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万隆会议上激荡着反殖民主义的声音
美国新殖民主义成为众矢之的
西巴伊说争取民族独立必须依靠人民团结斗争
新华社万隆11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理事会第四届会议在昨晚举行的全体会议上听取了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总书记西巴伊的报告和各国代表的发言。
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主席阿巴斯当选全体会议的主席。阿巴斯在会议开始时建议为在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中牺牲的亚非烈士,特别是为卢蒙巴和穆米埃,静默致哀。
全体会议上宣读了中国总理周恩来、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阿联总统纳赛尔、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越南祖国战线以及其他国家的群众团体的贺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总书记西巴伊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说,这届理事会会议是在亚非和拉丁美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运动空前急剧高涨的形势下召开的。他又说,亚非和拉丁美洲人民给予了帝国主义势力一系列严重的打击。
西巴伊指出:“我们的人民已经认识到,在同英国、法国、荷兰、比利时、西班牙和葡萄牙等老牌殖民主义进行斗争的同时,他们还必须同想尽办法取老牌殖民主义而代之的美国新殖民主义作斗争。”“美国新殖民主义为了统治亚非世界的罪恶企图,正在通过它拥有的机械多数利用联合国。当前刚果的局面非常清楚地揭示了这一点,在那里,联合国只是美国和比利时帝国主义者分裂和统治刚果的工具。”
他说:“而且,难道还不够清楚,如果没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美国的美元和武器的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早就实现民族独立了。如果不是由于美国在支持富米—文翁叛乱分子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干涉,老挝人民就会已经根据关于印度支那和老挝的日内瓦协议的决定而建立稳固的中立政府。也十分明显,如果不是美国偏袒荷兰,印度尼西亚人民早已消灭了在西伊里安的荷兰殖民主义。只是由于美国的政策,我们的兄弟国家中国才被剥夺了真正有代表参加联合国的权利。”
西巴伊接着指出:现在,这些帝国主义者和新殖民主义者正在推行让亚洲人打亚洲人、让非洲人打非洲人或者甚至让亚洲人打非洲人的政策。面对着帝国主义者的这种阴谋,亚非人民应当提高警惕,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加强团结。
西巴伊说,抱有认为帝国主义者会心甘情愿地交出他们在殖民地的所谓“权利”的幻想,那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他说,“的确,通过像在刚果、阿尔及利亚、喀麦隆、西伊里安和巴勒斯坦等这些惨痛的经验教训,亚非人民已经更加确信,他们在争取彻底的民族独立的斗争中,首先必须依靠人民的斗争和团结,而不是依靠联合国或者依靠帝国主义者举行谈判的意愿。”
西巴伊接着报告了自从去年11月在贝鲁特举行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执行委员会会议以来书记处的活动。他说:“在最近发生的所有事件中,亚非人民在每一个战场上都击败了他们的敌人,对侵略战争政策,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政策给予决定性的打击。”
西巴伊作报告之后,印度尼西亚国民党总主席、前亚非会议主席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喀麦隆代表团的穆米埃夫人、巴苏陀兰、锡兰、中国、刚果、全非人民大会、塞浦路斯和几内亚的代表都在全体会议上讲了话。
很多亚非国家的代表10日晚上在全体会议上的发言中,强烈谴责美国新殖民主义的罪行,并且坚决要求亚非各国人民加强团结以制止新殖民主义和老殖民主义。
喀麦隆的穆米埃夫人首先发言,她激动地说,在亚非的一些地方,美国已经取代了老殖民主义者,在喀麦隆,美国也企图实行它的新殖民主义的方案。她指出,这种新殖民主义必须加以谴责,并且必须同它进行坚决的斗争。
穆米埃夫人说,是美国在朝鲜、越南、老挝和刚果这些地方所发生的侵略中起了领导作用。美国现在也加紧渗入非洲。她谴责美国、法国、英国和西德用它们的武器支持对喀麦隆村庄的进攻。她希望,亚非各国人民将作出更大的努力支持喀麦隆人民的斗争。她还希望亚非各国人民加强团结以铲除一切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
刚果代表让·芒彭加在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说,自从刚果独立以来,它一直遭到比利时帝国主义公开的和野蛮的侵略,而这种侵略是获得以美国为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支持的。他谴责说,联合国露骨地干涉了刚果的内政,哈马舍尔德利用他控制的部队为国际帝国主义效劳。他还谴责帝国主义使它的走狗在刚果外面纠集起来在塔那那利佛举行会议,这次会议“是永不会满足的贪婪的野兽会议”。
让·芒彭加要求立即逮捕杀害卢蒙巴的罪犯和他们的同谋者。他希望,亚非的独立国家应该立即同基赞加领导的刚果合法政府建立外交关系。他说,刚果人民要求所有亚非国家向刚果提供合作和充分的协助,采取可能的和必要措施立即实现上述要求。
锡兰代表团的古纳瓦德纳夫人10日晚在发言中说,殖民主义的迅速瓦解反过来又削减了帝国主义在全世界的统治范围,这是人民的意志造成的。
她指出,除了国际形势中有利于加强争取真正民族独立运动的积极因素外,“我们还必须对付重新实行新的和邪恶形式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企图。”她还列举了实行新的和邪恶形式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某些特点:帝国主义唆使恐怖行动,加强反革命活动,收买走狗;使有些国家从属于军事集团和军事条约,建立旨在破坏国家主权的军事基地,使之成为侵略邻国的滩头阵地,以军事“援助”迫使受“援”国承担额外的支出,通过定货而流入美国;训练美国军队打游击战,以便用于老挝、刚果和古巴;企图通过伪善的经济援助——这种援助实际上使援助国有权干涉受援国的内政——更间接地和狡猾地破坏各国的主权。
她指出,实际上,刚果联合国军司令部指挥的军队现在企图保护消灭刚果自由战士以及可能阴谋杀害基赞加的美国人。
她指出,“非洲人被用来反对非洲人,亚洲人被用来反对亚洲人,现在亚洲人被用来反对非洲人。”
印度尼西亚国民党总主席、前亚非会议主席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11日晚在全体会议上发言表示希望亚非国家互相帮助,以便继续进行斗争。他说,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反动势力现在还是很猖狂,但是只要亚非人民能够团结起来,他们就能够有力量和取得胜利。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谴责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目前在刚果、老挝和阿尔及利亚策划战争和恐怖行动。他说,亚非的力量必须反映在联合国中。联合国不应当成为任何形式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工具。

老挝代表团团长在万隆会议上发言
赞成召开国际会议和平解决老挝问题
要求制止美国及其仆从的干涉和侵略
新华社万隆11日电 在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理事会第四届会议今天上午举行的全体会议上,来自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前线的老挝代表团团长方·丰萨万的发言,受到了出席会议的四十多个亚非国家的代表的特别重视和欢迎。
方·丰萨万说,苏联关于老挝问题的建议是公正的。老挝人民赞成召开西哈努克亲王建议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以及恢复国际委员会的活动。
他呼吁全世界人民,特别是亚非国家人民,提防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阴谋。他希望这次会议通过决议来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对老挝的阴谋,要求停止美国及其仆从们的干涉和侵略,并且保证使老挝问题通过和平方式得到解决。他说,老挝目前的情况是美帝国主义造成的。美帝国主义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干涉对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造成了威胁。他说,老挝人民要求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制止美帝国主义的干涉,使老挝成为独立、统一、和平和中立的国家。日内瓦协议必须得到正确的实施,老挝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保证。美帝国主义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必须停止它们的干涉,老挝问题必须由老挝人民自己来解决。
方·丰萨万说,美帝国主义对老挝进行长期的干涉,但是事实证明,它的这种做法不能得逞。老挝合法政府得到老挝人民的支持和许多国家的承认。但是美国支持富米—文翁集团,破坏富马合法政府,并且在政治上和军事上对老挝施加压力。它还唆使南越、菲律宾以及蒋介石集团对万象发动了进攻,并且建立了富米—文翁傀儡政府。
他说,美帝国主义和东南亚条约组织一直对老挝进行干涉,并召开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来策划对老挝直接进行武装干涉的阴谋。肯尼迪政府说,它将在老挝实现“和平与中立”。但是事实上,它往那里派遣军队,并且把蒋介石残匪从缅甸运送到老挝去支持文翁集团。
他接着说,老挝合法政府在人民和武装部队的支持下,对叛乱集团发动了反攻,并且取得了许多胜利。美国和东南亚条约组织惊慌失措,加紧他们的武装干涉,派遣军事人员,并且运送武器到老挝。最近,美国还把十五架直升飞机给老挝叛乱集团;他们还在泰国组织武装部队,美国第七舰队在南中国海游弋。
他接着说,美国佯装希望以和平方式解决老挝问题,但是事实上加强了它的军事侵略。他说,他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对老挝和其他亚非国家的侵略行动,并且对东南亚条约组织关于老挝的决议表示抗议。他说,老挝人民在他们的斗争中不是孤立的。他们得到全世界人民,特别是亚非人民的支持。他表示深信,老挝人民必将获得胜利。他说,依靠亚非人民团结互助,必将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土地上铲除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

苏发努冯亲王谴责美国玩弄缓兵之计
老挝人民要真正和平、有效停火和真诚谈判
爱国战线党只准备同合法政府一起参加联合政府
新华社伦敦11日电 英国《工人日报》今天发表了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对特德·布雷克的谈话。
布雷克在从老挝发回的报道中写道:苏发努冯亲王今天在他在这里的总部单独接见我时说,“老挝政府部队到处得胜,敌人无法继续对我国人民发动攻势。这就是为什么美国现在主张‘和平’谈判。你知道,被击败的人总是要求谈判的。但是,由于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政策本质上是和平中立的政策,所以我们准备参加这种会谈。
“但是,我们是真正谋求和平,而美国和叛乱集团所追求的只是暂时的停火,来使他们能够加强由于失败而目前士气涣散的武装部队,并准备反攻。”
苏发努冯亲王说,“他们在谈论和平的时候,他们实际上在老挝干了些什么?他们把重武器运进我国。他们向没有武器的地区空投武器。他们运入了直升飞机来运输军队。他们还在用军用运输机从泰国的基地运入愈来愈多的军队。这些准备并不是为了和平。我们还知道最近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上发出的威胁和美国舰队即将在婆罗洲附近举行的演习。这种显示武力的做法是本着和平的精神的吗?正是这种行动使我们必须提高警惕。”
苏发努冯强调说:“我们要真正的和平、有效的停火和一切有关方面参加的真诚的谈判。正如老挝爱国战线党4月3日发表的声明所说,我们准备参加建立老挝的真正和平的任何谈判或会谈。
“我们认为,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建议的十四国会议,是可能导致老挝的和平、中立和统一的唯一正确和合理的建议。”
苏发努冯亲王说:“现在要看美国的态度,到目前为止,他们在这方面没有表示诚意。
“如果他们真诚地准备支持老挝的独立和中立,我们确信我们能够同他们达成协议。
“但是我们要的是真正的解决,而不是长期拖延的、不解决问题的、破坏真正解决的谈判。
“此外,不准建议分裂这个国家——我们的政策始终是确保国家的统一,我们不能参与任何这样的建议。我们完全确信,老挝人民是支持我们的。”
苏发努冯亲王说,“老挝爱国战线党一贯认为,只有一个合法政府,那就是富马政府,富米·诺萨万和文翁是叛乱分子。我们只准备同合法政府一起参加一个联合政府,虽然我们能够同意让已经向合法政府投诚并准备支持和平、中立与民族和睦的叛乱分子参加联合政府。但是,不是同叛乱头子富米和文翁一道!”
他最后警告说,美国正在设法通过东南亚条约组织来扩大外国对老挝的干涉。所以,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对于这个地区和全世界的和平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发表评论
谴责美国边谈停火边助叛军进攻
新华社河内11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发表评论,谴责美国一面叫嚷在老挝停火,一面用直升飞机把富米—文翁叛国集团军队空投到芒卡西以北地区。评论说,叛军的这次军事进攻的目的是企图在停火前,占领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地区。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利用设在乌隆的海军陆战队基地和直升飞机,来进攻我国军民,武装干涉老挝;美帝国主义表面上口口声声说什么停火,恢复老挝的和平,实际上,却变本加厉地援助富米—文翁叛国集团扩大战争。”评论指出,“美国蓄意在停火前,占领这个战略地区的意图,表明在停火实现之后,美国仍然会继续对我国进行侵略。”
评论警告美帝国主义,如果它们仍然顽固地继续推行侵略老挝的阴谋,他们势必遭到可耻的失败。

富马去贝尔格莱德
新华社巴黎11日电 老挝王国合法政府首相富马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
富马是在访问伦敦后在4月1日回到巴黎的。在巴黎期间,富马同法国外交部秘书长德卡邦和一些国家驻法国大使继续讨论了老挝问题。

合众国际社谈印美对老挝和刚果问题政策
尼赫鲁和肯尼迪意见一致
新华社12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合众国际社11日从新德里发出的一则消息说,印度总理尼赫鲁“在两个重大的国际问题,即老挝和刚果问题”上同美国的意见是“密切一致”的。
消息说,对于老挝问题,这位总理对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所建议的十四国国际会议“一直很冷淡”。
消息说:“正是在老挝,肯尼迪政府的行动同印度的想法几乎完全一致”。
这家通讯社还说,在刚果问题上,尼赫鲁一直反对要求联合国撤出刚果的主张,并下令派遣四千七百名印度军队和后勤人员参加在刚果的联合国战斗部队。

在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理事会第四届会议上
刘宁一的发言亚洲、非洲的兄弟姊妹们:
今天我们在这个美丽的具有革命传统的城市——万隆,召开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理事会,讨论当前亚非人民所面临的各项迫切问题,这对于亚非和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争取和巩固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具有重大的意义。苏加诺总统说得好,万隆精神是一支伟大的力量,他正确地指出,亚非人民和全世界进步人民必须团结起来,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他的讲话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我们谨向中国人民的好朋友苏加诺总统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九千万伟大的印度尼西亚人民致以兄弟般的敬意,并感谢印度尼西亚朋友对我们的热情友好的招待和对会议所作出的努力。
1955年召开的万隆会议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万隆精神鼓舞了和推动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事业。今天的世界面貌已经发生了更有利于各国人民的根本性的变化,东风进一步压倒了西风。我们相信,这次在万隆召开的会议必将继续发扬万隆精神,对亚非人民的共同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民族独立运动的历史潮流不可抗拒
亚非人民斗争是保卫和平巨大力量
自从去年在科纳克里举行第二次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以来,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有了蓬蓬勃勃的巨大的发展。从北非到南非,从西亚到东亚以至拉丁美洲,到处都掀起了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的革命风暴。去年一年中,非洲人民大踏步地前进。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继续坚持抗战,不断给法帝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十七个非洲新独立国诞生了;美、比帝国主义利用联合国扼杀刚果的民族独立,谋害民族英雄卢蒙巴的事件,激起了亚、非和全世界人民的义愤,促使刚果人民和非洲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进行英勇的斗争。非洲民族解放运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非洲人民最后摆脱帝国主义的奴役和压迫,非洲大陆的全部解放已经为时不远了。在亚洲地区,曼德列斯、李承晚和岸信介等美帝国主义的老走狗们,都在人民反帝怒潮的冲击下,一个接着一个地被打倒了。英勇的古巴人民坚决地击退了美帝国主义接二连三的侵略和颠覆活动,胜利地保卫了民族独立,为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所有这一切,都表明在我们面前存在着一个殖民主义体系土崩瓦解、民族解放运动迅猛发展的大好形势;同时也证明了,各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的历史潮流是不可抗拒的。
亚非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是当代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力量之一。伟大的民族解放运动打击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给予了正在为世界和平而斗争的各国人民以无比的勇气和信心,它对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新旧殖民主义者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
美帝国主义是现代殖民主义的主要堡垒
新旧殖民主义者是从来不愿也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的,它们正在极力阻挠和破坏我们的民族解放事业。英、法、比、葡、荷等老牌帝国主义者勾结美帝国主义,依靠军事集团对殖民地被压迫民族进行野蛮的屠杀和镇压。面对着强大的民族解放运动,殖民主义者还用所谓“赐予”独立等新的花样,企图欺骗人民和缓和人民的反抗,以便继续维持其万恶的殖民统治。这种阴谋早已为亚非人民所识破。中国人民同亚非人民一道,坚决为彻底铲除殖民主义制度而斗争。
战后时期,美帝国主义对已经取得独立和正在争取独立的亚非国家进行全面的侵略政策,企图取代老牌帝国主义霸占亚洲,鲸吞非洲。杜鲁门也好、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也好、以及现在的肯尼迪也好,他们的语言可以有所不同,他们也可以采用不同的形式,但是他们一贯违背本国人民的利益,遵行美国垄断资本家的意志,实现奴役和剥削各国人民的侵略本质是始终不变的。
美帝国主义就是新殖民主义,就是现代殖民主义的主要堡垒,它是亚非和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力图采用新的方法和新的方式来推行其殖民计划。在政治上,美国政府往往在所谓同情和支持民族独立的伪装下对亚非各国进行渗透、收买和扶植民族败类,组织傀儡政府;对不愿俯首听从美国指挥的民族爱国政府进行颠覆活动;它到处挑拨离间,制造民族纠纷,破坏团结,推行用亚非人打亚非人的罪恶政策。在军事上,美国政府用武装干涉,拚凑军事集团,缔结军事条约和建立军事基地等方法,侵犯已独立国家的领土主权,破坏未独立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在经济上,美国政府在所谓援助不发达国家的幌子下,用资本输出,倾销剩余物资,开发贷款,技术援助等方法来达到剥削和奴役亚、非各国的目的。在文化上,美帝国主义者力图麻痹亚非各国人民的民族意识,破坏亚非民族的优良文化传统,推销腐朽的美国生活方式,妄想消灭亚非各国人民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最近,肯尼迪政府又组织和派遣所谓“和平队”到亚非各地活动,这就是美帝国主义破坏亚非民族独立运动的“第五纵队”。
联合国已成新殖民主义的侵略工具
联合国旗帜到哪里美国魔掌到哪里
朋友们,我们认为特别值得引起亚非人民警惕的是:美帝国主义一直把联合国作为推行其新殖民主义的侵略工具。今天美国政府更加露骨地表现了它操纵联合国来执行帝国主义政策的野心,美国总统肯尼迪公开宣称,要使联合国成为美国在非洲进行努力的“中心工具”。大家可以看到,联合国的表决机器在美国的操纵下,无视亚非人民的正义呼声,在西伊里安、阿尔及利亚、古巴以及有关世界各国人民切身利益的许多问题上,联合国中以美国为首的多数及其工具哈马舍尔德都打起联合国的旗帜,来维护帝国主义的利益。美国横蛮地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席位。人们永远也不会忘记,联合国的旗帜曾被美帝国主义用来进行屠杀中、朝两国人民的可耻的侵略战争。昨天染上了中、朝人民鲜血的联合国旗帜,今天又染上了无数刚果爱国志士的鲜血。所谓在刚果的“联合国行动”,就是支持蒙博托、冲伯和卡隆吉等匪徒策动政变和分裂阴谋,就是解除政府军的武装,就是颠覆基赞加合法政府,就是谋杀刚果的民族运动领袖卢蒙巴和其他爱国志士。联合国旗帜在哪里出现,美国的侵略魔掌就伸到哪里。多年以来,爱好和平的世界人民都期望联合国宪章得到忠实的遵守,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以及亚非爱好和平的许多国家,为维护联合国宪章,都作了很大的努力。但是这些期望和努力都由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阻挠而不能实现。人们不难看出,要指望在美国政府操纵下的联合国实现亚非人民的愿望是不可能的。最近举行的全非人民大会决议中说得好,联合国已经变成新殖民主义的工具。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这个正确的论点。
中国人民一贯支持亚非人民正义斗争
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任何方式的干涉
新旧殖民主义者不论采取什么新的阴谋诡计,都将被已经觉醒的亚非人民所粉碎。它们死亡的命运是无可挽救的。书记处的工作报告和各位代表所作的发言,都谈到了当前亚非人民面临的各项重要问题。中国人民的一贯立场是,坚决支持亚非人民一切正义的斗争,从来主张亚非的问题应当由亚非人民自己来解决,从来反对帝国主义对亚非人民的任何方式的干涉。
中国人民一贯支持刚果人民的正义斗争,坚决主张承认以基赞加为首的政府是刚果唯一的合法政府,并给以各种有效的支持,刚果问题应当由刚果人民自己解决。为了维护刚果的独立和统一,必须撤走联合国军队,停止联合国在刚果的行动。我们坚决反对美、比帝国主义利用联合国瓜分和鲸吞刚果的阴谋,要求惩办杀害卢蒙巴的凶手和为帝国主义作伥的叛徒。中国人民认为许多亚、非国家决定退出“联合国军”是明智的,是符合刚果和非洲人民的共同利益的。
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长期坚持反对得到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集团支持的法国殖民主义的武装斗争,为非洲人民和全世界被压迫民族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对民族解放运动和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中国人民坚决站在阿尔及利亚人民一边,并且坚信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正义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我们热烈欢呼最近在开罗召开的第三届全非人民大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这次大会反映了非洲人民反对美、英、法、比、葡和西德等新旧殖民主义的一致要求,大会谴责南非联邦政府的种族歧视政策和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对安哥拉人民的野蛮迫害,大会支持所有尚在帝国主义统治下的非洲地区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大会还要求释放约莫·肯雅塔和其他非洲民族运动的领袖。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全非人民大会采取的立场。请允许我建议这次会议向我们兄弟的组织——全非人民大会所获得的成就表示衷心的祝贺。
美国干涉侵略老挝严重威胁亚洲和平
必须尽快举行国际会议解决老挝问题
目前在亚洲地区,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严重地威胁着亚洲和平。美帝国主义公开支持文翁—富米叛乱集团,驱使泰国、南越和蒋介石匪帮的军队侵入老挝,积极策划利用武装集团来扩大老挝内战。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犯老挝的领土主权,把老挝变成进攻中国的桥头堡。把印度支那变成酝酿新战争的温床。我们历来主张在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保证老挝成为一个和平、中立、统一和独立的国家。我们积极支持苏联关于4月初在金边召开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由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呼吁在老挝停火,由老挝有关方面就停火进行谈判,和尽快举行老挝国际委员会会议的合理建议。苏联的这一建议是符合老挝和世界人民的利益的,是在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正确途径。我们警告美国不要进行危险的玩火,不要在表示接受停火的姿态下,继续侵略老挝。任何企图破坏老挝中立的阴谋,只能以侵略者的彻底失败而告终。
西伊里安是印度尼西亚领土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政府和印度尼西亚人民收复西伊里安的正义要求。荷兰殖民主义者必须从印度尼西亚的神圣领土——西伊里安滚出去。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和越南人民统一祖国的斗争;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摆脱美国控制,争取实现一个独立、民主与和平的日本,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美国利用以色列威胁阿拉伯国家安全的斗争。
我们感谢亚非人民对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所给予的兄弟般的支持。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帝国主义长期侵占台湾,干涉我国内政,美国第七舰队在台湾海峡地区制造紧张局势,严重地威胁着中国和远东的安全。美国还玩弄所谓“两个中国”和“一个半中国”的阴谋,企图把占领台湾合法化。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国侵犯中国的领土和主权。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
各国人民统一战线是反帝斗争可靠保障
只要加强团结和互助定能赢得斗争胜利
亚非的兄弟姐妹们!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几年来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对促进亚非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和贡献。中国人民历来是同亚非人民共患难、同命运的。当我们在这里集会的时候,我们不能不想起一年来为民族解放事业流尽了最后一滴血的亲密的战友们——刚果人民的领袖卢蒙巴,喀麦隆人民的优秀儿子穆米埃,以及所有的亚洲和非洲的不朽战士们。他们的血不是白流的,千百万人将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中国革命的经验和亚非各国革命的经验都证明了,被压迫民族为了谋求解放,必须紧紧地依靠本国人民,团结一切爱国民主力量,结成一条广泛的统一战线,这种广泛的团结是坚持反帝斗争的最可靠的保障。我们的共同经验还证明了,被压迫民族在反对帝国主义的联合斗争中互相团结和互相支持,是我们赢得胜利的重要保障。尽管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曲折和困难,但是只要我们有了这两种团结,我们就一定能够扫除各种障碍,击败敌人,赢得独立和自由。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再斗争,直至胜利——这就是人民的逻辑。”今天的国际形势对民族解放运动空前有利。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已经站立起来了,美国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已经日益觉悟起来了。民族独立、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力量已经超过了帝国主义的力量,任何帝国主义的阴谋决不能破坏我们的伟大事业,任何困难也决不能阻挡我们奋勇前进。胜利一定属于人民!
打倒新旧殖民主义!
民族独立万岁!
亚非人民团结万岁!
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