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人类征服宇宙的历史的揭开了新的一页
苏联宇宙飞船载人上天胜利归来
第一个宇宙飞行员加加林乘“东方号”环绕地球飞行后安全着陆
苏联党和政府祝贺征服宇宙的光荣胜利并向各国人民咯和平
新华社12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2日电:1961年4月12日苏联把世界上第一个载人的卫星式宇宙飞船“东方号”发射到围绕地球的轨道上。
卫星式宇宙飞船“东方号”上的宇宙航行员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公民、飞行员尤里·阿列克谢耶维奇·加加林少校。
宇宙多级火箭的发射是成功的。卫星式飞船在获得了第一宇宙速度和脱离了运载火箭最后一级以后,开始沿着围绕地球的轨道自由地飞行。
根据初步数据,卫星式飞船围绕地球运行的周期为八十九点一分钟;同地球表面的最近距离(近地点)为一百七十五公里;最远距离(远地点)为三百零二公里;轨道同赤道平面的交角为六十五度四分。
载有宇宙航行员的卫星式宇宙飞船的重量为四千七百二十五公斤(不算运载火箭最后一级的重量)。
同宇宙航行员加加林建立了并保持着双方面的无线电联系。飞船上短波发射器的频率是九点○一九兆周和二○点○○六兆周,而超短波波段为一四三点六二五兆周。现在正用无线电遥测系统和电视系统观测宇宙航行员在飞行中的状况。
宇宙航行员加加林令人满意地经受住了宇宙飞船“东方号”进入轨道的时期,他现在的感觉很好。保证卫星式飞船密封舱内必要生活条件的各种系统工作都正常。
载有宇宙航行员加加林的“东方号”卫星式飞船现在继续沿着轨道飞行。
新华社12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2日电:根据从“东方号”宇宙飞船上得到的材料,莫斯科时间九时二十二分(北京时间十四时二十二分),宇宙飞行员加加林少校位于南美洲上空,他报告说:“飞行正常,我的感觉良好”。
新华社12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2日讯:莫斯科时间十时十五分(北京时间十五时十五分),宇宙航行员加加林少校飞到非洲上空,他从“东方号”宇宙飞船上报告说:“飞行正常,经受失重状况的情况良好”。
新华社12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2日讯:莫斯科时间十时二十五分(北京时间十五时二十五分)在载有宇宙航行员加加林少校的“东方号”卫星式宇宙飞船环绕地球飞行后,根据预定计划开动了制动装置,飞船开始从轨道上下降,以便在苏联预定地区着陆。
新华社12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2日讯:苏联尤里·加加林少校已经顺利地在苏联预定地区着陆。
新华社12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2日电:苏联飞船“东方号”在成功地进行了预定的各种考察任务和完成了飞行计划以后,于1961年4月12日莫斯科时间十时五十五分(北京时间十五时五十五分)在苏联预定的地区顺利着陆。
宇宙航行员加加林少校报告说:“请向党和政府以及尼·谢·赫鲁晓夫本人报告,着陆情况正常,感觉良好,没有擦伤和碰伤”。
人往宇宙空间飞行的实现,揭开了人类征服宇宙的宏伟前景。
新华社12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2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致苏联共产党全党和全国人民、各国人民和政府、全体进步人类的呼吁书:
一个伟大的事件完成了。人在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了到宇宙的飞行。
1961年4月12日莫斯科时间九点七分,载有人的卫星式宇宙飞船“东方号”上了天,并且在完成围绕地球的飞行后安然返回我们祖国——苏维埃国家的神圣土地。
第一个进入宇宙的人是苏维埃人,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公民!
这是人对自然力量的空前胜利,是科学技术的最伟大的成果,是人的理智的凯旋。人飞到宇宙空间的序幕揭开了。
这个永垂史册的勋绩体现了苏联人民的天才,表现了社会主义的威力。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怀着欢欣鼓舞的心情和理所当然的自豪感指出,在人类向前发展过程中的这一新纪元是我们国家——胜利了的社会主义国家所打开的。
在争取进步的斗争中建树这样的勋绩、同那些在技术和经济上比较发达的国家展开竞赛,这是过去落后的沙俄所根本不敢梦想的。
在以列宁为首的共产党的鼓舞下,我国工人阶级、我国人民用他们的意志把我国变成了一个强盛的社会主义强国,使它攀登上了科学技术发展中前所未有的高峰。
当工人阶级1917年10月把政权夺取到手的时候,许多甚至正直的人都怀疑:工人阶级是否管理得了国家,是否能够哪怕是把已经达到的经济、科学和技术发展水平维持下去。
而现在,工人阶级、苏联集体农民、苏联知识分子、全体苏联人民向全世界显示出科学技术方面的空前胜利。我国走在所有其他国家的前面,第一个开辟了通往宇宙的道路。
苏联曾经第一个发射了洲际弹道火箭,第一个发射了人造地球卫星,第一个把宇宙飞船发射到月球上去,制成了第一个人造太阳卫星,实现了宇宙飞船向金星方向的飞行。载有生物的苏联卫星式宇宙飞船,一个接着一个地完成了宇宙飞行并返回地球。
苏维埃人乘坐宇宙飞船围绕地球的胜利飞行,是我国在征服宇宙方面的光荣胜利。
荣誉和光荣属于工人阶级、苏联农民、苏联知识分子、全体苏联人民!
荣誉和光荣属于宇宙飞船的制造者——苏联科学家、工程师和技术人员!
荣誉和光荣属于第一个宇宙航行者、征服宇宙的先锋——尤里·阿列克谢耶维奇·加加林同志。
我们,建设共产主义的苏维埃人为自己首先飞入宇宙而感到荣幸。我们认为,征服宇宙的胜利不仅是我国人民的成就,而且也是人类的成就。我们乐意把这种成就用来为各国人民服务,为地球上所有人们的进步、幸福和福利服务。我们不会把我们的成就和发现用于战争,而是要用来为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服务。
科学和技术的发展为控制大自然和利用大自然造福于人类开辟着无限广阔的远景,为此,首先要保障和平。
在这个值得庆祝的日子里,我们再一次向各国人民和各国政府呼吁和平。
让所有的人们,不分种族和民族,不分肤色,也不分信仰和社会地位,不遗余力地来保障世界持久和平。让我们来结束军备竞赛!让我们在严格的国际监督下实现全面彻底裁军!这将是对维护和平的神圣事业的具有决定意义的贡献。
我们祖国的光荣胜利鼓舞着全体苏联人民在共产主义建设中建树新的功勋!
为了人类的和平、进步和幸福,向着新的胜利前进!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部长会议
1961年4月12日于莫斯科克里姆林宫
(附图片)
历史上第一位宇宙航行员苏联公民加加林少校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赫鲁晓夫电贺加加林
新华社12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2日电:赫鲁晓夫今天打电报给第一个宇宙航行员加加林少校。电报全文如下:亲爱的尤里·阿列克谢耶维奇!
我非常高兴地热烈祝贺你完成了卓越、英勇的功绩——乘卫星式飞船“东方号”完成了首次宇宙飞行。
全体苏联人民为你光荣的功绩所鼓舞,他们将把这功绩作为为人类服务的英勇、无畏和英雄行为的榜样而永远记在心中。
你所完成的飞行在人类征服宇宙的历史上揭开了新的一页,这使苏联人们的心中充满了对于自己社会主义祖国的无限的欢乐和骄傲。
我衷心地祝贺你从宇宙旅行中幸福地返回到祖国的土地。拥抱你。
到莫斯科再见。
尼·赫鲁晓夫
1961年4月12日

开创了人类征服宇宙的新纪元
周总理、宋庆龄会长电贺苏联发射载人宇宙飞船成功
新华社12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致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热烈祝贺苏联成功地发射载人的宇宙飞船,开创了人类攀登其它天体的新纪元。电文如下: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谢·赫鲁晓夫同志亲爱的尼·谢·赫鲁晓夫同志:
欣悉苏联胜利地发射了载人的“东方号”卫星式宇宙飞船,并且按照预定计划顺利地返回了地球,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并通过你向伟大的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苏联科学工作者和人类第一个宇宙飞行员苏联飞行员尤·阿·加加林少校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苏联成功地发射载人的宇宙飞船开创了人类攀登其它天体的新纪元,使人类几千年来进行宇宙飞行的美丽幻想变成现实。苏联人民对征服宇宙作出的划时代的伟大的贡献,再一次无可争辩地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大大地加强了中国人民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心,大大地鼓舞了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争取世界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
衷心地预祝苏联人民在征服宇宙的伟大事业中获得更加辉煌的成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1961年4月12日
新华社12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会长宋庆龄今天打电报给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团主席波波娃、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祝贺苏联发射第一艘载人的卫星式宇宙飞船成功。
贺电全文如下: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团主席波波娃同志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同志
欣闻苏联于1961年4月12日成功地发射了世界上第一艘载人的卫星式宇宙飞船“东方号”。宇宙飞船围绕地球完成了宇宙航行之后,胜利地返回地面,在苏联预定的地区着陆。苏联科学这一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杰出成就,标志着人类在征服宇宙空间的道路上进入了新的阶段。这一光辉的震动世界的创举,又一次证明了苏联科学技术的卓越及其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它所具有的无限生命力。它对于争取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而斗争的各国人民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全中国人民为苏联人民所取得的这一辉煌成就热烈欢呼。谨代表中苏友好协会全体会员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伟大的苏联人民、卓越的苏联科学家、工程师和工人们,向人类历史上第一位宇宙飞行员苏联公民加加林少校,致以最衷心的最热烈的祝贺。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 宋庆龄
1961年4月12日

周总理吴努总理在云南省长的宴会上一致强调
中缅互助促进两国经济共同发展
周总理吴努总理在昆明亲切会见 昆明人民热情欢迎贵宾
新华社昆明12日电 云南省省长于一川和夫人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吴努总理和夫人等缅甸贵宾。吴努总理和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讲话,陈毅副总理热情地即席朗诵歌颂中缅人民亲戚友谊的诗。
于一川省长首先在宴会上致词说:云南各族人民同缅甸人民是亲近的邻居,是亲戚,是“胞波”。历史遗留下来的复杂的中缅边界问题已经圆满解决。云南人民将不辜负两国政府领导人和两国人民的希望,为使中缅边界永远成为和平友好的边界而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吴努总理充满友谊的讲话,在宴会上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他说:缅中两国过去同样遭受过帝国主义侵略和殖民统治的痛苦,现在两国人民都在取得政治独立以后,为摆脱经济上的落后和贫困状态而努力。在这方面,中缅两国有许多地方可以互相合作,两国领导人和人民要为摆脱各自的经济落后状态,携起手来,共同合作。
他说,在今年周恩来总理访问缅甸期间,中国政府已同意给予缅甸四亿缅元无息贷款。他对此表示衷心感谢。
吴努总理对于这次他在云南各地所受到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在讲话中再一次表示感谢。
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说,吴努总理感谢中国对缅甸的经济援助,但是,我们认为这是我们的义务,因为中缅两国已经缔结了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我们有义务互相帮助,促进两国民族经济的独立发展,进行经济、贸易和文化的交流。周总理说,四年以前也是这个时候,我同吴努总理在昆明会晤,商定了缔结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以及边界条约的初步基础,现在这两个条约都已经在去年先后签订了,应该说我们的工作作的不坏。周总理说,当我们现在回忆四年来中缅友好关系的发展时,应该热烈地庆贺这两个条约的缔结。
周总理还说,吴努总理这次到我国云南省来串亲访友,进一步增强了两国人民和边境人民的亲戚友谊。
陈毅副总理在宴会上即席朗诵的新诗作,记述了他陪同吴努总理在云南参观游览的见闻,热烈地歌颂了中缅友谊和由中缅两国总理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宴会上充满了亲戚般的友好气氛,宾主不断举杯祝贺中缅友谊日益发展。席间,云南省著名演员们演出了精采的文艺节目。
新华社昆明12日电 今天,中缅两国总理在昆明西郊绿树环抱、奇花满园的安宁温泉别墅亲切会见。吴努总理和夫人由陈毅副总理等陪同,在从楚雄前往昆明途中,于今天下午到达距离市中心还有四十公里的安宁温泉时,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的夫人等特地赶到这里迎接贵宾。
目前正是我国西南名城昆明百花盛开的季节,今天安宁温泉春风和煦,景色分外绮丽。下午一时许,吴努总理和夫人等乘汽车到达这里,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的夫人、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阎红彦和夫人等,迎到别墅门前同贵宾们握手,表示热烈欢迎。宾主长时间地亲切问好,互道健康和友谊。
贵宾们稍事休息以后,周恩来总理设便宴招待全体贵宾,热烈欢迎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吴努总理。
便宴以后,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在友好的气氛中同吴努总理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新华社昆明12日电 云南省会昆明市一万多各界各族人民今天夹道欢迎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吴努总理和夫人的再一次光临。缅甸贵宾们由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阎红彦和夫人等陪同,在傍晚由昆明市郊的安宁温泉乘汽车到达昆明市内。
几天来云南省人民欢迎吴努总理到我国来串亲访友的热烈情绪,今天在昆明市达到了新的高潮。在市内的主要街道上,贵宾们到达几小时以前就挤满了欢迎的人群。市内许多高大建筑物上,无数彩旗迎风招展,新搭起的欢迎彩楼上悬挂着“中缅友好万岁”、“欢迎吴努总理”等巨幅金字标语。吴努总理由周恩来总理等陪同步行穿过欢迎队伍时,广阔的街道上鼓乐齐鸣,一万多群众挥舞着无数鲜花和旗帜,载歌载舞,狂欢雀跃,整个昆明市都沸腾起来了。
在迎宾馆前面的广场上,乐队高奏缅中两国国歌以后,吴努总理由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阎红彦书记、于一川省长等陪同,检阅了仪仗队。于一川省长接着热情地致词欢迎贵宾们到云南来串亲访友。他说,吴努总理的光临使春城昆明增加了无限光彩。贵宾们同云南省各族人民的友好接触,一定会进一步增强中缅两国人民和边境人民的深情厚谊。
在春雷般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中,吴努总理发表了充满友谊的讲话。他说,我们这次在云南省所到各地沿途受到了非常热烈的欢迎和盛情接待,所有的中国人民都把我们看作是最要好的朋友和最亲密的亲戚。他还说,我到中国来访问已有好多次,每一次所受到的欢迎都比上一次热烈,这使得我们简直无法用言语来表达自己的感激心情。
吴努总理说,为了使已经建成的缅中友好大厦更加巩固,在吴温貌总统领导下的缅甸人民将同中国人民一起共同努力,不断加强两国人民的亲戚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关系。他最后热情地用中国话高呼:“毛主席万岁!”“刘主席万岁!”“周总理万岁!”“中缅友好万岁!”
吴努总理讲话以后,陈毅副总理紧接着热情地高呼“吴努总理万岁!”这时,广场上万余群众人人欢欣鼓舞,他们热烈鼓掌,狂热欢呼,掀起了又一个欢乐的高潮。
贵宾们由周恩来总理等陪同绕场一周同欢迎群众见面时,人们更加欢腾起来。在身穿节日盛装的包括二十一个民族的欢迎人群中,人们敲起了各种各式的民族乐器,跳起了各民族庆祝盛大节日的舞蹈。在电影“五朵金花”中饰演“金花”的女演员们和一群群少先队员,不断地涌上前面,把无数鲜花献给贵宾。吴努总理和夫人不时地向欢迎群众挥手致意,同他们握手问好。吴努总理还亲热地拉着一群少年儿童的手,同他们一起跳跃欢呼。这时,“中缅友好万岁”等口号震荡了整个春城。
今天,云南省副省长张冲、吴作民、刘披云,政协云南省委员会副主席刘林元,中共昆明市委第一书记赵增益,昆明市市长潘朔端,昆明驻军首长陈鹤桥少将等云南省和昆明市各方面的负责人,都前往欢迎贵宾。陪同贵宾们在云南各地参观游览并且在今天同时到达昆明市的,还有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和夫人,副省长郭超,昆明驻军首长秦基伟中将和夫人,政协云南省委员会副主席刀京版,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和夫人等。
缅甸驻昆明总领事馆副领事吴拉吞和夫人,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副领事吴新等,也前往欢迎。
晚间,于一川省长和夫人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吴努总理和夫人等全体缅甸贵宾。
(附图片)
缅甸联邦总理吴努4月12日到达昆明。图为周恩来总理和吴努总理在昆明亲切会见
新华社记者 王纯德摄
(传真照片)

刚果首任驻华大使迪亚卡·贝纳顿到京
新华社12日讯 刚果共和国(斯坦利维尔)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迪亚卡·贝纳顿和夫人以及使馆人员今天下午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及夫人、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徐平羽等。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各国驻中国使节和外交官员。

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
凯莱齐副主席到京
李先念副总理等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12日讯 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部长会议副主席凯莱齐,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白向银、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方毅、冶金工业部副部长徐驰、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张珍、纺织工业部副部长陈维稷、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会长蒋南翔以及有关方面的负责人都到机场欢迎。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帕里夫蒂和先期到达北京的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副团长普·西提也到机场欢迎。
凯莱齐副主席步下飞机后,和迎上前来的李先念副总理热情握手拥抱。欢迎的群众挥舞着鲜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女青年从人群中跑出来,向凯莱齐副主席献了鲜花。机场上充满着兄弟般的热烈友好气氛。
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其他成员已于3月15日先期到达北京。
新华社地拉那11日电 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部长会议副主席凯莱齐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地拉那前往北京。
代表团其他团员已在国家计划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代表团副团长西提率领下先期抵达北京。
今天前往机场欢送的有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穆夫蒂乌,贸易部长恩杰拉,外交部长什图拉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安英也到机场欢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