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确保高产队增加收入
鼓励困难队超产得奖
白沙大队同心大队强调多劳多得
承认差别执行“三包”和分配方案
本报讯 据福建日报消息:福建省闽侯白沙人民公社白沙大队照顾生产队与生产队之间的差别,采取合理的办法,贯彻实行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调动了每个生产队的积极性,连年获得以粮为纲的全面丰收,春耕生产也搞得出色。
白沙大队的十五个生产队,由于生产发展水平和自然条件不同等原因,彼此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差别。例如黎明等四个生产队除了田地产量比较高外,还种植大量柑桔、龙眼、橄榄等果树以及花生、大豆等经济作物,收入水平一贯比一般队高一些。为了使那些原来经济条件较好、生产水平较高、社员收入较多的生产队能增加收入,大队在制定“三包一奖”方案的时候,就注意执行承认差别的原则。埕元生产队由于长期对农田进行加工,土质比较肥沃,大部分种双季稻,平均亩产八百多斤,而每亩只要花三十个工。登仙桥生产队由于土质瘦薄,平均亩产六百斤左右,而每亩却要花四十个工。在确定“三包一奖”方案时,有人主张采取多花工多包工的办法。大队干部同生产队干部和社员商量后,认为有些高产队现在耕作花工少,与过去大力加工投资有很大关系。如果现在少包工分,年终分配时就会形成产粮多、分配少的不合理现象。因此决定实行以产计工的办法,产量高,包的工分也多一些。这样,那些粮食高产队就不会吃亏,就会力争更高产。黎明等生产队经济作物较多,原来收入水平比较高。对这些队的龙眼、柑桔、橄榄等经济作物进行包产时,就更注意留有余地,使这些队可能获得更大的超产,从而进一步提高了他们经营经济作物的积极性。对于原来一些副业门路较多、收入较多的生产队,大队也让他们多搞些包产任务以外的副业,以增加收入。
白沙大队坚持按照“三包一奖”合同执行分配方案,合理地做到了多增产多收入。汶溪生产队1960年积极扩大种植面积,粮食总产量超出包产指标,得到了超产奖励。花汶生产队与汶溪生产队的条件相似,可是没有积极挖掘增产潜力,扩种不多,超产也不多,所得超产奖励就较少。郑依黁生产队去年没有扩大种植面积,其他措施也贯彻得不好,减了产,结果社员收入就较超产队为低。
白沙大队由于贯彻执行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调动了各个生产队和社员的积极性,两年来持续增产,保证了队队增加收入和95%以上社员增加收入。当前,全大队的春耕进度和质量都胜过去年。春耕基肥每亩已积足二十担以上,溶田已完成80%,播种全面结束,秧苗生长茁壮。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消息:上海市川沙县严桥人民公社同心生产大队从实际情况出发,考虑到各生产队之间的差别,并本着鼓励先进的精神,发动社员反复讨论,合理确定了各生产队不同的包产、包工、包成本指标,有效地调动了各生产队干部和社员的生产积极性。
这个生产大队的九个生产队虽然都种蔬菜,可是各队在自然条件、作物品种、劳力、畜力等方面都有差别。在大队和生产队共同考虑商量后,确定各生产队的包产、包工、包成本指标有高有低。在包产指标方面,如第二生产队土质较好,机电灌溉面积大,接近集镇,肥料来源比较充足,去年实际产量又高于一般队的水平,所以包产指标就比其他生产队高些,但又留有有产可超的余地。第三生产队劳动力比较少,土地离河道较远,排灌、运肥条件差一些,而且有五十多亩土地的地形高,耕作比较困难,去年实际产量也低于一般生产队的水平,所以包产指标也比其他生产队低些,但又稍高于本队去年的实际产量。各生产队的包工指标也有所不同。如第四生产队地势平坦,粪池既靠田头又近河边,用工量较一般生产队少,因此包工指标也就低些。第八生产队有半数土地是低洼地,土质带粘性,耕作比较困难,用工量要比其他生产队多,包工指标也就高于其他生产队。各队之间的包成本指标也有高有低。这个指标是根据包产和包工指标的差别,参照上年每项作物的实际成本,根据各生产队的生产任务的实际需要确定的。比如复种次数多的队,用的物资、肥料等高于一般队,包成本指标也就略高于其他队,生产基础较差、复种次数少的队,用成本少,包成本指标也就较低。
同心生产大队今年的“三包”指标切合实际,社员很满意,超产的信心和干劲很足。全大队的番茄移植任务已于3月底完成,移植时间比去年缩短了一半;蔬菜生产,做到收一块、种一块,力争提高复种指数;田间现有的蔬菜最近又普遍施了一次肥;蔬菜上市量也不断上升。

龙凤公社干部反复调查研究
掌握生产规律 分区领导春耕
本报武汉11日电 湖北省恩施县龙凤人民公社从深入调查研究入手,摸清本地区特点,掌握生产规律,因地制宜分区领导春耕生产。
龙凤公社是一个水田、山土兼作的地区,地势高低不同,季节早迟不一,气候变化多样,作物品种复杂。几年来有的地区增产,有的地区减产,有的作物增产,有的作物减产。为了进一步掌握生产规律,克服领导工作中的主观盲目性,更好地领导当前的春耕生产,在春耕准备期间,公社党委正副书记分别同三百多个生产队队长以上干部深入到群众中去,进行调查研究,摸清了全公社不同地区的气温、土壤、季节、作物、种植习惯等等特点,了解了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根据调查,全公社的生产大队因各自条件的不同形成三种地区:即以种植水稻为主的水田地区、以种植玉米杂粮为主的山土地区和以种植苎麻为主的地区。于是,公社党委就按这三种不同类型的地区,固定干部实行分区领导。
到各类地区工作的干部,又分别深入调查研究自己分工负责的地区的生产规律,并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具体地领导生产。公社党委书记刘振民和金子坝第四生产大队的基层干部、老农、社员一起,调查研究了低山水田地区今年春耕生产的特点,了解到这类地区今年季节早、作物品种多、稻麦两熟田面积大、播种时间集中,加上两年来的干旱,田底子薄,肥料又不足,劳力和活路的矛盾很突出。公社党委副书记苏炳南调查研究了山土地区今年春耕生产的特点。这类地区今春主要种玉米、杂粮,最怕秋旱。经过分地区调查研究,公社党委对于全公社的情况有了全面的了解,确定当前对低山水田地区的领导重点是抓水、抓肥,并及早做好一切播种准备工作,解决劳力和活路的矛盾;对山土地区领导,是要集中主要力量整土、积火粪,并运肥下土,适时早播,缩短播种期,力争玉米杂粮早熟早收,避开秋旱。
经过前两步的调查研究,找到不同地区的不同生产规律以后,干部们还进行了更具体的调查研究,协助生产队不断解决关键性的问题。如在低山水田地区工作的干部,看到肥田用的石灰准备工作进展得很慢,就具体地进行调查研究,发现进展慢的原因一是来源问题,一是运输问题。于是,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加强公社石灰厂的生产,二是组织生产石灰和不产石灰的生产队之间,在自愿互利原则下,订立购销合同,三是组织车船水陆联运。这样一来,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完成需要量的80%以上。
龙凤公社实行分地区领导的方法,不仅在生产指导方面更加具体、及时,而且在贯彻执行政策方面,更能照顾各地不同的特点。如推行三包一奖时,就具体区分灾区和非灾区、主粮产区和杂粮产区、小春作物田多的地区和白田多的地区、多种经济作物地区和粮食作物地区,分别制订三包一奖方案,更好地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金子坝第四生产大队第六生产队,是个小春作物田多的地区,过去由于包产不合理,尽管小春作物产量高,大春作物却要赔产,社员积极性受到影响。他们在今年制订三包一奖方案时,适当地调整了大春作物的包产指标,社员们就积极起来了,把大春作物的底肥提前送下了田。

中共中央电印共全国委员会
向印共第六次代表大会致贺
新华社11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电印度共产党全国委员会,祝贺4月7日在印度维查雅瓦达开幕的印度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这份贺电已在印共代表大会上宣读。贺电全文如下:印度共产党全国委员会转印度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代表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中国人民向你们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并且通过大会向印度共产党和印度人民表示诚挚的敬意。
印度共产党同伟大的印度人民一道,为保卫和巩固印度的民族独立,发展有利于巩固印度独立和改善人民生活的民族经济,维护印度人民民主权利和生活权益,而进行着艰巨的斗争。
为着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维护中印两国共同创议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展中印两国人民传统的伟大友谊,印度共产党和印度人民也进行了重大的努力。
中国人民同印度人民都经历过长期遭受帝国主义奴役和压迫的历史命运,因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把印度共产党和印度人民在斗争中所取得的每一个成就,都看作是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特别亲切和欢欣鼓舞。历史将要证明,尽管社会制度不同,中印两个伟大的人民之间的友谊是任何人不能分离的。
你们党的这次代表大会,是在国际舞台上社会主义力量超过了帝国主义力量、和平的力量超过了战争的力量的形势下召开的。不久以前举行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正照耀着我们前进的道路。我们深信,通过你们这次代表大会,通过你们的党和你们的人民的艰苦曲折的斗争,你们必将排除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对于增强印度一切民主进步力量的团结,促进印度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维护民族独立、争取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事业,作出新的贡献,并取得新的成就。
祝印度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祝贺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中印两党的友谊日益巩固!
祝贺中印两国人民悠久深厚的友谊日益发展。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61年4月1日

吴努、陈毅在楚雄州长宴会上致词
热情赞颂中缅“胞波”友谊
新华社楚雄11日电 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州长普贵忠和夫人今晚为欢迎吴努总理和夫人而举行的宴会上,吴努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先后热情地致词,共祝中缅两国人民永恒的友谊万古长青。
吴努总理在致词中说,这次他到中国云南省以后到处受到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对缅甸人民的“胞波”友谊。他说,他这次不仅是来休假,而且是来云南串亲访友,同老朋友叙旧,结识更多新的朋友,以便把中缅友好大厦建设得更加辉煌壮丽。吴努总理说,世界上两个国家互相友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现在还有一些国家在制造仇视和准备战争。他说,为了使中缅友好大厦不致受到破坏,需要经常进行装璜和修饰工作,两国领导人和人民的互相访问,就是进行这种工作的最好方式。他最后热烈祝贺中缅友好大厦日益巩固。
陈毅副总理在宴会上说,吴努总理到我国云南以后同各方面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这是对中国友好的真正表现。他说,吴努总理是亚洲的大政治家,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我们热烈地欢迎他的光临。他说,中缅两国边界是最友好的边界。今年周恩来总理到缅甸访问时,曾到许多地方参观访问,这次吴努总理到中国来,也同样到各地参观游览,同各方面人士接触,这样的相互访问参观是增强两国友谊的最好的方法。陈毅副总理说,在建立中缅友好大厦和提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方面,吴努总理和周恩来总理一起领了先。他们走到哪里,我们一定跟到哪里。陈毅副总理还建议在座的缅甸驻华大使同他本人和中国的外交工作者们一起,共同努力,把两国的友好工作作得更好。
普贵忠州长也在宴会开始时致词欢迎贵宾,祝贺中缅“胞波”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出席今晚宴会作陪的还有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副省长郭超,中国人民解放军昆明驻军首长秦基伟中将和夫人,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和夫人以及自治州各方面的负责人。
据新华社楚雄11日电 今天,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首府几千群众跳着“叠脚舞”,唱着“盘歌”,用当地彝族人民喜庆盛大节日的隆重仪式,迎接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和夫人。贵宾们由陈毅副总理等陪同,今天傍晚在从大理前往昆明的途中,乘汽车到达楚雄。
自治州州长普贵忠、中共楚雄州委书记周兴柏、当地驻军首长黄学义大校等,都站在群众队伍的最前列欢迎吴努总理和夫人。

专栏:社论

美国政府必须停止对南越的干涉
最近一个时期,特别是东南亚集团曼谷会议以后,美国政府正在变本加厉地干涉南越的局势。这种情况不能不引起人们的严重注意。
大家知道,东南亚集团曼谷会议不仅策划了对老挝的进一步干涉和侵略,而且让南越吴庭艳集团派遣所谓观察员参加会议。这个会议的决议公然威胁南越人民说,东南亚集团“决心不默许”对南越的“任何接管”。
4月6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发表谈话,叫嚷南越人民反对美国和吴庭艳集团的爱国正义斗争是“极其严重的威胁”,并且重复地说什么东南亚集团“不能容许南越被占领”。
据西方通讯社透露,美国总统肯尼迪在4月6日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举行会谈时,也曾经讨论了如何进一步干涉南越的步骤。他们一致认为要给予吴庭艳“更多的援助”,并“采取措施来防止那里的政治情况的崩溃”。同一天,美国“国防部权威人士”承认,美国最近“已经增加了对南越的军事供应”,有关美国今后加强对吴庭艳集团的“援助”的“新计划”目前正在西贡拟订中。
西方通讯社还报道说,美国政府正在加紧扩充已经拥有十五万人的吴庭艳集团的军队,使其再增加三万人,以“遏制”南越人民的反对美吴集团反动统治的“潮流”。而拥有二千多人的庞大的美国“军事顾问团”已经开始训练和装备吴庭艳军队来进行所谓“反游击战”。《纽约时报》露骨地说,南越“已成了目的在于在热带丛林中作战的美国陆军的新的游击战术的试验场地”。
在这同时,曾经到泰国和老挝边境进行阴谋活动的美国太平洋地区武装部队总司令费耳特又赶到南越,直接策划对南越的干涉。
所有这些都表明,一个由美国和东南亚集团扩大干涉南越局势、镇压南越人民爱国正义斗争的阴险计划正在进行中。
为了制造干涉的借口,美帝国主义者竭力歪曲和诬蔑南越人民反对美国和吴庭艳集团的斗争,说什么南越的一个“武装少数派”,在违反日内瓦协议,得到“外界”支持的情况下,要想“占领”南越,等等。但是,这不过是贼喊捉贼而已。试问,违反日内瓦协议,用武力支持吴庭艳集团的独裁统治,控制了南越的“外界”力量究竟是谁呢?不是别人,正是美帝国主义者自己。
日内瓦协议本来明确规定,会议的每个与会国要保证尊重越南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并对其内政不予任何干涉。但是,六年多来,美国却一贯违反日内瓦协议,任意侵犯越南的主权和独立,极力破坏越南和平统一的实现。它非法运进大批武器和弹药,在南越建立了几十个空军基地和海军基地,把南越变成了美国在东南亚的一个侵略跳板和新型殖民地。美国甚至指使吴庭艳集团派遣军队侵入老挝,干涉老挝内政。六年多来,美国还一贯违反日内瓦协议,用刺刀帮助吴庭艳集团在南越建立了世界上罕见的反动恐怖统治,残酷地屠杀和迫害广大爱国人民。在那里,军警如毛,监狱林立,广大农村和许多城市长期戒严,人民的生命和自由完全没有保障。六年多来,有二十多万前抗战人员和无辜人民被逮捕,有几万人被杀害。据南越报纸报道,从今年3月初以来,吴庭艳当局在几乎所有的省份发动了五十多次搜捕。在最近举行的伪总统“选举”中,吴庭艳集团更是加紧了镇压活动。仅仅4月9日一天,就在西贡逮捕了一千人。
在这样黑暗的统治之下,南越人民难道只有束手待毙,而不能为了生存和自由而起来斗争吗?他们英勇地起来反抗美吴集团的统治,当然是天经地义的事。现在包括广泛阶层的南越人民要求吴庭艳下台的斗争已遍及南越各省。仅在今年1月间就有十万人举行了示威游行。最近在西贡西南的一些地方,广大群众为了反对吴庭艳的伪选,在一个星期内举行了十五次示威游行。这种形势清楚地表明南越人民反抗美吴集团的斗争正在兴起,它是任何反动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南越人民反抗美吴集团反动统治的斗争日益高涨,恰恰是美国在南越推行侵略政策的结果,同时也正是美国侵略政策失败的证明。因此,人们只能得出一个结论:美国政府必须立即停止对南越的干涉和侵略,并且把它的全部军事人员从南越撤走,让日内瓦协议能够得到实施。但是,现在美国政府却不但不肯这样做,反而企图用扩大干涉和侵略的办法,来镇压南越人民反对美国和吴庭艳集团的爱国正义斗争。美国政府的这种做法直接破坏了日内瓦协议,严重地威胁了印度支那和亚洲的和平。
美国对南越的干涉活动,已经引起越南人民和一切关心印度支那和平的人们的严重抗议。4月11日,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强烈反对、并在世界舆论面前控告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的侵略行动,坚决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停止一切干涉越南人民内部事务的阴谋、以及在越南南方进行战争准备的行动,并且要求吴庭艳政权立即停止一切恐怖的军事行动,停止对越南南方人民爱国运动的镇压,并要求国际委员会采取紧急的、积极的措施,制止美帝国主义种种扩大侵略的阴谋以及东南亚军事侵略集团对越南南方的种种干涉行动,从而保证日内瓦协议在越南南方获得尊重和严格履行。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的这种正当立场和合理要求,坚决支持南越人民反对美吴集团的爱国正义斗争。我们将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起,坚决反对美国和东南亚集团对南越的任何干涉,以维护日内瓦协议和印度支那的和平。

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单打第一天
中国青年选手初获良好成绩
我大批选手闯过重关,打下七名种子选手
新华社11日讯 今天是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单打比赛开始的第一天,二百三十名选手,从上午到晚间经过一百六十场比赛,男、女选手各有三十二人分别胜利通过了前三轮和前二轮。
今天的战斗一开始就进行得异常激烈。男、女两项比赛中,一共有八名种子选手(男子六名、女子二名)在第二、三轮中被淘汰。其中有日本男、女选手各一人,瑞典男选手二人,匈牙利男选手二人,罗马尼亚男选手一人,苏联女选手一人。
年轻的中国选手在比赛的开始阶段初步取得良好的成绩,被淘汰的八名种子选手当中,有七名是被中国青年选手击败的。日本的星野(男子单打第四号种子)和冈田富(女子单打第四号种子)今天晚间分别以二比三败给中国青年选手张燮林和韩玉珍。另外,中国选手庄则栋(第七号种子)还以三比一战胜了曾经在男子团体赛中击败过容国团和徐寅生的日本新手木村。
在今天胜利通过男子单打前三轮和女子单打前两轮的六十四名男、女选手中,有十名男子种子选手,他们是容国团、荻村、村上、西多、庄则栋、马科维奇、王传耀、弗伦多费尔、徐寅生、阿尔塞,另外有十四名女子种子选手,她们是:松崎、伊藤、高基安、丘钟惠、孙梅英、戴安尼·罗、玛特、克雷克斯、关正子、胡克明、亚历山德鲁、什瓦佐娃、克鲁塞、孔兹。
另外,还有许多种子以外的新手在今天的比赛中创造了良好的成绩。今天,巴西的小将考斯塔战胜了本届男子双打种子之一、罗马尼亚的攻球手雷蒂。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日本选手涩谷和三木,苏联女子选手帕伊西亚尔夫,匈牙利的男子选手裴多斐等也都顺利地通过了今天比赛的考验。
今天在男子单打第一轮比赛被淘汰的选手有二十三人,在第二轮中被淘汰的有五十六人,在第三轮中被淘汰的有三十二人。女子单打比赛中,第一轮被淘汰的有二十四人,第二轮被淘汰的有三十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