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贯彻植棉奖励政策 纠正重粮轻棉思想
 解决粮棉争地矛盾 既扩大棉田 又种足粮田
前郭公社、广兴公社二大队二小队发动群众讨论调整种植计划
本报天津31日电 河北省吴桥县前郭公社,认真贯彻执行植棉奖励政策,合理地解决了粮棉争地的矛盾,通过广泛利用闲散土地,扩大复种面积,提高土地利用率等办法,使棉田面积有所增加,同时也保证了粮食作物和油料等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
前郭公社地势平坦,沙白地多,当地群众历来有植棉习惯,并有比较丰富的植棉经验。今春为了早安排、早动手,争取粮棉双丰收,公社党委先后召开了党员会、各级干部会,研究了今年的种植计划,各生产队也召开社员代表会和社员座谈会等,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地对今年作物种植计划进行了充分讨论。开初,干部和群众中有少部分人有着重粮轻棉思想,他们主张多种粮食,少种棉花。主要理由是:全国各地都在大办粮食,我们这里也不能例外。但是大部分人不同意这种说法,认为这些理由有片面性。前郭小队副队长李殿起说:“粮食确实重要,但也不能忽视棉花,棉花是工业的重要原料,吃饭要紧,穿衣也是大事情。”社员刘俊臣说:“国家建设需要,社里土壤合适,社员又有技术,我们不多种,叫谁多种?”为了鼓励社员的植棉积极性,公社党委还认真贯彻执行了国家对棉农的奖励政策:一、社员口粮供应标准适当照顾;二、多种棉多用布,每交售百斤皮棉奖给一定数量的布票,合计下来,全社每人都得到几尺奖励布票;三、为解决耕畜饲料问题,把棉子皮、棉仁饼,适当返还一部分给社员。全社已返还棉子皮十八万多斤,棉仁饼二十二万多斤。这样人吃马料问题都得到妥善解决。
为了解决粮棉争地的矛盾,公社党委根据当地情况和历年种植经验,帮助各生产队共同研究,大家想出了许多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利用闲散地的办法。如前郭生产队的三个小队,为了保证植棉面积,把原计划种植的二百三十七亩春玉米和春山芋改为种夏茬;把一百二十亩芝麻用满天星播种办法和棉田间作,再加上其他措施,共扩大棉田三百多亩。全社各生产队和生产小队还决定把新开垦的三千多亩闲散地种上粮食,保证了粮食的播种面积。这样安排之后,全社种植计划是:植棉六万七千九百亩,超过国家计划的4.4%;粮田达到六万四千亩,也比去年有所增加。
这个种植计划既保证了棉田种植计划的完成,又保证了粮田面积,油料等经济作物的播种面积也作了适当安排,真正做到公社、生产队、社员三满意。目前,全社的棉田已普耕一遍,其中有一万二千多亩耕、耙了二至三遍;有四万多亩每亩已施了一至二车优质肥料;棉种也已备齐,并进行了精选晾晒,单等时机一到立即播种。
本报成都31日电 四川省射洪县广兴公社二大队二小队发动群众献策献计,适当扩大棉田播种面积,并保证粮食产量增加,做到粮棉兼顾。
这个小队以棉花连年丰产著称全县,棉田面积占总耕地的三分之一。1960年决算分配时,这个小队得到了超产奖励的现金和粮食,吃粮标准略高于其他小队,收入也比其他小队多。通过这次分配,社员更清楚地认识到,多种棉花、种好棉花,不但对国家贡献大,而且对自己也有利。
在这个基础上,小队发动社员讨论了如何在不影响粮田面积的情况下,适当扩大棉田面积。这个小队通过群众讨论,采取了三种办法:一、管好小春作物,争取早收早种。全队大麦小麦间作和蚕豆、小麦间作的小春地以及豌豆地共有九十三亩,现在加强管理,豌豆、大麦、蚕豆收割后可以全部不违农时地种上棉花,同时部分小麦也可早收,赶上种棉。经过逐块察看,用这种办法全队可以种植棉花六十八亩。二、合理用地、大搞套作。这个小队有十二亩适合种植棉花的坝地,往年都是种玉米和红苕,今年决定改种棉花;同时,决定在五十多亩棉田里,因地制宜地套种玉米和红苕。这样,粮棉产量均可增加。三、二小队有几处沟坎,约长一里,过去只是稀稀拉拉地种了些菜。今年他们决定把这些沟坎全部种上高粱和黄豆,并间种蔬菜,把原来种高粱和黄豆的五亩地腾出来种棉花。这样,棉田增加了,高粱和黄豆移到沟坎以后,土壤适宜,产量也能增加。
二小队在找出了上述扩大棉田面积的办法之后,干部、社员便积极行动起来。他们妥善安排了劳力,组成了临时的棉花播种小组,根据各人所长,在播种、育苗、整地等方面作了适当分工;同时抓紧时机向田间运送肥料。全队第一批直播棉已经在春分节播种完毕,全部棉花播种工作将在清明前后完成。(附图片)
山西运城县龙居公社种棉计划落实后,社员们正在精选棉种,准备播种 新华社记者 张瑞华摄

陈毅苏班德里约继续会谈
陈毅元帅拜会阿卜杜加尼副主席
双方一致强调亚非人民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
新华社雅加达31日电 在苏加诺总统的参加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今天上午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第二副首席部长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在总统府独立宫继续举行会谈。
印度尼西亚首席部长朱安达也参加了会谈。
会谈是在极其友好和热诚的气氛中进行的。
陈毅元帅和苏班德里约博士的会谈是今天上午十时三十分开始的。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耿飚,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华侨事务委员会办公厅主任钟庆发,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李力殷和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沈平。
印度尼西亚方面参加会谈的还有印度尼西亚外交部秘书长苏维托,前外交部法律司司长、现任国家法律委员会主任苏山多·蒂托普罗佐博士,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苏卡尼,亚洲和太平洋司司长苏斯卡(印度尼西亚驻缅甸大使)、新闻司司长加尼斯·哈索诺,对外经济关系司代理司长彭森·达恩·帕绍雷,外交部长办公厅主任苏里约宗德罗。
上午十一时,苏加诺总统和首席部长朱安达前来参加陈毅元帅和苏班德里约博士正在进行的会谈。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和黄镇大使以及苏卡尼大使也继续参加了会谈。
新华社雅加达29日电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于29日拜会印度尼西亚最高评议院副主席阿卜杜加尼时,两人在讲话中一致强调指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深厚的友好关系和促进亚非团结以便共同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
阿卜杜加尼副主席在讲话中首先对陈毅元帅访问印度尼西亚表示欢迎。他说,这是因为这次访问是要促进两国的友好关系。阿卜杜加尼说,苏加诺总统曾说过,亚非国家人民之间的友谊是以他们的共同命运和他们的共同遭遇为基础的。他说,“我们亚非人民不愿再做西方帝国主义的牺牲品,因此亚非必须联合起来。”他说,亚非问题必须由亚非国家人民自己本着他们共同命运的精神来解决。他表示深信,这样,就没有不能解决的问题。
阿卜杜加尼在讲话时强调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友谊。他说,“我们过去有共同的命运和共同的遭遇。我们之间的相互访问一定有利于两国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他表示深信,陈毅元帅和印度尼西亚领导人之间的会谈一定会加强已经推翻帝国主义统治的中国和印度尼西亚这两个国家之间的友谊。
阿卜杜加尼说,“我们不喜欢打架,但是如果别人先打我们,我们就回击,特别是在为了维护人民的利益的时候,我们要这样做。”他接着说,“现在仍有一些人不愿意见到亚洲和非洲的兴起,他们在亚洲和非洲到处放火,就像在老挝和刚果所做的那样。”他说,“我们不喜欢放火。可是,如果别人放火,我们必须对付他们。”
阿卜杜加尼副主席指着挂在墙上的描绘暴风雨的油画说,“在暴风雨的面前,我们远远看到独立、自由和正义的光芒。”
然后,陈毅元帅发表讲话。
陈毅元帅表示非常同意阿卜杜加尼的正确讲话。他说,这个讲话充满了对中国的友谊和对亚洲和非洲的解放所抱的伟大的愿望。他说,人类历史发展到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使命,就是如何结束殖民主义。他说,目前的局势非常好。像中国、印度尼西亚这些已经独立的国家要继续反对殖民主义。我们不仅有自己的任务,如中国的领土台湾和印度尼西亚的领土西伊里安都还没有解放;我们还有更大的任务: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的兄弟的民族解放运动需要我们的支持和帮助。
陈毅元帅称赞苏加诺总统和印度尼西亚的反对殖民主义的立场。他指出,现在,关于国际问题,必须要有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主要国家参加,进行平等协商,才能解决。把拥有将近七亿人口的中国排斥在国际事务之外,是错误的,把拥有将近一亿人口的印度尼西亚排斥在外也是不正确的。他说,我们希望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在国际问题上密切合作。在老挝、刚果、古巴等问题上两国的观点都是一致的。他并且表示感谢印度尼西亚在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的斗争中和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问题上,对中国的支持。
陈毅元帅表示愿意用两国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的共同的语言,共同奋斗,一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阿卜杜加尼和陈毅元帅的讲话不断博得热烈的欢呼。(附图片)
3月30日,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第二副首席部长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传真照片)

专栏:社论

粮棉必须兼顾
最近,有些产棉区的农民和有植棉习惯的公社、生产队的社员,正在讨论怎样安排今年的种植计划;是多种些粮食少种些棉花好呢?还是大体同往年一样地棉粮兼顾,产棉区多种棉花好呢?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讨论,这个问题解决好了,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农业政策,争取今年粮、棉丰收,大有好处。
粮食和棉花的重要性是人人皆知的。问题在于如何安排粮棉种植的比例,如何正确解决粮棉争地的矛盾。
由于我国人口较多,每人平均的耕地面积又较少;由于我国农业生产水平还较低,又一时不能大幅度地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由于自然条件和其他条件的限制,全国适宜植棉的只有那么一些地区和土地,因而粮棉争地的矛盾很久以来就一直存在着。现在,这个矛盾因为连续两年特大的自然灾害所造成的农业歉收而显得特别突出。
在严重的自然灾害之后,口粮标准降低,人们更加重视粮食生产,是很自然的。党和政府一再号召大办粮食、大办农业,要求全党全民用最大的努力,来发展我国的粮食生产。在大力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也要相应发展工业原料作物特别是棉花的生产。我国发展农业的方针必须是以粮为纲、全面安排,才能保证多方面地供应生产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因此,争取今年棉花有一个好收成,这是关系全国人民的穿衣问题,它对国家的工业建设也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纺织工业的主要原料是棉花。棉花同大多数的工业都有密切关系。汽车轮胎里面的帘子布、电线外面的线包、飞机工业、造船工业以及火车车辆制造工业等等,哪一样又能不用一点棉花呢!如果再从发展纺织工业为国家积累建设资金,发展国际贸易等等方面来看,棉花在人民生活和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就更加明显了。所以,在安排今年的农业生产的时候,既要以粮为纲,用最大的努力发展粮食生产,又要适当发展棉、油生产,保证工业原料的需要。
粮棉兼顾,同时解决粮、棉两方面的需要,这是一个相当长时期的任务。要完全满足我国人民对农产品的需要,这有赖于整个农业生产水平的大大提高。但是,在目前的条件下,应当从当前的现实可能性出发,实事求是地定出我们的奋斗目标和具体措施,作最好的努力。
土地适宜种棉花,又有植棉技术和植棉经验的棉产区和有植棉任务的人民公社,应当多种棉花,这是产棉地区农民的光荣任务。这些地方如果不考虑国家的需要,不顾具体条件,不种或少种棉花,而全种或多种粮食,那末这不仅对国家不利,而且对农民也是不利的。从农业本身看,种庄稼要因地种植,才能提高产量获得更好的收成。据河北、山东、山西、河南、湖北等地调查,因地种植,一般都能提高单产20%左右,有的甚至达50%,特别是棉花,种在适宜的土地上,一亩地能产五十斤、六十斤皮棉,种在不适宜的土地上,只能产一、二十斤。产棉区贯彻因地种植的原则,就是要在适宜种棉花的地方都种上棉花,在适宜种粮食的地方种粮食,作到地尽其用,保证棉花以及其他农产品的丰收。
提高复播指数,实行间作套种,都是解决粮棉争地、实现粮棉兼顾的一个重要途径。全国著名的植棉模范曲耀离的家乡——山西省运城县龙居公社,经过社员讨论,采取把一些零星的小宗作物种在“十边”地和小块地上的办法,或者采取间作套种的办法,或者采取复种的办法,不仅使棉花的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一百五十一亩,而且使粮食的播种面积也比去年扩大了20%,其他的经济作物的播种面积都比去年有所扩大。
千方百计提高棉田单位面积产量,也是解决粮棉争地矛盾实行粮棉兼顾的又一个有效办法。很多地区的经验已经证明:一亩地多收三、五斤皮棉,多收十斤八斤粮食是可能的,只要实行精耕细作,加强田间管理,缺肥施肥,缺水浇水,全面的因地因时制宜地贯彻“八字宪法”是能够实现的。提高了单位面积产量,我们也就实现了粮棉兼顾的方针,使粮食和棉花都比较富裕起来。
多种了棉花,口粮问题怎么解决呢?这是必须正确解决的一个政策性的问题。种植棉花费工多,投资较大,棉花交售给国家后,对整个国家的经济建设和全国人民的生活需要贡献很大。因此,党的政策是要妥善地解决棉区农民的口粮问题,保证棉农多劳多得,多卖棉花,多得粮食,同时对棉农需要的其他生活资料,对棉花生产所需要的生产资料如化学肥料、农药、排灌机械等等,都应该优先供应和多供应一些。湖北省已经决定棉区的口粮标准、食油供应量、棉花和棉布供应量都较一般产粮区多一些高一些,生产资料也优先供应并且多供应一些,这些做法都是十分必要的、正确的。
棉花播种的季节很快就要开始了,产棉区和有植棉任务的人民公社、生产队,应该赶快组织社员深入讨论,合理解决有关棉花生产的一些政策问题和具体问题,保证国家植棉计划的胜利实现,这对于棉区广大农民、对于全国人民、对于国家建设,都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瓜德罗普共产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
中共中央致电祝贺
新华社31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3月25日致电瓜德罗普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瓜德罗普共产党第二次代表大会的召开。贺电全文如下:瓜德罗普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转瓜德罗普共产党第二次代表大会亲爱的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向瓜德罗普共产党第二次代表大会表示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并通过大会向瓜德罗普共产党全体党员和瓜德罗普劳动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
瓜德罗普共产党一向团结瓜德罗普人民,为反对殖民主义、争取自治、争取民主、争取改善人民生活而斗争,并在斗争中取得许多成就,在瓜德罗普人民的政治生活中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你们的成就感到高兴。
祝你们在继续团结瓜德罗普人民争取自治、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主权利、争取改善人民生活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你们同拉丁美洲人民一起,在捍卫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获得不断的胜利!
祝你们的代表大会成功!
中 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61年3月25日

中国艺术团在雅加达首次演出
苏加诺总统在陈毅元帅陪同下出席开幕式观看表演
新华社雅加达30日电 随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前来印度尼西亚作访问演出的中国艺术团,今晚在总统府的国家宫举行首次演出。
苏加诺总统在陈毅元帅和中国艺术团团长萨空了的陪同下,出席了首次演出的开幕仪式并观看了表演。
在举行开幕仪式以前,苏加诺总统接见了中国艺术团团长萨空了、副团长陈虹和宋曙峰,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观看演出的还有印度尼西亚首席部长朱安达、第一副首席部长莱梅纳、第二副首席部长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文化和教育部长普里约诺、情报部长马拉迪、生产部长苏普腊约基、土地和邮电部长贾提库苏莫、海运部长阿卜杜勒·穆塔列布、社会福利部长穆尔雅迪、民用工业部长苏哈托、司法部长沙哈尔佐、最高检察长贡纳万、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亚明、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主席、印度尼西亚国民党总主席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合作国会副议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一副主席鲁克曼、最高战时掌权部总办公室主任巴苏基·拉赫马上校、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苏卡尼、雅加达市长苏马诺、第五军区司令乌马尔上校以及其他印度尼西亚高级官员和著名人士。
各国驻印度尼西亚的外交使节也观看了首次演出。
观看演出的还有陪同陈毅元帅前来访问的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和其他随行人员,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和中国大使馆的全体外交人员。
中国艺术团团长、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萨空了在演出前讲话说,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有悠久的历史。自从两国获得解放和独立以来,他们的传统友谊有了新的发展。
萨空了说,中国艺术团怀着友好和热情的愿望来向印度尼西亚人民学习,并且希望通过艺术家们的演出为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作出一些贡献。
萨空了对于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对中国艺术团的热情招待表示感谢。
苏加诺总统、印度尼西亚政府的其他领导人和全体贵宾以很大的兴趣观看了中国艺术团的表演。他们特别欣赏中国艺术团青年演员表演的印度尼西亚峇厘舞蹈。
演出结束时,苏加诺总统在陈毅元帅的陪同下,在经久不息的欢呼声中走上舞台,向中国演员们献花。苏加诺总统还同陈毅元帅热烈握手。

在美国和老挝叛军纵容下
蒋军残余窜扰云南边境
当地人民极为愤怒正予严密注意
新华社昆明31日电 在美帝国主义扶持下的老挝富米—文翁叛国军队,勾结和纵容蒋介石集团军队残余分子,窜扰我云南省勐腊西南地区,并且开枪射击我居民。
3月14日下午一时,受美帝国主义指使,留在老挝孟新以北地区的蒋介石集团军队残余分子五人,携带冲锋枪、卡宾枪和步枪,在老挝叛军纵容下窜入我云南省勐腊西南地区,企图抓捕我正在进行砍柴、打鱼的当地居民,居民立即躲避,残匪竟连续开枪数十发,紧追不放。当即抢走我当地人民一部分财物。直到我附近居民闻讯赶来,残匪才慌忙逃入老挝叛军驻区。
美帝国主义扶持老挝叛军纵容蒋介石残匪窜扰我边疆地区的罪行,引起此间人民的极大愤怒和严密的注意。