物理学会、力学会13日下午召开座谈会。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界人士二十多人13日在银川市举行了座谈会。宁夏回族自治区水电局副局长、总工程师买树桐说,载人宇宙飞船的发射成功,是人类的一种解放。
青海省科学技术委员会和青海省科学技术协会于12日晚上举行了座谈会。到会的人都热烈地祝贺伟大的苏联人民、卓越的苏联科学家、工程师和工人们所取得的历史性胜利。
广东省科学技术界人士13日举行了座谈会,科学家们热烈欢呼苏联的这一伟大成就。
政协广西僮族自治区委员会13日下午举行了座谈会。应邀参加座谈的六十多位广西各族各界知名人士、科学技术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热烈赞颂苏联人民的这一伟大功勋。
政协安徽省委员会副主席、省中苏友协副会长、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吕季方发表谈话说,苏联科学技术的这一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杰出成就,又一次雄辩地证明了苏联科学技术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中共安徽省委机关钢铁厂、安徽第一纺织印染厂、合肥矿山机器厂等许多工厂的工人都在12日晚收听了广播,有的厂的工人还举行了座谈会。
中国科学院江西分院副院长张志良发表谈话说,载人宇宙飞船发射成功是人类对自然力量的空前胜利,是科学技术最伟大的成果。南昌市的工人、机关干部、学生和教师也纷纷举行了有关宇宙飞船的座谈会和报告会。
福建省和福州市各科学研究单位和大专学校的教授、学生、研究人员纷纷举行座谈会,热烈祝贺苏联人民的这一伟大贡献。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首都陆、海、空三军官兵都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热情座谈苏联发射成功历史上第一个载人宇宙飞船的消息。
武汉各厂的工人看到报载苏联载人宇宙飞船安全返航消息后,都奔走相告。武钢的钢铁工人在平炉、高炉旁一边冶炼钢铁,一面眉飞色舞地谈论这个大喜事。
(附图片)
南京大学数学天文系的学生们在看苏联载人宇宙飞船上天的喜报
新华社记者 汪文华、毕阴年摄(传真照片)
苏联载人宇宙飞船发射成功并安全着陆的消息传到鞍钢,著名劳动模范李绍奎(前左二)和同伴们围在黑板报前,兴奋地议论这一喜讯。
新华社记者 肖 野摄(传真照片)

我国作家、新闻等协会和工商联
电贺苏联人民征服宇宙重大贡献
新华社14日讯 中国作家协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电影工作者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摄影学会和中国建筑学会等,13日分别致电苏联有关单位,热烈祝贺苏联发射载人宇宙飞船成功。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在给苏联作家协会第一书记费定的电报中说,遨游太空,多少年来只是我们作家、诗人的一种幻想,如今都变成了人类的现实了。苏联科学技术这一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杰出成就,标志着人类在征服宇宙空间的道路上进入了新的阶段。这一光辉的震动世界的创举,又一次证明了苏联科学技术的卓越及其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它将百倍地加强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心,大大推动我们共同事业的前进。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吴冷西在给苏联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萨丘科夫的电报中说,中国新闻工作者怀着无限兴奋的心情,向全国人民播送了这一震动全球的喜讯。这一划时代的辉煌成就,再一次证实了苏联科学技术在全世界遥遥领先的地位,证实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这个成就使全世界人民在争取持久和平的事业中得到巨大的鼓舞。
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田汉致电苏联全俄罗斯戏剧协会说,中国戏剧家们为苏联人民这一光辉的震动世界的历史性的新胜利而欢欣鼓舞。这一杰出成就是人类对自然力量的空前胜利,它对人类进步和世界和平作出了伟大贡献。
中国电影工作者协会主席蔡楚生、书记处书记袁文殊在给苏联电影工作者协会主席佩利耶夫的电报中,代表中国电影工作者向苏联全体电影工作者及全体苏联人民,对苏联科学所取得的辉煌胜利——这一划时代的成就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吕骥和副主席马思聪、贺绿汀、查阜西给苏联作曲家协会总书记赫连尼科夫的电报中说,苏联这一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科学成就,大大鼓舞了全世界保卫和平争取人类进步的各国人民。中国音乐家和全国人民一样,为苏联的辉煌成就热烈欢呼。
中国美术家协会给苏联美术家协会的电报中说,这一伟大成就将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中国美术家向苏联人民表示衷心的、热烈的祝贺。
中国摄影学会和《中国摄影》杂志编辑部,在给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摄影部和《苏联摄影》编辑部的电报中说,中国摄影家和中国人民一道热烈欢呼苏联人民这一对人类进步和世界和平的伟大贡献。
中国建筑学会在给苏联建筑师协会的电报中说,中国全体建筑师向苏联的卓越的科学家、工程师们并向人类历史上第一位宇宙飞行员苏联公民加加林少校致以最衷心的最热烈的祝贺。
新华社14日讯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14日致电苏联苏中友好协会,热烈祝贺苏联发射载人宇宙飞船成功。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的电报说,这个史无先例的创举表明人类在征服宇宙的道路上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显示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英明领导下取得了有历史意义的辉煌成就。这一创举,使我们又一次深刻地认识到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更加鼓舞了我们保卫世界和平和争取人类进步的信心。

西双版纳各族万余人汇集澜沧江边度节日
吴努总理周总理同看龙舟竞赛
缅甸贵宾参观云南省亚热带植物科学研究所
新华社允景洪14日电 今天,椰林掩映的澜沧江边万民欢腾,缅甸吴努总理和周恩来总理等在这里观看了西双版纳历史上最盛大的一次划龙船比赛,同自治州各族人民一起欢度傣历新年。
碧绿的澜沧江水在阳光照射下泛着金光,两岸无数彩旗迎风招展,从自治州各地赶来的一万多傣族等各族人民,穿着色彩鲜艳的节日盛装,从四面八方汇集江边,把这里打扮得万紫千红。
下午四时,吴努总理等贵宾同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的夫人、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阎红彦和夫人、自治州州长召存信等一起,人人穿着傣族服装,来到江南岸用热带松和孔雀图画装饰起来的彩棚里。这时,鞭炮鼓乐齐鸣,万民起舞,雀跃欢呼。交织成一片的鼓乐声、歌声和欢呼声,淹没了澜沧江激流的冲击声。
盛大的划龙船比赛开始了。五百八十多个健儿乘上十九条装饰一新的窄底龙舟,他们首先把所有龙船排成一条直线,在江面上划了一个“之”字形,由南岸驶抵北岸,举行了入场式。接着,从贵宾们观看比赛的彩棚里遥遥看去,只见每八首龙舟一组,在湍急的江水中逆流而上,由北岸直取南岸迅捷如飞。当着第一个傣族水手把插在南岸的红旗拔到手时,彩棚里全体缅甸贵宾同万余群众一起,热烈鼓掌,向他们祝贺胜利。吴努总理还同周恩来总理一起,给获得优胜的水手们颁发银碗,奖励他们的勇气和划船技巧。
划龙船是西双版纳人民欢度傣历新年的一种传统民族活动。相传在很久以前,这里有一个王子非常残暴,人民生活痛苦万分,后来有一个穷人在划龙船时把他的船撞翻,淹死了这一个残暴的王子,穷人当了王子,人民才得到安居乐业。傣族人民为了纪念这位使他们得到幸福的“穷人”,从此每过傣历年都要举行划龙船比赛。吴努总理的到来,使得今天这个传统的节日活动更加生色。沿江两岸的各个村寨,都从当地挑选出最优秀的水手,参加了这次历史上空前盛大的龙船竞赛。
划龙船比赛刚结束,澜沧江南岸燃放起了无数“高升”,直冲云霄。用竹竿组成的“高升”长达一、两丈到三、五丈,竹竿后部四周镶有许多小竹管,末端装有火药。燃着火药以后,“高升”即利用火药的后座力迅捷射出,扶摇直上,飞向几百米的高空。今天,几百“高升”在澜沧江上此起彼落,风吹“高升”上镶的竹管发出犹如芦笙奏出的乐声,悠扬婉转,不绝于耳。熟悉傣族人民历史的当地负责人告诉缅甸贵宾,相传在很久以前,西双版纳有一位王子曾经身背三块石板到天国去替傣族人民寻找文字,不幸半途牺牲,从此每逢盛大节日,当地人民都要燃放“高升”纪念这位王子。
吴努总理和周恩来总理观赏了划龙船比赛和放“高升”以后,他们并肩走出彩棚,到江边同各族人民一起联欢。这时,欢乐的人群更加欢腾,他们敲起象脚鼓,吹奏起各种乐器,边歌边舞,热烈欢庆中缅人民的亲戚友谊万古长存,澜沧江边的欢呼声振荡了整个允景洪。
今天上午,贵宾们由周恩来总理等陪同,还参观了这里的云南省亚热带植物科学研究所。在绿荫环抱的植物园内,贵宾们漫步观赏了这里栽培的一百多种热带经济作物、果树、香料作物和各种奇花异草。
晚间,自治州州长召存信设宴招待吴努总理等贵宾。宴会以后,贵宾们还由周恩来总理等陪同,观看了当地的传统焰火,欣赏了傣族等民族的歌舞节目。

全国妇联举行茶会招待古巴朋友
宾主共叙中古两国人民和妇女的生活与斗争情况
新华社14日讯 全国妇联今天下午举行茶会,盛情招待正在我国访问的古巴教育部长阿曼多·阿特·达瓦洛斯的夫人、古巴革命英雄阿德·圣达玛丽亚。
今天下午三时,阿德·圣达玛丽亚和古巴文化代表团的另一位女团员马尔达·西门尼斯夫人应邀到达全国妇联的时候,受到全国妇联副主席李德全的热烈欢迎。参加欢聚的还有全国妇联和北京市妇联的其他负责人李贞、罗叔章、胡子婴、李伯钊、林巧稚、吴全衡、杨蕴玉,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的妇女理事,以及首都文教、科学、艺术等各界妇女人士。
李德全在茶会上讲话,请古巴朋友们把中国妇女的友谊带给古巴人民和古巴妇女。阿德·圣达玛丽亚在讲话中表示,她们今天和中国姐妹们相聚一起,心里的高兴真是为言语所不能表达。
茶会上,宾主像姐妹一样欢叙中古两国人民和两国妇女的生活和斗争情况。宾主还互相赠送了礼品,留做纪念。

巴西联邦最高法院院长梅洛到京
新华社14日讯 应中国政治法律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巴西联邦最高法院院长里马·库那·梅洛,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政法学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吴德峰,中国政法学会理事、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马锡五,中国政法学会理事武新宇、刘镜西,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常务理事林平等。

智利和平人士马尔丁到京
新华社14日讯 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智利和平运动秘书长、作家瓦尔多·奥古斯多·阿迪阿斯·马尔丁,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我艺术家表演团去挪瑞芬丹演出
新华社13日讯 应邀赴挪威、瑞典、芬兰、丹麦等国访问演出的中国艺术家表演团一行二十五人,在团长丁波率领下,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这个表演团将到这些国家演出歌舞、民间音乐和杂技等节目。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丁西林,文化部副部长徐平羽等到机场送行。

捷卫生部代表团过北京去河内
李德全部长接见和招待了客人
新华社14日讯 由捷克斯洛伐克卫生部第一副部长兹·什蒂赫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卫生部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河内。
代表团是去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途中在11日到达北京的。卫生部部长李德全曾接见了代表团,并设宴招待客人。
客人们今天离开北京的时候,卫生部副部长崔义田等曾到机场送行。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举行会议
陈叔通报告政协地方委员会工作
新华社14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举行第十二次会议,听取政协副主席、地方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叔通作的关于政协地方工作委员会1960年工作情况和1961年工作意见的报告。
陈叔通在报告中谈到,自从反右派斗争和整风运动以后,政协地方委员会的工作出现了许多新的情况,各省、自治区和城市增设了不少新的地方委员会。现在全国共有地方委员会一千零二十个,比1958年以前增加了一百一十二个,特别是政协西藏委员会已正式成立,进一步加强了各族人民的团结。报告中说,各地政协地方委员会的增加,地方委员会活动的加强,表明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更加扩大了。
报告中指出,当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之后,各地方委员会都加强了政治理论学习工作,大力组织和帮助各界人士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和自我改造。在学习中一般地采取了和风细雨、说服教育的方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报告中还指出,在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中,许多地方委员会在进一步调动和发挥各界人士的积极性,为社会主义服务方面,做了许多有效的工作。也有不少地方,推动民主人士参加他们力所能及的社会服务工作。
报告中谈到1961年地方工作委员会的工作任务时,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调查研究的重点放在政协省、自治区和大中城市委员会的工作方面。
会议还听取了政协全国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东莼作的关于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会议最后通过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工作人员任免的名单。

中越兄弟心连心
——邓颖超、许之桢向首都各界报告访越之行
新华社12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一千五百多人今天在政协礼堂举行集会,听取不久以前从越南归来的中国妇女代表团团长、全国妇联副主席邓颖超和中国工会代表团团长、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许之桢的报告。
邓颖超和许之桢在报告中分别代表中国妇女和中国工人向越南妇女和越南工人热烈致意。他们指出,中越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今后在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中,必将进一步发展,世代绵延。
今天的报告会是由中国越南友好协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举办的。
中越友好协会副会长欧阳予倩主持今天的大会。出席今天大会的有李德全、丁西林、罗琼以及中越友协的理事们,首都的妇女和工人们。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陈仲括和夫人,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应邀参加了大会。
邓颖超在报告中告诉大家,中国妇女代表团在越南的十二天里,胡志明主席和越南劳动党中央的许多负责同志给予了亲切关怀,受到了越南妇联以及广大越南人民和妇女的热情欢迎和接待,邓颖超为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说,中国妇女代表团在越南期间,还充分地向兄弟之邦的姐妹们转达了中国人民和妇女对越南人民和妇女的深厚友谊。
谈到越南第三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的时候,邓颖超说,这是一个总结经验庆祝胜利的大会,同时又是一个迎接新的任务,准备争取新的胜利的大会。这次大会必将进一步动员和鼓舞越南妇女为越南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为统一祖国的斗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她指出,越南广大妇女对胡志明主席和越南劳动党的无限热爱和信任,使中国妇女代表团获得了深刻的印象、并且深受感动。
邓颖超介绍了她们在河内、海防、南定等地参观访问的见闻,她热情称赞越南人民在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称赞越南广大妇女的社会地位和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她并且列举事实,说明越南北方人民和妇女正在为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努力奋斗。邓颖超说,越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胜利发展,有力地推动了越南妇女解放运动。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越南妇女勇敢勤劳的光荣传统和长期受压抑的聪明才智得到了更大的发扬,她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贡献越来越大,作用也越来越显著,从而也越来越受到重视。
邓颖超说,目前在越南工矿企业和国家机关中,女职工占国家职工总数的13.4%,在文教、卫生、商业、轻工业等部门,女职工占30%到40%以上。其中许多妇女担任了各级领导工作。一些过去生活在荒僻山区的少数民族妇女,现在有许多已成为掌握现代化机器的熟练工人。在农业方面,三百多万农村妇女参加了农业合作化运动,占农村劳动力60%的女劳动力,目前已经成为建立农业社、推行农业技术改革和发展农业生产的一支重要力量,并且已经作出了巨大贡献。此外,已有数以十万计的妇女小商贩和手工业者走上了合作社的道路。几年来越南妇女的文化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广大青壮年妇女已基本上摆脱了文盲状态,各级学校的女学生人数也在迅速增长,广大妇女还积极参加了文化、科学、艺术和体育等方面的活动。在越南妇女广泛参加生产劳动和社会活动的同时,社会集体福利事业也有了发展。邓颖超说,我们为越南人民和妇女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和鼓舞。
邓颖超在报告中还谈到越南南方人民和妇女为反对美吴集团而进行的英勇斗争。她说,美吴集团的残暴罪行,迫使越南南方人民和妇女不得不奋起反抗,有的已被迫不得不用武装的游击斗争来反抗。邓颖超说,越南南方人民反迫害、要求改善生活、要求民主的斗争,正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集团反动统治的斗争,越来越紧密地结合起来。她说,我们十分同情越南南方人民和妇女的遭遇,并且坚决支持越南人民为统一祖国而进行的正义斗争,我们坚信,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越南人民。
许之桢是在今年2月应越南总工会的邀请,率领中国工会代表团参加越南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的。他在会上说,越南工会这次代表大会是有历史意义的,会上充分显示了越南工人阶级的英雄气概,坚强的信心和无穷的力量。目前越南北方的工人阶级和人民正沿着越南劳动党提出的社会主义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满怀信心地为实现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而英勇奋斗。
许之桢详细谈到了越南工人阶级在建设祖国的斗争中所取得的光辉成就。他说,越南工会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无论在过去的解放战争中,或是在越南北方获得解放后的建设事业中,都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国工会代表团在越南访问时,到处可以看到越南工人兄弟姐妹们的勤劳、勇敢和智慧以及主人翁的劳动态度和发愤图强的革命热情。许之桢说,正是由于越南劳动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领导下,依靠自身力量进行艰苦斗争,把自己锻炼成富有无产阶级革命精神的坚强战士,使他们不但能够击败强大的敌人,而且还能够巩固和扩大已有的胜利,自强不息地建设美好的新生活。
许之桢强调说,中越两国工人阶级和人民所共有的革命精神和反对压迫和侵略的共同命运,使中越两国工人阶级和人民建立了唇齿相依的亲密关系和极其深厚的情谊,在保卫、巩固和发展革命胜利果实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中,这种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许之桢说,由于美帝国主义的蓄意破坏日内瓦协议和吴庭艳集团的卖国行动,使越南工人阶级和人民面临着和平统一祖国的严重斗争任务。现在,越南南方的人民正在采取各种各样的斗争形式反对美吴集团。在此同时,越南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地取得巨大成就,越南北方人民和南方人民力量的迅速发展和团结,将为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破坏日内瓦协议分裂越南的罪行和最后实现越南祖国的和平统一,提供越来越有利的保证。
许之桢最后说,中国和越南一样受到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深信依靠中越两国工人阶级和人民各自的斗争和互相的团结支持,加上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和全世界爱好和平力量的共同斗争,我们一定能够把美帝国主义从台湾赶出去,从越南南方赶出去,为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