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卡斯特罗谴责美国制造古巴反革命“流亡政府”
古巴决不在美帝国主义面前退却
革命政府一定能够粉碎美国的侵略和经济封锁
新华社哈瓦那10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昨天在电视节目中谴责美国政府制造由古巴反革命分子组成的所谓“流亡政府”。
卡斯特罗讥讽地指出,从古巴清除出去的一切垃圾都在美国被收集了起来。他说,古巴所遭遇到的情况并不新鲜,俄国和中国的革命都遭到过这样的干涉主义的侵略。卡斯特罗在揭露所谓“流亡政府”的本质时指出,作为这个“政府”首脑的米罗·卡多纳是谋杀糖业工人领袖赫苏斯·梅嫩德斯的凶手卡西利亚斯上尉的辩护律师,他也担任过许多百万富翁的律师。
卡斯特罗强调指出,尽管帝国主义正在策划反对古巴的阴谋,但是古巴决不会从它已经取得的阵地上退却。他说,这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这场斗争只能以人民的胜利告终。古巴人民拥有不甘心看到自己的国家变成美国殖民地的其他国家爱国者的支持。卡斯特罗谴责阴谋反对革命政府的反革命势力说,蛆是注定要和它所寄食的腐肉——帝国主义一起灭亡的。
卡斯特罗谈到帝国主义的封锁时说,革命政府在任何情况下都将向它的人民保证六项基本的东西:衣服、鞋子、吃饭、医药、教育和娱乐。他强调说,在以前,虽然没有封锁,但是大多数人民都缺乏这些东西,今天,正处在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封锁中的古巴是唯一能向它的人民提供以上保证的美洲国家。
卡斯特罗在为古巴教育年而举办的电视节目讲话中还详细谈到消灭文盲的任务,他说,尽管帝国主义者在进行侵略,消灭文盲的任务一定要在今年完成。卡斯特罗宣布,由一千人组成的第一批扫盲自愿教师将在本月17日出发到农村去,他们将在文盲最多的奥连特省从事扫盲工作:奥连特省的文盲达到五十万。他指出,由于在暴政统治时期对教育的不重视,古巴全国共有一百五十万成人文盲和五十万未能入学的儿童,有75%的人口不能上中学,只有有钱人的子弟才能进大学。他说,现在革命政府已经给予大批贫苦出身的大学生以助学金,同时,整个教育工作现在是根据旨在满足国家的经济和文化发展的计划进行的。

《纽约时报》承认美国侵略政策不得人心
拉丁美洲公众不容许重演危地马拉事件
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10日讯,来自拉丁美洲国家的消息表明,这些国家的人民强烈地抗议美国正在准备武装进攻古巴。
据《纽约时报》驻里约热内卢的记者胡安·奥尼斯报道,一些拉丁美洲国家的官方人士认为,一旦发生武装进攻古巴的事件,革命运动将在像巴西、智利、阿根廷、墨西哥、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和厄瓜多尔这些拉丁美洲国家发生。
奥尼斯还引用一些拉丁美洲外交界人士的话说,“我们的公众舆论不能容忍重演危地马拉事件”。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报道,秘鲁民用企业工人工会发表了声明,指出秘鲁工人要继续支持菲德尔·卡斯特罗,尽管他们受到警察的迫害。声明说,“大家知道,美国国务院为了粉碎古巴这个卓越的社会实验室耗费了成百万的美元”。
拉丁美洲通讯社还报道了巴拿马三十三个组织的代表在第七届全国工农代表大会上通过了支持古巴革命的声明。
新华社8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一些资产阶级大报在评论美国国务院3日发表的疯狂攻击古巴的一本小册子时,普遍认为这是美国要进一步发动敌视古巴的活动的预兆。
《纽约时报》记者赖斯顿5日在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中说,美国国务院发表这一小册子的行动表明美国所说的“古巴危机”“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危险阶段”。他说,这本小册子“语调是严厉的,而且甚至是有不祥的预兆”。
赖斯顿指出,国务院的小册子使用了迄今为止美国避免使用的一些语言,它是在美国总统肯尼迪同国务卿腊斯克和中央情报局长艾伦·杜勒斯举行商谈后,经肯尼迪同意发表的。
据赖斯顿说,由于古巴自卫能力不断壮大,美国官方人士正主张尽快对古巴进行干涉。他说,华盛顿的官方人士普遍认为“在六个月之内,只有整个西半球(包括美国)的部队向古巴发动大规模的进攻”才能有希望对付古巴。赖斯顿还说,美国务院还希望通过这个小册子给在美国和危地马拉受训的古巴反革命分子以“希望”。
《纽约先驱论坛报》7日说,公布这本小册子“令人鼓舞地证明,可能(美国)在进行一个新的(对古巴)的半球性攻势”——一个同争取进步联盟平行的争取自由联盟。
《华尔街日报》在5日的一篇文章中把古巴革命胜利说成是“让共产党人在离美国海岸只有九十浬的地方得到一个桥头堡”。这家报纸也鼓吹对古巴进行武装干涉说,“现在看来,除非准备使用军事力量,预防和击退都不是一件易事”。
《华尔街日报》说,美国公布这本小册子是想纠集拉丁美洲“一起努力”来干涉古巴。这家报纸说,“看来这就是目前可以预期的(美国的)全部政策措施了”。

基赞加通过刚果驻开罗使团发表声明宣布
刚果部长会议行使国家元首职权
谴责卡萨武布肆意背弃民族独立原则和各叛国集团的分裂罪行
新华社开罗10日电 刚果共和国部长会议副总理基赞加以国家元首的身份,在9日通过刚果共和国驻开罗外交使团分发书面声明说,刚果部长会议在3月31日的会议上决定并颁布一项包括六点的法令宣布:由于卡萨武布在政治上已不能依据刚果根本法履行职务,属于刚果国家元首的一切特权今后由部长会议根据刚果根本法第三十五条第二款行使。
刚果部长会议的法令说,从1960年9月5日起算,由卡萨武布所缔结的一切条约,必须提交刚果部长会议批准,否则一切条约都被认为完全无效。
刚果部长会议在法令中还宣布,在有关和平与安全的国际场合,刚果共和国由经过议会合法委派的驻联合国驻节部长托马斯·坎扎当代表。
声明指出,所以作出这些决定,是鉴于不可能根据宪法召集议会,以及卡萨武布应单独对之负责的局势的严重性。
刚果部长会议宣布,上述法令立即生效,并由内政部长负责执行。
在这项法令上签字的有副总理基赞加、司法部长勒米·姆旺巴、外交部长兼外交国务秘书芒迪、对外贸易部长马塞尔·比絮基罗、农业部长卢图拉、矿产部长律达安德瓦、国民教育和美术部长皮埃尔·谬勒耳、劳工部长马斯纳。
声明谴责卡萨武布在去年9月5日罢免(卢蒙巴)政府的非法决定,并且指出,由于去年9月13日刚果议会已决定授与政府以全权来解决刚果危机,从而使卡萨武布的上述决定成为无效。
声明列举刚果根本法的一些条款,说明刚果政府和它的部长们是对议会两院负责,而不是对国家元首负责。
声明谴责卡萨武布的行动是绝对独裁者的行动,卡萨武布肆意背弃民族独立的原则,聘用外国顾问,并怂恿加丹加省和巴克旺加的分裂活动,犯下了危害刚果公众权利的种种罪行,已在人民中间信誉扫地。
声明还指出,卡萨武布目前所拥有的权力,只是靠外国的各种支持。声明揭露,卡萨武布同西德和法国缔结训练刚果军官的条约以及同欧洲共同市场缔结条约的作法违犯了根本法。
声明还谴责了卡萨武布在刚果各叛国集团塔那那利佛圆桌会议上决定解散刚果议会两院和分割国家领土的罪行。

刚果合法政府发言人宣布
伦杜拉不会同叛徒蒙博托会谈
新华社11日讯 斯坦利维尔消息:刚果合法政府发言人、新闻局长芒丹戈重申,刚果政府军司令伦杜拉不会和利奥波德维尔叛军头子蒙博托举行会谈。这位发言人说,“只要没有缔结一项成立一个政府的政治协定,就不会有军事协议”。
据来自利奥波德维尔的消息说,蒙博托10日已从利奥波德维尔飞往赤道省和东方省交界的本多基,企图会见伦杜拉将军。

专栏:斗争中的拉丁美洲

斗争中的拉丁美洲
危地马拉人民烧毁一辆军用卡车
据危地马拉周刊“学生报”报道,当一辆为准备入侵古巴的雇佣兵运输降落伞和军衣的卡车在埃斯奎特拉的公路上行驶时,有人向这辆卡车投掷了一枚燃烧弹。在卡车上装运的写有“古巴共和国解放运动”徽号的军衣和其他军用装备差不多完全被烧毁。由雇佣兵驾驶的这辆卡车也被烧坏。
这辆卡车是从雇佣兵军营圣何塞·布埃纳维斯塔庄园出发的,当时正在把这些军用物资运向位于雷塔卢勒奥的众所周知的古巴雇佣兵训练中心埃耳维蒂亚庄园。
这辆卡车被烧毁的事件使雇佣军和伊迪戈拉斯集团大为震动。伊迪戈拉斯集团曾经企图阻止危地马拉的报纸谈到这件事。
智利报纸抨击美国侵略拉丁美洲
智利“最后一点钟报”评论员阿尼巴尔·哈拉最近就美国总统肯尼迪关于所谓“援助”拉丁美洲的咨文发表评论说,这种“援助”是一个“掩盖不住的使拉丁美洲共和国出来反对一个在加勒比海的兄弟国家(指古巴)的阴谋”。
哈拉还指出,美国佬的海军陆战队曾不止一次地占领多米尼加、尼加拉瓜和古巴。正像它现在在危地马拉、海地和巴拿马所做的那样,白宫一直在用钱财和权谋为美国大资本家的利益效劳。
哈拉还严厉抨击美国在“保卫”民主和自由的幌子下帮助古巴反革命分子。
萨尔瓦多革命组织号召人民推翻暴政
萨尔瓦多“革命行动联合阵线”最近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对萨尔瓦多的干涉和萨尔瓦多政府委员会的暴政统治。这个阵线是由工人、学生、农民、自由职业者、中小工商业家等各界人士组成的。
声明说,萨尔瓦多各民主组织已经决定联合起自己的力量,以便为推翻现任政府委员会的统治和建立一个真正代表人民的政府而进行斗争。声明号召萨尔瓦多人民广泛地支持和参加这个阵线。
声明并且谴责美国对萨尔瓦多内政的无耻干涉。声明说,萨尔瓦多实际上已经“变成了美国政策的附庸,美国政府决定了我国国内政策的主要路线,粗暴地干涉我国的内政”。
阿根廷大学生痛击美国大使
美国驻阿根廷大使鲁博特姆三日到科尔多瓦市国立大学时,一群学生以科尔多瓦市大学联合会的名义向他表示,他们反对这位美国大使到这所大学里来,并且要求他立即离开。
学生们严正谴责了美国对拉丁美洲推行的帝国主义政策。示威学生还向鲁博特姆投掷了石块、西红柿和烂葡萄,打坏了他的汽车。鲁博特姆和他的随行人员汽车上的美国国旗也被拔下来撕毁。
马提尼克岛爆发大规模罢工
加勒比海中的法属马提尼克岛甘蔗工人要求改善条件和抗议当局血腥镇压的罢工,已经扩大到农业工人、一些工业部门的工人、码头工人和机关职工中间。这次罢工是在拉门丹地方的法国殖民警察在三月二十四日开枪打死三名为争取权利而斗争的甘蔗工人和打伤二十五名工人以后爆发的。在马提尼克首府法兰西堡的码头上,等待装船的主要出口品之一的香蕉已因罢工而大批腐烂。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发表评论
谴责美泰拖延召开十四国会议
老挝政府军副总司令严斥美国继续用国民党残匪侵略老挝
新华社河内10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9日晚上发表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泰国乃沙立集团拖延召开关于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和企图扩大侵略老挝的阴谋。
评论援引美国合众国际社的报道说,泰国当局对召开关于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表示“忧虑”,因为参加这个会议的大多数国家都没有承认老挝叛国集团的“政府”。乃沙立的助手銮威集·哇他干也曾经说,泰国还不肯定是否会参加十四国会议。
评论指出,乃沙立是美帝国主义的走狗。“乃沙立的态度十分清楚地体现了美帝国主义的阴谋,即阻挠召开十四国会议,而召开这个会议正是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最迫切的办法”。
评论指出:“美国及其仆从所以坚持先停火,就是为了挽救富米—文翁叛国集团的崩溃和争取时间来巩固它们的力量,而一旦停火实现的时候,美国及其仆从就设法无限期地拖延或阻止十四国会议的召开,那时它们必将推行其扩大战争和反对我们人民的合法政府的阴谋”。
评论警告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说,如果它们继续扩大侵略老挝的战争,老挝人民将继续坚决地进行消灭富米—文翁叛国集团的战斗,并把美、泰侵略者赶出老挝。
据新华社川圹7日电 (迟到)老挝王国政府军副总司令昏·蒙昆维来上校在6日晚间对本社记者发表谈话,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富米—文翁叛国集团继续使用蒋介石残余部队侵略老挝的严重罪行。
蒙昆维来上校谈到目前在世界舆论积极促进老挝问题和平解决的时候,在军事上和政治上遭到惨重失败的美帝国主义和它扶植的富米—文翁叛乱集团空喊和平,并且大肆宣传撤退侵入老挝的蒋介石残余部队的骗人伎俩时指出,美帝国主义和富米—文翁叛乱集团引进蒋介石残余部队侵略老挝的罪恶阴谋和事实,并没有任何改变,并且愈加明显。他说,现在,在老挝西北部的会晒省和琅勃拉邦省境内,仍然盘踞着蒋介石残余部队二千多人,大部分驻扎在会晒省省会和芒新、芒琅南他等地区,并且继续向琅勃拉邦省侵入。
蒙昆维来上校指出:据最近从会晒和琅勃拉邦得到的消息说,蒋介石残余部队正在采取更加分散和隐蔽的活动形式,大部分乔装成富米叛军,一部分改装成贫民或商人,窜入广大的城市和乡村,进行骚扰和破坏活动。
蒙昆维来上校最后警告说:美帝国主义和富米—文翁叛乱集团必须立即把侵入老挝的蒋介石残余部队和一切仆从国侵略军撤走,停止侵略和干涉老挝;否则,他们即将遭到更可耻的失败。

美国邀富马访美
新华社11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10日宣布,美国已经邀请富马亲王在4月中旬访问美国,同美国总统肯尼迪讨论老挝局势。

香港一些反动报刊继续透露
美国需要利用国民党残匪干涉老挝
新华社11日讯 最近香港一些反动报刊发表更多的言论,表明美国和国民党集团正在玩弄假撤退老、缅、泰边境的国民党残匪的把戏,因为美国需要这些残匪干涉老挝。
《天天日报》3月20日说:“所谓撤退游击队(指国民党残匪)返台,只是在国际上‘交代’的一种手法,用不着认真的付诸实施的,只要把妇孺家眷和非战斗员撤走,就算了事——事实上,刻下的撤退工作并没有什么人来加以监督的。撤走与否,谁也管不着。今天台北消息说:五千人开始撤回……这一消息只可以当作官方消息看。”它还指出:
“西方在寮局(老挝局势)中需要这支游击队助战。”
这家日报3月19日说:“在表面上,官方的说法上,美国以至台北和万象,都必然极力否认‘游击队留寮作战’的。至少,在目前阶段中,必须作此一否定,以绝共党方面有攻击借口。而实际上,这一带边区,种族混杂,肤色相近,实在不容易分得开那些是老挝人,那些是中国人。”它还说:撤返台湾的多是家眷妇孺以至非战斗员,“能征惯战的部队则仍留在老挝,协助作战中。原因是:老挝军队(指叛军)不能应付当前的严重局势的需要。”
《新生晚报》3月21日说:“国军这支久战之师(指国民党残匪)可以在寮战之中发生极大的威力。……局势如有激变,这支部队将不会真正撤出缅、寮、泰三角地区的。”
《新闻天地》周刊3月18日发表的一篇文章露骨地表示蒋残匪不会撤走。它说:“虽然目前国际间有一个暗流在压迫游击队撤退回台湾,但没有任何国家可以强迫他们,即使是台湾中国政府(指国民党集团)也不能强迫他们,因为撤退只能凭自愿。”

马里大使向基赞加政府递交国书
新华社10日讯 斯坦利维尔消息:马里共和国驻刚果共和国大使迪亚库特最近向刚果合法政府代理总理基赞加递交了国书。迪亚库特大使在递交国书仪式上说,马里共和国愿意给予刚果共和国在它反对殖民主义国家的斗争中以一切援助。
基赞加总理在答词中指出,刚果共和国目前所进行的斗争不仅是为了自己的自由,而且也是为了整个非洲的自由。基赞加强调指出,“我们永远沿着卢蒙巴指出的道路前进”。
据新华社阿克拉电 加纳执政党人民大会党机关报《新闻晚报》发表社论指出,美国不承认基赞加政府合法地位的做法,“暴露了美国对非洲事务不友好的、甚至是侵略性的干涉”,这表明肯尼迪政府的刚果政策相同于艾森豪威尔政府的支持杀害卢蒙巴的政策。

美国满意印度“非常有价值”的支持
印度得到美国数目颇可观的贷款
共同社报道肯尼迪希望印度在老挝问题上“发挥巨大作用”
新华社11日讯 据美国新闻处10日报道,美国新任驻印度大使加尔布雷思8日到达印度时说,“我们(美国)重申我们在道义上和财政上对联合国的义务,这个义务正在得到印度士兵非常有价值的支持。”据报道,他在这次谈话中向印度表示,美国希望采取新的和更有效的办法来“帮助比较不发达的国家”。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美国进出口银行驻印度代表谢伍德3月14日在孟买发表谈话说,“印度和美国之间的合作是这一世纪的一件大事。”他说,“美国企业家渴望参与这个国家(印度)的工业发展,因为他们相信印度有着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它将要成为世界上这个地区的主要的货物供应者。”
消息说,美国进出口银行已经批准给予印度二亿五千万美元的贷款。
美国新闻处4月10日还报道,美国和印度两国政府10日宣布,两国签订了一项协定,规定由美国贷款一千万美元给印度,供印度小工业购买机器设备。
印度报业托辣斯不久前曾报道,美国政府的一个顾问小组向肯尼迪提出,在印度执行的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美国应当向印度提供至少二十五亿美元的“援助”。这家通讯社说,连同可以预计到的其它方面的“援助”,美国将在印度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1961年4月到1966年3月)每年向印度提供十亿美元。
据印度《政治家报》早些时候报道,到1960年12月为止,外国答应给印度的贷款和赠款总数为二百一十五亿四千七百一十万卢比,其中美国答应给印度的贷款和赠款有一百四十九亿九千九百二十万卢比(一美元约合四点七卢比)。
新华社11日讯 东京消息:共同社8日在评论肯尼迪和麦克米伦会谈时说,在举行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进行政治谈判时,肯尼迪不是希望英国,而是希望印度“发挥巨大的作用”。
评论说,美国已经使它驻印度的大使加尔布雷思提前到任。
评论还说,“肯尼迪外交主要目标之一是把历来的伦敦—新德里轴心变成华盛顿—新德里轴心”。
共同社在谈到肯尼迪政府对不发达国家的政策时说,美国甚至愿意承认“靠右的中立主义”。

三年计划顺利进行 国民教育蓬勃发展
几内亚经济文化事业欣欣向荣
新华社科纳克里8日电 据几内亚新闻社报道,几内亚自从去年7月1日公布三年计划以来,国内建设事业已经获得显著成就。
在这个期间,几内亚共建筑了一百四十四所新学校,每所学校至少有三个班次;还建立了一所医院,三十三个医疗所,一个助产院,二十二个休养所,一百四十七个仓库。
在农业方面,开垦了一千九百零四块土地。这些土地在三年计划公布以前还是不能耕作的荆棘之地。现在,在这些土地上,人们已经播种了大米、花生等各种植物。
在市政方面,半年多来建筑了四个机场,四千八百三十二公里的公路,五百五十二座小型桥梁,一个水坝,四条大堤和一个收容所。
几内亚新闻社在评论三年计划的成就时说,在几内亚三年计划公布以前,由于几内亚民主党在贸易方面,特别是在币制改革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几内亚全国的恢复工作已经完成。
评论最后说,规定于1963年结束的三年计划必将改变几内亚这个年青国家的经济、社会和文化的面貌。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7日电
几内亚自1958年9月宣布独立以来,它的教育事业获得了很大发展。两年多来,它的中小学学生人数已经增加了两倍。
根据几内亚国民教育部最近发表的统计数字,几内亚现有小学、普通中学和技术中学学生十万零二千五百三十五人,而在独立以前,这些学校的学生总人数只有三万三千六百名。目前,几内亚共有十所中等学校,而1958年以前只有六所。
在过去两年多中,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开办了一所培养小学教师的师范学校以及培养技术人员的一所国立技术中学。这些学校的学生人数达九百六十名,而在1958年只有二百一十二名。
在法国殖民统治时期,几内亚绝大多数儿童没有上学的机会。独立以后,几内亚政府开始迅速发展教育。它颁布了规定七岁到十五岁的儿童受初等义务教育的法令。几内亚政府还根据三年计划,号召人民大力协助建设新学校,号召每个村庄负责建设一所,要设有教师宿舍。独立以来,几内亚政府已经培养了一千一百名新教师,而在殖民统治时代,几内亚只有八百名小学教师。现在由乡村建设的每所学校都可以聘请到一个或几个教师。
目前,几内亚还没有高等学校,可是,政府已经准备在三年发展计划的范围内在1962年年底开设一所工艺学院,这所学院将设有农业系、教育系、铁路系、普通机械系、土木系等。

尼日利亚工商部长表示
愿同社会主义国家发展贸易
新华社9日讯 拉各斯消息:尼日利亚工商部长迪普查里马8日在对议会发表的讲话中表示,尼日利亚愿意同社会主义国家发展贸易。
他在讲话中强调指出了在贸易上社会主义国家对尼日利亚提供的可能性。这位部长还说,尼日利亚将禁止同南非的贸易,因为南非奉行种族隔离政策。

马里财政部长谈经济政策
马里政府将尽力实现经济独立
新华社巴马科6日电 据马里《发展报》4日报道,马里财政部长阿塔埃·马伊加最近在马里贷款委员会会议上谈到马里经济政策时说,马里政府的经济政策由两点紧密联系的原则所指导,即保证国民经济按计划每年取得适当的持续增长,同时,使新近取得的政治独立范围逐步扩大到经济领域去。
他说,马里刚刚开始的五年计划是具有雄心的,肯定不移的,但是这个计划能实现到何种程度,要看国内动员起来的整个创造性意志,以及能指望得到的友邦援助是否有效。他说,应该迅速采取措施,使内部积累大幅度地增长。他主张发展储蓄,认为这是国内投资的基础。
这位财政部长在讲话中表示,马里政府将尽一切努力实现经济独立。他说,“我国整个现代经济生活是由少数外国大企业以及一些唯利是图的银行所控制的”。马里的银行系统“直到最近一个时期基本上仍然是外国在我国建立的”。他说,马里人民开发银行的建立是扭转上述局面的开始。
(附图片)
马里工人正在修建一座新的桥梁 新华社记者 孟宪全摄

老挝合法政府3月29日在川圹省丰沙湾镇举行群众大会,欢迎最近逃出万象、来到解放区的二百多名爱国青年。图为贡勒大尉在群众大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长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