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抗议美国唆使国民党集团残匪侵略缅甸
仰光万人愤怒集会
通过决议号召全国人民团结一致进行反侵略斗争
新华社仰光9日电 仰光今天上午举行万人群众大会,强烈抗议美国政府唆使和帮助国民党集团残余分子损害缅甸的独立和威胁缅甸人民的安全。这次大会是由二十九个政党和人民团体组成的缅甸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集团侵略全国委员会主持的。参加大会的有仰光各个地区的工人、农民、学生、妇女以及各阶层的代表。
缅甸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集团侵略全国委员会主席、前准将吴觉素在会上发表了演说。他谴责美帝国主义帮助蒋介石集团侵略缅甸,并且号召缅甸人民团结起来进行斗争,以保卫缅甸的独立。
他说:“蒋介石集团的侵略和帝国主义的干涉的危险目前仍然是很大的。由于遭遇到愈来愈大的困难,帝国主义者对我们进行越来越残暴的侵略。我们必须防止和击退蒋介石集团的侵略和帝国主义干涉的危险。”
吴觉素指出:“当缅甸军队缴获了由美国供应的武器和弹药和击落了一架美国运输机的时候,美国和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在幕后指使蒋介石集团进行侵略的事实就在缅甸和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无遗了。因此,这激起了缅甸人民的愤怒,缅甸人民在全国各地举行了爱国示威。”
吴觉素继续说,“从中国发生内战的时候起,美帝国主义在十多年来给蒋介石集团提供了巨额美元的援助。在蒋介石集团的残余分子侵入缅甸以后,美国继续提供这种援助。而到目前为止大约十一年的整个时期内,这些蒋介石集团的残余分子一直凭借这种美国援助威胁和进攻缅甸。不仅在缅甸,而且在老挝,现在也有某些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的武装部队正在进攻老挝人民。”
吴觉素强调说,“蒋介石集团残余分子的窜扰和侵略,侵犯了缅甸联邦的独立和主权。以美国为首的东南亚条约组织集团继续不断地进行这种威胁,会进而破坏缅甸的政治自由。”
吴觉素还以刚果和老挝为例说:主要的事情是,帝国主义者决不会自动撤退。他说:但是,如果全体人民团结一致并坚决地进行斗争,帝国主义者就站不住脚。吴觉素号召全体爱国人民参加这个还没有结束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
群众大会一致通过了多项决议,要求采取有效措施把蒋介石残余分子全部赶走,谴责以美国为首的东南亚条约组织集团援助蒋介石集团,并号召全国人民一致参加这一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
参加大会的群众高呼口号:“驱逐蒋介石侵略者!”“反对以美国为首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干涉!”“建立民族团结!”大会在口号声中结束。
新华社仰光9日电 缅甸各界知名人士最近在同记者谈话时,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利用国民党集团残匪侵略缅甸和干涉老挝的罪恶行动。
最近出席在新德里举行的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的缅甸著名作家德贡达耶指出,“在世界人民的压力下,美国政府目前正玩弄假撤退诡计。实际上绝大部分在缅甸的蒋介石集团残匪都没有撤退到台湾去。”他说,他们有些人到老挝去帮助诺萨万卖国集团进行老挝内战,有些人仍留在缅甸,继续破坏缅甸的独立。
德贡达耶说,必须警惕美帝国主义的这个新阴谋,并且“向全世界揭露美帝国主义的真面目,使全世界看清他们的反动本质”。
缅甸著名作家帕拉古说,缅甸人民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援助蒋介石集团侵略缅甸。他说,这严重地威胁缅甸的独立和安全,并且使缅甸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严重的损失。
帕拉古说,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他们不要和平。他们豢养反动分子来反对人民和威胁世界和平。帕拉古强调说,缅甸人民热爱和平,但是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必须采取坚决的态度。我们决不乞求和平。目前缅甸人民有责任团结起来进行斗争,直到把美国豢养的蒋介石侵略者全部从缅甸国土上赶出去为止。
缅甸妇女福利会执行委员密密钦强调指出,“破坏缅甸的独立和威胁缅甸安全的,不仅是蒋介石集团,还有主要的阴谋策划者美帝国主义者,因为唆使蒋介石集团侵略缅甸的是美帝国主义者。”
密密钦说,“缅甸人民决不容许外国占据自己的一寸领土。为了保卫民族独立和领土完整,我们必须进行坚决、英勇的斗争。”
仰光大学学生统一战线主席郭纽温还指出,美帝国主义援助蒋介石集团侵略缅甸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它企图把缅甸拖入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集团,使缅甸成为一个侵略工具。他说:“缅甸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这种企图。”

老挝爱国军队痛击空降叛军
全国军事委员会呼吁被强征入伍的叛军归顺人民协力救国
新华社河内9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8日晚上广播:老挝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在地方武装力量的配合下,紧密地包围和猛烈地围攻空投在芒卡西北面地区的叛军,已有一连叛军被击溃,丢下一部分军用品溃逃。
美国及其走狗富米—文翁集团一面高唱停火,一面却积极进行军事部署向老挝爱国军队发动新的攻势。这批叛军就是富米—文翁叛国集团在4月6日空投到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所控制的芒卡西北面的。
在芒卡西地区的法洪东南方向四公里的地方,叛军在遭到了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的反击后四处逃窜。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击毁一辆铁甲车,打死打伤七名叛军。
在万荣南面地区,4月6日,寮国战斗部队的武装力量伏击了从欣合到万荣的叛军的十辆汽车,打坏其中的三辆。
在川圹,寮国战斗部队继续围剿土匪。4月7日,一部分土匪在班平北面的富山受到寮国战斗部队的进攻。
新华社河内8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发表给受美帝国主义、富米—文翁叛国集团欺骗和强迫入伍而现在正隐藏在丛林中的叛军的信,呼吁他们决心脱离富米—文翁叛国集团,早日回到人民方面来,同人民一道协力救国。
信中说:“我们认为,你们丢下父母、妻子去忍受饥饿、病痛和死亡,只不过是为了美帝国主义和富米—文翁叛国集团的利益,而你们却一无所得。尤其是目前你们在丛林里正处于困难的境地。”
信中说,有两连被富米—文翁叛国集团强迫打仗的叛军已经在万荣毁坏了铁甲车,然后一起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在芒赛南面有一连叛军回到人民方面。最近,又有四连驻在万象市的叛军也逃回家乡。信中还说:“数以千计的市民、青年和僧侣离开万象,来到解放区,同梭发那·富马亲王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合作。”

泰国在泰老边境集结重兵
新华社10日讯 据美联社9日自曼谷报道,泰国已经在毗邻老挝的边境集结重兵。
美联社说,“在泰国东北同老挝接壤的边界至少有一个师的由美国训练出来的泰国陆军作好战斗准备,并有一个装甲团的掩护部队可以立即投入战斗。”它说,这个师的八千人已经被派往隔湄公河与万象相望的廊开。在这以前,大约有四十辆坦克(合一个团的兵力)也已开往同一方向。
美联社说,如果泰国要采取长期的军事行动,将需要得到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特别是美国的帮助。它又说,泰国如果要从空中紧急调动军队,预料美国是必须参预的。
它说,东南亚条约组织在一个月以前举行大规模空军演习的时候已经公开宣布已经作好向这个地区提供空中力量的准备。

驻日美军宣布恢复轰炸演习
新华社7日讯 东京消息:驻日美军代表和日本政府代表6日举行“日美合作委员会”会议,决定在茨城县那珂凑市的水户靶场恢复举行轰炸演习。
几年来,美军飞机在水户靶场进行的轰炸演习常常炸死和炸伤日本农民,并损坏农民的房屋和庄稼。在3月12日和24日又发生两次误投炸弹事件后,居民展开抗议斗争,迫使美军当局被迫宣布停止在当地进行轰炸演习。

美共总书记霍尔发表声明
谴责肯尼迪想在古巴重建独裁政权
美国报纸透露古巴反革命分子与美官方人士策划颠复古巴行动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8日讯:美国共产党总书记霍尔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政府干涉古巴。声明说,肯尼迪政府最近对古巴所采取的行动已加剧了美国对古巴进行直接军事侵略的危险,并且造成了对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
声明指出,美国政府最近发表的对古巴进行狂妄挑衅的白皮书小册子,其目的就是企图为对独立的古巴进行直接军事干涉找借口,并且在美国人民中煽动战争歇斯底里。此外,肯尼迪政府还正在加紧利用美国佛罗里达州、路易斯安那州和中美其他国家作为训练雇佣侵略部队的基地。美国还支持古巴的“流亡政府”,并提供金钱来反对古巴的主权。
声明说,古巴政府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一样有主权按照自己的意愿同任何政府——不管它们的社会制度如何——建立友好的关系。所谓“共产主义”威胁古巴的叫嚣,是企图重演谋杀刚果总理卢蒙巴和使殖民主义者能够再次盘踞刚果的那种阴谋。
美国政府力图推翻卡斯特罗政府的目的,就是想在古巴重新建立像巴蒂斯塔傀儡政权那样的、听命于华尔街当局的国家制度。
声明最后说,准备对古巴革命进行军事干涉的行动应当立即停止;在美国和中美洲的反革命基地应当立即撤销。
新华社9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正在加紧策划和组织古巴反革命分子阴谋武装进攻古巴。
据《纽约先驱论坛报》8日透露,在美国的古巴反革命头子卡多纳4月5日曾同肯尼迪的拉丁美洲问题高级顾问、现任国务院研究拉丁美洲问题小组的负责人阿道夫·伯利和美国前驻古巴大使邦沙尔会谈,策划进攻古巴的计划。这家报纸指出,美国政府对于古巴反革命分子打算使用美国雇佣军来进攻古巴的计划并没有异议。这家报纸指出,正当美国政府代表同古巴反革命分子会谈的时候,在古巴的一所糖厂被纵火焚烧。报纸认为,这一破坏行动是举行反革命叛乱的信号。《纽约时报》同一天报道,由美国策划在上月成立的古巴反革命组织“革命委员会”最近已经向在美国的古巴反革命分子发出了准备武装进攻古巴的“动员令”。在同古巴一海相隔的迈阿密市,古巴的反革命分子正在“悄悄地来来往往,执行破坏和偷运军火进入古巴的秘密任务”。另外一些反革命分子则“在晚间乘飞机飞到危地马拉和路易斯安那州的军营”。这家报纸说,“革命委员会宣布的目的……是在古巴占领一个桥头阵地,以便成立一个‘武装政府’,然后要外国加以外交承认”。据美联社8日消息说,美国政府在同古巴反革命头子卡多纳会谈时已经表示,在古巴反革命分子占领一个桥头阵地时,美国对古巴反革命组织将给予外交承认。
《纽约时报》同时还报道说,美国国防部已经拟订了一个文件,大力鼓吹“在特种部队的基础上组织一支由美国领导的(古巴反革命分子)部队”,以作为一支用来颠复古巴革命政府的力量。

古巴又逮捕一批反革命分子
据新华社哈瓦那9日电 古巴革命武装部新闻局宣布,最近在古巴的比那尔德里奥省的“埃耳卢维”庄园山中进行叛乱活动的二十二名反革命分子已经被捕,并且在8日被交给比那尔德里奥省革命法庭处理。据宣布,这个反革命匪帮是根据在美国的古巴反革命分子头子之一曼努埃尔·安东尼奥·德巴罗纳以及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指令进行活动的。

印度驻美大使表示
印美在老挝刚果问题上意见一致
新华社10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联社报道,印度驻美国大使查格拉9日在美国的录音电视节目中说,印度同美国在老挝和刚果问题上意见一致。
查格拉说:“看一看在老挝问题上,我们(印度和美国)几乎完全一致。看一看在刚果问题上,我们是完全一致的。”
查格拉说,现在“印度和美国也许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要接近得多。”
查格拉大使赞扬了美国肯尼迪政府准备派到许多国家去的“和平队”。他还建议这种“和平队”“必须小心地制订计划”,而且“必须有适当的训练。”

美英调整关系的一次尝试
肯尼迪和麦克米伦会谈结束
联合声明空空洞洞强调双方一致
西方报刊明明白白透露存在分歧
新华社10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从5日开始的会谈已在8日结束。
会谈结束后发表的一项措词空泛的联合声明说:“我们一般地讨论了目前的世界局势,特别是影响到我们两国的国际关系中的重大问题。”
声明用这样一段话来表明美英两国对亚非拉丁美洲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民族解放运动的不安和注意:“关于目前世界局势对那些希望保持独立和宝贵无比的选择权利的国家具有的危险的严重性和深切程度,我们的意见是完全一致的。”
声明表示,在这种情况下西方的“中心仍然是北大西洋联盟”。声明接着说,“我们还讨论了我们的国家(指美英两国)如何能有助于加强整个自由世界。我们考虑了可能宜于采取什么措施来同我们的盟国一道确保这个大西洋团体(指北大西洋集团)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团结一致,卓有效力和随机应变”。
英国《每日电讯报》6日曾写道,“如何使西方世界更密切地合作”是“这次会谈的核心”,“肯尼迪想要改善和加强西方集团”,他认为“它的相互配合作得不好”。
联合声明说,这次会谈“对东南亚给予了密切的注意,特别是老挝和越南这些严重问题。”据西方报刊透露,在老挝问题上,双方研究了西方在有关召开国际会议、停火以及恢复国际委员会活动等问题上的策略。至于越南,这些报刊透露美英要加强对越南南方的干涉。美联社记者海托华写道,美英两国“一致认为必须采取措施来防止那里的政治情况的进一步崩溃”。
美联社透露,会谈中讨论了柏林问题,双方协议“西方将充分维持它在西柏林的(占领)地位”。
会谈声明谈到了日内瓦停止核试验谈判。美新处7日在一条消息中透露美英认为苏联在谈判中的主张是“不能接受的”,并且说肯尼迪同麦克米伦讨论了“达不成协议的后果,即:美国和英国恢复试验问题”。美联社记者海托华说,肯尼迪和麦克米伦要苏联“撤销或大大修改”关于监督机构的建议,“否则日内瓦核试验谈判看来将趋于垮台”。
西方报刊认为,西方大国在核武器的垄断与反垄断问题上的矛盾,在这次会谈中占有重要位置。据透露,美国方面参加会谈的前国务卿艾奇逊在会上概述了美国对于“全球战略形势”的基本想法。这种想法是西欧国家,特别是英国,不应为了保持独立的核武器体系而花钱过度。美国的想法是,应该由美国保持在核武器方面的垄断地位,而西欧国家“应当致力于增强它们在所谓常规部队方面的实力”。
会谈联合声明中没有提到两国对华政策问题和对非洲的政策问题。据路透社消息说,“在讨论殖民主义问题的时候,几乎谈到了非洲大陆的每一块领地”,但是这条消息承认,美英在非洲问题上有分歧。
声明还表明双方讨论了西方国家之间的经济、贸易、财政关系问题和西欧两个对立的经济集团的关系问题。

印度尼西亚两股叛军向政府军投诚
“全面斗争约章运动”叛军两万五千名归正
新华社雅加达6日电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5日报道,印度尼西亚电台广播说,北苏拉威西“全面斗争约章运动”叛军首领宋巴率领他所指挥的两万五千名叛军向政府军投诚。
他们随身携带了各种枪炮武器共八千件。
受降仪式4日在北苏拉威西的阿木朗举行,北苏拉威西军区司令苏南达在会上讲了话,他说这一事件结束了米那哈沙地区的战争。
宋巴在叛变前曾任北苏拉威西军区司令。
新华社雅加达8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第一军区新闻发布官穆罕默德·斯亚上尉宣布,亚齐地区的“伊斯兰教军”头子瓦哈卜·易卜拉欣和他的二千名部下在4月4日向第一军区参谋长卡密尔投降。
他们携带了许多机枪、火箭炮等各种武器。
据斯亚说,还有大批叛军将在不久的将来投降。

苏美英三国不继续核试验会议复会
查拉普金申述苏联立场
据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苏联代表查拉普金4日晚和5日在苏、美、英三国不继续核武器试验会议上发言,要求在有关停止核武器试验的一些问题上正式达成协议,并记录在案。
这次会议是在休会大约三个月以后,于3月21日在日内瓦国联大厦复会的。
查拉普金在会上对美英两国要求就禁止核武器试验问题缔结一项无所不包的条约的声明表示欢迎。他申述了苏联从一开始就建议普遍禁止一切核武器试验的立场,并且追述了美国一贯阻挠就禁止核武器试验达成协议的情况,然后说,从美国代表迪安在第二百七十四次会议上的声明中可以看出,现在,美国政府承认苏联关于在1958年日内瓦专家会议的建议和结论基础上缔结条约的观点是公正的,并且同意接受苏联提出的对地下核爆炸进行监督的条件。这样一来,今天就可以就下列问题达成协议:关于对在高空和宇宙空间停止核武器试验的监督问题;关于对根据达成协议的地震研究方案所进行的核爆炸监督的条件问题;关于对用于和平目的的核爆炸监督的条件问题;关于经过条约最初参加国之间的协商通过监督委员会的预算总额问题。
查拉普金建议在会议正式公报中注明会议已经就上述问题取得了原则性的协议。
但是美国代表迪安在英国代表奥姆斯比·戈尔的支持下拒绝接受苏联代表团团长关于把就这些问题达成的协议固定下来的建议,他举不出任何令人信服的论证和理由,只是说,这不适合他们的要求。
由于西方代表团在会议上所采取的立场,5日会议后只发表了这样的公报,说会议“继续讨论了提交会议研究的文件和建议”。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希腊统一民主左翼党竞选纲领
“黎明日报”五日发表了希腊统一民主左翼党行政委员会通过的竞选纲领,这个纲领要求放弃希腊现政府所执行的冷战和从属于外国的政策,并且要求禁止在希腊领土上建立导弹基地,禁止利用希腊作为对任何其他国家进行敌对行动的场所,撤销在希腊的所有的外国军事基地。
纲领在内政政策方面要求给予希腊共产党合法地位,让一切政党自由活动、尊重人权、取消一切紧急状态法和措施、大赦政治犯和被流放者、取消新法西斯组织、国家机构民主化和采取比例选举制。
土耳其物价飞涨
土耳其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十三年来上涨了好几倍。据伊斯坦布尔商会公布的统计材料,今年衣着的零售价格要比一九四八年贵四、五倍。在这段时间内,食品价格上涨了四倍。
法军一再侵犯摩洛哥领土
驻扎在阿尔及利亚边境的法国占领军又对摩洛哥领土、领空、领海发动新的进攻和侵犯。从今年四月一日以来,法国军队在边境和边境地区已经挑起了多次严重事件。它们一再对摩洛哥东部各边境地区发动进攻。
南非当局加紧法西斯统治
南非国防部长富希对报纸记者说,南非当局准备在南非和西南非洲各战略地区建立一百六十个类似碉堡的“了望楼”,以增强现有的兵站。这些“了望楼”将从南非联邦南端的开普敦向北一直延伸到西南非洲的首府温得和克。
东京车祸死人居世界首位
东京在去年共有一千多人被车辗死,是世界上因车祸而死亡的人数最多的城市。东京都警视厅发表的一项交通事故白皮书说,去年东京共发生交通事故十五万零九百起,有一千一百七十九人死亡,六万三千六百多人受伤。死亡人数创日本最高纪录。

专栏:老挝通讯

沙拉富昆前线的勇士们
新华社记者 姜庆肇
在著名的沙拉富昆前线,老挝王国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在广大人民的支援下,英勇作战,沉重地打击着美国军官指挥下的富米—文翁叛军,取得了重大胜利。在这些战斗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这里只记述其中几个生动的战斗故事。
一、敌后侦察兵
在沙拉富昆北面沙地河西岸的富坎地区,驻扎着富米叛军一个指挥所。寮国战斗部队在前线打垮了敌人的多次进攻后,决定派遣侦察兵去敌后侦察,详细地了解富坎地区的敌情,以便举行反击,消灭敌人。
指挥部把这个艰巨而光荣的任务交给侦察班长奔天,他率领着两个战士出发了。
崇山峻岭,密林蔽天。侦察兵们要爬山涉水,连续走三昼夜,绕过敌人的桥头堡垒,骗过敌人的道道岗哨,才能到达富坎,深入敌穴。
奔天和战士们化好装,就在密林中挥动着小刀,斩断荆棘、野藤,开路前进。他们艰苦地走了一天一夜,第二天上午,在大路上碰见了敌人哨兵。敌人盘问他们,奔天回答说:“我们是琅勃拉邦的商人。”狡猾的敌人开始不相信,可是无论如何也找不出破绽来,他们只好抢光了“商人”的货物,放行了。奔天心里很高兴,他率领着两个战友又钻进另一丛密林中。
饥饿和疲劳折磨着侦察兵。奔天同情地看着战士们,坚定地说:“同志们,我们是人民军队,人民战士,要克服一切困难,保证完成任务!”他带头挖野菜,摘野果,扒竹笋,一边欢快地吃着,一边讲起寮国战斗部队过去在抗击法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战争中的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两个战士受到生动的教育和鼓舞,继续奋勇前进。
当天晚上,他们走出森林,到达山脚下一个小山村。奔天轻叩着一家的门,出来开门的卡族老大娘看着他们的打扮和听着他们的口音,疑惑地问:“你们是不是‘巴特寮’(即寮国战斗部队)?”奔天正在犹豫,大娘却高兴地说:“你们还怕什么?我们早就等着你们哩,你们可来了!”她把战士们领进家,生火取暖,烧茶做饭,并且滔滔不绝地哭诉富米叛军杀人放火的罪行。第二天黎明,当侦察兵们要踏上最后一天的战斗路程时,大娘早已经给他们准备好了干粮,并且亲自把他们送到一条隐蔽的小路上。
奔天和两个战士急速前进,很快就到达了富坎,详细地侦察好敌情。在他们回来的路上,遭到一个排敌人的伏击。奔天机智勇敢地一面指挥着两个战士准确地射击敌人,一面率领着战士们神速地绕到敌人背后,占领了一个山头阵地,连续打垮敌人多次冲锋。夜晚,他和一个战士留下来坚守阵地,派另一名战士火速赶回指挥部去报告敌情。第二天下午,寮国战斗部队某连就长途跋涉,英勇袭击了富坎敌军的指挥所,打伤叛军少校指挥官一名,打死叛军三十多名,击毁美式大炮一门,汽车三辆。
奔天和他的侦察兵们凯旋而归。最高指挥部决定授予英雄的侦察班长奔天一枚勋章。
二、无畏的勇士们
陶冯炮长率领着九个炮手坚守在一座山头阵地上,以猛烈的炮火轰击着从十三号公路上来犯的敌人。经过三昼夜的战斗,连续击退了敌人两个营兵力的多次进攻。第四天,炮弹打光了。陶冯炮长号召战士们:“有我们在,就有阵地在!坚决消灭敌人!”他们拿起步枪、冲锋枪,继续战斗。
敌人遭受失败,恼羞成怒,调来美造AT—6型飞机轰炸、扫射,并且以大炮和坦克掩护步兵冲锋,妄图攻占这座山头阵地,打开通向沙拉富昆的道路。
小小的山头阵地上,草木被打着了火,土石夹着弹片横飞。陶冯炮长和战士们抓紧空隙不断地加强工事,隐蔽自己;当敌人的炮击过后,步兵开始冲锋时,他们就站到阵地前沿的工事里,准备战斗。远了不打,直到愚蠢、胆怯的敌人爬到五十米的距离时,陶冯炮长一声命令下,全阵地上的战士们便用步枪、冲锋枪扫射敌人,打得敌人溃败下去。
激烈的战斗持续到第五天,阵地上的弹药和粮食都不多了。有的战士负了伤,只剩下五个人了。陶冯炮长动员战士们节省粮食和弹药,克服困难,继续坚持战斗。他们每人每天只吃二、三两米,在黑夜摸到山脚下去挖些野菜来充饥。大家的斗志高昂,决心似钢:“坚决不让敌人从这里前进一步!”
英雄的战士们一直坚守了十四昼夜,终于打垮了敌人的进攻,在他们的阵地前面留下五十多具叛军的尸体。
三、胜利的反击
炮火轰鸣,机枪啸叫。寮国战斗部队某连的战士们正在向叛军一个连的山头阵地英勇反击。突然一颗炮弹落在指挥所爆炸了,连长负了伤。电话员陶坎的一只腿也负了重伤,卫生员给他包扎好,马上要用担架把他抬下火线,但是他拒绝了,他说:“电话线已经被打断了,我要留下来完成任务!”
部队已经冲到半山腰,眼看快要占领山头了,却遭到敌人火力的阻击。“急需要炮火支援!”陶坎听见这一句话,浑身都是力量。他从指挥所顺着电线向外爬,要赶快去修好被打断的电话线。可是他的腿怎么也挪不动!正在焦急万分的时刻,突然他发现身旁有几根竹杆子,高兴极了!他马上用葛藤把竹杆子绑在自己腿上,顺着山坡向下滑,终于找到了被打断的线头。他立即开始接线。刚接好,一颗炮弹落下,又炸伤了他的一只手。他昏倒了。当他苏醒过来的时候,已经躺在指挥所里。他清楚地看到连长在拿着电话筒喊:“炮兵!炮兵!打得好!再延伸一下……”
英勇的步兵在炮火掩护下迅速地冲上山头,消灭了敌人,占领了阵地。
电话员陶坎和战友们一道欢呼胜利!
(附图片)
寮国战斗部队的炮兵 新华社记者 李长永摄

这就是美国的技术“援助”
 周人
帮助你机器零件
帮助你交通器材
帮助你技术人员
帮助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