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内蒙古播种大量早熟作物
解放军驻藏部队支援藏胞春耕春播
福建大小麦开始黄熟部分地区开镰收割
本报呼和浩特9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从黄河河套平原到大兴安岭山下数万名干部和一百七十多万各族社员一起,欢腾鼓舞地投入春播。现在,各地已播种许多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其中大部分是小麦、大麦等早熟作物。西部回暖较早的巴彦淖尔盟河套平原,由于各级党委抓得紧抓得早,春耕准备充分扎实,到4月6日,已完成春小麦播种计划87%以上;杭锦后旗、五原县已超额完成了播种计划。全区小麦播种面积最大的乌兰察布盟,有的旗、县也提前完成了春小麦播种计划。
今春,经过整风整社运动,各族社员的劳动积极性更加高涨,出勤率、劳动效率和播种质量普遍提高。今春大批干部和劳力充实了农业第一线,使第一线的领导力量比去年强、壮劳力比去年增多了。大部分产粮区去年进行了秋冬灌和耙耱等工作,墒情一般较好。各行各业大力支援农业,特别是牧区社员在自愿互利、等价交换的原则下选出三万四千多头体壮的牛马支援农业生产,也为春播创造了有利条件。
新华社拉萨8日电 驻西藏人民解放军积极支援西藏农民进行春耕春播。
驻在昌都专区的某部队在最近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和当地农民一起整修了七十三条水渠,积了一百六十万斤肥料。某地驻军在三天中出工五百四十多个,为藏胞们运肥二十四万多斤。运肥时缺少粪筐,有的部队就自己动手编制。驻拉萨某汽车部队派出一批技术人员,自带工具帮助堆龙德庆县东噶乡农民修理好许多农具,他们保证今后随叫随到,负责包修。各部队的官兵们还积极帮助西藏翻身农民使用新式农具。
许多部队的后勤人员,也走上春耕前线为藏族农民服务。驻山南专区某部抽出一批会计人员,帮助互助组清理账目和贯彻互利政策。某部组织了两个医疗组,到田间为农民治病。有些部队的理发员也带着工具,到农村里为忙于春耕春播的农民理发。
本报福州9日电 福建省三百二十多万亩大麦小麦开始黄熟,并已陆续开镰收割。麦熟较早的东山、龙海、莆田、仙游、福清、惠安等县,已收割四万多亩。
为了适时收好春麦,各地在作好春耕生产的同时,对春麦收获所需的劳力、工具等都作了妥善安排,并制定了收麦定额和奖励办法,鼓励社员收快收好。龙海县海宫公社各生产队组织了九十八个麦子抢收突击队,把劳力分为收割打晒管等专业小组。仅3月28日一天全社三千五百多名社员,就抢收春麦一千二百多亩。
已开始收麦的地区都注意了精收细打,作到春麦颗粒归仓。惠安县山腰公社涂岭大队新浦生产队在领导社员算麦子精收细账后,及时订出了精收细打方案和奖励办法,大大提高了社员的劳动积极性,使得已收割的麦田平均每亩都多收了五斤到十斤麦子。

加强领导 大鼓干劲 增添措施
陕西全面开展超包产运动
四川推行分段包工制精管早稻秧苗
本报西安9日电 陕西省各级党委大力发动群众,从实际出发,落实“三包”方案,并开展了超包产运动,加快了春耕生产进度。
全省各地在落实“三包”方案的时候,一般都以生产队为单位,采取老农、技术人员、干部三结合的方法,按地力制订包产指标,按指标讨论了措施,按措施安排了劳力、畜力,使“三包”指标切合实际,留有余地,有产可超。在落实“三包”计划方案中,各公社都规定生产队在保证完成生产大队包产任务的前提下,有权安排农活,有权制订技术措施,因地种植,既照顾到国家、集体、社员个人的需要,又照顾到来年土地耕作合理倒茬。
“三包”计划刚落实,各地就继续加强领导,大鼓干劲,大抓措施,迅速掀起了超包产运动。最近一场春雨后,社员们的干劲更大,不少生产队都以肥为中心增添措施。大荔县苏村公社苏村生产大队,按照每亩超产二十斤的计划,集中80%劳力,对一类麦田,抢时中耕、保墒,每亩又增施草木灰三至四百斤;对二类麦田,每亩施速效肥三大车,并普浇一次水,促使旺盛生长;对三类麦田,在中耕的基础上集中追施了陈墙炕土和人粪尿等速效肥料。蒲城县兴镇公社苏坊生产大队,最近对“三包”方案重新进行了调整,迅速掀起了“队队争超产,户户争得奖”的群众运动,全大队只用五天时间就给六千多亩小麦施了拔节肥,锄了一遍草。在春耕生产中,许多原来的超产队都决心充分运用往年增产的经验,争取再超包产。去年不少因灾减产的队,也都千方百计挖掘土地潜力,扩大播种面积,决心成为超产队。
通过超包产运动,大大加快了春耕生产的进度。目前全省耱麦、施肥、锄草日进度大大加快,一类麦田很快由春节前的33%上升到目前的42%。
本报成都9日电 四川省各地人民公社在管理早稻秧工作中,大力推行分段“包工”责任制,进一步调动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使管理秧田的工作做得很精细。
四川各地早稻秧田在惊蛰前后即先后开始分期播种。为了使早稻秧苗能保质保量按时栽插,各地人民公社发动群众,通过总结过去早稻育秧经验,在早稻秧田管理中,推行了分段“包工”责任制。实行分段“包工”的具体做法是,以生产队为单位,由干部、贫农、下中农积极分子和老农等,组成秧田管理专业队,及时划片分段,根据早稻秧田面积,水源条件以及出秧时间和质量要求,经过与生产队充分协商,具体制订了定额工分。筠连县各人民公社生产队的早稻育秧专业队在推行“四定”(定人、定面积、定工分、定管理措施)包工的基础上,又实行了“三包”(包不烂秧、包培育壮秧、包按时交秧移栽),并规定生产队三天一检查,专业队天天检查。做到了种下就管,一管到底。全县播种的十多万斤早稻种子,没有烂秧、烂种。
许多地方都加强了生产队分段“包工”的领导。不少人民公社的生产大队和生产队都有一个副队长分工具体领导早稻育秧工作,并开展经常性的检查评比活动。乐至县通旅公社在早稻秧田管理中,坚持了生产队三天一检查,大队三天一评比的办法,对管理特别好的社员还给予适当的奖励。
各地通过建立分段“包工”和生产责任制,使早稻秧田越管越细。江津、永川等地许多公社的早稻秧田都普遍施了清水粪。其他各地人民公社的社员也都加强了秧田的管理,促使早稻秧苗都长得青葱健壮,为适时栽插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附图片)
四川武胜县烈面公社二管理区(基本核算单位)水口山小队,在包产计划落实以后,社员们提出保证大春作物田块块肥足肥好,大积大送稻田底肥,争取超额完成包产计划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

吉林普降大雪
本报长春9日电 吉林省各地又普遍降一场大雪。
由于受内蒙古东移低气压的影响,从7日早晨开始,吉林省大部分地区降了大雪,其中通化地区降小雨和雪。到8日早八点,除延边地区仍继续降小雪外,其它地区全部停止。
3月以来,吉林省已普降两次大雪,这次比上次还要大,全省平均降雪量(按水量计算)达十毫米,雪的深度达三、四寸厚。其中以吉林地区为最大,平均降雪量为二十三毫米,而吉林地区蛟河县的平均降雪量竟达到四十毫米。
这场雪,对整地保墒、增加桃花水流量,防春旱,为实现全苗、保苗都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遇事分析摸清春耕生产资料实际需要
王乐井公社商店供应工作细致入微
据新华社银川9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商业局王乐井公社商店职工,在春耕开始以前就把全公社所需要的农具和零件准备齐全。
开始,王乐井公社商店从各生产大队春耕生产资料需要量统计表上,发现要求添置的农具数量都很大,光步犁一项,全公社就需要新添一百九十部。在商店全体职工讨论会上有人提出:全公社今年只增加了三十对耕牛,为什么需要增加一百九十部新步犁呢?
商店马上组织了调查研究小组到需要农具最多的石山子和白记井大队去调查,打算摸清现有农具的种类、数量、产地,目前能用的有多少,损坏的有多少。下去一摸,发现白记井大队刘湘庄子小队现有步犁十五部,有四部损坏了零件不能使用,其余十一部因磨损得很厉害,耕地时不杀草。这个小队需用的步犁全部要买新的。但是,这些损坏了的犁和不好使的犁,修理一下还能不能再使用呢?他们又访问了老农,并且到小队农具保管库里,一件一件地检查。发现绝大多数损坏和磨损的农具,只要添配些零件(如犁镜、犁尖、犁后镜、犁铧等),或修理一下,就可以使用。这些农具,为什么小队和社员不买些零件修配呢?经过向社员了解,发现是因为他们不懂零件的规格,有时买回来的零件不合套;也有的因为没有工具,安不上,结果,零件在仓库里闲放着。经过详细地调查统计,全公社需要修理的新、旧式步犁就有四百多部,耧有一百多张,各种车二百一十四辆。如果把这些农具全部修理好,就可以完全满足全公社春耕生产的需要。
接着全店职工积极清理仓库,加强采购和生产,比较简单、容易修配的农具,就由商店供应零件,传授技术,由社员自己修配。这样,全公社应修配的农具车辆,在春耕生产前就全部修配好了。

大力改革矿区运输系统同有关部门加强协作
鸡西煤矿上月调运计划超额完成
同家梁煤矿改进井下运输条件原煤增产
据新华社哈尔滨9日电 鸡西矿务局改革运输系统,加强运输工作。3月份每天开采的原煤基本上能够在当天运出,全矿务局3月份的煤炭调运计划因而提前超额完成。
鸡西矿务局全面改革了矿区运输系统,改造了运输条件不好的小矿井。全矿区拆除了原来布局不合理,或者迂回重复的大小线路;调整延长了轻轨运输道;改建和新修了一部分大铁道;改造了几处旧有站场;新建和扩建了十七座贮煤仓;在产煤量大和附近小井多的矿井周围,增设了铁路装车点;还有十三对小矿井经过了改造,新修了轻轨运输线,与附近的煤仓或运输干线连接起来。这些工作在去年底和今年初陆续完成以后,矿区的铁路专用线和运输线四通八达,直达全局的五十多个矿井井口,改变了过去线路分散、互不联系的不合理的状况。现在,全矿区线路通过能力已由改革前的日运三万多吨提高到四万五千多吨,保证了各矿每天生产的煤炭能迅速运出。
鸡西矿务局在改进运输工作中,运输调度部门和各矿都与牡丹江铁路局及各有关车站加强了协作。每天一早,矿务局运输调度部门就向各矿核实当天装车数,进行一次平衡,调整装车力量和车流,并且告诉铁路局。铁路局也把当天配车的车次和辆数通知煤矿和车站,互相做到胸中有数。路矿双方每天还多次交流来车、装车、货源等情况,遇有变化随即调整。
据新华社太原9日电 大同矿务局同家梁矿加强井下运输,第一季度全矿平均机电运输事故逐月减少,原煤平均日产量3月份比2月份提高9.8%。
年初,同家梁矿井下运输赶不上采掘的需要,影响工作面的正规循环作业。为此,这个矿组织领导干部、运搬老工人、技术人员,深入井下运输大巷、上下山绞车道等二十一条主要运输巷道,召开运搬基层干部、钉道工、挂钩工、修车工座谈会,解剖麻雀,找出影响运搬工作的关键。他们针对煤车落道事故多和煤车出勤率低等情况,组织了一支一百三十人的运搬道路整修队伍,将主要采区的运输巷道和车场进行了整修,同时整顿了煤车维修力量,突击修好煤车一百三十八辆。还建立与健全了分段养路负责制,煤车维修负责制和质量验收制等制度,加强了日常巷道和煤车的维修保养工作。
他们还制定了改革运输系统的计划,发动职工开展技术革新与技术革命运动。八号井三○三区,原有一部皮带机和两台七十五马力绞车、一台七马力半绞车,每天担负着六百八十吨原煤的运输任务,经过改革以后,不但减少了一套运输系统,而且节约了五十六辆煤车、两台七十五马力绞车和十二个劳力。

南桐煤矿井下增加煤车提高产量
新华社重庆9日电 重庆南桐煤矿采取有效措施,克服煤车不足的薄弱环节,使运输赶上生产发展的需要。
今年以来,南桐煤矿根据井下煤车数量不够、质量不好的情况,首先发动修配厂的职工突击修理制造一批铁、木煤车。同时组织煤车问题较多的一井与修配厂、装修队协作,解决修造煤车中的关键问题。井下工人和修配厂工人一起回收废旧煤车零件,供应了修配厂所需材料70%左右,使修车效率迅速由几天装一部,提高到一天装十几部。煤车质量也因实行修理、安装、使用几个单位共同验收而有所提高。这个矿的党委书记还亲自到木工房给工人讲明制造木煤车对保证当前生产的重要意义,大大鼓舞了工人的干劲,工人积极革新技术,把木煤车由手工制造改为机械化操作,提高了生产效率五倍左右。在二十天内,全矿没有向国家要任何材料设备,就制造出铁、木煤车四百多部,迅速扭转了运输被动局面。
为了巩固突击修造煤车的成果,目前各井都固定了煤车维修队伍,建立了维修制度,力争煤车在那里坏就在那里修,修配厂、木工房也把修造铁、木煤车列为经常性的工作,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每月都保证有一批新煤车投入生产。这个煤矿从2月份下半月以来,煤车始终能满足生产需要。原来煤车最缺的一井,现在还有富余,原煤日产水平也提高了四百多吨。

深入分析情况改进管理办法
九龙岗煤矿坑木消耗量下降
新华社合肥9日电 淮南九龙岗煤矿加强坑木的回收利用,使坑木消耗量下降。今年第一季度每产一千吨煤的坑木消耗量比计划降低3%。
九龙岗煤矿过去的坑木消耗量比较高。今年,矿党委详细分析和检查了过去的坑木使用情况,决定实行分采掘区包干管理的办法,将原来三个材料员和二十四名工人组成的节约加工组划为三个小组,每个小组负责一个采掘区的旧坑木回收、加工和改锯工作。李宝珠领导的节约回收小组,一面主动和采煤队联系,多回收旧料,一面将小电锯搬到井下,在现场加工旧料,一个月就回收加工旧坑木一百二十多立方米。
各采掘区、队的回柱工也千方百计改进操作,提高坑木回收率。采煤一区回柱工李玉赞改进了放炮和回柱的工序,使坑木回收率达到85%。这个区全面总结和推广他的经验后,一个月节约了坑木三十四立方米。

掌握生产技术为夺取农业丰收立功
湖南农村青年积极向老农学习
喀什市五星大队党支部充分发挥老农作用巩固整风成果
本报长沙9日电 湖南省各地农村青年积极向老农学习生产技术,练好本领,为夺取丰收立功。
青年们干劲大,热情高,但缺乏生产经验。邵阳县和平公社新安大队白羊山生产队十三个男女青年,大部分是刚从学校、工厂矿山来到农业第一线的,对农业生产的操作技术很不熟悉。老农们听他们说要学习生产技术,都很欢迎。有七个青年和七位老农订立了包教包学合同,现已有三个人学会了犁田耙田技术,一个基本学会了浸种、整秧田等技术性较强的农活,其余也很快会掌握犁田耙田了。
攸县鸭塘公社睦田大队团支部还在青年中组织开展了尊重老农、向老农学习技术的教育活动,有70%以上的青年参加,他们采取了多种学习办法:一、举办不定期的技术讲座,请老农、技术干部讲解生产经验和新技术;二、个别挂钩,拜老农为师;三、和老农一起搞种植试验,老农作技术指导,每项技术都和老农商量。现在这个大队已涌现出一百个青年犁田能手。
本报乌鲁木齐9日电 新疆南部喀什市色满人民公社五星大队党支部,积极运用整风运动的成果,认真贯彻了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充分发挥了老农和社员群众的生产积极性。
五星大队党支部在整风运动后期,很好地总结和分析了社员群众对干部领导生产的意见,认为主要问题是同群众商量不够,忽视老农的生产经验。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大队干部通过讨论,进一步认识走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同时,向社员群众进行宣传,要求人人出谋献策,帮助干部领导好生产。接着大队党支部就邀请十一位包括农、牧、园艺等方面有生产经验的老农,成立老农顾问组,作为大队领导生产的参谋部。各生产队除选举了二至三名老农积极分子参加队委会外,也聘请了五至七名老农成立了参谋组。另外大队和生产队干部每人还交结了一至二名老农或生产能手作为知心朋友,随时商量问题和了解情况。在抓当前工作时,大队党支部就提出下一步工作的安排,由大队和小队分别召开老农座谈会,听取他们对下一步的技术措施和生产安排的意见。大队集中老农和群众的意见后,就召开党支部扩大会,分析研究,提出方案,交生产队社员大会讨论、修正和通过。
五星大队党支部贯彻执行走群众路线领导生产的方法后,改变了干部过去指挥生产时胸中无数、办法不多的现象。全大队干部现在都深深地体会到同群众多商量,是领导好农业生产最主要的保证。

不懂什么学什么 缺什么教什么
贤寓公社大力培养新干部
本报天津9日电 去冬以来,河北易县贤寓公社党委决定帮助各个生产队党支部,以提高政策水平和生产领导水平为中心,千方百计培养和提高新干部。
在培养提高的方法上,他们采取了以下几种办法:
领导动手,针对新干部的思想情况和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采取“不懂什么就学什么,缺什么教什么”的办法,给以具体帮助。常乐富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傅桂珍,在组织新干部座谈中,发现有些干部怕任务大完不成,支部针对这些思想顾虑进行了说服解释,使新干部有了衡量自己工作好坏的尺度,心里亮堂了,工作积极起来。第五生产队副队长杨吉先通过参加座谈,解除了思想顾虑,加强了对工作的政治责任心。在运肥时,他发现劳动定额不合理,便发动群众进行了讨论,并按照群众意见,根据土地远近,修订了劳动定额,社员很满意,干劲更大了,提前两天完成了送肥任务。
利用业余时间,对新干部进行短期训练。在训练中,采取学习政策与联系实际相结合的办法。
各基层党组织在帮助新干部提高领导水平时,采取了领导分包,干群结合,总结经验,上下一齐帮的办法,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固店生产大队党支部的委员们,把九名新选的生产队长分包起来,采取一事一总结的办法,使生产队干部既能够积累工作中的经验,又能够及时记取工作中的教训,有效地提高了他们的工作能力。生产队长张祥任职初期,在生产上曾一度出现顾此失彼的现象。支部委员、副大队长萧泽常就帮他用总结工作的方法,吸取经验找教训。在通过深入群众调查访问后,找到了劳力支配计划不周是造成忙乱的原因。张祥在这样具体帮助下,提高了领导水平。

田间求师 李宗善 李镇欧
3月10日在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沙塘川公社甘雷二队第四小队的田野里,公社党委第一书记贺生发同志,扶着犁走在最前头。日头当顶了,他和大伙一齐歇下来。他一面擦汗,一面抽烟,挨到雷廷芳和王文明两个老汉跟前,像拉家常似地说:“阿爷,给咱犁的地提个意见吧!”两个老汉捋着胡子,异口同声笑着说:“铧细,地平,犁沟宽窄合适,好!”
“犁地有些啥窍门呢?阿爷。”贺生发像个小学生似地进一步问。
“短拔草,长犁地。在一块地里拔草,要顺最短的方向拔;犁地,要顺最长的方向犁,这样回头少些,犁得快些。”雷廷芳老汉说。
王文明老汉一听,也接上来说:“犁沟要成一条线。犁得直,才能犁得快,空铧才少,也不会出‘板櫈’(指犁不到的地段),人和牲口还省力。”
贺生发把这些话,记到笔记本上后,望着大伙继续问:“要咋样才能使犁沟成一条线呢?”他这样一问,旁边的社员都热烈地谈论开来。这个说:“胳膊肘既要硬,又要掌活。”那个说:“眼要看犁辕,人顺犁沟走。”雷廷芳和王文明两个老汉,谈得最有劲。他俩和贺生发越挨越近,并用指头不停地在地上画图解释。接着,他们又告诉贺生发:犁地要怎样回头才省时间,各种形状的地要怎样犁才好等。贺生发仔细地听着,记着,和大伙讨论着。他对身边的青年社员说:“你们说对吗?对的话,就要照着做啊!”
在地头吃过午饭,贺生发又参加撒种。休息时,贺生发又把老汉们传授的撒种诀窍,写在笔记本上。
日头渐渐向西移动。贺生发在劳动中,又和大伙亲切地谈心,讲了党的政策,检查了劳力的安排,总结了各种经验。天黑时,他就在灯下翻开笔记本,从那一大堆材料中选出有价值的进行分析、综合,并提出搞好春播的措施。
贺生发同志从去年调到这个公社后,就把甘雷二队第四小队作为“解剖麻雀”的地方。在工作中,他处处虚心向群众学习,而且善于及时总结四小队的各种经验,指导全社的工作。在他的笔记本上,记了几十条当地各类作物播种时间的谚语。根据这些经验,他帮助各队确定了播种时间,做到不违农时。全公社的备耕和春耕工作,在全县作得最快最好。(附图片)
徐启雄插图

专栏:编后

口问手写
进行调查研究,必须亲自口问手写。
口问,就是明确地提出问题。只有问题提的明确,群众才有可能供给你所需要的材料。手写,就是做记录。有了记录,才会把材料完整地保存下来,便于事后系统地研究分析。
口问手写,又必须亲自去做。因为提出问题,也要经过分析。不然,就会像毛泽东同志所说的那样:“对着模糊杂乱的一大堆事物的现象,你就不能知道问题即矛盾的所在。”只有亲自参加了这一过程的实践,对事情的来龙去脉,才能了解得更加清楚。这样,事后做系统的分析研究工作,才会更有把握,做出的结论,才会更加符合实际。
因此,口问手写,不仅仅是个方法问题;它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对调查研究的态度。只有抱着满腔的热忱和对事物追根求源的精神,才肯勤于思考,不断提出问题,并亲手去做记录。沙塘川公社党委第一书记贺生发同志,有这种热忱,有这种精神,因此他能像拉家常一样,亲口去问,亲手去写。事后又认真地系统地分析研究,从中得出经验,找出办法,全面推广,推动了春耕生产。

山西运城县于乡人民公社清华生产队党总支书记吕步霄(右二)在征求老农江宏顺等浇麦的意见  新华社记者 张瑞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