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扩大对南越的侵略活动
指出国际委员会应立即制止美国干涉保证履行日内瓦协议
新华社河内11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发表声明,强烈反对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进行新的侵略行动,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停止一切干涉越南人民内部事务的阴谋和进行战争准备的行动。声明全文如下:
美国当局的宣传机关几天来就所谓越南南方“危险局势”开展了宣传攻势,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向南方“连续展开游击进攻”。美国政府以“增加军事援助”和加紧“运输武器”,帮助吴庭艳当局扩充三万名军队的“紧急措施”来对付这种局势。
关于这个问题,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受权声明:印度支那和平恢复以来,世界舆论虽然多次谴责美帝国主义不断干涉越南南方,企图把越南南方变成它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新型的殖民地和侵略基地的阴谋,美国无视日内瓦协议的规定,仍把成十万吨武器和战争物资以及成千名美国军事人员运进越南南方,大力帮助吴庭艳集团加强武装力量,残酷地镇压南方人民的爱国运动。
东南亚军事侵略集团在美国的压力下,在刚刚通过一项充分暴露它要干涉越南南方的阴谋的决议之后,美国政府紧接着再一次决定增加对越南南方的军事援助,向越南南方运入新式武器,以便帮助吴庭艳当局扩建军队。
美国旨在在越南南方加强军队的上述行动,显然是扩大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的侵略行动,它再一次极其严重地违反了日内瓦协议,粗暴地侵犯了越南人民的独立和主权,加剧了正在威胁这个地区的和平的危机。
与此同时,为了欺骗舆论,为了掩盖越南南方进行所谓“总统选举”期间弥漫着整个越南南方的血腥的恐怖气氛,美吴集团就重施惯技,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越南南方开展“游击式进攻”。但是,它们自己暴露了它们作贼喊贼的嘴脸,因为,它们的宣传机构也承认,南越军队中的三万新入伍的后备军在越南南方“各地举行大规模扫荡”,甚至出动发射火箭的飞机,残杀越南南方人民,仅仅最近几天来就有成千名爱国者被他们逮捕、拷打,成百名善良的人民被他们无辜杀害。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强烈反对、并在世界舆论面前控告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的上述侵略行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停止一切干涉越南人民内部事务的阴谋、以及在越南南方进行战争准备的行动,并且要求吴庭艳当局立即停止一切恐怖的军事行动,停止对越南南方人民爱国运动的镇压。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要求国际委员会采取紧急的、积极的措施,制止美帝国主义种种扩大侵略的阴谋以及东南亚军事侵略集团对越南南方的种种干涉行动,从而保证日内瓦协议在越南南方获得尊重和严格履行。

为消灭一切新旧殖民主义而斗争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理事会会议开幕
苏加诺总统致词呼吁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集团
据新华社万隆10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六年前举行亚非会议的万隆独立大厦开幕。
今天,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庄严的会议厅,又开始迎接过去六年中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取得巨大胜利的亚非国家人民的代表。许多印度尼西亚人民聚集在大厅附近,热情地注视着许多亚非国家人民的代表进入大厅。
参加开幕式的有已经独立和正在为争取独立而斗争的四十多个亚非国家人民的代表。其中站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殖民主义前线的刚果、老挝、阿尔及利亚和安哥拉的代表和被帝国主义杀害的喀麦隆人民联盟主席穆米埃的夫人,特别受到开幕式参加者的尊敬和注意。
在白色的大会厅里放着刚果民族英雄卢蒙巴的金黄色巨像。雕像面前摆满了鲜花。
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主席阿巴斯致开幕词。他说,自从举行万隆亚非会议以来,亚非国家的土地上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说,在多年来进行反对共同敌人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之后,“我们现在聚集在一起来讨论我们的共同问题。我们已获得了许多经验,我们现在可以从这些经验中得出结论,吸取必要的教训,并确定进一步发展这个神圣斗争的共同纲领”。
他说,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理事会这次的会议将讨论消灭一切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废除侵略性军事条约和从亚非国家领土上撤除一切外国基地和外国军队等问题,会议还要寻找更有效和更广泛地贯彻上次亚非会议决议的更好的方法。
他提醒说,上月底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策划对老挝发动进攻。他指出,不论在过去和今天,帝国主义者总是极其紧密地互相勾结来进行殖民主义活动的。
阿巴斯说,虽然亚非国家人民之间在宗教上和风俗上有所不同,但是最重要的是,憎恨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憎恨种族主义,保卫和巩固世界和平的共同决心使我们团结一致。
他说,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没有死亡,它们现在在亚非各地仍然很嚣张。他指出,亚非人民必须继续加强团结和斗争。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总书记优素福·西巴伊在开幕式上讲话指出,亚非人民面对的是同一个帝国主义,现在需要加强亚非团结,准备给帝国主义最后打击。他说,这次在万隆举行过亚非会议的地方举行这次理事会会议,是非常必要的。
苏加诺总统出席了开幕式,并且向开幕式的参加者发表了讲话,要求以团结的力量同罪恶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进行斗争。他说:“只有当世界上全体进步人民坚强地团结起来进行共同的斗争,我们才能最终地给帝国主义以致命的打击。然后我们就会在一个人类兄弟之谊、爱、自由、正义和永久和平的世界上生活。只有亚洲全体进步人民真正团结起来,我们才能对由帝国主义国家组成的国际帝国主义进行斗争,因为这些帝国主义国家并不是彼此分开的或孤立的,实际上它们是结合在一起的,从而组成了一个联合阵线。”
苏加诺指出,很多国家仍然处在帝国主义国家的统治之下。他说,“应该很好地了解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已经以新的形式或新的式样——所谓新殖民主义和新帝国主义——出现。”他又说,他用不着提新殖民主义和新帝国主义在那里活动的那些国家。
苏加诺总统再一次呼吁召开第二届亚非会议,他说,迅速召开这次会议是非常必要的。他指出,“在很多国家中,人民和他们的政府之间是不同的。你们大家都赞成举行第二届亚非会议,但是你们自己的政府可能不赞成这样做。因此,我要求你们敦促你们各自的政府赞成召开第二届亚非会议。”
印度尼西亚政府的一些部长,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苏联和其他亚非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在开幕式结束时,苏加诺总统在独立厅接见了所有出席这次会议的各国代表,并同他们进行了谈话。苏加诺在同中国代表团团长刘宁一谈话时,希望刘宁一向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宋庆龄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朱德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转达他的亲切的问候。
理事会会议将在4月12日结束,然后举行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执行委员会会议。

苏联是亚非人民忠实朋友
赫鲁晓夫电贺大会作出新贡献
新华社10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0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打电报给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理事会第四届会议主席,表示相信这次会议将对巩固爱好自由和爱好和平的两大洲人民的统一战线作出新的卓越的贡献。
赫鲁晓夫指出,鼓舞着具有历史意义的万隆会议的那种高尚的、崇高的理想已经成为千百万人民的共同财富。他强调指出,为实现这一理想而斗争,是亚非人民强大的团结运动的主要目的。
赫鲁晓夫提醒注意:帝国主义势力拼命地挣扎,企图阻碍人类走向自由、和平、民族独立和繁荣。将来还要有严重的斗争,因为反动势力还没有被摧毁。赫鲁晓夫说,团结一致是全体进步人类的主要武器。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说,进行着正义斗争的亚非人民,过去和将来都将有着苏联这样一个忠实的朋友和可靠的支柱。

我建设展览会在哈瓦那闭幕
二十多天接待古巴和拉丁美洲观众四十二万人
进一步加强了中国和古巴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新华社哈瓦那10日电 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今天晚上在哈瓦那闭幕。从3月15日开幕以来,一共有四十二万名观众参观了展览会,尽管古巴目前正处在榨糖季节,但从比那尔德里奥省到奥连特省,工人、农民和各团体的代表都组织了集体参观。展览会受到了古巴人民的热烈欢迎,并且得到革命政府的充分合作。多尔蒂科斯总统、卡斯特罗总理和部长们参观了展览会,并在留言簿上热烈称赞中国建设的成就。
展览会显示的中国在短短十一年中在经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给正在战胜美国经济封锁和发展国民经济的古巴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是对他们的巨大鼓舞。许多人在看了展览会以后说,如果中国人民能够这样做到的话,古巴人民也能够做到。来自各省的合作社农民在参观过程中详细记录了中国提高农业生产的措施和经验,并且表示他们将像中国一样地发展多种作物。
展览会使古巴人民对种类繁多、价廉物美的中国商品产生了兴趣。自展览会开幕以来,展览会的售货处接待了五万五千名顾客。商品已经全部卖完。
在展览会展出期间,古巴人民一再表达了他们对毛主席的尊敬和热爱。古巴电话公司工人帕夫洛·莫雷诺在留言簿上写道:“伟大的毛泽东,伟大的中国,请你接受一个钦佩你的伟大人民的穷苦工人的敬意。”不少的观众是专为购买毛主席的著作的西班牙文译本而从各省赶来的。在最初的三天中,售书摊共售出了一万五千本毛主席的著作。
通过这次展览会,进一步加强了古巴人民和中国人民的战斗友谊。许多人在参观展览会之后表示,访问中国成了他们终生的宿愿。
远离祖国的在古巴的华侨通过展览会看到了祖国的繁荣和富强,并且感受到祖国的爱与温暖。侨胞陈耶华在参观之后说,从展览会上看到的祖国的迅速发展,使他第一次感到了有祖国。侨胞李广沿说,这些成就是英明的伟大导师毛泽东领导的结果,是全体中国人民不懈的斗争的成果。
在哈瓦那举行的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还得到了许多拉丁美洲国家朋友的关切。正在访问古巴的朋友们以及拉丁美洲国家的一些外交官员都参观了展览会。拉丁美洲争取国家主权、经济解放与和平会议及拉丁美洲种植园工人代表会议的代表在参观了展览会后一致认为:摆脱了帝国主义的压迫和束缚的拉丁美洲人民在取得独立以后也应该发展自己的民族经济。一些拉丁美洲国家的观众表示希望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也在他们的国家里举行。
热情的观众在展览会的留言簿上写下了近二万条观感。一个文盲画上了象征古中两国人民友谊的紧紧握着的手。
在展览期间,放映了一百二十五场中国影片,场场客满,观众达五万多人。

坚决反对美吴集团残暴统治
南越成立学生解放联合会
新华社河内11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引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的消息说,最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的爱国学生和大学生成立了南方学生解放联合会。这个联合会发表宣言和行动纲领,呼吁越南南方青年学生紧密团结起来,为推翻美吴集团而斗争。
宣言谴责美吴集团的愚民教育制度,并揭露其毒化青年学生的阴谋。宣言指出:尽管美吴集团阴谋多端,但六年多以来,南越青年学生学习陈文恩(陈文恩是1950年在反美斗争中牺牲的南越青年烈士)的斗争榜样,坚决斗争,反对美吴集团,决不让他们骑在人民头上。宣言说:“南方学生解放联合会是一个革命组织和学生的爱国组织,其目的是团结全体青年学生,不分宗教信仰、政治倾向、阶级和民族,以便在学习和生活上互相帮助,为青年学生的愿望而共同战斗,同其它各阶层人民一起为把越南南方从黑暗地狱中解放出来而斗争。”
南方学生解放联合会呼吁南方全体学生加入解放联合会,为民族解放事业,为南方青年学生的光辉前途而团结斗争。联合会呼吁全体人民,首先是学生家长和教师们支持学生解放联合会的一切活动,并呼吁世界青年学生同情和支持南越青年学生反对美吴集团残暴统治的正义斗争。

郭沫若宴请委内瑞拉客人
新华社11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今晚设宴欢迎委内瑞拉和平人士、左派革命运动主席、参议员安东尼奥·德尔加多·洛萨诺和左派革命运动成员费尔南多·德尔加多·埃斯皮诺萨。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包尔汉,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张苏以及各方面负责人和中拉友协理事胡愈之、李颉伯、姚溱、乔冠华、金仲华等。
在充满友好团结气氛的宴会上,郭沫若、楚图南和委内瑞拉朋友先后举杯,提议为拉丁美洲人民斗争的胜利、为中国委内瑞拉人民的友谊、为世界的持久和平干杯。
宴会前,郭沫若接见了委内瑞拉朋友,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楚图南和冀朝鼎等欢宴拉丁美洲友人
共祝中国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友谊日益增长
新华社11日讯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副会长冀朝鼎和理事们,今天下午同正在北京访问的拉丁美洲国家的朋友们进行了一次欢乐的聚会,宾主在欢聚时共祝中国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增强。
为招待拉丁美洲国家的朋友而举行的茶会在故宫文华殿的偏殿举行。文华殿院落内外春色正浓、香花怒放,拉丁美洲的朋友们一批一批地来到这里,他们中间有以古巴教育部长阿曼多·阿特·达瓦洛斯为首的古巴文化代表团,委内瑞拉左派革命运动主席、参议员安东尼奥·德尔加多·洛萨诺,左派革命运动成员费尔南多·德尔加多·埃斯皮诺萨,以巴西国际贸易促进会主席奥托·达罗查·席尔瓦为首的巴西经济代表团,以及墨西哥的旅行者。楚图南在致词时希望来自太平洋彼岸的朋友们把中国人民的友情带给拉丁美洲各国人民。
在茶会以前,楚图南、冀朝鼎等陪同各国的朋友们参观了陈列在文华殿内的纪录中国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展览品。今天各国的朋友们在这里看到来自他们祖国的友谊礼物,大家都显得十分高兴,并且对中国人民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友谊的发展,热情地表示祝贺。
(附图片)
中国拉丁美州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副会长冀朝鼎和理事们,4月11日和在北京访问的拉丁美洲国家的朋友们进行了一次欢乐的聚会。图为宾主在茶会前合影 新华社记者 牛畏予摄

锡兰作家协会秘书长
森纳那亚克到达北京
新华社11日讯 参加东京亚非作家会议常设委员会紧急会议的亚非作家会议常设委员会秘书长、锡兰作家协会秘书长德·森纳那亚克,应中国作家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在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严文井、副秘书长张僖等。

中捷科学院今年合作执行计划签字
新华社布拉格10日电 中捷两国科学院科学合作1961年执行计划今天在布拉格签字。代表双方在计划上签字的是: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捷克斯洛伐克科学院院长尼耶德利。
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曹瑛、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第一副部长格里哥尔等人参加了签字仪式。

在社会主义国家农业战线上
不仅农村都点上电灯 而且生产要使用电力
苏联农业将在五年内基本实现电气化
苏联正在采取措施,在今后五年内,使全部苏联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中基本实现电气化。
根据苏共中央和部长会议最近公布的苏联农业电气化的决议,到1965年,不但要使苏联农村都点上电灯,而且要把电力用于农业和畜牧业生产,使畜牧场的给水设备、挤奶机、羊毛剪毛联动机、饲料备料机、谷物脱粒和风干机、农产品初步加工机、农庄和国营农场的修理工厂设备以及一些其他固定的机器和设备等方面实现电气化。
全苏联现在已经有61%的集体农庄和几乎全部国营农场和机器修理站使用电力。农业用电已达将近九十亿度,为沙皇俄国时期全国总发电量的四倍以上。到1960年初,苏联全国集体农庄使用的电动机就达四十一万九千台,而1953年才只有九万九千台。
到1965年末,在苏联实现农业电气化以后,苏联农业每年用电量将达到三百亿度,每公顷农业用地的用电量将从目前的十八度增加到六十度,每公顷耕地的用电将达到一百四十度。
苏联实现农业电气化的主要途径将是把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同国家高压电力网连结起来。为了实现这一目的,苏联大部分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将从目前十多万公里的三万五千伏特以及更高的高压线路的国家动力网得到电力。此外,在今后五年内,苏联还将建设五千公里十一万伏特和六千六百公里三万五千到六万六千伏特的高压电路,一百二十万公里○·四一十电压的电路。
苏联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电气化的另外一个捷径是把它们同国家电气化铁路线段牵引变电站连结起来。目前苏联电气化铁路干线长达一万四千公里。沿着这个干线两旁可以将电力输送到宽达一百四十公里以内的农村中去,可以使这一带状地区以内的数十万个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实现电气化。
在远离国家电力网、工业电站和电气铁路变电站的地区将要建立区和区际大型农村柴油电站、水电站、蒸气机电站和内燃机电站。而在那些不宜于建设区和区际农村电站的人口稀少地区将建设庄际或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最经济的电站。
为了实现这一宏伟的计划,国家将在最近几年内增加农业电气化的投资。用于农业电气化的拨款,到1965年底将达二十二亿卢布(新币)。
在农业生产中广泛使用电力将大大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计算材料表明,每一瓩电能用于农业生产中可以代替七——八个人劳动,还能多创造十五戈比(新币)的物质财富。
苏联目前有几十个设计局正在为农业设计新的电气机器。实现电气化以后,电力在农业中将有上百种的用途。苏联发展国民经济的七年计划中规定集体农庄的劳动生产率要提高一倍,国营农场要提高60%—65%。农业电气化的完成将是胜利地解决这一任务的保证之一。

阿尔巴尼亚要把沼地变良田
计划完成后可扩大耕地三千公顷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政府4月6日通过了一项关于在都拉斯沼地及其周围的平原进行大规模的土壤改良的计划。计划规定要扩大可耕地面积三千公顷以上,改善四千二百三十公顷土地的排水工作,并保证两千六百八十公顷土地有水灌溉。政府预定为这个计划拨款六亿二千万里克。

捷合并农业合作社取得成绩
农业生产提高了 社员收入增加了
捷克斯洛伐克目前约有三分之一的合作社进行了合并。到今年3月6日为止,已有五千二百三十二个统一农业合作社合并成为一千九百二十五个大社。在捷克地区的新社平均每社有农业土地六百四十七公顷,斯洛伐克地区平均每社有一千零二十五公顷。
合并后的大社在提高农业生产方面取得了更好的成绩。布尔尼罗夫村的捷苏友谊农业合作社在1959年与其它五个合作社合并后,去年生产总值提高了23%,商品牛奶提高了28%,肉的生产提高了30%,劳动报酬平均提高六个克朗(捷币)。
并社后,可集中调配的劳动力增多,对农业生产、特别对农忙期间及时赶完农活十分有利。并社还促进了农业生产的专业化,从而大大地节约了人力。例如,苏赫多尔村的“友谊”农业合作社在由五个小合作社合并后集中一处养猪,用六个饲养员就可饲养一百八十头猪,而未合并前则需要十二个人。并社可以使合作社的现有机械得到充分利用,尤其对一些机械化程度较低的小社更有好处。并社后还可使公积金增多,有些社可以提早进行基本建设和机械化。
大社在提高生产、节约成本的基础上,不但提高了农民的收入,且更有条件建设社的福利设施。大社的各种优越性进一步吸引了个体农民,只在西部波西米亚,去年上半年已有八百八十五个个体农民带着二千公顷农业土地参加了合作社。 (新华社)

培养农业干部的训练班
随着农业合作社和机械化发展的需要,匈牙利举办了设有园艺、畜牧、蔬菜培植、农业机械等各种专业的短期训练班,还为农业合作社社长,生产队队长等开设了专门的训练班,以帮助他们提高工作能力。在这里,我们介绍一下匈牙利柴姆贝克农业干部训练班的情况。这个训练班是从1952年起开办的,九年来它已经培养出一千六百名合作社的干部,目前又有三百一十六名学员在这里学习。
(附图片)
图为匈牙利柴姆贝克农业干部训练班的学员们在看新到的报纸。他们都是由各地派来字习的农业合作社的领导干部。
图为匈牙利柴姆贝克农业干部训练班的学员们正在教室里聚精会神地做笔记。
匈牙利柴姆贝克农业干部训练班不仅设有各种农业生产的专业课程,并且还授予学员们以经营管理方面的知识。这是学员们在学习经营管理的课程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